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 他说就这样去流浪 到美丽的地方

越南
对这个国家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在我去年夏天第一次提出要去这个地方的时候,我身边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了同一句话“越南多危险啊!”
记得看过一句话--你要去看看这世界,再评定好坏。
最终决定,今年夏天,带着妈妈,我们第一次出国,到了越南

正式开始之前,有很多的话想说。
第一次写游记,但是一定尽全力把我一路上所知所感都写出来。
可能不是图片最好看的,可能不是文字最饱满的。但是一定竭尽全力,希望你喜欢。

那么现在就先来简单说一些关于越南

越南的最佳旅游季其实在11月-2月,而5月-10月刚好是越南的雨季。这次去,也赶上几场雨。不过都是阵雨,很快就停了。
越南使用的是越南盾,在国内的银行是没法换越南盾的,可以先换成美金,到了越南机场换越南盾。
1人民币=3300越南盾(大概)
1美元=22000越南盾(大概)
我选择的是换成了美金再到河内机场换的越南盾,当时换好了1000美元,到了机场先换了500美金的越南盾,一千一百多万越南盾。到最后也没有用完,剩了65美金。(这是两个人的花费)

行前:
我们选择的是飞机,从成都出发到河内,然后在越南由北向南出发。
机票由于我订的晚了,所以比一般来说贵了一些,我订的往返是2800多,我们在越南碰见了两个成都姑娘,她告诉我他们的往返不到1500,所以大家要订机票的话,还是要勤看,不然这样一对比就很心塞啦。
酒店,我是在booking上看的,然后结合了之前看的推荐,最后选定了几家,但是booking需要信用卡担保,而我没有所以在淘宝上找了代订,并且价格也比自己定便宜,你只需要把想要的酒店名字或者从booking上截图给他看,就可以了,他给你一个连接,你拍就可以了。我找的这家店铺名字是:小瑀 小禹 小鱼爱旅行 (我给出的这些店铺,都是为了大家参考,而非广告,只说一次)。然后他定好会把行程单发到你邮箱,然后你记得存在手机里,之后到酒店拿出来看就可以了。
签证:越南不是免签的,但是很方便,在淘宝办就可以,不用寄护照过去,只用拍照发给他就OK,一天就办好,顺丰寄过来很快的。 店铺:广西金信国旅专营店。
越南的交通:我们这次的路线,是从河内开始一路向南,最后结束在胡志明。
河内-顺化(只做停留)-会安-岘港(骑行)-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只停留一晚)
一个城市到下一个城市,我们坐的是大巴车,选择的是 新咖啡公司,我还蛮喜欢坐的因为这次坐的那种sleeping bus,就是在车上可以睡觉的那种车,很舒服,上车的时候,司机在门口拿着塑料袋,每个人都要脱鞋,把鞋装进去。还会发水。
越南假的新咖啡很多,但是不难辨认,只要认准图标就OK了。

我推荐大家可以上淘宝搜店铺:越要游 这个可以帮你预定很多东西,像是新咖啡的联票,芽庄四岛游。很方便的。我们联票下来是300一个人,我觉得算便宜了。因为有两天是坐的夜车,等于也省了酒店钱,还不耽误玩。
给大家一份中文版的新咖啡的车次和时间表,图cr越要游

你把信息发给越要游,他会帮你定好,然后发信息给你,可能是票号,可能是图片。我这次在河内取一次票,在芽庄取一次票。河内取的是除了芽庄大叻的母票,取了母票后,每次拿着母票到新咖啡办公室取子票就OK啦。
取票的时候,会给你票和一个挂在行李上的小牌

语言:在越南,酒店的人都还会说几句英语,但是你在外面的话,比如买东西,这些人会说简单的词汇,比如我买一杯柠檬水,她说20thousands,就是2万。一开始很难反应过来,慢慢的就好了。然后就是肢体语言很重要,我在后面会写一些能用的上的实用的英语。(我英语一般,不要来纠正我,他们听得懂就好了。么么哒)
顺便给大家推荐几个软件吧,都是我在越南用上的

别的可能很多人都推荐过,但是今天我要推荐的是稀客地图,这个也是我从别的游记里看见的,真的很棒,是中文地图,包括新咖啡车站上面也有显示。
大众点评到国外也是可以用的,我觉得比较好,因为可能更贴切中国人口味吧。

通讯:我买了两张流量卡,一张3个G,但是全都放我妈手机里,她开热点给我用,因为我很多都留了手机号,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开国际漫游又不花钱。

行前准备:
化妆品。
旅行装牙刷,因为我们这次住的有一家就不提供牙刷什么的,所以觉得带上还是很有必要的。
洗面奶。
卸妆水。
旅行装洗护用品。
毛巾:我带了一条浴巾,一条面巾。
驱蚊水,但是特别奇怪,我没有被蚊子咬啊这次。
防晒霜,建议在外面三个小时补一次。
芦荟胶。
防水袋。
拖鞋,因为洗澡什么的穿上也很方便,而且坐sleeping bus的时候也方便。
雨伞。
睡衣。
胃药感冒药。
充电器。
充电宝。

这次旅行,我几乎带的都是裙子,因为想的可以拍照,但是也带了短裤
鞋子带了一双绑带鞋,这一双鞋可以搭所有的衣服,这样也很省事了。

6月9号下午的飞机,不是直飞,在香港停留一个小时再飞河内
河内已经是晚上7点过,哦对了,越南中国有一个小时时差,比中国晚一个小时。
到了之后,一股闷热扑面而来,身边尽是陌生的面孔,耳朵传来的也是无法理解的语调。跟着人群走,到了应该是边检的地方,过了之后,取完行李。在一个问讯处问了在哪儿换钱(where can I change money) 然后就去打车了,看了个女司机就上车了,把之前的行程单拿出来看,上面有酒店的地址的,然后司机看看就知道了。刚来到异国的紧张与一种奇妙的感觉一直存在着,所以也没问关于打表的事情,打到酒店大概45分钟,司机说45万大概就是100多人民币,没办法当时想的是给了就给了吧。
河内酒店:

我们刚下车,酒店的服务员就过来帮我提行李,然后走到前台,跟她说了一句“I have a reservation”把行程单给她看,她会询问你要护照,然后之后会把你送到房间里,帮你开好空调。还会给你端一杯果汁。
说实话,我当时的心情很复杂,突然来到这里,因为和妈妈出来,一切都要我来负责,心里突然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啊,也很紧张,开始胡思乱想觉得是不是自己太草率,哈哈哈哈,突然就开始有点玻璃心。不过想着都是自己决定要来,而且信誓旦旦那个样子,而且也是很期待的。所以赶紧洗个澡让自己睡着。

6月10日,河内
因为订的是10号下午6点的sleeping bus,所以吃过早饭,就去酒店把房间退了,然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 (I would like to leave my baggage here)他会给你一张小票,然后就尽管出去玩吧~

河内,用我妈的话来说,就是七八十年代的中国,整个城市旧旧的,也见不到什么高楼。也是挺热的。感觉在这里就是无止尽的喝水喝水喝水。路边有很多那种自制饮料,比如我发的柠檬水。2万一杯。甜甜的,还有百香果口味,我一天能喝好几杯。

我和我妈坐了当地一种特色的交通工具,叫客先死。哈哈哈,这个名字听起来不太吉利啊。他要价20w,最后说的是15w,因为天气说真的很热也很辛苦,想的就是算了不计较了。
上张图,我忘记拍了,从网上找了一张。
其实还是可以坐上逛逛的,慢悠悠的挺好玩的。

这一天下来,我和我妈都没怎么吃饭,因为太热了看什么都没什么胃口。中午找到别人推荐的小燕糯米饭,有中文菜单。可我不是很懂他们的搭配方式,然后 就随便点了一个看起来惨淡兮兮的。他们这个好像要点肉然后铺在上面,看起来就很丰盛了。至于味道嘛,我觉得很油,加上天气热,我也没吃多少。
此时的我,以为我自己真的会瘦的(呵呵,天真!)

之后一直就漫无目的的在街上逛,其实也没有说一定要去几个景点逛怎么样,我是一个很随性的人,觉得走哪儿算哪儿吧。后来走到教堂拍了照片就走了。对了,在路上还看见一只小柯基,两个小腿瞪着可爱的要命,如果不是我妈在,我可能会看着他看一天吧,哈哈哈哈。
后来遇见挑着担子卖荔枝的,10w买了,特别甜一大袋子,而且没泡过水,核也特别小。在便利店买了一些水和吃的就回酒店休息,跟前台讲一声就可以了(can I have a rest here?) 他不会拒绝你的哈哈哈哈。同样再端一杯果汁给你。呆到五点,我们就往车站走。对了,新咖啡在河内的车站有两个,一个换票,一个坐车的,稀客地图上有标注出来。新咖啡车站1是换票的,2是上车点。
上车后,吹着空调,喝着饮料玩手机。然后带着眼罩,在摇摇晃晃的车上睡着。
ps:车会停两次,可以去上厕所或者透气什么的,一次是10点左右,一次在半夜。

6月11
早上7点达到顺化,顺便说一下啊,从河内会安是必须经过顺化的,没有河内会安的直达车。因为不打算在顺化做停留,所以我订好了8点顺化会安的车。换好票就坐在新咖啡的办公室里等就好啦。对了,这趟车是先到岘港再到会安的,我一开始坐上车还担心自己是不是坐错了。
到了会安之后,第一感觉是非常热,那天的温度最高达到了40度。在车站打了出租车,同样给司机看了地址。但是这次他是打表了的。好像是8000起价的,但是越南这边跳表是2500跳一次这样。
会安,我们选择的是风铃家庭别墅,酒店的环境非常好,有个游泳池,晚上的时候,我们会坐在院子里乘凉聊天,然后在游泳池里玩。这里的早餐也很棒,水果和饮料都是自助,主食你要吃什么可以点,他会给你拿一张菜单点就可以了,是免费的。

归置好行李,我们立马洗了个澡,并打开空调好好休息了一会儿,当时外面的温度,我觉得实在无法玩下去,所以我们决定,等到4点左右步行去会安古镇,转一转然后吃饭,等天色暗下来,去看看古镇的灯笼。

会安的几天,是我这段旅行中,最舒适的日子。整个会安也不是很大,一个古镇大概算是全部景点了,小镇处处透露出安逸,和谐。天气也特别好,巨大的云朵,感觉触手可及一样。
会安,我才真正意义上好好吃了一顿饭,会安的特色菜,每家几乎都是差不多的。白玫瑰,越南披萨。我们在大众点评排第一的店,吃了晚饭,这边的店,无论再热都不会开空调的。味道觉得还好,一份空心菜让我们感觉到有些亲切,菜单是英文的,但是你可以把图片给服务员看,他就会明白啦,买单时说一句“pay the bill”就好啦。
po一下吃的图

这是白玫瑰,口感有点像虾饺。

冰咖啡,越南这边的咖啡里加的是炼乳,我还挺喜欢喝的

越南披萨,上面是西红柿还有洋葱。
空心菜,基本上是我们几天点的最多的一道菜。

6月12号
之前看到一篇游记,po主从会安骑到岘港,觉得很酷啊。
岘港的美溪沙滩(My Khe Beach),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分别根据沙滩的柔软洁白细腻程度,交通便利,周边的度假设施,以及阳光日照和海滩大小包括水上活动的种类等综合评价得出。
一早起来,吃了早饭,我们就在前台租了电瓶车,5刀一天。注意啊,这边的电动车统称motorbike,基本是那种电瓶车的大小的,但是也有国内那种摩托车大小的,我hold不住那种,所以我告诉他给我来台稍微小点儿的,我还顺便问了她,车的油够不够(enough petrol?)她说不够的,但是很多路边那种加油的地方。给大家看一下,长这样。

其实这是我在美奈拍的哈哈哈哈,但是长得都是一样的。
因为沟通真的不是很顺利,最后我只得豪气的说一句,加满。(full)他就懂了,花了我20w啊!!!!!
然后就开启了骑行之路,大家把Google地图打开顺着骑就可以了。我们的分工是,我妈妈在后面看着地图给我指路,我在前面骑。一定要抹防晒!抹足了!其实骑起来就不热,风吹过来是那种凉悠悠的,并不热。
大概40分钟吧,骑到了,说真的真的太美太美啦
上图:

这里的海,滤镜都是多余的。
海边有很多这样的躺椅,玩累了可以在那里休息,好像是8w,记得不太清楚了,然后就开始点饮料喝,说真的,越南的橙汁我特喜欢,因为我本身就喜欢吃橙子,而且他这里是鲜榨的,他们的橙子和国内味道不太一样,长得也不一样是绿色的那种。这种很热的天气,每天真的只想喝水。
和我妈在海边玩的很嗨的同时,我们也犯了个大错!
因为我妈背的是布包,玩的时候我们太嗨,衣服都打湿的,她的包里都是水,结果打开一看,我们的签证湿了。

如果要我给大家最大的忠告,就是这个,不要随身携带签证,并无论如何都要保护好签证。打湿了之后,我们就马上晒干了,然后我们回酒店也拿胶带粘好,真的一点儿看不清的地方都没有。我还问了很多有经验的人,他们告诉我,最多给个5美金就OK了。我心想算了吧。结果我们走的那天,本来我是排在非居民这边的,结果那边居民的边检招手说可以过去,一看我的签证说不行,不停地摇头什么的,就直接说要给钱,一开始说什么50w越南盾,后来说500人民币。两个男的一唱一和,意思是不给也可以,就别走了。我说真的,一趟旅游下来,我非常喜欢越南,并不觉得他像常人说的那样。可是这个边检员,我也是忘不了他。最后说给400,还示意我把钱夹在护照里给他,r你个仙人板板哦。然后那个男的还一副摇头的样子,装模作样简直恶心至极。用四川话就是,装疯迷窍的。真的很像甩个耳光啊啊啊啊。可惜我没有一个强壮的男朋友。当时这个事情,简直影响心情。

在海边玩了一会儿,我们也就往回走了,到酒店也很早,才三点过,当时觉得后悔了,因为在会安安排了三天的时间,就是说还要待到13号下午,早知道我们就定早一天的票,白白浪费一天。不过也是这个下午,我们认识了酒店里入住的两个成都姑娘,简直亲切啊,她们说到还没有去会安古镇,于是我们打算又去了一次,这天,我们吃了些路边的小吃。

我们叫它越南烧烤,肉串是烤过的,然后卷在左边这个很像塑料纸一样的东西里吃。吃两个就有点腻了。这一份10w

这算是甜品吧,里面就是凉茶的味道,我们还说,来这边卖冰粉,估计好赚钱哈哈哈

会安古镇的晚霞

我和妈妈的合照,总算把我的身高照出来了。
我妈总是把我照的像150一样

其实整个会安,到这里也可以结束了

6月13
我们商量好,1点退了房,就躲在成都姑娘的房间里等着,因为是6点的车,所以我们打算等到5点打车过去,可以麻烦酒店叫车,提前5分钟说就可以了。(Can you help me call a taxi?)
在车站,我买了路边的法棍和冷饮。

这个很解暑!!!

里面夹的叉烧肉什么的,我觉得还可以。我妈还是不吃。。。

这天晚上,我们又在大巴上度过了一夜。
对了,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啊,就是我们在往芽庄的路上,停在一个加油站,下去上厕所,那边有个大妈居然拦人要收费。我本来说回去拿,结果看见其他人都摆摆手,我也就照做了。其实是不用给的啊。
下一站芽庄,预计是6月14日早上7点左右到达芽庄的,结果提前了两个小时到,这边人起的都很早,天也亮的早。
5点到了之后,我们就去了我们事先预定好的酒店,当时决定打车去,然后司机说要10w。简直太坑了。
后来我们就放弃了,因为看地图也就1公里多。之后的我们只要看见只有一公里多的路程都选择步行。
酒店选择的是这一家。

酒店环境还不错,前台小姑娘的英语也还可以。
我们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四岛游了。
四岛游是提前定好的,在越要游订的。
非常好玩很有意思,猴子船长特别活泼有趣,其实觉得他长得其实蛮帅的,但就是长期出海,皮肤黑黑的吧。

因为我家这边最近出了一个沉船事故,就是那种景区划船后来天气原因导致出事。我妈很害怕,全程都要穿上救生衣。猴子船长还笑话她哈哈哈。
但是,提醒大家还是安全第一哦。
这次,我也完成了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就是潜水。我不会游泳,也特别的怕水,但是就是因为一些原因吧,很想去试一试。在船上的时候,就会问大家要不要潜水什么的。于是我就报名了,25美金,也收越南盾,如果要求拍照,加10美金。
其实大家可以买个防水套,然后把手机带下去。但是你下水前就要调好相机,因为水下是按不动的。拍照也只有按音量键。我带了防水套,也交了10美金,大家一会看看效果自己决定。
下水前,有人会教你一些东西,不过基本听不懂,全靠比划吧。对了!!!大家要潜水的话,最好带着泳衣,不然只能和我一样就直接把潜水衣套在自己衣服上面,然后穿着湿的衣服玩了(微笑,and非常丢脸)
下水前,我非常非常紧张,因为我真的对水是怕的,我一直跟带我潜水的那小哥叨逼叨叨逼叨,他就给我顺气什么的。然后会尝试往水里钻一下,小哥就拉着你然后慢慢把你往水里带,我当时第一次往下面去的时候,手握的特紧。 生怕自己呛口水就死了哈哈哈哈。

以上的是我自己用手机拍的。

再发三张他们拍的

一直捏着鼻子,是因为我发现我眼镜有点松,我呛了口水,胸腔那块儿一直特难受。!

潜完水我们就回到船上了。
然后,就要去吃午饭啦,味道嘛,就还好,越南的饭菜对我来说真的没什么吸引力。

吃过饭,就是热热闹闹的唱歌跳舞活动啦。
猴子船长他们会唱歌跳舞,然后再邀请不同国家的人,唱他们国家的歌。都是很有代表性的那种。
抽到一个中国妹妹上去,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

然后这个是跳海活动,就是从船上跳下去,然后再扔一个游泳圈给你。有勇气的就跳,并奖励一杯酒。
而我,是属于没勇气的。

后来,我们到了另外一个岛,在这里呆一个小时左右吧。
就是玩水,乘凉。

甘蔗汁。

来之前,我也下定决心要玩这个啊,可是实在恐高的厉害。还是没下定决心。
等我把我那个恐高的爱豆把到手,再带他一起来好了。。。

回岸边的时候,看到的海上缆车。

上岸那会儿,差不多快5点了,我们打车去了新咖啡办公室,换了第二天的票。因为我说过,这次的联票是分两次取的。所以在这里要取一次。

从新咖啡办公室出来,我看到街对面有一家老成都川菜馆!!!
于是立马冲过去啊,一进门就听见老板熟悉的口音
“吃点啥子”
然后和我妈俩人就点了两个菜,已经够我们吃了。
花了大概70,不过也就还好,当时非常满足了,吃了两碗半的米饭。。。

吃过饭,和我妈妈沿着海边散步,那会的天空看起来好像要下雨似的。
但是,后来下了几分钟也就停了。

路边的烤龙虾。
20w一只,狠狠心也就吃了吧。
毕竟出来玩也就是为了开心嘛

路边的果汁,这边果汁是用水果和牛奶打的。非常好喝,我选的芒果的

在超市里买了一些咖啡带给朋友们
我不懂咖啡啊,就是看着顺眼就买了。

芽庄呆了一天,就要赶往下一站了。
当天晚上在酒店里,旁边好像是个ktv,听着他们唱歌,我真的笑到肚子疼啊,很奇怪的笑点,我妈连翻几个白眼给我啊。
第二天早上7点半的车,我们大约6点走到就起来了。然后走到车站。
大约4个小时到达大叻

6月15 大叻
这一天,是我觉得,来到越南之后最凉快的一天,因为大叻的天气本就比较凉快。
大叻的地形和重庆很像,全是坡。

到了大叻我们先去了酒店,先说一下啊,这个酒店在稀客地图上的定位不准,我按照那个位置走在路上发现的。
Google map 是准确的。

这个酒店很推荐啊!环境设施都超棒,前台也超热情啊!
到酒店,先化了个妆收拾了一下,就出门打车到了 crazy house

从酒店看出去的大叻

crazy house 真的像童话故事里一样。美得不像话,这里也是可以住的,booking上可以预定的。

从疯狂的房子出来,我们又打车到了春香湖,在湖边摆拍一个,嘻嘻

路边的公交站牌

然后我们按照地图上的位置想去大叻旧火车站,结果在半路看见了这头小黑猪,实在不敢上前了啊,哈哈哈哈。在原地笑了好久,估计猪的内心也是觉得我很智障吧

又走回湖边,看见卖烤玉米的,买了一个吃

酸奶,有一股蛋糕味。喜欢。。

然后就走去了大叻市场,其实没有什么好逛的,我和我妈买了点水果就先回酒店休息休息。
找了一家烤肉店,还不错。不过越南这边烤肉店的烟都超大。很呛人。

6月16日
也是一早的车,所以也差不多6点就起了。前一天晚上在酒店对面的面包店买了几个面包,味道都还不错啊,也很便宜。大家如果方便可以去看看。

一早的大叻

美奈的路上遇到的牛群,蛮可爱的

入住的是这家酒店,打车不算远。这个酒店在一个坡上,车不会开上去,需要自己走上去。不过倒不是很远

从酒店看出去的风景

酒店的游泳池。

酒店外观

美奈
美得无可奈何,来之前说的要去红沙丘白沙丘等等地方,可是当时非常非常的热,我们3点才出门。我当时特别特别想去海边,因为实在太爱海了,所以我没去那些景点,只在沙滩上坐了一下午。
就觉得 特别满足 想在这里坐到天荒地老。

坐到六点多,和妈妈去找吃的,这个位置我不太好形容啊。把招牌给你们看看吧。
这家店吃的好便宜,这么多才100左右吧。而且好美味啊!!!

6月17
我定了下午一点的车到西贡
酒店要求11点之前退房。我们就在附近找了家餐厅吃了一碗粉(也是来越南唯一一碗粉),还有薯条,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这家薯条非常非常非常的好吃啊!

之后,在新咖啡车站等车。顺便买了个小冰淇淋。

西贡的时候,看见穿制服的警察,拍一张哈哈哈

西贡发现了这一路都没有的M记,大城市啊!!!!

晚上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饭。没有特别好吃(哭泣)

晚上随便

西贡晚上的一些街景

发现了一家贡茶,毫不犹豫的进去买了一杯珍珠奶茶啊哈哈哈哈

回酒店跟前台说,我们第二天6点半的飞机,他说可以帮我们预定好车,第二天5点接我们,我们四点半就起了。因为订的往返机票,所以得先飞回河内。她说还可以为我们准备一份早餐。

第二天很早就起来了,车已经在楼下候着啦。
到了机场就开始办理,这里说一下,捷星航空是没有免费行李托运的,而且在机场办理很贵,所以我在淘宝办的,110rmb是20kg的价格。店铺名:出游服务。
取到的机票是这样的,像收银小票一样哈哈哈。

到了河内,还需要坐大巴到国际机场很近,但是需要问机场工作人员在哪里可以坐大巴。
然后过关,先飞香港,停留6个小时后再飞成都

在机场吃了一顿饭,简直觉得太美味了,这几天真的太煎熬了!!!香港机场也收人民币,不过会找港币给你

由于飞机延误两个小时,我们到成都的时间已经是晚上12点左右了。
但是回到家乡的感觉真好!!!!

成都住一晚,第二天坐火车回家啦~

千言万语尽在火锅中!
春风十里,不如火锅!
我有故事,你有火锅吗!!!!!

此次的游记,就到这里结束了~
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我已经尽力写啦。
如果还有什么想知道的,欢迎来微博私信找我玩啊。 @大核离离
这次的旅行,感谢所有给我帮助的人。
也谢谢大家看游记。
我们,下次见啦。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9 11:46

引用 lynewspace 发表于 2016-06-29 11:46:04 的回复:

回复lynewspace:哈哈 其实记录下来 也是为了以后怀念啊

2016-06-29 11:5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04 15:52

引用 余先森 发表于 2016-07-04 15:52: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