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愿世界和平——从以色列到约旦,中东10天游

2016-06-29 00:03 181453/670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回来两个多月了,陆陆续续修照片,陆陆续续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些。忙忙碌碌,这事儿那事儿,总算利用零零散散的碎片时间把这次中东之行整理完。每次从旅行回来,都有个幻觉,总觉得这个地方还会再去。而实际上,世界这么大,工作这么忙,愿望清单那么长,很有可能去过的地方这一辈子就这一次。这次也一样,总觉得还能再回以色列,去看看没来得及去的特拉维夫,总觉得还能再回约旦亚喀巴,去红海补上潜水。以后的旅行要做更多的功课,尽量不给自己留遗憾。

有去以色列的想法是去年5月,德国留学的闺蜜玩遍了欧洲大陆,听周围的同学说起以色列,约我同行。她姑姑是个旅行达人,说你们可以顺带去趟约旦约旦非常好玩。于是我俩计划、变化、计划、变化,最终她工作新上了项目没时间玩了放了我鸽子,我和男友单独成行。回来后我告诉她:“太感谢你放我鸽子了,如果是和你这个没攻略的人一起出行,有很多地方就来不及去;如果和你这个拍照构图都没概念的人一起玩这么美的地方,回来我得捧着模糊的手机照哭死。”以色列很有意思,约旦很美很温暖。不过提示大家,尤其在约旦境内,公交不发达,以约的地图根本查不准,所以要做非常详尽的功课,否则去了当地,要么耽误时间耽误行程,要么就多花很多钱去补救。英语渣约英文好的朋友同行。

行前准备:

一、签证:
    1、 以色列:我在北京领区签,ONE在上海领区签。注意尽量能提前就提前,因为决定出行的时候ONE在美国,一回来就去办签证,尽管提前了十多个工作日做签证,但是他的签证是临行前一天才收到的。一是使馆里工作进度没谱,二是寄进寄出都只能是EMS,那速度看着都揪心。我们都做好了去不了机票作废的准备了。
    2、 约旦约旦是免签的。之前因为不清楚,在淘宝上找旅行社代签,看到2500一本,惊呆了。查了以后发现是商务签。个人旅游免签。

二、机票:
       北京出发。查了下航班,最终选择了俄航。不仅仅因为俄航最便宜,4K+/人,也是时间最快的,加上中转十几个小时就到了。土航法航都是20多个小时,7、8K/人。虽然看过《小李坐俄航》的帖,不过时间紧(5天年假,前拼双休、后拼清明假期,共十天),顾不上那么多了。坐完觉得俄航其实挺不错的。

三、 行李:
    1、 查好天气。不过真是郁闷,即使查好了,我也差点在耶路撒冷冻成狗。带好轻便的雨具和御寒的衣服。雨伞推荐选:打开淘宝,搜“铅笔伞”,价格排序,挑最便宜的买。伞轻+便宜,我通常一次拍很多把,旅行可以当一次性的,用完就不用带回来了。
    2、 ONE负责收拾相机。曾经是摄影爱好者,现在这两三年都几乎不碰相机了,带了索尼a850+24-70ZA,以及IPOHE6。特意带了三脚架,可惜到了准备拍长曝光了,发现没带快装板。啊啊啊。
    3、 衣服可以选择自己的喜好,我是不会出行穿着冲锋衣的。除了选择喜欢的颜色和风格,叮嘱女同胞们一定多带丝巾和披肩,既可以凹造型,也可以防晒。大披肩真的太重要了,为啥穆斯林妇女都要裹头啊!排除宗教因素,真的晒啊!!我去我也天天裹。那种晒,几分钟,额头都烫焦。我天生容易晒黑,回来黑了2个色号,化妆师看见崩溃了,现在给我用的粉底色号都加深了。

四、 行程安排:
DAY1   3.26  北京时间02:00出发,中转莫斯科,落地特拉维夫12:30。特拉维夫机场大巴去耶路撒冷,进老城。
DAY2   3.27  耶路撒冷老城
DAY3   3.28  耶路撒冷-海法-拿撒勒-提比利亚
DAY4  3.29 提比利亚-约旦边境北入口-杰拉什-佩特拉
DAY5  3.30 佩特拉
DAY6  3.31 佩特拉-瓦迪拉姆沙漠
DAY7  4.1  瓦迪拉姆-亚喀巴-死海
DAY8  4.2  死海-安曼
DAY9  4.3  安曼-约旦中部口岸出境-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机场
DAY10 4.4   特拉维夫-北京

五、 换钱、买票:
        多带现金!是谁说在约旦满大街的ATM机银联都能取出来。没错,满大街的ATM都带着银联标志,但是,真的取不出来一分钱啊亲们!!带好信用卡,多换美金。我带了1000美金,不够,在约旦境内信用卡套现了。不过以色列境内银联可以取出来谢克尔。
        提前买好“Jordan PASS”!网址:http://jordanpass.jo/  包含海关的费用和约旦大大小小一切的景点,好像是70约旦币一个人。在国内买好,只接受电脑端支付。我们带了IPAD都没支付起来,最后在以色列离境前,让国内的表弟在网上帮买的。

正式出行:

ONE太忙,两个多月了照片也只修出来一部分。相机里照片出不来也是导致我迟迟不写游记的重要原因。正文内容中的图片,很多是我综合了俩人手机里的图,简单用美图秀秀调了下色。

DAY 1 北京-莫斯科-特拉维夫-耶路撒冷

北京时间凌晨2点,俄航。一上飞机就睡着了,中途会发3次水2顿饭。

俄航餐食

人生第一次吃到大葱蛋挞

喜欢在飞机上偷拍宝宝,以前拍到过一个长得像洋葱的

莫斯科郊外的早上

莫斯科机场转机,发现一个还有点风格的餐厅,吃顿早饭

飞行顾不上脸,素颜也要出来混

12点半,落地特拉维夫

我们那天下飞机去了趟卫生间,出来就排在了入关的队末,成了全飞机最后入关的两个人。还耽误了挺长时间,入海关用了1个半小时。同志们,玩的时间宝贵,记得下飞机前不要让膀胱拖后腿,再跑快点去排队,尽快入关。
        海关问了几个问题,你们两个人的关系,为什么要选择以色列旅游,中途去了约旦还回来吗之类的,就可以入关了。
        我们的行程是直接到耶路撒冷。到的那天是周六,安息日。所有的普通巴士都停运了,我们被指挥去坐TAXI。以色列的TAXI 分两种,一个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出租,一问价格惊呆了,到耶路撒冷334谢克尔,(1谢克尔约等于1.8人民币);还有一种出租他们也叫他TAXI,细问叫shuttle bus,也算是出租车,私人运营,60还是70一个人,10个座位客满即开。我们就决定坐这个。那天真是运气不太好,等了一小时一直就等不来第10个人,最后全车9个人商量,大家一起买下第十个座位。终于是启动了,车程倒是快,60公里全高速,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到了耶路撒冷的酒店已经下午四点了。过关+等第十个乘车人耽误了太长时间。
        到了酒店赶紧洗漱换了衣服,就去耶路撒冷老城。我们住在雅法大街上,安息日没有公交。据说是先有的雅法大街,后有的耶路撒冷的老城,加上酒店和耶路撒冷老城不远,决定还是走去。

大街上空荡荡的,据说安息日是不出门也不能拍照的。游客拍几张没事,只要别太夸张,不在他们的圣地拍就好。

也有出来遛狗的

大街上走走:

和喵喵合个影,街上很多流浪猫

老城主要由大马士革门,雅法门,锡安门,狮门,金门,粪门组成。雅法路走到尽头,老城的就出现在你眼前。从决定来以色列开始,时不时会查查图片,看看历史,这一刻,终于见到你!

耶路撒冷老城一共分四个区—— 犹太区、穆斯林区、基督区和亚美尼亚区,三大宗教的圣地交织又分裂地挤在这小小的老城里。
基督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区,位于老城西北部。耶稣殉难教堂就位于这个区。
犹太区:老城南部,哭墙在这,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
穆斯林区:老城东部,有著名的圆石清真寺,在哭墙上方,犹太人与穆斯林宗教冲突最激烈的地区。
亚美尼亚区:老城西南角,是最小的一个区。我们第二天走错路进了这个区,有个亚美尼亚小孩用手指着我们很不礼貌地要钱,他英语说得颠三倒四,我也就索性装作听不懂走开了。

老城雅法门外:

一天都在耽误,我们进了老城,已是暮色。因为计划了第二天全天游玩,所以今天就没有计划了,能看一点是一点吧。
        进了老城,和所有国内景点一样,狭窄的巷道里都是阿拉伯人在摆摊做生意,满满都是商品。感觉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

低头看看脚下的路,一块块的石头,不能免俗地想起他们见过历史和变迁,心里充满了欢喜。

随意走这就走到了基督教圣地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的门口:

圣墓教堂是六大教派撕逼的地方,据说里面的每一样东西都被各个教派瓜分了。至于教堂到底属于哪派,打了太多年,实在没办法,最后教堂的钥匙,交由一个阿拉伯人保管了,哈哈哈。

壁画告诉我们曾经这块板上发生了什么。壁画的右部,描绘从十字架上取下耶稣,中部,描绘把耶稣放到石板上,左部,描绘下葬耶稣。

耶稣从十字架上取下后,被放到这块石板上。听说这块板至今仍有香味儿,我也伏上去闻了闻,确实,淡淡的香。(人多拥挤,手机渣图)
        好多的信徒伏在板上,亲吻、抚摸,还把围巾、手串放在上面摩擦,大概想带走某种庇佑和灵性把。我那几天一直在想信仰的力量。无论之前看了再多的有关宗教的历史书籍,我也无法感同身受他们来到圣地的激动。

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的圣地。基督教的苦路,十四站,最后的5站都在圣墓教堂中。1-9在老城里,从狮门出发,逐个儿寻找。当天天色已晚,我在第二天才把苦路走完整。

傍晚圣墓教堂里在做仪式,每人发了一本唱诗,肃穆不忍掏相机,手机两张:

圣墓教堂内景:

圣墓教堂出来后,我们走到了哭墙。耶路撒冷飘着雨,哭墙前仍有很多人捧着经文在那诵读祈祷。男女分开参观,男人进去时候发一顶小白帽。因为在犹太教里,头顶对着上帝是不礼貌的。我观察了女性这边,犹太教的女性也都裹着头巾在哭墙前,我的披肩派上用场了,我也裹着去了。这天是周六,安息日,整个哭墙禁止照相。

耶路撒冷老城里随意逛逛:

大马士革门,出了这就是穆斯林区了

天色渐晚,走出耶路撒冷老城,从雅法大街上走回去。日落后安息日就算过去了, 公交开始恢复,商店紧闭的大门也开始陆续开门。

找个地方吃饭。
        吐槽下以色列的食物。我算是适应性非常强的人,去哪里都尽量天天吃当地的特色传统食物。回来还会想念,还在北京寻找。可是以色列,真的没啥好吃的。

如何在以色列点快餐?
        馅儿基本分两种:falafel (油炸蔬菜丸子)和shawama(牛肉、鸡肉,和国内偏僻落后商区里的土耳其烤肉造型一样)
这样婶滴:

选好馅儿后,还得选用什么饼包,PITA就是口袋一样的饼,也可以选择大平饼卷起来,还可以选择盘子平铺,当然价格也有所差异。会配鹰嘴豆(Hummus)酱,以及各种泡菜蔬菜。

主要就是这个。满大街都是这种卷饼

这个点的是SHAWAMA。味道还是不错的。合人民币5、60吧。回北京后我还在五道营胡同里找到一家,下次去试试。卷饼不难吃,在这的几天都吃这个。男朋友说我们去吃正餐吧,可是一查,以色列的吃很单一,正餐据说也差不多了就是这些。凑合吃吧,反正到了约旦好吃的就多了。

三月底耶路撒冷还是有冷的风险,大家如果计划这个时候去,可以考虑推迟一周。过了一周4月初,我从约旦再回来的时候,气温就很宜人了。

这一天好长,又累又冷,洗完热水澡就舒适地睡去了。

DAY2 耶路撒冷

还是很冷,唯一一件厚衣服——披风,持续上阵

谷歌地图在以色列境内非常好用。耶路撒冷老城里同样适用。输入景点大部分可以找到。

先去锡安山看大卫王墓。
       以色列的第二个王,耶和华上帝选择他替代扫罗,耶和华上帝应许说他的一个后代(即耶稣基督)将会永远地统治大卫的王座。《圣经·旧约》中的《诗篇》的多部作品都被认为是大卫王的创作。
        曾经阿拉伯人不承认有大卫王这个人,这样等于耶路撒冷从理论上就不属于犹太人,后来大卫王的墓被找到。
        也是男女分开参观。我在女士这边不让拍照,并且刚看一眼就让我和一个欧洲游客赶紧离开。男人这边,可以拍照逗留。

仅次于哭墙的犹太教圣地,他们在这祈祷

看完以后可以上屋顶看一看,阳光甚好,心情大好

紧靠大卫墓的锡安门外,是耶稣的母亲长眠的地方玛利亚永眠堂,还有《最后的晚餐》的那个房间,不过在我去的那天都没开放

曾经我特别看不上出门旅游用自拍杆。这次发现幸亏带了一根自拍杆,尤其是有个醉心在景色和历史里顾不上你的同行伴侣,自己调整好角度,至少不会错过和美景的短暂合影机会。(以上三张全是自拍杆)
        出发去圣殿山。

圣殿山是伊斯兰的圣地。公元628年,阿拉伯帝国倭马亚王朝夺取耶路撒冷后,在犹太教圣殿遗址的北段建起了岩石清真寺。传说中犹太先祖亚伯拉罕祭拜上帝的石头就位于这个清真寺内的正中央。
        圣殿山也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犹太人的耶路撒冷圣殿就位于此处:第一圣殿建于前967年,前586年被摧毁;第二圣殿建于前515年,公元70年被摧毁。犹太教徒还相信,这里还将是弥赛亚到来时重建第三圣殿的地点。而阿克萨清真寺就建在圣殿原址之上。
圣殿被毁之后的5个世纪中,耶路撒冷一直在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的统治之下。4世纪,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一世时期,耶路撒冷变成了一个基督教中心,建造了圣墓教堂。
        所以,圣殿山成为世界冲突的的焦点。

门口要排队安检的,过完安检才发现,这就是哭墙旁边的那个木头栈道,走上去就是著名的圆顶清真寺了。

栈道上俯瞰哭墙

我的领口并不低,但是刚进门马上就被一个老爷爷阻拦住了,指手画脚让我把领口往上提。这才猛然想起到了穆斯林区。啊哈,我等这时候好久了,因为准备了花头巾呀。

当然我的头巾是游客式裹法,并不标准。我在公共卫生间里出于好奇仔仔细细观察穆斯林妇女如何把头巾正规地裹上。先用一个束发带一样的东西把头发全部绷住,再裹各种各样美丽的头巾,都用带小珍珠的大头针固定(OMG大头针!真的不会扎到自己吗),头巾正中捏个尖儿,再把除脸盘以外的地方,都严严实实裹住。看见我看着她们,还对我友好地笑啦~犹太妇女裹头就不一样了,我观察发现哪里都能露,就是头发全部裹上。应该还是因为教义里提到的们不能用头顶对着他们的上帝吧。

老爷爷们是聚集在树下讲经吗

著名的圆顶清真寺

清真寺里非穆斯林不让进

出口通向老城里,只出不进。因为这里不能安检。

现在决定要把苦路走一走:
(友情提示,这时候建议先去橄榄山,游玩后再回来走苦路。不让苦路走完还是得回到这里去橄榄山。我好苦啊,没规划好路线,这一整天来来回回在老城里走了差不多6遍苦路!)

找到狮门,从狮门出发,苦路一共十四站。老城街头也常有朝圣者重走耶稣上十字架前所走的“苦路14站”。

“苦路”十四个站中其中九个是与圣经新约的记载有关,另外的五个则是根据初期教会的传说。苦路位于耶路撒冷的老城,现在是穆斯林的聚集区。但是两千年前是耶路撒冷的中心线路。所有的死囚犯都沿着这条路背着十字架走向刑场,主基督当年就是扛着沉重的十字架走过这一条路,一路上他休息了十四次,因此这个地方就是如今的苦路14站。

第一站:
        耶稣被宣判死刑。这里现在是一所伊斯兰学校奥玛利亚中学。大门紧锁。
        这片现在归穆斯林管。据说每周五下午开放半天。我去的当天是周天学生们放假,但是有个穆斯林孩子说,20谢克尔可以带我们进去看看。

就是这个门里。注意右上角墙上的圆形指示,每一站都有这样的标志。

背后是隐隐约约的圆顶清真寺

第二站:耶稣背上十字架
        现在是天主教圣方济各会的教堂
        巡抚的兵就把耶稣带进衙门,叫全营的兵都聚集在他那里。他们给他脱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红色袍子;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戏弄完了,就给他脱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带他出去,要钉十字架。

教堂顶上的荆棘十字架标示对他的羞辱

内有背上十字架的雕塑

第三站:耶稣第一次跌倒。
        在这里沉重的十字架把耶稣压倒。如今在这里是一座波兰小教堂。教堂门楣上的雕塑,展示耶稣跌倒的情景。
三四两站在一起,都在这张图中。

第四站 耶稣看见他的母亲玛利亚
       如今这里是一座小小的亚美尼亚教堂。去的时候正赶上仪式。

第五站
        西门帮助耶稣背十字架,  如今这里是圣方济会的一个祈祷室。
        带耶稣去的时候,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从乡下来;他们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搁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随耶稣。

第六站如今这里是一座小修女院

第七站  耶稣在这里第二次跌倒

第八站  耶稣对耶路撒冷的妇女讲话。
        这里现在是一座希腊修道院的北墙。
        有许多百姓跟随耶稣,内中有好些妇女,妇女们为他号啕痛哭。耶稣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因为日子要到,人必说:‘不生育的和未曾怀胎的,未曾乳养婴孩的,有福了!’那时,人要向大山说:‘倒在我们身上!’向小山说:‘遮盖我们!’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树上,那枯乾的树将来怎么样呢?”
        耶稣预言了将来耶路撒冷的毁灭和犹太人的悲惨命运。

第九站  耶稣第三次跌倒。
        现在圣墓教堂东北的院墙外
        遇到有人重走苦路十四站

第十站到第十四站都在圣墓教堂内。周日圣墓教堂里太多,挤不进去。昨天也看完了,就作罢了。

第十站 耶稣在这里被剥去外衣。

第十一站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第十一站位于圣墓大殿内东南角的楼上。游客排队去下方的空间里单独交流。

第十三站  耶稣从十字架上放下来。这里有座玛利亚心中插着剑的圣龛。没找到图片

第十四站  耶稣墓  说耶稣真身并不在这儿

走出圣墓教堂,教堂外的小广场上阳光正好

去橄榄山
        原路返回狮门,啊啊啊啊不做好规划的苦果。这一天愣是把脚走肿了一个码。

走去的路上  看见好时巧克力建筑

客西马尼园

现在的客西马尼教堂是上世纪初在原来建筑的遗址上修建的。
        耶稣用完了最后的晚餐,他预感到自己受难的时刻临近了,便来到客西马尼园祈祷,他极其悲痛汗如血珠滴在地上,在对上帝做了三次祷告后,逐渐恢复了勇气和自信,耶稣决心坦然地接受未来的苦难,这时,犹大带着祭司长等人前来捉拿耶稣,
        犹大按照约定的暗号:与谁亲吻谁就是耶稣。当他走到耶稣跟前叫了一声:老师!,并上前亲吻后,耶稣说:朋友,你要做的事就做吧! 随后他被捕……

全是橄榄树

万国教堂   耶稣被出卖后渡过最后一夜的地方

到橄榄山顶上,可以俯瞰老城的全景

还有个一景点,圣母玛利亚升天的地方。

又是归穆斯林管,收费5谢克尔/人。我总结,穆斯林管自己的圣地:非穆斯林一概不让进;穆斯林管别的宗教的圣地:反正我不是我的圣地我一概收钱。哈哈
       据说就是在这个小坑里升天的。俩老外站在里面照相。ONE让我也站进去照。我说她升天的地方,我站着照吉利吗?他说,人家去天堂的地方。而且是死后升天堂的地方,又不是现在马上就升天了。那好吧,来一张,对得起这10谢克尔。

下山坐公车。耶路撒冷的公车,犹太区和穆斯林区是分开运营的,之间不互通。他们彼此不去彼此的那片生活区。其实你能感受到,这个交织着这么多宗教文明和冲突的小城,小心翼翼地维持的和平
        穆斯林区的公车只到大马士革门。在穆斯林区吃了一顿午饭。这边明显比犹太区脏乱差得多但是也还可以接受。毕竟国内比这脏的地方多得多。
        一个SHAWAMA切两半,也够吃了。小菜免费。

看到好多游记对于穆斯林区没啥好印象。我觉得他们还挺好的,对于我们遗落在点餐台上的IPHONE6大呼小叫地找失主,而且满脸洋溢着笑容给我们送过来。

路边有卖毛桃的,好像穆斯林很喜欢,买点尝尝,感觉没啥好吃的

因为要拍一些特殊的照片,从大马士革门坐有轨电车回去酒店一趟,换了里面的衣服。

又回到老城里,有个景点是在城墙上走一圈,可以看到老城里、老城外的景色。
        记得别太晚上去,我们只走了一半,另一边就锁门了。没走完呢就只好下来了,再次进入老城。

城墙上拍的

再去看看哭墙吧,昨天不让拍照。再去抚摸一次哭墙的石头吧,感受一下别人的赤诚。

石头缝里塞满了祈愿的纸条。周围的女性捧着圣经祷告,哭得伤心不已。

和大兵合影的时候,我本来是表情很肃穆的,看见他们咧着嘴冲着镜头笑,我也跟着笑了。嗯,谁会永远生活在对苦难的回忆里呢。

哭墙旁边有个地道。要预约才能进。玩到这会想起来了,要预约的,赶紧过去碰碰运气。
        运气不错,告诉我们7点半有个团可以进去(不接散客)。地道下两个景点,当天只开放一个。我们当然决定进去。这个地道是我耶路撒冷最震撼的一个景点,自己也没想到。地道里昏暗并没有多美,但是我们遇到一个很好的解说,我们在地道里往下、往里一层一层看见耶路撒冷的历史,回来以后我捧着《耶路撒冷三千年》,边读边有画面感。大家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地道,到了耶路撒冷就去预约。

还有将近俩小时才能进去参观,想起这次我干了一件天大的蠢事事要去补救。奔着死海漂浮来!我居然!!却忘了带泳衣!!!查到雅法门外有个购物中心,决定去看看以色列的商场。以色列如果买不到,难道我要去约旦买那种裹全身的穆斯林泳衣吗,天哪不敢想。
        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累,跋山涉水从老城中心爬出来,过马路爬高上低走到了商业中心。

商业区很现代,好像完全从古城中跳脱出来,国际连锁的品牌无孔不入地把商铺开到了西方文明之源。至于HM、Zara的价格,吊牌价上的货币单位换成人民币,就和国内一样了。但是是谢克尔,贵我们1.8倍。不过我顺利买到了泳衣。

某人不爱露脸不让发

犹太人信奉犹太教,其中大约12%的以色列犹太人属于哈拉迪姆(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在以色列大约有60万人,他们的特征是穿黑衣戴黑帽,头上留着两缕小辫,服装很有特点,穿一种祈祷披肩,祈祷披肩一般折成三角形,四角饰以流苏 。 这类人在犹太属于吃低保的人群。他们没有正式的工作,每天就研读教义,他们的孩子也不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而是去教会的学校学习。
       重回哭墙的路上,我们就遇到一个,他带我们走一条不知名的小路到了哭墙前。一路不停地让我们合影,还一直嫌我们动作不够亲密。问我们是不是基督徒。我俩说我们不是,他非常高兴地手舞足蹈,说那真是太棒了。西方世界的迫害让犹太人流离失所2000多年,虽然很多犹太人都已经融入到了西方的社会生活中,但有些传统犹太人在内心还是讨厌抵触基督徒的吧。

背后是哭墙,右边栈道走上去安检就是圣殿山的清真寺

参观哭墙地道
        我尽力去记起地道里的每一个场景,我更多的记得的是听到的历史看到的场景摸到的遗址给我带来的震撼。
        进入地道,先是有个解说员大妈,问我们都来自哪里。然后用视频动态演示+模型展示的方法讲述了耶路撒冷的历史。她是犹太人,原来一直在费城生活,后来她想回到以色列,加入到考古队,日常给游客讲解这段历史。

第一圣殿(第一次的)
• 在以色列王国时代,第二代国王大卫为建殿的材料作预备,由继位的国王所罗门在耶路撒冷摩利亚山(圣殿山)兴建第一座圣殿。故第一座圣殿又称所罗门圣殿,圣殿长约30米,宽约10米,高约15米。圣殿落成后,随即成为敬奉上帝耶和华的崇拜场所,也成了以色列人民族的象征。
• 直到公元前586年,新巴比伦王国摧毁耶路撒冷,圣殿被毁。
第二圣殿(第二次的)
• 公元前539年,波斯帝国推翻了新巴比伦王国。波斯王居鲁士大帝颁旨,让犹太人在公元前537年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由于重建过程并不顺利,第二座圣殿于公元前515年完工。在公元前37年,圣殿由大希律王得到扩建。直至公元70年,犹太人反抗罗马帝国暴政,结果提多将军率军围攻耶路撒冷,圣殿被焚毁,仅留下西边一道围墙(哭墙)。
• 焚毁第二圣殿后,罗马帝国曾在圣殿遗址上盖一座罗马的最高神祇朱彼特之神庙,将犹太省改名为巴勒斯坦。公元637年,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帝国兴起,占领巴勒斯坦后,在圣殿遗址上兴建奥玛清真寺,在毗邻处兴建阿克萨清真寺。
强烈推荐《耶路撒冷三千年》。我是回来后看的,更容易理解和吸收。书里写到的很多处历史地点,闭上眼都能回忆起它的模样。

往里走,这张图很模糊,但是往下可以看见六个时期的耶路撒冷。一个时期一层,一层一层地铺在下方

一直在考古。门票也是为了捐献给考古队

哭墙又称西墙,我们所见的哭墙只是哭墙的一小部,只是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第二圣殿的西墙,埋藏在这地道里好长一段。
        在昏暗的地道中,随时可见一些小角落,有虔诚的犹太妇女在这里捧着她们的圣经祈祷。

地道里还有只对犹太人开放的一段西墙,和我们不是一个入口,在楼上隔着玻璃看他们。他们在下方大声地朗读圣经,有的读到激动处甚至大声哭泣跺脚。

西墙在有一块巨大巨大的石头。解说告诉我们,这块石头是个谜至今也没弄明白是怎么搬上去的。通过密度测算,有600吨重。无论怎么假设,都无法解释得通。

继续往前会走过一段好长的地道,都是西墙。
      穆斯林占领了耶路撒冷后,在圣殿遗址上继续盖他们的家园。而我们现在所站的这里,就成了他们生活用的蓄水池。从洞里放桶下来,打水上去。

沿着西墙一直走,路上有一个地方可以往下看,看被罗马人毁掉的第二圣殿。每一块石头上原先都画有壁画。我们现在依旧可以看见一些断壁残垣,壁画在石头的残败中面目全非。
       走到尽头。西墙原先是城墙,我们今天走的路是曾经城墙外的一段路,他呈缓坡抬升。到这里没有了,走到了尽头。尽头看到有石头暂时封起。地上有还没用的石柱,暂时停止了修葺。为什么那会要停止,不知道。

考古仍在继续,还有好多的志愿者投身到地道的探寻中来。他们一个个跳下去,用手清理出泥沙。清理出又一个被阿拉伯人用来储水的蓄水池。

从地道里爬上来,我的胸口不知道被什么堵得满满的。看着哭墙在夜幕中那么安静,我跟ONE说我只想过去伏在哭墙上哭一场。我又想我为什么要哭。哭犹太苦难?哭你们丢失了家园?不,苦难和丢失家园不过是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部分,自古以来,朝代变更,侵略占领,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那我想哭啥?我想了一下,大概是一整天的晃荡,加上亲眼见到曾经支离破碎的耶路撒冷,突然感觉到,和平有多重要。宗教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圣地上不可让步的寸土,都让我担忧,是不是突然哪一天,我今天眼见的如此祥和的耶路撒冷,也会和刚刚地道里的一样,顷刻间毁灭。然后我对着哭墙说,我走了,好好的么,别打仗了。

DAY3 耶路撒冷-海法-拿撒勒-提比利亚

今天要离开耶路撒冷了。我们选择自驾海法,再到提比利亚还车

这噩梦般的一天开始了。
       到早上退完房,正要出门去租车公司提车,就1.5公里,我们打算步行。忽然狂风大雨,气温降到了6度。我只有一件披风。ONE说你别出门了,酒店等着我吧,我提好车来接你。过一会他电话来了,我护照在你身上啊!!然后他又走了1.5公里路回来找我拿护照。过一会电话又来了,我入境卡在你身上啊!!!没有入境卡车不让提。外面雨更大了,他又打电话来说我刚走几步浑身都浇透了,没法走回来了,你打车来找我吧。我让前台帮我叫了一辆出租。等了十分钟,车来了,我用GOOGLE  MAP导航好,上车。特别崩溃,一人拖着两个死沉死沉的大箱子,身上也湿了。司机看见我在用手机看地图,也凑过来看,我告诉他我们在这里,我们在移动,目的地在那儿,我能看见我们马上就要到了。他看谷歌地图跟看见魔法似的一串惊呼。咋了嘛?!你们都没用过智能手机看地图么…要不要来我大中华享受下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这是我生平打的最贵的一趟车。只1.5公里,打了34谢克尔,合人民币60!。不过总算顺利汇合了,当时也顾不上惊得目瞪口呆了。在以色列打车非常贵。我后来才知道,一个人是一个价,多一个人加价,每多一件行李也会加价。
       耶路撒冷,再见!这两天,我最大的直观感受就是,你好冷啊!!我天天被冻得牙齿打颤。怕冷星人此刻在车上吹着暖风,心情慢慢好起来。

车里用手机拍的狂风大作的变脸耶路撒冷。想起《耶路撒冷三千年》里写到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地方,为什么选中而耶路撒冷?这个地方远离地中海海岸贸易路线;这里缺水,夏季阳光暴晒,冬季寒风凌冽,嶙峋的岩石参差不齐,而且不适合定居。”

开出耶路撒冷,天放晴了。
犹太人还是很勤劳的,到处都是绿化和农田

海法港。真是美炸天

用GOOGLE map  导航去巴哈伊空中花园

海法地中海东岸美丽的山城,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这里和诣共生。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涌入这座城市,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冲着同一座建筑而来:巴哈伊空中花园。
       巴哈依花园依山而建,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迎面吹来地中海温暖、湿润的海风,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发散,形成19 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
        巴哈伊信仰是一个独立的一神论宗教,创立于1844 年。该信仰认为曾存于世的九大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教师”去不同的地方传道。
        好莱坞很多明星是信仰宗教,据说潘石屹也信此宗教。

不是教徒不能走完全程。上下都有入口,各开放了几级。可以进去感受下。

吹吹地中海的风,不想离开

空中花园对着的一条街就是德国一条街。可以吃顿饭再走。

开往拿撒勒,车程一小时。

拿撒勒本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旧约》以及一些中东史书都未记载。但这座小城却因耶稣基督的缘故而声名鹊起,成为不少基督徒心目中的圣地。这里有圣母报喜堂。
        报喜堂建于1966年,是当今基督教世界最神圣的礼拜堂之一,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是传说中天使告知玛利亚她怀了上帝之子耶稣的地方。报喜堂是在原址所建的第五个教堂。

教堂外的长廊里布满了全球各地送给圣母报喜堂的反应了以圣母报喜为主题的艺术作品。这幅是美国

哈哈哈这是中国赠送的。这不是送子观音么。

教堂首层,传说这个位置就是玛利亚家原来居住的地方。

拿撒勒到提比利亚,车程一小时

五饼二鱼堂位于加利利湖畔,纪念的是耶稣在加利利传道时用5个饼和2条鱼喂饱了5000人的故事。据说剩下的食物残渣都装了整整8大麻袋。
       耶稣拿起饼,祝了福,分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掰饼”预表耶稣要为他们掰开他自己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他们舍命流血。

我那天是真的很倒霉。由于早上在耶路撒冷耽误了时间,紧赶慢赶到五饼二鱼堂的时候,5点,刚刚关门15分钟。16点45分关门,不是整点,大家注意控制好时间。于是只好充满遗憾地在加利利湖边上吹吹风。

想着今天得还车,第二天要去约旦了。赶紧又驾车去HERZ租车还车点。景点到市中心倒是很近,15分钟车程。
       老外有时候办事真是奇怪,提车的时候,只给了一个座机,地址给的是提比利亚某条街的加油站。说看到加油站就能还车了。
       按照他们给的地址到了以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一头雾水,说不清楚HERZ的还车点在哪里。又给我们指了一个方向,我们就稀里糊涂地在城里绕来绕去。眼看着还车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想到今天不还车,明天一早要去约旦,还了车再去太耽误行程,我都要急哭了。最后实在找不到了,实在没办法用GOOGLE MAP  直接导航“ HERZ”,居然神奇地找到了。更气人的是,这条街上3个加油站啊!!!居然说找到这条街的加油站就能还了,给我坑死了!!
       我就说这是我旅行最倒霉的一天。我奔下车,看见还车点的工作人员下班了正在锁门。我大声呼喊他们,让他们不要关门,跟他们说让我把车还了啊我明天一大早要去约旦。人家很无奈,说总部那边的还车电脑系统6点准时关闭,只能明早8点来还。我原计划是8点到边境的,听到这个犹如五雷轰顶。没辙没辙,非常非常沮丧地开去住处。一整晚我的心情都不好。因为第二天约旦的行程也非常紧张,没还车让我郁闷地跟霜打的茄子一样。ONE为了开导我,开着车带着我在提比利亚小镇里反复地兜风。其实如果不是那天心情太差了,大概我会喜欢这个安逸的小城,湖风习习,人们不着急不着慌地生活,我们去商场和超市的时候,管停车场的青年非常开心地跑来和我们聊天打招呼。可惜,那一整晚我都在计划没完成的焦虑中度过。

DAY4 以离境-约入境-杰拉什-佩特拉

推荐阅读:《列国志.约旦
先看一个2016最新的红牛官方宣传片:http://v.autohome.com.cn/v-81236.html  要看这片哦!帅死了!!约旦的主要景点都在里面。

一大早,猛然想起约旦PASS还没有买。包含了约旦大大小小的几十个景点,还有入海关的费用,没记错是70约旦币一人。必须在过海关之前买好,而这个网站只接受电脑端支付,手机和IPAD都不行。把国内午休的表弟嚎起来买票,总算在离境前顺利支付。

这个口岸没什么人,进去的时候士兵会问你有没有手枪。
离境交了好像是100多谢克尔的税,一个多月了具体不记得了。
坐这个摆渡车过去,5谢克尔/人

特别提示大家,Jordan pass一定要提前买!!!因为我们是一大早买的,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边境,麻烦来了。一堆人挤在海关大厅排队,可是当他们全走了一个不剩时,我们的护照还没出来。因为买了PASS,所以有个单独的窗口收我们的护照。去窗口问了不下5次,人家海关的人态度好得不得了,对不起对不起,您等一下,请坐一下,去那边坐着。眼看着时间一点点过,我急得头皮发麻。终于12点半的时候,护照出来了。一个多小时啊!!海关说,因为我们的数据在安曼,没有传过来,所以他们打了无数个电话去确认。看来就是因为PASS是刚刚支付完成的原因,数据来不及传过来。简单问了我们从事什么工作,来约旦几天玩哪些地方,就可以入境啦。

实话说,直到这时候,我都没打算在约旦租车。之前看了王卿的宝藏游记《异度空间》,想着约旦境内包车游。当过完关的时候,我们看着一大片空落落的场地,直接惊呆了。北口岸看不出来有任何的车可以去杰拉什或者安曼。过海关又耽误了,整个北口岸除了我俩再没有一个人影。什么包车,一辆黑车都看不见。

然后我就看见租车广告了。我俩决定去问下租车的价格。价格是40约旦币/天。我俩一合计,比包车合算多了。于是立马决定租车。我们的行程,在约旦境内瞬间改成了全自驾
       麻烦又来了。
       谷歌地图在约旦不灵光,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约旦北口岸,完全是空白。租车行给我们一张纸地图。我慌了,从来没尝试过看着纸地图开车,约旦这么陌生的国家,也不知道治安怎么样……我连连否认,不行!这怎么开啊。

有个爱操心的男朋友还是好。鼓捣一番后找到一个APP,约旦地图,花了60人民币现买的。
       就是这个。有了电子地图,安心上路。

但是我从来都没用过这么难用的地图,我那时候无比想念百度地图百度导航高德地图。这个地图,是哑巴,不会说话的。在约旦境内他开车的时候,我在永远是捧着地图看,到了岔口我就是那个语音:“快到了……左转!左转!!”太阳那么大,捧着手机的手都晒黑了好几层。
北口岸出来,是乡村地区,满大街的脏乱差。男人摆摊,妇女裹着头巾挎着篮子赶集,小孩满地跑。没有了以色列漫山遍野的绿色,山上到处裸露着石头。
       这时候我收到外交部发来的短信,让我们尊重风俗、避免前往约旦北部地区。嗯?!我现在不就是在北部地区吗?!赶紧走赶紧走。
       如果大家在约旦境内自驾,买了这个地图,记住哦,右下角选择驾车。我刚开始用的默认,他导的是人走的路途,给我们导到大山里的驴走的路上去了。开了一会发现不对,赶紧掉头开回山下。
       其实后来找到规律了,约旦自驾也简单,因为全境就两条大路,而要去的所有景点,基本都在大陆沿线。沿着大陆开就好,别走小路。

开到杰拉什
       老远望去,好美,原本计划真的来不及了今天就放弃杰拉什,直接去佩特拉。还好我们租车了,还好我们没放弃。不来太遗憾了。一定要来啊宝宝们。

公元前1600年杰拉什就有人居住生息。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占领了叙利亚及其南部包括杰拉什在内的一些城镇之后,杰拉什才逐渐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发展,建起许多神殿、庙宇。公元3世纪初叶,由于罗马帝国政治动乱,杰拉什一蹶不振。以后又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入侵和王朝的更迭,杰拉什又经几度盛衰。公元8世纪中叶,阿巴斯王朝兴起定都巴格达杰拉什几次强烈地震许多建筑毁于一旦。公元9世纪,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直到1806年才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自1920年起,考古队在该城不断发掘出沉睡了几千年的文明古迹。

主要古迹:哈德良凯旋门、宙斯神庙、 椭圆广场、古罗马剧场、凯旋门、赛马场。
        凯旋门以北河古城墙之间是赛马场,周围全是石座。
       杰拉什遗址中有两个半圆形露天剧场,被称为古罗马剧场。东部剧场是约旦现存三个剧场中最大的一个,不论坐在剧场的何处,舞台上的唱歌、朗诵、演讲的声音都可以听得到。它至今还可由于大型的国际音乐和舞蹈演出。每年的7月,杰拉什音乐节就是在这里举行。

集中上美图

台前专业的同学在台上试了试声音。

看到穿奇装异服的谨慎合影。在杰拉什佩特拉,合完马上找我要钱,不过也就1、2约旦币。合人民币10、20的样子。

今天还车+入海关耽误的时间太多,晚上又得赶到佩特拉杰拉什并没看尽兴就离开了。我们在杰拉什景区入口吃晚餐。路边看见一家店,classic chicken,想起别人推荐的约旦烤鸡,赶紧进里面准备饱餐。
        里面只有一个老爷爷会说英语,其他人几乎沟通不了。我现在回想起这个老爷爷都好想哭,他那么温柔、和蔼、热情。我特别后悔,我居然忘记和他拍一张照,忘记给他的店拍一张照。闭上眼,好像那个黄昏就在眼前,著名景点杰拉什门口,有个安静的小店,没有客人,除了我们,老爷爷给我们烤鸡,很缓慢地用英语给我们介绍食物,收了我们很少的钱,我们问他约旦境内电话卡的时候,又来热心介绍他们国家的电话卡去哪儿买,哪家好用,反复给我们指路生怕我们不认识,把手放在胸口无比真诚地对我们说:“Welcome to Jordan”。我现在回想,都带着充盈胸口的温暖。祈祷你们,在地球的那一个角落里,永远像那个黄昏那样安静祥和,你们就那样平和地看着落日,不慌不忙地做着生意。如果有谁去了杰拉什,在入口的附近,对面的大街上,看到大红色招牌的classic chicken,能不能进去和他和一张影,能不能给我发来,我实在有点想念,这个陌生又温暖的老爷爷。他给我们留下了约旦的最温暖的第一印象。

老爷爷在碳炉上手摇扇风给我们烤的半只鸡

盘子里是约旦的SHAWAMA,和以色列的SHAWAMA完全不一样,不过更好吃。
       因为从北口岸进的约旦,满眼乡村妇女裹得严严实实,我当时傻不愣登地以为我也得裹着,后来的几天才发现根本不用裹,约旦还是很开放的,时不时能看见妇女不裹头,他们的王妃都穿开到胸口的衣服,我想多了。

我们按照老爷爷给我们指的地方去买了电话卡,我们在落日的余晖中赶往佩特拉。我俩一路上都在老爷爷带给我们的感动中默默无言。ONE说,在来之前,听我说了无数遍,约旦的交通有多贵,还得不停地砍价,然后这不能被要高价了,那里要当心了,听我叙述后,给他的印象,这是一个很不堪的国家,以为人民一个个都很鸡贼,烦人得要命。我说啊?!我传递的这么片面吗?!没有告诉你吗?都说约旦人特别热情呢。不过这热情和温暖,还是超乎了我的想象。
       当然,乃们出门在外,该还价还是得还价的啊。约旦包车是很贵的。因为这个国家他的旅游没有那么发达,不成体系,所以没有太多的标准。记得砍价砍价。

杰拉什佩特拉开了4个小时。折腾了一天我俩困到都要睡着。感觉换谁开都不行。而且约旦黑夜的大路边,根本也不敢停车换人。后来知道治安还是很好的,但是当时还有隐隐约约的担心。我拿出杀手锏,唱歌,俩人一路唱到了佩特拉
       去佩特拉的人都住在瓦迪穆萨小镇上,第二天或步行,或打车前往,我们有车就开到景区门口停的,停车免费。晚上开到酒店门口的时候才是心落地。一路都在担心我俩睡着,一路都在担心这黑灯瞎火的国度的夜晚我们能不能平安。
       在酒店买好第二天带进佩特拉的午饭。据说进去以后很贵。不过我也没在佩特拉里问东西的价格,因为水和干粮都带足了。

DAY5 佩特拉

佩特拉约旦最著名的景点。门票也是相当得贵,50约旦币/天/人,55约旦币/2天/人。行程紧,我只安排了一天佩特拉。时间紧也是遗憾吧,耶路撒冷佩特拉杰拉什,包括死海,都值得安排更多的时间。

佩特拉希腊语石头的意思,《旧约全书》称“塞拉Sela”。该城建造在岩石之间,所以称“石头城”。即摩西出埃及后“点石出水”的地方,就是佩特拉。周围的岩石基色是粉红色,所以又称为“玫瑰城”。公元前4世纪到公元2世纪为纳巴特王国的首都。106年又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成为罗马的一个省,曾作为重要的商路盛极一时。罗马人占领了200多年,在纳巴特人的建筑基础上进一步修建佩特拉,修缮了剧场,修建了拱形大门,石柱街,把原来的墓室改成法院等待。3世纪,红海海上贸易兴起,代替了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6世纪,佩特拉经历了几次大地震,震坏了大部分地面建筑,拜占庭人就放弃了它。7世纪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候,已经是一座废弃的空城。16世纪以后的佩特拉无人知晓。直到1812年有个瑞士人发现了。

进佩特拉之前有个博物馆,可以先看看了解下历史再进去玩耍。
走过非常长的街道,ONE喜欢丹霞地貌,一路都没停下来拍。

走到尽头,最著名的卡兹尼神殿就出现在眼前啦。

满佩特拉都是贝都因人(阿拉伯的游牧民族)在这做生意。有马有骆驼有毛驴,卖made in China的纪念品,头巾明信片冰箱贴。价格不贵,也可以还价。

很有意思,他们管自己的牲口,骆驼、马、毛驴,通通叫“taxi”,不时招呼你乘坐。价格不算便宜。我们觉得没必要坐,毕竟爬山时候牲口也上不去,全程自己步行的。

约旦的骆驼也这么热情。腿还特长,好喜欢。萌!

各种逗动物,流浪猫流浪狗,喂了酸奶。

约旦的好几个公厕入口我都遇到了,有个妇女在那儿,给你递纸巾。不要钱,应该是一份工作。

早上进去的很早早,下午四点,我们差不多都看完了景点。

超级热情的学生盆友

眼前是丝绸之路

很多卖纪念品的,也不贵。不过石头是政府指导不要买的。

听说佩特拉外还有个小佩特拉,我们决定前去。

相机没电了,放回酒店充电,我们再次出发。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小佩特拉就在佩特拉出口,一直往上开(瓦迪穆萨相反的方向)。那天我们开了挺久,路上遇到两个路标,指出小佩特拉还得往前。又开了一段,我们看见路边停了好多车。我们想大概这就是小佩特拉了吧。于是我们也把车停下往里走。
       这是旅途中运气最好的一截。我意外地碰到了约旦人在拍电影。还是约旦的古装电影。
       我刚走到片场附近,就有个少年来问我做什么,我说我看看。他非常开心地欢迎我们去看看。这时候,好几人就围过来了,他们或穿着古装,或骑着马。说他们在拍电影。我内心为好运一阵欢腾啊。

骑马的这位叫默罕默德。话说阿拉伯人那么多叫这个名字的这么分得清楚谁是谁呢。他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很开心地说我妈妈也是中国人,你们等我,我5点电影收工带你们去小佩特拉玩。

片场的演员都很热情,各种跟我合影,把他们道具给我。又带去拴马的地方,把马给我骑。马叫COCO。

仔细看,COCO的眼神……喂喂,你是谁?
他们说,他们贝都因妇女是不许骑马的。

很好奇,就问他,你平时就是演员吗?他说我不是啊,电影拍完我就回去干活了。我们说你平时什么工作呀。他指了指自己的马说,我在佩特拉里拉你们这样的游客啊。这几天有电影拍,我就带着我的马来拍电影了。
      还有个人叫法哈德,非常热情地跟我们聊天,让我们也要等他,一会收工后他也陪我们去小佩特拉
      然后他们问我们晚上吃什么,有没有事情,可以去他们的帐篷里吃饭喝茶。
      我也是惊呆了,我们才刚刚认识一会啊。我实在没那个胆量,就跟男朋友说我们出门在外不要去别人帐篷里了,要是有什么意外呢,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这也是后来一整晚我都很难过的原因。在我们分别后我才知道他们是真热情。而我们,出于本能,心中时不时犯嘀咕,带着一丝防备的心理。
      我说我们晚上要去看晚间的佩特拉表演,还得回酒店拿东西,所以来不及去你们帐篷了。

左一:默罕默德      右二:法哈德    右一:第一个发现我们的少年

我还在现场看见了警察,出于出门在外的警惕,我问ONE,是真警察吧?他说是的,我看了,和我们在海关见的警察一模一样。
        最初和我们聊天的少年给我端来贝都因的茶。很甜很甜的红茶,他说加了非常多的糖。警察让少年给我拿来椅子坐,我们说不坐啦我们逛逛。看我们不坐他们急坏了,好像照顾不周的感觉。我们赶紧坐下。刚坐下,少年又拖来一把椅子,因为刚才那把椅背有点破,警察说你怎么能给客人坐破椅子呢。哇哦,约旦人真是热情啊。
        少年和我们聊天,说只有他们四个人是贝都因人,其他人都是从瓦迪穆萨来的阿拉伯人。说他们都不是好人哦,可是我们贝都因好,贝都因人给你喝茶了,就说说明他是好人。这少年自己简单的想法,说明了他的真心吧。在他的价值观里,奉茶给你,就是真心拿你当朋友了。

好甜好甜的贝都因茶

电影拍摄结束了。有个贝都因人看见我俩,立刻两眼放光,指着自己的牲口说:“TAXI”!就和白天我们在佩特拉里见到的一样,不停地推销自己的牲口。感觉他这么兴奋的原因就是,哇哦,我刚工作完就遇到两个老外啊!太好了送上门的生意。我俩说不用啦我们开车了。这时候,默罕默德骑着马跑过来,说:“嗳嗳,他们不坐,今天我的马免费给他们骑,因为我妈妈是中国人。”
       换完衣服,他们把马拴在帐篷外,坐上我们的车陪我们去小佩特拉。ONE问默罕默德,你妈妈是中国人,可是怎么留在了约旦啊?是来旅游吗?他突然笑了,我是跟你们开玩笑的,我妈妈是贝都因人啦。哈哈。
      我们一路上聊了很多。我们才知道,这些贝都因人,小时候都是住在佩特拉里的,后来政府要发展旅游项目,把所有的佩特拉人从里面迁出来了。我说,那有给你们经济补偿吗?他们说,给他们盖了小镇,贝都因village。这就是他们新的家园。
       难怪佩特拉里所有的生意,无论餐饮交通还是纪念品,都被贝都因人承包了。因为曾经这里是他们的家啊。
       他们说贝都因人,一大家子都住在一起。
      ONE说你们的英语好好啊,是在哪里学的吗?他们说全部都是和游客学的,不会阅读不会书写,只会说。

去了小佩特拉,他们给我们介绍了好多,还爬到很高的地方,拍小佩特拉建筑的顶,上面有以前留下的壁画,花。

ONE悄悄问我,他们平时就是在佩特拉里做生意的,陪我们玩到现在,我们应该给他们多少向导费啊。我说我也在想这个问题呢,我也不知道,要不走的时候问问他们吧。

从小佩特拉出来,法哈德要回他的帐篷了,就在小佩特拉旁边,所以不跟我们车走了。他今晚不知道第多次邀请我们了,去他的帐篷,他给我们烤鸡煮茶。这时候我们真的能感觉到他的真心,我们这会是真的想去了。不过计划是要看晚上的佩特拉夜场演出。他们说没关系,看完给我打电话,多晚都可以。我心里一暖,说好的,我们看完给你打电话。法哈德握着我ONE的手说,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多晚都可以,提前半小时,我给你们烤鸡。我们说了很多告别的话,因为谁也不知道这不是今生最后一面。他让我们加他FACEBOOK的好友。ONE加了。不过我很遗憾地告诉他,在中国,我们用不了FACEBOOK,等我们回国了就联系不上你了。
       法哈德回家了,我们送默罕默德去贝都因village。我说咦,你不管COCO了?她还在拍电影那里拴着呢。他说没关系,她拴在帐篷外,她在露天环境里独自过夜。
       默罕默德说,我们晚上如果去法哈德帐篷,要告诉他,他也来陪我们。我们再一次热情地告别。
       很神奇,我觉得在心里我们真的把对方当朋友了。如果下次再去佩特拉,我们会找他们,会觉得我有两个朋友在那里。

我们好愧疚,看人家是佩特拉做生意的,今晚一直心里堤防着人家,总觉得人家是不是要我们钱。实在太羞愧了。看看他们,感觉人和人之间,哪里来这么多尔虞我诈。今天我想和你做朋友,我就不做生意了,我的马给你骑,不要钱,你们是我的朋友。其实人和人之间,本来就是很简单的是吗?是我们在城市生活太久,丢掉了本来的真挚和赤诚吧。

默罕默德说他刚刚从瓦迪拉姆沙漠和死海回来。他的朋友,一个美国人,邀请他一起去玩,他就跟着去玩了。ONE说你的美国朋友?他说对,是我的客人,坐了我三天TAXI,走的时候约我一起玩,我就去了。我说你可真自由,我一年只有五天假,出来玩还得拼周末。他哈哈笑了,说他很自由,工作3天休息两天,完全看自己心情。

我们回酒店拿相机。我从箱子里找出来两条真丝丝巾,如果晚上去帐篷,我要把这个送给他们,在丝绸之路佩特拉,送上正宗的中国丝绸。对于他们的热情,啥也没准备的我只能用丝巾聊表心意了。

我们在瓦迪穆萨小镇上吃了一顿好吃得怀念到今天的烤鸡饭。

瓦迪穆萨小镇里住的都是阿拉伯人,阿拉伯餐厅老板听说我们要去看夜晚的佩特拉,一脸不可思议,说实在没什么看的。我们准备在佩特拉门口现场买票,问了下门口做生意的人,都是贝都因人,马上有个老板说帮我们买,让我们把钱给他。15约旦币一人,不算在JORDAN PASS里,也不算在白天的门票里,需要单独购买。我俩想起刚才的温暖境遇,也不觉得有啥防备了就给他了。他马上关了店铺拿着钱去了。他邻家的老板说,来来,坐在这等着。我们看手机里刚才和默罕默德法哈德的合影,老板看见了,说哦我的朋友。佩特拉的贝都因人只有几百人,所以他们相互认识也不足为奇了。我们说今天碰见他们在拍电影,老板说没错,今天我没去拍,前天我也去拍了。
      我之前特意问了默罕默德,拍电影和你在佩特拉带着COCO当TAXI,哪个会更挣钱呢?他说TAXI。我说那为什么你选择在这拍电影,是喜欢吗。他说,我更喜欢在佩特拉里工作,但是,因为电影就拍几天啊,过了这几天就又能回佩特拉工作了。好吧,淡泊金钱,真好。

进了夜晚的佩特拉。很浪漫,沙袋里点着蜡烛。照亮了去卡兹尼神殿的路。
      演出是7点半。7点前就得去门口等着,导游带进去。进去以后,地上都是垫子,席地而坐就好。还不时有流浪猫在人群中穿梭、撒娇。

同志们,进去之前记得,膀胱不能拖后腿啊!!晚上进去以后厕所关门的啊!!!里面的工作人员是贝都因老爷爷啊!!他让我自己去野地里解决啊!!!肥水留在卡兹尼啊!!!
      看着点灯的卡兹尼神殿,非常的浪漫美丽,可是节目如同烤鸡店的阿拉伯老板说的那样,没啥好看的,是被佩特拉的贝都因人承包的。一会有人念诗,一会放点音乐,雷的是,放的还是歌剧魅影的音乐……

这一天太累了,我在贝都因老爷爷的念诗节目中,抱着膝盖睡着了。

演出结束后得从佩特拉走出来,这段路很长,出来已经10点多。记得和法哈德的约,我们给他打电话,一直没打通。看见贝都因人还有一个亮着灯在做生意,卖沙瓶画的。买了一些沙瓶画,我们继续打法哈德电话,后来终于通过FACEBOOK的语音电话联系上了。法哈德太困睡着了。他依旧是邀请我们去他的帐篷。我们觉得太晚了,跟他道了晚安,说下次来约旦,一定还来找他。他又和one说好多道别的话。

下次再有机会来,我一定好好给他们准备礼物。

DAY6 佩特拉-瓦迪拉姆沙漠

第二天一大早,就退房从佩特拉开出来,有了约旦境内的地图,也很方便,跟着导航走就好了。
       自驾的车不可以开沙漠里,只可以带到游客中心,停下后,会有酒店的车来接你。等待的时候,就有贝都因人来跟你谈生意了。让你包一辆皮卡,可以带你在沙漠里玩,看几个景点,带你看落日。一问价格我也是一惊,90约旦币,合人民币8、900。3个小时的车程这么贵!后来还了半天价,说有个远的景点不带我们去了,70约旦币。一辆被日本淘汰的破到只是能开的八手皮卡,这个价也是够贵了。没办法,总不能在帐篷里呆一下午吧。

沙漠里都住帐篷,我定的这家是朋友推荐的。他虽然没来过,但是这是他的心愿清单。的确,BOOKING上的图也是看得我激动不已。

酒店官方图

毫不犹豫,定了全沙漠唯一一顶全星帐篷。依偎在床上看星星看入睡,再被太阳叫醒,哎呀呀,浪漫死了。

到了以后,老板很热情,送果汁,在公共区域帐篷里休息。

我的全星帐篷,居然长这样,白天看着有点挫。走进去,大家小时候玩过充气的那种大型的游乐充气玩具吧,买门票的那种,这边进去赶紧拉起拉链,再进一层,才是卧室。

在门口坐坐,有个小凉棚

这一路的景色,啥也不说了,看风景吧

我的包车司机。我居然和贝都因的成年男子晒成一个颜色了,哭。

说约旦男子不穿长袍,只有传统的贝都因人才会穿。他就是传统的贝都因人,我们在佩特拉遇到的都不穿。

最后司机带我们去看落日。在日头慢慢落下的过程中,看着沙子一点一点变了颜色。

被ONE嘲笑我魁梧,他说牵了一个男人。

看完落日,我的包车司机呼唤我们一起喝茶。就在我们看落日的功夫,他随手拔了点草,就地生火,煮好了贝都因茶。

这也是我这次旅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之一。虽然是手机拍的,但一看照片就能回想起那份脱了鞋席地而坐饮茶的惬意。走过好多国家,遇到好多人,过一过他们日常的生活。这种亲身的体验,就是旅行的意义。

我们还遇到一了幸福的瑞士一家人,爸爸妈妈女儿女婿。图片中的老爷爷老奶奶,在1985年来过北京。我们说中国变化太大了,欢迎你们再来。图片中的女儿,她的表弟娶了一个约旦的姑娘,所以他们来参加婚礼的。我看了一下他们的婚礼照片。哇哦,娶的是个贵族啊,那奢华的阿拉伯婚礼场景,一看就超级有钱的那种,哈哈。不过我至今没想明白,他们是如何跨越了基督教和阿拉伯教的界限结合的。

这趟旅行ONE最满意的作品,就是这张照片了。

回程路上,司机让我们猜他多大了。原来他才20周岁,今年会结婚。说他自己从5岁开始就开始挣钱了,挣到今年终于有钱结婚了。贝都因人结婚,男方先给下礼金买金子(合人民币6000吧),然后正式订婚了再买到合人民币一万的金子。他们结婚会杀20头羊,不杀鸡(大概是因为鸡便宜,不够档次),然后需要花2、30万人民币的样子盖房子。他说完后停了一下:“而女方呢,一分钱都不用花!!”哈哈,我跟ONE说,你看,全世界来看,挣钱的重任都在男人身上。

晚餐

其实定这个帐篷非常不合算。正统的贝都因人帐篷里,会升起篝火,烤鸡,大家围着篝火一起跳舞,玩耍。而我们的帐篷,端上来食物自己吃完就各自安睡了。晚上升了一个小篝火,我走过去,就听老板在和人讨价还价第二天坐骆驼的费用,毫无娱乐项目。这个老板说自己是从佩特拉来,而我们说起佩特拉贝都因VILLAGE,说起那里的贝都因人,他一无所知,也一个都不认识。我们白天也问了司机,司机说谁知道他是不是我们贝都因人,他说他自己从佩特拉来,可是谁知道呢。
       贝都因人的长相和阿拉伯人明显不一样。而我们看他,就是典型的阿拉伯人长相,所以,我俩揣测,他就是个鬼精鬼精的阿拉伯商人,冒充贝都因人在沙漠里开了一家最豪华的帐篷酒店,赚得合不拢嘴。
       更狗血的在后面。含税1500住了整个沙漠里最贵的帐篷,独立的卫生间,居然漏水!我奔跑着去喊服务生来清理,他们带着水桶毛巾来斗争了好久。而当我们把这一切反应给假贝都因老板时,他很淡定地耸耸肩:“我实在是抱歉。”强烈怀疑全星帐篷已经漏水好久了,他还是每晚往外卖。躺在床上,透过全星帐篷的顶望出去,模模糊糊也看不见几个星星。还是走出来吧,就能看见漫天的星星的,太美太美,透亮透亮。总之帐篷就看自己觉得值得不值得,在透明的充气球里睡一晚也是难得的体验。

不过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可能还是倾向选一个传统的贝都因人帐篷,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一起,烤鸡喝酒看星星围着篝火跳舞。

DAY8 死海(索瓦马)-安曼

前一天在沙漠的景点里,遇到一对在中石油外派在约旦的夫妇,他们平日就在亚喀巴工作。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第二天去红海潜水,说潜水只要40分钟,半天的时间就够我们去世界著名潜水点红海去一探究竟了。非常可惜,计划并没有把红海做进去,计算了时间也实在来不及,只好感谢人家的好意。

不过从瓦迪拉姆出来去死海,必须得先往南路过亚喀巴,再换路往北开向死海。所以我们干脆在亚喀巴停了半小时,在红海边走一走。红海很蓝很美,公园沿岸全是来休闲度假的市民。

这一下又感受到了约旦人民的热情啊。有在沙滩上冲过来要和我合影的少年,有开车路过我们身边特意踩了一脚刹车跟我们打招呼的中年人,有冲我们微笑的阿拉伯大婶和她的孩子们。

可惜,亚喀巴的潜水真的来不及了,微信上和在这工作的夫妇道了别,就继续开车往死海去。沿途还遇到查车的警察,那一个个激动的,三个脑袋都要伸进车窗来跟我们聊天。

沿着公路开,就看见了传说中的死海。哇!本以为死海就一个泥塘,没想到这么美。而且还挺大。找了一个地方停车下去拍照。

我的小黑鞋在朋友圈里被各种吐槽。当时我下到死海边第一件事儿确实就是脱了鞋袜想赤脚拍美一点。可是,盐结晶扎得我龇牙咧嘴!三秒我就又穿上了。

全是盐结晶,我还捡了一块带回来。

还在野海滩碰见了三个中国姑娘。她们在迪拜加工死海泥的公司工作,这次结伴来约旦玩。

我特意把死海安排在了约旦而不是以色列。经过做功课,从以色列那边下死海,好像没有什么好的酒店,看大家都是报了旅游团一日游来回。看他们的旅游图片,像是在一个小泥塘里漂着。而约旦这里,沿岸都是度假酒店,水看着也觉得干净。最贵的是凯宾斯基,便宜的有HOLIDAY INN。我们定的是次贵的万豪。

酒店全在死海的北尽头,对面是以色列。这里的海水颜色和死海南部的不一样,咸度也貌似低一些。

漂浮的感觉很神奇。岸边有个酒店的服务生告诉你注意事项。漂浮的时间不可以超过15分钟,不让游也不让划,更不可面朝下,只可以仰着漂浮。
        别傻乎乎的像我一样,头发泡进去。一爬起来,盐水顺着头发从额头流下来流进眼睛,直接辣瞎了。平时进点海水眨巴眨巴眼睛就行了,死海步行,连滚带爬上岸冲淡水洗眼睛。

漂完冲个澡,惬意看落日。

晚上就在酒店里搓了一顿阿拉伯大烧烤。对着死海,被蚊子咬得满腿包。不过这顿饭,吃到了来中东最好吃的HUMMUS酱。PITA配酱都吃不够!大烧烤也好好吃,恨不得长两个胃。
印象中这顿不贵,大概25约旦币一个人,外加一些服务费。

吃饱喝足准备睡去。在死海边替所有股民许个愿:我穿了一身红,在世界陆地的最低点,求了一个长阳的触底反弹。

DAY8 死海(索瓦马)-安曼

死海开到安曼,记忆中车程不超过一个小时。我们定的酒店位于安曼的老城DOWNTOWN里。车开进去简直就是噩梦。道道都是单行,绕来绕去,比约定的还车迟了半个小时。还车还加了50约旦币,因为是异地还车。嗳这租车的时候怎么没提这事儿呢?!顾不上较劲了。我在安曼遇到一个深圳姑娘跟我说,在约旦租车玩就提前网上预定,25约旦币一天,还把车送到你身边。但回来之后没查到。只查到电话预定,异地还车都得加50约旦币。

安曼的老城里有两个景点。一个是城堡山,一个是市中心的古罗马剧院。城堡山俯瞰下去可以看安曼市景,同时也能看见那个剧院。

遇到一群学生拍毕业照。输颜值、输气质、输鞋

剧院前有很多巴勒斯坦难民,像集会一样。我因为太阳太毒裹着在佩特拉买的一个头巾。黑白,巴勒斯坦色。马上有几个巴勒斯坦的小姑娘来,让我捧着她们的书拍照,让我支持她们国家。政治问题一个游客没法掺和,但是姑娘温柔又热切,拒绝不了就拍了。拍完我心里怕怕的,不会传到网上什么的影响我入境以色列吧。

做攻略看见说侯赛因清真寺旁边的烤鸡店特别好吃,找了半天没找到,倒是看见了侯赛因清真寺旁的传统市场。去里面逛了逛。

甜到不行的柿子。称了4个,ONE说没削皮刀我俩怎么吃。我让老板现场每个柿子给我切成4块,拿着啃。

家家必备的鹰嘴豆。带不回来,尝了一个生的。

传统市场

对了,买纪念品还是来安曼买,之前在佩特拉买的沙瓶,这里的价格一半都不到。心心念念的中东椰枣买到了,给朋友孩子带的民族特色服装,毯子、书签、披肩、死海泥应有尽有。不过看上去还是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呢。老板也承认自己常去义乌。但是当我问他我买的东西哪些是义乌进的货。他又死不承认,说你特别有眼光,选的都是约旦制造。切!蒙谁呢!总之买了一大堆。

还是不死心,找当地人问了一家烤鸡饭。和瓦迪穆萨吃到的味道不一样,不过依然是好吃到哭。

餐厅老板一定要和我合影。在约旦,能遇到好多人主动要求合影。而用的都是我的手机相机,也不留邮箱,合了有什么用呢?就是为了让我怀念他们吗。

晚上,我们听从GUEST  HOUSE老板的建议,去喝咖啡抽水烟。他说他常常去那里。果然棒呆了。喝了这辈子喝过的最好喝的摩卡,男朋友要了正宗的中东黑咖啡。惬意到不想走。

就是这家啦,强烈推荐。

快结束了,给张ONE的照片吧。躲在相机后忙活了一路的不露脸男人。

犹太教教义明确规定不许享乐,所以相比犹太人,阿拉伯人就显得非常喜欢享受。
       想想伊拉克,想想叙利亚,曾经他们也这样安逸幸福地生活着,在惬意的夜晚抽着水烟、喝着咖啡。而如今,都没有了,成了一片废墟。回来后男朋友听他的有个朋友说曾经去过叙利亚叙利亚非常好玩!现在想想也是唏嘘。

曾经我们说起中东,除了阿联酋迪拜,哪里都觉得动荡。自己来走了一趟,走过以色列约旦,这两个国家比我们想象的安全多了。可是再往这两个国家周围看一看,叙利亚伊拉克、沙特……都是动荡、战争和不安定因素。坐在约旦的咖啡厅,看着邻桌坐满了抽水烟的少男少女、大婶大伯,忽然觉得眼前的和平是多珍贵。我想起我对哭墙说,好好的,别打仗了。是的在约旦我又想了好久,不要打仗了,世界和平吧,让世界每个角落的人,都过上属于自己的幸福小日子。

DAY9 安曼-边境-耶路撒冷-特拉维夫

23约旦币包车去了边境。以色列中部口岸非常严格。一辆车一辆车检查。短短两三公里的过境路线,巴士开了一个半小时,慢得都不觉得北京的堵车糟心了。对中国人还算友好,可是死海泥不好过关,扫了好几次,最后开箱检查的。和一大群穆斯林一起等在玻璃房子外面看开箱检查。看到他们的行李开箱开袋我们也是乐死了。一打开锅碗瓢盆一应俱全,连水都一桶一桶带好去,应该是去以色列打工的吧。

穆斯林大叔大婶们,连水都得扛过境,每桶上都有名字。难道他们连水都得不喝以色列的?!

入境以色列后,会有一个穿得和工作人员一模一样的人凑上来,推销出租车,一问价格,到特拉维夫机场600谢克尔,合人民币一千多!我们说我们还是坐巴士吧。此时我们又失误了。应该往前走一点做BUS,而不是shuttle bus。shuttle bus 是客满才走的啊。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发动,头发急掉一大把。
       只有通往耶路撒冷的,没有到机场的。到了耶路撒冷大马士革门转车去中央车站,再买票去机场(中央车站去机场也没有直达,也得转车)。

又来耶路撒冷,在穆斯林区吃了一个卷饼。哭,好想念约旦的美食。不过好开心买到了上次走时候吃的好吃桔子。很便宜3谢克尔一公斤。相当于人民币两三块一斤。以色列的物价是出了名的贵。我感觉连路边摊都是按银行家的消费标准定的。不过这好吃的橘子居然这么便宜,不可思议。

以色列就是这样满眼的绿色。而且能看见不断在种树。满山都盘着水管滴灌。

以色列很有意思。全民皆兵。除了满大街背着枪的哥哥姐姐,超市、公交车、商场,也能看见他们脱了军装,穿着便衣背着枪逛街、回家。我心里还是有隐隐的害怕,恐怖分子根本不需要带任何武器来这里啊,抢一个扫射就好了嘛。

到了机场,我们计划把箱子托运,再去特拉维夫市区里转转,可是没到能托运的时间,就决定去寄存。寄存走出机场大厅好远好远,大型的铁皮柜子,投币进去寄存。一看价格惊呆了,一个箱子合人民币100多,按时间计算。离起飞也就几个小时,加上来回车程,确实紧张,最后放弃寄存放弃去特拉维夫,提着箱子回机场等候。ONE可能今年就得出差再来以色列,而我,就不知道再来特拉维夫是什么时候啦。

换机票前,先排队接受提问并安检。奇怪吗,进机场不安检,在换机票柜台前的大厅里排队安检。恐怖分子该炸不是早炸了吗?!排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问了一堆问题,箱子有没有离开过自己,有没有帮人带过什么东西,中途去了约旦做什么,在约旦有认识的人吗。终于让我换机票再进去过安检。
        我忧心忡忡地说,这不是有漏洞吗?!该炸进机场就炸了,还等到现在啊。看来反恐还是我们国家有经验。泰国四面佛爆炸之后我去过,离四面佛就两米了,来个温和的泰国人让我打开包给他看一眼。我当时就在想,你们还是没有战斗经验啊,恐怖分子该炸早炸了哟。

在我回国一个月后,我在新闻里看见耶路撒冷有公交爆炸了。唉,一声长叹。

DAY10 特拉维夫-莫斯科-北京

回来已经将近三个月,整理起这段旅程依旧很有意思。想去的地方更多了,愿望清单又有添加,努力工作,认真生活。

好看~

2016-06-29 11:40

配上红裙子还真的好美~

2016-06-29 11:44

挺好的!

2016-06-29 22:0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9 11:40:31 的回复:

好看~

回复鹿妹儿:😊

2016-06-29 23:03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6-29 11:44:51 的回复:

配上红裙子还真的好美~

回复Better me:😊蟹蟹

2016-06-29 23:04

楼主你好美啊!!是模特嘛?我想确认下,入境以色列是不是不盖章啊?护照上会不会留下痕迹,我怕影响其他国家的入境呢。还有耶路撒冷安全嘛?

2016-06-30 21:07

引用 火花/yb 发表于 2016-06-30 21:07:35 的回复:

回复火花/yb:谢谢,我不是模特耶。入境以色列护照会有痕迹,有正常的签注、盖章,传说中的一张纸签证只是传说。部分伊斯兰教国家受影响的,像迪拜阿联酋等,不过约旦和以色列是互通的。如果怕影响只能换本护照。耶路撒冷没问题,满大街都是士兵站岗,他们的防爆和反恐工作做得蛮足的。

2016-06-30 23:18

亲, 那边安全吗?

2016-07-05 01:42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07-05 01:42:02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没问题的

2016-07-06 00:13

腿好长

2016-07-06 15:29

引用 清清轻言 的图片:

天啊!这个景观美呆!

2016-07-07 08:54

楼主好美~~~

2016-07-07 08:57

这张也好美! 可以当wallpaper

2016-07-07 09:00

请问楼主你在佩特拉戴的那条围巾,是什么牌子,求购买地址或链接。其实喜欢的不止一条,哈哈关键楼主戴着都好美!精彩游记,👍

2016-07-07 10:26

很棒的游记

2016-07-07 10:34

43顶以色列!大赞美景!!!

2016-07-07 10:35

拍的很美!下个月要去了,请问佩特拉夜晚的门票包含在jordan pass中吗?另外借记卡在那边很难取现金?正规酒店什么都可以刷信用卡吧?

2016-07-07 12:41

以色列的签证是多次的吗,请问楼主?

2016-07-08 20:06

引用 进城.D.干活 发表于 2016-07-08 20:06:30 的回复:

以色列的签证是多次的吗,请问楼主?

回复进城.D.干活:我去的时候还没有开放多次。我的签证是一次的。不过现在好像开放了,具体可以查一下

2016-07-09 15:45

引用 mirah 发表于 2016-07-07 12:41:37 的回复:

回复mirah:晚间的佩特拉门票是单独购买的,没记错是15第纳尔一人(换算成人民币×9)。正规酒店都可以刷卡,visa,万事达都行。取钱的话银联取不出来,得用visa万事达信用卡套现。所以多带美金吧。

2016-07-09 15:4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07 10:35:51 的回复:

43顶以色列!大赞美景!!!

回复大雨致水:这个景色是约旦的瓦迪拉姆沙漠

2016-07-09 15:49

引用 鱼猫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7-07 10:26:51 的回复:

回复鱼猫的世界:我是一个朋友的微店买的。后来看淘宝好像也有,具体就不知道怎么搜出来啦

2016-07-09 15:50

引用 RosaRosa 发表于 2016-07-07 09:00:26 的回复:

这张也好美! 可以当wallpaper

回复RosaRosa:😄

2016-07-09 15:50

引用 RosaRosa 发表于 2016-07-07 08:54:40 的回复:

天啊!这个景观美呆!

回复RosaRosa:对,海法港美炸天了。以色列的绿化做得特别好

2016-07-09 15:51

引用 清清轻言 发表于 2016-07-09 15:51:09 的回复:

对,海法港美炸天了。以色列的绿化做得特别好

回复清清轻言:等于是两个单词签证吗,签证费贵吗,多次和单次价格有差吗

2016-07-09 20:16

引用 清清轻言 的图片:

很有大片的赶脚啊!

2016-07-10 06:01

引用 进城.D.干活 发表于 2016-07-09 20:16:35 的回复:

等于是两个单词签证吗,签证费贵吗,多次和单次价格有差吗

回复进城.D.干活:对,申请签证的时候,额外附一张纸说明要两次入境,就会给你两次。费用我记得没差别。

2016-07-10 21:37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07-10 06:01:54 的回复:

很有大片的赶脚啊!

回复甜。那溪:☺

2016-07-10 21:38

引用 清清轻言 发表于 2016-07-10 21:37:07 的回复:

回复清清轻言:

2016-07-10 22:14

就冲这目的地必须点赞支持

2016-07-11 10:17

引用 悟能 发表于 2016-07-11 10:17:36 的回复:

回复悟能:😊

2016-07-11 18:16

我们的心愿是世界和平,楼主写的太赞了,想起自己去以色列 淘宝上买了本以色列旅游攻略,一张SIM卡,下载个google,也上路了,还特别方便,好想再去一遍!

2016-07-11 18:49

2016-07-12 00:11

2016-07-12 11:30

请问,安曼和耶路撒冷可以自由往返吗?

2016-07-12 18:53

引用 麦子 发表于 2016-07-12 18:53:50 的回复:

回复麦子:不可以。如果两次入境以色列,在申请签证的时候就得说明。约旦是落地签,但是不是所有口岸都开放落地签。北部口岸可以。或者安曼机场进约旦。

2016-07-12 22:27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11 22:34:55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

2016-07-12 22:27

引用 以色列脑残粉 发表于 2016-07-11 18:49:48 的回复:

回复以色列脑残粉:是啊。好想再去。我去过的每个地方都想再去一次。可是下一次能再去是什么时候了……

2016-07-12 22:28

2016-07-13 09:01

真棒!

2016-07-13 09:11

太有范!!!

2016-07-13 16:53

上班的时候看了半截,因为一些事情没看完,下班继续看的时候找了半天,果然事情不可半途而废....
那个帐篷很好玩啊,怎么没拍晚上有没看到星星啊.....

2016-07-13 19:27

引用 清清轻言 发表于 2016-07-12 22:27:03 的回复:

回复清清轻言:谢谢。听说约旦宰外国游客很厉害的,是不是这样啊?还有,如果是一个女生单独去,会不会很危险?

2016-07-14 09:33

好美!

2016-07-14 15:10

引用 麦子 发表于 2016-07-14 09:33:45 的回复:

回复麦子:约旦人很热情,平时生活成本也不高。但是一旦进去景区,价钱就不便宜,比如瓦迪拉姆沙漠里,坐车是垄断的,很贵。女生一人去,我不敢说绝对没事,但是我看见的约旦还都安全。阿拉伯男人很喜欢占便宜,这个要注意。😜

2016-07-14 19:45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13 19:27:18 的回复:

那个帐篷很好玩啊,怎么没拍晚上有没看到星星啊.....

回复缘遇清秋:晚上天上的星星拍不了官网图那么美。官网图照片应该是合成的

2016-07-14 19:45

引用 晨晓晴 发表于 2016-07-13 16:53:58 的回复:

太有范!!!

回复晨晓晴:☺

2016-07-14 19:46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7-13 09:11:06 的回复:

真棒!

回复Atlantis:☺

2016-07-14 19:46

刚拿到以色列两次入境的签证,真是RP大爆发了。接下来就是:以色列、约旦、土耳其、埃及,估计一个多月以后我还是不想回家的节奏。

2016-07-15 00:14

引用 清清轻言 发表于 2016-07-14 19:45:59 的回复:

晚上天上的星星拍不了官网图那么美。官网图照片应该是合成的

回复清清轻言:看你自己拍的,就是你自己见到的啊....明白你的意思了....

2016-07-15 08:43

引用 Julia 发表于 2016-07-15 00:14:31 的回复:

回复Julia:恭喜哈。不过以色列和土耳其互通了吗?会影响出境吗?

2016-07-15 09:58

引用 清清轻言 发表于 2016-07-15 09:58:30 的回复:

恭喜哈。不过以色列和土耳其互通了吗?会影响出境吗?

回复清清轻言:土耳其没有影响

2016-07-15 10:48

完美~

2016-07-15 10:5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29日-07月17日
浏览量:1065次,
获得顶:172个,
获得回复:74条,
有151名蜂蜂收藏了它,1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18 12:31

引用 清清轻言 的图片:

很想一睹男票真容!

2016-07-19 10:33

哦 看到了……

2016-07-19 10:37

美!摄影师得站的多远才能拍到这样的景色

2016-07-19 15:45

引用 如果你说有风 发表于 2016-07-19 15:45:41 的回复:

回复如果你说有风:没有很远  两个小山头

2016-07-19 21:19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07-19 10:37:30 的回复:

哦 看到了……

2016-07-20 06:00

2016-07-20 06:05

2016-07-20 06:48

大美女,好游记!

2016-07-20 07:02

大片的赶脚

2016-07-20 07:25

2016-07-20 07:26

总觉得那地不那么安全,往那边跑的都是勇士

2016-07-20 07:27

2016-07-20 07:53

引用 清清轻言 的图片:

这张很漂亮。打开蜂蜂游记,美好往事就在眼前。

2016-07-20 07:57

引用 旅途上的菜鸟 发表于 2016-07-20 07:57:30 的回复:

回复旅途上的菜鸟:😄

2016-07-20 08:0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7-20 07:27:00 的回复:

总觉得那地不那么安全,往那边跑的都是勇士

回复独自醉倒:比想象的安全多了

2016-07-20 08:00

引用 baby萌小步 发表于 2016-07-20 07:02:25 的回复:

大美女,好游记!

回复baby萌小步:☺

2016-07-20 08:01

引用 Nigel 发表于 2016-07-20 06:00:08 的回复:

约旦免签了?确定

回复Nigel:确定。免签。带着护照直接落地就好

2016-07-20 08:01

2016-07-20 08:04

mei!

2016-07-20 08:14

大美女啊

2016-07-20 08:18

2016-07-20 08:19

2016-07-20 08:21

封首留爪,太美,一早中毒!

2016-07-20 08:22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7-20 08:26

2016-07-20 08:26

美女美女大美女,还有才,超级赞

2016-07-20 08:29

楼主美,男主也很帅啊~

2016-07-20 08:31

2016-07-20 08:39

漂亮。

2016-07-20 08:39

愿世界和平,景美人更美。

2016-07-20 08:44

男猪脚好惨~怎么都是遮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