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有疆——记录2015年7月的新疆行之北疆篇

苏湮染 (杭州) LV.12
2016-06-28 20:44 2698/8
  • 出发时间/2015-07-15

从前有座山。。。

行者有疆——记录2015年7月的新疆行之南疆

其实依然还在南疆

7月25日 阿克苏

离开喀什之后,我们到了阿克苏。一个浙江援建的城市,果然让人感觉到处处的浙江风味。。。
    在广场这种人流密集的地方,武警协警之类的不停的巡逻。黑色纱帐里的应该是装甲车,不安全的氛围还是有点重。大家吃了饭也就回到宾馆休息,并没有逛上一逛的欲望。

7月26日 翻越天山两重天

离开阿克苏不久,就渐渐能看到一些雅丹地貌(颜色比较单纯的发红),层层叠叠的山崖,看上去就像被掰断的千层饼胡乱丢在盘子里那般。

到了一个我一直以为是天山大峡谷的地方,才知道他更确切的名字叫库车大峡谷。细长的峡谷不断晚宴延伸,总在我们以为快要到终点时发觉绕过这个弯之后,前面还有一个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走完全程,有点小小的遗憾,这也是个适合看晚霞的景点吧。。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几乎算是正午。。。

唯美的北疆开篇

翻越天山时,地瓜一直担心汽油不够开到山顶,加上动力原因,只能慢慢爬坡。所幸一切顺利。翻越天山后,就感觉画风忽变,原来的穷山恶水渺无人迹,一下变成一望无际的草原,有野花烂漫,有牛羊漫步。。。这才是我们北疆之旅的真正开篇吧。。

这里是一个叫做天鹅湖的景区,并没有见着天鹅,但是却遇见了最美的晚霞。在这里换了景区的交通,因为打算在景区里住一晚,所以把行囊都背在身上。里面只能住帐篷,条件很简陋,但是一切都很值得。这是一个不能错过的景点,如果遇到天气不好的情况,真心建议留一天等等。。

这个就是我们住的帐篷,可以住5——6人。。我们一行人刚好分成男女2个帐篷,有很厚的垫被和棉被,到是不觉得冷。就是吃饭还是有点小贵,这也正常,稀缺资源么。
     也有小一些的帐篷,可以住2——3人,价格会略贵。

定好帐篷,我们就乘景区交通到一个小山坡上名为九曲十八弯的景点,等落日,等晚霞。。。据说摄影技术好,找对位置的话,可以在水中拍出18个太阳的倒影。。。我这种业余水平的,只能随便拍拍咯,呵呵。有晚霞,有彩虹,各种太阳的光彩。。。

然后,我们等到了最灿烂的晚霞。我竟无言以对。。。

7月27日 看着鹰飞刷牙

早上起床,一边刷牙一边看雄鹰在天空飞翔。。。那心情,真的无法言语。离开之前,找了匹马溜达了半小时。继09年在祁连山大草原被人牵着溜达,到10年在云南拉市海草原跟着别的马溜达,这次总算是自己骑着马溜达了。。只是胆小,还是不敢快骑。。。也许下次吧。。

很是依依不舍的离开巴音布鲁克草原,继续上路。。若不是跟大家一起自驾游,也许会选择在这里住上几天,每天看看天空看看草原,骑骑马。。旅行的意义大抵如是。。
     好在,美景总是在路上。。。

今天要赶往伊宁,只是G218有一大段路封闭休整,完了导航又傻兮兮的一直要往国道上导,想换省道都不行。到这里无论是百度地图还是高德地图,都靠不住呀,只能在小路上来来回回的折腾,问了几个人才总算找到316省道。于是比预计的多花3个小时才到。

7月28日 霍尔果斯

拿着白本护照,排了很长的队,到中哈边界溜达了一圈。中国这边都是高大的楼房,宽大的马路,而哈萨克斯坦那边却只有帐篷简易房,小路。。。差距不是普通的大呀,随意买了点小东西。然后开始拗造型,哈哈。

离开霍尔果斯口岸,我们应该赶到了奎屯。。对于奎屯,竟然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路过一个还算有名的景点吧,毕竟很多车停在这里,只是之前看多了这样的景色,就只是停下来随意拍了几张照片又继续前行。事实上,进入北疆,自从离开巴音布鲁克草原之后,我们就开始感觉审美疲劳,且身心疲惫了。

公路在阳光下像是要被晒化了,这样笔直看不到尽头,车又少的公路,真是让开车的人无限睡意啊。。

7月29日 美丽小城布尔津

路过克拉玛依,唱起克拉玛依之歌。

参观克拉玛依的魔鬼城。这是我去的第二个魔鬼城了,第一个是09年在甘肃。其实在看过无人区的雅丹地貌,特别是水上雅丹之后,类似魔鬼城这种景点都已经没必要去了,都看吐了的感觉。。。而且也没有无人区的雅丹地貌保持得好,无非是想像出各种形状或者东西让你们去看。。。

傍晚到达布尔津这个美丽的城市。很干净,房子都很漂亮,但是房子前又很多的树挡着,照片却拍不出效果来。

去往五彩滩的途中,看到许多风车。

早早的找地方吃过晚饭,出发去五彩滩,谁让这边落日太晚呢。本来听说五彩滩只是丹霞地貌,兴趣并不大,毕竟在张掖也已经看得够够的了。但是没想到来了之后,还是给人很大的惊喜。落日时分的色彩格外美丽,且日月同辉。

在这里,收获此行最爱的个人照一张,忍不住拿来做封面,感谢阿玉姐姐。。。

7月30日 期望愈大失望愈大之喀纳斯

一早起来赶往传说中的喀纳斯湖,途中一直忙着捕捉透过云层的光,这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很难看到的神奇景象。

路过一个建设中的小。。。很难用一个名词来表达,比小镇更小,而房子的风格,又不适合用小村子来形容。总之就是这么个地方吧,在喀纳斯机场附近,有五彩的房屋,就像在童话中。

自己的车只能停在贾登峪附近的停车场。也许是盛名太过,也许是审美疲劳,也许是打开的季节不对,总之当我们到达这里,在这一天,收获的确是小小的失落。

原本打算住在禾木,所以选择先去白哈巴村逛逛。然而在这里白哈巴喀纳斯湖和禾木都算是不同景点,分开售票的,以及每一程同样价格不菲的景区交通费,意味着如果想都去到,光门票和景交的费用都要超过1000RMB了。。
     去白哈巴时恰逢阵雨,所以花了两百多RMB就只是在每个点短暂停留十几分钟,拍几张照片匆忙上车走人,甚至连村子都没进。。瞬间心情低落,大家都觉得这里还没途中见到的风景美,那还不收费呢。。。

又勉为其难的逛了天池,一些人兴致索然,无心再去禾木。到了喀纳斯,说不失望是假的,但不考虑性价比因素的话,这里还是一个值得静静欣赏的景点。不是不美,只是需要人少一些浮躁,停下脚步慢慢看日落日出,静谧的夜晚,安静的清晨,如何不美。。。
     无奈同车另二人十分坚决的要走,又想着布尔津也是个漂亮的地方,于是之留下冬瓜车去往禾木,土豆和地瓜回布尔津。三车自此分道扬镳,十分不舍。

回布尔津途中,又遇夕阳。

7月31日 900公里

早安,布尔津
     再见,布尔津

刚出发不久,便遇见一个不知名的小湖,开始捡石之旅。

就是捡这种叫金丝玉的石头。当然,路边并不能捡到真正漂亮的石头,而且金丝玉本身价值也不高,只看着欢喜。

对于去某某景区这种事,开始兴致缺缺。临近行程末尾,也许大家是真的疲劳了。所以原计划要去可可托海景区,可是路上好像怎么都开不到终点的感觉,让大家打起了退堂鼓。我和阿玉姐姐虽不坚持去景区,但坚持要走到湖边。看着不远,却走了很久,而且越往湖边,草地下遍布淤泥和水坑陷阱,球鞋算是彻底毁了。。。照片中那活泼的身影便是阿玉姐姐,呵呵。

这是我第三喜欢的个人照,哈哈,继续感谢阿玉姐姐。

这张影子是无意中按到手机相机的快门拍下来,整理照片时才看到,超惊喜的感觉。哈哈。

去往乌鲁木齐的路上,见识到了真正的旷野。大地像一个平底锅,天空像锅盖,就这么直直的盖了下来。。在这样笔直而又车辆稀少的公路上要保持90码以下的车速真心是件痛苦的事情。。果然越是好的路就越容易车祸,因为只需要踩着油门,没多久瞌睡就来了,真是辛苦司机啦。

另外也要感谢师父大人,为我拍了这张第二喜欢的照片。

一天驱车900公里,赶到乌鲁木齐。等吃上晚饭已经是晚上11点了。。。额。。。好好抚慰了下被虐待很久的胃。

8月1日 空

计划在乌鲁木齐修整一天。于是这天我啥也没干,就拿来赖床了,哈哈。

8月2日 早早早,再出发

今天到了葡萄沟,这估计是新疆我知道并想去的第一个地方,因为当年小学时的那篇课文,哈哈。
     往日人头攒动的景区如今十分萧条,也没有了歌舞表演。挂在葡萄架上的葡萄干脆直接晒成了葡萄干。

没有再去火焰山,直接赶往瓜州吃瓜了。

8月3日 归途

原计划是要从酒泉绕道额济纳,欣赏完胡杨林再从宁夏回杭。地瓜车实在不想走了,加之工作上的一些事情,决定直接从兰州回。想着现在着实不是看胡杨林的季节,以及二十多日长途奔波,每日起早摸黑的疲惫,遂伙同阿玉姐姐叛变到地瓜车,一同回杭。

是日,赶到兰州,又被老乡好吃好喝的招待了一顿。欣赏了下中山桥的夜景,便洗洗睡了。

8月4日 早安,兰州。

老乡带着去吃了顿豪华版的兰州拉面,光面条就有三种形状。

热情的老乡一大早就赶来带我们去吃了顿豪华版的兰州拉面,光面条就有三种形状,依次上来,辅以6碟小菜。好吧,以前从来不知道兰州拉面还能这样吃来着。

8月5日 平安到家

昨日赶路,越过西安住到了一个叫做商洛的小城。是个极其普通的城市,却偏偏极喜欢这个名字——商洛

每次路过河南总是大雨,安吉又是大雨,仿佛直接从天上泼下来的,连路都看不清了。缓速慢行,最终安全到家。

结局的结局

真的没想到能把北疆篇也补充完成。
     终于到了结局。22日,环绕新疆的匆忙行程,有感动有遗憾,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在旅行中慢慢清晰,然后开始期待下一段旅行。。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9 19:25

南疆和北疆哪个更安全?

2016-06-30 09:33

引用 苏湮染 的图片:

真美

2016-06-30 10: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30 09:33:12 的回复:

南疆和北疆哪个更安全?

回复蚂蜂窝用户:北疆安全。。在南疆所有人每过一个县都要排队刷身份证。。。当地人还得打开后备箱检查
到北疆,汉族的基本上只要打开车窗看下就让过了

2016-06-30 10:53

2016-07-04 11:2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