彩云之南闺蜜的6天,昆明&西双版纳

2016-06-28 20:40 1051/5
  • 出发时间/2016-06-18

我和老马的肆意云南
作为近20年的闺蜜,结伴出行还是第一次,而且是抛夫弃子地独自旅行,值得mark的2016。
因为平时工作都比较累,所以给自己最大程度的心灵放松,以适度体力活动,尽量少脑力活动为宜,那些烧脑的事情,统统靠边啦。
我们的行程从6月18~23,共6天。
D1,早8:25的飞机,11:30落地昆明,下午吃吃吃,逛逛逛,宿斯诺公寓(近东二环)
D2,早8:50飞往西双版纳,下午曼听公园游览,晚上看篝火晚会(宿告庄西双景内夜来香客栈,三天没挪窝)
D3,基诺山&中科院植物园
D4,望天树一日游
D5,告庄西双景内游荡,景洪市内游荡,财青春午餐,下午飞机回昆明(原计划落地后买伴手礼,结果飞机迟到,凌晨才到)
D6,石林一日游,晚上回京
费用,含机票、门票、打车、餐费、包车等等,每人4920,就这次手欠买了个延误险,每人获赔300元,次日到账,每人费用折合4620.
书归正传,说说我们的行程

D1美味大滇园,坑爹滇池缆车

大滇园就不说了,网上图片超级多。
滇池,真的还不如去大观楼上登高望远来得有意思。

愉快的与老公告别,与老马会和,飞向大云南
滴滴是强大的,来到大云南,依然能够秒叫车,快车来到酒店,妥妥的入住啦。
前台是位大叔,真诚而认真,问他哪有好吃的,大叔说北京路上好多餐厅,他也不知道哪家好吃,因为他不在外面吃。
于是根据大众点评的引导,步行900米来到大滇园,鸳鸯锅家糊辣鱼,外加一份拼蔬菜,搞定。特别提醒,云南人讲的重量都是公斤,不是市斤,如果她说鱼有一斤半,那是3市斤,人少了吃不完的……还有,鲫鱼刺很多,急性子一定不要点!
酒足饭饱,去哪里玩呢?我是第三次来云南了,于是选了个还没去过的滇池。依然滴滴,半小时就到了,在步行道上下车,享受下雨后云南的强烈阳光。
btw,这次真的够幸运,据说已经阴雨连绵一星期了,我们到的当日才停雨,没想到还见太阳了。
每个昆明的快车司机都是个形象大使,这一点不夸张,他们爱这个地方的感情,从聊天过程中已经一览无余了,介绍历史,推荐景点,推荐美食,去过这么多地方,昆明的司机集体最热情。
步行道上游荡一会,熟悉下新入手的自拍神器,就走到了缆车门口,据司机说,缆车风景还不错,于是买了两张票,70一张。
上了缆车才发现,就那么一会会,下了缆车,来到西山景区,你想再继续走走或看看,要继续买门票,继续买缆车票,一股被骗的赶脚油然而生,一座山还卖两次票,你们这是闹哪样?
不过话说天气晴好时,滇池的大池子(滇池分两部分,所谓海埂,也就是一个草坝,我们走的步行道相邻的是小池子,缆车会在大小池链接的车道上方不远处经过,所以能看到更开阔的水面)景色还是不错的。只是太短暂,性价比超低。
到达缆车终点,我们被告知需要继续买票才能继续游览,天生好奇的我们发现有一条员工通道可以通过,瞻仰了聂耳墓,还有个大牌坊,just so so,原路返回,赶在5:30前下山,否则缆车就停了。
公园门口有很多出租车,不知道啥情况,还是叫了滴滴,没有快车就叫个专车顶上。
来到本地人都爱的建新园给自己搞一碗米线,叫两个小凉菜,凉米线狠辣,不吃辣的XDJM要提前跟大厨说一声,店里的取餐分工很明确,你不问,员工不会告诉你,凉菜在店内收银口旁边,凉米线在门口外收银口旁边,热米线(经典和特色)在二楼,把小票给服务员,等你的餐就好了。味道很不错,经济实惠,味道纯正,建新园,值得一尝。哈哈,俩人花了50块,口味完胜北京的任何一家过桥米线店。
金马碧鸡坊游荡一下,乘坐3路公交车,打道回府,车费每人1块钱。
酒店是厚厚的不知道是太空棉还是啥内容的被子,本以为会热,其实相当舒服,一点不热,于是迅速决定,回来还住这里,阿里特价142.9元。

D2完美曼听异域风情

短途飞行,选择低价航空,人家的slogan是:纯粹飞行。嗯,真的,毛服务都没有,整个机舱2个乘务员,真的感觉好自在,就像座无人售票公交车一样的。起飞15分钟刚飞稳,乘务员就来提醒大家调直靠椅座背,等待降落。
幸福的落在嘎洒机场,客栈派来的司机就已经恭候在机场外了,这就是陪伴了我们4天的老徐同志,有点小聪明,还不失幽默的司机,西双版纳的汉族人。
到客栈还早,没房,放下行李,跑去旁边大金塔转转,大金塔背后是澜沧江,顺便吹吹江边小风,午饭就在阿苗土家菜解决了,臭菜炒蛋一点不臭,芒果炒牛肉出乎意外的好吃,折耳根是一大败笔,千万表点,老得嚼不动啊嚼不动。免费荞麦茶,很好喝,可以多喝点,闷热的版纳容易消化不好,荞麦茶刚好缓解这个问题。
酒足饭饱,房间也出来了,小憩一下,1:30分出发去曼听公园啦(事实证明,要看篝火晚会的话,2:30出发也可以,自助餐要6点半才开始,去早了饿的早啊。门票上和一些攻略中写的两场演出,目前那是木有的),进门往左走,各种景点都在左边,右边一进去就是商业街,除了打红糖,其他感觉都是义务批发的,所谓鲜榨果汁也要加水的,不加糖完全不能喝,妹子们要格外小心,加糖长肉,不加糖难喝
因为曼听公园有很多热带特有的植物,蹭个导游解说是大有裨益的,当然,神话或放生这些,随缘啦,个人信仰问题。
公园里有大象表演和鹦鹉表演,没有广播,如果你听到特别吵闹的音乐声,循声过去,那就是表演现场了。3头象,一公一母,还有一头小象,都很可爱,也很辛苦,现场互动尺度不小,想去参与的需要足够勇气,大象鼻子会碰你敏感部位哦。鹦鹉表演中规中矩,时间也比较短。
公园内各种建筑还保留着孔雀王的风格,金碧辉煌,尖顶宽廊,红、金两色永远是主流。可能是淡季,没有看到孔雀,就更谈不上放飞孔雀了。
总佛寺在曼听公园里面,跟泰国的寺庙建筑风格相似,因为不懂,也只能赞叹一声宏伟了。
公园会在6点钟清场,就在商业区找个座等晚饭吧,晚饭是自助餐,不用急,他们供应量还是很充足的,食物中规中矩,没来过的亲,水果都很好吃哦,尤其是小菠萝,看起来白呼呼的,干巴巴,吃到嘴里都很甜哦,香蕉也是甜过咱们内地进口香蕉的,那个食物中的丸子之类的,就不要抢了,跟咱超市卖的没啥两样,鱼做的蛮好,而且刺不多。桌上的柠檬水,随便喝,可以续杯的,有个自助台能添水和饮料。
晚上的湄公河之夜篝火晚会,前半段在大厅里演出,后半段是放飞河灯以及广场舞,人超多,不用急,每人都有灯,发完了他们会再去取,河灯放出去,水上会有现代声光技术的佛光初现,凑个热闹。观看感受,因人而异吧,主要介绍风土人情的,场景做的不错,3个主持人,明显2个是大绿叶,尚需时日才能绽放,哈哈。
这一天,老徐免费接送我们去曼听,车费如果用滴滴的话,大约20吧。老徐帮我们买的门票,公园+演出200每人,网上查查,价格差不多。

D3原始风情基诺山&涨知识中科院植物园

来基诺山是看了别人的游记,觉得蛮好玩。
事实上,这是一个开发了但并不让人反感的经典,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很巧妙,每一段路的经过都有故事都有互动体验,这个,值得做产品和做体验营销的大佬们借鉴,当然,我相信你们都是更高明的大咖。
基诺山距离景洪不远,半小时左右车程,没有外来导游,都是美20~25个人组成一个临时团,由景区导游带队上山。还没进门,会有迎宾仪式,巫婆带领几个小弟,迎接大家,米酒免费品尝,我这一杯啤酒撂倒的,压根没敢碰。
导游讲解就不给大家剧透了,复习的内容总不如新鲜的听起来给力。进山后,会依次观看到大鼓舞(基诺族人的祭祀仪式),女神像,山顶的茶坊(普洱茶手工作坊)、陈列馆,山顶的民族特色展示,阿婆们现场织布。山顶有饭吃,顺便观赏一段展示基诺族爱情的民族舞蹈,主持人会叫大家到舞台一起跳。饭就很简单,蒸红薯、蒸玉米,土猪肉,量不大,但都是硬货,吃完了保你下山后一两个小时都不饿。接着,请大家到当地人家喝茶,个人觉得,这是整个景区路线设计最大的败笔。按导游的话说,基诺山实行共产主义,茶坊每天有一个人工作制茶,各家轮换,记录各自工作量,统一由族长与外界联系合作批发等事宜,年底按劳取酬,各自回家欢乐过年。村寨选出几家能讲汉语的,家庭卫生合格的文明户接待客人喝茶,喝茶免费,购买随意,临走还可以灌满你的杯杯罐罐。但明显,我们进入的那家“女儿”汉语流利,电视购物范儿十足,话术十分熟练,为大家价绍普洱茶甄别技巧,讲述悠乐山普洱的历史,各种脑补。不过姑娘有点en eng不分,个人感觉不是当地口音。果断没买,也阻止了老马同学购买的冲动。出门见到大柚子树,吃了这么多年,终于见到活物了,一阵兴奋。
下山,没要工作人员的拍照,直接奔赴免费水果品尝点,路上遇见基诺族的大耳洞美女老奶奶们,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手里拿着女红,淳朴呢。尝了一口西瓜,普通,直奔小菠萝,真甜啊,再搞个香蕉,没出息的吃到快饱了,一边吃一边想,回家就没有这么好吃的水果啦。
告别基诺山,半个多小时车程,来到植物园,赶巧遇到一个导游带了3家母子跟我们同电瓶车,那就跟着吧,一路上认识了好多热带植物,各种奇怪的东东,感情,北方的鸟去了南方,真是眼花缭乱呢。
植物园很大,分为东园和西园,东园是原始森林,西园是人工种植的,有电瓶车道,大部分植物有牌子和注解,时间有限我们只买了西园的门票和电瓶车票。据老徐说,中科院比较牛,跟他们当地人没有什么优惠,旅行社也拿不到太好的折扣,导致这个景点一直不是那么火爆。感谢中科院的坚持,我们才得以安安静静的在里面游玩,不然,真心没法想象那场景。
各种文艺青年,各种求知欲强,好奇心大的宝宝们,中科院植物园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长知识啊。
整个游玩过程,大约3小时。
一天花费:基诺山门票130,植物园门票+电瓶车130
PS:植物多,水多,蚊不叮是你最好的伴侣。
原想去吃烧烤,听客栈老板说夜市就有烧烤,来到星空夜市一看,摊主们就任凭鱼虾肉蛋暴露在30多度的高温下,苍蝇在上面狂欢,甚至来了大个的绿豆蝇,呃呃呃,你让人怎么吃嘛,于是又跑到啊苗土菜,烤三线肉(也就是五花肉,烤肉一般,蘸料好吃),包烧金针菇(大蒜、小米辣、酸菜等调理跟金针菇放一起,裹在叶子里烤,味道一般),烤茄子(蘸料不错),还有一个炒青笋(没要辣,咸香,有点像北方做法,比较好吃)。晚上回来,去告庄赶摆街一游,其实就在大金塔广场上。像逛市场一样,最终啥都没买。

D4惬意望天树

本着要看就看最原汁原味的风景的原则,拒绝了老徐建议的原始森林和热带植物园,决定花2.5倍的包车费,来望天树一游。
来了以后发现,不虚此行啊。
7:30从客栈出发,一路目睹高速建设的工地,接近3小时时间,到达望天树景区,人少的呀,真是门可罗雀。
从售票处到景区门口有一段距离,景区门票包含这段距离的船票,只有我们2人,等了15分钟依然没人,我们享受了一次专船,穿上救生衣,在船上各种自拍啊,得瑟一下,哈哈。沿路风景确实很美啊,如果晴天拍照效果会更好,不过阴天对我们游玩更好,没那么晒的。
从码头告别船长,拾级而上,来到景区门口,学习下勐勘的风土人情,找到景区导览图,我们决定沿菲利普小道,到树冠走廊,然后沿热带花卉大道去蔡希陶小道,重返菲利普小道回到景区门口,景区很干净,也很安静,我们就在那吐纳吐纳,呼吸点原始森林的负氧离子。
各种绞杀,各种森林植物,边走边学,也是一种乐趣。
我们在景区玩了4个小时,中午自备干粮,法式小面包、酸奶、火腿肠。
回去的路上开始下雨,到客栈已经成了倾盆大雨,大雨持续到7点多还没停,只好楼下川菜馆凑合一顿,小炒肉、蒜蓉青笋叶(未经考证,感觉等于油麦菜)中规中矩不推荐。

D5赚钱的一天

本来想去橄榄坝傣族园,但老徐拒绝去,理由是沿途修路,泼水下午1:30开始,我们5点多的飞机,担心误机。于是,要么光去逛逛不参与泼水,要么有可能误机,又问了客栈老板,不泼水的橄榄坝=告庄西双景,那就告庄溜达吧。睡到自然醒,起床走遍告庄寻找一顿好吃的早餐,不喜欢吃米线的老马和我最终找到了一个丁丁包子铺,一个东北大姐开的小店。吃一屉包子,一人一个蛋,老马一碗大米粥,我去隔壁小卖店买了一瓶豆奶。话说,这豆奶咋这么贵呢,6块,我们在泰国买的一模一样的,10泰币约2块钱人民币。跟老板聊了会天,她们一家来版纳种香蕉,已经在海南种过10年了,海南去年的台风让他们所有的香蕉树荡为平地,来版纳是因为这里没有台风,500亩山地已经安排妥当,人手也齐了,她就在城里开了家包子铺,打发自己的时光,嗯,好吧,祝大姐幸福。
滴滴一下,马上出发,去景洪市里溜达下,说实话真没啥可溜达的,在江边吹吹风,街上除了小店就是棋牌乐的老人们,走也走了一会,眼看11点,去大名鼎鼎的财青春吧。不来还好,来了真心失望,除却广泛被吐槽的高冷服务员,和菜品口味,店里密度相当大的苍蝇让我们直接倒了胃口,隔壁桌一家四口,夫妻俩带一对双胞胎宝宝,点菜后小宝宝貌似是便便还是怎样,离开了桌子,简直是苍蝇开会……
那也不能换地方了,12点要退房的,点了个海鲜炒饭,一个牛肉炒饭,外加一个青木瓜沙拉。那个口味,跟泰国任何一家都不同,实在不敢恭维。草草吃完,回客栈退房。
在客栈聊天到3点,老徐接我们去机场,老板给我们的杯子都灌满了大树茶,哈哈,住客栈的好处就是这样。
悲催的飞机晚点是一而再再而三,从5:40,一直拖拖拖,10点才登机,10:20才起飞。计划好的逛街购物流程就这样被迫取消了。
好消息是,我买了延误险,延误3小时以上就赔300,总体来说,这一天我们赚了600块,除去吃喝打车还有500多,庆祝赚钱,在机场买了4个玉米,2块一个,粘糯可口,在客栈吃剩下的小面包、芒果、瓜子全派上用场了,胜利在登机前全部干掉
凌晨入住,呼呼大睡。

D6坐火车去石林晒太阳

在我们后悔应该把回昆明机票改签到提前一天却没成功的时候,昆明正在下雨,这是我们第二天得知的,顶着太阳游石林,听导游说前几天一直连续阴雨时,内心的幸福感立马占优势了,感觉没改签也是件好事。
今天是石林一日游。
本来想包车,淘宝一问,价格高的有点不好接受呢,于是想想别的办法。
我们的解决方案是火车去石林,汽车回昆明,打车去机场。
6点起床,6点半出发,7点到昆明火车站,买到8点发车的火车票,9点半到石林,拼车去景区5块钱。
石林景区果然是经典,看人就知道了,人山人海,红旗招展,各种阿黑哥和阿诗玛,我们锁定两位大叔和一位导游组成的小团队,蹭导游,关于石头的各种传说,各种联想,各种演绎,大开眼界,不到2小时时间,游览完大小石林,看完阿诗玛,终于在被各种大小嗓门搞奔溃前离开了。然后从莲花池进入步哨山,一路上只有我们俩,风景只能更好,没有更差,心中一直默念,这才是风景这才是风景!爬到步哨山山顶,一栏小石林全貌,拍张全景图,下山继续向李子园箐前进,路过望夫石,到松树亭,探访下崖壁画,发现啥也没有,没时间去万年灵芝餐馆了,就从左侧小路穿回大石林景区(这过程中迷路了,问了一位清洁工大叔方才得以回归正途),然后出景区。坐电瓶车去售票处取寄存的包,去客运站买票直奔昆明东部客运站。
车程大约1.5小时,到达,来不及做机场巴士了(据说票价10元),打车前往吧。
各种顺利,落地后被各自家人领走,哈哈,圆满结束。
这一天,火车票18.5每人,门票175,电瓶车25,大巴车35/人,打车57.。
PS如果不急,下午也有火车到昆明,3点多发车,5点多到,票多,座位充裕。
完美结束6天行程,我和老马两个人的party,属于发小的吃吃吃,聊聊聊,拍拍拍

我和老马的肆意云南
我们的行程从6月18~23,共6天。
D3,基诺山&中科院植物园
D4,望天树一日游
D6,石林一日游,晚上回京
费用,含机票、门票、打车、餐费、包车等等,每人4920,就这次手欠买了个延误险,获赔300元,次日到账,每人费用折合4620.
书归正传,说说我们的行程

引用 happy刘艳 的图片:

去云南的时候没去这里 感觉这一片还挺大的

2016-06-29 10:3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9 11: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9 10:36:49 的回复:

去云南的时候没去这里 感觉这一片还挺大的

回复鹿妹儿:是呢,超大

2016-06-29 21:18

引用 whzctt 发表于 2016-06-29 11:26:1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whzctt:是呀是呀,我也是突然心血来潮要写写

2016-06-29 21:1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