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台湾环岛自驾游(1)礁溪/太鲁阁/花莲

2016-06-29 01:20 235/3
  • 出发时间/2014-09-26

2014.9-10月---台湾
计划再去台湾有很长一段时间了,结果一波三折,先是签证都拿了,办理入台证却因为通行证不够半年被退回,去更换好新的通行证,又开始忙工作....紧接着是漫长的三个品牌的画册拍摄时段...找外景地,签合同,约这约那的...出发时间一推再推,因此连下半年的韩国日本的市场考察我都要请假......老板很是生气了一回....等到尘埃落定,又到台湾的朋友没档期了....说好的自驾苏花公路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幸好,姐总是两手准备:年中的时候就去办理了香港的驾照及KIDA(在某宝办,相当的简单),所以我们决定自己租车
接下来,万能某宝继续发挥了其神乎其神的作用...
本来,只打算走苏花公路,其他的并没有什么确切的计划。临出发一周才开始计划行程,随着日子推进,我在想,既然第一次坐歌诗达在海上无厘头地漂到台湾,第二次又只玩了台北周边,这次,我一定要环岛深度游,切切实实地感受台湾各地的风土民情~~心动不如行动!
相当迅速地租了一台三菱的COLT,跟丰田的雅力士一样的小小车,计划去到高雄还车然后搭公共交通工具游玩后半段路程。
很快报价过来了,我们发现异地还车要增加4000NT$的费用,而租车本身一天才1500NT$....如果搭高铁既要排队买票,还要拖着行李走上走下,费用500-800多NT$一程跑不掉,考虑再三决定从3天用车改为全程8天租车
可问题又来了,因为临近国庆,没有车了...
尽管订单一改再改,某宝店的老板依然全力帮我找车。
直到临出发的前一晚将近23点,我们才找到一台RAV4,价格3600NT$/天,这时候,已经没有什么可选择了,咬咬牙,租下来吧!考虑到同事的经济能力,超额的部分我自己垫好了。
出发前5天订好往返机票,最后三天才确定整个台湾行的路线,并过Agoda订好了大部分停留点的酒店。
这是本次行程的计划:
Day1:广州---香港---桃园机场(下午2点的航班)---新北取车--- 宜兰礁溪
Day2:礁溪泡温泉---宜兰---苏花公路---花莲(自强夜市)
Day3:花莲--- 高雄(走海线省道)住高雄(瑞丰夜市、六合夜市以及美丽岛)
Day4:高雄---垦丁住下(三天)
Day5-7:垦丁游玩及考PADI--:6日傍晚出发日月潭
Day8:日月潭游玩---傍晚出发--阿里山或妖怪村或清境农场(待定)
Day9:清境农场---下午回台北新北还车,西门町住下
Day10:台北博物馆---西门町夜市
Day11:台北101---宁夏夜市
Day12:桃园机场(中午的航班)---香港---广州

Day 1 夜赶礁溪
到达桃园机场后,出关,换钱,买张10天的大哥大电话上网卡,一张就够了,wifi可共享的。
OK租车的邱小姐在机场接我们去新北门店提车(需要另给1000NT$,不然你也可以自己打车去费用也是800-1000NT$左右)。从新北的OK租车取车,办手续,没有押金,直接将8天的租金交付并用信用卡刷一下预售即可(预售的意思是我们回国后,两个月内有违章通知他们可以用我的信用卡交罚款),学习导航使用后立即出发。跟我们的神州不一样,他们是交车时有多少油就还车也一样,因此RAV4没有油了...第一件事是找加油站,然后买水、买零食....
上高速前,下起了小雨....
新北--礁溪 65.7公路 1小时9分钟,因为在市区绕了点路加下雨,我们走了约1小时20分钟。
路线:新北市特一号道路/民生路二段--国道3号--中和交流道--东西快速公路--福尔摩莎高速--宜兰/国道5号--蒋渭水高速--头城/礁溪出口--北宜公路--德阳路--林尾路--礁溪
礁溪住下,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虽然不饿,但也还是逛逛吧,踢着拖鞋开车满街找吃的,绕镇一圈几乎没有开门的,唯一一家开着的只有几个男人在喝酒。
最后决定还是在全家便利店随便对付一顿:快食粥、芭乐、关东煮
哦,台湾的7-11与全家很发达哦,比我们这里大多了,黄小姐还一路拍了很多便利店的照片,绝对比我们的加油站跟银行多!

话说,这边的全家不比日本的差,而且也很大呢,东西都挺好吃的,尤其是那个芋头樱花虾糙米粥,好吃Cry~~.便利店的小哥也是闲着,看我们半夜找吃,很讶异我们竟然跑这里来了,他说他都不愿意呆在这里哦~~
没什么,我们不到礁溪就得赶很多夜路,路过而已路过而已~~
对了,饭团没日本的好吃。

Day 2 礁溪
订酒店之初,因某人在旁大呼小叫,本宫的手一抖,订了个人均不到60RMB的酒店,非常的难过!
礁溪不建议住小酒店,一定要住好的,贵就贵吧!另外,没有人文情怀,没有平常心的人也别来礁溪泡温泉了,去从化吧,去碧水湾吧!不然 你会很嫌弃的,真的!
礁溪的温泉是碳酸氢钠泉,这里家家掘井,户户温泉,是台湾当地很出名的“温泉乡”。
第二天,早早起来,神清气爽,踢着拖鞋骑着酒店提供的单车,兜里放着酒店送的泡澡券,车尾夹着酒店的毛巾,出发泡澡去~~

泡澡的地方在个小山坡上,挺安静的,有个小游泳池,温泉池分室内跟露天,室内规定裸浴,分男女间,黄某人偷偷去瞧了眼,说有几个欧巴桑在里面泡得正欢,我们还是不要打搅人家了~
露天池分开3个,一个比一个热,就我们两个人包场,舒服的~~
泡完澡,在路边找了家供应自助餐的小店吃早饭~~好好吃啊!而且太丰富了!饿过头的我们根本就忘记拍照了.......
回到酒店整理行装退了房间就出发了,苏花公路!我们来了!

礁溪--花莲 台9线-苏花公路,本次自驾游的重点项目!139公里,3小时17分钟,中途在太鲁阁等地停留,实际行车时间4小时
路线:礁溪--十六结路(宜6乡道)--191甲县道--罗东--蒋渭水高速(国道5号)--马赛路(宜42乡道)/冬山/苏澳/台9线--北宜公路--苏花路五段--苏花公路--太鲁阁大桥--苏花公路--中央路四段--福昌路--吉安路五段--花莲
出发的时候,天气依然阴沉,因此,我们看不到湛蓝天空下的太平洋了,But,我们依然很兴奋~~
上一段百度介绍:【苏花公路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十三年(1874年),台湾道夏献纶与福建省陆路提督罗大春费事两年开辟“平路一丈,山蹊六尺”为准之路,俾能通行舆马,当时称作:”北路“。
战后,此路改成为:苏花公路“ ,最窄的路面仅有3.5米,弯道的最小半径则仅有15米,相当险峻。1980年代开始逐步拓宽,到1990年才开放双线通车。尽管苏花公路是一条著名的景观公路,但台湾东海岸盛产大理石、石灰岩和砂石等工业原料,故常在此路上见到砂石车和大货车高速通行,而且沿路不论天候都有可能落石,机车跟车视野受限时要小心应对。尤其在大雨或台风过后常会有落石塌方等,所以属于经常需要维修照顾的公路系统。】
尽管说的如此严重,本宫却觉得....好像比云南简单多了好吗....

太鲁阁小息,抽根烟~~遇到一个骑单车的旅人~~又开始下小雨了

太鲁阁国家公园大门....下着雨,听说上山要4个小时,看着天色已晚,要赶去花莲哦,作罢,吃根冰棍吧~~

继续盘山....沿路隧道很多,基本都是半开放式的,而且比较破旧,运输砂石的大货车很多,估计也是这个原因,路不好修呢。
紧赶慢赶,走走停停,下午到达花莲~

花莲小镇~满大街是吃的~不过我们要控制住,一天到晚吃,回去怎么减啊...忍住!
住的汎特西公寓不错哦~~老板还送柚子~
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花莲自强夜市
好吃爆的烤鱿鱼,棺材板就..一般般吧,不懂为什么要排队..
蚝仔煎跟蛤蜊汤都不错吃。
发现本地人反而喜欢吃烤牛排啊卤味啊什么的.....挺重口味的

苏花公路就这样走过了,比较破旧跟狭窄是真的,不过跟川藏以及云南部分路线来说,也没有太差了,主要是风景很美呢~浩瀚无际的太平洋就在你的一侧,听着喜欢的歌,迎着海风,还有蓝天白云,真的,没有什么可想的,就是很安宁。
花莲也很喜欢啊,是个一定要再来的地方,明天,出发高雄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