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给我一把躺椅我就以为这是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6-16

亚航和马航

我的微信公众号:开心菜菜慢生活
我的新浪微博:开心菜菜慢生活
我的个人微信:kongxc123
欢迎大家和我交流

广州坐上飞往基隆坡的亚州航空,我的心还有些忐忑,不知道我这个不怎么会说英语的“文盲”能不能顺利的完成我的旅行任务。亚航的座位红黑相间,空姐的服装以红色为主,先不说空姐的身高很一般,竟然还披着一头波浪长发,涂着和皮肤双比鲜明的口红,这颠覆了我对空姐的想象,尤其是飞行前的解说,我坐过的飞机都是座位上方伸出个小屏幕,从屏幕上面看演示,凌晨1点多的这班航班却是空姐拿着一张卡片做演示。飞机起飞前,先从舱顶喷出一片水雾,可能是加湿用的,起飞的前半段,机身先向右做一个侧身,再向左做一个侧身,完成一个漂亮的华丽转身,我的行程就这样开始。

一路上都是在昏沉的睡意中度过的,期间也有被冻醒过,亚航的飞机票便宜,可是冷气却开的十足,飞机餐和水需要另外购买,大约花费16马币。到了即将下降的时候,男空乘取出一瓶空气清新剂,从飞机头走向飞机尾,再从飞机尾走向飞机头,就这样一路喷过来。(也有人说喷的是消毒剂,这个不重要)当然,亚航也不是每个航班都是这么古老的,从吉隆坡回来广州的航班是早上5点多起飞的,除了没有水和飞机餐外,一切和国内都差不多。所以,有时候坐亚航飞机,可以体会到不同的马来西亚空乘的不同风格。
(其实英语不好,在马来西亚也完全不需要担心,因为马来西亚人说英语,都带有浓重的本地口音,就算他们说的是英语,你也有可能还是听不懂。)

再说说马来西亚航空。马航曾世界闻名地失联了两次,让人一直心有余悸。要去仙本那必须从基隆坡飞到斗湖,这段行程的机票订的是马航的,虽然起飞前一直担心,但后来发现实属杞人忧天。马航的空姐穿着极显腰身的可巴雅,对发型同样没有什么要求,梳着“学生头”的也有,盘发的也有,身材都是极瘦的。早晨起飞的航班,乘客一上飞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赶紧闭目睡觉,所以,有时候在飞机上听到邻座在打呼噜一点也不奇怪。飞机提供免费饮料和饭,空姐挨座位依次发放,通常很少有人领情,一个来回下来,饭只发出去几份,饮料也只发出去几份,因为大家都在抓紧时间睡觉。

行程规划

DAY1:广州吉隆坡  吉隆坡一日游 ,入住希尔顿逸林酒店。
DAY2:吉隆坡飞往斗湖,前往仙本那,入住水上屋。
DAY3:入住仙本那镇上海丰酒店,跳岛一日游
DAY4:仙本那飞往吉隆坡,机场一日游,入住机场
DAY5:早上飞回广州

其实我的行程安排的不是太好。例如第四天就白白浪费了,我选择的下午2点钟从斗湖飞回吉隆坡,如果早点走,可能还可以在吉隆坡逛一圈。好在,到了吉隆坡后发现暴雨,哪里都不能去。所以,也不是太遗憾了。

第一日:基隆坡一日游

马来西亚有9个世袭苏丹和4个州长,国家最高元首由9个世袭苏丹以5年制轮流担任。这些苏丹在所辖州内设有皇宫,所以,相当于马来西亚有9个国王。吉隆坡作为马来西亚的首都,这里相当于政治权力的中心。
PS:9个世袭苏丹来自于:玻璃市吉打霹雳雪兰莪森美兰柔佛吉兰丹、丁加奴、彭亨,4个州长由最高元首任命。

到达吉隆坡机场是早上5点50左右。因为事先决定提着行李先逛吉隆坡,再加上待的时间不长,所以我们的随身行李只有两个背包,一则轻装上阵可以随意去哪,二则节省了要在亚航买行李拖运的费用。下机后,在机场hotlink买了手机卡,40马币,含2G流量和100分钟通话时间。(5天内平均一天只用200M足够了,每天打电话回国内,最后走的时候连1G流量也没有用到),国内没有换马币的,就在机场的柜员机上取了马币。在机场有24小时卖手机卡和换马币的,各店价格相差不大。

时间还早,距离酒店check in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决定先坐车去看双子大厦。从机场购买巴士车票klia2至ks sentral(相当于地铁中心),两个人票价22马币。车程大约1个小时左右,正好可以在车上睡个觉。下车后上二楼M记吃了早餐,进了地铁买票。

地铁上一溜的马来西亚文,看不懂。其实坐地铁找站非常好找,只看KJ15就好了,每个站都是按这个顺序编号,去双子楼需要坐到KJ9

双子大厦

每一位来吉隆坡旅游的人都会去双子大厦看看。双子大厦是世界上目前最高的双子楼,由马来西亚石油公司投资20亿马币建成,成人游客付85元马币即可参观30分钟,站上双子大厦85楼,可以俯瞰整个吉隆坡城景。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双子楼附近,这里成了我们到达吉隆坡参观的第一站。

游客参观的时候掐时掐点,每一批不同的游客佩戴不同颜色带子的工牌,这样解说员很容易区分开哪一批游客是同一时间上来参观的,离开的时候需要一起离开。参观的时间也分的非常清楚,例如在连接双子楼的隔离带,只能参观10分钟。最精彩的地方要踏上85楼,能够在不同方位看到不同的城景,非常精彩。

独立广场

从双子塔乘坐地铁至Masjid Jamex站下车,到达独立广场。有的人喜欢包小车去景点游玩,我自己喜欢步行,好多景点都在独立广场附近,走着去也不需要多久。
独立广场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马来西亚英国殖民地中解放出来后,这里成为每年国庆的场所。由十四芒星和月亮以及红白相间的横条组成的国旗迎风飘扬,据说,独立广场上的马来西亚国旗旗杆是世界上最高的。

在独立广场的一侧有一排欧式建筑,这里是马来西亚的最高人民法院,拥有司法权并且可以审理所有案件。
本来我们计划去最高元首皇宫看看,在每年最高元首诞辰日和开斋节都会免费向公众开放,可是因为安排的时间不够只好做罢,也算是一个遗憾。

清真寺

有时候走在街上,感觉马来西亚的人似乎像来自于不同的国家,这是由于马来西亚有三个大民族:华人、印度人、马来人,他们的长相有着些许的不同。和华人信奉的佛教、道教以及印度人信奉的印度教不同,大部分马来西亚人信仰伊斯兰教,在街上随处可见有清真寺以及穆斯林。据说,这些穆斯林一天要做5次礼拜,非常隆重和正式。大到老年人小到小学生,在清真寺做礼拜的时候,要先洗净双手双脚,进入清真寺要脱掉鞋子,游客在规定的时间也可以进入清真寺,但是需要穿上长袍遮住头发,不能露出胳膊和脚。每年的9月是伊斯兰教的斋节,教徒一天只能在日出前和日落后吃两餐,白天不可以XXOO,所以,每年的开斋节是一个大日子。

茨厂街

茨厂街是位于吉隆坡的唐人街,这里售卖的商品基本都来自于中国,便宜的物价决定了产品的档次和质量,一般人来这里逛街不单单是为了购物,更是为了品尝各个不同城市风格的美食。

火车站与地铁

马来西亚的天气多变,虽然说6-7月份雨量较少,可依然无法阻挡在艳阳高照的情况下天空突然飘来一朵黑云就下起了大雨。我们在街区随意走着,发现一座非常气派的欧式建筑,最初以为这是某个公司的豪华门面,走近才发现,这里竟然是火车总站,每天有无数量车从这里出发又返回。

无论天气多么炎热,地铁上总是冷气爆棚,每次进入地铁的一瞬间都有汗毛倒竖的感觉。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马来西亚的一大特色呢。

在有限的时间里,要看透一个国家或一座城市的内涵实在非常不易。思想派会说,这个国家真好玩,我真想去。行动派会说,我们一起去这个国家吧。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很简单,只在于你是仅仅停留在想想而已还是有所行动。

住在吉隆坡

希尔顿逸林酒店,这个在中国房价基本上千的酒店,在吉隆坡含税竟然只有500多块人民币。每个前来住宿的客人都会收到一份礼物:饼干。据说,这是马来西亚人的待客之道。

在订房的时候,可以要求酒店布置成蜜月房,给旅行生活增加一份甜蜜之感。于是,我们华丽丽的收到了写着我名字的巧克力和卡片,尽显体贴之意。

吃在吉隆坡

还在国内的时候,有朋友一直提醒我们去了马来西亚一定要吃吃他们的猫山王榴莲。在茨厂街的马路边确实有很多卖榴莲的。我们随意称了一个,花费30马币,口味确实很清甜,连从来不吃榴莲的先生也一口气吃了两块。

第二天,前住仙本那

我们提前预订了吉隆坡斗湖的机票,时间又是比较早。7点多的飞机,我们4点半就起床了。在网上买了送机服务。一路特别顺,不到一小时就到了。在机场随便吃了早餐,在值机上换了机票。到达斗湖机场大约12点左右。因为预订了水屋,下机就有水屋渡假村的人过来接机。看到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过去就好了。

斗湖机场坐上水屋度假村的接机车后,一路上道路两侧均是高高矮矮的棕榈树,路很窄,两个方向各仅有一个车道,司机开的飞快,路上一刻也没有停留。看到人烟渐渐多起来的时候,位于镇上的码头就到了,海立刻呈现在眼前。大片浮脚屋和漏出圆顶的清真寺立足于海岸线,屋顶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白色的光芒。

镇上的码头很多,有以买卖为主的渔港码头,还有渡假村的私人码头以及旅游中心的码头,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从这些码头坐上快艇去往各个渡假村或跳岛潜水。

当我们坐上快艇,此时距离下飞机已经1个多小时了。同行的游客清一色的中国人,海面上有人烟的地方偶有漂浮着的生活垃圾,可是却没有影响到海的碧绿,越远离码头海越显其蓝其绿。海风穿过手指呼呼而过,浪花在船尾如影随行,晒的黝黑发亮的船民撑着小船在海面漂浮,父亲撑着船桨,孩子趴在船头晃悠悠而过。远处的山青绿和深绿交相穿插,越发显其迷蒙山色。朵朵白云点缀在如洗的蓝天上,离海面仿佛很近,一伸手就能触碰到似的。

我们要去的水屋其实就是建立在海面上的度假浮脚屋,依陆地而建,也有的水屋建在离海岸线大约10分钟左右的距离处,远离海岸水质较好,价格也会比较贵。长长的木栈道连着一座座独立的水屋,从远处看越发的漂亮,睡在床上能感觉到屋子在海浪的冲击下轻微的颤动。有的水屋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能听到海龟咕噜咕噜的换气声。

我们去的岛叫马布岛,住的水上屋叫西巴丹水上屋,水屋按人头计费,一人一晚约1800元。个人建议,如果不是为深潜而去,可以节省掉住水屋的费用。直接跳岛就好了。

穿过连接海岸的木栈道,这里的浮脚楼显得有些褴褛,空气中弥漫着白沙的灰尘,还有烧烤的烟雾。孩子们通常都打着赤脚,在满地白沙细灰中嬉戏,女人们倚靠在自家浮脚楼前聊天或照看孩子。有的人家干脆直接住在浮在海上的船上,以船为家,船顶搭着一件件色彩缤纷的晒洗衣物。岛上也有度假屋,这些度假屋最重要的功能不是住宿,而是带领着游客潜水。

马布岛很小,不到一小时我们就走完了全部能走的路线,准备返回水屋。几个孩子围在木栈道的入口处,其中一个女孩见到我们,一张灿烂略显羞涩的脸堆满笑意,打着手势找我们要糖,看我们说没有后那张笑脸变得有些尴尬,我有些不忍心,就招呼先生给她一块钱好了。孩子看先生在包里悉悉索索,一直坚持等着,先生有些担心给了她其他孩子会不会围上来要,我递给先生一个给了就快走的眼神。孩子接过钱,蹦蹦跳跳的举着钱跳到她的同伴那里,连句谢谢也没来得及留下。其他孩子见状果然开始跟在先生的后面说give money,虽然他们跟着先生,但仅限于说话而没有拉扯衣服等其他举动。有的孩子看先生没有再给的打算就调头返回沙滩,有几位一直跟到水屋闲人禁止进入的分界线才怏怏而归。至此,我觉得让先生给钱的举动实在太过愚蠢,他们纯真的心灵就因为外来人员的随意施舍而变的感觉一切理所当然,有羞涩却不会感到羞愧,而这种心理势必会改变他们原本纯朴的本质。

入住水屋度假村,最开心和最值得期待的莫过于潜水了。深潜那是专业人士的休闲方式,我们不会游泳没有考过潜水证的只能尝试下浮潜了。
水屋每日安排潜水时间和地点,看到自己名字,就在固定时间集合就对了。浮潜用具水屋免费提供。我们第一天下午就被带到离水屋约十分钟的另一家水屋附近浮潜。

浮潜的位置通常选在不会太深的海,但海底却能有丰富的生物可看,戴上浮潜面具,脸部显得有些滑稽,穿上救生衣抓过游泳圈,把脸埋入海里,成群的鱼儿从眼前游过,珊瑚在水底显得越发神气活现,如果洒下点面包屑,更多的鱼会围拢过来。可以说,来仙本拿旅游,没有浮潜一次相当于白来。

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莫过于在水屋的躺椅上,看海天一色看满天繁星点点看太阳升起又落下,看海蛇、海星、螃蟹、彩鱼自由自在,看潮涨潮落,仿佛人和海已连为一体,给我一把躺椅我就以为这是天堂。

小攻略:
【浮潜中心活动时间及行程安排】
1、早上9:00出发前往MABUL外海浮潜,约10:30回到浮潜中心,离度假村约15分钟船程;
2、下午14:30出发前往KAPALAI浮潜,约16:00回到浮潜中心,离度假村约15分钟船程;
3、早上08:00出发前往Sipadan浮潜, 约11:30回到浮潜中心

水屋【入住时间】 14:00
【退房时间】 12:00
离岛时间:06:30,退房时间为:05:30
● 离岛时间:11:00,退房时间为:09:30
● 离岛时间:14:00,退房时间为:11:00
船班时间
● 仙本那码头至马布度假村上岛船班时间:10:00、12:30、16:30
● 马布度假村至仙本那码头离岛船班时间:06:30、11:00、14:00

第三天,仙本那跳岛

早上从水屋退房入住镇上海丰酒店,今天的安排是参加跳岛。某宝购买的套餐,一天可游四岛,管中餐。原以为海丰酒店也会到最早入住时间才可办理入住,谁知道根本没有那么严格,我们大约早上7点半到达酒店,立刻给办了入住。这酒店基本入住的全部是中国人,房费一晚不贵,只是我预订的时候晚了,没有订到标间,只好破费订了一间6人间的房,入住的时候,前台人员一看只有我们俩人,还很奇怪。入住的时候,竟然发现一间房有八张床,太吓人了。其实新海丰也可以住,虽说外表没有旧海丰气派,但胜在距离近,就在旧海丰对面。

跳岛的意思是从一个岛去到另一个岛,只要时间足够,一天可以去好几个岛游玩。
仙本那旅游的人几乎都有过跳岛的经历,由当地经验丰富的导游带领,导游通常水性都是极好的,负责大家的安全和浮潜协助。打电话和导游联系上,他们开车接我们到码头,一行10几人朝着相同的目的地出发了。
仙本那的人几乎都看过一张照片:蔚蓝的大海上一只小船上坐着小孩,无国籍,生生世世住在海上。这张照片也同样吸引了我,其实,这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传说,实际上他们是马来西亚的少数民族:巴瑶族。在仙本拿很多岛上都可看到他们的影子,虽然住在水上屋,可是都住在浅水湾并且离陆地非常近,方便女人们日常打渔。

因为仙本那的海域非常宽广,这些原住民习惯了原有的生活方式,不愿意住在陆地上,所以一直保持这样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

海岛上淡水和物资稀缺,所以,每一个去看望他们的游客都会带一些糖果或淡水等物资发给他们。孩子们和导游已经非常熟悉,也会爬上我们的船合影,或者在水里跳一个跟头。

住在缇达干岛的巴瑶族保持着纯朴的心态,最多是围上来要糖吃,可是住在sibuan岛上的巴瑶族和缇达干岛的巴瑶族孩子有着稍稍的不同。

这里的浮脚楼依沙滩而建,漫步在小岛上,可能会遇到一个二三岁的孩子远远的跟着你说give money或者做出喝水的动作要你手中的淡水,或者指指自己的耳朵意思是把你的耳环给我。我们到达sibuan岛上的时候,几位中国摄影师正指挥几个小孩拿着风筝在海边来回奔跑,报酬是每人几马币。

通常有着椰树林的岛都驻扎着军队,他们每日闲的发慌,看到游客过来也会互动一下,非常和谐。有一位军人把自己的枪给一个女孩背着,女孩吓了一跳,后来知道枪里并没有子弹,才放心的背着枪合了个影。

珍珠岛,又称波海杜朗岛、睡美人岛,是一座宁静的火山岛。从海岸的浅水滩可以看到清晰的热带鱼以及彩色的珊瑚,徒步爬行600米后,可以俯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山路是很原始的路,同行的云南人oneday带着孩子,说600米对于他们来说就和散步一样轻松。实际上,到了山顶,我们已经汗流浃背,中途我差点都想放弃,可是想到山顶的美景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大片的白云在头顶飘舞,蔚蓝的大海在脚底静静地躺着,风轻轻的吹,看着一望无际的远方,心里真有想念诗的感觉。

穿上水母衣,戴上浮潜镜,把头埋进海水里,看小丑鱼像个精灵一样在海草中穿梭,看海龟稳健的步伐像巡逻海底的将军,看成千上万条小鱼儿从指缝中穿过,对于平时只能从玻璃柜才能看到的景象在这里都成了活灵活现的现场体验,那种感觉真是奇妙无比。

小攻略:环滩岛和邦邦岛以及卡帕莱、马达京都是看海底生物的最佳海岛,可跟据行程自行选择跳岛。

买在仙本那

仙本那镇很小,但是逛菜市却是极其有意思的。在这里能够了解到一个城镇的消费水平,同时也能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吃在仙本那

若问我马来西亚的饭菜和中国的饭菜哪个好吃?我只想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味道能比得上中国的那么多的菜系和味道。在新海丰酒店的楼下,有几家中国店。价格不是很便宜。

第四日,再往吉隆坡

这天终于不用再赶时间,好好的睡到8点后才起床,买了送车服务,10点半过来送我们去机场。斗湖机场只有三个停飞机的位置,确实比较小,我们在等飞机的时候,机场竟然放起了震耳欲聋的音乐,也算是一个奇葩了。
下午2点多的飞机,1点钟才让进去安检、盖章。因为马来西亚每个州都有不同的最高领导人,所以,过不同的州都需要再次给护照盖章。购买行李拖运要在一楼过一次安检,不办理拖运的可直接在二楼进候机楼。
下午4点多到达吉隆坡机场,这里一定要注意,马航在KLIA,亚航在KLIA2,是不同的候机楼,要坐小火车去到KLIA2才可换乘亚航飞机。

因为第二天早上5点多要坐亚航飞机回广州,我们订了离亚航机场很近的涂恩酒店。酒店非常方便,和机场连接,走路只需要2分钟就到,当时正在下暴雨,酒店和机场一直有雨棚连接,非常方便。

酒店有一个功能很称赞,内部设有自动值机,早上起来我们就在酒店打了机票了,并且位置非常靠前哦。

签证和花费

签证我们在某宝办的,3天就拿到签了,只需要提供护照和二张一寸照片,酒店和机票都不需要。
费用一人大约220元。
广州----吉隆坡机票来回二人约2500元往返。
吉隆坡----仙本拿两人约1200元来回。
水上屋3600左右。
其他食宿约2000元。

尾声

我们总是在想旅行的意义,有的人出了一回国,回来过着和以往相同的生活,而有的人,却可以从旅行中得到不同的感悟,从而让生活更加富有激情。
可以这样说,你和激情的距离只差一张机票。
勇敢点,踏出国门,你会得到不一样的人生。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29 12:26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6-30 17:28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30 17:28:13 的回复:

回复留夏:陈小春,独家记忆

2016-06-30 20:1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