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旅行感悟人生~大米川西之旅~(年保玉则-色达-新都桥-海螺沟-成都八日)

大米 (嘉定) LV.3
2016-06-29 00:15 1438/4

写在前面--关于旅行

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人人都叫嚣着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如果没用心去感悟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最多也只能是个邮差而已,真正的旅行,本就是去欣赏不同的风景,去遇见不同的人,去体会不同的事,了解不同的风俗习惯,去感知不同的地域文化,是一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进化和完善。不是说每个人非要出去旅行,而是如果你去旅行,你会一定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更真实的自己。当你有一天变成了一个负重前行时还不忘欣赏眼前的风景、烦躁时依然能顾及别人感受的人,那便是你在旅途中得到了修炼和提升。

可能 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都不同,有些人仅仅把旅行当作放松的一种方式,并不在这片海和那片海中寻找不同,在旅行中懒散地从头睡到尾,得到放松就是他们需要的旅行。而有些人把旅行当作一种学习,他们需要孤身上路,一个人随心所欲的汲取旅行中得到的养分,为自己成长助益。

真正的旅行,不在于你去过了多少地方,走过了多少距离,旅行不为炫耀卖弄,这是一场修行。没有正能量的引导,没有理解,没有心所感悟,走的再远,人生也只是添涂了一场以旅行为名的经历而非阅历。真正行走在旅行路上的人,只需两样东西,一双眼看世界,一颗心用来辨别和感悟。不管你走了多少地方,对于每一片你爱的风景请像品味一卷书一般,看在眼里,缺读懂在心里。行知中的所感所悟所得,可能是最真实最难以忘怀的宝贵的财富,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属于你的东西,一点一点的累积,会让你的人生变得丰富,厚重。

旅行,它是让自己的心灵慢下来,享受美好生活的一种好方式。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环境,如果加上能有让思想有个独处的机会,是很容易产生一些智慧的东西。也许在一趟旅行后回来你就会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不在彷徨,不在迷茫。有的只是对理想的希冀,努力和奋斗!

旅行对它目的地的景色不要报有太多的期望,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可能都一样,很多时候大多数的照片、文字及语言都会超过现实的景色,所以说你的期望越大,往往你的失望概率也越大。

旅行的过程最重要的是心态,第二是伙伴,第三才是景色,然后是美食、住宿,如果心态对了,就是伙伴不对、景色不好,食物难咽,睡在睡袋,你的心情照样可以开心快乐的;如果伙伴对了,景色不好,你的心情也照样不会受景色的影响。同样道理,伙伴选错了,心态消极了,再美的景色、再美的大餐、再豪华的酒店你也品不出它们的美,所以说,去旅行,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旅行,每段都是在消耗着自己的福报,所以旅行后都应该更加努力的工作才能弥补回因旅行而花掉的福报,这样你才能有资本(积福)再去更远、更美的地方旅行。

开篇~

西藏,其实也是一个梦寐以求的地方~由于时间周期太长,每次想去的时候都是没有时间的~

这里请注意,由于我们只有一周的假期~所以整个行程还是稍微有点紧凑的,我们走的是川藏北线的一条支线,没有进西藏,先到青海,再围着四川西部绕一小圈回成都,整个行程也是以藏区藏民为主,民俗和文化都是一样的,而且去了才知道,,川西的海拔并不低,最高的地方也要4800多米海拔~拉萨也只有3658米~其实旅行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希望能用用最短的旅途行程领略到不同的地域文化。

我们也是做好充分准备去的,这也使得整个行程几乎没有什么意外~这是我们出发之前做的一点小攻略~

准备带的物品~
必备:感谢常同学提供了对讲机,因为很多山区没信号,只能靠这个沟通了~也非常方便。
        这边的路线海拔较高,气候变化多样,至少要穿长袖T恤,厚外套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些地方特别是山口风大,最好有帽子或头巾以免头痛。此外高原紫外线强烈,除了防晒也要带上墨镜保护眼睛(我脸皮厚,什么墨镜帽子防晒霜都没带,这都是女人用的东西,结果回来,厚脸皮还是晒爆掉一层皮)。
        药品方面,可以准备一些预防感冒药品、治疗拉肚子的药品,药棉、纱布、碘酒、胶布等治疗跌倒扭伤的药品也不可少,以及一些高反药品,有些在出发前半个月就应该提前服用,其实我们当天才开始吃,感觉应该是心理作用吧。
        吃的方面,川藏线上一路的餐馆都是以川菜为主,越靠近拉萨藏餐也就开始慢慢出现了,但是我们整个行程没有品尝什么藏餐,也是以川菜为主。住呢,尽量提前订好房间~提前做好准备总归是好的。

带了去一点没用到的装备~

具体行程路线如下:
川西北环线: DAY1:四川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阿坝-久治                  全长552km
                      DAY2:果洛-年保玉则-班玛-色达                                      全长306km
                      DAY3:色达县城-五明佛学院-天葬台-夜游五明佛学院       全长80km
                      DAY4:色达-翁达-炉霍-道孚-八美-塔公-新都桥                 全长366km
                      DAY5:新都桥-折多山口-康定-雅家埂-红石-摩西-海螺沟   全长171km
                      DAY6:海螺沟-石棉-雅安-成都                                          全长360km

加上绕路、景点之间,总共码表跑了超不多2100多公里

整个行程轨迹~缺失部分信号无服务~大体的就是这样一个圈~感觉有点像山西省哦

此游记图片全部为三星手机拍摄~(效果还可以,带去的单反和微单也没用,主要是数据传输不方便)

1:成都-红原-久治,552公里,宿:果洛甜城酒店

8:00准时起床吃早餐9点出花~怀着一颗亢奋而激动的心~去探索美丽的世界~(其实,4号到现在,两天我只睡了一个小时)

成都出发,沿着秀美的川西平原田园风光大约走了四十多公里的路程来到都江堰。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所建产物,作为世界遗产的它至今还发挥着巨大效益(只是听说不过我没去过)。之后到达汶川,加好油十点到达映秀,中午12点整到达理县,感觉这一天都是在赶路,不过景色逐渐也美起来了,理县一段G317犹如开赛车一样进入了状态,因为一直在上海江苏开车开惯了直路,这段317弯道奇多而且都是大车不太好超车,开的我吐血,人突然也精神了好多。这一天,连续开了十一个小时啊。

下面这段路就开启极品飞车模式了~

上午路况还不错,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路段是修路的。预计下午七点到久治。就这里修路,2分钟就通过了。

这里没有雾霾,不用担心空气质量,只有碧蓝的天空,在绿色植被的衬托下,白云也显得晶莹透澈~

休息半小时继续赶路。。。朋友的车就因为一个大车没超过去,被憋在一辆槽罐车后面落了20多分钟。

下午两点,到达马塘村休息站,这个丁字路口往左就是马尔康川藏北线可以走这边,往右红原久治的必经之路,我们简单吃了点东西,继续上路,红原方向,后面的路不是特控区了,所以开的更肆无忌惮了~

此处有一加油站,如果油箱少于一半的话~建议加满。

一路上没有什么车了,定速开着看看大草原,后视镜里还可以看到雪山,第一次看到挺兴奋的,不过后面几天都可以看的到了就没那么新鲜了。

开始爬坡了,不远处就是雅克夏雪山

第一个观景台,碰到几个旅行团,也是今天路上人口密度最多的地方了背后一大坨的雪山。兴冲冲的跑上去(经验不足),就跟平常一样爬楼梯,估计20个台阶都没有,突然发现喘不过气来,,高反突然就有了。赶紧回车里拿了点氧气瓶缓了缓~

公路两旁很多牧民,可能也是旅游景点吧~再进去一点基本就可以看到遍地的牦牛了~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观景台望下去还是很漂亮的说

这世界比你想象中要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终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的同意就能飞。

风马旗,也是藏族人用来祈福的经幡,是西藏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的藏族聚居区,人们随处都能见到一串串、一丛丛、一片片以经咒图像木版印于布、麻纱、丝绸和土纸上的各色风幡。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风马旗不但有着许许多多的宗教含意,还是一片片很有水平的艺术品。

到处可见的牦牛~行车注意安全,因为随时都会有牛横穿马路。

麦尔玛乡兰措玛光伏电站-草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这里稍作停留休息一会~

科普——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项目的核心技术是镜场“精确追日-大规模聚光集热系统”,即通过控制安装在地面的数以万块计的玻璃镜子,准确地将太阳光聚焦采集到吸热塔上的吸热器中,并利用太阳能将吸热器内的水转化成高温蒸汽,再利用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最终将热能转化成为电能。
 光热发电最大的优势在于可通过储热实现稳定发电,而且转换效率高。同时,光热项目使用的原材料主要是钢材和平面玻璃,不会形成二次污染。

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除人类之外)哺乳动物。主要产于中国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适应高寒生态条件,耐粗、耐劳,耐操,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

四川青海省的交接处,有点无人区的感觉。方圆几十里估计都没信号的~

纪念一下~

合照~

大概又开了40分钟,到达久治县城,县城不大,没有高楼大厦,今天就在这里休息一晚上了,加满油,进宾馆,好累啊,好困啊,很僵硬的笑容,给我张床吧,好想睡一觉

这个软件很好用,到哪里都可以准确的显示海拔~一天就从300多米的海拔奔波到了3000多的海拔,后面会越爬越高,不知道后面两天能不能适应过来,真佩服我们自己

果洛甜城酒店,还不错。酒店服务也很好,也很注重出行游客的安全,住宿车辆一律放在自家院内。

这也是连锁火锅店么?

犯了一个大忌,第一天进入3600多海拔,那哥们非要搞点酒庆祝一下,这可好,我超市里去买了青稞酒,半斤下肚,结果,第二天就起不来了,头疼的厉害。切记以后进高原别只顾开心庆祝,后面的路还很长,进高原当天千万不要饮酒,饮酒也要等几天适应之后再进行。

总结:
        第一天,行车路程加路上景点休息,一共11个小时,本来就是制订了一个边走边玩的行程,最好进藏之前,希望休息好保持好充足的睡眠,还有要时刻注意油箱油量,这边加油站稀少根本看不到,有就加~谁知道后面会碰到什么情况呢。。。
费用:
        大概半箱油,住宿180左右,吃饭随便吃点人均30-50就好~另注意的是,酒店很多都没有早餐,早上起来酒店周围都有卖早点的,高原上,尽量不要饿肚子,早餐要吃,保证有体力游玩~晚安~

2:年保玉则-色达 306公里 宿:色达康巴大酒店

早上差不多九点左右出发,直奔仙女湖,沿途看到了这些场景,时刻提醒自己要安全驾驶。

旅程中每经过一个垭口,会留下一个我的足迹。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我这边大雪纷飞呐~
气温骤降到3摄氏度。不过还好,感觉不到冷~

外面一片白茫茫的景色,穿过2个垭口,到达仙女湖景区。

久治县出来天空就一直下着小雨,多期望赶紧晴天啊 。

你若晴天 我便安好

仙女湖为从年保玉则景区正门进入顺栈道走看到的第一座湖,公路已延伸至仙女湖景区。(要门票的,120元一位)

这个坑爹的石头,买了门票进来神么都看不到~

年保玉则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主峰海拔5369米。年保玉则山高水多,是出了名的,相传有山峰三千六百座,湖泊三百六十个。相传,那一个个美丽的湖泊是年保玉则山神大战恶魔负伤后血滴溅落下来变成的。瑶池水落也有说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扳倒瑶池,池水落入年保玉则而形成的,其中位于年保玉则西北山脚下的两个十分美丽的湖泊,最为著名。其形像一双清澈美丽的大眼睛,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两湖之间以河为纽带,相互沟通。最大的湖叫“西姆措”(意即仙女湖),据说,牧羊姑娘经常用湖水洗耳恭听浴梳妆,变得一个个美丽异常,像天女下凡,由此得名“西姆措”。而恶魔被杀死后,就变成了“妖女湖”,据说恶魔死后,魂灵不散,就幻化成美丽少女,经常上岸迷惑年青的小伙子,故而得其名。

仙女湖水清澈见底,能十分清楚地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每日晨昏浓雾围绕,优雅静谧,藏人们常将马瑙、银币和风马等抛洒在湖中,祈求吉祥如意。仙女湖东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有一条深深的石痕,直通湖内,传说这是年保山神小女儿与猎人成婚处,因此,石块下筑有一煨桑池台,四周经幡飘动,香火不断

由于宗教信仰问题,藏民是不吃鱼的,所以这湖里的鱼没有什么天敌,无忧无虑。

这高原可达鸭更是无忧无虑了~

合影~

我承认我是冲这样的景色来的~所以说,来之前不能期望值太高,会很失望很失望的~

雨雾中的主峰虽然看不到,但是整体景色也是很美的~

恩爱的小两口~

等我们要走了,雨也停了,云也快散了,可是我们要天黑之前赶到色达,所以说,只能遗憾的错过了~

美好的事物总会值得等待~

这里说明一下,年保玉则的进山线路基本是这样的,
景区门口---仙女湖---妖女湖(设大本营),有马帮驮运,有过有时间,最好徒步穿越,仙女湖-黑河桥的穿越路线是年保玉则地区最为精彩的徒步路线。以仙女湖沿妖女湖转湖、拍摄年保主峰、翻越4600米年保垭口、到达世外桃源的日干措湖,至黑河桥的原始牧场风光,结合安多藏族风俗、宗教信仰等人文内容,让经历过此行的人们都会终身难忘,但是,徒步穿越,真的需要勇气.
这条路线~自驾无法领略~

因为年保玉则景点开发比较少,交通不是很便利,所以来这里旅行的人比较少,穿越攻略(网载),献给有需要的朋友~

桑雪户外年保玉则徒步穿越行程:

D1:成都---汶川---理县---龙日坝草原---阿坝县(3290M)

早上7点出发,经震后都汶高速,过汶川理县,沿路午餐,穿鹧鹄山隧道 ,经龙日坝草原,下午抵达阿坝县,休整后可到县城附近各寺庙转耍,夜宿阿坝城。全天车程约9小时左右。
  D2:阿坝县---青海久治---年保玉则---仙女湖---妖女湖(4000M)
  早上出发,2小时车程到达年保玉则景区。全程由马帮驮装备,人员轻装徒步,经仙女湖和妖女湖之间的营地,路餐休息后,继续前往位于年保主峰下,妖女湖最里面的营地扎营,全天徒步行程约5小时。宿营地帐篷(2人一顶公用帐篷,无需自带帐篷) 。
  D3:妖女湖---年保垭口---日干措 (4200M)
  早饭后,拍摄完营地晨光,继续朝日干措进发,2小时后到达拍摄年保主峰的平台,然后翻越海拔4600米的年保垭口,下垭口后风光无限,可欣赏大小日干措全景风貌!到达日干措营地后扎营,全天行程约7小时,中途休息路餐。
  D4:日干措---西大滩---黑河桥---阿坝县
  早饭后,拍摄完营地晨光,继续沿日干措湖边至西大滩,一路牧场风光,全天行程约9小时,中途休息路餐,穿越至终点黑河桥,坐上在这里等候我们的包车,晚上回到阿坝县,大家好好饱餐庆祝一顿!夜宿阿坝城。
  D5:阿坝县---成都
  早饭后,经来时之路,沿路午餐,下午抵达成都

为什么扎西德勒的石头放在出口的地方~不是你好的意思么?还是欢迎下次再来?

这个垭口风大雨大地面全是雾气~有点阴森森地狱的感觉~很像日本登别地狱谷~雾气都是从地面上冒出来的~

翻过了两个四千三四的垭口,到久治白玉乡,路况一切良好,就是出现了一点小插曲,半路上奥迪车机油灯竟然亮起了黄灯~找遍整个白玉乡镇都没有卖这个型号的机油~经常听说奥迪烧机油~今天竟然被我碰到了,怪不得朋友的奥迪车里必备备用机油,只能过会到班玛县卡碰碰运气~

犹如印度神牛一样的满大街乱跑,可是,你们只是家养奶牛啊。。。我们也是只能静静的看这它们先过去,缓缓前行。

青海白玉达唐寺,全称为“白玉达唐显密讲修法轮繁荣洲”,是一座古老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位于距白玉八大修行部圣地——东方年宝玉则神山约40公里处。其地为海拔3780米左右的高原。这里春来绿草茵茵,百灵歌唱,秋至遍地流金,流水潺潺,相传此地具有文殊、金刚手和观世音三怙主修法道场之美誉,地形十分奇特,酷似吐宝鼠灵安祥躺卧,实为一块万福汇聚的祥瑞之地

终于在班玛县城找到家修理厂迫不得已买了4升大桶装的美孚机油,型号也不对,将就一下回去之后马上做保养~在这个加汽油都找不到油站的地方,,,找机油也是难为我了~让人吃惊的是,加了2升才到机油格的最低刻度~

酒足饭饱之后,继续前行~后面的整个一下午,班玛色达,就是没信号状态了。

我们班玛县到色达,本来想按照导航走的,但是抄了一条小路,导航上没有此路(如下图),也是午饭的时候询问的当地居民,比大路节省一点时间,所以出来就要多问,一般情况下藏民都会很热心的告诉你,就是这段距离全程无服务~如果碰到土匪路霸什么的,我们也就嗝屁了。。。所以,进藏自驾游的朋友们,尽量不要单车行驶,最好2台车以上也有个照应~

人民路一直走,这条路只有一条路,一直开就对了(字丑请忽略)~

红色路线。会比导航上给的路线节约一小时左右~

不让我走了是么。。
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想要从这过,留下买路财,不给我,,不给我,兄弟们上!(一幅幅奇怪的眼神,想打群架吗)

有种想直接开下去的冲动~多便捷啊,可恶的是,后面这样的盘山公路多的很~而且比这个弯多多了~

这个垭口4418m海拔,风大,云层稀薄,紫外线特别强。晒的脸疼~

当地路霸,躲了一个又一个,又不能按喇叭,有的时候你过去一半了,它还可能回过头来看看你,结果一扭屁股就崩一下~保险杠就凹进去了为什么人们总说瞪大你的牛眼看清楚,我想是这么回事~

过了赤沟,进入温达,就已经进入了四川境内,植被都有了变化。。这里的牦牛都不在平地上吃草都是在半山腰吃草~那么问题来了,吃饱了是走下来的还是滚下来的呢。。。

班玛城到色达的公路盘旋宛延四十多公里,翻越海拨4517米的德勒山口,惊现高原湖泊--德勒湖,虽然湖泊不大,却是蓝天中漂浮的云彩不断的变幻,湖边彩色的经幡随风飘动,全部倒映在湖水中,特别美妙与迷人。在高原垭口见到这么美丽动人的德勒湖,一定要和亲朋好友们共享。

连续的盘上公路,又等了某人20多分钟~

姗姗来迟~

后面的一马平川的040县道(色年路)~撒无忌惮的开着。

我没欠你钱~别这样看着我

没讨到买路费,伤心的走了

年龙乡到色达,除了注意牦牛进入公路外,基本可以140码匀速开了~

进入色达县县城~整个行程的重心到来了~明天继续做详细报道~

色达,在藏语里是金马的意思,所以在广场你可以看见这样的一片金马雕塑。色达广场有到佛学院的私家面包车,坐满就走。但常常也挤满才走的。色达县城个人感觉要比平原地区的小城镇落后不少,但是挺热闹的~不过基本没有看头,感觉失去了藏族特色。

3:佛学院-天葬台 80km 宿:色达藏家文化酒店

色达恐怕是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了。这里的人终日只做一件事,就是修行。

这里有传说中离天空最近的城市,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千间赫红色的木屋,金碧辉煌的大殿,闪着光的佛塔,似乎在海拔4200米的这里,你能找到永恒。

色达——最美的净土~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内向东南方向约18公里处,海拔3700米。

喇荣五明佛学院是红教最大的佛学院,持明者德将多吉于1880年在此兴建佛学院,树立宁玛派讲修法幢。 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在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色达喇荣,创建了此学院。 1978年5月15日,十世班禅大师亲自致函色达县人民政府,批准学院正式成立,并赐给学院亲笔题写的“喇荣五明佛学院”之匾牌。

佛学院山脚下大门~

五明佛学院当时据说只有30来人,是十世班禅大师选定的地方,川西这么大,为什么偏偏选在这里,真是一个迷。

走近五明佛学院,首先就为这满山遍野的红房子所震憾。在这个不到两三公里的山谷中,密密麻麻的排列着几万个小木棚屋,这是修行的喇嘛和觉姆们的家(据说最小的房子也要15万元一间),由于这里属于藏传佛教中的红教,所以这里的一切都是红色的,有色达山河一片红之说。

我们穿行在佛学院的小巷,慢慢的向山上的坛城走去。

真的是晒黑了~

佛学院有两个公众停车场,不收费,尽量不要乱停车,我们把车停到男众停车场,慢慢的走上来的。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堪称“世界第一”规模佛学院,常住在此修行学习的僧人过万,最多时可达4万多人。这里的僧舍蔚为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令人目瞪口呆。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充满浓郁的佛教气氛,可谓是“佛国天堂”。

和大家想象的不同,五明佛学院很多学生不懂汉语。

五明佛学院是整个藏区最高等级的佛学院,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据说有几万名学生。他(她)们不仅要学佛学,要还学天文地理,建筑,医学和汉语、英语等多门学科,相当于我们内地的综合性大学,这里的孩子从几岁开始就送到这里学习。除了藏经院,还有汉经院,专门招收汉地显宗学生,由堪布用汉语讲经。简单的说吧,汉人也可以来这里上学的

进觉姆堂是要脱鞋子和帽子的。整个大堂里满是席地而坐的觉姆们,我们屏住呼吸,空气中只有她们的念书的声音和小声交流声。

没有桌子凳子,没有电脑、游戏机,没有黑板,就这么坐在地上,一坐就是一整天。

院子里和楼上,全是密密的学生。

他们非常友善,你坐在她们身边,只要不影响到她们的学习,也没有意见

我们从身边经过,也不曾打扰到他们。

在佛学院,僧侣和觉姆们是不愿意照相的,如果没有征得他们同意而拍摄,是不礼貌的行为。

出了学堂我们决定先去坛城和西山,看一下佛学院的全景。佛学院周围有4个山头,但拍全景最好的地方还是西山,到了喇荣宾馆,再往上就是坛城,再经过对面的一条小路,走上20分钟,就到西山的山顶了。

坛城

在佛学院内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巨大的、金碧辉煌的坛城。坛城共有3层,一般大家都在1、2层转绕。1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经,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学院还专门为此在1层平台上放置了木板

坛城位于佛学院的最高处,是进行某种宗教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分为两层,上层是转经的地方,据说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100圈就好了,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一般要顺时针转7圈。

坛城后方的转金筒。

山顶坛城停车场。
五明佛学院管理非常严格,所有自驾车都要停在山下的停车场,这里到佛学院还有好几公里,我们当时去的时候直奔山顶了,也没人拦。
上山的弄堂应该是一条单行道,两个大型的SUV会车就不好上来了。晚上下山的时候碰到一个朗逸上山,霸道和普拉多基本都是一个手指都塞不进去的一点点开过去的。坛城后面有一条路是直接下山的,由于没有风景也不熟悉路,我们还是原路返回的

站在这里,喇荣佛学院一览无余,数以万计的郝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捧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如一股红色的瀑布从山巅倾泄而下,让你目瞪口呆,空气中充满了祥和的气息。
站在这里,俯视着这片大地,凭风从身上掠过,思绪都有些迟钝。这可能是我们旅行中为数不多的让人难忘的瞬间之一。

色达是拍人文图片的好地方。红房,红墙,喇嘛和觉姆,还有蓝天白云,特别那种神秘庄严的氛围,是别的地方所不曾拥有的。虽说是端午节,据但巷子里的游人感觉并不多,真是适合拍片啊

上层的台阶~

坛城内景。不知道能不能拍摄。

在坛城后方到正门碰到几个僧尼,孤独一个人,也不知在这里坐了多久,也不知他在想些什么,也许静坐就是他们的修行方式之一。    其实人生需要不断静思。生活的艰辛和困苦压不到我们,只要你有目标,有奋发的动力和前进的方向。不要为他人的一句赞美而沾沾自喜,也不要为他人的一句批评而情结低落,你只管做好每一件事,活好每一天就行了,然后有天你会突然发现,原来你也是如此的不同。

通往西山的路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

喇荣宾馆的后山。

佛学院的住宿选择的余地就很少了。条件比较好的应该算是喇荣宾馆了,不过这里海拔接近4000多了,高反严重的尽量不要住这里了,山脚下有一些客栈,或者县城的酒店也不错,驱车过来也就20分钟左右。

五明佛学院没有餐厅,只有一些小卖部,中饭在喇荣宾馆的自助餐厅吃的,每位20块。没有荤菜,不许浪费~

喇荣宾馆俯瞰~

下山了,忍不住回头又看了你一眼。

色色公路上拍的远景图

今天挺开心的,这次出行都是年轻人,旅途这几天各种欢乐也很多。其实旅行就是这样,彼此少些隔阂和冷漠,多一些关心和帮助,你会在短短的旅途中收获更多快乐。你可以不和每个人都成为朋友,但可以在这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这就够了。

天葬台

天葬台距佛学院有好几公里,翻山走路过去要1个半小时,还好,我们有车~还没到天葬台,就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阴森森的不祥的感觉~来之前最好准备一个口罩,味道很大。

天葬每天14:00-15:00之间举行,我们到的时候,天葬仪式已经结束了~
盘旋在上空的秃鹰~

一个僧侣正在为准备天葬的老者念经超度。,感觉气氛很恐怖~

天葬仪式严禁拍摄,这是仪式开始前的一幕,大批的秃鹫盘旋在空中。我不懂藏传佛教,也不信仰任何教派,这次到色达目的也是了解当地习俗,出于尊重,不对天葬作过多的叙述,我只是简单的说一下,天葬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仪式,不管我们信不信,懂不懂,一定要尊重这里的习俗,天葬过程中不能摄像摄像,不能大声说话,不能站起看,不能打伞等等。

亚东的《天葬》写道:应召而来的天的神鸟 /请带走我一生的荣耀 /请你打开我阳光的天路 /如此安宁如此安详 /多美妙啊神奇的时光 /死亡在消失 /生命已飞翔在远去的翅膀上

创说中天葬台的鹫鹰都是由空行母幻化而成的,并不是普通人常见的那种鹫鹰,藏民或者僧人死后会做最后一次的供养,同时也让空行母把灵魂带上天堂。

藏族人认为天葬的本质是:人来于自然,最后回归于自然,相信生命是永远轮回,对生与死看的从容淡泊。

阴森森的建筑

这些照片都是仪式结束后远远拍的,发出来没有半点冒犯和不敬的意思,相反,我是想提醒去的朋友们,看天葬是个心灵洗涤的过程,想想吧,人一生就是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善待亲人和朋友,做一个真正的好人,“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藏传佛教的这点我是赞同的。

我们怀着非常沉重的心情,带着非常厉害的高原反应,回到了色达县城,真的需要回宾馆休息下平静一下心情~

今天我们几个都有了高反,头重脚轻,可能一部分原因是去了天葬台,加上后面晚上又去爬西山回来挺累的
此时的高反特别严重。

金马广场,对面就是金马大酒店,我们呆在色达两天,当天入住的是色达康巴大酒店,第二天住的是藏民的文化民居,房间大,服务也很贴切,就是卫生间有点味道~下午去完天葬台回来就把这几天的衣服都洗掉了~休息会准备夜游佛学院。

这里我重点说一下色达的住宿,色达住宿分为三个等级吧,最好的是金马大酒店和瓦须大酒店,但节假日房源非常紧张,并且价格很贵,都是超过500的;二是我们入住的这种稍微好点的商务酒店,虽然外观不是金碧辉煌,但房间有地毯,有空调,电热毯和电视,就是当时热水供应不稳定,而且给我们的房型也不是很好,不过顶楼晚上可以看星空,手机拍不出来,单反电池也没带,悲催的人生啊 ~忽然感觉跟星空的距离是那么的近,想想一天的经历,偶尔也可以平静下来~第三是一些小客栈,价格便宜,别的就都不好说了。

色达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不过没有97号油,其他都是私营加油站,佛学院大门口对面有个私营的97号要比中石油贵7毛一升,建议来之前有油就加,不要等到半箱油再加。

看一看这花心情会平静很多。

为什么我就拍不出这样的效果,我该学习下了。

色达的美,无法用语言表达~

色达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看点是夜景,朋友们人不舒服,想早早的就睡了,结果被我强拉着二进佛学院去看夜景,由于去的晚,游客也不多,看夜景的人非常多,走了好多路从西山上山去的。中间为了找西山观景台,差点误闯觉姆宿舍营地

发几张拍的夜景图片吧。

据说佛像不能拍摄,,这张不是我拍的,,我拍肯定也不会开闪光灯的。。

夜色下的坛城~还是金碧辉煌的~

下面是三星手机拍的。水果机拍出来的照片惨目忍睹~

人们印象中的高原夜景,可能就是星空的天地了,但是色达不一样,满城灯火,以山衬托·,一盏盏微弱的灯光从一座座僧舍射出汇集在一起,像一股无形的力量,加之如此宁静的夜空让人更觉得震撼~
色达,真的不虚此行~

色达我总结一下了,这是我本人的几点建议:
1、佛学院并不大,自驾游的话有一天半完全够了。徒步的话估计要两天半左右时间。
2、初入高原不得暴饮暴食,不要饮酒和吸烟,不做剧烈运动以便尽快适应高原环境。
3、尽量要徒步上去,当时我们为了省时间开车上去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去到非常遗憾。走上去可以感悟很多,融入其中,另白天晚上都要去西山看看,俯瞰的景色截然不同~
4、不可穿着过于暴露,山坡上可以拍到佛学院宏伟壮观的全景,但要注意不可攀登挂满经幡的区域。僧人们在寺庙内念经学习,游客非请勿入,在没有得到同意的情况下,请不要随意在寺庙内或者对僧侣、当地人拍照。
5、色达住宿比较紧张,建议提前预定,山顶的喇荣宾馆不接受网上、电话预定,故只有抵达后才能得知是否有房间,条件一般,自备洗刷用品,但是住在这里非常方便。
6、色达餐厅很少,建议到大酒店就餐;喇荣宾馆附近的餐厅都以素食为主,路上一定要带足够和食品和水。
7、色达高反严重,建议一定带氧气瓶和各种药品;切忌激烈走动和跳跃,不然,一个行程玩下来后面就有苦头吃了~(有人中过招了)
8、安全最重要,尽量单车不要开夜车,停车场附近会有很多私家车司机,当地私家车收费也都是很规范的,不要和当地人发生冲突,不要为了小钱去斤斤计较,请尊敬当地人民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
9、最后一点,还有很多人到佛学院是为了看天葬,这是藏族人传统的丧葬方式。如果是好奇或者无法接受的人请不要过去。开放天葬台是对于生命认识的一种教育,家属们很讨厌无法理解这种习俗,而当次作为新鲜事情不停拍照的人,请各位自重! 还有必须要有一定的胆量和承受能力~切记切记

4:色达-道孚-新都桥 380km 宿:贡嘎宗庄园酒店

昨天的高反,睡的比较晚早上9点多才起来~10点出发,经过翁达进入G317国道。

中午在藏民家吃的面,高压锅做的,挺好吃的,在这里,能把饭煮熟就是好吃的。。

炉霍地区,有一段G317修路需绕行~路况一般~可能是为了修317而开了山路,经过几个垭口都没有牌子,索性就不拍照留念了~

我有恐高症,还好方向盘不是右舵的~

下午进入道孚

G317,八美镇段修路单行道放行,将近等待1个小时~八美镇国道旁有中石油加油站(木有洗手间哦)~

翻山正准备进入塔公草原,又碰到修路,等待20分钟

塔公草原旅游购物点,说实话这里的牦牛肉虽然缺斤少两,但是很正宗~很好吃

一路上阴天,总是怕到了新都桥还是碰到坏天气,看不到贡嘎雪山。

结果,就算是去早了,还是没看到,因为,赶到新都桥,刚进酒店,突然下雨了!!!!

后方的雪山~银灿灿

一路都在赶时间,希望天黑之前赶到观景台。
到达新都桥镇,这个酒店在山腰上,比较难找,一个小牌子进去上山就是~

天色忽然暗了下来,不爽~

庄园老板说。这里不出酒店就可以看到贡嘎山的雪山和日出~可是,一到酒店,,傍晚又开始下雨了。。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怎么这么悲催啊~每次想看雪山就下雨~你对的起我么,这么大老远跑来看下雨。

推荐的酒店,餐厅不错,很有味道。

庄园专用停车场~

新都桥一条酒店专用街,全是住宿吃饭的地方,到了这里,不怕没地睡没饭吃。

贡嘎宗庄园酒店全景

来一张

炊烟袅袅~小雨绵绵,哦,该吃晚饭了~

庄园后山~

山腰下

大老远来还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观景台~结果不让上,天色已晚,什么都看不到~

7556米的中国第二高峰,又和我们擦肩而过~

去镇上溜达了一圈~逛逛买点牦牛肉,,120块一斤不议价,真贵~还是回塔公草原买吧。。

新都桥有两个中石油加油站,一个在镇上,门很小不方便大车进入,还一个就是在318国道上,可以再便利店买点补给品,价格不贵~

夜幕下的庄园,回来以后已经开始下小雨了~

幸福的一对~庄园套餐499,但是感觉没吃到什么东西~

聊会天,回去睡觉了~

PS:这个酒店的门太低~我出来进去总共头被磕了四五次,真的没办法注意,迎宾门,房间的进门,洗手间的门都很低,碰的我头冒金星~

晚上无聊玩起了儿时的游戏~

高原蚊子如此硕大,你是要吸我血呢还是要吃我肉呢?

明天的路线。准备好赶去海螺沟~看冰川泡温泉

5 新都桥——海螺沟 171km 贡嘎神汤温泉酒店

一大早就开始拉仇恨~

说好的一早4点起来看日照金山~~~结果一早还是雾蒙蒙的,对看日出和雪上不抱希望了~

今天可能就直接从近4000多海拔下到1000多米~吃好早饭,稍微休息一会,上路。

空气比较清新

上午去了新都桥摄影爱好者基地~据说这里是摄影者的天堂~

我很好奇,就这里??是不是季节没到?

在藏区浩如烟海的玛尼石刻几乎是人迹所至,随处可见,它是藏族人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一般来讲,玛尼石堆最直接的意义有两个,一是祈福和禳解;二是供人们转经礼拜,随时匡正自己的思想行为。尤其是在远离城镇和寺院的乡野村寨,玛尼堆更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不或缺的所在。所以在地广人稀的青藏高原,无处不在的玛尼堆担负起了经堂和道场的部分功能。

藏族对佛教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男女老幼都以做佛事为崇高。在广袤的草原上、偏僻的山沟里,人们刀笔不停,艰苦劳作,在一块块普通的石头上刻写上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色彩,使平凡的石头变成了玛尼石。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随着人们不倦的纹刻,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玛尼石聚集起来,就成了玛尼堆和玛尼墙。

理渠河,河岸的玛尼石堆~一直延续十几公里~

塔公寺门前

买了十斤的牦牛肉,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就是这一天一路都在吃牦牛肉~~到了海螺沟,吃了一斤,肚子涨涨的~

还买了两瓶藏红花~一瓶48,很小很小,回来找不到了~

出了点小插曲,他们在新都桥摄影基地多停留了半个小时,我就直奔海螺沟,结果,意外发生了,中午在路过G318康定机场段修路,我是最后一辆没有被拦截的车辆,后来他们都不给走了,他们晚了半个小时被告知路晚上六点才能放行~要么绕路要么~~OH ..MY GOD~这是让他们住康定的节奏嘛?

哈哈哈哈,我被放行了~后面基本都没车了~

折多山垭口,海拔4200多~

G318到康定县城有一段路修路特别烂,小车基本不能走,注意一下~主要是不想绕路硬着头皮开了,这里我得赞扬下奇瑞QQ,0.8的排量,不管上山还是修路,通过性特别强,追都追不上。
到雅家埂的半路又被施工的土方车堵住,基本每一个转口都在施工,预计要比计划晚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海螺沟景区~

能见度非仓的低,这里有个公共厕所,大雾里还真不好找~那个什么雅家情海的一个景点,直接在大雾里给忽略掉了,压根没看到~

雅家埂陆陆续续四五个施工地段,差不多又等了近1个小时单行道放行,下午五点钟差不多进入红石滩公园~门票60一人,(不是按照车辆收费的),如果不想进入红石公园,可以再进大门之前绕路到磨西镇,全是土路,路况不是很好~
建议买票吧。还能看到点景色。
说不定,还能碰到奇珍异兽。

说好的野生小动物呢??怎么只有一头驴在迎接我们。。你这样看着我我很无奈。。好销魂的表情,给你个赞!

由于下雨,红色的石头不是很明显,跟理想中的红石滩又不一样了~不过,比海螺沟那个红石滩要好很多~

下午18:25分正式进入海螺沟景区

入住当地最好的温泉酒店~贡嘎神汤温泉酒店,其实在来之前考虑了多家酒店,像木林森林温泉酒店(房间自带小温泉池)啊,逸家酒店、小木屋、木屋人家,都很不错,很多都在一号营地内。景色比较好,空气也清新。第一次去也难得来一次,而且也有温泉套餐,贡嘎神汤温泉就在酒店内,所以索性住一家好一点的,让这几天的劳累统统赶走消失。

大堂不错,当地唯一五星级~

山景房,带小阳台

楼下就是贡嘎温泉,非常方便~

今天落差2000米~

这是我见过营业时间最长的温泉酒店~

全是水汽,一个硕大的游泳池,里面温泉村里大大小小也有个十几个温泉池子~手机放在袋子里,拍的不是很清楚。
下去泡温泉的时候注意一下,很多当地人不住宿只泡温泉的,只有毛巾没有浴袍,浴袍随便拿别人的穿,浴袍都是给住宿的客人准备的,我就泡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有3个人很随便的拿着我的浴袍准备穿着走人,我房卡和物品都在口袋里,整个十分钟就上来下去追着要浴袍,我是一个人去泡的温泉,天色又晚,最后还是没注意被别人拿走了,最后只能给酒店报备丢失,还好房卡寄存了,但是只能穿着泳裤光着膀子回酒店,影响特别不好。

白天是这样的~

6:海螺沟-成都 360km 宿:成都友豪锦江大酒店

酒店只有早上6点半的车子到三号营地,我们第一次来也不是很了解,只是感觉如果自驾游的话,可以把车子开下去之后,大门口买票坐经典大巴士再直达二、三号营地。然后回程也可以直接做大巴下去到景点大门口,不过,如果玩好回来给司机师傅说下贡嘎神汤下车,也是可以的~,主要就是酒店的大巴要起来很早很早,和旅行团就没什么区别了~实践也证明,我们去早了~

酒店买的门票每人92(景点大门票)+10(服务费)+70(电瓶车)

直达三号营地缆车上四号营地~(每人150元往返)

冰川都被一些砂砾给覆盖住了,外观上并没那么雄伟壮观~

四号营地观景平台全景

很喜欢这几个小金象~往上面走就是红石滩了~

如果,有一点雪就更美了~

安息~

登山英雄纪念碑,佩服那个一个人登顶的英雄(当然,登顶的都是英雄~)

图片和实景的差异~其实,就一堆石头。

红石滩俯瞰

返回的缆车上看到了走钢丝的运动员~换做我,,魂早就没了,还恐高~(这哥们也掉下去好几次了,万一真的没有保护措施怎么玩啊)

再见海螺沟,估计不会再见了~这个景点应该是蛮失望的,可能也是天气的原因。

经过石棉上高速回成都

快到石棉的时候碰到了隧道施工,差不多也等了一个多小时,单行道放行~

终于上高速了~五天没有开过这么好的路了~叹一口气,几天紧张刺激的行程终于结束了~

洗白白,还给主人了~晚上可以大喝起来了。

一人份

可爱的车主靓照,感谢兄弟的豪车,整个行程没掉链子~非常顺利。

美美的休息一下,准备打道回府了~

7 成都一日游

很多小吃,,昨天的一斤牦牛肉在我肚子里没消化呢~

今天人也很多~天气比较热

好丑的熊猫脸

其实很多地方要门票,都没进去~外面走走也好

街头艺术~拍一下十五块~高薪啊 ~(忽略那女人~)

这篇文章,本来是中学必备的课文,现在一句都记不住了,谁还能背下来,马上200红包奖励

成都一大文化特色。。。耳朵也要让别人掏~

坦途~豪警车啊~

锦里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恢复修建,作为武侯祠(三国历史遗迹区、锦里民俗区、西区)的一部分,街道全长550米。现为成都市著名步行商业街,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以三国文化和四川传统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古街布局严谨有序,酒吧娱乐区、四川餐饮名小吃区、府第客栈区、特色旅游工艺品展销区错落有致。锦里于2004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其延伸段锦里二期(水岸锦里)于2009年1月开始迎客,成都文化名片之一的锦里古街完成升级,锦里依托武侯祠,“拜武侯泡锦里”已成为成都旅游最具号召力的响亮口号之一。2005年锦里被评选为“全国十大城市商业步行街”之一,与北京王府井、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和平路等老牌知名街市齐名,号称“西蜀第一街”,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本来想在这里看球的。

比较有名的一个酒吧。

锦里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与三国圣地成都武侯祠东侧一墙之隔,古街呈南北走向,蜿蜒曲折近400米,街道不宽,悠长而曲折;建筑面积6520平方米,高低错落,层高只有一二层,一黑、白、灰为主色调;青砖铺地,尤显古朴、典雅。在这条全长350米的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古戏台将定期上演川戏的经典剧目,戏台前会定期放映坝坝电影、以特色小摊的方式举行民间艺人的展演(如糖画、捏泥人、剪纸表演、皮影表演、西洋镜等);热闹非凡的民间小吃集市,让人们亲身体验川西古镇“赶场”的热闹场景;趣味十足的民间婚礼展示,游人可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而情侣们甚至还可以将自己的婚礼仪式搬来锦里举行,体会一种独特的、传统的婚庆方式;民间音乐及戏剧表演、民俗服装秀更是常年不断,花样百出。

锦里,和武侯祠只有一墙之隔,却是不收门票的成都版“清明上河图”民俗街,是西蜀历史上最为古老最具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相传早在秦汉时期便已闻名全国。而今,更是以浓郁的川西民风、地道的乡哩民俗和浓缩的老成都生活远近遐迩。

这里面汇集了好多成都的小吃.三大炮啊.伤心凉粉.还有串串的那个.....不过基本上都比外面的贵一些.那个龙抄手其实就是馄饨了.蛮不错.

你说你们像刘关张吗,占着我的镜头不放

川剧三国群英脸谱~

完美又自信的一次行程~

期望下次,带上相机,给川藏南线补上一个圆圈。

附总费用

最后,给单身的大家出个馊主意:如果,对一个人,是取是舍,很矛盾要不要选择他的时候,就和他出去旅行吧,带他去西藏,通过他的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照顾他人……检验他的耐心度,细心度,处理问题的能力……

很喜欢很喜欢这个背景音乐~

每一段路都写得很详细,很用心!好棒!

2016-06-29 17:5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9 18:2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04 10:52

引用 stingangela 发表于 2016-07-04 10:52:44 的回复:

回复stingangela:好的。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