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神奇宁夏(银川中卫9日公交游)

游心 LV.4
2016-06-28 23:01 1434/3
  • 出发时间/2016-05-22

想起宁夏,就觉得是位于祖国西北的省份,仿佛距离遥远,经常听到电视广告云:塞上江南,神奇宁夏。。。不免有些好奇,有何神奇?
突然间就想何不亲自去探究一番?于是开始查信息,看攻略,这才发现原来宁夏的土地上除了沙漠,滩羊,枸杞,还有一个神秘的西夏国。这顿时勾起我的好奇心,还去搜索央视的纪录片《神奇的西夏》看了几集,于是决定心动不如行动,立马开始安排行程。
在做计划时发现宁夏的景点还是很多的,但有的景点网上攻略很少甚至没有。所以景点的取舍是最纠结的事了。后来决定把大行程安排好,到了地方随机应变就是,事后觉得这是很可取的方法。
在开始行程之前先隆重推荐腾格里沙漠湿地公园和苏峪口森林公园两个相对“冷门”景点,在网上搜到的信息不多,但亲身体验却是完全的惊艳,颇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
好的,废话不多说,下面就奉上我的行程。

行程安排

Day 1 Z277 北京西往银川。这火车的好处是夕发朝至,晚上8点开,睡一觉第二天早上6:53到,省时省力
Day 2 中卫 Z179 银川中卫。 景点:沙坡头。
原来计划先去银川然后去中卫,无意中发现银川中卫火车两个半小时就到,而且早上7:09和7:40都有车,于是立马买票,到银川后立马转车去中卫,然后再从中卫银川,这样就省了一趟火车站往返银川市区的奔波。原来想买7:40的比较保险,因为看到票还是比较充足的于是就买7:09这班,心想万一赶不上再去改签吧。结果发现这是很英明的决定,当火车到银川,我刚刚下车就看到旁边有列车进站,定睛一看,不正是Z179吗?于是不用出站,就在站台直接换乘,特别方便。
Day 3 中卫 Z180 15:11-17:30 中卫银川。 景点:腾格里沙漠湿地公园
Day 4 银川 景点: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公园
Day 5 银川 景点:贺兰山岩画,承天寺塔
Day 6 银川 景点: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老景区,海宝公园
Day 7 银川 景点:黄河军事博览文化园,中华回乡文化园
Day 8 银川 景点:水洞沟 中山公园
Day 9 银川 景点: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新景区(悬崖天梯登顶贺兰山
Day 10 银川 景点:宁夏博物馆  晚上20:52 Z275 银川北京

中卫沙坡头

沙坡头算是宁夏大名鼎鼎的景点了,这里可以看到腾格里沙漠,也可以看到黄河,可以滑沙,也可以坐羊皮筏子,确实是值得一去。从中卫沙坡头有公交车,发车点是中卫汽车客运总站,票价5元,按时发车,我去和回来都是坐公交,车上都是只有我一个乘客,享受包车待遇。从沙坡头回来的末班车是5:30发车。这路公交经停火车站,也可以在火车站前面的小广场上车,小广场有个小屋,LED屏显示去往沙坡头的班车就在那里等即可。我是住在客运总站附近的时尚假日酒店,就是看中去景点方便。顺便夸一下中卫的旅游公交,准点发车,童叟无欺,崭新的车辆,整洁的车厢,非常舒服。就是宣传少了些,估计很多游客都打车或者包车去了。从客运总站到沙坡头大约40分钟。

沙坡头售票处路上途经包兰铁路

进入景区就看到电瓶车在揽客,说是距离远,坐车划算。其实电瓶车也只是送到骑骆驼的地方,自己走木栈道过去也就十多分钟,只是刚开始看不到终点心中有点捣鼓罢了。

木栈道旁边种了不少叫花棒的植物,结的果实就像小辣椒,挺有意思。放眼望去倒是看不到漫天黄沙,远处的这个塔像不像机场的塔台?我起初以为附近就有个机场呢。实际上这是瞭望塔,用于沙尘暴预警的,现在植被覆盖率提高以后沙尘暴就少了。

这就是沙漠区景观,在木栈道尽头有提供租鞋套的,租金10元,但只能在沙漠区使用,黄河区没有租鞋套的了。我穿的是中帮的越野鞋,所以就没租,结果也没有沙子进入,毕竟那沙不是特别松软,不会陷得很深。倒是后来在黄河区滑沙时鞋子进沙了,也就是找个树荫坐下来把沙倒出来就没事了。所以个人觉得没必要租鞋套,毕竟那鞋套看起来旧旧脏脏的。

沙坡头景点有POS机,所有买票都可以刷卡支付,所以不用担心没带够现金。这就是沙漠区的玩沙项目,当然还有骑骆驼。沙漠酒店就在沙漠区里面。其实这个沙漠因为远处有山为背景,并非放眼都是黄沙,所以个人觉得沙漠酒店噱头的成分多一点。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只是我的观感。

这就是沙漠冲浪车,特点是速度较快,会从沙丘陡坡俯冲下去,有点刺激。

这边就是黄河区,现在沙漠区和黄河区不用分开检票了,只要在主入口检票一次即可。两个区之间有个通道穿过包兰铁路。黄河区主要玩滑沙,滑索,蹦极和羊皮筏子。

腾格里沙漠湿地公园

腾格里沙漠湿地公园,这地方听着就让人好奇,茫茫沙漠里面怎么冒出个湿地来?
从客运总站坐7路车半小时就到了,而且不用买票(没问原因,估计是新开线路优惠吧)。这路车不经过火车站,因为方向不同。
到了公园人品爆发遇到几个公园的导游在练习讲解,漂亮的小姑娘们热情地邀请我当听众,一路讲解还唱当地的民歌。想不到这湿地公园不但景色美人更美。出乎意料的是公园根本就看不到沙漠,只有湿地湖泊和不同的花园,每个季节都有大片不同的鲜花盛开,比如薰衣草,非洲菊,荷花,玫瑰,郁金香等等。

景区面积很大,所以坐电瓶车游览会比较省时省力,电瓶车也不贵,单程10元,往返20元。单程是从景区东大门送到景区北大门,那里没有公交车,所以还是建议买往返票。当然还有游船可以选择,可以坐游船观光。

漂亮热情的小姑娘们。

这不是高尔夫球场,是一片大草地,那草柔软得让人忍不住摸了又摸,可以光脚踩上去感受一下。比我见过的大多数草坪要好,南方也不一定有这么棒的草坪。在腾格里沙漠能有这么高级的草坪实在是让我吃惊不小。同时又为中卫的沙漠治理成果感到骄傲。

这是玫瑰园的标志,有创意。

5月正好是玫瑰的盛花期,这里种的是大马士革玫瑰,一阵风带来了玫瑰的芬芳,如临仙境。

玩了半天,还是得走了,有点依依不舍,希望有机会能再来。。。这是腾格里给我的惊喜。

下午带着行李就没去高庙了,有点遗憾,其实高庙就在火车站那,火车站出来看到的那个古建筑就是。

西夏王陵 & 镇北堡影视公园

西夏王陵在新月广场坐旅游公交即可。西夏王陵到镇北坐的是黑车40元,镇北回银川有小巴,7元开到南关清真寺,中间可以下车,按路程计价。西夏王陵是西夏王室的陵墓群,目前开放的是1-3号陵,主要看3号,就是最大的那个,1,2号陵离3号很远,要坐电瓶车,而且很荒凉,后面就是贺兰山,我去的时候又是阴天,所以后来就在车上看了一下都没下车就往回走了。

这是新月广场旅游公交时刻表。说一下我的经验:去镇北堡影城不一定要在新月广场坐车,南门的南关清真寺有小巴几分钟一班开往镇北堡,全程7元,晚上7,8点都还有车从镇北堡回南关清真寺,所以个人觉得镇北堡可以放在和贺兰山岩画同一天。上午坐旅游公交去贺兰山,中午一点半有旅游公交从岩画回市区经停镇北堡(这个信息不知为何没有在下面这路线表写出来),然后再坐小巴回市区。或者去西夏王陵后找人拼私家车去镇北堡也可以。我从西夏王陵去镇北堡是一个面包车司机叫价40元,就单独载我一个去,所以也就没得讲价。因为西夏王陵和镇北堡方向不一样,两个景点之间是没有公交车的。镇北堡在去贺兰山岩画的路上。
公交时刻表上游一和游二的发车时间是两班,分别是8:30和9:30以及8:00和9:00,回程也是两班,下午一点和两点以及三点和三点半。游二到岩画需要两小时,因为公交车速度慢。到苏峪口比岩画提前10分钟,滚钟口比苏峪口提前10分钟,岩画是终点站。这三个景点都是在贺兰山脉上。
其实游二早上九点有两班,一班经过滚钟口和苏峪口,一班经过镇北堡,经过镇北堡的这班下午一点半从岩画往镇北堡然后回新月广场。
另外九点之前新月广场也有去水洞沟的中巴班车,但发车时间不定,凑满13人就走,所以比较难掌握。去水洞沟建议去北门旅游车站坐,早上九点半开始有大巴去水洞沟,票价12元,如果在车站把门票一起买了还免车票,门票价格和售票处一样,所以在车站买划算。大巴到了水洞沟会确定回程时间,所以不用担心回来没有车。回程时间正好是在水洞沟里面玩一圈的时间,时间还是充裕的。其实北门旅游车站九点半开始也有大巴去苏峪口,价格25元,时间1小时,应该是大巴开得比较快。
如果要去黄沙古渡和马兰花草原,可以在银川市博爱医院门口坐13路中巴,我是在博爱医院门口看到那些中巴在那侯客发车的,虽然这两个景点我都没去。

西夏王陵博物馆里面陵墓的模型

三号陵,就剩下这么一个土堆和周围的一些残壁了。

其实陵墓是在前面这个坑里面。土堆是建筑物遗迹。

影视城里面就是各种场景,这是牧马人用过的场景。

天上还有直升飞机盘旋

这里正在拍戏,后来就不让游客进来了。

不定时有表演,这是抛绣球

大话西游的经典场景

银川老街。里面就是一些仿古建筑组合的一条街,有邮局,政府办公楼,各种店铺等等,感觉一般般,可看可不看。

整个影城的亮点就在这个收藏馆,里面展示了影城主人的个人收藏,包括精美的清代家具和古建筑的木雕,那些家具不但价值高,观赏性也很高。馆内有座椅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整个展馆非常大气,非常推荐。

贺兰山岩画

早上到新月广场做公交晃荡两个小时,虽然时间长了一点,但出市区后一路林荫大道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路的一侧就是巍峨的贺兰山,在上午阳光照射下更加威武,景观一流。
下面这儿就是岩画的入口处。

印象中好像第一次看到这么寸草不生的山峰,那种荒芜感让我回想起西夏王陵后面的那片荒地和山峦。不过这么近看着贺兰山感觉更有粗狂雄伟的气势。

进入之后就是岩画博物馆,里面介绍的不仅仅是贺兰山岩画,还有全国以及全世界的岩画分布及简介。可以长长见识。然后博物馆三楼平台就是坐电瓶车的上车点。电瓶车可坐可不坐,走到岩画区也不是特别远,就是大中午的比较晒。

这是人像岩画,据说有的岩画居然有外星人和UFO的形象,我觉得这个就挺像外星人的。

这就是太阳神。在比较高的位置,有石阶梯可以爬上去看。景区很贴心地在上方插了个黄丝带,所以只要顺着这类记号就能找到几个比较有名的岩画。

岩画地理位置上也是在贺兰山的一个峪口里面,在这里再次感觉贺兰山的壮美。

一直抬头找岩羊总算出现了,后来一路上看到不少,甚至在出口都看到调皮的岩羊。在苏峪口森林公园进山路上也有不少岩羊。看来这里的生态保护还是做得不错的。

承天寺塔。门票5元,里面就是这个塔和一个迷你的花园。看过后也就那么回事。倒是塔的来历有点意思。

玉皇阁

鼓楼

南门。有点山寨天安门的意思。前面就是南门广场,晚上摆满各种摊位,特别热闹,有烧烤,有水果摊,有小商品夜市,有唱戏的,也有露天电影,活脱脱一个市民生活的剪影。广场地下有超市。

市区建筑。有点像机器人,挺有趣。

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老景区

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面积很大,分老景区和新景区。前者游览一遍大约要3-4小时,后者大约要5-6小时,所以一天之内走完不大现实,除非全部都坐缆车。旅游公交在苏峪口返程时间是3:10和3:40,景区门口有私家车揽客,特别是旺季,我和司机聊过,夏天因为天黑得晚,所以6点还有私家车回银川。我第一次玩老景区是坐公交回去的。第二次新景区坐私家车,3个乘客每人20元,司机原来答应送到市区的八一车场,实际上耍了个心机,上车出发后和我商量说另外两个乘客到镇北堡影视城,所以能不能送我到那然后坐中巴,中巴票她包了。我虽然有点不高兴但体谅她也就没计较,在镇北堡转中巴回市区。所以夏天来苏峪口倒是不用很担心回去没有公交车的问题,交通还是方便的。

下面这是苏峪口森林公园的游览图,进公园都是要坐游览车,游览车一般是到老景点的松涛山庄,图中松涛山庄左边的就是老景区范围。图中樱桃谷到松涛山庄那条粉色的比较粗的线是盘山公路,也就是游览车从入口到松涛山庄的路,而崖壁栈道是松涛山庄到贺兰金顶那条绿色的线,因为文字说明的位置容易让人误解为粉色那条线就是崖壁栈道(我也是被蒙了,后来才恍然大悟)。从松涛山庄到青松岭有索道,单程30元,往返50元,建议坐单程上去,上去10分钟,自己爬需要30分钟。老景区路线基本是青松岭-世纪塔-兔儿坑-虎踞龙盘-三岔口,到了三岔口可以直接回青松岭然后下山回松涛山庄坐游览车;或者继续往快活林一直到樱桃谷。在樱桃谷可以拦游览车回景区门口,因为樱桃谷就在游览车路线上。其实我觉得老景区的精华就在双狮峰到樱桃谷这带,在这里居然看到了贺兰山秀美的一面,那里的景观能让你怀疑这和之前看到的光秃秃的贺兰山是不是同一座山,那种强烈反差引起巨大的心灵冲击会让你更喜欢眼前看到的山谷。

松涛山庄缆车站往左边走两百米就是这个索桥了,上索桥需要另外门票30元。

缆车站往右就开始向照片中的这个世纪塔进发。

下面两张就是在世纪塔拍的贺兰山远景。世纪塔是可以登塔的,上面有个观景平台。

下了塔然后下楼梯到原来的爬山路继续往兔儿坑走,都是这样的路。

不停地爬呀爬,喘呀喘,看到这片有点发黄和发红的树林就快到兔儿坑了。

这就是兔儿坑。左边有一条上山路被拦住了,景区提示不要往上走,因为上面都是野路,没有开放。在兔儿坑可以休息一下,那儿的风光还是相当不错的。然后往回走一点点看到有指示牌往樱桃谷的路走就是。说实在的,这条路就是土路,没有铺台阶,更像野路。。。

就是这样的路。经过虎踞龙盘那个石刻后继续走,反正就一条路一直到三岔口。到了三岔口往樱桃谷的方向走就会看到一线天,然后抬头一看发现自己就在索桥正下方。

不少绿植顽强地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中,把峡谷映衬的绿意盎然。

到这里就已经进入樱桃谷了,回头看看苍翠的峡谷想起和荒凉的贺兰山景对比更感叹不已。

山谷里到处都是这种黄色的小花,在贺兰山这严酷的环境里显得特别生机勃勃。

从樱桃谷拦到了上山的游览车回到松涛山庄,等着下山的功夫远眺贺兰金顶,看着那盘山而上的崖壁栈道,终于明白原来地图画的和网上介绍的崖壁栈道就是眼前这之字形无穷无尽的楼梯了。这和张家界三清山的空中栈道不是一回事,路上只有艰险,怕是没有多少景观了。听工作人员介绍金顶海拔2908米,是苏峪口第二高峰。于是暗下决心改天一定要亲自征服这座高峰。

下午回市区,晚饭后看天色还早,就来到海宝公园,海宝塔就在公园里面。公园是免费开放的,围绕着一个巨大的湖而建,环湖步道都是三三两两遛弯的市民和狗狗。

湖的岸边种了很多芦苇,迎风摇曳,风景优美。

这是晚上8:15的天空,西北的傍晚好长啊。

黄河军事博览文化园,中华回乡文化园

昨天去了苏峪口,今天稍微放松一下就选了黄河军事博览文化园和中华回乡文化园两个景点。早上还是新月广场旅游公交去黄河军事博览文化园,一天就十点半一班,大约40分钟就到了。途中经停鸣翠湖景区,所以如果去鸣翠湖也可以坐这班车。选择黄河军事博览园军事冲着银川舰去的。这艘军舰以银川命名自然是宁夏的骄傲,所以退役后银川就申请保留这艘军舰开发了一个军事教育基地。

这是入口的广场,银川舰在湖的另外一侧,有电瓶车或快艇可以到达,当然也可以沿湖绕一圈走过去。那侧也有一个广场,一边挨着黄河(可惜没什么水,河床都露出了),还有一艘迷你的舰艇,广场中间就是一个介绍银川舰的博物馆,广场另一边就停着银川舰。上舰还要检查门票,所以入园后门票不要随便扔了。

舰上平台都开放,对军事迷们就是福音了。舰上自然少不了各种火炮和导弹发射器。

驾驶舱内景

入口广场这一侧右边两百米地方有个小广场,展示了一些坦克,榴弹车,大炮等等的装备,还有一个蒸汽火车头,也是退役后保留下来作为展品的。

下午从银川舰回来后就在南门站坐302路去中华回乡文化园了,这公交车得坐一个半小时多,看着车门口排了一长队却又不上车,我有点奇怪,问了才知道原来是等下班车有座位的,看来得站着到终点了。车很快出了市区往郊区开,一直开到永宁县陆续有人下车,总算坐下来了。其实这个景点感觉是在永宁县的郊区,因为到后来车上就剩我一个乘客了。到了回乡文化园,失望地发现里面在大翻修,挖掘机正在轰隆隆地把广场地砖挖出来,尘土飞扬,主场馆也在翻修。整个文化园就剩一个小展览介绍伊斯兰文化的历史,大部分都是图片,实物乏善可陈。非常让人失望(可门票还照收不误)。

看完那个展览,就出来找纳家户清真大寺。根据网上攻略,清真寺在中华回族第一街的尽头,所以我就往广场一侧的中华回族第一街走去,可是怎么看这条街都不像有人的,实际上就是一条人造的商业街,可能是招商不足,店面都是毛坯状态,两边荒草丛生。远眺也没有看到清真寺的影子。有点想放弃了。但是那么老远跑来一趟,啥都没看到又回去毕竟不甘心,只好硬着头皮往这条街走。走到尽头看到又是一条商业街,也叫中华回族第一街,但店面倒是都有装修了,虽然大部分都关门歇业。这下明白了,原来这是一期,刚才毛坯的是二期,一期的商家都做不下去二期怎么开张呢,不知道这里面又沉淀了多少资金。一期虽然萧条,好歹还是干净,应该是有保洁维护的,而且有指路牌指着清真寺的方向,看来没走错。于是顺着指路牌一直走,感觉这段路好长啊,七拐八绕的,最终走出这条商业街总算看到目标了。估计是售票处都下班了,所以也不用买票就进去看了看,里面很安静,还有几个回民在树下聊天,对我这个不速之客倒也毫不在意,任由我四处参观。清真寺面积不大,里面的建筑更更像北京的古典院落,和一般的清真寺仿若天壤之别。

这是门外广场上的小牌楼。其实这附近就有302的车站,可怜我当时不知道 ,傻傻的又走了大约一公里多回去回乡文化园坐公交。

总而言之今天的两个景点都不太推荐。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的性价比不高,门票100元就主要看银川舰,青岛的海军博物馆门票60元,也有舰船可以上去参观,还有潜水艇,也是可以登艇参观的,而且还有一个室内的博物馆介绍相关军事知识,可玩性高。回乡文化园路上时间太长,其实就是一个人造景点,不值得奔波一趟。

水洞沟

早上从北门旅游车站坐大巴来到水洞沟,到了的时候大巴就会通知回去的时间,后来发现这时间算得不多不少,非常合适,正好是在里面走一圈的时间。

水洞沟是一个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有出土原始人的一些工具和头骨。第一个景点是博物馆,博物馆出来后就是这个水洞沟村,那三个“古人”是真人扮演的,那么大热的天在门口坐一整天也是够辛苦了。

站在水洞沟村拍来时的公路,一路看过去也是黄土一片。

前面这座土墙就是明长城和烽火台遗址,也是宁夏内蒙古的分界线,那边就是鄂尔多斯

站在长城上远眺鄂尔多斯,很多的发电厂。

长城下来如果没有骑骆驼就是沿这芦苇荡走到码头坐船。

船上拍的红山湖景色,这一片黄土中有这么美的一个湖实在是惊喜,湖上凉风习习,在船上就是一种享受。水洞沟景区的一个特色就是各种交通工具串成一条线,船到码头后走一段路还有竹筏,马车等等,也是不同的体验。

还有骆驼车,如果事先买了套票(可以在旅游车站或者景点入口买)这些交通工具就都包含了。

这是最后一程的有点意思的拖拉机。更有意思的是车上的一段对话:一个小孩天真无邪地问妈妈:“我们坐的是什么啊?”, “是拖拉机”,“拖垃圾是把我们拖到垃圾桶去倒掉吗?”。。。。。

下面就是水洞沟的游览图,还是挺好玩的一个景点,有知识有景观有体验。

回市区后去中山公园顺便转转,想不到里面种了很多牡丹,而且正是盛开期,令人流连忘返。

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新景区

今天决定挑战崖壁栈道,于是再次光临苏峪口,熟门熟路地坐车到松涛山庄,然后就开始爬山了。这是起点留念照。其实新景区也可以从另外一面坐缆车到半山腰然后再沿着栈道登顶,那边的栈道比较缓,也没这边的艰险。

栈道就是这样的水泥台阶铺成的。

目标远在天边

中间省略一万字,总算登顶了!这就是在金顶看到的景色,远处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算了一下花了三小时登顶,中间是多次的休息,非常累。

从金顶往另外一侧下山,栈道平缓多了,也好走很多。

这些都是下山往缆车站路上的风景和刚才上山那侧的景观差别很大。这就是贺兰山的神奇。

缆车下山需要26分钟,单程50元,我自己走下去40分钟,其实没有慢多少,所以上山可以考虑缆车,下山还是走下去就可以了。

夜晚南门广场的夜生活,有免费的露天电影,让人仿佛回到从前。

有很多群众自发唱戏的。

“天安门”夜景

宁夏博物馆

最后一天去宁夏博物馆转转,里面东西不是很多,一楼也有介绍岩画。这头鎏金铜牛是镇馆之宝。

转眼间到了告别的时候了。这趟宁夏之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这里的景色既粗旷又优美,这里的人民既热情又友好,旅行途中收获了满满的惊喜和快乐。希望有更多的人们来这片神奇的土地,塞上的江南亲自体验。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29 11:2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04 12:56

确实值得一去,满满的都是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