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泉城济南——大明湖,趵突泉,黑虎泉 护城河内一日游,休闲游

• 出发时间/2016-06-11

2016年端午节的时候去了趟济南,很近,还是京沪高铁线,一个半小时,北京南到济南西

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因为北京是始发站,所以几乎到济南的间隔二十分钟就一列,但是并不是回头车每一趟都停济南,所以回来的票还是提前买为妙。

关于济南

济南好歹贵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没来之前总觉得这是一个车水马龙的城市,

不过。。

来到之后发现,济南其实挺小家碧玉的,一方面是这里柳树摇曳,泉水环绕,小清新;另一方面确实,城市真的不大——出租车起步价内,几乎就可以把护城河以内的地区转一圈。

值得提醒的是,截至到2016年6月,济南还没有开通地铁,这在省会城市里确实是有些不寻常,一方面是因为济南的地下水系太丰富了,勘测和保护都不容易,另一方面,个人感觉确实也没有通地铁的必要。 因为即便是没有地下交通,也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便,反而感觉整个城市都清静,平易近人了

最佳游览季节

第一次发现,柳树可以把一个城市装扮得那么美丽,柔软,妩媚

真的,济南一定要在春季柳枝发芽以后来,五六月份以后,柳树新芽勃勃生长,生机盎然。

回来看我的照片,入镜之处,无一不有柳枝。要是没了柳枝的装扮,相信大明湖,趵突泉的也都失去了三分的姿色和吸引力

关于行程安排

正如前面所说,济南市区护城河以内,其实都是走路可以达到的距离,要是天气好,首推傍晚的时候,出去走走真的很好。

首先是大明湖,推荐在湖的南侧走,这边离城市建筑物比较远,风景更漂亮。沿着湖,从西到东走,大约也就是一个半小时。

黑虎泉,以及解放阁在护城河东南角(地图上看在右下方),趵突泉公园在护城河西南侧(地图上是左下角);实际上两地相距也就是40分钟的走路距离。

大明湖如果不坐船或者划船的话,是不需要另外花钱买票的。趵突泉公园40一位,是一个刻意建造出来的小公园,个人感觉有些贵,黑虎泉就不需要买票,是完全对大众开放的

大明湖南侧有一条仿古街,“曲水亭街”,主打老济南风味,可以喝茶,逛一逛小店铺。不过真的很小一段,一下就走完了,当时去的时候很多旅游景点还在开发,相信以后会更好

趵突泉 和 黑虎泉

无论怎么有声音说趵突泉花门票进去不值得,我相信大部分人还是愿意去看看趵突泉的。

我也是

至少这个是泉城济南的代表。

不过济南老百姓,相信他们更喜欢黑虎泉,这边更热闹,解放阁也在附近。他们会在黑虎泉打水,散步,聊天,很有生活气息

所以,推荐就是,两个都要去,而且沿着南侧的护城河走,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在趵突泉转了一个小时,不光景色好,而且因为泉水深潭,靠近很清凉。趵突泉出来,40分钟就可以到黑虎泉

护城河的西侧和东侧,环境都要差一些,甚至是脏乱,所以不推荐,南侧还不错

大明湖周边 及 住宿

大明湖是一定得去的,但是夜晚的大明湖,周边,真的很荒凉。。

没有商场,没有商业街,只有一片漆黑,当时想找一个好点的餐厅,愣是找不到,找到的一个连锁店也告知我们,八点半就打烊了。。

所以不是很推荐一定要住在大明湖周边,因为这附近环境真不怎样。可以考虑住在芙蓉街,泉城广场附近的市中心。

总结

其实济南真的是一个小家碧玉的城市,要是和北方的这些个城市比,她真的是很秀气恬静了。

但是坐拥这么优秀的资源,很显然济南旅游业的发展很一般,城市的卫生环境都不能算是优秀。护城河的环境卫生及周边的治理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眼看着泉水的出水量也越来越少了,可能下次去,最大的卖点就是这满城摇曳的柳树了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6-29 12:18

引用 whoispangzi 发表于 2016-06-29 12:18:21 的回复:

回复whoispangzi:哪方面的?

2016-06-29 18:56

济南不是旅游热门城市,但真的有很多适合休闲观光的地方,大明湖、黑虎泉护城河这一圈,非常美。

2016-06-29 21: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9 21:50: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但是感觉城市没有好好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源。护城河有个别段都已经污水横流了。旁边治理配套都一般般,感觉可惜了

2016-06-30 12:12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