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端午觅食记

zjj.sweet (hz) LV.18
2016-06-28 23:41 756/4
  • 出发时间/2016-06-10

在魔都喝一碗“大壶春”

端午节临时起意来魔都小逛,介于寻觅美食的天性,一大早早饭也没吃,便匆匆地坐了早火车来到魔都觅食。锁定第一站,云南南路,出发!

从虹桥火车站出来,从10号线再转8号线老西门下。从地铁1出口上到地面,便可以发现已然身处云南南路了。因为是周末,所以人不多,但是边走边看可以发现这条街几乎家家都是老字号,什么小绍兴啊,大壶春啊,家家都有悠久的历史。

吃过小杨生煎,网上一小查,发现魔都人都挺喜欢吃生煎的。也许街角的转弯口就有一家不知名的生煎包店,但生意也丝毫不差于知名生煎店哦~先到了这家“大壶春”,据说始创于1932年,小小的店面,一进门右手边就是下单付款的地方,左边是那早点的地方,非常简洁明了,方便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看了墙上的菜单,发现就两类,生煎&汤类,看到有大虾生煎,果断地要了双拼非常贴心;它的汤类都是8元,据说咖喱牛肉汤是标配,就看个人口味了。

拿生煎包速度很快,几乎是流水线,自个那个盘子将吃的带上就好去找座了。不得不说,这个老字号真的不大,至少在一楼就那么6张桌子,人多的时候绝对需要拼桌,好吧,或许这就是老板的策略。

个人对生煎包还真的没有研究,查了下看到网上对此生煎包的评价:大壶春的创始人将大壶春定位于“无汤生煎”,而这就是其一大特色。生煎馒头虽然只是小点心,制作上的学问却不小。比如,它,有扬帮(开口朝下)和本帮做法(开口朝上)的区别;有肉馅厚实、汤汁偏少的“肉心帮”和馅掺皮冻、肉嫩多汁的“汤心帮”的区别;有全发面、半发面甚至不发面的区别……大壶春属于本帮做法,又是肉心帮,还是全发面,故在上海滩上独树一帜。说真的,我个人的感受就是,个头真的很大,入口的口感是甜甜的味道,再之后就是肉馅了,吃两个真的基本上可以半饱了,再配上汤,一顿早饭顿时圆满。

鲜得来,真是鲜的来~

吃完生煎,出门遛弯,继续往前就会发现有名的“小绍兴”就在旁边。可惜今天没肚子来喝鸡肉粥了,胃里剩下的一点点空间都准备留给“鲜得来”排骨年糕。

又是一家赫赫有名的老字号,看他家的介绍有多牛:前身是创始于1921年、位于西藏南路177弄口的鲜得来排骨年糕店,素有“排骨年糕大王”的称号。“鲜得来”排骨年糕别具特色,人人爱吃。在上海几乎是妇孺皆知、家喻户晓。

店面比“大壶春”大多了,至少人家还是可以点三两个菜的,桌子还有圆桌的。下单的点儿也很简洁明了,抬头看菜单,低头请付钱。对了,一份招牌排骨年糕11元。

来之前还幻想会是怎么样的排骨年糕,是红烧还是清汤,排骨是点缀性的一小块,还是我们平常吃的大排,在脑补了N种出现方式后,服务员几乎在1分钟之类就给我了那份排骨年糕。好吧,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排骨+年糕。

排骨应该是提前备好,上菜前再次加热,大约有4小块、巴掌大的样子,表皮色泽金黄略呈棕色。正如“鲜得来”创始人所宣称的:创始人何世德每天供应五香水煮排骨和小年糕的数量并不多。他一斤排骨斩四块 ,块块带骨,厚薄均匀,大约每块在2两半左右。它的年糕也与我们平常吃的年糕不同,扁扁长长,配着它浓郁的汤汁,入口又软又糯又香。说实话,在开动之前还是有浓浓的负罪感,一大早吃的肉貌似多了些…..

复古的魔都,现代的魔都

因为时间有限,短短的两天在魔都也就简单的几顿进餐。但因为落脚点不同,也尝到了不同风格的魔都美食。

参观多伦路名人街,偶遇路边的早已改造成名宿+餐馆的小别墅,进门参观果然是复古味道十足令人流连,仿佛每一个摆设都可以成为静态的风景。

所以啊,它家的午餐颜值也一下子提高很多,不论怎么看都是美美哒~

除了复古的别墅午餐,还有分量十足的西式早午餐brunch也一样是令人幸福感爆棚啊`上图为证!

满屏的食物,哎,半夜上图真是折磨~

匆匆的两天一闪而过,但这些美食的片断时刻还浮现脑海里。魔都也正如这些美食一样,经常呈现出它的不同风姿,时而复古,时而现代,时而婉约,又时而豪放,每一次踏上魔都的土地,就如同掀起她的层层面纱般,永远都是那么的难以捉摸,或许这就是魔都的魅力吧。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30 18:25

引用 lmfeason 发表于 2016-06-30 18:25:07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lmfeason:

2016-07-01 22:1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04 11:52

引用 bfsu小蔡 发表于 2016-07-04 11:52:05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bfsu小蔡:恩恩,亲说的对,后面两个早午餐和中餐的店主要是实在忘记名字了,哎,这记性,以后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