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千秋」時光中永恆的日本

Lo骆 (北京) LV.19
2016-06-28 23:00 513/14
  • 出发时间/2016-06-08

飛機降落在成田機場,我和他都感覺:終於到了。
他,就是日本

伏見稻荷大社的早禱,拍完了治安爺爺才過來告訴我不能拍。真是抱歉呢

與其說一個國家,不如說一片土地,二十年不變,戀慕之心如初見。如果你與他相識是從《源氏物語》矮牆邊白色的夕顏花,《枕草子》的四時萬物皆美好,《古今和歌集》優雅岑寂的詩句開始;在《陰陽師》的怪誕迷人,乙一的荒謬溫暖,渡邊淳一的細膩多情,村上春樹的木然趣味中繼續。對這片土地的眷念就會隨著一個又一個熟悉的地名流淌到心裡而與日俱深。

請讓我以美好開篇,四時萬物,皆美好。

-从五千円說起-

紅色綢帶在雨中漸漸浸濕,宛如明亮的紅色楓葉,化作淡淡憂傷爬上少年信如的心。將會成為僧侶的信如與花街長大的美登利,年少的心中藏了自己都不懂的戀慕,卻因此故意將對方視若冷眼的寇仇。這樣微妙的情愫就是樋口一葉《青梅竹馬》中的描寫。

樋口一葉是誰?她就是五千円紙幣上那位早逝的姑娘。為生計奔忙,為戀情苦惱的明治時代女作家樋口一葉,在短暫的二十四年生命末尾,寫出足以抗衡同時代男性作家的許多作品,不是華麗的女性文學,而是真切辛酸的市井。

能被印在錢幣上,不僅僅是對樋口一葉的莫大肯定,更是對文學的尊崇。

每次花五千円的時候,遞出紙幣都感覺一陣不捨,錢上那人,是我心愛的呢。

附帶講一下一萬円和一千円。

一萬円上印的福澤諭吉。明治時代的哲學家,教育家。寫過《脫亞論》,創立了慶應大學。對於推動日本資本主義進程,功不可沒。

一千円上印的野口英世。這個人是個醫學家,準確說是細菌學家。研究蛇毒,血清、小兒麻痺、梅毒、狂犬病。最後在研究黃熱病時候被感染而死,堪稱日本的國寶。碑文上寫著:畢生致力於科學,為人類而生,為人類而死。
想要了解野口英世,可以去讀渡邊淳一先生為他寫的傳記《遙遠的落日》。

說到渡邊先生,也是從小讀到大,不想就這樣斯人遠矣,一夕永隔。

以下,開始記述這次旅途的六日紀行,主要時間在京都奈良,此外大阪和東京是匆匆一瞥。全篇在講的基本都是神社和寺廟,吃的筆墨並不多,更沒有買的內容。所以這是一篇挑讀者的紀行,駱老師將一改以往前幾篇照顧大眾的攻略風格,寫一份只給志趣相投的人讀的文章。

小眾,是他的宿命。

初到京都,夜行祇園,花見小路,見花無數

Day1,8.Jun.2016

午後三點成田機場下了飛機,看似長到無盡期的出關隊伍排一排也就到了,年輕的海關小哥並不像LP裡說的那樣細細盤查,簡單問了幾個問題就溫柔放行。

機場地下就是到市區的成田特快,搭到東京站不用出站,交之前的票就可以繼續買後面的區間。駱老師因為某種原因,需要在東京落地,而第一站設定就是京都,所以在東京站直接買了到京都的新幹線。

許多年前在小說裡讀到的新幹線,學日語時候課文裡寫到的新幹線,終於真的坐到了呢,雖然花了極度不捨得的錢,不過默默期待了這麼多年的列車啊,既然是不得不趕時間,不得不坐一次,那就一切剛剛好吧。

窗外低矮的房舍夾雜著高樓在夕陽中疾速掠過,電線桿整齊的屋頂,很像小時候看的ドラえもん(銅鑼衛門,銅鑼燒的銅鑼,嘻嘻就是機器貓)裡面的場景迎風抖一抖成為了現實。

京都的時候天已經黑了。查了一下坐到祇園最快的方式是近鐵線換乘京阪線,不過這是個特別繞路的方式,相比巴士來說價格也不便宜,但是它真的最快!如此這般終於在晚上八點到了祇園。為什麼要急急趕到祇園呢?因為駱老師此番就住在此處啊,就住在花見小路走進去的小巷子裡。

夜晚的祇園,大街上並不如小巷子裡熱鬧,許多店舖關門早早。看見一家賣和菓子的店,牌子叫做“夕子”。圓圓眼睛穿和服的夕子讓駱老師想起另一個夕子。非常有意思的一本小書,長嶋有的《夕子的近道》,是由一系列發生在西洋古董店弗拉可可屋周圍的小故事組成中篇小說,淡淡的故事就像日常的散文,味道奇特美好的午後紅茶,滿分推薦,駱老師非常喜歡的一部。

路的盡頭是八坂神社,也是藝伎們常去參拜的神社,八坂神社後面是清秀的円山公園,好大一片青山綠水,這兩個地方後面還會寫到。

隨便吃點東西,打道回府睡覺,這一帶到了晚上在路邊招呼客人的店很多,不過目標好像都是大叔。路上也有許多喝得醉醺醺的日本大叔。

聽說很多人特意來花見小路,期待路遇藝伎一賭其風姿,那麼在花見小路上到底能不能遇見藝伎呢?駱老師第一晚就在回旅館路上邂逅藝伎許多枚,還有一位姑娘和我同路。別看姑娘穿著和服木屐,又是醉得搖搖晃晃,走起來卻飛快,偷拍了兩張就跟丟了。

說說我們的旅館吧,名字是很有深意的“一円相”,據說是佛家用語。不過預定的時候booking上顯示的是羅馬字的名字ICHIENSOU。房子的地點好得不能再好,古老的木結構屋子和放置古典西洋擺設的一樓的餐廳很有弗拉可可屋的感覺呢,房間在二樓,有一間給姑娘們合住的和式房間,和一間男女混住的8床宿舍,一共兩間客房。整個木結構的屋子都很有古典韻味,浴室的鋪陳,和樓道裡蠟燭形狀的夜燈,散發著幽幽禪意。老闆和老闆娘溫柔細膩,非常友好。

晚安,衹圆的夜。

清水寺松風吹解帶,平安宮細雨訪神苑

Day2,9.Jun.2016

總是清早四五點醒來的人,換了地方也不會改變。悄悄拿了衣服去浴室換上(房間裡住了各國男生),輕輕洗漱出門,與同樣早早起來的老闆問候一聲“おはよう〜”

老闆是來二樓放回電吹風的,為了不打擾別人休息,店裡規定晚上十一點後不可以使用電吹風,所以老闆會每晚十一點上二樓把電吹風收走,早上再放回來,真是非常細膩體貼呢!老闆娘會仔仔細細教你垃圾分類,明明是個子矮矮的小女生,還堅持幫我提行李箱上二樓,我一直說可以自己拿,特別過意不去。

前情提要講完,下面要說早早出門的我啦。今天天氣預報說九點開始下雨,旅館門口有許多漂亮的長雨傘,挑了一把有黑色波點的透明傘帶上,駱老師就愉快地出發了。

早上的祇園街巷靜悄悄的,晚上亮起燈光的那些雅緻木門裡,此時只有早起的窸窸窣窣。駱老師一直向著東南方向走去,路過高台寺、二年坂、三年坂,就到了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

清水寺啊,那是許多許多年前就夢縈魂牽的地方,源氏物語、枕草子、新古今集、平家物語⋯⋯有多少書裡寫過音羽山上清水寺呢。還有誦讀無數次的課文。きよみずてら,為了背下這個名字費了多少心,曾經向老師抱怨,為什麼金閣寺就是音讀,清水寺卻是訓讀呢!

踏入清水寺山門,時時覺得想要落淚。在京都的日子,在日本的日子,總是這樣告誡自己,不要站在大街上哭啊,很丟人的。可是,那樣許久許久的期盼,終於到達,終於到達。再沒有什麼地方,能像這裡,每一個名字都深深印在心間。

清水舞台旁有一百円的求籤處,求了一隻大吉的籤,真是歡喜。不過這似乎是個事業好運。再去地主神社求個姻緣籤,果然就沒這麼好運了(後來特意去貴船神社水占卜了一下,姻緣啊,果然還是不行呢)。

少年少女們在閉眼睛走兩個戀愛石,駱老師也很想自己是你們這個年紀啊

去往音羽瀑布的路上有許多美麗的紫陽花(也叫八仙花),土壤酸性大的時候,花朵會偏藍,鹼性大則偏紫甚至偏紅。花語是無情,冷愛。

九點鐘真的開始下起雨來,時大時小,雨中望向遠處,音羽山群翠間,三重塔鮮妍如幻,天空明豔若洗。

音羽瀑布前排起了長隊,這長壽、智慧、健康的泉水沒有十足的耐心是喝不到了。轉過山下,去那客人滿門的茶攤子喝一碗抹茶吧,濃釅的抹茶配上甘甜的和菓子才分外美妙。

穿過小巷子,在高台寺前猶豫許久,真想進去看看呢,為豐臣秀吉祈冥福的高台寺,庭園建築獨具匠心,是當年園藝巨匠小堀遠州的作品。可是這時候已經走得有一絲累了,想到這一天裡還有許多地方太想去,只好割捨。京都這樣的地方,去幾天合適呢?怕是要住上一段才好吧!

高台寺旁的知恩院,是淨土宗的總寺。寺院規模、大門和吊鐘都是日本最大。知恩院也沒進去,真的走不動了,每個寺廟離巴士站都有一段距離,加上路上風景極美,輕易不捨得坐車,一路走來不知不覺就累了。在京都的日子,每天都走兩萬六七千步,最後一天走了三萬一千多步,雖然好吃好喝,仍然瘦了不少。

中途經過円山公園,幽靜美好啊,先不多說,後面去八坂神社時還會去到。

講講吃的,午飯吃了京都特色的いもぼう,這個翻譯過來是什麼呢?我真的不知道,是芋棒嗎?據說是醃製了一夜,而後煮出來的,非常好吃的,點了最便宜的月御膳,不含稅的價格是2400円,稅是一百多。

這個月御膳端上來就豐盛的吃不完呢,每一樣東西都美味滿滿。是那種吃進去會感覺幸福的食物。

進去時候沒有客人的店,吃完的時候已經坐滿客人了,不過都是日本人。這家店的位置很醒目,不曉得是不是店外面沒有英文標牌的緣故,其實店裡是有英文菜單的(但我建議大家最好選日文菜單,除非有圖片,不然菜單上那一串羅馬字出來真的搞不懂是什麼東西了。在日本期間,除了有家店裡有中文菜單之外,我都選的看日文菜單)

滿足的吃完飯出來,去了天台宗的青蓮院。青蓮院有個國寶青不動明王,作為大日如來的化身,不動明王有五種顏色:青、黃、赤、目白、目黑,其中青色為最上位,稱為不動明王中的不動明王。(順便囉唆一句,本文所有內容都是小駱老師辛勤查證和親筆撰寫的,並無一句直接挪用,所以也請大家不要挪用。如果喜歡,歡迎原文轉載註明出處。另外如有謬誤,一定記得告訴我,特別感謝)

不過去青蓮院的原因可不是為了什麼青不動尊,而是LP上的死命推薦。到底是什麼如此吸引LP作者呢?去了才知道,好一個幽靜所在!

青蓮院中的遊客比起清水寺之類真是太少了,依山的院落裡滿目凝綠,脫下鞋子走在蔭涼的廊廡間,不知不覺就靠著拉門坐下,在習習涼風中發呆,不願起來,不願走,漸漸很想躺下睡一覺呢,這就是青蓮院的迷人之處吧!

出了青蓮院疲勞洗去不少,沿三條大街繼續一路向北,遠遠就看到路盡頭,日本最大的橙紅色鳥居,在積雨雲密佈的青灰色天空裡鮮亮到刺目,過了慶流橋,就是平安神宮了,來此參拜的人非常之多。寺廟大多要參拜費用,神社則都是免費的。

神宮觀賞過後,西側有去往神苑的門。門小小不起眼,神苑卻是深邃的出乎意料呢,請一定要逛逛。甫入神苑,雨點漸漸大了起來,但蓊蓊鬱鬱的植物攀緣遮擋,竟是不需要打傘的,完全不會被淋濕呢。

初入神苑,看似無奇的花花草草下都有牌子。仔細看牌子上的說明,就會大加讚嘆!原來牌子上不僅僅是花草的名字與種屬這樣的內容,而是這個花在哪部書中出現過,那描寫了祂的句子,就靜靜地寫在標註祂的木牌下,雨中靜默。

比如常夏,這裡選用的是古今和歌集中的句子。那也是源氏物語中光源氏與頭中將雨夜品評的女子。也正是源氏後來遇見的夕顏姑娘。可惜在神苑裡只見到了朝顏,遍尋不見那牆垣下嬌柔單薄的白色小花。想起夕顏的侍女用扇子端著小花送給惟光,要他轉呈採花的源氏,說這柔弱的小花,經不起手拿。

夕顏凝露容光艷,料是伊人駐馬來。

不過這株好像沒長出來

神苑遊覽至半,時雨戛然止去,日光燦然,竟似不曾下過雨的兩重天。日光下蓮花池水,別有一番趣味。及至走到橋殿,雨又忽然大了起來,哎呀呀,再看方才的池塘,又是兩重天呢。
東側出了神苑,賞一賞白沙枯山水,就要做別平安神宮了。出門坐巴士,雨越來越大。

京都的巴士230円一次,一日通票是500円,京都站有售票機,巴士上也可以找司機買。用的時候第一次要過機器,打印上日期之後,後面只要拿給司機看日期就可以了。

還有電車和巴士的通票是1000円;關西2日通票4000円,3日通票5200円(可以通行京都大阪奈良和歌山、兵庫、滋賀。京都的所有巴士、電車、地下鐵都可以坐,近鐵的線路也都可以坐,還有大阪難波站到關西機場的南海電車,但是奈良的巴士不能用,JR的所有列車不能用)

好像還有一些其他通票,駱老師沒有仔細研究了,另外許多種IC卡都是通用的,就是提前充值,票價有折扣,臨走退卡就行了。選哪家的似乎差別不大,我在東京的時候買的好像是京急線的卡,因為我的旅館出來那個地鐵站是京急線的,就在售票機上隨手買了一張。

給大家聊完了交通問題天又晴了,嘿嘿,是我在上車時候大雨,下車時候就晴了。在明媚的陽光下,走在雨水濕潤的哲學之路上,就到了東山慈照寺。如果這個名字你不熟悉,那我還是說銀閣寺吧!

足利義政仿照祖父的金閣寺而建的銀閣寺,現在作為東山文化的代表。銀閣寺的庭園中,砂礫造型的銀沙灘、向月台,也可以感悟下枯山水的禪意。

銀閣寺雨後夕陽下,之後將是今天駱老師的收山之遊,真的走不動了。抱持這個想法的我,打算去賀茂川閒晃,然後去看看下鴨神社,和傳說謊言無處遁形的糺之森。

賀茂川和高野川會合之後叫做鴨川,賀茂御祖神社,也就是下鴨神社就在祂東側。森見登美彥有一本書叫《四疊半神話大系》,一直在叨叨叨的講述賀茂川、下鴨一帶,恐怖的是切換了好幾次主視角,把同一個故事從不同角度描寫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直到一向強韌讀書的駱老師暈眩地宣告失敗,真的沒法堅持看完⋯⋯

回來回來說神社,先說我走錯路的事。在賀茂川上貪玩,覺得河邊好美,就沿著河走了一段,然後看了一下google map的定位,原來不可以沿河走,會越走越遠,必須返回去從鴨川公園裡面穿過去才能到。

可是河邊真的好美,你看你看,站在水中石頭上的白鷺,牠在水波裡的倒影多麼澄澈無瑕。於是駱老師竟然無法控制自己沿著錯誤的路線繼續走下去⋯⋯直到再也走不動了。在河邊坐下休息一會,好吧,往回走,回到正確方向。

先到達的是河合神社,看來工作人員已經下班了,不過門戶依然洞開,沒有遊客的感覺真好呀!
出了河合神社就走在糺之森,這片平安時代就有的原生森林,也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呢。糺之森走到底就到了賀茂御祖神社,不過這個大神社關門了呢。外面看看也很滿足啦,這一天走了好多好多路。天色漸暗,遊覽到此收工吧!

京都站買了明天用的巴士通票,和準備後兩天用的關西通票(因為後面要坐地下鐵和電車去鞍馬,要坐近鐵去奈良大阪,要坐南海線去關西機場,用關西通票就可以通行這一切)

票買完附近吃個飯,要了刺身和拉麵。這家味道還不錯,就是盤子太醜了,但勝在便宜。吃完飯竟然把我的一頁書忘在人家桌子上,罪過罪過,還好大廚師追出來送還我。

坐車回祇園,走走先斗町,臨河的每家店都有川床,就是駱老師不捨得體驗,嘿嘿。等交通燈的路口照例有許多等客人的夜遊者,一位穿著黑色西裝套裙的美女,手裡拿著一柄紙扇,扇子上寫的2500円/小時。

走花見小路,散步回家。
和老闆說,おやすみなさい!他驚奇地還禮。

晚安,京都的第二日。小時候曾拜託在日本的小姨給我帶一隻清水寺的御守,得到的是寫著“幸”的那一隻,今天在清水寺裡,見到了呢,一模一樣的,時光流逝多少年,我終於來此相見,你從未改變。

伏見稻荷喜遇晨禱, 金閣龍安隨波逐流

Day3,10.Jun.2016

早起的人六點鐘已經走在街上了。按照計劃今天應該去嵐山嵯峨野,然後回到城裡,可是駱老師的腦子裡不停迴響著伏見稻荷大社這個名字,於是終於忍不住,出了門就開始南轅北轍的事。

伏見稻荷大社是全國三萬多座稻荷神社的總本社。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主管穀物和食物的神,可以向祂祈求豐收。稻荷神的形象時男時女,還有其他變化。隨從是白狐和貍貓。

京阪線坐到伏見稻荷,下車就看見橙色的狐狸站台,沿著清晰的指示牌,很快走到伏見稻荷大社。清早的伏見稻荷竟然遊客寥寥,屈指可數。異常晴朗青空下,橙色樓臺鮮明到敬畏。

神職人員們紛紛就位,開始唱誦。意外的觀看到禱告的過程,超級驚喜地錄下來。果然早起的人是有回報的。(不過這天下午有田植祭,實在沒時間再來看了,真遺憾呢)錄完的時候,有位治安爺爺非常有禮貌的向我道歉,說是不可以錄的,唉唉,該道歉的難道不是我嗎?雖然不知者無罪。於是我和爺爺互相鞠著躬,說著すみません、すみません、すみません⋯⋯感覺在日本的日子,沒有哪天不說幾十次,不聽上百次⋯⋯

稻荷大社的神使都是威風凜凜的狐狸大仙。繪馬也是可愛的狐狸臉形。伏見稻荷大社的後山稻荷山上,就是鼎鼎大名的千本鳥居。看了一下奉納的價格,最小號的也捐贈不起啊!

伏見稻荷的這個早上無比開心,因為整個參拜過程中,一共只遇到三位遊客。這麼鼎鼎有名的地方,既觀賞到神聖的儀式,又能安安靜靜地遊覽,真是太難得了。

從伏見稻荷出來的時候,依然沒有走表參道,而是走的通往電車站比較近的那條參道。主要目的不是貪圖近路,而是來的時候看到許多攤販正在擺攤子,欣喜地以為參拜歸來就可以買到各種好吃的了。萬萬沒想到,一個多小時遊覽結束,回來的時候,他們的攤子竟然還是沒擺完!!!!!到底是不是出來賺錢的⋯⋯

好吧,只能再去seven買早餐了。看到サーモン就知道可以大口吃三文魚啦,美味!

講一點點關於7-11,最初是美國的連鎖便利店,後來被日本收購。7-11的名字來源於營業時間早七點到晚十一點,不過很早就變成24小時店了。還有店名,是叫セブンーイレブン,就是seven-eleven的音譯,並不叫ななーじゅういち,所以在中國的店我們也叫seven-eleven,有時候簡稱為seven,官方文件上是七-十一。台灣人會親切地叫小七。

以上是回憶起從前在7-11打工的經歷,隨便叨叨兩句,大家隨便,想怎麼叫就怎麼叫,哈哈~

總之吃著美味的三文魚卷,漫步河邊無人的居民區,天空澄澈,萬物明亮。

展示一下我在伏見稻荷大社收的各種御守。我這個御守狂人在各個神社寺廟買了一堆充滿靈力的東西,這就是我此行日本的買買買了。順便插兩張御守們在我家的現狀圖,看起來好像很契合呢~

吃飽喝足上車吧,一路向北,下一站:鹿苑寺。哈哈,我好好說話,就是金閣寺。

金閣寺最初是足利義滿將軍的別墅。昭和25年的時候,有個自焚的小和尚放火把金閣寺都燒了,昭和30年又重建了。

這個故事我們多少有所耳聞,因為三島由紀夫以他為原型,寫了小說《金閣寺》。

三島的小說中國也出版過許多,小時候看《沈潛的瀑布》《肉體學校》《春雪》《潮騷》《午後曳航》時總有種錯覺,覺得這個人一點也不古早,寫故事的筆法和情節情感的真烈就像當下,毫無禁錮。(《豐饒之海》到現在也沒看完,罪過⋯⋯)

三島給我最深的印象,是那句:人應該在年輕時悲壯的死去,如櫻花盛放又凋零一般華美。
原句記不清,是這個意思。高中時候對這句話著迷至極。那時住的寄宿學校有個很大的湖和一座小山,也有亭子和小橋。同學們都忙著在自習室備戰高考,我每天去湖邊走一圈,湖邊人很少,僅有的同學也是在背英語單詞。

有時候從小山上下來,一個人坐在湖邊,黃昏的風穿過林間,樹葉沙沙翻飛,歸鴉長啼不止。陰翳的樹林間,迴盪著的,全是三島的那句話。

最終他也是剖腹了。

扯得太遠了,回來說金閣寺。
晴天裡的金閣寺倒映在鏡湖中,美得像一張靜止照片,的確拍出來很好看。

不過我的心情一點也不美,周邊的遊人多到連縫隙都沒有,人挨著人。才站下看了不到一分鐘金閣,根本來不及欣賞,就有人一直往旁邊推我,大聲嚷著“你讓一讓,讓一讓!”原來是大媽要和金閣合影。雖然我自己老家也是江蘇的,不過對這種江蘇大媽痛恨至極,日本許多告示牌凡是寫到“不要在橋上並排走,造成交通擁堵”“不要把其他垃圾扔進馬桶裡”之類的,往往是中文寫得最靠前最大最醒目,英文韓文日文都小小的在後面。

我們怎麼才能讓日本人瞧得起呢?怎麼才能讓外國人從心裡瞧得起呢?需要的不是國富民強,而是每個人的素養。每個人的。

金閣寺走馬觀花之後,去了左近的龍安寺。
龍安寺出名在庭院。枯山水庭院,抽象美的代表,禪意十足。

枯山水裡有什麼,就要自己慢慢靜心頓悟了。
不過龍安寺裡也吵吵鬧鬧,比金閣寺稍微好一點。龍安寺還有個鬱鬱蔥蔥的林子。一家有名的湯豆腐店,不過已經訂完了。

那好吧,打道回府。去錦市場找吃的。

河原町的購物街新京極,錦天滿宮算是在它裡面,對著錦天滿宮走過去就是錦市場。各種好吃的!

找一家店吃壽司,大師傅在面前捏捏,好吃喲~

吃飽出來路遇廣告一張,啊呀,好想結婚呀!

由於沒有合適對象,決定先去逛藝伎們常去拜拜的八阪神社(其實沒有任何邏輯關係)。八阪神社走完繼續向後山,去円山公園。

駱老師不但是御守狂人,還是勾玉狂人。這兩種東西看見就要買,忍不住的買。八阪神社參道的攤子上買的。

在公園裡歇一會,下一站是二條城。

德川家康大人修建的二條城果然好大啊,一副機關城的模樣,裡面有許多精美的狩野派畫家名作。

從二條城出來正是二條城閉城的時間,一天又過完啦。
最後去京都御所外面散散步吧。想去御所裡面參觀的朋友記得提前網上預約。

此時京都御所外,盡是我這樣閒散的人,賞著夕陽,吹著林風散步,坐著發呆。
直到蚊子把我趕走。

路上不讓抽菸,這個規定真好

等巴士回祇園,結果巴士真的如告示牌上所寫的時間到達,整整等了五十分鐘啊,滿身蚊子包。

河原町下車先衝進藥妝店買蚊蟲叮咬塗抹的藥。然後吃飯。

吃什麼好呢?小氣巴拉的駱老師決定吃個看著像壽司飯似的東西,這個叫くらま的東西,結帳時後才發現是“鞍馬”!(因為其實這時候我不知道鞍馬的日文發音),真是冥冥之中啊,難道是因為我第二天要去鞍馬,所以註定點這個?!(第二天早上旅館老闆和我閒聊,問我去哪,我想說貴船不知道怎麼說,突然想起前一天的晚飯,馬上說了くらま!嘿嘿嘿⋯⋯機智)

飯的味道還不錯,那個姜實在太好吃了!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姜,問大廚能不能再給點,大廚豪放的立刻端了一小盤給我,結果鄰桌們看見馬上跟著要⋯⋯店老闆,我對不起你⋯⋯

吃飽出門散步回祇園,路上買了一個櫻餅,實體的原來這麼好看,這麼好吃!
可是吃這個沒有茶配著怪怪的,於是馬上走回旅館泡杯茶!我們旅館有免費茶,泡了坐在大廳悠哉喝茶,坐在隔桌的老闆老闆娘熱情地的閒聊,我又覺得自己像弗拉可可屋那個打工的無姓名“我”了,正在融入一家之中。

美好的京都最後一夜,晚安。

水占卜靈異貴船神社,流水麵驚奇川床料理

Day4,11.Jun.2016

京都早起的最後一天。不是說明天就不早起了,而是說今天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下午就要去奈良了(原本是要晚上去,還給奈良的旅館發了郵件,詢問可不可以晚一些check in,對方也馬上回應沒問題。下一篇再寫奈良的旅館,好得沒話說呀。至於為什麼會把京都的行程減少半天,一會我就會寫到,世事無常呀⋯⋯對了,今天的遊記會分為兩部分,這一篇負責把京都行程寫完,下午的奈良之行會放到下一篇寫)

閒話休提,言歸正傳。話說駱老師又是一大清早就起床,還床單,退鑰匙,寄存行李,辦完這一切出門才七點。

七點的京阪線空空的,今天我有關西通行2日卡,可以各種刷刷刷不用買票了(這個2日卡其實也省不了多少錢,畢竟要4000円。我這兩天去了好多地方,轉了3個城市,大概算算也沒差太多,不過非常之方便,各種不用買票)到出柳町買了蔬菜汁和好吃的豆沙麵包背著上電車,很有小學生春遊的感覺。

提一下自動售賣機,日本遍地都是各家飲料公司的售賣機,多偏僻幽靜的小路上都有,所以不用帶水。像我這樣比較懶的人,每次都買兩百多毫升的小瓶裝,一口氣喝完就扔掉了。如果你比較會過日子,還是買五六百毫升的吧,價錢是差不多的⋯⋯(我可以解釋說沒有背包,只拿了個小布袋,不能負重,布袋繩子會勒肩膀,嘿嘿嘿)

說到哪了?對,坐電車,出柳町站換乘的標誌非常明顯,走走就到了叡山電車,說起叡山電車呀,好美!

即使不是賞楓葉的季節,也被這個一路超美景觀的小電車震驚到了。車廂只有兩節,真的好小呢,能看到車掌的背影,每到一站他就會打開身後的小窗子,監督大家刷卡下車,然後探頭確認站台情況,開車。回來的電車車掌是個年輕姑娘,為了制服帽子不壓壞髮型,歪著梳個辮子,太酷了!(偷拍了背影,但我就不發出來,哈哈哈)

這一路的風景啊,怎麼用文字描述呢,一個字就可以:綠!
滿眼滿眼,滿心滿心,青翠欲滴。你只有親身領略,才能明白那種震動。

終點站是鞍馬,前一站是貴船口。一般大家會安排貴船鞍馬一日遊,可以在貴船口下車,先去貴船神社,中午吃個川床料理,然後翻山去鞍馬寺(後面我會貼一張從貴船到鞍馬山路入口的照片),最後在鞍馬泡個溫泉洗去疲勞回家。這樣的行程需要一整天時間。(反著走也可以)

首先貴船口到貴船神社步行大概30分鐘,可以搭公車,210円(關西通票這個車也可以用),下車只需走5分鐘,不過等車可能需要十五分鐘。然後貴船神社分為本宮、中宮、奧宮,都走完至少要一小時(除非你走馬觀花不停蹄,可能二十分鐘也能搞定)

從貴船到鞍馬並不遠,但是走的是山路,要翻山的,所以走起來既不快也不輕鬆。鞍馬寺的各個建築比較分散,據說也是需要吭哧吭哧走的。為什麼說據說呢,因為我沒去鞍馬寺,是不是びっくりした!怎麼會有人去了貴船反而不去鞍馬的!!!

由於前兩天每天都走十二三公里,實在有點走不動了,而且也顧慮時間,天黑之前要趕到奈良,所以決定貴船神社和鞍馬寺只去一個,這樣可以留出時間泡個溫泉。從叡山電車鞍馬站出來就有去鞍馬溫泉的接駁車,室外溫泉1000円,分為男湯女湯,不需要泳衣(我這個懶人上個月在冰島泡溫泉之後嫌泳衣濕了太重,懶得背著,就給扔了⋯⋯目前處於沒有泳衣時期)

而且而且,泡溫泉的話會提供浴衣喔!親愛的你一定懂浴衣是什麼!哈哈哈,正版和服照就這麼輕鬆搞定了,這就是駱老師的如意小算盤!能省好大一筆是不是!

綜上所述解釋了一半,為什麼沒去鞍馬寺。相信對貴船鞍馬有一定了解的朋友還是會疑惑,那就是:明明鞍馬寺出名的多:鞍馬寺是那個著名大和尚鑒真的大徒弟蓋的(小時候我家在中日友好醫院附近,小時候不停生病的我去過上百次這家醫院,所以和醫院院子裡的鑒真大和尚雕塑打過上百次招呼);鞍馬寺有美少年源義經的悲情故事;有天狗的傳說,被奉為守護都城的鬼門之寺;有謝野晶子的詩碑;鞍馬寺離鞍馬溫泉更近;《枕草子》和《源氏物語》都寫過鞍馬寺⋯⋯

鞍馬寺的一切一切,總之我選擇了貴船神社。這個要怪夢枕貘吧,《陰陽師》裡有個故事叫《鐵輪》,這就是貴船神社的傳說了。

成人210 兒童160

賣個關子,先說路上風景。貴船口搭上巴士,運將老爺爺廣播信息竟然是用唱的,好有韻味,可惜反應不夠快,只錄到一小段。

一路溪流淙淙,重巒疊翠,雖然是夏天,感覺涼絲絲,這個滋味啊,妙不可言。
下車走五分鐘,就到了本社。貴船神社是祭拜水神的神社,是全國450家貴船神社的總本社。

給大家一個超詳盡的維基百科鏈接 https://ja.wikipedia.org/wiki/貴船神社

最先到達的本宮祭拜的是 高靇神(たかおかみのかみ)。先投錢,拜兩次,拍兩下手,再拜一次。可以搖搖鈴跟大神吱一聲~

貴船的繪馬是新綠楓葉,看得好舒心。

本宮還有一個特別受歡迎的水占卜,想好再嘗試喔,超級靈驗的。萬一不幸抽到『大凶』籤的話,要係在旁邊的木欄上,好好拜拜。其它籤原則上應該帶走。

御守狂人又開始買買買了⋯⋯

猜猜這是甚麼意思

出了本宮再走一段路就到了結社,結社也叫中宮。祭拜的是姻緣大神(縁結びの神)磐長姬命。那一位大詩人和泉式部也來這祈求過夫君回心轉意,因此似乎更出名了(八卦一下,這位漂亮的女詩人也是有許多風流韻事的,看來結社夠靈驗)

出了中宮繼續向前,在距離本宮七百米的地方,就是最深的奧宮了,奧宮是從前的本宮所在地。祭拜的是和高靇神有同樣功能的闇龗神(くらおかみのかみ)。(祭拜這兩位都可以祈雨和祈晴)

最後講講鐵輪傳說,來源於室町時代的謠曲。男人要迎娶新婦,從前的妻子滿心怨忿,於是身披紅布,面塗赤朱,頭戴鐵圈,上插蠟燭,在丑時到貴船神社祈願,化為厲鬼。男子求助於安倍晴明,晴明與鬼對決,鬼遂消散。記得小說裡的結局好像是安倍勸回了化為厲鬼的妻子,何苦為了一個負心的男人化為厲鬼呢?妻子回神頓悟,在將要完全成為厲鬼時,終於轉化回人身。

與其說安倍晴明救了負心的男人,不如說救了因恨成魔的女人。何苦為他成鬼呢!

小說翻譯好像用的《鐵圈》。

關於貴船神社,有些解說因為找不到資料,所以是我自己譯的。有什麼紕漏謬誤的話,一定要馬上告知我啊!謝謝。

如此講完,應該是解釋清楚為什麼駱老師去了貴船神社,放棄了鞍馬寺了。
神社走完,要去吃貴船一定不能錯過的川床料理,就是在奔流的溪水上搭建的竹棚裡吃飯,那個滿目青翠滿心清涼啊,伴著潺潺水聲,看著清澈的小瀑布。

但是這個川床料理基本上最便宜的也要5000円,貴的⋯⋯像駱老師這麼窮的怎麼辦呢!別擔心,特色中的特色:流水麵!只要1300円,同樣坐在川床上,一舉三得!(川床必須體驗,流水麵必須體驗,錢要少花,三得)

十點開始ひろ文門前就排起了長隊,發個號慢慢等著。此時看下吃法說明。

流水面怎麼吃呢,就是在你面前的竹筒裡會隨水流漂來一些麵條,眼疾手快撈到,蘸蘸醬汁,吸溜溜進肚!好吃!(更多還是好玩吧,哈哈哈)

吃這個面不用著急,首先是每次叫號只叫4組人,服務生會告訴妳哪個竹筒是妳的,所以每個人其實吃的是自己的一份,不用和別人搶。比如我左邊坐了4位姑娘,她們是靠裡面的竹筒,我的是靠外面的竹筒,每次麵流過來,都是她們那筒漂來四份,我這筒漂來一份。

其次是夾不到的流走了就不回來了,但是也沒關係。因為像駱老師這樣的筷子高手,從第一份開始,就每一次有麵漂來都準確截到,結果才吃了一小半就飽了,後面的許多麵都任由它漂走,只在一邊拍照玩。量真的好大,絕對吃不完。

看到漂亮的粉色麵條漂來,就說明是最終一發啦,大家開心地吃掉粉色麵,幹掉涼糕,肚子圓圓地離席。(此時發現腿已跪麻,歪歪斜斜跑走⋯⋯)

吃完流水面該去美美的泡溫泉啦!我的溫泉!我的浴衣!我的和服照!鞍馬,駱老師來啦!

為了節省時間和體力,駱老師決定搭公車去電車站,然後坐一站電車到鞍馬,出來坐接駁車去溫泉。反正我有關西通票,坐什麼都不要錢。

到了公車站,發現好多人等車,看來間隔不小,一趟車不一定能上去(巴士很小),所以應該先去下洗手間。

然後駱老師差點哭暈在廁所,怎麼會這時候突然來大!姨!媽!!!!!!!!!!
溫泉沒有了⋯⋯浴衣沒有了⋯⋯美美的正版和服照沒有了⋯⋯
再見,鞍馬。泡湯的事泡湯了。

灰溜溜去貴船口坐電車回城吧⋯⋯(為什麼不改去鞍馬寺?因為沒心情⋯⋯肚子疼得光想坐著)

如此中午就回到了祇園。早上還和老闆說可能下午四五點才回來取行李⋯⋯
拖著我的小箱子傷心地搭近鐵去奈良吧(關西通票可以坐近鐵,不能坐JR)

駱老師是如此地悲傷啊,甚麼才能撫平我這份失落和難過呢。

唯有小鹿!下一篇,奈良

春日社黃昏戲小鹿,東大寺清晨禮大佛

Day4(下)-Day5(上),11-12.Jun.2016

坐著近鐵到了奈良,出站繞到站後邊,我的旅館就到啦!超級方便的位置,叫Nara Guesthous 3F。為什麼有個3F呢?因為它在3樓。如果提著箱子,有電梯可以上去,但是電梯在哪呢?

環顧四週,有一位老伯,於是:すみません,elevatorは どこですか?
呃,我當時就是這麼說的。因為不知道日文裡的電梯怎麼說⋯⋯可是老伯伯不懂英文呀,於是關鍵詞elevator是什麼老伯還是不明白。

好吧,比劃半天。老伯終於恍然:エレベーター!然後馬上帶我過去指給我。
當我看到電梯上方標牌上的“エレベーター”的時候,真是哭笑不得,這個分明就是外來語嘛!也就是用日文發音模擬標註的elevator,哈哈哈⋯⋯其實發音還是很像的說⋯⋯

到了3樓旅館,駱老師閒話少說,一言以蔽之:所有員工都超級友好溫柔熱情,check in的超歡樂。說完了。鞋架子上給客人準備了許多棕色的拖鞋,然而我從角落裡掏出一雙綠色的,結果綠色是員工穿的,小哥和妹子問我,是不是很不喜歡棕色啊,哈哈哈,結果大家一起爆笑。有一張類似須知的東西,上面總結了小哥說“每個客人都會問我們的問題”,聰明!

早餐時間是7:30到9:00,小哥說,妳大概什麼時候吃呢,我馬上說,七點半!因為我每天都很早醒。

於是後面交代夜歸時(晚上樓下兩個大門會鎖上)各種鑰匙和密碼用法的時候,小哥說,估計妳都用不到,起得早的人一般不會晚歸的,嘿嘿嘿,果然夠聰明!

先來曬一下房間,漂亮吧!扔下行李馬上跑出去玩!

出門往東走就是佔據整個奈良市區東部的奈良公園啦,這個公園不用多介紹,給大家看照片就好啦!

以下是不需要用文字描述的和小鹿親密時間。拿出鹿仙貝的時候溫柔的小鹿們都瘋狂啦!還有一位鹿大哥啃了我一口,咔!

上午因為沒泡成溫泉的憂傷這時候已經被沖沒啦,好開心!

然後一路遛遛噠噠向東向東就到了春日大社春日大社已經關門了,補上幾張我第二天早上進去拍的照片吧!

還後春日大社後面,向南走一點的,夫婦大國社。這個我不拜,哼!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巴士站,奈良的巴士不可以用關西通票,210円一次。巴士是環行線路,春日大社表參道、東大寺、近鐵奈良站和JR奈良站都到,很方便,適合我這種走不動了的人⋯⋯(行程比較鬆的朋友就不用坐巴士了,整個區域都是漂亮的奈良公園,散散步很舒服的)

天黑的時候回到奈良站附近,這邊的吃的都比京都便宜喲!哈哈哈,給駱老師上刺身,熱一壺酒來!愜意啊,快哉!

此行所遇神翻譯以此為最,這家餐廳有沒有奇怪過怎麼從來沒有台灣客人光顧⋯⋯

喝暈乎之前先google map一下走回旅館的路線,嘿嘿,只有一百多米。
吃飽喝足九點回到旅館,洗洗刷刷十點睡覺!

晚安,小鹿!明天繼續和你們玩!

日本睡過的每一張床都超級舒服,所有床墊被子枕頭都想搬回家。

如此睡到五點自然醒,睡飽啦。這時我突然有個預感,做了一個英明決定,把預定這天晚上淺草寺旁邊的旅館給取消了,重訂了一個羽田機場旁邊的。(雖然此時取消會扣全款,不過取消比無故不出現禮貌一些。好在房錢都不貴,只有人民幣一百多塊。我是晚上九點大阪到東京羽田的飛機,十點到東京。晚一點再說我這個英明睿智的決定,今天我的日程是奈良大阪-東京)

躺在床上改完旅館,六點鐘,起床悄悄洗漱,和各位員工對口型互問早安,七點收拾完畢,把行李也整理好,正好七點半。

我和一個日本妹子安安靜靜坐在吧台前等煎蛋。一位靦腆溫暖的小哥在吧台後面很專心的給我們做早餐。早餐端上來駱老師就驚呆了。你知道嗎,這家民宿的床位只要3000円一晚,竟然提供如此驚艷的免費早餐!

我們窸窸窣窣地悄悄吃完,別的客人還沒起床。幫小哥把盤子端過去,寄存了行李,出門,這時候才又有人起床。

迎著朝陽出發!去坐巴士,哈哈哈,走不動啦,昨天走了三萬一千多步。
第一站東大寺,大家的重點好像還是和小鹿玩。

東大寺的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建築,裡面的大佛高15米。

勾玉狂人駱老師在東大寺又收了法器。項墜那個只有一個,馬上買下來。

再去春日大社裡面看看,逛逛夫婦大國社,看個小鹿寶寶展,肚子就餓了。

坐車回到奈良站,找地方吃飯,便宜又好吃,那就是:迴轉壽司!吃到第五盤就撐死啦⋯⋯回去取了行李,做好吃早餐的小哥戀戀不捨揮手,再見嘍,奈良

再見嘍,小鹿!下一站:大阪

天守閣下駐足聞妙音,心齋橋筋信步觀熱鬧

Day5(下),12.Jun.2016

吃飽上路繼續近鐵,一小會就到了大阪難波站。沿著指示牌在地下走啊走啊走,終於走到南海線的進站口,好啦,行李箱就存這!環顧四週,剛好就有個存包櫃。對照一下標牌,小櫃子300円、中櫃子500円、大櫃子600円,我的箱子需要一個中櫃子。咦,怎麼存包櫃好像全滿了?阿呀呀,剛好就剩了一個門上還插著鑰匙!剛好就是個中櫃子!運氣這個好呀,真開心。(如果真存滿了的話,別擔心,四處走走,附近還有很多存包處,有些稍微隱蔽一點)

存完包,駱老師照例把周圍拍了一圈照,以防找不著(回來的時候果然怎麼都找不到,哪哪都寫的南海線入口,google map在這種縱向結構的地下也不好用,幸虧拿著照片一點點比對出了正確地方)

話說存完了包,繼續拿我的關西通行卡刷刷坐地鐵,出發天守閣。

一出站就傻了,怎麼開始下雨了呢!好吧,雨中的大阪,冒雨疾行,才有武士風姿。

到了天守閣,遊客多多,雨下大啦,在閣下的樹下的長椅上閒坐,喝地鐵站裡買的小可樂。看雨、看人、看天守閣。嗯,不想上去,沒什麼興趣,還要擠來擠去。

可是雨越下越大,怎麼辦呢,樹葉子也擋不住雨啦,衝進紀念品商店躲雨吧。
商店裡各種漂亮的好玩的小東西,不過定力十足絕不是女人的駱老師最終只買了一樣東西出來:哈哈哈,是一把號稱世界上最小的雨傘!特別輕,特別短,還比其他種都便宜許多,只剩三把啦,趕緊抓一把去付款!

這回可以不做困獸嘍,得意洋洋打傘出商店,發現這傘撐開以後啊,小得真的剛剛只能容下我一個人。半徑比我大的小夥伴可能就會濕身了。

撐著小傘下山去,城裡還有這樣森林似的公園啊,讚嘆著的時候,聽到遠遠傳來歌聲。下山一看:大阪城音樂堂在舉辦演出呢!是高校大學生們的樂隊,可以免費入內,還發給我一袋子宣傳品。

雨這時候已經很大了,台上台下都興致不減。一個裝扮成神社人員的樂隊剛開始演出,女主唱的聲音好有靈力的感覺,還搭配了管樂,聽得駱老師入迷了呢!

下一個樂隊就一般般啦,挺鬧騰的姑娘們,不怎麼好聽。

一直站在大雨裡,端著手機錄影好累呢,腳都站麻啦,可是好不捨得走。再聽一個吧!

下一個是牙買加風的雷鬼音樂,學的有模有樣,真可愛呀,少年少女們,加油吧!

再不走就要趕不上飛機啦,駱老師真的好不捨得喔,想繼續聽下去!

走了走了,森之宮坐地鐵去難波站。這回就不著急了,算好南海線的時間就好啦,出發逛街去吧,道頓崛,心齋橋。

駱老師好像忘記自己是最怕逛街人了。還以為到了別的國家能有改變呢,結果在心齋橋一帶無窮無盡的商業街裡走到第四分鐘,就開始無聊到煩躁了。

到處都是沒完沒了的商店,中國人明顯比日本人還多。
唉唉,不想逛了,去吃個飯吧,不知道這飛機有沒有餐,吃了比較保險(答案是飛行時間太短,飲料只送了一半乘客,就開始下降了,連水都沒喝著⋯⋯)

吃什麼好呢?這麼大雨,來個熱呼呼的拉麵吧!吃哪家呢?印象裡好像在哪聽過有家叫一蘭的,google map一下,附近果然有一家,好,就吃它吧!

舉著地圖走了十分鐘,到了一蘭門口,駱老師悔死了剛才沒路上隨便進一家路過的拉麵館!這哪裡是我想當然的隨便吃口麵填飽肚子去機場的路數啊!一蘭門口的雨中長隊委實壯觀,怕是不排上一小時是不可能吃到的。再見吧,拉麵。

要不吃個章魚燒胡亂填下肚子吧,時間真的剩不多了。旁邊的章魚小丸子的隊伍也可以用恐怖來形容,好在這個東西做的比拉麵快,吃的也快,翻桌率比較高,實在不行還能端著走。

於是乎,為了胡亂填飽肚子,排了半小時的隊,買一盒章魚小丸子⋯⋯ 大家是不是都瘋了⋯⋯有那麼好吃麼,總之我吃了四顆,感覺飽了,其餘的扔掉了。因為很膩呢,雖然味道還好,可是吃不下去啦~章魚家提供免費的飲用水,可以自己拿白紙杯倒,作為小舖子來說,很體貼呀。

吃完小丸子真的要去機場了,不然就晚了。坐了一趟慢車,開了將近一小時,到了機場,時間剛剛好。

2日通票用完了,紀念下

然而check in的時候,值機小姐告訴我,delay了。心中湧起一種不好的預感,怎麼才check in就delay了⋯⋯

此時開始慶幸早上躺被窩裡改訂了旅館。

候機過程中,終於發現一向井井有條的日本人們也急躁了起來。此時駱老師體現出了中國人的淡定(這個航班乘客好像幾乎都是日本人)。為什麼他們著急呢?這位這個航班一再delay,到東京站很可能錯過末班地鐵,你知道日本的出租車行情嗎?

比如我先前那家淺草寺旁邊的旅館,出租車過去大概要6000円,而現在這家呢,只要1000円左右,除了錢的問題之外,現在這家店距離機場只有4公里,標註出租車十幾分鐘就能到,發郵件確認了最晚check in時間是凌晨一點。

所以駱老師非常的淡定。

我的兩家旅館一晚房價都是兩千多円,不到三千円。無論怎麼算,都不虧呢,嘻嘻。

看步數

悠哉悠哉等著飛機,終於登機啦。
降落羽田機場的時候,飛機上沒有一個乘客站起來,等到“嘀”的一響,解除安全限制,幾乎所有人馬上站起來拿行李往外走。

可見擔心趕不上地鐵的每一個人內心都是焦急的,但是指示音沒響之前,再焦急也沒有一個人站起來,這就是日本人的規矩與秩序。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駱老師以極快速度奔到京急線車站,幾秒鐘搞定票價,半分鐘買好票,衝上了末班車,哈哈哈。

坐兩站就到啦,都不用十分鐘。google map查出來的是羅馬字,好長一串搞不懂是什麼的站名,下車時候一看漢字,啊,『穴守稻荷』!好美的名字啊。這四個字在雨夜裡,早已浮想聯翩。

如駱老師推測,這一代確實有一座小小的稻荷神社。一定要去看看呢!如此打定主意,卻因為第二天的暴雨不得不遺憾,也許殘缺才是極致之美吧,正因為不得圓滿,才依舊心心念念。

出了京急線車站,走幾分鐘就到了我訂的小旅館。只是隨便訂了一家機場附近的旅館,沒想到非常滿意。老闆娘像大姐或者阿姨一樣讓人心安,也是那樣熱情好客,旅館特別有家庭感,二樓的休息室裡不但有茶包和速溶咖啡,還有老闆娘做的冰茶和冰水放在冰箱裡,特意告訴我都是Free的,隨便喝。

這是我在日本住的第三家旅店,也是最後一家。每一家都很像回家的感覺。

洗完熱水澡,吃著7-11買來的草莓蛋糕捲當夜宵,喝著冰茶和飲料,聽外面越來越大的雨聲,美好的夜晚啊,美好的東京之夜,離別之夜,已經開始惆悵。

這樣的雨夜,稻荷神社的小狐狸神使,你在守著靈力的巢穴嗎?

晚安,古老的名字。

暴雨淺草寺匆匆行色 滂沱羽田港遲遲難飛

Day6,13.Jun.2016

唯一一天晚起。昨晚躺下已經凌晨2點半,夜裡雨越下越大,我們在穴守稻荷靜靜聽雨,世界隔絕在外,時間割為靜止。

八點半起床,九點半收拾好一切。
沖一杯速溶咖啡,從冰箱拿出蛋糕捲。這雨啊,怎麼忍心做離人!

老闆娘問我去哪,我說上野。老闆娘說雨好大啊,不如去新宿、銀座,都是在屋簷下,不用打傘。很是熱心呢。

謝過老闆娘出發,因為雨太大了,所以就沒有把行李存在店裡,而是去羽田機場存的。雨大到了走到地鐵站時,箱子和我的衣服鞋子就全濕了,所以選擇存到機場,不用多過來一次。

雖然打著傘,但風雨相侵,穴守稻荷只好放棄。
在京急線的自動售票機上買了張交通卡,走的時候在機場退掉就可以。
先把行李箱存到羽田,然後出發去淺草。

從前和台灣觀光局合作過,策劃了文化之旅,參加達人遊台灣活動,對這顆心再熟悉不過。羽田機場偶遇這張海報,溫暖熟悉如故人重逢。

雷門好像在整修,為了告訴大家什麼叫暴雨如注,在淺草寺錄了視頻。淺草寺香火好的不得了。在殿裡站了一會四處看看。

表參道上一家店賣的玩偶貓和我家小兒女一模一樣,可惜買不起。買了一隻紅項圈送給我家松果小姐,附一張戴上以後效果圖。

淺草寺出來去了銀座,用五分鐘打了卡,出門看了一眼大街(真的是一眼),就告別銀座了。這個地方不適合駱老師。

新宿下車先看見好吃的一條街,各種受歡迎。最後一頓飯了,吃好點吧!選了一家客流和菜單都不錯的,好想吃鰻魚飯,服務生說進口的沒有了,那好吧,來國產的。日本國產的東西都比進口的好,價格也比進口的貴許多。

鰻魚飯鮮嫩多汁,大片魚肉,好滿足!雖然這頓飯奢侈得不敢在心中換算成人民幣⋯⋯就當作東京的紀念吧!

吃完飯去歌舞伎町幫大家拍照。為什麼叫幫大家拍照,因為駱老師並不需要去這樣的地方啊,哈哈哈,像鄉巴佬一樣舉著相機各種狂拍,為各位男同胞展示風俗店街景。

歌舞伎町上的無料案內所好多呀,就是免費諮詢指點迷津中心,恐怕進去很難出來,會被帶去有料、料很多的地方吧,嘿嘿嘿⋯⋯

作別了歌舞伎町就該回機場啦,下午五點的飛機,倒來倒去的地鐵還要坐將近一小時呢。都說東京的地鐵像蛛網,其實是像蛛網一樣四通八達,哪裡都能到,非常方便。不要覺得線路看起來麻煩,靜下心來,你會發現其實很簡單的:找到你要去的站,然後找到你所在的站(這站會標註的非常清晰),然後就像好玩的迷宮遊戲一樣,開始找各種可以連接兩點的方法。通常都會有好幾種方案,有的換乘少,有的中途站少,駱老師這樣奇怪癖好的人,一般會選顏色比較好看的線路⋯⋯

如果你用各種IC卡,那麼直接刷卡進站就可以了。買票的話,只要看線路圖上到達站那個位置寫的多少錢,就買多少錢的。不用管中途如何換乘,非常簡單吧!

整個地鐵系統雖然龐複,但是各處都有清晰的指示牌,走到哪步看哪步就好。
至於有些車沒有走馬燈指示牌的問題。在京都時候也是,京阪線很多車都沒有報站屏,我是用聽的。一般上車前看一下到達站的名字怎麼發音,前一站怎麼發音,都不會坐錯。日語發音很清晰,容易辨識。

真聽不出來的話還有錦囊補救辦法:看google map!這個絕對所有人能搞定。

話說準時到了羽田機場,取東西,check in(推薦自助機,不用排隊),安檢,過海關,到了登機口剛好還有十五分鐘登機,哈哈哈,趕緊衝進免稅店買一瓶酒兩條菸。

買的時候聽到廣播,說我們這個航班delay了⋯⋯

並且登機口的妹子們說,不知道改到幾點呢,過十分鐘我們再通知。
好吧,再去買盒和菓子送人吧。

買完還沒通知,四處晃晃,驚見訊息牌上下午一點飛往北京的航班還沒飛,三點的也沒飛,看起來不太妙阿⋯⋯原來是北京的天氣預報是暴雨,不讓降落,所以全部不敢飛⋯⋯不是東京的問題。

看來一時半會飛不了,這回不得不買買買了。
先來點小玩意吧,凡是見到綠色的都買下來!在小山一樣的紅色紫色堆中找綠色很好玩。

再買點茶,玄米茶、綠茶、抹茶也來一個(抹茶是個坑,本來不算貴,回家才發現沒法喝,於是又買了一堆茶具:茶勺、茶筅、茶碗,加起來好多錢⋯⋯但是駱老師因此多get了一項新技能,話說打出的抹茶味道太妙了,濃郁醇香。以至於再也不想喝別的茶了)

然後廣播說了,我們的飛機七點登機⋯⋯
還有一個小時啊,繼續買買買吧。

之前衣服被雨淋濕過,雖然今天許多地方都開了暖風,早就烘乾了,但是要不買個新的換上吧!反正平時也喜歡穿優衣庫,而且機場裡的這家還免稅。

就為了隨便買件T恤進了優衣庫,結果在店的角落裡發現一片掛架子上的布片,啊啊!這是甚麼!好大字寫著『ゆかた』!!!

突如其來的幸福簡直不敢相信,才5999円!並且不用加稅!這家店是免稅的!我的ゆかた!我的浴衣!全部是傳統的暗藍和米白色(有一款紅的),素雅花紋,好古樸,好喜歡!!!出租的那些店裡都是花裡胡哨的。

總之一百個理由,買了!回家拍照給你們看!

將近七點的時候,開始登機了。原本只有一個小箱子,裝了半箱東西的駱老師,此時多出來兩大袋。

北京的天氣預報所賜,錢包裡剩的一萬円現金花完了,visa卡又刷掉6000円。(飛機delay真是一件太恐怖的事)

帶著一百種不捨,啟程啦。飛機餐是好吃的鰻魚玉子丼,溫柔的空乘問,喝什麼啊?
旁邊的哥哥說,beer,於是給了他一罐三得利。

空乘溫柔地問駱老師喝什麼啊,剛要介紹有橙汁、番茄汁、可樂⋯⋯
挑剔的駱老師說:きりん ビル!哈哈哈,猜猜這是甚麼?換一種寫法:麒麟ビル,就是KIRIN Beer。剛才就瞄到了車上有三種啤酒,每次空乘小姐都是隨意給的。
果然,雖然麒麟早就發完了,但一聽我說要,空姐馬上倒個歉,讓我稍等,立刻跑進去拿了一罐冰冰的麒麟跑出來。

這個就是服務,服務態度。

飛機降落首都機場的時候,又要打開難連的VPN報平安了。每一次都在想,怎麼會叫首都機場這樣奇怪的名字呢,如果每個國家首都的機場都叫首都機場,世界不就混亂了⋯⋯

對了,北京根本沒下雨。首都機場氣象站,請替我還信用卡⋯⋯

來接我的朋友說,妳怎麼一點都不像長途旅行歸來,看起來那麼精力充沛!
是啊,一點都不疲憊,只是有許多話想說。

我想說,我看到了一千年前的中國,仍然在時光中永恆的某個地方存在。
而我們,需要慢下來,學會且行且珍惜。

2016.7.5 Lo駱 於北京
『筆墨千秋』

本篇游记共含19273个文字,49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错

2016-06-29 18:05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6-29 18:26

引用 anni听雨 发表于 2016-06-29 18:26:17 的回复:

回复anni听雨:沒寫完呢呀~

2016-06-29 18:30

2016-06-30 08:14

引用 Lo骆 的图片:

2016-06-30 10:00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6-29 23:36:47 的回复:

去正仓院了吗

回复请我忘记我:沒有呢~

2016-06-30 14:59

引用 Lo骆 发表于 2016-06-30 14:59:34 的贴子:

沒有呢~

记得去

2016-06-30 22:01

每次讀妳的文字,真的很享受呢!

2016-07-02 10:43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7-02 10:43:49 的回复:

每次讀妳的文字,真的很享受呢!

回复yeexang:

2016-07-02 15:5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04 15:52

引用 tiangeyaya 发表于 2016-07-04 15:52:37 的回复:

回复tiangeyaya:還沒寫完呢 後面還有兩部分 記得過兩天來看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