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感受塞班的蓝、I ♥♥♥ SAIPAN

_Sue_sssss LV.4
2016-06-28 22:12 1123/8
  • 出发时间/2016-06-21

早就决定这个夏天要去浪一圈,目的地不停的在心里变化着~
一个晚上失眠看游记,看到帕劳的海就挪不动眼睛勒,研究一晚上决定7月帕劳走一趟~
安排打听好了帕劳所有行程,和逗比队友商量好了大概的时间,却在6月全部作废,因为逗比队友请不到假!!!
还想着这次旅行是不是就剩自己一个人勒,小汪童鞋出现勒!但这个怕晒不爱潜水的女人,拒绝去帕劳
综合两人意见,她答应陪我去海岛,但选个不是天天都泡海里的地方!毛里求斯和塞班出现在了我们的选择列单上!
最后在朋友的建议下,终于决定了目的地—东经145度,北纬15度的塞班~美利坚合众国

出行前的事情可谓一波三折,七月太贵,六月位子又很紧;想住好一点的酒店,时间又对不上号。
旅行社找了好几家,都没有时间酒店都满意的,能选的所剩无几。一度担心这段旅程又要搁浅。。。。
建议大家还是早点定,以免遇到类似情况。
明明可以从广州出发,却因为机位问题,只能从北京转机。这一转,不仅折磨人,还浪费了一千多块钱在飞北京的机票上!
这一点,成为我和小汪童鞋此次旅程最痛苦的记忆!

更曲折的是,我居然在出发前打到玻璃壶,把自己手指头给割伤勒!缝三针,把自己给痛到吐!缝完针的第一件事就是算离出发还有多久,刚好十二天,还能把针给拆了去。每天脑子里转的就是,怎么防水,能顺利的玩~最后在行李箱里装上了保鲜膜、宽胶带、碘伏、纱布、胶带、还有我妈的洗碗胶手套。。。。

临出发前,还拖着这伤臭美的跑去做了个美甲!哈哈哈哈、女人臭美的心真是什么都阻挡不了~

出行前准备:
1.查了一下飞塞班的航班,最后决定参加半自由行的行程更划算。大家可以在马蜂窝或途牛上对比价格,安排好出发地点和航班加酒店。
2.找好塞班的地接,安排好自己的行程。(这个后面会有推荐。)
3.贵阳没有直飞的航班,只能从广州北京上海首尔等地直飞,所以要提前买好往返机票。
4.保证你的护照有效期在半年以上。塞班免签,无需签证办理。
5.当地银行兑换好美金现金,如果你的行程都在网上定好,可以少换一些,在岛上就用于吃饭喝水买零食而已。两个人大概6、7百够了,应该还有多。现在的汇率大概在1:6.6左右!
6.准备好出行的东西:
(1)比基尼,多带两套,可以照相,也可以以防前一天的没干,可以替换。
(2)浮潜用具,建议自己在淘宝上买好,不贵,大概80就能买一套。
(3)防晒霜,塞班有香蕉船的防晒喷雾买,但据说安耐晒才是晒不黑的,从北京转机的朋友可以在机场的日上免税店买,便宜很多。90ml大概在  185左右。全身涂个几天都够勒~
(4)晒后修复,去塞班买就好,香蕉船的芦荟晒后修复,据说太平洋商店最便宜,几块钱美金吧。
(5)防晒衣,防晒冰袖
(6)拖鞋,带的鞋子尽量都是可以涉水那种,很多景点不是沙就是水。如果要跳伞的朋友建议带双轻便的运动鞋。
  (7)  驾照,用半天时候北部自驾游是很有必要的行程,如果你会开车就带上驾照,去租一辆敞篷小野马去浪一圈吧~

第一天—出发啦~~~

早上5点多起床去机场,7点多的航班飞北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起这么早了,但因为是出发去塞班,大清早起来精神还挺好!
但没想到这苦逼的转机,花费了我将近22个小时才和枕头相见!
早上的飞机很准时的降落在北京机场的T3航站楼,因为没从首都机场过过,所以不太熟悉。和小汪一下飞机就坐摆渡车到了要出发的T2航站楼,后来才知道,T2吃的很少,T3才最多。到机场取了在淘宝上订的WIFI器,不过后来感受到WIFI还是不是很给力。和去台湾时候一样,信号不好,只能将就用勒!
从早上十点多等到下午5点多终于要到登机时间勒,可上了飞机才因为雷阵雨飞机一直不起飞,就这样在飞机上呆了两个多小时才起飞。从北京到塞班的飞行时间大概5个半小时,也就是说凌晨一点多才到达塞班,那时候已经是塞班时间3点过勒!简直觉得痛苦的说不出话,屁股都坐抽筋的感觉~结果出关人多又花了将近一个多小时,到达酒店已经是塞班时间凌晨5点多!!真真是,天都亮了~~~~

入境前需要填写的表格有三张,照着填就好。我们是半自由行,所以旅行社会给我准备好机票信息的回程单。如果你是自由行就要在出发前提前打好你回程机票的行程单还有你的酒店信息。出发时候记得带支黑色笔哦~
入境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提前帮你查看表格填写是否合格,只要拿出你的护照,回程单,还有这三张表格就可以咯。安安静静的排队吧!记得,不能玩手机,也不可以照相!
入境前还会有个检查行李的环节,工作人员会问你是否带了食物、烟酒等,如果你的答案是否,那可能就不会开你的箱子,直接放行。

到达酒店,已经没有心情和精力去欣赏一下酒店,直接回房间到头就睡勒!

第二天—蓝洞浮潜~

因为一早就联系好地接Tom中午12点来酒店接我们去第一个项目—蓝洞浮潜。为了有力气,定好闹钟九点起床,迷迷糊糊的去酒店一楼吃早餐,吃饱后再回房间补觉到中午。
酒店我们选定在了市中心比较方便的悦泰酒店,早餐不错。第一天吃了咖喱饭,后来每天早上都吃牛肉面,量不多,还有辣椒可以吃。吃的忘记拍照勒!那里的酒店都不怎么样,就算是悦泰、凯悦设施都比较旧勒,不过当然还是很干净的,私人沙滩和泳池那也是肯定有滴~

悦泰走廊,感觉有点像大学宿舍~

睡觉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觉得迷迷糊糊很想死的时候,就得起床收拾出发去蓝洞勒!去蓝洞其实不用涂很厚的防晒霜,那里都有挡的峭壁,根本晒不到你!
蓝洞的蓝和其他海水的蓝不一样,这种深蓝能把你美哭勒~
蓝洞只能浮潜,没有ow证的人是不允许在蓝洞深潜的,并且浮潜必须要穿救生衣。下水时候要压紧你的眼镜,抓住救生衣的另一边,然后一、二、三、从石头上跳下去。站在上面准备跳的时候,心里还真怂了一下~

虽说蓝洞浮潜也必须穿上救生衣,因为当天浪小,我也挺会游泳的,所以脱掉了救身衣。当然,不穿救生衣照出来的照片肯定比穿救生衣好看很多~因为防止伤口沾水,里三层外三层的裹起来,外面还罩上我妈的洗碗白手套。后来被大家调侃为白手套,果然什么都阻挡不了我贪玩的心!伤口当然还是进水勒,但好在我立马用碘伏消毒包扎,没有影响也没有发炎~

地接Tom超会照相,也很用心。出发前老是更改行程,也会咨询很多问题,都很耐心给我安排解答。给大家分享一下,如果要去可以和他联系。在他组建的群里,我们都叫他万能的Tom。真是找他就对勒~悄悄告诉大家,Tom是个小胖子~哈哈哈哈哈、

浮潜时间大概两个小时就搞定勒,回到酒店洗澡收拾,准备出去瞎溜达一下。逛逛酒店,吃饭去勒~当然,瞎溜达就是和小汪童鞋在酒店沙滩一通乱拍!

I ♥ SAIPAN的小店离酒店很近,旁边就是DFS免税店和赌场。

买了好多口粮放酒店,都是前一天飞机上吃不饱留下的阴影啊!只想说美元太值钱,美利坚喝瓶可乐就得花我2美金啊~~

GODIVA巧克力饼干确实好吃,来塞班前就在群里听大家说,塞班的GODIVA便宜,赶紧买来尝一下。8.5美金一盒,买二送一哦~

晚餐选择了网上大家推荐的金八日料,可能是我们都不爱吃刺身,点的东西都一般,对此没有太大感觉~

不过,这加州卷真是我吃过最大的勒,就快赶上饭团勒!一个顶饱,慎点!

逛了免税店,当然会去旁边的赌场晃晃~赌场是不允许拍照摄像的,照片由在塞班认识的小伙伴提供,一看就是偷拍的,我那受伤的手指也意外出镜勒~
第一天,和小汪童鞋只去看了看,绕一圈发现我们也只看得懂比大小而已~
第二天,终于忍不住,决定去感受一下,拿了护照去兑换才发现赌场第一次会给你送免税店十美元的代金劵,可以买东西用,然后马上就会给你制作出有你名字的会员卡,之后每天都会发给你十美元的现金劵,当然你不能单独使用,上面需要押十美元一起用。这都是套路啊~~最后输了20美元~小汪童鞋输了60美元~成为会员后,当然有福利,赌场24小时都有车免费送你到酒店哦,出示会员卡就可以~
第三天,终于被聪明的我想到对应的高招!哇哈哈哈哈哈~我和小汪童鞋每人拿出十美元加上每人十美元的代金劵,一人压大一人压小,只要这一把不开豹子,那我们就稳赢十美金,一人五美金。也就是说,第一把稳赢,如果继续玩就看你运气勒。如果不玩,大可以拿着赢得五美元筹码去换现金走人。一天拿五美金,几天下来,几盒巧克力钱也是有勒!方法拿走不谢,我叫雷锋~哈哈哈哈哈
最后一天,带着在塞班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去玩,本来前两天输了30美金,却因为压中了一把1赔7,咸鱼翻身,最后不仅拿回之前输掉的30美金,还倒赢了10美金。
不过还是提醒大家,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哈。我们都不可能会赢得了赌场滴啦~~~

第三天—军舰岛+ATV

一早起来收拾,Tom前一天就告知我要把泳衣穿好,迷迷糊糊还在刷牙,就听到小汪童鞋大叫:“你的泳裤不见勒?”心里被重击十万点伤害!!!!冲出去一看,还好还好,它还挂在二楼别人房间的阳台上!穿着睡衣就立马冲到2楼,敲了半天门都没动静,门口插着“PRIVACY PLEASE”的牌子,也不好意思使劲敲,心里凉飕飕的。没办法,只能跑去前台求助,还好会讲英文,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比划这么个情况!可前台却说门口插着牌子他们是不可以打扰客人的,而且那间房的客人是凌晨才到达办理的入住,只能等。不甘心的我想了各种方法,比如从隔壁房间捞,上面房间捞,终于受不了我的狂轰乱炸,前台答应帮我再想想办法。回到房间干等也不是办法吧,还是厚着脸皮打了那个房间的电话,还好,终于有人接电话勒,赶紧说明情况后,房客答应给我开门勒!冲下去一看,这个韩国女人说起来打开阳台没看见任何东西,说刚有一阵风吹过,是不是被吹走勒!脸上大写的崩!溃!!不甘心跑去前台正要问,美女前台就告诉我已经给我捞到了,正送往我的房间,无法形容当时的表情啊~就差喜极而涕勒!告诫大家,塞班风很大,请看管好晾晒的衣物,还有在海边玩时所带的帽子!!

终于活过来去楼下吃完早餐,Tom叫我沿着沙滩走,沙滩上玩了一会就看到他了。才得知在酒店沙滩就能看到的小岛就是军舰岛勒~超幸运的是那天就我们两个,什么都玩得很尽兴。Tom说我们都玩成VIP勒~还赶上Tom给水下相机新添了摄像头,给我们先用勒!小幸运啦~~~

坐香蕉船准备上军舰岛,快艇上的当地人一直说我一只手肯定要落水,开玩笑说:没事,尝下塞班的海水再给你捞起来就行!为了保护我受伤的小手,最后都誓死抓紧绳子,没掉下去。可这一路上,那海水打在脸上也没少尝海水,眼睛也睁不开。但还是觉得好玩~哈哈哈哈、

坐完香蕉船,在登岛之前还有一项就是坐拖伞。飞到海面上看塞班,那玻璃海水叫一个美啊~~~

终于登上了军舰岛,每人在码头需缴纳5美金的登岛费~白色的细沙,蓝色的玻璃海水,美死!!存好贵重物品,Tom就准备带着我两下海浮潜勒,浮潜设备我是备好了,却忘记买浮潜的脚套,海里的珊瑚很容易会划伤脚。这时候,万能的Tom出马勒,马上给我们弄来两双。出发浮潜去勒~~~~

因为Tom今天就带我们两个人,所以给我们在水下照了好多。后来听认识的小伙伴说,他们去的时候Tom一个人带了二十几个人,每人都只照了几张!今天浮潜不用跳海,所以全程把受伤的手举出水面,全程也是Tom拉着我前行,最后打开一看,一点水都没沾~但这次也因为手伤没在水里泡够,多多少少有些遗憾!

没潜多久,照完相就上岸来勒!然后就是。。。。踩着沙子撒欢去勒~~~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之看到白沙和海水就是这么开心~

撒欢结束,快艇回酒店。洗完澡,趟在床上就昏迷状态勒~一觉醒来已经2点勒,赶紧收拾准备下午的行程!一早就想好开ATV就是暴晒,一层一层的防晒霜,再加上一早准备好的冰袖、帽子!小汪童鞋怕晒怕到死,直接上长裤!准备好决定先出门吃点东西,后来才知道已过饭点,餐厅都已休息,无奈只能—方便面!就这,也花了姐姐10美金呐!

还被我发现有康师傅,这东西漂洋过海来就身价直飙勒。2.3是美元!美元!美元!!!ARE YOU KIDDING ME?!!!!!

ATV=All-Terrain Vehicle,全地形交通工具~最后感受下来,再看小汪童鞋给我录得视频,我觉得就像开个拖拉机!操作很简单,教练带着我们走着不寻常路,穿过小丛林去看海~
对,手伤也能开!因为I'm 万能滴小Sue、嘻嘻、、

小汪的长裤还是黑色的裤子,不得不佩服,之后上照片在朋友圈,得到大家一致赞赏!

一天游玩结束后,当然要吃点好吃滴啦!Moby Dick,大家推荐的地方!
餐厅很有美式乡村的感觉~
这里菜单虽然没有中文,但大多数菜都有图片给你参考!
我们点了大家网上推荐的龙虾牛排套餐,点了套餐可以加5美元增加沙拉和汤,如果还要加一份汤就再加3美元就可以勒!
最后结账会收你百分之十的服务费~

忌廉汤,是我喝过最好喝的,没有之一~~

问服务员一个套餐够吃吗?结果推荐我再点一个小吃就够勒,套餐有虾又有肉,所以加了个炸蘑菇!结果,不好吃!
其实一个套餐也够吃勒~

好想问服务员,这种大小,也能叫龙虾吗?!可我怕他回答我说:这叫小!龙!虾~
看在味道不错的份上,作罢~

第四天—潜水艇+南部丛林

手伤后赶紧把海底漫步改成了潜水艇,就算下不了水,也要想办法下吧~这算是个老小玩的项目吧!老人和小孩居多!在码头坐摆渡到海中央的上潜水艇!潜水艇下去后,珊瑚山,成群的鱼,引得舱内小孩们一顿尖叫~

二战时候,有很多飞机残骸遗落海底,到现在都还能清晰看见。

下午开始南部的游玩,和两个结伴的女孩,还有一对在日本定居的东北小两口组成一个小团~一路欢声笑语~导游王导也是风趣幽默,一路上又当司机又当讲解!

第一站:塞班岛的最高峰Tapochau
还没上去,王导就告诉我们这里被当地人称为世界最高峰。我们还以为他是开玩笑,说:就这?!头都没开始仰,就看到头勒!
后来才知道,原来旁边是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那深度,丢一个珠穆朗玛峰进去都不够吧~
站在最高峰上面,一边望过去是太平洋,一边望过去是菲律宾海域,不同的美!
最高峰上还屹立这一座耶稣的神像,守护着这个美丽的小岛~

第二站:穿过丛林,一路颠簸,看到的却是最美的风景——鳄鱼头海滩

要不是因为手伤,真想站到上面的平台去感受一下浪打过来的感觉~
后来还遗憾着呢,王导说别遗憾勒,有游客在那一个浪打来就不见勒!额。。。这。。。
瞬间就觉得还是别冒险勒!不过惊涛骇浪打过来的感觉,真的很震撼。玻璃海水,太美~

穿完丛林出来,王导给我们在土著人家定了水果,现在季节不是当地水果的季节,据说都是美国进口的。但我觉得,就椰子汁还挺好喝,其他就。。。。每人4美元~

为了给我们劈开椰子,王导也出镜勒~劈开的椰肉据说沾着酱油和芥末粉吃,这重口味,实在没兴趣尝试~

第三站:圣母像
据说当时塞班岛上缺水,当地人为了求雨,会选取当地的壮年,砍下头颅抛到海中,地点就在下一个景点—禁断岛
后来圣母显灵,禁止杀戮,说就在圣母像旁边的地下有水,开凿挖井,一米多深的地方就出水了!从此那血腥的一幕就没了~
圣母像后面是参天的大树~

据说这口井水,喝了能生双胞胎!大家赶紧来几口~以后一次解决不用生二胎就看这口水勒!哈哈哈哈哈、

第四站:禁断岛
就是上一站提到砍头的地方。其实很美好吗,但故事怎么那么血腥呢!人类果然是最残忍的物种啊~~~
一阵凉风吹过~

第五站:星沙海滩,又称坦克沙滩
星沙海滩是因为在这里的沙粒有星型的,来之前以为全都是,结果还是得找一下,不过也算好找勒!
又叫坦克沙滩是因为二战时候很多战争时候用的坦克掉到这个沙滩上,但现在并看不到勒,很多荒弃的坦克后来都被拖去当废铁买勒!

星星沙很小、就算你想找很多收集起来,也带不出塞班境外滴啦~所以看看就算勒!

海边泥里被我逮住的小螃蟹~后来我还是放生勒~

第六站:劳德海滩
昨天开ATV的地方就经过,太阳晒死,让人觉得很累很乏!只在小亭子呆了一下就走勒~

最后一个地方是离市区不远的教堂,大门没开,只在门口看了一下就走勒!因为大家已经饿得不行勒~

终于回到酒店,稍事休息以后出门觅食勒!本来打算去尝尝Tom推荐的炸鸡啤酒,结果误打误撞去了另一家韩餐店!
不过味道还不错啦~吃的饱饱的,上来的石锅拌饭也忘记照相勒!
离我们酒店不远,直走出小巷往左一直走就能看到勒!

第五天—开飞机+北部自驾

塞班的最后一天,早上就是此行的重头戏—开飞机!
来塞班前就决定一定要飞到天上去看看整个塞班,一定会美哭!一开始是准备去跳伞,为此兴奋了好久!可是经历手伤过后,再加上小汪童鞋怂怂的表情!哎,还是开飞机吧!跳伞留到下一个海岛吧~
Capt.Lame是我们的机长,带我们冲上云霄~~~~~
由他驾驶起飞,到天空平稳后会把掌握权交给你!然后由他指挥转弯等!
一上飞机就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驾驶方向时要”慢慢滴“,听得我也是醉勒!后来告诉他我能说英文,看到他呼了一口气说:GOOD!
最后还在天上给我玩了个UP AND DOWN,事先没告诉正在给我摄像的小汪童鞋,当然引来一阵尖叫!哈哈哈哈、
不过不会说英文沟通的童鞋也不用紧张,肢体语言也是全世界通用语言之一,大家打哑谜就好!
全程耗时30分钟,花费是180美金!

我开完以后飞机需要重新停下,和小汪换座位后,重新起飞~坐在后面的我可以静静欣赏美景勒!我们的相机不专业,我们也不懂摄影,不然这美死的海还能照得更美~

拿到个纪念证,Please call me Capt.Sue~哈哈哈哈、

早上早餐吃到了嗓子眼,开完飞机回去也饱的不行!晚上的飞机就要走勒,为了下午能回酒店收拾洗澡,决定省掉中饭就出发去北部勒~~
租车需要200美元押金,带上驾照!我们租的是红色的敞篷小野马,租金110美元!
取车时会给你说明交规,然后给你地图!
满油给你,第二天还车时候在隔壁加油站加满油还就OK勒~
限速35迈,当然也有人超速,一般没有交警在路上,也没有摄像头!但大家还是遵守交通规则,小心驾驶吧!
那里开车都很礼让,在十字路口有车,没有红绿灯的时候,先到的车先走,如果有行人,无条件礼让

地图很清晰,上面有中文,路也很好找,所以不用怕迷路!去北部就一条路,顺着开就行!

去北部的一段路上会看到一路凤凰花,美得要死~

就算看不懂地图,一路上也会有路牌,所以沿着路牌走就好~

一脚油门就冲到了鸟岛,这个看日出的最佳地点,据说如果早上来还会看到很多不同种类的鸟类!
日出我当然没看,真是起不来~每天都觉得睡不够!

自杀崖、仅仅只是到此一游~

一路上遇到阵雨,但很快就又晴勒~阳光明媚、和小汪童鞋停在路边的草坪上,路上一辆车都没有~那叫一个自由呐~~~~

开到一半终于开始饿勒,自带芒果干和GODIVA巧克力饼干,都变热勒、巧克力饼干当然已经化得面目全非~
小汪这吃相。。。。和自拍照片严重不符!

万岁崖~~~
那叫一个美呐。。。。。
海水那叫一个蓝呐。。。。
边上有很多小日本的碑,全是日文看不懂~
不过还是能深深感受到战争带来的巨大伤害。。。哎、

这一圈也是把我们两晒得不轻,还好防晒霜涂得厚,不过会被晒焉掉。。。。
再加上也饿勒,决定打道回府勒~一路上看着塞班的美景,想着晚上就要走勒!
还真真滴舍不得~~

回到酒店洗个澡,来罐冰可乐,再来两口方便面,才觉得缓过来~~~~
晚上开车接上在南部认识的在日本生活的东北小两口,决定去稍远的地方吃顿正宗的越南菜!
其实也不远,往世界酒店方向走,就找到了。记得带上地图,会送你冰淇淋哦,但味道就马马虎虎啦~如果不过瘾就去I ♥ SAIPAN旁边的熊猫商店买个哈根达斯吧~2.5美元~
这顿吃的我是饱饱滴,因为四个人可以多点一些,分量很足!

生春卷、沾花生酱,味道比较淡~

炸春卷,包着吃,然后沾汁!那汁刚拿上来的时候,那味道呐。。。啧啧啧、但沾这吃却还可以哟~别被味道吓到,大胆尝试吧~

炒饭,可以选虾仁、鸡肉、牛肉等!浓浓芝士味、很好吃!!!!

越南河粉,还行,味道也比较淡!

辣鸡翅,开始还跟人小两口说贵阳人多爱吃辣,这一口下去,把我辣得不轻~甜辣口味~
还有一个椒盐虾,忘记照勒,顾吃去勒~

吃饱喝足,去加油还车,跑了北部一圈,全程开大空调,也就用了10美元的油~
晚上十点半准时在酒店大堂集合,离开塞班,坐上了回程的飞机!
凌晨等飞机时在机场候机厅吃了方便面和牛奶,上飞机就睡得不醒人事勒~
第二天凌晨五点多到北京机场,又是一轮转机、累死掉!!!!

塞班之行结束,像做梦一样过得飞快。不知道下一次出行又是什么时候,只知道,不能停下!还有好多地方没去,还有好多美景没看~努力搬砖,然后出发吧!
活了二十多年,慢慢才感受到自由的欢快,慢慢才感受到什么叫认真生活,也慢慢的越来越爱这样滴自己~~~
希望以后也能这样随心所欲做自己~~~~
微博上看到一句话:”经营好心情,你就拥有了生活的全部。“
I ♥♥♥♥♥♥ SAIPAN~~~

引用 _Sue_sssss 的图片:

觉得出去玩拍照片不美甲就像出门没洗头

2016-06-29 11:3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9 12:26

引用 zhangfw 发表于 2016-06-29 12:26:42 的回复:

回复zhangfw:其实写起来很快滴、不用很多时间~

2016-06-29 12:5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9 11:30:04 的回复:

觉得出去玩拍照片不美甲就像出门没洗头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哈哈、对!就是这个感觉~

2016-06-29 12:5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04 10:52

引用 panyue 发表于 2016-07-04 10:52:29 的回复:

回复panyue:都是经验嘛~我也特别喜欢

2016-07-09 01:49

塞班真是个好地方 ,有时间一定要去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