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福建游(七)

快乐的迪莎 LV.3
2016-06-28 23:38 184/3
  • 出发时间/2014-06-05

游完南靖土楼,我们的福建游基本结束了。因为我们有朋友在汕头,而漳州汕头虽然分别在闽粤两省,却是邻居,路程并不远。所以离开南靖我们就奔汕头而去。依然是一段土路才能到达漳州上高速,跟我们来时不一样,我们来时天色已晚,土路上空空荡荡,车辆都很少,更别说人了。而此时正值中午,路上行人车辆来来往往,土路两边还摆满了摊点,一边是各种杂货,另一边是清一色卖香蕉的摊位。半百老太的家庭煮妇本色立马显现,立即停车逛了起来,当然只关注香蕉。我们发现一个香蕉的新品种——红香蕉,毫不犹豫买了尝鲜。这是个意外的收获         从漳州汕头要途经潮州潮州是个始建于唐宋的文化历史悠久的古城,既然路过没有不去的道理。进入潮州市区,过了韩江,我们首先来到广济桥,这座桥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整座大桥集桥梁、浮桥、拱桥于一体横跨韩江之上,中间一段以18梭船连成浮桥,可以随时分开让出航道。桥上的亭台楼阁形式各异,各有命名,那琳琅满目的楹联亭匾让人恍若置身诗文书法的艺术长廊,叹为观止。只是这些亭台楼阁,楹联亭匾都是现代侨居海外的潮汕名人和商贾捐赠的。广济桥的马路对面就是潮州古城的广济门城楼,宫殿式的三层歇山顶阁楼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走进古城,即是商业街,翻旧的新建筑里都在推销潮州的各种特产,只有脚下的青石板路向人们述说着自己的历史岁月。我们品尝了美味小吃,采购了些许特产,作为不枉到此一游的纪念,就驱车直往汕头
         潮州汕头只有约40公里的路程,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已经坐在朋友家,接受着她们的热情招待,又是新鲜的海鲜晚餐,又是各种美味的南方水果。我们连日来一路上的疲惫倦怠都在这里一洗而净。
         翌日,在朋友的带领下乘坐滚装渡轮,到风光旋旎,景色迷人的南澳岛游玩。一上岛,大家就被蓝天碧海所迷恋,站在海边的礁石上任海风拂面,海浪湿衫,尽情享受这美妙的感觉。岛上还有一座建于明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的总兵府,统辖闽南粤东的海防。总兵府里有座标志着闽粤地界的界碑,当年站在碑前即是脚踏两省了,好不威风哇!
         南澳岛上还有一口淡水井,是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为躲避元兵追迫,帝赵皇及其弟赵岛带着皇室成员和军队从福州至此驻扎,派人挖建此井,保留至今。
八个老太婆玩了山,玩了水,玩了楼,玩了海好不尽兴啊。在汕头大家休整了一天,终于在离家的第九天启程踏上了回家的路。回程走了不同的路,从梅州,经长汀景德镇返回南京。经过这些地方时,大家也稍事停留,但已是归心似箭,都是走马观花的看看。套一句旅行社行程表上常用的结束语:我们在第十天的午后回到了温暖的家。

南靖——漳州路上看到的红香蕉

韩江

广济桥

桥头石碑

浮桥两头的各种亭台楼阁

十八梭船连成的浮桥

广济门城楼

南澳岛

任海风拂面,任海浪湿衫

总镇府(即总兵府)

闽粤界碑——脚踏闽粤两省好不威风

宋井——此水一元一纸杯,三元一矿泉水瓶

宋井前的沙滩,又细又软

梅州——叶剑英故居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29 18:16

引用 tangtangmm 发表于 2016-06-29 18:16:06 的回复:

回复tangtangmm:不好意思,我个人认为所谓攻略,主要是自己先有一个线路意向,然后查看别人的游记,从中汲取自己所需。因为你我不一定是同一个地方出发,不一定同一条线路,不一定游玩相同天数。比如我们出行前就安排了十天的计划,目标就是太姥山、白水洋、南靖土楼、潮州、汕头。这是既定目标,再看看别人的游记,对自己要去的地方有什么经验,有什么特别值得看的,玩的。像玩土楼就一定要在网上先联系好住宿,一般住宿的店家就是你的导游,不必另外付费。我们就是既定了十天,时间不够,所以云水谣就没玩,这也是一个遗憾。在旅途中可能会有意外的想去的景点,这要看自己定的计划能不能安排进去。我们十天的计划,除了既定的五个目标外,小弯了点路,又增加了三个景点:杭州湾跨海大桥,棠口镇,漈头村。这三个景点只让我们每天的行程多占去二、三个小时而已。而要占去一天的景点,我们都舍弃了,比如白水洋那边的鸳鸯溪、南靖土楼那边的云水谣。
            不知道这样答复能否让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