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夏# 绿意盎然的京都7日行

2016年05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2日-6月18日,
我计划去京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永远的夏——京都深度7日行
在梅雨季节,游人应该会相对少一些,可以让我慢慢的游走城市的街道,细细品味这个古都。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当初标题想写“迷失京都”来着,想着我的路盲本质,万一一语成谶,到时真回不来就糟了。

关于签证

找旅行社代办的,虽然价格稍贵一些,但是门槛不高,适合我这种工薪阶层的人,具体如下:
1、基本材料:护照原件,照片45mm*45mm两张,签证办完后退还了我一张;
2、身份证明: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户口簿复印件(第一页至第一张空白页);
3、在职证明:在职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
4、资金证明:近一年的工资流水,如果年收入不足十万,需提供十万的存款证明,冻结三个月;
5、行程规划:行程单,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
6、其他: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签证申请表,归国报告书(出签后,由旅行社提供)
资料齐全后,大概一周就出签了。

关于机票

虽然近几年开通了几班天津直飞大阪的航班,但是时间都不是很好。
1、天津航空:不是天天有,我去的那个时间段就没有天航;
2、春秋航空:也不是天天有,而且时间太坑人了,2205-0150,大半夜的难不成又要蹲机场?!巴士什么的应该也没有了吧,还要搭一天住宿,怎么看都不合适,而且春秋也出现过延误一整天的恶性事件,果断放弃;
3、中国航空:这个性价比就高一些了,价格合适,时间也好,就是大连经停一下,去的时候还好,停留了不到一小时。回程时停留了大概两个小时,不过到达时不到晚上七点半,也还可以接受。
真羡慕北京上海的同学们,航班多多,任君选择~

关于住宿

我一直很哈日式榻榻米的房间,而且日本的旅店是按人头收费,像我这样独自出行的人,感觉不会在住宿上太吃亏。
我也不喜欢提个大箱子成天的换旅店,所以在京都的这几天,选定一家民宿后,就不挪窝了。

我选的京都白河宾馆,这家民宿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入住一周前是可以免费取消的。当初一个是价格比较合适,还有一个就是地理位置非常理想。
 其实京都站附近的酒店也很方便,但是对我来说,京都站太大了,也太复杂了,估计找个车能找迷路(事实证明,那天我找个出口,在京都站转了一个小时)

京都白河宾馆,东面紧邻白川;北面步行不到2分钟就是地铁和公交站;西面步行2分钟是个大的公交站,步行10分钟(地铁一站地)就是京阪电车车站;周边的平安神宫、八坂神社都是步行可达的距离,不能更方便。

关于行程

去之前列了很多的地方,但是后来又做了一些调整,因为有预约的景点,所以要为它们让步啦。
第一天:到达京都,已经是下午时分,所以就周围遛遛,熟悉一下环境;
第二天:清水寺~金阁寺~平野神社~北野天满宫~等持院~车折神社~岚山~新京极ANIMATE
第三天:京都御所~晴明神社~二条城~京都站~东本愿寺~AVANTI书店
第四天:下鸭神社~诗仙堂~贵船~鞍马
第五天:桂离宫~京都站~新京极
第六天:伏见稻荷大社~宇治~住宿周边闲逛
第七天:打道回府啦~

关于花费

正文

京都建于794年,最初叫做“平安京”。它是按照中国唐朝的都城长安的布局建造的。这里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河水自北向南而流。街道呈网格状,很好认。只是西面为右京,东面为左京,看了这么久的地图,至今仍然不习惯。

京都也许并没有东京大阪那样的繁华绚丽,但却是文化底蕴最浓的地方。而且京都的生活与季节息息相关,这一点从京都的庭园与料理中就能充分体验到。

初识京都,雨中漫步

航班从天津起飞的时候,晴空万里,心情非常高涨。飞了不到一个小时,到大连开始分流,满满一飞机的人,过境时居然只剩下12人了。拿着过境的小牌牌出关,就到了大连的国际出发大厅,比较迷你的一个候机厅,好在只经停50分钟左右,看看小说也好打发时间。

还是原班机,还是原座位,周围的人却换了一拨,感觉很微妙。

看看窗外的蓝天白云,吃吃国航上难吃的飞机餐,不多时,飞机就降落在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了。

下了飞机,我的心就凉了,怎么又下雨啦?!

先在到达大厅一楼的关西旅游信息服务中心购买京阪电车京都一日券,再上二楼过天桥,在JR绿色窗口购买HARUKA+ICOCA京都往返票券,貌似涨价了,这个套票一共5200元,窗口对面就是车站,上车后不久车就开动了,还真是幸运啊。

然而,我并没有高兴太久,因为我刚刚发现,我的手机居然没有信号!!!没!有!信!号!啊!我明明开通国际长途和漫游服务的,而且之前在东京的时候也可以使用的,要不要这么欺负人>_<

HARUKA上有免费的WIFI,但是需要注册后才能使用,注册时需要填写邮箱地址,发验证码,但是没有信号,一切都是白搭

列车经过70分钟后,终于抵达了我的目的地,京都。还好,人不算特别多

出站时,小哥把我的车票收走了,但是我的眼神也随着车票跟过去了,小哥马上明白了我的意思,盖了一个戳戳后,又返还给我了

地铁乌丸线三站后换乘东西线,但是,乌丸线上居然没有显示屏,看来是老版的车厢了,好在我有记住这几站的站名,竖起耳朵听还是不会错过的,况且也只有三站,就算是数数,也不应该错过的。

地铁东西线再坐三站地就到了,上到地面后发现雨势还不小,可是雨伞还在行李箱中,算了,在大马路上倒腾行李也够狼狈的,把我的棒球帽戴上,赶紧走两步,这就是民宿离地铁站近的好处呀

这间民宿的外观很抢眼,尤其是这道帘子,离着老远就看到了。

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预订信,顺利办理了入住,爷爷的英文还可以,对付我这种半吊子的英文夹日文,居然也沟通无障碍。

爷爷先带我在一楼转了一圈,这里是厕所,这里是厨房,还有一个庭院,不大,但是布置的很可爱。

然后又把我带到二楼的一间单人间,细细说明台灯、蚊灯和两个遥控器的使用方法,感觉日本的电器制作的还真是细致周到。问明了门限时间是晚上24点后,我就放心大胆的举着伞出发了。

主要是踩踩点,因为转天要赶在清水寺开门时进去参观,那时公交车还没有发车呢,看看步行需要多长时间。结果走着走着就偏离正道了。

即使下着雨,八坂神社前的游人也不少,上灯后的八坂神社在霏霏细雨中别有一番滋味。

天黑后相机就无能了,以下为手机拍摄。

那三个是小葫芦么?

八坂神社正对着四条河原町,进去转转吧,顺便避避雨。

松本清买到了休足时间和朋友要买的膏药,东西种类不是很全,但是逛商店什么的,真的是非常的浪费时间

祗园京都熟成细面里的中华荞麦面,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儿咸

回去的路上有两家FAMILY MART,采购点儿明天的早点和零食,打道回府。那个明治牛奶很好喝

探索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

今日行程:清水寺~金阁寺~平野神社~北野天满宫~等持院~车折神社~岚山渡月桥~嵯峨野竹林~四条河原町~ANIMATE
今日交通:公交一日券+岚电一日券

前一天问过爷爷了,他说早上开门时间是7点,我觉得有些晚了,毕竟清水寺6点就开门了,我想赶它一开门时的清净,好躲开大拨的人潮。结果爷爷告诉我怎么开门后,就随我去了

清晨的街道,空无一人,感觉好极了

头一回看到种在花盆里的百合。

桔梗?感觉跟记忆中的不太一样呢。

没错,它又下雨了

通向知恩院的大道。

薄薄的苔藓。

在手机如此普及的年代,这个电话亭矗立在此,却一点也不觉得乌突。

早晨兜兜转转,一看表,6点半都过了,我还在知恩院附近呢,干脆坐公交过去吧,貌似还3站地的样子。

这个时间点,车上人不多,跟司机买了一张公交一日券,图案又更新了。

在清水寺道下车,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吧,到清水寺时都7点了,不过还好,游人并不多。

三重塔前好像在施工的样子,有一些施工作业的工具。

被雨水冲刷的干干净净的清水舞台。

这时的雨已经下的非常大了。

感觉建筑模式上有些像中国的悬空寺,也是没用一根钉子搭建起来的。

这边最常见到的就应该是紫阳花了,每每看到,总是让我想起四月一日和百目鬼

走到一条岔道上的小三重塔。

“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这三非猴儿怎么给关玻璃窗里了

别人的游记中,总是人满为患的音羽瀑布,到我这咋这么没人气儿了呢,我可以从左喝到右,再从右喝到左,哇咔咔咔

事实上,雨下的很大,也蛮冷的,还是不喝了,万一闹肚子就糟了,就围观一下吧

大概8点半逛出来的时候,来了好多的学生。

漂亮的清水烧。

黄瓜棒,很有画蛇添足的感觉

这边的铁质风铃很多,但是我还是喜欢传统的玻璃风铃

男孩子逛这种可爱风的小店铺,看着也觉得他们好可爱

之前还想好好逛逛呢,结果去的时候大门紧闭,回程时倒是开门了,不过里面的一个大叔说“closed”,让我空欢喜一场。。

在清水寺坐车,百万遍换乘,然后向金阁寺进发!

近距离观看后,才知道这个是翻牌儿的,一直以为是液晶显示的呢。

乘坐洛巴士前往金阁寺,真不愧是旅游巴士,居然有中文报站,发音很标准,赞一个!

在金阁寺门口看到的,应该只是路过,没听到喇叭里有声音。不过“实现幸福”这个名字我很喜欢。

之前看到金阁寺的门票还没觉得什么,拿到手里才知道,门票很长,有A4纸那么长,好在我带着文件夹了,平平整整的放好,真不容易。

到金阁寺时雨停了,但是,这是一个旅游团扎堆儿的地方,怎么说,我是被挤进去的,然后又被挤出来的地方。抓拍两张后我赶紧撤,其实我还是蛮喜欢这个小建筑的呢,真想安安静静的慢慢欣赏一番呢。

白蛇塚。

身边那群中国大妈看见这个后,就大声的嚷嚷,快看快看,白蛇塚,白娘子葬这儿啦?!

无语,您那,声音能小点儿么。。。

茶室“夕佳亭”,据说从这里望去,夕阳映衬下的金阁寺分外美丽,因此得名“夕佳亭”。不过,不知是因为我个子矮还是树丛太高,我是什么都没看见。

不动堂。

据说这里非常灵验,所以作为秘佛受到人们的信仰。

来这里,怎么能不品尝一下有名的抹茶冰淇淋呢。顺便坐下歇会儿

坐车去平野神社,看见了一辆公交就奔上去了,车子开动后,我才后知后觉的问司机,这车去北野吗?方向也别做错了。司机反应了一会儿,冲我点点头。哦,那我就可放心了。坐前排的一个阿姨很好心的指着车上的地图给我看,北野天满宫在这里,我笑笑,然后指着“衣笠校前”说,我到这儿。咳咳,这站名我认识,但是不会说啊

下车后看我打印的地图,理所当然的认为要过马路,直接走。地图上显示,就在路口,有个天津神社,再走5分钟就是平野神社。我这都走了有一会儿了,天津神社的影子还没看见呢。

我意识到我可能走错路了,或者说是方向走错了,我好像走居民区里来了,但是我不死心,周围又没有人,继续往前走。这时从门里出来一个推着自行车的男孩子,大概15、6岁吧,得救了,赶紧上前问问路。

我问他“へいの”神社在哪?他很困惑的看看我,然后掏出手机查询,大概是没找到,然后问我怎么写,我刚写了一个平字,他就恍然大悟说,“哦,ひらの”

他指指点点半天,我看的似是而非,其实我就是想问问他,我是不是方向走错了,不过他好像不太听得懂英语的样子。对了,我有地图,拿出地图让他指给我,我现在的方位,没错,我方向是走错了。南辕北辙啊

确定我明白了自己身处何方以及如何到达平野神社后,小孩子放心的骑车走了。真好的孩子啊。

直到我又走回下车的地方时,我才反应过来,京都的车辆是靠左行驶的

我不用过马路,直接右拐就进入天津神社那条小路了

突然飞出来的不只有鹿,还有孩子

绿荫掩盖下的“天津神社”,我就是冲着名字照的,很小的一个神社,探头望了望,小小的庭院种了点儿花草,没有人,我也没进去一探究竟。

中午时到达了平野神社,它的神纹是樱花,感觉很浪漫呢。

工作人员好像吃饭休息去了,正好可以拍拍这些护身符,别的地方是不让拍照的,比如金阁寺。。

这边的樱铃很漂亮,声音很好听,不过我更喜欢在金阁寺买的粉红色的樱铃。

据说是日本最大的磁铁石,不过无从考据。还给起了个名字,叫“すえひろがね”,是因为长得像团扇么?

从平野神社出来后,坐公交到北野白梅町,其实直接到北野天满宫更顺路一些,但是为什么呢?因为持岚电一日券,可以在北野天满宫换三张书签,很漂亮的呢,所以,就折腾一下吧,好在从北野白梅町走过去也不太远

在自动售票机上就可以买到岚电一日券,不过这个车票也太简陋了,连个图片都没有,都没有什么纪念意义。

车票直接是打印上日期后出来的,拿着车票去窗口领取优待券。

北野天满宫,旧称“北野神社”,神纹是“星梅钵纹”,就是六个圈儿

这只牛比刚才那只的待遇要好,通体发亮,不经风吹雨淋,果然就是细皮嫩肉的啊

日本也进入考试季了么,北野天满宫的学生明显比其他地方要多。

沉甸甸的绘马,挂满了架子。

考取明星大学的同学,应该是来还愿的吧,感觉小姑娘应该挺漂亮的,毕竟是个看颜的社会。

很漂亮的京扇子,感觉就是艺术品

先坐车去等持院,我拿着一日券直接进的站台,因为那个机器好像不识别,把车票放在检票机上,它都没反应的说。

好寂静的等持院,等我进去后才发现,之所以人少,那么安静,是因为尚未到等持院门口,先来两座墓园,一左一右,仿佛夹道欢迎你一般,我挣扎了许久才决定继续前行,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反正大白天的,还能真出来点儿什么不成?!

厕所里的解说图,看着很好笑,不过确实有人不会用,我就碰见过一回,吓我一跳。

不过这也是唯一一个没放手纸的厕所,真是太少见了。

等持院的门票也是一穷二白,干净的感觉没什么纪念价值

这里出示岚电优惠券,会赠送一张明信片,正是庭园里的风景照片。

方丈(本堂)里的样子。

庭院还是挺漂亮的。白色砂石铺地,据说是为了雨天渗水快。

“灵光殿”,这里摆放着足利历代将军木像,里面是禁止拍照的,不过这附近貌似只有我一人,在屋里转了一圈儿,是因为木雕太逼真了么?感觉有点儿瘆的慌,我赶紧出来了,

庭园,有名的是“心字池”,这边景色幽邃,坐下歇歇脚、品品茶,感觉非常惬意。

这个叶尖有点绿的植物叫三白草,属于药用植物哦。

站在制高点,俯视本堂。

对了,进等持院要脱鞋的,进入庭园要穿寺院提供的塑料拖鞋,有点儿大,不跟脚。。

来这里的人真的非常少,算上我的那双鞋,才七双。。。估计里面还有工作人员的鞋子吧。。

去车站的路上,看到一只可爱的狸猫。

岚电大概十分钟一趟,还是很快的。

出站的检票机,不过我没机会用了。

首当其冲的CLAMP,是那个CLAMP吧,日本应该只有一个CLAMP吧。。。

置鲇龙太郎:手冢国光,朽木白哉,朝比奈薰,筱宫纮司。。。

小西克幸:高野!!!红莲!!!丹羽哲也,敦贺莲。。。

哈哈,でしゅさん:小海带あかや,天野银次,冲田总司,风间廉示。。

这满满当当的姓名牌,找到几个我认识的声优真是不易啊,不过我最喜欢的那几个没找到,应该是他们没来过,而不是我错过了吧

到岚山站时,快4点半了,友禅光林还没点灯呢。

岚山渡月桥,不过感觉东面比西面的风景要好。东面已经放晴了,能看到蓝天白云了,西边仍是阴云密布啊。

两棵妖娆的树那身段,是要跳一曲的节奏咩

很温柔的大黑狗,有小姑娘摸摸它,它一动不动,乖乖的让摸

嵯峨野竹林,再一次体会到了,有一种照片,叫“别人的照片”

装扮成艺妓的还真是少见呢。

竹林的蚊子太多了,而且还是大黑蚊子,关键是我很可悲的又迷路了,越急着出去越出不去,不长的一段竹林,我还不得转了大半个钟头,咬死我了。。回去时数了一下,八个包,我整条小腿都肿了,这大毒蚊子太厉害了。

嵯峨野竹林绝对是此次京都之行中最恐怖的地方

岚山里吃饭的地方关门都好早,基本4点半就都last order了,之前的よしむら也是如此,这总算看到一家还开门的,拉门就进去了。

点了一碗狐狸乌冬面,味道不错,不过这豆腐怎么是甜的呢,有点儿怪。

回去时,虽然天还没黑,不过已经点灯了,想着我还要去ANIMATE,就没在这地方多呆,打道回府咯。

之前就听说神探夏洛克出漫画版了,不知道比电视剧版如何呢?不知道卷福看过了没有

没想到看到了HUNTER×HUNTER,还以为能淘到比较老的书呢,结果什么都没有,这家ANIMATE不大,只有二楼一层,还包括好多的周边啦,同人什么的,漫画其实并没有几架子,不过ANIMATE的服务很好,我喜欢在这里买书。

SUPER LOVER4月份动画化了,过不久还要出DVD,不过动画片还没来得及看,看到新出的第9本,买一本回去吧。

嘿嘿,我喜欢的角川出版社,风格也是我喜欢的。

买了七本漫画和四本小说,结账时找店员小哥多要了一张书皮,小开本的书皮网上不好买啊,之前都没搜到的说。。

提着沉甸甸的书,很有满足感的回去了。

tips:现在岚电还发售一种岚电+地铁的一日券,1000元,可以在太秦天神川站换乘,在岚电主要车站和地铁各站可以买到。

参观皇室御所和历史古城

今日行程:京都御所~晴明神社~二条城~东本愿寺~京都站~AVANTI
今日交通:地铁一日券

早晨起来天气不错,这个是民宿的小庭院。

地铁一日券,在窗口跟工作人员购买,600元一张。

昨天太悠哉了,所以完全忘了,这是工作日,而且是早高峰,地铁东西线还不觉得怎么样,到换乘站乌丸御池站时,我眼巴巴的等了三趟乌丸线才上去,整个车厢就像个沙丁鱼罐头。。失策失策,明明昨天公交上没那么多人的说,看来上班族还是乘地铁的多呀。

今天预约了京都御所的参观,这个很好约,打开宫内厅的网址,几乎每天每个时段都有200多的名额,每天有两拨是英文解说,不过不管是日文还是英文,我是都听不懂的,所以约了最早的一拨,参观完后就可以随便去别的景点了。

京都御所在地铁乌丸线今出川站下车后步行大概10分钟就到了,很好找。

好清静的地方,宽阔的大道,两旁绿树成荫。到的有点儿早,8:40才开门,提前到了半个小时,周边逛逛吧。

在外围转了大半个圈子,围栏围的密密实实,啥都瞅不见,不过这个好像是宜秋门的样子。

8:40整,工作人员打开大门,挨个检查我们的证件和预约信,就放我们进去了,进去后还有一个窗口,收走了预约信,又检查了一下我的护照,然后给了我一份中文的简介,就让我们到休息室集合了。

休息室里在卖各种纪念品,我就坐下来看简介,先看个大概吧,起码一会儿走到哪儿,心里有数。

先说一下京都御所的历史:桓武天皇于784年将都城从奈良的平城京移往京都的长冈京。794年,便迁都至平安京。平安京,建于现在相当于京都市中心的地方。都城的北端与一条大路相接,形成了南北约1.4公里,东西约1.2公里的大内里,在里面设有朝堂院等用来摄政和举行仪式的场所。
皇居被称为“内里”,是天皇的住所。位于大内里的中央偏东,朝堂院的东北角。正殿为紫宸殿,另外还建有清凉殿、丽景殿、飞香舍等宫中大院。

960年,内里遭到第一次火灾,那时的村上天皇将冷泉院(后院)作为别宫,重建了内里。但是,之后的内里又数度发生火灾,在内里工程完工之前,天皇只得将贵族的府第充当皇居,不知不觉就把这里叫做“里内里”(外边的内里的意思)。平安时代的后期,大内里的内里很少被使用,里内里取而代之称为日常使用的皇居。

现在的京都御所就是“里内里”的一部分,当时被称为土御门东洞院殿,在平安时代末期之后,这里经常被作为里内里和仙洞御所等使用。

这个就是宜秋门,在御所里看到的样子。

御车寄:这里是获准觐见者正式进宫时的正门。

听不懂解说也好,因为听得懂的都围过去了,我这边落个清净,可以慢慢拍照

诸大夫之间:这里是因正式事由进宫觐见者等候天皇召见的场所,共有三个房间,根据日式房间隔扇拉门上的绘画题材,分别起名为“虎之间”(又称公爵之间),“鹤之间”(又称殿上人之间),“樱之间”(又称诸大夫之间),按照级别高低,由东向西依次排列。诸大夫之间原来是指樱之间,现在一般作为这座一栋三间建筑的总称来使用。

这个是新御车寄。

月华门。

承明门

隔着承明门,能䁖到一眼“紫宸殿”的外观。

紫宸殿:于1855年重建的紫宸殿,是举行登基大典等重要仪式的最高格调的正殿。可以说是京都御所的象征性代表建筑物。(这片简介的封面)大正天皇和昭和天皇都在此登基。
内部根据寝殿的建造法,中间的主房四周设有厢房,主房和北厢房之间用“贤圣障子”隔开,天棚没使用天花板,直接进行装饰。四周用胡粉涂成白色的地板,用黑漆描框做成棋盘格棂子的门,打开时,内侧有金属将其往上吊。用六张板子组建的廊子正上方有紫宸殿的匾额,是冈本保考所题,嘉永年代的火灾中和拉门“贤圣障子”一同幸免被延烧。

这么重要的地方,用竹竿围起来了,没让近距离参观。。。

锈迹斑斑的春兴殿。

日华门

如影随形的警察叔叔,像赶鸡一样不停在后面轰我们。。。

清凉殿:位于紫宸殿后部的西北面,面东而建,在作为别栋的御常御殿建起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天皇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
位于清凉殿的东侧的东庭,那里白沙铺地,正面种有吴竹,靠南面的屋檐下附近用篱笆围起种着汉竹。北侧有一个落差为20公分的瀑布出水口,从那里流出的水,沿着水沟缓缓的流淌着。

警察叔叔把唯一的出口堵住了,有没有一种关门打狗的感觉

这是一对儿母女哦,那个女儿的日语说的好溜,她和警察叔叔聊了一会儿,就听懂她说她来日本5年了,头一回看到警察叔叔的笑容

御池庭:一个以大池塘为中心的回游式庭院。前面有沙洲,踏着沙洲的踏脚石,被领路到泊舟处。右手边有一架榉桥,对岸植有茂密的树林,在径路上可以欣赏到各种不同的景色。

蹴鞠庭:小御所和御学问所之间的四角庭院。

御常御殿里的绘画。

常御殿:位于御学问所的北部,是京都御所中最大的御殿。

这张绘画里的人物很有中国风。

游览京都御所结束了,共历时1小时,不过里面的建筑大都差不多,现在即使看图片和说明,也记不全了

最后再放一张远景。

说他嘛好呢,厕所还要来个说明。。。

京都御所里种植的大白花,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好大一朵,比我的手还大,花瓣和叶子都厚厚的,肉头头的。

临出大门时,过来一只好可爱的狗狗,我停下来低头看它,它也停下来睁着大眼睛看着我,是想让我拍一张么?我蹲下来,刚按了快门,它又害羞的把头别开了。它的主人是个老爷爷,还跟我说“ありがとう”。一人一汪都好可爱

溜溜达达去晴明神社的路上,随手拍一些。

京都丢自行车的现象也蛮严重的,不过他们丢车都是因为不锁车的缘故

一心山正念寺房梁上的小狮子,感觉它是要飞起来的样子。

一户商家门外的木雕猫头鹰,蛮可爱的嘛。

就是这个牛奶咖啡,在不到20米的距离外,还有另一台自动贩卖机,贵了20块。买罐咖啡也要货比三家,活着真累。。

堀川第一桥,京都市内到处都是河川。

临近晌午十分,人也不算少啊。

一条戾桥:这栏杆主柱是从1922年到1995年实际使用过的,由于这座桥跟祭神安倍晴明因缘不浅,复原于此处。现在的一条戾桥架于本身社往南一百米之处。

这个应该也是桔梗花。

这个是我印象中的桔梗花。

厄除桃:《消灾桃》,由于《古事记》、《日本书纪》、《桃太郎传说》里也有记载,可见自古以来阴阳道认为桃子是消灾避恶的水果。

在出售平安符的窗口,出示护照,会赠送一张贴纸,个儿还不小,回家后感觉贴哪儿都不合适,所以直接摆书橱里了。

连洗手的地方都这么霸气。

孤高冷傲的猫主子卖起萌来也是不要不要的。

路过的白峯神宫,貌似也很有名。

地铁里的警示标语,咋这可爱呢,菊丸的语气再现!

每次看到这么便捷的自动售票机,我都要羡慕好一番。。

二条城外观,旁边好像在维修呢。。

二条城:1603年,德川家第一将军德川家康为保卫京都御所并且作为自己到京都拜访天皇是所用的住房而修建的。象征着新江户幕府的财富和权力。后来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将丰臣秀吉留下来的伏见城的几座建筑移建至此,并请工匠装饰了内部,还将一流的狩野派画家邀请到接待厅,为迎接皇室的到来创造了大量的作品。现在的二条城拥有着桃山时代的风格特色。
1867年,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将政权还给了天皇后,二条城便属于朝廷。1884年,二条城更名为二条离宫,到了1939年,天皇又将它赐给京都市政府,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还好照了一张,进门时旁边那块蓝色副券被撕掉了。

也是游客蜂拥而至的景点,抓拍一张空景真不容易。

唐门:安土桃山时代的大门。

二之丸御殿(国宝):二之丸御殿是典型的优雅简洁的武家书院式建筑风格。它由多个建筑部分组合连接在一起。整个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内部有33个房间和超过800张的榻榻米垫子。每个房间内华丽的障壁画都是出自“狩野派”杰出画家的作品。

很遗憾,内部是禁止拍照的。

二之丸御殿门楣上精致的木雕飞鸟,孔雀还有美丽的花朵。

从宫殿的入口进去,依次是柳厅,若松厅,远侍厅、式台厅、大厅三厅、一厅(1867年10月,15代将军庆喜宣布大政奉还的历史舞台)和二厅、黑书院、白书院(将军的起居室,壁画的风格和别的房间都不同,有点儿像水墨画)、大厅四厅、老中厅、钦使厅。

壁障画上的仙鹤、孔雀、松树和樱花都十分的漂亮,老虎就差强人意了。

据说那个时代,日本人还没见过老虎,都是根据外国的文字记载,凭想象画出来的,所以老虎没有健硕的四肢,身上的肉浮浮囊囊的,看着好别扭。

二之丸庭园,当天天气太好了,我都觉得太阳有点儿刺眼了。

二之丸庭园里一个喝冷饮歇脚的地方。没看到店名,但是这个标志性的冰字,足以吸引我了。

小店里布置的还挺雅致,两面通风的屋子里,还在地上摆放了好几个电扇,一地的电线,不小心的话会被绊倒的。

鉴于早上吃过早餐后还水米未进,所以点了一块蛋糕,蛋糕松软可口,就是旁边的红豆馅儿稍微有点儿甜。应该点热咖啡的,冰咖啡不太好喝呢。

坐地铁到京都站,然后腿儿着去东本愿寺,很近,大概10分钟左右吧。

在东本愿寺里面拍的大门。

相伴相随的京都塔。

大殿里可以安安静静的歇歇脚,榻榻米很舒服,太舒服了,以至于我都开始犯困了

大橇

再溜达回京都站时,我就又转向了,我想去八条那个出口的,可是转到公交车站时,是怎么都过不去了。转转悠悠的又回京都站,碰巧看到了中村藤吉,这么有名,来个冰淇淋尝尝吧,感觉比金阁寺的那个多了点儿料,味道没啥不一样,不过我的舌头也没那么挑剔,吃啥都一样

拍照时,坐我斜前方的年轻妈妈笑着看我,然后用中文跟我说:“好”,我明白她的意思,回了她一句:“うまい”,她笑的更开心了。

老么老么长的京都站,从这头走那头,好远。。。

我死乞白赖的要找八条口,是因为那边有个AVANTI,我之前看ANIMATE官网的时候,它显示这边有个分店,可是到了眼前,名字却变了,不管了,进去逛逛再说。

书倒是比四条河原那家全,没忍住,又买了四本漫画。服务嘛,比ANIMATE稍差一些,结费时不但没有书皮,而且小姑娘手真快,一把就把书外面包装的薄膜扯掉了,里面的书签也都拽出来了,我赶紧阻止也已经来不及了,这什么毛病啊??!!算了,撕掉就撕掉吧,好在就一本,我放书包里好了,不然边边角角都要碰坏了。
我往回走,都快走到京都站了,才想起来,她撕掉书皮的是哪一本?!赶紧翻出来一看,正是我带给朋友的那本,这不倒霉催的嘛,我又掉回头去书店找她换了一本新的,这手欠真是没救了

寻找世外桃源~贵船鞍马

今日行程:下鸭神社~诗仙堂~贵船神社~鞍马山(外观)
今日交通:公交一日券+睿山电车一日券

早上乘公交的时候,还在想,要不要买一日券呢,反正只是去程和回程两趟而已,然后为了图省事,我就又买了一张公交一日券。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明智的。

早上的高野川,看着就让人心旷神怡。

看到有人在河边吃早餐,那我也见样学样吧,把我早上因为好奇买的咖喱面包消灭掉!

馅儿还挺多的,偏甜口,不过咖喱配面包,始终怪怪的。

也许是咖喱的味道太浓了,吸引来了好多小麻雀,我揪了一小块面包扔过去,马上就被叼走了,又揪了一块,这块上带了点儿咖喱馅儿,感觉小麻雀对它的兴趣就没那么大了,不过过了一会儿,还是被麻雀叼走了。

去下鸭神社不应该过桥的,我又走冤枉路了,好在没走错多久,就绕回来了。

那边好多人家房檐上都吊这么一串铁链子,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纠之森,不知道会不会跑出几只狸猫来。。好吧,我承认动画看多了。

河合神社,祈愿变漂亮的神社哦。

连绘马上都是一张张的小脸儿。

这个名字有意思,小鸭神社。

下鸭神社的大门。

鸡和兔子是一个守护社的么?

我的腰已经后弯到极限了,只能到这个程度了。好在那两个角都照全了。

鸭川里的鸭子~

好吧,其实是还没合流前的高野川。

从高野川那边转过来,一眼就看到阪急电车和睿山电车的车站了。

在窗口买了一张一日券,购买的时候,工作人员就把日期印上了,然后拿出了一大堆的册子让你选择,当然是简体中文版的啦。

睿电一日券还是有点儿小贵的,但是想想,出町柳-鞍马,单程就420元,1000元的一日券还是很合适的。

这个一日券和岚电的一样,是不过检票机的,下车时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出出町柳站时,走人工通道(卖一日券的小屋子)

因为第一站先去诗仙堂,所以本线、鞍马线,坐哪个都可以。

下车后大概要走15-20分钟吧,上坡路,我又是走走拍拍,所以走的时间长了点儿。

这个黑咖啡不好喝

这只金毛是真心不听话啊,主人拽它,它就不走,好像闹脾气一样。

又见绣球花。

狸猫家族,我喜欢那只黄色的。

简陋的,毫不起眼的“诗仙堂”大门,要不是我走了这么久,我就掉头回去了。

诗仙堂这个景点还是有点儿坑的,首先500块的门票就有点儿小贵,还没有门票,付钱后就给了一张小册子?能称为册子么?三折纸而已。

我选择来诗仙堂完全是因为在网上看到的一张图片,事实证明,整个诗仙堂最好看的景就那么一张,还是从室内看出去的,而室内,不!让!拍!照!!!

说说诗仙堂的史迹吧。

诗仙堂,正式名称为凹凸窠(早知道叫这个名字,我是说什么都不会来的),是由著名的汉诗家兼景观建筑家石川丈山于1641年建成的,并成为他晚年的隐居之所。
石川丈山建起诗仙堂时,挑选了36位中国古代诗人的画像悬挂在主室,诗仙堂之名来源于此。

最好的风景就是从这间屋子望出来,看到的景色。

诗仙堂也得脱鞋进入参观,里面铺设的榻榻米,坐在上面,望着窗外的景色,听着鹿威的声音,静静的思考人生。。。我又快睡着了。

看了简介才知道它的正式名称,我之前一直叫它“竹打”来着(竹子拍打的声音嘛),其实它叫“僧都”,亦称之为“鹿威”,其原理是利用流水的重力在竹节中积水后击打岩石,发出声音。
丈山生活的时代,为了驱逐庄稼地里的鹿和猪等,附近的农家都在用这种鹿威。
如今依然回响在庭院内的僧都,是诗仙堂内迄今为止还在使用的唯一的物品。

绿意融融是很好看,小虫子也蛮多的。

临走再照一张吧,反正我是不会再来的了。

还没到诗仙堂时,我的相机就闪红灯了,明明前一天晚上才充的电,想想后面还要照很多东西,算了,先回去充电去吧。折腾这一趟,不管是公交一日券,还是睿电一日券,都是物超所值啊。

要不要这么清净啊,果然,当车上就剩下我们三名乘客的时候,司机师傅客客气气的把我们转到另一辆车上,然后关门自己开走了,也是为了省油吧。

这个两替机,纸币只认1000元的哦,放进去以后,哗啦啦出来了一大推蹦子,也是,一趟公交230元,怎么也得破的有零有整的啊。

回去的时候已经11点了吧,大概,说饿不太饿,不饿吧,又觉得得吃点儿什么果果腹,就在民宿附近的公交站旁边买了一盒章鱼小丸子。

大叔很有意思,拿了一堆的瓶瓶罐罐问我,要加点儿这个吗,要加点儿那个吗?哈哈,其实我都不知道他拿的是什么东西,就一样来一点儿吧,不过一个红色的丝状物被我拒绝了,我估计是腌姜,但是那个颜色实在不是我的菜。

不过两三分钟的工夫,等我拿到厨房开吃的时候,它就塌了,不过丝毫不影响它的味道和口感。

いただきまーーす!咳咳,有点儿咸的说。。。

中午回来时,刚好碰到爷爷了,他一看我买了章鱼烧,就好心的夹了一个这个给我,说是对身体好,那个词我没查到,但是看着像杏儿或者梅子,爷爷说院子里有种,然后说はち,又用手比小鸟状,はち,我就知道当八讲,拿字典查查吧,哦,蜂蜜啊。由于爷爷一直在强调是用蜂蜜腌制的,我理所当然的认为它是甜的,结果,它是咸的,比章鱼小丸子还要咸

爷爷又倒了一杯茶给我,看颜色,绿茶、红茶、乌龙茶都不像,但我会说的就这三个词儿了,我每说一个,爷爷就笑着说不是、不是,当爷爷拿来纸笔想写下来的时候,我查到了,やくそう、薬草,闻着没什么药味儿啊,还挺好喝的。然后爷爷又是那句话,对身体好

其实我想说的是,杯子挺漂亮的。

休息了大概快2个小时,电池满格,我赶紧出去奔贵船神社。

好在门口去出町柳的公交挺多的,随便抓一辆上去吧。

睿电的无人站台,就自己刷卡,下车的时候再刷卡;或者按一张票出来,下车时付现金。

我在一乘寺时好奇,按了一张票出来,长这个样子滴。

这里应该就是那个红叶隧道了吧,不过叶子是绿色的。

睿电贵船口和去贵船神社的公交车真是无缝对接,我就去了趟厕所,发现错过了,下一班是二十分钟后,走过去大概是半小时,想了想,还是坐车吧,后面还要爬山呢,先节省点儿体力。

33路公交车,贵船口—贵船,160元,可以刷交通卡,一日券无效。

贵船这里真是川床料理的圣地啊,好景致都被商家围起来了。

贵船的红叶还真不少,是枫树么?

贵船神社。

其实台阶不太多的。

我还以为贵船的绘马真是马的样子呢,怎么是绿叶儿呢?

这里出示护照和一日券,会赠送一叠和纸,很雅致的图案。

继续前往贵船奥宫的路上。

已经下午三点半了,真怕她们又提前半小时last order,结果妥妥的付费拿到了牌子,不过不用等,直接坐下就可以了。

服务员告知了一些事,比如哪根竹子里会出面,出现红色的面就表示结束了。我问她如果错过了怎么办,她说,面下来时,要“唰”的夹起来,one chance。好吧,我会集中精力夹住它的

面流下来的速度不算快,是我太紧张了,但是频率还是蛮快的,基本上吃完一口,下一坨面又下来了,所以预先在碗里留一坨,等结束时拍照使用

大概数了一下,18口吧,就算数错了,也不会超过20口,样子像龙须面,但是感觉比龙须面要筋道,过了凉水的原因吗?

小碗里放的葱和芥末,最后都倒在碗里合着一起吃了,葱很嫩,又不辣,味道不错。

这个我原以为是像绿豆糕一样的小面点,结果咬过后发现,是像果冻一样的口感,外面蘸了抹茶,味道也不错。

奥宫里的船形石,我一直以为是这块了。

我一直以为是很粗的一整棵树,不是这种有许多小分支的,看来又是动画片误导我了。。这种树怎么往上钉钉子啊,那种粗的树哪儿去了?

河边一只鹿,知道我此次没有时间去奈良了,这里出现一只,是为了安慰我咩

这刚琢磨那可以钉钉子的树在哪儿了,回头就看见好几棵。。

小鹿一抬头,看到有好多人在拍它,可能是害怕了,掉头就跑远了些。

停下来接着吃树叶。

其实天色不算晚,但是贵船已经上灯了。

这个才是那块“御船形石”

不过真心没瞧出来

通往鞍马山西门的小桥上立着一块牌子,走近看一下。

通往鞍马山的路径有1.5公里,里面没有照明,很危险,所以下午3:30以后禁止通行。

看看表,4:30都过了。。。

很不幸,溜溜达达到车站时,发现通往贵船口的末班车是5:00,现在,我的手表显示5:01。

意味着什么,我得腿儿着下山了。

白线到栏杆之间那狭窄的道路,就是给行人走的,

还好,走了不到35分钟吧,看来我的脚程还可以。

在贵船口等车的时候,发现工作人员正收拾行李准备下班,没错,是收拾行李,因为他拉着一个拉杆箱上了开往出町柳的电车。

开往出町柳的睿电来的时候,整个站台的人都上车了,就剩我一个。。。

不死心,就算晚了,上不了山了,门口转一下,看看还是可以的吧。

等了不多时,开往鞍马的电车来了,有种专列的赶脚

鞍马站的候车厅,建的还挺好的,修的不错,应该是有卖小商品的,不过人家应该也下班了。

标志性的天狗指路。

毗沙门天镇守这里吗?北方将军保卫北方的鞍马山,倒也说得过去。

走近了才发现,左边那只高个儿的狸猫,眼睛是空的。

说转一圈儿,就在门口转一圈儿,回来正好赶上往回开的电车,回去咯,拜拜啦,天狗!

探访日本第一名园~桂离宫

今日行程:桂离宫~京都站~四条河原町
今日交通:公交一日券

能预约上桂离宫真的很意外,也很幸运。

当初签证一下来,马上上网,发现我出行的这些天,桂离宫都被约满了。

退而求其次,看看修学院离宫,结果有一天还剩一个名额,申请后,转天就得了一个落选的通知。

然后我就想,干脆去京都御所那天,直接到宫内厅去预约吧,也许还有一线希望呢。万一约上了,后几天的行程也可以再调整。

但是,心里想着这件事,没事就要上官网刷刷屏,刷刷屏,结果在出发前一周,6月4日晚上,终于看见在我的停留期中有一天一个档期有2个名额,果断又申请了一次,因为那天是周六,所以忐忑的等了两天,终于回复消息说,我被抽中了!不能更幸运!

宫内厅的回复挺有意思的,修学院离宫的被拒通知是英文的,京都御所申请成功是日文的;所以当初一看到英文的回信,我就想,糟了!没想到是预约成功的邮件,看来这预约,也不是专人负责的呀

桂离宫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早晨起来一看又滴答雨了,早点儿出门吧

门口5路公交到四条河原,下来换乘阪急电铁,避开他们的早高峰,我坐各停普通列车过去,车上的人少多了。

车上贴着宝塚剧院的宣传海报,姐姐们又有新节目要上演了吗?

坐定后,四处扫视一下,又没显示屏,唉,竖起耳朵听报站吧

出了地铁站,有很明显的指示牌,指示去桂离宫大概需要20分钟,可是,这路也太不好走了,而且还下着雨,细码聊条的窄窄一条道儿,要走行人,自行车,地下顺便排水。。。

行人靠右习惯了,所以我这是走逆行了么?

快到桂离宫时,这行人的路就成这样了,还有没有人权了?估计一打晃,就栽沟里了。

指示牌说的真准,确实走了20分钟,桂离宫和京都御所一样,8:40开门,等着吧。看来大家来的都挺早的,不过身边都是说日语的。

窗口工作人员看我的预约单时,用日语叫了我一声,唉唉,听着真别扭。

这里不错啊,居然有语音导览,英、法、中三种,很有优越感啊

导游进来的时候,我大概数了一下,团里20人左右,难怪这么不好预约。

我对桂离宫的执着,源于多年前看到的一本书。

书中提到,日本桂离宫堪称日本民族建筑的精华,它相承日本古典建筑文化传统,将庭园艺术与建筑艺术完美的结合起来,是日本建筑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是“日本之美”最典型的代表。

桂离宫虽是皇室别墅,建筑却朴实无华,整洁幽静,质朴而近乎自然。

说一下桂离宫的历史吧:桂离宫作为皇家的别墅,是由后阳成天皇的弟弟八条宫初代智仁亲王创建而成。亲王自幼文武双全,在17世纪始初得此封地后,于1615年开始建造,时隔数年后,简朴素雅而别有风格的桂山庄才建造完成。

亲王去世后的十余年间,山庄曾一度荒废。二代智忠亲王和加贺藩主前田利常之女富姬成婚后,有了财政支柱,积极出资重建及扩建了山庄的规模,使之得以复兴。

智忠亲王在原来的庭院建筑基础上,巧妙地调和了中书院,更新建了新御殿、月波楼、松琴亭等处风景。并且对池塘和庭院进一步改造,才有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姿态。

1883年,作为皇家园林的桂山庄由宫内省接管,被正式成为桂离宫。桂离宫创建至今没有遭受过火灾,基本上保持了创建当时的风貌。

隔着老远看到的松琴亭。

表门和御幸门:这个是桂离宫的正门,除了特殊场合以外,一般不开。

御幸门,门上盖有茅草的屋顶,支撑屋顶的门柱为未经加工的留有树皮的山毛榉树干。据说,此门是为了迎接后水尾上皇,由智忠亲王所建。

低调的警察叔叔,人很好啊,只默默的在队伍后面跟着,也不会不停的催催催。

外腰褂(等候处):用于进茶室松琴亭前的等候处。它的前面一直伸展着由天然石和切割石巧妙地堆砌而成的石板路。旁边的小屋子是女性化妆室,咳咳,还有厕所的功能,所以,我在这里,又被咬了。。。

好厚实的茅草

洲浜:黑色的扁平石头铺砌在池中形成了突出的部分。在那前端的灯笼,被喻为海中的灯塔,从而来表现海的意境。在这之前中岛连接石桥,把它比作“天之桥立”。

插一句,雨下大了

导游卖力的讲讲讲,团友大声的笑笑笑,我躲在后面,没事儿人一样的拍拍拍

松琴亭:是采用桂离宫当中格调最高的茅草入母屋顶结构而建造的茶室。匾额上书“松亭”,是后阳成天皇御笔。出处来自:拾遗集卷八杂上的“琴音在山峰之中的松间飞扬”的句子。

进入茶室的小门,里面是正式的茶室,铺有专用茶室的榻榻米,围有远洲风格的八扇拉门。从外面东、北、西三个方向看松琴亭的话,会有不一样的意境,让人分外赏心悦目。

来两张黑白的,感觉更有意境。

赏花亭:在中岛的一个小山坡沿着飞石攀登而上,途中可以看到一个叫“水萤”的石灯笼。登上山顶有一间像茶室的赏花亭。是苑内最高的地方。

园林堂:在赏花亭的山脚下,有一个本瓦茅宝形结构屋顶的佛堂。现今只剩下建筑部分,里面什么搁置也没有。它和离宫的整体气氛有些异样,但又别有一番风景。匾额是后水尾上皇的御笔。

笑意轩:是一座田园风格的茶室。匾额“笑意轩”是曼殊院良恕法亲王的御笔。内部设有拉门隔断,可以和天井连为一体,而使内部空间显得更大气。石制洗手盆的“蹲踞”有“浮月”之称。在船靠岸的地方,作为照明工具,放了一个像盖着斗笠一样的三光灯笼。

书院全景:坐落在桂离宫的中枢的书院群,有东开始为古书院、中书院、乐器间、新御殿成雁型分布。

感觉和二条城里的建筑差不多呢。。

月波楼:也是一座茶亭。正面中央有宽阔的开放式的房间,是赏月的好地方。

御兴寄:是书院的大门,前庭被青苔覆盖。直到这里,很难见到这样坚硬的石块。再上四段台阶就有一块大石头,那是用来脱鞋的地方。可以用来排放六个人的鞋子,所以就叫做六人脱鞋处”。

出了这个大门,就回到原点了,这一圈,也是1小时。

眼前的桂川,实在没啥风景可言。

雨下的太大了,真心不想再走20多分钟到阪急站,门口正好有33路公交车,到京都站的,等等吧。

啊哦,桂离宫前已经超出均一区间了,上车拿张整理券吧,上面显示数字“4”,车上人真多,我挤上车后,就杵在后门处动不了了。。。

下车时,多付了160元钱。。

由于从昨天下午不到4点的流水素面到现在,什么东西都没吃,我已经饿的不行了,顺着一溜的店铺看过去,有家卖米饭的,我站那儿就不走了。中午吃面实在是不顶饱啊,尤其还是我特别饿的时候。

所有商家都是11点开门,好吧,还10分钟,等着吧,排了第三个。

点了一份鸡肉鸡蛋盖浇饭套餐,我忘记了,套餐是米饭+面条的,上次在东京吃过一次后,我就决定再也不吃了,因为米饭和面汤都剩下了,好浪费的说,但是这次不一样,我元气满满,而且饿的头晕眼花。

可能是饿极了,我觉得米饭超好吃的,鸡蛋又嫩,鸡肉很香,米饭里的汤汁浓郁饱满,总之,尽管很撑,但是我都吃光了,当当当当

表扬一下,浪费可耻!

啊咧?门口这些人不是排队的吧,不过屋里都坐满了倒是真的。看看表,还不到12点呢,京都站里遛遛吧。

七层是观景台,尽头处立着一张牌子,拉面小路整修中。。。

景点很多,但是这么大的雨,除了京都塔,什么都看不真切。

挺可爱的装饰,不过这是干嘛的?

雨下的太大了,原计划下午去银阁寺、哲学之道的,看来就算去了也照不了相了,先把相机放回去再说吧,我脖子都有点儿疼了。

结果坐上公交车,晃晃荡荡的我差点儿睡着了,那好吧,回去直接睡觉吧,大雨天,刚吃饱,最适合睡觉

一觉睡醒已经五点了,雨势小多了,干脆去四条河原町给朋友买东西去吧,上次在松本清没看到她让我买的化妆品,这次去高岛屋看看。

高岛屋真是高大上的商场,只买到了卸妆水,这驱蚊液估计得去药妆店买了,地下商场转到我头晕,都没看到有卖生巧克力的,算了,明天去宇治看看吧。

晚上回去时,在路上又吃了一份荞麦面,果然逛街才是最耗费体力的,握拳,握拳!

天妇罗荞麦面,倒是挺便宜的,就是葱不太好吃,有点儿老了。。还是那个通病,有点儿咸。

抹茶的故乡~宇治

今日行程:伏见稻荷大社~宇治平等院~宇治上神社~平安神宫(外观)~东山区漫步~八坂神社
今日交通:京阪电车京都一日券+步行

坐5路公交的时候,发现京阪电车站离我的住处就一站地,所以今天就腿儿着过去啦,大概10分钟左右吧,就走到了。

坐上京阪电车后,一抬眼,得,又一个没显示屏的,好吧,我不吐槽地铁乌丸线和阪急电车了,看来老版的车厢都是不配备显示屏的。

伏见稻荷站的站台满满的可爱风。

这条十字路口还蛮繁忙的,我等了好半天,这大队的人潮才过去,赶紧抓拍一张。

橱窗里可爱的Kitty猫咪

一直想买个龙猫玩偶回去的,这次愿望又落空了。

街边的美容健康食品,不就是红薯么

从京阪车站走过来,是在伏见稻荷大社的侧面,正面对着的楼梯,是JR车站。

这时应该是8点左右,游客已经不少了,不过旅行团的人还没到达。

这个角度看起来,狐狸的尾巴好像开叉了一样,双尾狐

一进门的这两张还是很震撼的,后面逐渐的就没这种感觉了。

感觉被瘦身了一样。

朝日电视台

从一条岔道上上去的,路不太好走。

绘马还可以这样玩儿。

被咬了,而且感觉千本鸟居的精华也就到这里了,往回走的时候,我很可耻的又迷路了。这不怪我啊,三个方向都是鸟居啊,一模一样的啊,我真不记得从哪个口进去的了

从伏见稻荷大社出来时,正赶上大拨的旅行社乌央乌央的往里走,幸好和他们错开了,我可不想再现金阁寺的悲剧了。

这些穿和服的孩子们感觉是当地的学生呢,是有什么活动么?

又有一大波学生过来了,我早就想说了,工作日的早晨,总能在各个寺庙、神社看到学生们的身影,他们难道都不上课的么?还是已经放假了?

京阪电车宇治线,车厢的装饰明显活泼了许多。

京阪宇治站,出来就是宇治桥,过桥再往左边走一点儿就是平等院表参道,走到头就是平等院,很好找。

在购票窗口,凭购买京阪电车一日券的coupon,可以赠送两张明信片。

平等院创建于1052年,是时任关白的藤原赖通将其父藤原道长的别墅改建成的寺院。相传,佛教走向衰落的末法时期就始于此年,故此院是为了乞求通往极乐世界而建。

次年天喜元年(1053年)阿弥陀堂建成,堂中供奉阿弥陀如来,次建筑现名“凤凰堂”,以佛经中描绘的净土宫殿为原型,建筑风格优美轻灵。

庭园为净土式借景庭园,被指定为史迹名胜,现在凤凰堂周边建有沙洲、直桥、拱桥等景观。

想参观凤凰堂的话,需要额外购买门票,这里就是入口了。每20分钟放一拨人,一拨50人。

个人认为这个角度的凤凰堂最漂亮,百拍不厌啊

平等院里种了好多的荷花,盆栽的。

凤凰堂上一对儿金凤凰

这张貌似看的真切些。

凤翔馆中不允许拍照,我就简要的说一下凤翔馆中展示的内容吧。

凤翔馆是一座用来保存和展示以梵钟、一对凤凰、二十六尊云中供养菩萨像为首的送往平等院的各种宝物的博物馆。另外,这里还有利用电脑制图技术而制作的影像资料。

凤翔馆一进门,第一座雕像就是上了色的云中供养菩萨,非常精细美丽,然后进入一个小厅,里面播放着电脑还原后的凤凰堂内景,彩色的,非常漂亮。

大厅里展示了两只青铜凤凰,二十六座木制的云中供养菩萨像,各个手执乐器,面容祥和。

凤翔馆出来时,有一个纪念品商店,我还买了一张还原后的西方极乐净土的明信片,说是凤凰堂内部墙壁上的绘画。

然后我就误会了,我以为凤凰堂内部是彩色的,那得多漂亮,多震撼啊,所以我毫不犹豫的买了一张参观凤凰堂的入场券,已经卖到12:30那场的了,还得等大约1个小时,我就围着凤凰堂逛逛,坐会儿,逛逛,坐会儿。。。

凤凰堂内部不让照相,还是听我口述想象吧。(其实是复制的平等院简介)

凤凰堂介绍:凤凰堂是仿极乐净土的宫殿建成的。由中堂、左右翼廊、尾廊组成。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建筑物。堂内汇集了平安时代净土教美术的最杰出的珍品。包括由代表平安时代的造佛师定朝所雕刻的现存唯一一座本尊阿弥陀如来坐像,以及五十二尊云中供养菩萨像、绘有九幅阿弥陀来迎图的壁扉画等。

凤凰堂从正面看,形似大鸟展翅,而且屋顶上安设有两只凤凰,故从江户时代之初起被称为“凤凰堂”

凤凰堂里的本尊是一座高一丈六尺的阿弥陀如来像。全部采用扁柏木雕琢而成。这样大的一座雕像,只用一棵树是做不到的,所以它采用了一种叫做“寄木造”(拼花)的技法。接缝处打直钉、锔钉并贴麻布,表面涂漆贴金箔,因此表面看不到拼接。

悬挂在额枋上方白壁上的小佛像,因佛像全部呈现驾祥云的姿态,故得名“云中供养菩萨像”,这组佛像中有的奏乐、有的起舞、有的在净土上空飞翔,赞叹阿弥陀如来。共有52尊,其中的一半在凤翔馆博物馆中供人近距离观赏。

堂内的门扉和墙壁,上面画的是“九品来迎图”,表现的是阿弥陀如来带领众菩萨迎接死去众生的情景。此扉绘是约43年前按实物临摹复原而成的。我买的就是这张明信片。

实际上门扉和墙壁上的画,可能是为了保护吧,外面隔着10来公分,用细细的木格子挡住了,屋里还很暗,得贴着才能看见里面画的是什么。

为什么一次放50人,因为只能容纳50人,进去后,基本你就动不了了。。

好了,讲解完毕

这就是那口梵钟。

在骏河屋用coupon买的冰淇淋,便宜20块,不过我感觉它都快化了,果不其然,照完相,我刚吃了两口,它就流下来了。

离着不太远,就过去看看,其实我已经有点儿审美疲劳了。

这里的签是泥烧的小兔子状,打开底部得到签文,兔子可留作纪念。但是我觉得这个兔子做的并不是很精细,而且不太好看,更重要的是,拿回家我放哪?!?!?!

宇治川上的红桥很漂亮,不过景色就一般般了,至少比岚山的渡月桥差了几个点。。

一直盯着它,感觉它在转。。

木幡站,本来是想去动漫本社的,但是走了大概10分钟,可能走错路了,走到一个幼儿园那边去了,不敢太晃悠,再把我当可疑人物就糟了,算了,回去吧,结果这个就真成了到此一游的站点了。

在伊藤久右卫门买的生巧克力,晃悠了大半天,回去时都有点儿化了,感觉也不是很好吃啊,还蛮甜的说

回去时随便坐了一趟车,居然是特急,4站地就回去了,这趟车是有显示屏的。

既然时间还早,天气也不错,就在周边逛逛吧,不然连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的平安神宫都没䁖一眼,也实在说不过去。

不愧号称为最大的鸟居,果然名副其实,横跨了一个路口,离老远就看到了。

这个居然是个信息咨询处,好可爱。

冈野组,听着那么像黑社会组织呢

金蛇郎君的碧血剑,还是一对儿哒~

青莲院门前的树,是够大的。

只闻其声,不见其形,抓拍后居然发现,电线杆上真有一只乌鸦。

尽管天还亮着呢,灯还是点上了。

很像古代妇女头上簪子的穗儿

感觉石屏小路也没说的那么好,一般般吧。

在哪儿都有恼人的电线。

土井,让我想起Mr Brain里那个人了。。。

再说一次,这个明治牛奶很好喝,那个MOW的冰淇淋也很好吃^^

打道回府啦~

反正10点前退房就好了,自然是一觉睡到自然醒,尤其是前晚,隔壁住了一家子,吵吵到12点多还不消停,满耳的国语听得我很郁闷。

京都的学生们其实也挺闹腾的,不管是地铁上,公交上,还是在景区,也都叽叽喳喳的。在回程的HARUKA上,我本来坐在第一位上看漫画的,我就是图个清静,结果旁边坐下俩日本女生,大声的说笑,我看了她们一眼,无动于衷,继续大声的说笑。算了,惹不起我还躲不起么,直接拎起我的双肩包挪到车厢中部,恩,安静多了。

到了机场的国航柜台附近,就真像已经回国了一样,排队托运行李的时候,后面一个大叔推着行李车往前挤,他闺女嘴里叼着面包还是三明治啊,一边走,一边吃,一边说,也不怕噎着。我看了那大叔一眼,我说您排下队行么?人大叔说了,“我就站你旁边,我也没超过你。到个儿了你先来。”我心想,你不懂什么叫排队吗??!!站我后面才叫排队吧??!!!

回程大连天津那段,遇到了不稳定气流,飞机急速下降了几十米,机上都有小姑娘的尖叫声了,好在冲破乌云,飞机又平稳上升,国航的飞行员,棒棒哒

本篇游记共含20413个文字,5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6-30 15:17

引用 特特粑粑 发表于 2016-06-30 15:17:04 的回复:

回复特特粑粑:感谢好友的支持!

2016-06-30 16:11

2016-06-30 16:42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6-30 16:42:44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好友的支持!

2016-06-30 17:0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30 17:25

引用 vivilifeli 发表于 2016-06-30 17:25:0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vivilifeli:去吧去吧,京都绝对值得一去。

2016-06-30 18:48

4顶,支持好友

2016-06-30 18:49

2016-06-30 18:4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30 18:49:43 的回复:

4顶,支持好友

回复好逑丶:谢谢好友的支持!

2016-06-30 18:53

2016-06-30 20:44

2016-06-30 20:46

引用 oscar 的图片:

美拍!赞!7顶!

2016-06-30 20:50

很棒的游记!9顶

2016-06-30 21:0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30 20:50:12 的回复:

美拍!赞!7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30 21:1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30 20:46:3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30 21:1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30 21:03:50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9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30 21:11

引用 oscar 的图片:

夏威夷有一座仿照的平等院。

2016-06-30 22:59

2016-06-30 23:2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30 23:27:4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7-01 07:00

引用 爱_桔梗 发表于 2016-06-30 22:59:01 的回复:

夏威夷有一座仿照的平等院。

回复爱_桔梗:是有什么意义吗?还是纯粹只是喜欢那个建筑样式?

2016-07-01 07:01

2016-07-01 09:26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7-01 09:26:51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

2016-07-01 09:43

2016-07-01 11:2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01 11:24:28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朋友喜欢~

2016-07-01 11:46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7-01 07:01:45 的回复:

是有什么意义吗?还是纯粹只是喜欢那个建筑样式?

回复oscar:就一个建筑而已。

2016-07-01 12:41

楼主写的好用心好棒!!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嘛?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7-01 15:02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7-01 15:02:01 的回复:

回复酒酱:你可以私信我的,我不玩儿微信和QQ的。

2016-07-01 16:2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04 13:52

引用 xiaolud 发表于 2016-07-04 13:52:36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xiaolud:看完就更想出去玩儿了😍

2016-07-04 14:41

深度遊記~

2016-07-04 20:02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7-04 20:02:24 的回复:

深度遊記~

回复takeblove:谢谢朋友的举牌支持

2016-07-04 20:06

如此深度游很棒啊。京都也是我很喜欢的城市,去多少次都不会厌。所以,你的照片让我觉得很亲切。

2016-07-08 21:16

引用 xia 发表于 2016-07-08 21:16:18 的回复:

回复xia:其实我是懒的换酒店,基本每次出行都是一个地方呆好几天。我就是搜桂离宫的信息时看到了你的游记,我很喜欢哦。

2016-07-08 21:45

京都

2016-07-11 13:18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7-11 13:18:43 的贴子:

京都

谢谢

2016-07-11 19:49

2016-10-15 08:28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10-15 08:28:09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谢谢朋友支持!

2016-10-15 12:0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0-31 07:41:48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朋友的举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