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岙梯田拍摄记

摄游老朱 (上海) LV.15
2016-06-28 22:16 2667/29
  • 出发时间/2016-06-08

一、茗岙的地理位置与交通路线:

先介绍一下茗岙梯田的地理位置和交通路线,茗岙梯田位于楠溪江风景区的西北侧碧莲镇茗岙乡境内,永嘉楠溪江风景区在九丈大桥这里就分成一个Y字形的支流,从永嘉县城出发走S223省道到九丈大桥(楠溪江游客中心)这里,往右继续走势楠溪江主要风景点岩头方向。往左拐弯走坦五线县道就是去碧莲镇茗岙乡的方向。
     从温州方向开车过来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诸永高速花坦出口下高速走S223省道,过了九丈大桥往左拐大箬岩、碧莲方向。从东阳仙居过来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诸永高速岩头出口下高速,走223省道再转到坦五线到大箬岩、碧莲方向(从岩头下高速到大箬岩这一段公路是新修的,路很好)到了碧莲镇后,经过碧莲派出所门口这条路直接穿过碧莲街,走到头就是一座小桥,从桥上开过去就是上山的路,这个地方有个岔路口,往下走是去碧莲中学的,往上走才是去茗岙的乡道碧徐线,这条路是盘山公路,从碧莲到徐岙经过茗岙乡。最盛名的茗岙梯田就在茗岙乡附近的几个村庄的山上。
     茗岙梯田已经被永嘉县摄影家协会的人划分了6个摄影点,这6个摄影点基本上概括了茗岙梯田的风格,但在摄影师眼里到处都是人间美景,我这里就按照6个摄影点的顺序介绍一下;
1号摄影点,位于碧莲到茗岙乡的路上,从碧莲开车过来走碧徐线经过乾口村后大约一公里左右(还没到茗岙乡)有一段比较平坦的路,拐过一个小山头看到往右拐有条水泥路,沿着这条水泥路势通往马界山村、麻岙村的路,到了上面还有一个往右走岔路口是通往马界山村的,左拐继续往麻岙村方向,在路边就会看到一片平坦的地方有个凉亭,这里可以停好多车,在下面一点的拐弯处也可以停七八辆车,一号摄影点就在凉亭往回走200米的公路大拐处往左拐的一条黄泥路走100米左右就看到一号摄影点的凉亭了,一号摄影点是拍摄茗岙梯田的日出和云海的好地方,站在一号凉亭门口,面对东南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视野非常广,这个时候你就要想着自己的广角镜头够不够广了。
2号摄影点,它的位置就在你刚才从碧徐线往右拐去一号摄影点的地方有条山路往左走上山,不能开车了,你也可以再往茗岙乡方向走200米就有很大一块地方停车了,但去二号摄影点还是走到这个地方上山,大约要爬山路走20-30分钟,到达二号摄影点的凉亭了,站在二号摄影点与一号摄影点隔岙相望,站在一号摄影点也可以看到二号摄影点的凉亭。二号摄影点可以拍日出和日落。拍日出的角度和视野没有一号摄影点好,是茗岙唯一能拍到日落梯田的地方。
3号摄影点,它的位置就从碧徐线往茗岙乡走,到了茗岙乡的所在地,在路边会看到很多家写着摄友之家、摄影基地、摄影客栈等等,这里就是茗岙乡,外地来的人可以吃住在这里,平常一间房80-100元,周末120-150元,节假日就要200多了。吃住条件基本差不多。过了茗岙乡政府往徐岙方向走大约2公里处有个岔路口往南山村方向,可以开车到南山村再问一下当地人,都知道3号摄影点在哪里,他们会告诉你走一条石子山路然后看到一个水库,那一段都是3号摄影点了,怎么取景怎么拍就看你的了。3号拍摄点路不好走,梯田没有特色,场面很大没有气势。
4号摄影点位于碧徐线快到郑山村的公路边上,只要你开车的时候注意一下公路左边,看到凉亭你就停车,在凉亭上游一块木牌,写着4号摄影点,这个位置能拍到对面山上漂亮的梯田,如果有云雾,那云雾从山沟里上来若影若现的梯田,那就是摄影师想要的景色,这个地方唯一不好的就是会拍到几个当地人的坟墓,有点大煞风景。
5号摄影点位于郑山村的西边村口,你沿着碧徐线走过了郑山村,在公路的左边就会看到一个凉亭,上面有一块木板,写着5号摄影点,这个地方主要是拍摄田中田,附近也有很多可拍的梯田。
6号摄影点是茗岙梯田的精华部分,从5号拍摄点凉亭对面有条小路开车上去,就是郑山村的后山,路很小,车技不好的人建议不要开车上去,可以把车停在郑山村的公路边,沿着台阶走上去,如果是第一次去,最好是选择在白天上山探探路,第二天再去拍日出,因为上山的路有很多岔路口,如果你不认得路肯定是找不到这个拍摄点,我也第二次去了才找到6号拍摄点,途中问了4个村民才找到6号拍摄点。站在6号拍摄点面朝正东方,一眼望去,会让你体会到茗岙梯田的气势,有人说站在这个角度可以与元阳梯田媲美了。

二、茗岙的拍摄游记:

本来和几个朋友约了一起去楠溪江茗岙拍梯田,结果这个一句那个一句都不来了,我本来也不想回老家了的,只因早几天我说回来让女儿、外甥他们把动车票都退了,现在买不到票了,只好开车回来了,不过有外甥一起回来,路上他可以帮我开一段,这样就不会觉得很累,8号吃了午饭从公司开出来,一路上不少车,因为明天是端午节,有很多人都会回家过节,虽然一路没有很明显的拥堵,但车流量大车速是提不起来了,开到老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把外甥送回家我自己回家已经七点多了,吃晚饭后就觉得有点累,看看手机天气预报说明天是阵雨转阴天,我想碰碰运气,明天早上去茗岙看看,早早就睡觉了。
人老了这睡觉也是早睡早起了,我睡醒了看看手表才半夜12点多,如果继续睡觉肯定会睡过头了,就去不成茗岙了,我就起床开电脑查查天气预报,天气预报显示今天是阴天有阵雨,这个信息还是让我好一阵纠结,不知道是去还是不去,去了怕是阴天有雨,那就什么也拍不到,如果不去,就要再等一年,因为茗岙这个季节已经开始插秧了,再玩几天就看不到梯田的反光了,想想还是去吧,磨磨蹭蹭磨叽到2点50分出门开车出发去茗岙,从我家到茗岙可以不用走高速,直接走S223去往永嘉县城、楠溪江的方向,到了九丈大桥左拐经过碧莲,大约开了一个半小时,就到了茗岙乡,这一路上几乎没有几辆车,过了九丈大桥以后更是没车没人了,要不是本地人还真不敢走这样的路,看看一号摄影点出没有一点灯光,我估计来的太早了,大家都还没到拍摄点,我就驱车到茗岙乡看看,到了那里正好有几个起得比鸡早的摄影人出门,看他们的样子是去一号拍摄点,我就赶紧找个掉头的地方把车掉过头往一号拍摄点去,看看人家的车牌照都是外地来的,这地方当然是我熟悉了,前面一拐就往麻山村方向走到公路旁的凉亭边把车停好了,背上相机三脚架往一号拍摄点的凉亭走,这个时候跟在我后面上来的车辆都到了大拐弯的地方,这些人就不管不顾的把车随便往路边一停就跟着我往山上走了,我心里在想这个是盘山小路,你们把车这么随便一停,一会要是有车辆经过不是被堵住了吗?到时候还不是被人撞坏了就是要你跑过来给人家让道路,何苦呢,明明看见我把车停在凉亭那宽敞的停车坪,你们就不能再上去一点把车停停好呢,算了,随他们去吧,我就自顾自己走上山,我是第一个到达拍摄点,后面就跟着七八个人,我就在一号拍摄点的凉亭前支好三脚架,开始试拍了,时间还早,东方还没开始发白,天亮还有一会,这时候人是越来越多了,突然来了一个不讲理的女摄友,不管不顾的跑到大家前面支起来三脚架,大家怎么和她说,请她上来,和我们站在一排,这样不会挡住后面的人,她就不吱声,当做没听见,我一看这样坏了,今天要被这个女人搅和了,我就背起三脚架吱溜一声滑下去到了和那个女摄友平排的位置,找了一个比她还好的位置支起了三脚架,这个社会还有理可讲吗?你不抢别人也来抢位置。
今天是2016年6月9日,端午节,我从出家门这一路过来,都没有下雨,到了一号拍摄点虽然天没亮,但隐隐约约看到远处的云雾慢慢的吹归来,这个时候心里还真有点小小激动,今天还真的来对了,可能拍到茗岙最美的云海晨雾了。天开始亮了,人也越来越多了,远处的云海很漂亮,可是没有太阳出来,真的是美中不足啊,随着云雾的升起,站在一号拍摄点已经被云雾罩住了,我就去开车往马界山村方向走,找到一个可以拍摄雾中山村的地方,继续拍美景,这个时候远处的云端露出了日出,真是太美了,大美茗岙,醉美茗岙我拍到了。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9 11:26

2016-06-29 11:39

引用 王洪淘3435 发表于 2016-06-29 11:26:22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王洪淘3435:欢迎光临,端午节前后去最好,

2016-06-29 12:4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29 11:39:1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拍的很好

2016-06-29 14:25

引用 摄游老朱 的图片:

拍得美!

2016-06-29 15:18

仙境!
顶一个!刚更新了游记,欢迎来访我的最新游记!

引用 摄游老朱 的图片:

2016-06-29 21:42

2016-06-29 21:45

不知道7月底去的时候梯田里是不是放满了水?

好美的梯田,赞!

2016-06-30 09:09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6-29 14:25:18 的回复:

拍的很好

回复Rex-Bang。:谢谢浏览,欢迎你经常光临

2016-06-30 14:16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6-29 15:18:01 的回复:

拍得美!

回复RhyNong:谢谢浏览,欢迎你经常光临

2016-06-30 14:17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6-29 15:18:15 的回复:

仙境!
顶一个!刚更新了游记,欢迎来访我的最新游记!

回复RhyNong:谢谢浏览,欢迎你经常光临

2016-06-30 14: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9 21:42:5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浏览,欢迎你经常光临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30 09:09:31 的回复:

好美的梯田,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浏览,欢迎你经常光临

2016-06-30 14: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9 21:45:52 的回复:

不知道7月底去的时候梯田里是不是放满了水?

回复海风小舟:小舟老师7月开始就放暑假了!

2016-06-30 14:49

早起拍到美景!

2016-06-30 14:50

我一位朋友也是,每次去拍美景,都是早起!

2016-06-30 14:51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6-30 14:49:05 的贴子:

小舟老师7月开始就放暑假了!

一放假要先培训5天,然后打算一个人去黄山玩几天(家人都已经去过了,这次准备去爬天都峰),所以有计划7月下旬自驾去楠溪江玩几天。

2016-06-30 14: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30 14:56:5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温州人民欢迎爱温州山水的小舟老师!

2016-06-30 15:26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6-30 15:26:18 的贴子:

温州人民欢迎爱温州山水的小舟老师!

谢谢,我确实最喜爱温州山水。我的温州七大森林公园之旅最后一篇玉苍山游记也已经发了,去捧个场哦。

2016-06-30 15:27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6-30 14:51:32 的回复:

我一位朋友也是,每次去拍美景,都是早起!

回复心晴:多谢关注

2016-06-30 21: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30 15:27:5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嗯嗯,一定去!

2016-07-02 12:56

太棒了,很喜欢您拍的片子!

2016-07-04 14:2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04 14:52

引用 山区土龙 发表于 2016-07-04 14:22:24 的回复:

太棒了,很喜欢您拍的片子!

回复山区土龙:谢谢浏览

2016-07-04 15:11

引用 天不老 发表于 2016-07-04 14:52: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