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看,且品

• 出发时间/2016-04-03

初掠皖南之美。

4月1日
第一站是黄山市,一下火车,我们便直奔屯溪老街老街是条步行商业街,街道不宽,两边建筑为宋、明、清时代的风格,据说该街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一条步行商业街,是典型的前店后坊,下店上居模式。沿街赏玩,到处可见“徽墨”、“歙砚”、“徽州四雕”(砖、木、石、竹),......我们在行走中细细品味着徽州文化。
民以食为天,到了徽州肯定得品徽州菜,我们在老街德阳楼吃了晚饭,点了臭鲑鱼(朋友称这家是他吃过的味儿最好的 )、毛豆腐、油爆笋、豆腐煲 ......我们在饱享口福之际,咂摸着徽州饮食文化。
老街紧挨新安江,吃完饭,我们便夜游新安江,有水就有了灵气,有光便有了繁华,我们漫步在灯光辉映下的新安江畔,感受着光与水的完美结合。
晚上10点多,我们到达了唐模村,下塌唐模法国家庭旅馆。

细品徽州文化

4月2日
先逛唐模村,而后入当地民居,尝私家菜,游棠樾牌坊,观徽州古城,夜宿深渡镇
唐模以徽派水口园林和水乡景致为主要特色,徽文化底蕴深厚。该村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村落空间格局和历史风貌,以千年银杏之茂、修造"西湖"之孝、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名家碑刻之雅、同胞翰林之誉遐迩闻名,恬静的田园风光和古朴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是一个极具浓郁徽派气息的皖南古村落。
先说说我们下榻的“唐模法国家庭旅馆”吧,它位于唐模村景区内,我觉得这家旅店是我们这回徽州行的一重要看点,它是将一徽商老宅迁建于此的,整个建筑格调是古徽州民居风格,粉墙,黛瓦,马头墙、对联、年画、木雕、砖雕、瓦雕……;但为了满足客人需要,添加了一些现代元素,例如,卫生间布置,房间内灯具、进门时的密码锁等。接待大厅在七天井一进门的厅内,面积不大但小巧精致;厅内一桌一椅、一画一盆景看似很普通,可与那雕梁画栋上下呼应,古朴幽雅。我们居住在七天井隔壁一幢,楼名不记得了,该建筑为两层,一层前面是一客厅,后面改建为一会议室;二层有四套房,房间大小不一,最大的是靠东的一间,所有材料都是由古宅拆过来的,居住其间,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为何起名法国家庭旅馆?因为该旅店是安徽旅游局与法国共同投资的,旅店保留古徽州元素,但经营模式是按法国家庭旅店标准设定的,“法国家庭旅馆”是法国乡村旅游的领军品牌,据说,这是该品牌第一次在欧洲以外地区使用。
说完旅馆,我们回到唐模村。唐模主要景点有檀干园、水街、高阳桥等。
檀干园又名小西湖,据传,清初有一许氏富商,为满足老母一睹杭州西湖景色的愿望,不惜重金在村边挖塘垒山,模拟西湖而建造的。
园内地方不大,但有水有亭,花、树更是不可缺的,整个建筑让人赏心悦目,出了檀干园,我们便沿着檀干溪向高阳桥方向走去。檀干溪穿村而过,是唐模村的主要街道,两岸分布了近百幢徽派民居。我们这些来自大都市的游人走在水街上,时不时被村中怡然自得生活常态所吸引:水中成群游来的及振翅欲上岸的鸭子,临河的美人靠及坐在美人靠上悠闲的村民,成片的油菜花田,田中的水牛-----
高阳桥为水街的入口,是古徽州地区仅存的几座廊桥之一。
观景、拍照、感慨----,10点我们退了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唐模村。
第二站是去朋友老家,零距离体验当地民俗。朋友母亲是个朴实、热情又好客的农村老太太,我们一到,老人家便端上茶叶蛋,一个劲地劝我们吃,并说当地风俗是客人吃得越多主人越高兴,在主人热情招呼下,我努力吃了两儿---
朋友家依山而居,我们聊了会儿,便随朋友去后山挖笋,山上笋真是不少,但朋友告诉我们,那些已冒出尖儿的笋已老了,只有还未出土的笋才是他们寻找的,并教我们如何寻找未露尖儿的笋,我成功地找到了一棵,这种快乐是一般旅游不能体会到的。挖了会儿笋,我们又被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吸引,于是随着花儿往山里走去,边走过拍照,时间在欢声笑语是流淌,转眼便到了午餐时间了,中午饭是在朋友家吃的,家养的鸡、自种的菜,挖的野菜----怎一个鲜字了得呀。
下午,我们参观棠樾村, "棠"指棠梨树,"樾"为两树交荫之下,"棠樾"意为棠荫之处,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自宋元以来已经绵延了八百余年。该村的大姓是鲍氏,棠樾牌坊,是七个牌坊组成了一牌坊群,每个牌坊都有一故事,这些故事宣传的是古徽州人的伦理道德。
彰显的是“忠、孝、节、义”。
徽州古城肯定是要去的,可每到一处,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总是要在不断催促下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我们到古城的时候已是下午近5:00了,博物馆已停止售票了,我们只能在街上感受一下。进入徽州只见八脚牌楼横桓在街中,很是气魄,我们绕圈拍照,想把这牌楼全景收入相册,左一张右一张,但这牌楼承载了多少代的历史,我们这些照片又怎能记载得下呀-----
据说徽州城与丽江平遥阆中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
城中有斗山街、大北街、打箍井街、中山巷等古街巷。由于时间不早,不可能走完所在街道,斗山街是徽商集中居住地,浓缩了徽派民居建筑风格,于是我们便选走该街。街面铺设青石板,街巷幽深,可能是时间关系,巷中少有行人,我们边走过看,这里的建筑大都是明清时期的,街首处“旌表江莱甫妻叶氏贞节之门”木牌坊,为明太祖朱元璋感恩赐建,据说这就是“珍珠翡翠白玉汤”的出处。
看完古徽州城,我们便到了深渡镇,原计划,晚上逛一下深渡镇,没想到遭遇一场倾缸子大雨,只能在旅馆中听雨了。
本次徽州文化游就结束了,明天准备乘船游览新安江 。
这次徽州行,有以下两感受:一是徽州文化宣传做得很棒,处处弘扬正能量。例如,檀干园宣传的是孝道,棠樾牌坊宣传的是忠心、孝心、爱心等等。
二是徽州是个文化发源地。古徽州许多人年轻时出外经商,发迹后,他们不忘家乡,纷纷回家建豪宅以彰显其财富,但由于这些徽商大都属儒商,他们具有一般文人清高超脱的心态,其生活情趣、生活方式与文人有相似之处,所以徽派民居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那些徽派建筑,粗看外观青砖、黛瓦、马头墙,简洁明快,细看雕梁画栋、石刻、砖瓦雕精细华丽,整个建筑集古雅、华丽、精巧于一身,美妙绝伦。

饱览新安江风光

水墨新安江

4月3日
 昨晚到达深渡镇,雨就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早上起床拉开窗帘, 山水笼罩在烟雾中,好一幅水墨山水画。
如约而至游船,沿途观赏新安美景,虽然色彩单一,但却别有一番风味,船至千岛湖,天放了会儿晴,色彩立马丰富了,山有了层次,远黛近绿,时不时还能看到黄黄的油菜花,岛屿点缀在开阔的江面。拿起相机,随手一拍,便是一幅色彩鲜艳的山水画。我爱这彩色千岛湖,也爱那水墨新安江,真可谓浓妆淡抹总相宜。

4月4日
虽明天要上班,虽昨下了一夜雨,可西湖边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多。为了避开人流,我们先奔码头,坐船上岛赏三潭印月,而后去岳庙,拜祭岳飞,重温抗金那段历史。下午,坐火车返京,结束旅行。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日-4月4日,
我计划去徽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盼望成行

2016-06-29 10:4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9 10:58

谢谢,我是游记新手,许多美照,原想与大家分享,可惜不太会粘贴,为了大家,我会努力,给个鼓励!!!

2016-06-30 13:1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