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双飞9日游之六(喀山大教堂、尼古拉教堂、涅瓦大街)

• 出发时间/2016-04-03

第7天 2016.04.09:圣彼得堡-莫斯科
用餐:早中晚              住宿:火车上
圣彼得堡天气 多云  1°~10°
今天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晚上的火车是10点以后的,所以导游要我们早晨多休息一会,晚点起床,上午10点交房卡带上行李出发。所以我们7:30起床后,整理行李。8:30去餐厅吃早餐,之后回到酒店稍做休息,9:50 带上行李下楼,交房卡,换回护照。上车出发。

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外观位于涅瓦大街的喀山大教堂。然后排队到喀山大教堂里面参观,因为教堂里面有很多教徒在做活动,我们只能静静的参观,不能拍照,喀山教堂名称来自于教堂内所供奉的喀山圣母像。当恐怖伊凡的军队突击喀山时,在烽火中发现了这尊圣像画。由于喀山圣母像不断地传出显灵的事迹,故成了俄罗斯东正数教徒最敬奉的圣像之一。

我们的车停在侧街,导游带我们从一个小门进入教堂。里面光线暗一些,长形主堂用圆柱分隔,高大宽敞,据说那些柱子原来是方形的,且比较细,现在全是大理石的圆柱子了。我发现教堂内没有灯,主要依靠蜡烛照明,即便是吊灯座上,也全是蜡烛。恰恰是无数支蜡烛积聚的起来光,照射在那些大理石的圆柱和镶金装饰上,反射出灿灿的光,给人以明亮轻快又神秘浪漫的感觉。里面正做礼拜,主教在台上念着《圣经》,下面的教徒,个个脸上表情凝重而虔诚。两位女教徒虔诚地点蜡烛;神职人员尽职尽责,不时地提醒游客:不许拍照!信仰是一种力量!

柱廊有小门,不时有人进出,与高大的圆柱形成巨大的反差。导游说这不是正门,刚才进出的侧面小门,才是正门。按东正教要求,教堂必须坐东朝西。受地理环境的制约,面对着著名的涅瓦大街,只有一面呆板的侧墙了。于是设计师沃罗尼欣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他在西边设计了符合教规的正派门脸,平淡无奇,却在朝涅瓦大街一侧汲取罗马经验,修建了围抱成圆形广场的廊柱。这样,既满足了教条,又没有放弃审美。这说明了俄罗斯人,在吸取欧洲其他国家文化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只是没想到,后人不知,总以为冲着涅瓦大街的北侧廊柱群是正面。

走出小门,右转便是著名的涅瓦大街,那一排粗壮高大的石柱,托起了 70米高的圆屋顶。数了一下,柱子有94根之多,以教堂为核心,向涅瓦大街做了个阔胸伸展,如果合龙的话,恰好围拢出一个圆形的教堂广场,就成了一个缩小版的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了。据介绍,喀山大教堂正是以罗马的圣玻勒可莱·得·托里彼得教堂为设计蓝本的。

最像欧洲其他国家教堂的就是喀山教堂了。喀山教堂坐落在涅瓦大街旁,其名称来自于教堂内所供奉的喀山圣母像。据说当年伊凡的军队突击喀山时,在烽火中发现了这尊圣像画。由于圣母像不断地传出显灵的故事,遂成了俄罗斯东正教教徒最敬奉的圣像之一。当年俄皇保罗一世访问罗马期间,曾下令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道上兴建的石造教堂。十年之后,一座教堂终于竣工。

喀山教堂竣工后,里面供奉俄罗斯最灵验的喀山圣母像,喀山圣母像曾经多次显灵。这是东正教的重要圣物。

教堂前的广场上有一座花岗岩喷泉,还有两位俄国统帅库图佐夫和巴克莱·德·托利的塑像。还有穿着沙皇时代服装的男女,他们是靠陪游客照相赚钱的。

教堂前的广场上还有两位俄国统帅库图佐夫和巴克莱·德·托利的塑像。他们分别屹立在在广场两边。

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

教堂最显著的地方在于它的一个呈半圆形的柱廊,这些石柱一路延伸到涅瓦大街上,掩映着背后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

教堂旁边紧邻涅瓦河支流

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前方有几个绿色洋葱顶+金色洋葱顶的地方就是“滴血大教堂”

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尼古拉教堂

尼古拉教堂,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一处宛如花园般的美丽广场上,格里鲍耶陀夫运河和库留科夫运河分别从两侧流过。

这里所祭祀的圣尼古拉被认为是航海者的守护神。因此,这座教堂也被称为“大海的教堂”。

教堂淡蓝色的墙面、白色的圆柱,以及金色的穹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是俄罗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建筑。教堂内部被分成两部分,下部是礼拜堂,上部是周日进行礼拜的明亮大厅。内部装饰豪华,金色的雕刻给人的印象不像是俄罗斯东正教教堂,更像是天主教教堂。

整个教堂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会看到三座高顶,因为大部分俄罗斯的东正教堂也都称为圣三一大教堂,无论哪个角度都很美!

漂亮的钟楼俯瞰整个地区。

圣尼古拉斯海军教堂在当地被叫做航海者的教堂,金黄色的巴洛克风格塔尖和圆顶在丛林中脱颖而出,与那些平庸的居民楼和商业楼对比显得异常闪耀夺目。

圣彼得堡-圣尼古拉海军大教堂

尼古拉教堂与俄罗斯海军的关系密切,教堂的墙壁上镶嵌了许多石碑,以纪念日俄战争中在对马海峡牺牲的船员。现在上面也相继添加了在核潜艇事故中牺牲人员的纪念石碑。

从公园处看教堂,似乎是像多了一份神秘的面纱

之后,坐车去吃午餐

中午在“上海饭店吃的团餐”

之后 约下午3:00 ,导游带领我们去涅瓦大街1#“俄罗斯纪念品商店”自行参观购物;然后让我们自由组合,以住房为团友一起去游览涅瓦大街。5:30在涅瓦大街1#“俄罗斯纪念品商店”门口集合,吃完晚饭后,送我们去火车站。

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热闹最繁华的街道,聚集了该市最大的书店、食品店、最大的百货商店和最昂贵的购物中心。而且还可以欣赏到各种教堂、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这条街道最早是造船工业运送材料的必经通道,如今是圣彼得堡民和国外观光客最喜爱的历史老街。涅瓦大街还是一条极具观光价值的街道,在那里你可以欣赏到各类教堂、众多的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涅瓦大街真是一个信仰宽容的地方,在这里东正教的喀山大教堂、新教的圣彼得和保罗教堂、天主教的圣凯瑟琳教堂、荷兰教堂、亚美尼亚教堂等等,共处一地而相安无事,让人不禁为之惊讶不已。

它被称为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有人说它世上绝无仅有,说得没错,因为历史的原因,这里的街道建筑是那么的整齐划一,它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长4.5公里,从海军军部一直到涅夫斯修道院,贯穿城市的中心。

因为下图这一些张照片,我理解了圣彼得堡“北方威尼斯”的美称从何而来。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道路之一,它修造于1710年,当时它是在沼泽中被开辟出来,1776年以后,它发展成商业大街,建造许多豪华的建筑,然而,这里的建筑不能超过冬宫的高度,这也是涅瓦大街建筑整齐的原因。

它是圣彼得堡市最古老的道路之一,最初是作为连通旧海军部与诺夫哥罗德莫斯科之间的道路,在沼泽之中被开辟出来的。

涅瓦大街是俄罗斯旅游必去景点之一。

温馨提示:

我们在涅瓦大街逛了半天没有看到大型百货商场,又看不懂路标,在路上看到两个亚洲美女,听她们的口音好像是中国话,赶快过去搭讪,果然是在这里留学的中国姑娘,大家都很高兴,向她们问过大型百货商场的方向,彼此道别尊重,向她们所指的方向找过去。
走过涅瓦大街的这个路口,向右转,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圣彼得堡最大的百货商场。(不好意思,商场名字不认识:看不懂,因为导游没有一起去)
那里的ECCO,中文名称:爱步,世界四大休闲鞋类品牌之一,价格是武汉的1/3,因为那家商场只刷万事达卡,收卢布、美元,不刷银联卡,而我们又没有带那么多卢布,我们两个人的卢布加起来7000多卢布,朋友买了一双ECCO36码休闲皮鞋,这一款皮鞋在莫斯科机场商店要9000多卢布,在武汉大商场要2000多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10元卢布。我们团有N个女士都买了ECCO皮鞋。

晚餐在“瑞龙居”吃的团餐

莫斯科火车站

之后,去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坐火车回莫斯科

晚上9点到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
左上方是俄罗斯的铁路网,这就是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候车大厅,

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大厅

左边的双层火车是我们要坐的火车。团友们都在排队检票,我们团包了一层,4个人一个包厢。和来时一样,火车上送早餐。
火车上的厕所和盥洗设在同一房内,有人在里面方便时,别人就不能去洗漱,如有人连续作业,占用时间会更长。早晨起床后,厕所盥洗间是使用高峰期,大家排起长队,内急者的焦躁心情可想而知。

我们是在2层的第一个包厢,我们的床位又是最靠边,下铺床下面的空间几乎被其他(可能是楼梯)占领。我们的箱子都不能放在铺床下面,只能放在两个下铺的过道中间,所以觉得很拥挤,还好只是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就到莫斯科了。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30 17:25

浓浓的异国风情。

2016-07-01 09:58

引用 xuyang 发表于 2016-06-30 17:25:04 的回复:

回复xuyang:大致是当天回到酒店后,在旅游行程单上标注重点,因为我们这次去俄罗斯遇到2位非常优秀的导游,他们丰富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引领我们从各个方面去了解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历史,让我们全方位的认识喜欢这个地方,并且对所到之处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所以回到家慢慢整理回忆,反复又有故地重游的感觉。

2016-07-02 17:0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01 09:58:49 的回复:

浓浓的异国风情。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您的到访!

2016-07-02 17:0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