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鹿塘:那一片杜鹃花海

• 出发时间/2016-04-30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在这个蝴蝶飞去满城空的年代,能邂逅望帝啼血的杜鹃,也是城市生活中难得的一次体验。作为《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318景观大道美景之一的杜鹃花,在攀枝花周边盛开多年,一直无缘一睹真颜,五一节参加攀枝花“走四方”驴友团,在几位老驴的带领下,终于看见了这满山的杜鹃,仅以此游记记之。

Day 1

五一放假第一天,和本次活动的领队金沙大哥约好7点汇合,激动的心情让平时睡觉睡到不想起床的我早早醒了过来,起床洗漱,窗外的太阳还未升起,只有一抹朝霞相伴。

队伍在路歇桥集合完毕,向着马鹿塘出发。中途在永仁加油站休息。

一路欢笑,在满心的憧憬中,时间过得飞快,眨眼间时间来到下午12点,终于快到马鹿塘了。原计划是在马鹿塘吃饭,然后上山观花,结果...旅行十大悲催之一——堵车,被我们遇见了!!
         爬上山看看前面的滚滚车流,偶卖糕...

我们一行的5台车车停在后方,经过几位领队讨论,决定徒步前行至吃饭的地方,然后再上山看花。

我问同行的“城主”:还有多久?
        “城主”曰:好像是吃饭的地方2公里,看花的地方10公里。
        坐了5个小时的车,肚子饿得咕咕叫...,抬头望望,只见蓝天、麦浪、黄土、高山,算了,慢慢走吧!(风沙太大,镜头估计进了灰,好几张照片都有黑点,郁闷啊)

真是无语,这也算天朝特色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花吃花。。。
        只觉得收费杆后面墙上的标语真是讽刺!

我跟媳妇在后面慢慢磨蹭,不知道前面大部队怎么商量的。本来说好的吃完饭再看花,结果一群人直接就跟随人流朝山上走去。
        这...这...这...居然饭都不吃了,只能和媳妇一人买了一个烤土豆胡乱填下肚子,跟着部队开始上山。

回首望去,好多车还在后面。

可能因为海拔较高的原因,刚开始爬就开始喘气。结果某猪还一点不觉得累,看见羊宝宝,留影一张。

就这样,第一片杜鹃突然出现在了眼前!

和通行的两位大妈合影!

这Pose....一股天线宝宝的既视感浓浓袭来.....

媳妇我只是实话实说

这片杜鹃拍完,我们接下来要钻过这片树林。

林中随拍!
       某猪这次拍照被同行的几位大妈打击得体无完肤,人家作为资深老驴,拍照姿势多样,表情丰富,结果我们家的猪来来回回就几个造型....

打击完后继续穿越树林,越来越多的杜鹃花海出现!

这造型又想吐槽....

算了,不吐槽某猪了,继续上花。

大妈们镜头感十足!

此次和媳妇唯一的合影....

风景总在最后面,都以为前面看见的花海够大了,结果来到后面才发现,这满山的杜鹃,才是马鹿塘真正的花海!

此情此景,我想吟首诗——————
 啊! 天边的云!

啊,云下的猪!

F4合影留恋!

正准备爬上山顶去拍满山的杜鹃,结果队伍已经开始往回走,时间来到下午3点多,山上很多当地农民卖彝族小吃,一种油炸的荞麦片非常好吃,我连续买了2包,勉强填了下肚子。可惜忘记拍照了!
         回去的路途发现山下的车流依然拥挤。

放羊的村民!

队伍集合完毕,因为原计划被打乱,几个领队商量了下,决定直接到前面的皎西乡吃饭,顺便住宿。当然这饭就是晚饭午饭一起吃了。
        又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终于来到这个叫皎西的地方。

某猪精神还挺好!

吃完晚饭,夕阳已经西下。

平淡无奇的乡镇,平淡无奇的夜晚。
       住宿的地方异常便宜,20元一个人,还好床铺还是比较干净。早早吃了晚饭,和媳妇相约闲逛了下,晚上街上行人极少,居然还开了间商城,让我俩惊讶不小,更夸张的是媳妇在这样麻雀一样小的地方----买了3双鞋!真不愧是云南人民好儿女,来一个地方就为一个地方贡献GDP。
       随意逛了一会,夜色慢慢暗了下来,舟车劳顿一天,躺下后就进入了梦乡。

D ay 2

第二天早早起床,今天的行程是越过金沙江,经通安,到会理,然后上龙肘山赏高山杜鹃。大家早早起床,来到乡上的一家早吃店吃早饭。
        估计早吃店的老板第一次有30多个人集体来就餐,忙成一锅粥,最后算账把老板愁坏了,因为人太多,包子鸡蛋都是自己拿着吃,我们说自己吃了多少自己报账,但老板不相信我们;我们喊老板自己算,老板又傻傻算不清楚...最后没有办法,一共付了200元走人。

豆浆还不错,现场打磨的豆浆,看着像豆花一样!

不过这包子就不敢恭维了,1元1个,我咬了2大口,包子馅还羞答答的不愿出来!

吃完早饭,回到旅馆准备出发,意外发现一只叫不出名字的鸟儿和一头牛伯伯!

继续出发,很快就进入山区,车辆在盘山公路上弯来绕去,按金沙大哥的说法,我们要从海拔2500米下降到1000米左右,越过金沙江再爬山上升到2500多米,就算走出这片山区了....

在山上绕了2个小时,终于来到金沙江边。一个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集市——皎平渡,脏乱的街道、漫天的灰尘、刺人的太阳,于是习惯现代城市生活的我们开始讨论如果自己生活在这里,能坚持多久....

过了桥,就从云南回到四川的怀抱!

当年红军长征就从这里过的金沙江,留下不少遗址!

在深山绕了2个多小时,领队决定休息半个小时,顺便游玩红军遗址。结果偶遇CCTV的摄制组!

发现拍摄用的道具,一群人瞬间就HI了起来!
    “导演,还要群众演员不?”
    “我们的群众演员都要军人!”
    “我就是当兵退伍的!”
    “我们要的都是武警!"
    “............”
     算了,我们自娱自乐!!!!!

某猪造型又被大妈完爆!

别拉我.......

玩完角色扮演,继续观看红军当年的挖出的洞穴,其中还有毛爷爷住过的哦!

毛爷爷住过的山洞,洞顶插了无数的烟头,还全是过滤嘴.....

游玩了半小时,继续赶路,车辆开始盘旋上升。在我们出发前一天,会理发生3.8级地震,城主笑说我们这是深入地震灾区....
     山路沿途都是地震塌方的痕迹...

怀着大无畏的精神前行,结果来到半山腰,大无畏都不管用了,被告知因塌方封路,必须原路返回....所有的计划被打乱,龙肘山取消,会理取消,而原路返回还需要8个多小时的车程...风中凌乱ing...
        心情瞬间不愉快,幸好停车的地方正好就是《中国国家地理》设置的四川100个最美观景点之一,算是一点补偿!

在这里逗留了20多分钟,最后只有调头往回走。

又是几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更不爽的是遇见大车错不开,瞬间演变成交通堵塞...

这种山路遇见大车简直就是悲剧,必须找到合适的地方才能错车,很容易还没找到错车地点,后车已经把你堵死。荒山野岭,人烟稀少,交警蜀黍是不能指望的,只能自救.....

这还只是山脚下,我们还有2个小时的山得爬!

沿途无话,于下午1点回到禄劝县,午饭被安排在这里...吃鱼!!!!
      受伤的心灵再受打击,不吃鱼的我只能离开大部队,自己去找了盘“青椒火腿盖饭”

草草解决掉午饭,一帮人还在大快朵颐!我只能去县城闲逛!

吃完午饭,朝攀枝花原路返回,在元谋休息!元谋最出名的2样——元谋人和土林,当年成龙的电影《大兵小将》就在土林拍摄,几年前和媳妇去了次,景色确实挺壮观的,不过看多了容易审美疲劳的说!

回程路上发现一朵非常漂亮的五彩云,可惜司机大哥没停车的打算,只能匆匆掏出相机在车上闪了一张,云彩的颜色已经没最开始漂亮!

回到攀枝花已是华灯初上,夜色流淌!!!结束了这一次难忘的体验!

送上首顶

顶赞

2016-06-29 18:46

2016-06-29 20:04

很漂亮的花海,这样的游记,让外地人了解不是(常规旅游景点)千篇一律的美.

2016-06-29 20:26

简直了

2016-06-29 20:56

2016-06-29 21:0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30 11:25

引用 gmatboy 发表于 2016-06-30 11:25:09 的回复:

回复gmatboy:有问题欢迎咨询!

2016-06-30 13:22

2016-06-30 15:19

2016-06-30 18:00

“从山脚走下来,才知道压根不是堵车,而是当地人看见马鹿塘的花海火了,开始私设路障按车收费。。。造成了交通堵塞!!”

大天朝治下,屡见不鲜。

2016-06-30 23:5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04 13:52

引用 弑神infi 发表于 2016-07-04 13:52:35 的回复:

回复弑神infi:因为是看杜鹃花,所以有季节限制,基本就只有五一左右去是最适合的。我们五一去的时候,人还是不少,车多,不过拥挤主要体现在交通上,就是我文中说的因为收费导致的堵塞,在景点的时候因为地方很大,所以虽然人不少,但不显拥挤!

2016-07-04 14:01

2016-07-04 14:02

2016-07-11 11:35

2016-07-11 11:36

2016-07-11 11:37

2016-07-11 11:38

这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