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岛,还你一片宁静,说走就走的初夏之旅

Candice LV.6
2016-06-28 22:51 4917/7
  • 出发时间/2016-06-21

某天刷到了枸杞岛的一片文章,没想到江浙沪附近还有一个这么海天一色的小渔岛,于是收拾行囊说走就走。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关于行程——三天两夜

出发日期:2016.6.21
出发地点:苏州
出发码头:上海沈家湾码头( 沈家湾每天9:15有一班直达枸杞岛的满船,差不多要四个小时不到:枸杞岛回来直达上海的慢船每天1:10分有一班)

因为要赶早上九点十五的那班船,所以早上五点半就从苏州出发了,导航过去到沈家湾显示要3个小时。车子停沈家湾的停车场,估计都是承包掉的,一天的停车费是48。
插句话,如果坐高铁去的话,可以坐地铁去南浦大桥买车船联运的票(南浦-沈家湾-枸杞岛),不过据说很难买,黄牛多,六点多开始卖五点多就要排队了才能买到。还有一个办法,南浦买不到票的话,旅游集散中心有专线可以坐到沈家湾码头直接买船票,路上一个小时,好像每半小时有一班。

东海大桥真的好长,开了20分钟,都是厢式货车。

堵车了,周围都是厢式货车,一度以为前面是不是擎天柱变身了。结果到前面发现是车祸,一辆车的箱子掉下来了。。。

然后发生了一个悲剧,我直接导航的目的地是小洋山码头,一度以为小洋山和沈家湾是同一个,结果到了一问人发现错了,结果导致我悲剧的没有赶上九点十五的那班船。那怎么办呢,只能坐快船转了(沈家湾-嵊泗李柱山-嵊泗小菜园-枸杞岛),白白多付了100块,泪奔。。。
买了10:40的快船到嵊泗,路程大约1小时。到达嵊泗李柱山码头,门口打了一辆出租车到小菜园码头,一口价50不打表,路上就10分钟不到吧,没办法我要赶11点50到枸杞岛的快船(小菜园一天只有两班船到枸杞)。又经历了一小时的船程终于到了枸杞岛干斜码头。

船仓里拍的照片,海水已经开始变蓝啦~快船只能老老实实呆在船舱里面,慢船是可以去甲板上的

码头门口停了很多小面包车,就是当地的出租车,都是40,50起步的价格,个人觉得没必要打。旁边有小巴,是公交车,坐到大王村4块钱一个人,坐满了人就开的。
然后我们的枸杞岛行程就开始啦!

关于住宿

之前没有在网上提前定好住宿,因为不是周末人不会很多的,住大王村吃饭出行什么的都比较方便,家家基本都是渔家乐,自己去看看房间以及价位就能定了,差不多200左右一间吧,当然海景房要四五百,记得要还价还价还价,重要的说三遍。

渔家乐门口的大王沙滩,之前不收费的,去年承包给了别的公司,要收50块钱的门票。就一小沙滩,你怎么敢收那么贵的门票的,俗称花样作死。

把行李丢在住的地方,轻装上路出发去山海奇观看日落。从住宿的地方出发走2公里,沿着大王沙滩旁边的盘山公路一直走上去就行了,就一条路直走。

一路往上坡走,旁边会有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大海
路边的小花也很漂亮

其实就是一个安静的小渔村,走走逛逛放松放松

一路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差不多40分钟就到达山海奇观啦,照片在另一个相机里没有倒出来就不po了。就是一块石头上面写了山海奇观,旁边可以看日落哟,不过当天云太多,天又阴,基本也看不见日落了。

蚊子特别多,建议穿长裤带驱蚊水。
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往回走了,盘山公路一辆辆面包车车速都特别快,走在旁边要注意安全。

坐了一上午的车和船也挺累的了,晚上在饭店随便吃了点小海鲜就回去休息了,贝壳类差不多三四十一份吧。明天去无人村是个体力活,要好好休息。

第二天早晨的大王沙滩

等待出海的渔船

出发去嵊山岛的无人村,需要坐车去,问了出租车是来回120,其实就是黑车。。。当然,我还是选择公交车,在大王村广场坐,到嵊山岛3块钱。
附上公交车时刻表,这里的公交车是每个人都有位置的空调小巴车。

路上继续看海边的风景,开过一坐大桥,一会会就到嵊山岛啦,公交车停在农贸市场门口,回去也是这里坐哦。菜场后面也是一个码头,停满了蓝红相间的船只,伴随着一股海鲜的腥味。

附近停了很多等生意的小面包车以及电动三轮车。从农贸市场去无人村全是上坡路,所以我叫了车去,“敞篷四轮车”单程30元,当然,厉害的你还是可以还价的。上山风景特别棒,准备等等自己走下来拍照的。

车子只能开到山上,师傅叮嘱不要进到房子里面去,村子要自己步行下去,沿着有坐寺庙的地方有台阶走下去。

全球最美十大乡村之一

通往村子的石阶

一定要注意防晒,穿长裤运动鞋,各种小虫子特别多,我看见了小青蛇。带瓶驱蚊水,蚊子已经猖狂到隔着裤子都咬了我好几个块。

房子外面挂了牌子,房屋老旧禁止进入。爬满了爬山虎以及杂草。
因为小孩子上学不方便,村子里的住户十年前陆陆续续都搬走了。

村子的码头,如今空空荡荡。

有个风景很棒的地方,村里唯一一个买水的人家,路过他家后往前走,走着路变窄了,放大胆沿着路往上爬就能看见了。再过去就是另一个村子了,估摸着走完一整圈要四个小时。前面一个人都没有我就回去了。

结果就是走太累了,走盘山公路下山照片也不想拍了,没有了上山时候的激情。
下山的时候不用沿着盘山公路走,可以走小路,人家家门口的台阶下。感觉没一会儿就回到了农贸市场,坐了公交车回大王村。
没去收门票的东崖绝壁,交通不方便也值不回票价。

两点多就回到了大王村,看着时间还早,想想去海上牧场吧。问了车站的师傅怎么走,师傅告诉我到前面四叉路口走小路爬上去特别快。师傅说你问路的时候问后头湾怎么走就对了,果不其然20分钟不到就到啦~

虽然云多拍不出好看的照片,但是直接肉眼看海上牧场的话真的特别壮观。

晚霞

关于美食

枸杞岛嵊山岛的农贸市场每天都有新鲜海鲜卖,分早市和晚市,不过现在是休渔期,品种不多。住宿的老板跟我说现在枸杞岛菜市场的东西比嵊山岛多,大家可以自己去买海鲜,拿到店里加工,加工费15-20不等。
岛上的特产是贻贝,也就是淡菜,菜市场卖5块钱一斤,分养殖的和野生的,野生的壳有点泛红而且扁。

三斤贻贝吃饱了。。。

海蜒,晒干的小鱼干,营养成分好像挺高的。早上菜市场门口一筐筐的都在卖,越小越贵。
直接当零食吃的,我把头都掰了,嘿嘿

可以烧冬瓜汤,我直接用大蒜和辣椒炒了

还有一种甜品,叫海石花,藻类做的,果冻口感,放在甜甜的糖水里,早上菜市场3块钱一杯,晚上路边摊5块钱一杯。

一天下来晒成了这样,大家引以为戒

第三天,早上下大雨,去菜市场逛了一圈想买点新鲜的海鲜带回去的,结果摊位少的可怜,可能大雨都没有出海捕捞,只能就此作罢,随便买了一些中午吃。
准备坐1:10的船回上海,机智的我还是坐了4块钱的公交车去码头,12点多点就到了干斜码头,船票只能买当天的,不提前预售的,不过回去的票也不紧张挺好买的。
时间还早,决定往回走点去拍照,烈日当头,沿着公路走啊走。。。。。。

事实证明没白走,

坐船,回去啰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29 16:26

不错啊,我们每次去的住嵊泗海翔小庄,我们去住的地方,在嵊泗东海渔村,依山傍水,老板娘是嵊泗的人大代表,很好的一家人,安排所有的一切,海鲜做的也很好吃,下次还会去的,你们可以去,难得嵊泗现在还有这么实在的好人家,旅馆走出去就是免费的沙滩

扣-扣:2489---56145(牛仔),电--话:138--05845049

2016-06-29 19:3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04 10:52

引用 frannie 发表于 2016-07-04 10:52:35 的回复:

回复frannie:谢谢夸奖,以后会把更好的自由行程分享给大家

2016-07-04 19:04

您好,请问您提到集散中心有车可以到沈家湾码头,可以具体说一下么,我在网上没有查到。谢谢

2016-07-11 14:40

引用 may 发表于 2016-07-11 14:40:28 的回复:

回复may:滴水湖地铁口有专线到小洋山码头和沈家湾码头的,最早的一班好像七点多,半小时一班车,票价14

2016-07-11 23:55

引用 Candice 发表于 2016-07-11 23:55:17 的回复:

回复Candice:谢谢!期待更多精彩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