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蓝天行大连

胡小里 (北京) LV.18
2016-06-29 00:03 1778/12
  • 出发时间/2016-06-23

在全国都雨我独晴的大背景下,最终选择了大连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作为本次的目的地,事实证明,真的选对了。这篇走老套路吧,先讲干货,再解风情,照片比较多比较大,还有视频,没有wifi的情况下慎入……

干货

交通
去程:北京站——大连站(K681硬卧,晚20:04开,早8:04到,票价239元)
返程:大连周水子机场——首都机场(国航CA8901,晚20:05起飞,21:30到,票价320元)
大连内部:观光巴士(火车站南广场出买票,循环线路,票价20元)、公交车(票价1元)、地铁(友好广场—机场4元)

住宿
大连舒心之家海景酒店(黑石礁站,星海公园附近,海景大床房158元/晚)
真心推荐,我住的房间在13层,2个大床1个沙发,可以住5个人,一晚才158元,站在窗口就可以看见大海和跨海大桥,这个时候去开开窗就很凉快,空调都不用开。 老板人超好,因为我说想要找钱去坐公交车,还多给了我2块钱,超级感动,还好后来换开零钱退房时候还给他了,不然觉得特别过意不去。

花销总计(不含送人的特产)
去程车票239元+返程机票320元+观光巴士20元×2+公交车1元×8+地铁4元+首都机场巴士24元+住宿158元+吃140元=933元

行程
第一天:大连站—观光巴士—(付家庄—小付家庄—燕窝岭—北大桥—鸟语林—虎滩)(括号内为徒步路段)—渔人码头—酒店—人民广场—会展中心—星海广场—星海乐园—酒店
第二天:酒店—人民广场—2路小丸子—15库—火车站观光巴士—巴士环游一周—天津街——友谊广场——机场

啰嗦的介绍,还有少量的景点游后感

这次假期的行程只安排了两天,时间很紧,但是过程很饱满。很多地方都没计划去,而且又赶上了N个施工中(好吧,又是又……每次都这样),但实际行程中最感兴趣的部分都得到满足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想去的朋友们多住几天,三五天应该可以玩的很全面了。

来回交通都不算太贵,大连市内公交普遍1元(好像也有2元的,但我没赶上),地铁坐着也挺舒服的,本来想体验一下201路老式电车的,但是这次没合适的机会就没坐。因为倾心于众多徒步滨海路的照片,所以这次也安排了一段痛并快乐着的徒步路线,这次赶上好天气,风景真的很美,付家庄到老虎滩这段景色不错,最喜欢的是北大桥,但不是一直能看见海,旁边有树林挡着,隔一段会有观景平台,就是走的晒死了。

关于观光巴士,第二天又坐观光巴士整转了一圈,发现不实际走一走确实会错过很多好风景。如果体力不好的话,建议从早上坐观光巴士,然后感兴趣的景点下车玩一玩再坐车去下一站,也是不错的,就是不知道等车靠不靠谱,我这次就因为着急没有等,换去坐了公交车。另外温馨提示一下,观光巴士火车站末班发车是下午4点半,大家下车玩好还想继续坐的注意下时间,整圈开下来2个小时左右,回来是停在天津街那里的。观光巴士上导游会推荐买莲花山和游轮的票,我个人觉得如果时间充裕且没有固定计划的话,去看看应该也是不错的,毕竟我是一个去哪都喜欢登高和坐船的人……

关于女骑警,我相信去大连的不少人也是冲着她们去的。我这次去蹲守了两次,事实证明,天气好的情况下,周六上午9点至10点半她们会去的(起码我是这个时间段赶上的)。9点左右运输车会停在面对市政府广场左侧的角上,收拾好了会出来,在广场比较中间的位置停下和游客合影,然后往广场右侧走,然后停在右边树荫下与游客合影,注意是停在广场树丛外面挨着马路那边,不是广场里面,10点半左右就收工走人了。

关于文艺小清新,你会看到攻略里推荐渔人码头和15库。两个我都是中午去的,都暴晒,人都不多。渔人码头比较小城镇,停泊的渔船拍起来很漂亮,本想去猫空给朋友们寄明信片的,结果特么又装修,没开门,所以你们不会收到我的明信片了。15库旁边应该算港口+工地吧,就去回声书店转了一圈,在平台看看风景,然后就走了,如果时间紧的话,还是pass吧。

关于各种广场各式建筑,这两天坐车把攻略里提到的大部分广场都路过了。人民广场不用说了,大绿地女骑警,我还有幸看到了音乐喷泉,没骑警的时候就路过一下就好了,不用专门去。星海广场是真大呀……旁边看看跨海大桥真的很美,我还从这里走回的酒店,星海公园里有个小摩天轮晚上拍照挺漂亮的。中山广场的建筑被写进了攻略,如果你去过上海天津或类似地方,你就会看到类似的被用作各大银行的宏伟建筑,如果徒步顺路的话,看看还行,我是坐车路过的,个人感觉这种建筑只适合远观,不是很值得下车细看,不过倒是看见一对新人在银行门口拍婚纱照,如果你们想去拍,那么也行……其他广场没有什么特别想说的,俄罗斯风情街和日本风情街什么的我都没去,感兴趣的可以路过一下。

关于各种海洋馆游乐园博物馆。仅仅路过了一下,一个都没进去,感觉全国这些地方都大同小异,鉴于时间紧门票贵,还是算了,带小孩的游客可以考虑考虑。

关于吃。我出门不太敢轻易尝试当地特色美食,由于攻略里说海鲜这个时候可能已经不新鲜了,鉴于穷,所以没有吃。在何时何地麦肯都是我的食堂,渔人码头的麦当劳和友谊广场的肯德基建筑造型都很漂亮,第一天晚上回去时候还在黑石礁那的麦当劳换了个4圈半的甜筒……吃了2路小丸子,挺好吃的,我去的时候没人,包场了一阵了……

解风情

以上干货部分结束,下面开始解说风情,带大家重走一遍“长征路”。

话说,那是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前晚的雨水还在地面停留。我迎着阳光走出大连火车站,站在北广场拿着没有网络的手机向观光巴士乘车点导航,重启之后我发现,出错方向了。再次强调,坐观光巴士请从南广场出来!

记得有人说过滨海路的景色都是在右手边,于是机智的在右边靠窗坐下,车开了,导游开始介绍,刚刚接到通知,小付家庄到鸟语林在施工,这4站我们不走了,不走了……好吧,你不走我走,到了付家庄下车开始徒步。

第一天哦~

一路沿着木栈道走就没问题,反正贴着海边就一条路,也不会迷路。烈日炎炎,才走了一个上坡就累屎了,拐弯走到付家庄浴场,这算是本次行程的大海初印象了:天蓝,海也蓝。

沿着栈道走啊走啊,一路都是风都是树,隔一会就会遇到同样在徒步的人。栈道和大海之间是树林,路边有好多桑树都结了桑葚,不少被风吹在地上,虽然小牌牌上写了已经打药请勿食用,但还是看到好几个“采摘”的人,也不知道吃了要不要紧。

天气其实稍稍还是有点闷,毕竟就在海边,有很多蜻蜓在飞来飞去,很多照片都被它们抢镜了。

天晴,拍全景也特别合适。

滨海路很多弯道,能在镜子里看见海的貌似只有一两个,趁着车少跑到马路边去自拍,也是no zuo no die……

远处小岛和礁石在海雾中若隐若现。

远观燕窝岭公园的小亭子和连心锁,当天在维修,所以上去亭子又下来了……

燕窝岭婚庆公园,顾名思义,用来婚庆的,里面很多雕塑什么的供人拍照。由于部分在施工,好吧又是施工,毕竟破坏气氛,而且雕塑的质量并没有达到我期待的标准,所以没有拍,进来就是想看看能不能上去亭子拍大海,结果还施工了……

上去亭子的小路有十二生肖的栏杆,感觉比雕塑有意思。

在公园里坐着吃了点东西歇了歇腿,考虑到路途还很遥远,所以继续前进,出来看见一只喜鹊正在“小憩”,我一来它就起飞了

一路走走歇歇,但凡遇到观景平台就能见到美丽的海景,让人不禁心情愉悦。

虽然烈日炎炎,但有清风相伴,走起来便不觉得很累了。

北大桥

正往前走,看见右手边有座桥,想着到北大桥还有段距离,不知道这是什么桥,于是下去看看,结果歪打正着,正是北大桥,差点被百度地图误导。

北大桥景色超好的,特别特别喜欢这个风车!

来个海湾局部图,天气好怎么拍都好。

这里不知道是不是也是海上工地……

哈哈哈,上面这张照片变成了现在的桌面呢,超级无敌喜欢

刚上大桥遇到两个问路的妹子,问傅家庄怎么走,我告诉她们上栈道往左,做好心理准备,大概两三个小时的路程,祝她们好运。然后就一个人都木有了,偶尔有车从桥上走。于是掏出自拍杆准备拍,然后长发在风中舞蹈,没一张不是头发乎脸上的

这里有很多人在钓鱼,真希望能带着我爹也来这儿钓。

在钓鱼旁边的地上看见几个海星,各位鉴别鉴别,是真的吧?刚一低头看见那个橘黄色的,以为谁吃了橘子随地扔的皮……

远处可以看见房子了,离人类活动的区域近了呢。

有人在玩快艇,水线差点就贯穿了我的照片。

远处的不知道是不是灯塔,这张就叫蜻蜓撞灯塔吧……

右上角的黑点是游泳人的脑袋

路边有几个婚纱摄影的店,再往前就要到鸟语林了。

路边的月季花正开放,有几位小伙伴在捧着花瓣拍照,然后飘来一句全乎脸上了

老虎滩

看见老虎了, 就知道到老虎滩啦~这里的路正在铺沥青,应该就是因为这个所以小付家庄到鸟语林这段观光巴士不走。

这里就在老虎滩海洋公园的旁边,应该就是导游卖的票坐船的码头。

这里还能坐索道,索道头好像在鸟语林那里。

工地的栅栏很有爱啊~

这次去海边,所以带来两只舰娘,但是几乎都没掏出来拍,其实应该岛风和这艘合影更合适吧

上舰要花钱,所以只能远观了,貌似两天路过这里都没见人上去。

前面这里有个桥,赶上旁边有人在喂海鸥,海鸥们盘旋着做照片的背景。第二天再路过的时候就没遇到了。

右边:我们中混进了两个奸细→_→

走到了海洋公园的正门,作为来大连的必游之地,我还是没有太大兴趣,这次本着节省的原则,不能花太多钱和时间,所以以后有机会和朋友来再去吧。

这是本次所有看见的雕塑里做最好看的一个了。走到这,我的徒步路程就结束了,傅家庄到老虎滩,不远也不近,想想后面路上能看的风景可能比较少,所以决定坐车去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

下车就看到一个大连特色的漂亮邮筒站在路边,于是掏出提前准备的仅有的3枚明信片投了进去,虽然现在还没收到,希望过几天能顺利送到手里。

往码头走,路过这个雕塑,被这个小海豚逗乐了,肉丝,你的杰克呢

哇哦~漂亮的大M,观光巴士渔人码头站就在左下角那里,那个骑自行车人前头,很明显。

哎,这回出门没打算买什么东西回去的,结果上来就端给我一个可乐杯……没想到这个活动还没结束,看在是NB的乒乓球的份上,就带回来吧,跟之前的羽毛球凑一对~
别说,虽然从昨晚上火车到现在只吃了3个玉米肠+2个小油桃,我还真不怎么饿,忘了换玉米杯,就着可乐把薯条吃了,汉堡变成了当天的晚餐。

可乐足薯条饱之后,进码头逛逛,这位小盆友,你很有镜头感哦~

欧式的街景+中式红灯笼

正午时候,店家都没开门,游人也不多。

从路边走到码头,真真惊艳到了,这还是在国内么,简直哪哪岸边啊

本来想在这里的猫空歇会正好写批量明信片的,结果找半天没找着在哪,想着别的地方的猫空都很明显啊,哪去了,结果开开导航,发现原来对它视而不见了,因为,特么的又是装修!又是装修!停业装修,小伙子正等着梯子整吊顶好吗?!所以,明信片不会有了,自备的三张成了本次仅有的三张,不开心。

码头边有人喂小鱼儿。

看在油画般的风景,想着倒霉的明信片,不免内心失落,别的地方也啥可看的了,我要走了哦,猫空你真的不开?(猫空:不开不开我不开~)算了……

双兔傍地走

又有小模特入镜。

想想时间也不早了,开始导游说女骑警平时晚上5、6点在人民广场出现,想想准备直接去酒店然后去人民广场堵骑警。开始想等观光巴士的,但是等了会觉得有点不靠谱,于是跑去坐公交。
舒心之家在黑石礁那站,大楼就在马路边,上去之后在21层。老板人超级好,知道我要零钱坐公交还多给了我2块钱,感动坏了。

房间挺舒服的,设施也可以,158元可以住5个人,小伙伴们还等什么?快来入住吧~

这就是在房间窗口拍的,远处的星海公园和跨海大桥。来人啊,把前面那个抢镜的楼顶给我削喽!

收拾完东西已经5点半了,其实想不去人民广场了,就按老板说的去星海公园和星海广场,时间挺正好的,但是又不甘心,于是还是去了。夕阳西下了,没看见女骑警,只看见我身影。

也别说,没白来,看见了传说中的音乐喷泉,不过音乐喷泉这东西有的地方太多了,只能搭配附近的绿地蓝天欣赏了。

这就是围绕广场的三个衙门口。

没看成女骑警,只能寄希望于明天了,坐车到会展中心,准备去星海广场看看。

星海广场

广场的草坪成了狗狗们的乐园,看它们玩的这么嗨我都想进去跑几圈……

远处就能看见跨海大桥了,今天有跑步赛事,有工作人员在收拾会场,还有队员在华表下合影。

星海广场真的挺大的,感觉像是分了几个部分,到了这个地方就到头了。

跨海大桥全景,暮色将至,更让天边加了一抹粉红。

我赶脚都能赶上金门大桥啦~

看看导航,走回去还不近,这位主子一直躺在路中间,这家人就围着一直拍,兰花指的那位大娘还一直戳它让它摆姿势,服了,不能文明点么,真是只好脾气的主子,要是我家那位,早动爪了。

天黑下来了,跟着导航走,偶遇擎天柱(是它吧?这几个汽车人记不住谁什么样)

再往前就到了星海公园,里面有些游乐设施,这个摩天轮不大,拍照挺不错。

跨海大桥的灯亮了,把海面映着跟金缎子似的。

社会主义特色运动之广场扇子舞,差点跟着她们一起摇摆

回来路上有个麦当劳,换了一个四圈半的甜筒,心满意足的结束了一天的活动。

回到房间又拍了一下跨海大桥的夜景。

左边灯是住宅楼,右边是大桥,这回抢镜的楼顶可以消失在夜色中了,哼哼~看看电视,结束美好的第一天。

第二天喽~

本想早起去海边拍舰娘的,结果一睁眼发现6点多的艳阳似正午,于是放弃接着睡,到点起床直接去人民广场二堵骑警。由于已经换开了零钱,所以退房走人的时候把老板多给的2块钱压在钥匙下面了,毕竟都是做生意的,人家的好心不能变成我们的贪心。

女骑警

眼看9点一刻了,正当我在远处吃完玉米肠+油桃(好吧我直到现在也还没完……)考虑下一步是不是要直接去骑警基地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广场另一头骑警的车!

一路火光带闪电的奔了过去,哈~利路亚~这是哪位天使大姐的保佑啊,啊哈哈哈哈~

等了近半个小时,终于,收拾完,马出来了,人上去了,要开始执勤了。

开始巡逻,大家都像粉丝追偶像一样跟在后头。

这次出勤的是一男一女两位骑警,都是超帅气。女骑警特别配合我,好多次都是看着我的镜头的她们先走到中间和游客合影,然后向右走去,我以为她们会绕圈走呢,结果等了半天没看见回来,走过去发现她们跑到另外地方合影了……

这边有阴凉,人和马都可以防晒,据她们说还要15分钟,很无奈吧……此时是10点一刻,也就是说会呆到10点半左右。
所以,想看女骑警的小伙伴们,我是在晴天的周六的上午9点至10点半期间看见的,你们参考下时间。

本来想直接去15库的,但是看看地图2路小丸子正好在路上,于是先去吃丸子。半路路过这个美丽的教学楼。

找到啦~还有一队美女路过

店里就一个女孩在等朋友,要了一份芝士小丸子和一杯乌梅汁,然后女孩和朋友走了,我成了唯一的顾客。不得不说,确实味道不错,后面又陆续来了些客人,比想象中的人少呢。

15库

由于天气比较晒,犹豫了一下吃完还要不要去15库,但想想来都来了,去!于是,这就是15库的外观,和旁边的工地特别搭配……

15库楼里店没想象中多,人也不多。

传说中的回声书店,进去看了看,啥都没买。

墙角一隅。

15库和渔人码头一样,我觉得值得看的就是海边码头了,当然,如果和朋友来这里吃饭小聚一下也是不错的,但是外围环境实在不敢恭维,一下车都傻眼了……

一边是码头,一边是楼盘

这里也可以看到海鸥。

想想带来了,还是露个面吧,拍完这张,连珠炮酱掉下去了……掉下去了……下去了……索性只是掉到3层的地板上,这要是直接入海,俺老孙该找那位龙王要啊……

下去捡回来收好,不敢掏出来了,于是准备去火车站再做一次观光巴士打发一下时间,如果有时间的话再去一下棒棰岛和石槽。
这次看到旁边停了一辆敞篷的巴士,本来还想着要不要体验一下,后来想想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还是算了。然后发现,还是封闭车厢好,有空调啊~再次看看昨天曾经徒步走过的地方,还是很感慨的。车上看风景再好,终究抵不过亲身去融入、去经历。由于时间关系,中途没有下车直接坐了一整圈。回来下车,一看旁边写的天津街的牌子,正好去逛逛买点东西,就不用去考虑去哪个商场买了。

查了一下路过的那个特别的肯德基就在附近,于是去吃。就在友好广场那里,挺漂亮的建筑,我觉得看完这个就不用去看其他的各式建筑了在里面一边吃一边耗时间,还不得不偷听了几耳朵两个工人师傅的谈话,然后感慨做什么工作的不容易,好歹我还有时间出来玩。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于是去坐地铁,这个据说是用了N个水晶石镀的玻璃拼的,貌似晚上看比较漂亮。

大连的地铁票是这样滴,友好广场到机场4块钱。

下一站就是机场了,看看这车厢,跟北京真不一样……

提前了不少,还看了个日落……然后又赶上改登机口,一群人又逃难了一次。

晚上8点,准点起飞了,地面已经黑了,天空中还能看到阳光,让人内心平静。

短短两天,让我深深爱上了大连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再来,把那些这次没花钱的地方补上
愿美景与美丽心情永驻。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29 12:26

引用 聂枫 发表于 2016-06-29 12:26:53 的回复:

回复聂枫:不客气,希望能有一定帮助

2016-06-29 20:48

写的真详细,去大连就照着你的路线走就行了,好!好!好!背景音乐的歌名是什么?能告诉我吗?谢谢!

2016-06-29 21:21

引用 nu stiu 发表于 2016-06-29 21:21:31 的回复:

回复nu stiu:背景音乐 rather be 其实大连主要玩的地方就是观光巴士绕那圈上的,其余可能就是旅顺口和黄金海岸还是叫金沙滩什么的了,但是都比较远,如果时间紧的话参考我这个还是可以的,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6-29 21:32

2016-06-29 23:19

背景音乐找到了,非常感谢!

2016-06-30 18:59

很详细啊,月底打算去玩玩,借鉴一下你的攻略

2016-07-01 10:1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04 11:52

引用 loozue 发表于 2016-07-04 11:52:08 的回复:

回复loozue:两天的行程想走还是可以走的,有机会可以安排安排

2016-07-04 12:53

滨海路可以骑电瓶车嘛?

2017-06-24 23:37

引用 Ronniezhou 发表于 2017-06-24 23:37:19 的回复:

回复Ronniezhou:滨海路是汽车道,边上是人行木栈道,不建议骑车,有点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