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经历众生之麦理浩径第二段征途

• 出发时间/2016-05-28

麦理浩的第二次征程终于在时隔半年后重新开启,这一次的路线是完整走完第二段(出发起点为万宜水库东坝-浪茄湾-西湾山-西湾-咸田湾-大湾-东湾-大浪-大浪坳-北潭凹),所谓一日经历众生指的是一天之内经历几重变幻天气(烈日,阴凉,暴雨,泥石流等),对于这次的挑战个人相当满意,经历众多,感受颇多。继续老调重弹,我外出徒步的最基本原则是做足功课熟悉线路(手机内保存好路线图方便随时查询),另外日常的体能锻炼储备足体能不可或缺,足够的个人装备(饮水和其他物品等),遇到艰险情况不慌张不毫无目的的鲁莽走无人路径,只有具备这些才能很好的享受徒步带来的乐趣也不会给政府职能部门带来施救的负担和其他成本。

拍摄及个人装备

拍摄装备:华为mate 7 + NIKON 1J2 (30-110mm镜头),后期小幅度修图
个人装备:耐磨运动鞋,3支水,3罐红牛,墨镜,防晒霜,充电宝,少量零食等。
背景音乐:朱孝天《爱不会一直等你》,曲调个人觉得适合挑战时候畅快的激情。
关于麦理浩径第一段的经历可以参看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25468.html

一。万宜水库东坝-西湾山(暴晒篇)

第二次的征程有了两位朋友的加入,同样是抱着挑战体能和意志的决心而来,路线和规划依旧还是由我制定。本来的初衷是想攀登上第二段的西贡最高峰蚺蛇尖,路线是从西贡码头(乘坐小巴)--西湾亭,但是因为麦理浩径临近海边加上连日的暴雨导致很多山体滑坡损毁了道路,所以西贡码头开往西湾亭的小巴已经停开,算是这次征程的第一个不顺,于是更改路线从西贡码头直接打车到第一段终点万宜水库东坝。(绿色的士比较便宜车资约100HKD左右,红色的士贵约20HKD)

下的士车大约早上10点不到,艳阳天下眺望破边洲和远处的海景还是让人心旷神怡。

一下车就敬业拍摄的同伴

回望这张照片,发现自己的站姿怎么有点伟人的感觉,实在有点惭愧。Anyway 面对阳光拍照眼睛真的刺眼

三位挑战的汉子来张合影。

第二次映入眼帘的浪茄湾,依旧还是那么安静和迷人。

沙滩上纵情奔跑撒欢的小狗,此刻他的内心一定是欢快自由的。

早上10点左右的浪茄湾气温舒适,光线充足,很适合拍照和感受凉爽的海风。

情不自禁入戏太深。。。。。。

常做攻略而且大多时候事无巨细的我这次出门居然忘了带墨镜

Pretty Cool

二,浪茄湾-西湾(暴晒,暴雨和泥石流篇)

享受完片刻的凉爽海风和迷人海景继续第二段的山路之行(通往西湾山的山路路径)

第二段最挑战体能和耐力的路段个人认为就是这段半山腰上山的路程,不具备平常锻炼的体能储备的朋友一般都会感觉最吃力。

还没开始真正考验体能时的同伴此时纵情欢悦,他之后的表现和此时形成鲜明反差。

站立西湾山半山腰眺望远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山水一色足够美轮美奂让人痴迷。

经历完浪茄湾的风平浪静,开始第二段的山路之旅。而这也是艰险征途艰难的序曲。

行走到西湾山准备下山,突然而至的暴雨降临伴随着阵风确实有些“惊风雨”的感觉。,这段视频是同行的伙伴用手机拍摄。

暴雨中来张合影,纪念一起的团队协作和困难时一起面对的决心吧。

暴雨过后天气又开始短暂放晴,站立西湾山眺望四大海湾。

经历暴风雨过后天气放晴时展露的笑颜。

暴雨停止继续前行的脚步。

映入眼帘的西湾。

任凭风浪起,万宜水库依旧静静中呈现安详之美。

暴雨过后天空浮现漂浮的云彩,而西湾山对面的蚺蛇尖也被云雾笼罩。

云雾中若隐若现的蚺蛇尖。而一条一条的下滑线正是连日暴雨对这带地区突然的严重冲击导致的山体滑坡和塌陷。

疾风暴雨过后天空浮现诱人的云团。

站立西湾山,微单定焦镜头(30-110mm)拍摄到的山体坍塌的场景,可以想见暴雨对这一带地区的土壤造成的巨大破坏。

这边暴雨刚刚散去,望去的另一边却是乌云笼罩下暴雨即将倾盆的前兆,不由想起一部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此刻犹如《一半是暴雨后的平静一半是暴雨前的蓄势待发》

暴雨过后下西湾山时湿漉漉的路面已经验证了刚才暴雨的急骤。

在去往西湾的下坡路,因为连日暴雨导致的山体滑坡立马浮现眼前。

西湾山下西湾的下坡路上遇到的泥石流。

泥石流的场景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三,西湾-大湾(暴晒篇)

艳阳下的西湾海滩,(温馨提示:西湾有直达西贡码头的快艇,印象中是100多HKD一人,如果挑战不了太高难度徒步的人士可以选择在此乘坐快艇回西贡码头。)

西湾全景图

西湾海滩,(温馨提示,对于麦理浩径第二段如果不想挑战高难度的也可以选择在此乘坐快艇去西贡码头,西湾到西贡码头的快艇大约为人均120多HKD)

一对外国恋人悠闲的躺在沙滩晒着日光浴,本地阿姨已经换好了泳装准备下水和大叔一起游水,这个时段不同年龄的人群享受各自海水带给各自的欢愉时刻。

暴雨过后开始放晴的西湾海滩在接近午后的时光里慢慢浮现其自身魅力,相比大多地方吵杂和人声鼎沸的海滩,西湾的海滩没有无敌海景,光是静静坐在海滩望着下海嬉戏的人们已然是一种安然的享受。

西湾海滩

相比浪茄湾,西湾,以及大浪湾,咸田湾个人感觉在四大海滩中最为安静,安静的外表下是让人充满无限遐想的多度空间。

钦佩前面几位也在徒步麦理浩径行列的巾帼。

继续开始登山的路径,同伴矫健的过河身姿身轻如燕不由让人佩服

这个站立姿势给9.8分

徒步趟水过河的始作俑者便是连日暴雨的水位增高将原本的水泥桥冲垮。

即便经历暴晒和徒步的艰辛,依旧还是保持自然的微笑,既然选择绝不后悔。

有时真想化身鸟儿翱翔在这安静祥和的海边,即便并非生机万物,但宁静安详之氛围足以让人憧憬连连。

同行的伙伴为了防晒已经将毛巾裹于头上了。

海面上疾驰前行的快艇享受着速度带来的激情。

盐田

站立山间拍摄的盐田湾全景图。

盘旋于山间的麦理浩径阶梯远远望去也颇具气势。

徒步中偶然遇到的这种果物学名:露兜簕,别名也叫假菠萝,山菠萝等,以根,果和果核入药。根全年可采,果冬季采,鲜用或晒干。具有清热解毒利水化痰等药用功效,内地例如海南等沿海地带常见。

近距离观望原本计划要攀登的蚺蛇尖,山体滑坡造成的塌陷让这座山有些满目疮痍的感觉。

四,大湾-北潭凹(暴雨+泥石流侵袭)

指针走到下午接近3:30分左右又开始下起暴雨,部分路段还好是水泥路没有太多危险。

途径蚺蛇尖的登山口,作为领队的我果断放弃,征服随时可以继续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有必要原则性放弃。

距离北潭凹还有大概3公里多的路段泥石流造成的道路坍塌随处可见,还好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都安全度过。

也许验证了那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次的经历都是倒着来的,也许真的老天要尝试一下“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其实经历过这一路段我们三人除却里面的内裤没有进水,身体其他部位已经湿透(尤其鞋底),即便遭受如此的考验回来依旧没有感冒,每周2次的篮球和每天的哑铃训练下的身体素质还好不是摆设。

左手打伞,右手拿着手机顶着风雨拍摄的一处码头的远景。(华为MATE7)

此时的暴雨在不断加剧,幸好下山的路段很多都是水泥路段所以都还比较安全。

俯瞰黄石码头,左中正前方即是。想必天气晴朗时,站立此处也是饱览美景之佳处也。

麦理浩径第二段总结

最终在第二段终点北潭凹乘坐94路公交返回西贡码头结束了此次的征程,经历一天多重变幻的天气情况下完成第二段的徒步颇具纪念意义,拥有麦理浩径最美风景的路段名不虚传,很感谢和我一起完成路段挑战的两位同伴,麦理浩径的徒步挑战还会继续,但始终会坚守做一个有责任感不莽撞行事给社会公共资源造成浪费的徒步爱好者。行走依旧,快乐继续。 I'm a happy skywalker。。。。。。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9 12:26

谢谢,有时候喜欢瞎折腾所以喜欢记录。

2016-06-29 12:56

引用 ❥后街西域男孩 的图片:

要命啊!

2016-06-29 22:22

这是咸田湾,隔邻的才是大湾。

2016-06-29 22:26

2016-06-30 02:41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06-29 22:26:29 的回复:

这是咸田湾,隔邻的才是大湾。

回复张阿水:没什么,徒步本身就蕴含挑战,只要注意安全就好了。

2016-06-30 10:3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6-30 02:41:34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Thanks for the remind.

2016-06-30 10:3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04 12:56

引用 lsvpmt 发表于 2016-07-04 12:56:11 的回复:

回复lsvpmt:谢谢,看你去的地方也不少,有机会互相交流旅游心得。

2016-07-04 13:35

美啊,准备下月去试试,会不会太热啊

2016-08-11 23:52

引用 蝎子监制 发表于 2016-08-11 23:52:07 的回复:

回复蝎子监制:那应该是会的哦,香港和深圳的天气都是夏天四季中比较长,出发前建议提前一周看一下天气预报。

2016-08-12 00:04

请问一下,在西贡码头有船直接到地质公园吗,还有地质公园如何到浪茄湾

2016-08-18 12:29

西贡码头到地质公园是否有不确定,你要查一下香港交通署的轮渡表看是否有这条线,但是浪茄湾是没有船可以到达的,除非包游艇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