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三国闲逛见闻录(二)

书接上回,这期主要说说本次旅行的陆路交通体验。我俩终于有惊无险地坐上了从法兰克福柏林的航班,小飞机,上面有大约100多乘客,一个空嫂,一个空少,黑头发的貌似只有我们两个。一个小时后,飞机降落在了柏林泰戈尔机场。降落前我们还担心在柏林机场找公交坐到柏林火车站(住在火车站附近)会不会很困难,结果一下飞机立马淡定了,因为这机场实在是小到令人发指的程度,在我去过的所有机场里,大概只有攀枝花机场可以和它比比谁更小。顺利在机场里找到了买公交票的人工售票窗口,买票上车。由于这个机场离市中心并不远,且我们坐上公交车已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所以大巴开出后自然而然地遇到了。。。堵车。。。从机场到柏林中央车站,一共大约6、7站,我们坐了将近一个小时。不过这并没影响我观察同样堵在路上的其他车。我看到的情景是:1、不少车都是两箱车,妈妈在前面开车,或者是副驾上坐着刚放学的孩子,后座上趴着狗,或者是孩子和狗掉个个儿;2、一些妈妈一边开车一边冲孩子大声说话,因为孩子不停地往车窗外探头显得很HIGH的样子,而狗在睡觉;3、一些妈妈一边开车一边冲狗大声嚷嚷,因为狗不停地往车窗外探头显得很HIGH的样子,而孩子在玩儿手机。

关于市内公交和旅游大巴

在柏林我们住的地方距离市内主要的景点都比较近,所以我们在柏林市内闲逛全部靠走,但路过公交车站时我也仔细研究了下,之前听说德国的公交车可以精确到分钟,这次亲眼所见,名不虚传。

公交站牌。明确告知后5班公交几分钟后到达。

候车亭里的信息板,好像是说柏林主要的公交线路,由于我们在柏林不会坐公交,所以没仔细看。

上图是柏林市内的旅游大巴,据说可以带乘客围绕主要景点走一圈,上面还有语音讲解功能。对于不愿意走路或走马观花为目的的游客还挺实用的。我们没坐过柏林的但价格应该不便宜。后来我们去波兹坦的时候,一下火车就有人来推销波兹坦的旅游大巴车票,好像一个人是12欧。由于波兹坦是个小镇,而镇上比较零散地分布着一些宫殿、园林等景点,且这些景点里波兹坦火车站距离都不近,所以赶时间的话可以考虑尝试。但价格确实有点贵,不过貌似可以和推销票的人砍价,当时那个人见我们没有要买票的意思,就主动说可以给我们按学生票价格算,每人大概比正常价格便宜2欧吧。总之我们由于不赶时间,所以选择了走路。顺便说一句,我们在柏林布拉格、波兹坦基本上每天都在不停地走路,好处是节约了一部分交通费,老婆大人每天微信运动基本都能排第一;坏处是必须住在离主要景点比较近的区域,住宿价格较高。

关于火车和地铁交通

欧洲的铁路四通八达,尽管速度没有中国的高铁快,但确实很方便。我们这次出游过程中所有城市间的交通全部采用了坐火车的方式,一是觉得路上花费的时间并不多,也比较有保障;二是人在火车上还能够歇一歇,顺便看看风景。由于有去年在意大利铁路网上订火车票的成功经验,故这次也选择了出国前提前在德铁网站上订票的方式。具体办法为:1、登陆德铁官网(德铁有中文官网,但下单的时候经常出问题,所以还是建议去德铁以.de做为域名的官网吧,上面可以选择英语界面);2、选择出发和到达城市,日期等信息后,搜索,会出现各符合条件的车次和票价,选择靠谱的车次,之后按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3、购票成功后,正常情况下德铁会给你的邮箱发一个PDF文件,这个就是车票。把它打印出来,上车后给查票的人看即可。有几点需要注意:1、德国的火车和地铁等系统在上车前不检票,车上会有人抽查车票。所以一定要看好自己要去的车次和候车的站台,因为上车前没有人把关,万一坐错车了可能会很麻烦;2、如果同一趟车上买了好几张票也会只显示和打印在一张PDF文件里;3、德国的火车票有N多种类,我们由于线路和时间都很明确,所以买的就是点对点的单程车票,如果对于线路比较随机或者时间比较充裕的游客,建议可以选择某些通票,比如有的票是48小时之内任何时候车次都有效的,有的是可以往返的,有的是在一定区域内随便坐的,总之五花八门非常复杂,有兴趣的可以提前上网查查;4、对于城际间的短途的列车,比如柏林到波兹坦,或者从慕尼黑福森(新天鹅堡)是不需要买座位的。但对于稍长途的车次或国际车次,比如柏林德累斯顿德累斯顿布拉格、从布拉格维也纳等,买车票和买座位是两个环节,这点和国内动车高铁票非常不一样。如果买了车票后还想选定座位,则必须另付钱,这样你在这趟列车上就有了专属座位,车票上会标明。如果你没有付钱选座,则在火车上需要找没有人预定的座位。每个座位上方会有电子显示屏或者小纸条,写明这个座位在哪站到哪站之间是被预定的,在被预定期间,你是不能坐的。好在空座位其实很多,肯定能找到位子。5、在火车上被验票时,除了给验票员看打印出来的车票,还要提供网上买票时使用的信用卡,建议随身携带。

柏林中央车站外景

周五上午的车站站台,真没啥人

短途的列车上有专门的车型可以停放自行车,顺便说一句,在德国骑自行车的人非常多,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大有重现30年前中国自行车王国的趋势。

德国人也把境内的铁路网做成了类似地铁线路图的样子

火车上可以带狗,但是必须待在指定区域

德国火车站里某个站台上的示意图,显示这个站台每天不同时刻都会停靠哪趟列车。不同列车的长短不同,在这个站台的停靠位置也不同。我们在德国第一次坐火车是从柏林到波兹坦,当时没经验,以为列车从西边进站,就站在站台的西头等车,盯着西边看,结果车从东边进站了,而且由于车的长度比较短,都没进我们的视线。幸亏我当时无意间回头看见了那趟车,拉着老婆赶紧往站台的东头跑,跑到的时候车门已经关上了,站台上有一个德国大妈已经把哨子含在嘴里马上要吹哨了。她只要一吹哨,车就开了。这时我冲上去给她看了我的车票,示意我要上车,但德国大妈明显已经没有时间或者耐心看我的车票了,直接用德语冲我嚷了一句话,我凭借一丝残存的德语基础,听懂了“你们”、“哪里”两个词,于是说我们要去波兹坦,大妈示意我们赶紧上车(车门可以自己从车厢外面按一个按钮打开)。就这样我们再一次在周围一堆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的注视下上了我们险些错过的交通工具。

柏林慕尼黑的地铁也可以用四通八达形容,但对于坐惯了北京地铁的我来说,还是有一些不适应。首先地铁的票的种类就分很多种,有单程票、往返票、48小时随便坐、72小时随便坐、家庭团体票等等。而且即使是最简单的单程票,也不像咱们熟悉的那样,在自助购票机上,选一个始发站,选一个终点站,然后价格就自动出来了。德国的地铁也是不同的距离价格不同,但在自助购票机上没有让你选站自动计算价格的功能,而是需要自己事先算好自己的线路应该对应要买哪个价位的票,然后再在自助购票机上操作。如果万一买错票了,由于上车前没有人验票,仍然可以坐地铁,但如果在车上遇到查票的人发现你的票和你坐的地铁对不上,可能会很麻烦。我们在慕尼黑地铁里就遇到了状况,我们买了从A到B的单程票,但一上车发现坐错了方向,到一站下车后到对面坐回正确方向的车,但这时车上正好碰上一个抽查车票的便衣(不穿制服,拿着一个工作证挨个查乘客的地铁票),他查到我们的车票时地铁正好经过A站。他用英语跟我们说我们有问题,我们买的票只能从A到B,A是起点,票上也显示了我们是从A站买的票,但现在我们明显是从另一站回到A,他认为我们享受了往返服务,让我们解释。幸亏我们清晰地说明了我们三分钟前坐错了方向,然后马上下车掉头坐回来,而且票上显示我们进站的时间(进站口有个打卡器自助打卡,会标明你进站时间)确实就在四分钟前,他可能觉得逻辑合理看我们一脸无辜也不像坏人,就爽快地说了句“That's OK”,没再追究了。我只想说,也许是德国人每个人的逻辑水平和思维能力都很高,或许是他们实在不如中国人聪明把有些规则简化一下,否则初来乍到的真不容易买对地铁票,我和老婆俩人研究了十分钟,总算是买对了正确的票,结果还坐错了方向。坐错方向这事儿确实不应该,都怪我们上车前还在想刚才买票的艰难,没仔细看站台上的提示。但说实话在慕尼黑第一次坐地铁真的不容易,因为你买票前看到的线路信息是这样的:

这个其实还好,就是字小一点,查清楚坐哪趟线不难。接下来要查你需要买哪种票,这时你需要看的信息栏是这样的:

和这样的:

上面那个五颜六色像箭靶一样的图是把慕尼黑及其周边分成了好4个大区,16个小区。如果只在白色大区里坐地铁,要买某一种票;如果要从白色区坐到深绿色区,要买另一种票;如果从白色区穿过深绿色区到浅绿色区,则又是一种票;总之这里面可能会有很多种排列组合我们实在没时间精力深究,好在我们的起点和终点都在白色区。但那张箭靶图里的白色区啥信息都没有,因为显示不下,所以还要参考下面这张针对白色区的详细图,来找到你要从哪儿坐到哪站。两张图还要配合着看,还要参照另一个价目表,才能买对地铁票。

关于交通相关的其他见闻

柏林德累斯顿慕尼黑这三个去过的城市里,路边停车全都用咪表自助缴费。所有人都很自觉,我在慕尼黑街头看到了一对年过古稀的夫妇,穿着非常儒雅有气质,可能由于年岁大了,或者是从其他城市来的不熟悉慕尼黑的咪表怎么用,两个人把奔驰敞篷停在路边后一直在认真研究咪表如何操作,大概研究了五六分钟,后来路过两个年轻人才帮他们搞定。

柏林的咪表。慕尼黑的貌似比这个复杂。

德国人把骑自行车的方式也进行了创新,比如柏林街头看到了这样骑车的:

他们不知道是出于啥目的这样骑车,我觉得好玩想拍下来,但又怕被他们看到是不是不太好。这时他们看我举起相机,还主动在大马路中间停下来向我挥手微笑。因此我推测他们大概是用这个做广告的。

德国的火车站里,看到有只鸽子和边上的乘客步调一致向前进。

除了常规的火车、地铁、汽车之外,在一些城市或景点可以考虑坐马车,但价格嘛,当然也不便宜。不过在新天鹅堡有马车可以送游客上下山,价格好像是十几欧吧,我们是走上山的,沿途没拍马车,因为见得多了麻木了,但看到了这个比较有意思,马累了也有专车接送,在本期结尾和大家分享。(未完待续)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29 15:22

棒棒哒!赞!

2016-07-01 23:2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