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十年的进藏之旅——带着猪猪同学的西行之路(川藏进、青藏出):第三站,神农架自驾全攻略

九月桃 LV.6
2016-06-28 22:20 1575/6

最“物美价廉”的景点——香溪源

早上6点半起床,7点半从古夫镇出发前往香溪源,这个时间点对于工作日之外的我俩来说算是早早早起了!山中的小镇古夫,就此说再见啦!来张清晨的你

出了古夫镇,往神农架盘山路修的很好,一路心情飞扬,某猪昏昏欲睡ing。

打开窗,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大山味道,胸怀似乎也随着高高低低的山路而开阔起来,右边山道下就是溪流,葱葱郁郁的山道,时不时两边的叶子连到一起形成天然的林荫道,阳光一路洒下,后视摄像屏幕上的柏油路像撒满了细小晶亮的碎钻(这景象在进藏后的一个景点也看到过,这就是伏笔哇咔咔)雾气逐渐在山道间腾升,这一切的美妙遇见都让我充满了小确幸的欢喜。

途经木鱼镇,一个街道两边古色古香建筑的小镇,可惜未做停留,来个路牌纪念下。

香溪源距离木鱼镇大约4、5公里。

《兴山县志》载:“昭君临水而居,恒于溪中浣手,溪水尽香”、“香溪水味甚美,常清浊相间,作碧腻色,两岸多香草”,故名“香溪”,香溪源即香溪河的发源地。相传这里曾是炎帝神农氏当年采药时的洗药池,奇峰竞秀,林海深处,云游雾绕。林间野花竞放,山中溪河纵横。

经我和猪猪同学的亲身体会,香溪源用美不足以形容初见时被触动的心,用一见钟情,再见倾心也不为过。

也许是因为不在节假日,整个景点只有我和猪猪两个人,这包场犹如逛自家后花园般的兴奋,只有有过同样经历的小伙伴才能够体会。

要说为啥香溪源物美价廉,因为价格和景色相比真的挺便宜的,门票30一个人,但自然景色和三峡人家比起来也没输到哪,价格就。。。差很多了

用美人来形容,三峡人家就是秀外慧中的大家闺秀,静谧而端庄;香溪源则是俏丽丽的小家碧玉,灵动而曼妙,各花入各眼,不过作为神农架一个单独分开来付钱的景点来说,我必须果断的毫不犹豫的强烈推荐香溪源

停车场直接对着景点,买票进去也不用七拐八拐的,人好像立马就跌进了景色中,它就那么突如其来的跌入你眼中,你会说,哇,好美。

进到景区里,回头瞥见光影中的小吉,心里暖暖的。

水清澈灵动,光清透梦幻,草清新碧幽,林中寂寂,无限清欢。

下图的🕸️当时看到真觉得好美,上面挂满露珠,光线照射下就像晶莹的钻石,虽然我一向比较害怕🕷️,不过还是被诱惑了,可惜小白技术完全不能捕捉内心感受到的美

指示牌爱好者的必拍必嗮保留节目

清澈的溪流、长满青苔的石头、古老的木质建筑、可以看清倒影的水面,每当身处这样的环境,总让我兴奋不已。

庐山中沉醉归、花窗一梦到月明,从小被武侠小说熏陶出的江湖情怀总是在面对青山绿水时蠢蠢欲动。

在这样的环境中过着清幽的隐世生活应该可以得道吧

猪猪同学特意让我抓拍个浪子潇洒率性的模样,可是横看竖看都觉得扑面而来山中挑夫的气息啊

这个位置,真真是风水宝地,灵气汇聚,不知不觉就想乘风而去

虽流连忘返,还是到了要离开它的时候了,空灵清秀的世外小桃园,再来几张美照纪念下。

中华屋脊——神农顶

神农架不亏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进入神农顶和大九湖景区,绕山公路像蜿蜒在山道间,龙行蛇游,小吉行走在大山的怀抱里,秋天的神农架美的静谧婉约。

小吉的中国红尤为耀眼

行走在交错的枝叶下,就像是走进了秘密花园一般。

这就是班车的上车等待区,空旷旷的,小吉露出性感的腿😄

说好了潇洒恣意呢,猪猪你卖什么萌

到达青云梯停车休息区,想想一会要登中华屋脊,怎么着也得挥霍一次,吃个服务区的餐,结果服务区唯一的餐馆忙得不可开交,厨房师傅脚不沾地,服务员基本看不到人影,等了又等,肚子不争气啊,饿的不行。

为了节省时间欣赏更多的美景,我和猪猪一致决定在车上吃泡面,面对青山蓝天也别有一番滋味,偶一游客路过感叹小吉的精干,我和猪猪就相视一笑,颇为小吉自豪,车小能量大啊!

猪猪同学,为啥你要买这么多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呢,为啥不能买番茄牛肉面,酸菜面,鱼虾面呢,为啥一定是我最不喜欢的红烧牛肉面呢,看你吃的这么欢,恨你一个洞!

解决了肚子温饱,振作精神,我们要去攀爬中华屋脊啦,想想就兴奋的腿软啊

脚著谢公履
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
空中闻天鸡
              ——李白

虽然不知道此青云梯是不是彼青云梯,不过李白大诗仙的诗用在此处也很应景。自己感受下

真有直通天上的感觉,好想在这湛蓝的天空下,梦一回秋天的童话

嘿,看我和猪猪这么有精神,是啊,因为我们刚刚到达——青云梯的脚下嘛

没有索道,没有快捷键,只有山脉间的石阶,正合我意!和猪猪晃悠悠的边走边天南地北的随性聊着,遇到让彼此惊艳的景色,就驻足细细欣赏。

在这处平台遇见3位老人,2位老爷爷和一位老奶奶,当时我和猪猪正在试拍飞翔的照片,其中一位严肃的酷酷的老爷爷一脸你们很无聊的看着我俩,而另外2位老人则一脸兴趣的看着我和猪猪搞怪,👇这张照片正是对我倆拍照感兴趣的和蔼老爷爷给我俩拍的,抓拍的真不错

三位老人,耄耋之年,知己相伴,携手同游。

这只是我的臆测,也是我的期盼

青云梯2999梯、中华屋脊3000米。

登青云梯、上中华屋脊,绝对是对我们这种常年不运动的人体力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为了之后的西行之路,咬咬牙拼了。

走到799梯时,心跳加速的厉害,似乎要蹦出胸腔,寻一处阴凉,休息一下,自拍自拍,为啥自拍?!因为某位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猪猪同学正在不知道哪个位置喘着气呢我也有点纠结ing,是否要保存体力,就此放弃,正犹豫着,旁边一位孕妇施施然走了下来,瞬间,感觉小宇宙爆发!!我等风华正茂身强体壮的小青年怎能就此放弃!!!

深吸一口气,转身,一个喘着粗气的熟悉声音传来,原来下面的小猪猪同学也挣扎着跟了上来

胜利的曙光就在553米之后

一鼓作气的爬到这,可以再慢悠悠的拍拍照了,感觉突破自己的疲惫点后,有种脱胎换骨的轻盈感,和我同样轻盈的三脚架来张合照

转过一段台阶,山体里传出泉水叮咚响的声音,猪猪眼尖的发现一处有山泉溢出,真的是透心凉啊,想是雪水融化汇聚成泉。

茶香、草香、木香、药香,各种清新森林的气息交织在一起,真的不负森林氧吧之名。

到达顶点,面对群山怀抱,不喊一嗓子怎对得起自己

猪猪同学,你望着翩然云海,在沉思什么呢

难得猪猪同学的摄影技术大爆发,这张颇有文艺感

有付出,就有回报,眼前所见,确实不辜负我们辛苦一路攀爬

怪不得孔夫子老人家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面对如此景色,再浮躁的心也会变得平和安宁起来。

前往大九湖之路

4点多才从中华屋脊下来,何去何从是个问题,回木鱼镇太远,也不想走回头路,换条路时间又不够欣赏美景,最后猪决定夜宿大九湖,定了5号湖的天湖山庄,老板也实诚,说是最后一间房,隔音效果不好,景区内的住宿条件确实有限,再加上我们定的匆忙,综合比对后,为了多休息一下,还是决定去大九湖。

猪猪同学累的不行,开车的任务就由我全权负责!可是一路的美景迷乱我的眼,以猪同学的话就是:你们文艺女青年简直在拿生命在拍照!!!可是,这真的不能怪我!只能怪天空这么蓝、夕阳这么美、花草树木这么清新,猪猪,这真的不是我的错!

山中前行,最怕的就是雾,刚刚还不错的阳光,在到达神农谷时开始渐渐飘起了雾,轻轻柔柔,悄无声息。可是既然路过,怎能错过,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我俩还是决定快速欣赏下神农谷的风光。

雾气从谷底、从远处渐渐升腾,四处弥漫,仿佛要把整个山谷都包裹住,不知道在谷底是否会有隐世高人。

山路逐渐向上,到达瞭望塔时,阳光又冲破迷雾,透出云层,山风吹来,暖暖的又带丝凉,整个空气都清新起来,远处的阳光透过镜头,似乎伸手就可触摸。

远处是神农顶的石碑,我和小吉远远的来张合影

5:30左右,天色开始暗淡下来,雾气又弥漫开,我激动的要命,猪猪同学无奈的放弃与周公相会,认命的开车。

我的理性告诉我抓紧时间赶路,这雾气就是穿肠之酒、红粉骷髅,可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的感性一直在跃动!

猪打着双跳,小心开着,小吉行走在云山雾海中,真有种驶入幻境的错觉。

旅途的美妙就在于各种不可预知的风景,似乎开到了顶端,追逐着☀️,转过一个山角就遇见了清澈的云海!阳光穿透云层,清风吹散迷雾,羽化成仙!路边的小山泉以及迷人的落日,一切都是这么的曼妙,让人感慨自然的神奇。

欣赏完落日,猪猪同学马力加足,直奔天湖山庄,没有路灯,依靠小吉和导航,似乎又回到之前在312国道行夜路的感觉,不过路况还是很好的,大概19:00到达天湖山庄,还好和老板说好留一个车位,小吉直接停在大门口,安全的不得了😄。

房间是后隔的,隔音确实非常不好,不过有独立卫生间和窗户,也有淋浴,休息一晚也不用太讲究了。

到楼下好好吃了一顿农家菜,安抚这几天没油水的五脏庙。

山间临湖的屋子,气温降的很快,目力所及的游客行人都穿初春时节的衣物,而我是夏装,猪猪勉强算秋初吧,屋内没有空调,我俩又懒得去车里翻厚衣服,赶紧回房洗个热水澡就钻进被窝,收拾妥当之后倒也适应了,抓紧时间补个眠,明早又是晴朗一天!

玩转大九湖

早上7:30醒来,拉开窗帘,青山披着白纱,空气湿润清新。

早饭:稀饭馒头加鸡蛋,猪猪还点了荷包蛋+面,临走还打包了剩下的馒头,真有点浪迹天涯自带干粮的意思。

出发前,猪猪问了老板几个湖的方向,我们即刻前往7、8、9号湖的所在地。

记住👇这个门,为啥?答案下回分解

山中时间还早,太阳似乎还未升起,整座山都笼罩在薄薄的水雾中,一路盘山,山路如蛇般蜿蜒曲折,雾一直飘荡环绕,如同一个风情万种的姑娘,时近时远、时淡时浓。两边风景也时隐时显,看不真切。

差不多开了一个小时,雾气依旧缭绕,猪有点担心的说:油只有半箱了!

可湖还没看到踪影,导航没有反应,手机没有信号,没有行人没有房屋也没车辆,这真是开进了无人区啊。。。。。

山道很窄,有雾气看不真切,贸然掉头太危险。带点期待、带点侥幸,我俩继续前行,天空飘起小雨,我俩愈加小心,终于有零星的3辆回程的车,一边感慨对方起的真早一边增添了信心,继续,逐渐山道开始下行,路旁终于出现期盼已久的湖,我俩兴奋不已。

雾纱缥缈、明镜碧波

虽然一个行人一辆车也没看到,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倆陶醉在这乍现在眼前的美景。

直到。。。。。。道路开始变成泥地以及车窗外出现这样的景色!

村庄?!!

我和猪猪之前的担心终于照进现实——我俩可能、应该、真的走错路了!!!!赶紧回头!事后查了一下,如果一直沿那条路继续,如果有地方加油,开去重庆也不是问题重点来了!!!!之前说的下回分解在此揭秘,当时那个门其实就是出神农架风景区的门我倆就这么无知无觉的走出景区溜达一圈又溜达回来!我真的好奇小猪猪同学是怎么跟老板问路的!这是个未解之谜!

不过也收获了意外的美景,这就是随性自驾的魅力吧,如同人生,不知道何时遇见何种风景。

回到大九湖景区内,小雨已停,雾气未散,找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位置,架好相机,准备大九湖的正确打开方式!

人生不可控的事情很多,譬如这次错过的时间以及不期而遇的美景,随着时间的推移,镜头里的美景如同一位多变的佳人,万种风情画卷般一一展现,从犹抱琵琶半遮面、欲语还休、清雅秀丽、玲珑剔透、到惊艳诱人,我无法说出哪一种姿态最美,我也无法用言语形容当时看着相机时的心情,我只知道不停的拍拍拍!不想错过每一次变幻的美!

感谢这次无意的小迷路,让我们邂逅了这可遇而不可求的美!

下面这些图都是随着时间而拍下的同一画面,没有任何特效和ps!(当然水印除外

超喜欢这张,赶得及在这清澈空灵的美没有消失之前留下的一张同框

等阳光不再遮遮掩掩、天空大亮、大九湖呈现的已是一种饱满的、宁静的初秋之美、虽然也很美,但是再也没有之前那么让我震撼了。

小插曲和震撼的美景已过,先来张大九湖的游览图!以防有人跟我们一样迷路,不过有时候迷路也是美丽的错误

几个湖风景各有千秋,可以全部看完,也可以根据时间和个人喜好,我们重点游玩了五号湖以及周边的几个湖。

虽然神农架美的让我想修改行程,再多待几天,可想想终极目的地——西藏,以及有限的时间和接下来可能相遇的美景,最终决定今晚到巫山县入住,所以接下来沿途能欣赏哪些美景,就看缘份了!

直接上大九湖的片片

中分刘海有刀疤的霸气🐑

背靠大车好乘凉

又见指路牌和隧道,这也意味着我们即将离开大九湖景区了不过来日方长,终有一天,我会回来的

沿途捡漏,下一站——神农坛

基本是按来路返程,因昨日的雾气而错失的景色也有幸再欣赏一遍,真是lucky!

此地据说是原始森林。。。。有🐍出没,猪猪同学又开始每日固定犯困,装着胆子走了几步,结果。。。一个人也没有。。。默默退了出来。。。连名字都忘了📝

又见神农谷,昨日大雾匆匆一瞥,今日再看,峡谷深幽、陡峭,真的感觉有得道高人生活在峡谷底哎

官门山正好顺路就匆匆晃了一圈,但是感觉没什么特别的,所以随意拍拍,威尔逊桥到此一游,因为大九湖的威力,所以这些景色就有点逊色了,也可能我到的不是时候,没有发现它们的美吧

神农坛小逛

基本猪猪对这种完全人文的景色是半点兴趣也没有,所以理由非常充分的在车上养精蓄锐、呼呼大睡!一个人闲晃也轻松自在,闻闻花香、逗逗小草。。。。拜在青云梯的历练所赐,在看到神农祭坛的台阶时。。。。我果断就此放弃,决定只在下面随意的转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算是休养生息

可惜来的不是表演时间,归根结底还是时间匆匆,不过旅途的遗憾就是下次旅行的动力

天生桥

天生桥是我们自驾神农架的最后一站,天燕不顺路,只好遗憾放弃。

风景秀丽,虽没有香溪源灵秀、也没有大九湖的惊艳,但胜在清丽,也是一处不错的去处,作为最后一站,让我们的神农架之行圆满结束!

首发,各种路牌,没办法,大爱啊,以后一路的游记上会出现各种路牌、隧道

类似一线天的瀑布挺有意思,得从这栈道上去,依山而建的木质结构,有点点点点陡,不过对我倆来说毫无压力,如履平地。

绕过瀑布,再回首,这就是所谓的别有洞天吧,如果没有这栈道,也许永远不能发现后面是这样秀丽的世外桃源。要不要以后多找些瀑布试试呢?

溪流汇聚成清澈的小水池,日积月累的冲刷下变成一线天瀑布,水果然是至柔至刚之物啊不知道经过多少岁月的演变才有了今天所见的美景,古月照今人,景似人不同。。。。莫名开始伤感起来

靠近出口有一个巴人部落,主要就是一些手工艺作坊、茶馆以及纪念品售卖,当然也有穿少数民族服饰的人合影,出口会有照片,拍的好看,收着也是念想。

继续西行—夜宿巫山县

从天生桥出来大概17:00左右,天色还未黑透,,猪猪同学在神农坛养起来的精神在天生桥消耗的差不多了,悠哉的“赶路”,我开始翻起蜂友们的游记,打算寻一处饭店来帮猪猪打点气,目标锁定沿途一家小台农庄,位于兴山县,饭馆就在路边,并不难找,不过附近有点黑,大晚上的还是很容易开过的,对于急着赶路的行人来说并不算醒目的打尖地儿。

小台农庄建筑风格挺有味道,菜也不错,除了我最喜欢的眉豆竟然是这种炒法,还是第一次吃。。。。不知道是不是地方特色。

到达巫山县的时候是晚上9点40几,本来我和猪猪同学根据一路上的情况判断巫山县城应该已经进入梦乡,没想到很繁华,这个点竟然还有很多人。

巫山县隶属重庆市,是座有悠久历史的古城,其不负山城之名,县内道路考验着平原地区开车的我们,猪的表现还是很稳健的,给个👍,不愧是曾经的学霸。

夜晚的巫山县城极其热闹,在找落脚地的途中闻到重庆串串香的味道,勾出了馋虫,真想赶紧安顿后出来大快朵颐。

国庆长假的魅力此处完全体现,虽然还是9月的最后一天,但县城稍好点的酒店都已住满,如果不是为了给小吉找个靠谱的地方休息,真想随意住一下,果然自由都是有代价的

好不容易在自己寻找+同程帮忙的情况下寻到一家酒店,虽然预算有点超,但疲惫的我倆在寻觅了近半小时后还是决定去住。

等一切安顿好后,攀登青云梯的两腿还没复原,连之前被串串香给吸引的振作精神的猪都已经拿着泡面用行动无言的告诉我他不打算再出门。。。。。我也只好和串串香告别,安慰自己等到了成都再甩开来吃

每当看到过路收费站,就会有种莫名的满足感,这莫名的收集癖。。。。尤其进入重庆之后再无过路费啊在去巫山县的路上遭遇了最长隧道,等我察觉这隧道怎么这么长的时候,发现距离隧道口还有2250米

夜色中的朝云阁以及山城灯火明媚的道路。

神农架自驾到此已圆满结束,此地将列为有生之年重游之地的名单上

费用小记(29号——30号)

食:
1、中华屋脊:一根玉米+一个紫薯9
2、大九湖天湖山庄晚饭:西红柿炒土鸡蛋28、丝瓜汤25、红烧全鱼48、家常豆腐20
3、天湖山庄早饭:2个馒头、一大碗粥、小菜一碟、一个煮鸡蛋、一碗鸡蛋加面20
4、天生桥景区:炒栗子20

1、湖北省收费站:55
2、巫山收费站:20

神农架
1、香溪源门票(香溪源是单独景点,不在神农架的套票内):30*2
2、神农架套票:598元2人
合计:1568

小贴士

1、神农架的门票是张磁卡,一人一卡,不能混淆,遗失不补,可凭此卡在五日内进入神农顶、天生桥、神农坛、官门山、大九湖、天燕这6个景区游玩,过期无效,别心存侥幸哦,因为景区交界的地方会查票,就跟过收费站一样,凭票和身份证通关,出门在外,没必要为了省这个门票钱给自己找不痛快,当然具有冒(zuo)险(si)精神的不在此探讨范围内。

2、景区间距离不短,都是盘山公路,虽然也有班车,不过总归不自由,神农架还是属于自驾者和骑行者的天堂,当然徒步也不错,沿途都是美景,只是很有可能因为美景而错过投宿客栈,哎呀,宿在丛林山野间也别有一番滋味嘛

3、香溪源不在神农架的套票内,不过是沿途的第一站,有时间的还是去看看,真的很不错,良心推荐啊。

4、加油一般没问题,我们是在古夫镇和大九湖里的九湖镇⛽️,小吉小巧的胃也够用

5、景区内住宿条件真的挺有限的,而且早晚温差很大,白天夏装,晚上羽绒都有可能,所以各种户外设备能带的带全比较好,厚衣服最好直接放在车上备用,不要跟我们一样塞在箱子里,最后麻烦的还是自己,还有!!最重要的是注意火种,注意安全,美丽的地方需要大家一起呵护!

引用 九月桃 的图片:

云雾好像一条仙境

2016-06-29 11:4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9 11:42:5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就像是梦游仙境

2016-06-29 11:4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9 18:28

引用 淘气包包qq 发表于 2016-06-29 18:28:03 的回复:

回复淘气包包qq:谢谢

2016-06-29 18:3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04 11:51

引用 lihaojiangying 发表于 2016-07-04 11:51:59 的回复:

回复lihaojiangying:个人比较爱9月夏末秋初的景色,照片也是那个时间,9月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