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度假记

• 出发时间/2016-06-24
  • 人均费用/1900RMB

周五晚

阴雨天气已经持续几周,莫干山度假之行终于到了日程,冒雨前行也别有另一番滋味,
24号周五这天的工作出奇忙啊,六点二十分才结束所有的事情。我匆匆忙忙去买吃的,老徐去排队加油,互不耽搁。二十分钟后,两人准时向莫干山进发,
飘着细雨,一路向南,伴着轻松的心情,感觉人都要飘起来~夜里十点一刻到达第一晚的民宿,山麓景舍。
山麓景舍位于莫干山镇庾村翠莹路,并不在景区以内,占地一亩,仅有5间客房。
店主小伙一直在等我们,迎接我们的还有刚采摘的杨梅。

这家民宿建在溪水的旁边。院子架空的,下面就是小溪。我们到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天很黑,我们坐在院子的凉亭里,能听到溪水潺潺流动的声音。店主老夫妇在溪水边洗一桶小鱼,白天刚捞的,看着就十分鲜美。
他们一家是当地人,民宿就在自家楼房的对面,今年四月才开业,是自家老房子改造的,装修加院子景观施工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投入一百多万。民宿主要是儿子打理,小伙子是个上班族,说打算聘个管家打理民宿。

周六晨

周六的早晨雨小了,细细地飘着雨丝。老徐说但愿别再下大,当然我也这么想。

房前溪水屋后山

我们的早餐是店主妈妈亲自做的,米粥煮得粘粘糯糯超好吃,有我们喜欢的腐乳,毛豆米炒榨菜不咸还很香,加上一个小馒头一个煮鸡蛋,满足

关于围墙,店主的妈妈笑着告诉我们“两车石头才买了三千块钱,工人垒了十五天,工钱就七千块啊”,所以,垒出好看的石头墙是个技术活加体力活。

走到院子底下,由于夜里大雨下个没停,小溪的水量比前晚大出好多,发出很响的哗哗声,以致于我们根本听不见对方讲话。

出门去庾村,发现他们家墙脚下蜷缩着一只狗狗,被淋得湿透,在雨中瑟瑟发抖,可怜的小眼神望着我们。

庾村文化市集,是由民国时期遗留的蚕种场改建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前外交部长黄郛曾隐居在莫干山,为改造乡村建了蚕种场。2012年台湾清境公司对这里的厂房、旧舍进行了重新设计建设。市集包含自行车主题餐厅、乡村咖啡馆、工衣书店、艺术展厅、论坛会场、设计师客栈等,艺术气息很浓厚。是乡村改造建设的典范了。

乡食

厂房改造而成

墙面涂鸦已经斑驳了。。。其实我想说,雨真的好大

一个老外设计师的竹子作品。蜘蛛网???哈哈哈

雨里的小植物长得正欢。嫩绿嫩绿,掐出水来

原来自行车是真的,墙绘和实物结合得挺妙啊。

玩老鹰捉小鸡呢,不是搬砖

地面的小品,觉得好有趣。根据行走的路线,介绍养蚕的过程。

这间lost cafe 也是大乐之野的。二楼莫干山民宿学院,这天没见人上课。

就是这么任性,门口留棵树桩。。。

茧舍在整修中。是一个文艺小清新的青年旅社。依旧由旧厂房改造。

窑烧面包坊空空如也,大概要做其他用处了。造型还是很美。

文化礼堂也在修缮中。

萱草书屋,亲切的名字

木板上有油渍,雨水落上去,不规则的水珠和油花颇像艺术品。

周六下午

到中午时候,哗哗哗的雨下得更大,伞已经不足以为我们遮风挡雨了,两人冷得直哆嗦。我们躲进旅行者咖啡馆,打算点一壶姜茶,然而售罄。好吧,有口热的喝就知足。

这两张沙发,材质够另类。

墙上的照片发现有明星来过。熟么。

斗笠是可以做成灯的

雨稍小一点,身上也暖和一点,我们坐不住了,被路对面建筑的彩色玻璃窗吸引来。这是莫干山民国图书馆,前身是黄郛创办的莫干山小学,藏书与民国时期的政治、经济、历史有关。

一位老人在读书

雨天,倚着窗,在这样一个角落,再读一遍《迟暮》,怕是会落下泪来。

透过彩色玻璃窗看屋外的竹子

当年的莫干山车站如今作为介绍莫干山地区交通发展的展示馆。
雨,没停过。。。

上世纪的手绘地图,我看到了等高线

还原当时的公共汽车

返回民宿的途中,雨中小美好不愿错过。冒雨拍、拍、拍

不只我一人觉得小花花草草们可爱

这个“小丑牙”,自从给它拍了张照片,它竟不声不响一路跟着我们

废旧的楼,修缮加固后又会是一处绝美的民宿了吧。

往景区的山路有好多S型弯,对于没在山路上开过车的人,真是惊奇啊,直接180度大转弯,还得加劲踩油门。。开车的人嗨翻了,可坐车的人被左右甩得直想吐哇,哈哈哈。
莫干山景区能自己开车进去,但是有些路段真的好窄啊,会车直接让人战战兢兢,车耳朵还被擦了一下

山顶上有一家口碑不错的餐厅叫金鱼妈妈的店,作为吃货,我们慕名而来。在接近大坑景区的地方有一个岔路,就是往这家餐厅的。打电话询问店家才找到。

我们将近2点才到,依旧有午饭吃,因为他们一直营业。

看见的平房在路边,其实是二层,顺着山坡下面还有一层,都是餐厅。厨房在路对面,菜做好端过来。

炒野菜、肉末老豆腐、半只土鸡汤,我们俩的午饭。
野菜不认识,有点苦。豆腐一般般。但是鸡汤真的很赞,味道香浓,喝了两碗。
米饭超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山里种出来的。俩人吃得撑撑的走出来

店里养了宠物,龙猫一家子,龙猫粑粑憨憨的,直打盹,也不理人。

龙猫麻麻护着两只小龙猫,可尽责呢,而两只小的在麻麻肚皮底下钻来钻去。

金鱼妈妈的店由于地势好、风景特别美才出名的,然而这个阴雨的天气,除了白茫茫一片,我们什么也看不到

在旁边的山坡上,还有几处观景包间。其实天气挺冷的,他们难道为了看景在这里吃饭的?真是不怕冷的人啊。

天气好的话,几个朋友在这里边喝酒边欣赏山景,那才叫一个惬意。

出了餐厅,左手边这样一条路是往大坑景区的。
我们会不会走着走着像爱丽丝一样掉进兔子洞。。

这条路走的人不多,只有在大坑景区游玩的人,肚子饿了会从这里走下来吃饭,而我们是把车停在餐厅,走上去到景点。

山顶的雨变得极细,感觉不像雨,倒像雾。

不记得爬了多少级石台阶,总之到顶了。

要上怪石角,只此一条路。这个爬姿也是醉了

you can you up...

一位游客捡到一只大蜗牛,引来好些人拍照,我说它快成网红了

这一家出游的,带着狗狗,还给狗狗也穿上了一次性雨衣,其实就是套个塑料袋啦,哈哈

除了大坑景区以外的景点,我在三月份时候已经都看过啦,下山去吧。路过这一片紫色的时候,我们踩了急刹车,哈哈太美了,完全拍的停不下来。

去清境原舍的路,蜿蜒曲折,两边山坡满满的茶园。我们拐进路边空地停车,只为拍下这叫人心醉的翠绿。

清境原舍在莫干山镇南路村,2012年几位设计师共同精心规划建成这个原乡民宿。风格回归质朴,宁静闲逸,融在茶园山景里。

原舍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以清水砖墙为主;二期是清水混凝土墙面,而造型更丰富一些。

青砖灰瓦总能让人脱离喧嚣,透出一种深邃古朴的气息。

不加任何饰面的清水混凝土建筑,我总觉得她就像天生丽质的女子,有一种素面朝天的美。

雨水淋在光滑的墙面上,映出一丝油亮的光泽

天冷,戏水池没人玩

半扇旧窗户,几盆小绿植,不缺创意。

露台的天窗,下方是休息厅。巧妙。休息厅的采光改善了,露台也富有情趣了。

我们的房间,清水混凝土天棚。

卫生间依旧清水混凝土墙面,貌似并没有带来防水和清洁方面的隐患。好省钱的说

后窗、前阳台满眼郁郁葱葱的绿。

特想跟它一样躺着,哪里也不去了。

顺着茶园,这条石子路是连接一期和二期的,天气好的话,真想进茶园采新茶去

出了这个小路,偶然发现一处“农业学大寨”旧房子,应该有60年的历史了,正在翻新,听员工讲建好以后做大餐厅。

由于下雨,一楼的地面全是积水。楼梯和二楼的楼板都是木头的,走上去轻微的弹晃,好担心踩一脚烂了会掉下去。

只有我觉得这面破墙很美么

往回走,远处山腰雾气缥缈,原舍就掩映在这暮色山景里。

周六晚

公共区域,不乏砖木这些质朴的元素。

山水莫干清凉啤酒,搭配小炒肉、炒苋菜、黄鱼煨面。一顿丰盛的晚餐

夜晚山里出奇的安静,民谣与茶好入睡

周日晨

原舍的早餐

至于早饭过后干嘛呢,当然是拍、拍、拍啦,这漫山遍野的景带不走哇。

磨盘可以当桌子

我为露珠狂

这是朋克风,打铆钉吗

砖缝里求生存,赞

偷拍神马的

离开之前,到我们的小阳台,再多看几眼面前的美景,回去就只能看皂片了呢。

还有舍不得的茶,其实更多不舍的是这份难得的心境。

周日下午

打道回府啦,莫干山镇一家农家饭庄,这个青椒塞肉,好吃得不要不要的。好笑的是,我们进来吃饭,老板居然一直在打牌,却不耽误事,先招呼我们进厨房点菜,然后他乘做菜的间隙打一牌,幸好没把菜烧糊

至于某人吃完小鱼摆成这样一幅,我也是醉了。

三小时的车程以后,下午5点半我们到家了,两天两夜的莫干山周末之旅完美结束。
在最近有点忙碌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出门原来也未尝不可。我想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回忆起和最好的朋友在最宁静的山里,丢掉繁杂琐事,放松心情,是再美好不过的事。
走出去,美好从来都不难。

如果不下雨的话应该更美吧~~

2016-06-29 11:3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9 12: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9 11:37:36 的回复:

如果不下雨的话应该更美吧~~

回复鹿妹儿:是的呢 不过雨中又是另一番美

2016-06-29 19:56

还说自己不会写东西 文笔好的不要不要的好嘛 不过露脸照太少 差评

2016-06-30 09:45

2016-06-30 10:11

我要去我要去我要去

2016-06-30 11:31

美极了

2016-06-30 15:2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