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藏

• 出发时间/2015-11-18

“每一个冬季进藏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也只有对西藏美景的偏执狂才会选择冬季进藏。”这是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句子。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这次西藏之旅。当踏上了这一片雪域高原的瞬间,我就知道我做了一个多么正确的决定!中间你会发现很多空白的日期,只是因为拉萨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城市,你不用忙碌的奔波于各处景点,你只要每天在大昭寺晒太阳,喝杯甜茶你就会觉得不虚此行。

前言小贴士:大家可能对冬季进藏太冷或者高原反应有很大的抵触心理。这里给大家简单解答一下。
1.冬季进藏,冬天的西藏并不是冷的受不了,我的衣服:厚秋衣秋裤,一件毛衣,一条牛仔裤,一件羽绒服,一双登山鞋。西藏也是昼夜温差大,白天晒太阳,羽绒服都可以脱掉。晚上会冷一点,尽量少出门,在屋里就没事。(如果要去纳木措过夜或者去阿里、珠峰大本营的多带些衣服,那里海拔更高,会更冷。)
2.高原反应,建议进藏后在拉萨适应1-2天后再行动,不要进行激烈运动。不冷也尽量带着外套出门,保证不要感冒,在高原感冒是最麻烦的。这次就遇见几个小伙伴,来了之后因为没反应,就又蹦又跳的,或者感觉不冷就不穿外套出门,结果之后就高反了。高反有时并不是当时就有的,有的过个2、3天才会出现反应,所以要来的小伙伴们注意下。我来之后只是感觉到喘,另外第一天晚上头稍微有点沉,睡一觉就好了。如果觉得有需要的小伙伴也可以提前一个星期开始吃红景天。
3.在这和朋友们聊天,说重庆拉萨的机票是最便宜的,而且很多时候都搞特价,有要来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这个季节,北京西宁的机票很便宜,全加400人民币,所以选择从北京西宁再做青藏线进藏。上一次青海自驾,因为塔尔寺人多没有进寺里,这次从西宁出发,特地抽出一天时间来到了塔尔寺。
西宁到塔尔寺特别便宜,西宁管理站公交站有很多拼车去塔尔寺的,10块钱每人。
因为是寺庙,所以本着对佛的尊敬,很多地方不允许拍照。这次寺里也有很多地方在维护,所以很多地方没有看到。但还是被这的庄严、神圣所震撼。

我选择的是Z6801,14:56西宁始发-11:39拉萨,全程21个小时。始发站而且时间也正好,不用早起也不用在火车上呆太久,一觉之后就到了。
超过格尔木站下的旅客都要填一份健康登记卡。而且过了格尔木站火车就会供氧,有不舒服的话也可以联系乘务员。

终于到了拉萨。出站口有很多拼车的出租车,20元可到市中心。

住在拉萨雍措青年旅舍,非常棒的地方。这里朋友会让你怀念一辈子。下面站着的叫豆豆,也是个传奇的小伙,骑行川藏线,途搭中国行。(床位房30,大床房100,标间120。可月租便宜哦!😜)

终于来到了拉萨,第一站一定是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的魅力就在于你不管何时来,何处看都能体会它那无与伦比的美。布达拉宫淡季的门票是100元,在半山买。
门口会有换零钱的,你可以换一把零钱,会非常有用处的。
(建议来大的寺庙,还是请一个导游,了解一下藏传佛教和藏族的文化,否则进去走一圈很快,却领会不到它真正的美。)

布宫周围围着一圈转经筒,你会看到虔诚的人们围着布宫像他们心中的圣地述说着自己的故事。转经筒一定要按顺时针用右手转动(后来知道藏传佛教不同教派转动的方向也是不同的),你会感受它们饱经沧桑,韵味无穷。

非常幸运的碰到了西藏的“仙女节”。“仙女节”在拉萨,这一天已经演变成了藏族妇女的节日。她们会早早起床梳妆打扮,然后去到拉萨的八廓街煨桑祈祷,前往大昭寺为女神敬献哈达,许下心愿。
这一天,对女性来说还有一个特权,那就是可以向身边男士甚至是陌生男士索要礼物或红包,而男士们一般也会“识相”地慷慨解囊,表示对节日习俗的尊重。
所以半天没敢出门,怕破产😂。

今天决定去纳木措。从拉萨到纳木措大概170多公里,但是西藏的限速都是区间测速,都是按时间算得,每隔几十公里就有一个测速站,都是人工对时手写的条,所以每次都要在距离测速站几百米的地方等时间。170公里大概要走5个小时左右。不过正好也就有时间去拍照了。

出发前往纳木措,我们在青旅包的车,都是吉普车,每车可以做6个人,每车的费用大概800-1000,6人均摊。我们选择的是住一晚,所以加了一个司机的费用,大概是300,也是6人均摊。也可以从外面找旅行社可能会便宜点,因为住的青旅有车就懒得麻烦了。纳木措住的宾馆,因为这个天晚上挺冷的,所以大家选择了住标间,120每间,算是那里比较好的房间。
今天的天空蒙着一层厚厚的云,让纳木措带着一层面纱,像是怕它绝美的面容震惊到了世人。

這裡是纳木措这一路最高点,那根拉。海拔和珠峰大本营也就差10米,所以不要太激动,蹦啊跳的。如果有不舒服,尽快离开,不管往哪都是越来越低的。

经幡下的玛尼堆,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也有叫“尼玛堆”的

牦牛、经幡还有纳木措湖。“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措与羊卓雍湖、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你最多可以用手去碰触湖面,这是藏民心中的圣湖,千万不能进去,这是对圣湖的亵渎,会被打的哦😱。

也多亏了云厚,才有这样的火烧云。

纳木措的星空,很遗憾,这次我没有这个缘分,今天是农历15,月亮把4700的纳木措照的和白天一样。
自己在湖边呆了两个多小时,自己都快被冻傻了。尽管今天是大月亮还有厚厚的云层,小伙伴们都“弃”我而去,但我就是觉得不甘心。好在云层移开了那么一会。回到屋里,躺在电热毯的床上,还是能感觉到身体里往外冒着寒气,一个小时都没有缓过来。所以一定要多穿衣服,否则真的会后悔的。

好圆😄。明天就要走了,这里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地方,虽然冷,但是你看着月亮,看着星星,看着雪山,会让你忘了所有烦恼,忘了时间。

因为前一天去纳木措,晚上自己在湖边拍了2个多小时的星星,太冷了,浑身都冒寒气,和青旅的小伙伴们商量了一下今天去羊八井泡温泉。羊八井离拉萨大概90公里左右,也是因为限速原因,大概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
羊八井的温泉都是露天的,门票大概80每人,美团有团购,温泉门口有买泳衣的,10元-60元不等,都不算贵,所以来西藏没带泳衣的朋友不用担心来这买太贵。在4400米的高原上,大冬天泡室外温泉也是醉了,从高台上远远看去还有雪山围绕,也是一种享受。

有一种爱叫做陪你来西藏

拉萨享受着阳光的时候,我最爱的人来到了拉萨。老婆在飞机上拍的。

下飞机第一件事带老婆来吃藏面,咪西藏面馆。在这你几乎很难看到汉族人都是当地的藏族同胞在吃,可以尝一下这里地道的藏面,藏面5元,加肉10元。这里的辣椒相当给力,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接着第二项当然是来大昭寺晒太阳。看着虔诚的人们在朝圣,坐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绝不能忘了来老光明尝一下它们的甜茶。这里叫老光明,主路上还有一家光明甜茶馆是后建的主要是游客去的。这里主要是藏民和藏漂们来的。藏民朋友下午晒会太阳来这里打会牌,喝点甜茶,舒服的一下午。
甜茶是分1、3、5磅,价位分别是5、10、15元。3磅就是我们以前家用的大暖瓶,够3-4人喝。这里还有炸土豆6元也可以尝一下。

这张图截自朋友圈,那天非常遗憾没有起早,起来的时候雪已经没有这么厚。雪后的布达拉宫圣洁而美丽。

12月3日,是她的生日,仿佛是为了给她庆生一样,拉萨铺上了一层圣洁的白雪。

空无一人的布达拉宫广场,有种承包拉萨的感脚!😄

从大昭寺往回走,路径各种肉食店。这硕大的肉块,肉食动物们你们还忍得了吗?

我带着老婆出去玩了一天,他们在这偷偷布置的。这时最能体现青旅的魅力,青旅的小伙伴们甚至还有今天刚到小伙伴,为了刚认识不久的你,尽心尽力的去帮忙,真的很让人感动。也是这次生日过得格外有意义。
在此特别感谢,张哥,嫂子,豆豆,阿远,芊芊,莎莎,大熊,陈程,刚子,小黄,小蓝,石头哥,那苏图哥等朋友。是你们让我在拉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羊卓雍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前一天还白雪皑皑,今天已经晴空万里,风景如画。这是在去羊湖的路上。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羊湖。只是一眼就爱上了它,让人痴迷。

看到美景,老婆笑傻了!😂

50人民币背后风景。

燃灯节

非常幸运的又碰到了“燃灯节”。跟随虔诚的人们,一起纪念宗喀巴大师。

摇曳的烛光,承载虔诚信徒们的祝福。

8号从拉萨陆路到尼泊尔,17号回来的。19号我离开了拉萨,有很多不舍也有很多遗憾,但更多的是怀念。以后还会来的,拉萨,等着我哦~

引用 大白ontrip 的图片:

楼主这张图加滤镜了吗 天空和水的颜色太赞啦

2016-06-29 17:32

引用 大白ontrip 的图片:

2016-06-29 18:38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6-29 17:32:20 的回复:

楼主这张图加滤镜了吗 天空和水的颜色太赞啦

回复阿怂:这个貌似是没有加滤镜,没云的时候,羊湖的湖水就是这个颜色的。真的很美。

2016-06-29 22:0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6-29 18:38:29 的回复:

回复老言: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30 17: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04 12:56

很棒!纳木错这个季节不结冰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