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月漫行西北第2年 】 拨开云朵 看看秘境中的甘南、果洛和色达

水洗蓝 (北京) LV.15
2016-06-29 01:36 2216/23
  • 出发时间/2016-06-02

在海子的诗句里,青海是座荒凉的城,那是一座在雨水中冲洗过的蛮地,满是孤独;相反在王洛宾的好妹妹眼中,青海是漫无边迹的鲜花与牛羊,让人向往无限;

2016年月6月,我们再次闯入这片土地,像回家一般亲切,在这儿,寻找到离自己越来越近的路。

这一次的出行,只在2015年9月“青海大环线”之后就决定了时间、线路,漫漫半年时间都用来纠结、担心。年假有变?工作处理不好?身体?天气?

扎尕那年保玉则色达!两湖一碑!还有阿尼玛卿雪山!每一处名字我都在心里念了无数次,那份“出去野”情怀怕是蚂蜂窝里你们也会清楚吧。

明年,依旧在西北

了解青海敦煌大环线可以参看去年的游记——撒野在青海,释放我们生命中的不安分!(三人一车,青海甘肃敦煌大环线,穿越4000公里的旅行) http://www.mafengwo.cn/i/3539045.html

回想 | 那些天的照片

甘南、果洛、色达行程

6-2  北京T2 → 兰州中川T2
6-3  兰州 → 刘家峡水库 → 夏河拉卜楞寺
6-4  拉卜楞寺 → 桑科草原 → 郎木寺 → 扎尕纳
6-5  扎尕纳 (特别喜欢这里静谧的桃源风,所以多停留一天。)
6-6  扎尕纳 → 日尔郎山 → 若尔盖 → 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
6-7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黄河白河交汇处)→ 209省道 → 瓦切塔林 → 红原大草原 →月亮湾  → 久治年保玉则
6-8  年保玉则 → 班玛县 → 色达县城
6-9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 天葬台 → 班玛
6-10  班玛县 → 达日县(修路中) → 玛多
6-11  玛多县 → 两湖(鄂陵湖)一碑 → 西宁 → 北京

设备 -- 手机拍照

我是坚定的手机摄影支持者。

推荐这款思拍乐ZTYLUS手机镜头,四合一特效镜头和Z-Prime4K高清镜头我都有购入。

关于各种准备

1、先说天气,6月的甘南果洛天气刚刚回暖,变化无常;5月中旬时年保还下了一场大雪,虽然雪后的年保玉则美得让人窒息,可以年保“透风玻璃屋”的条件也是要人命的。(配图借用井师傅拍摄的雪后年保玉则

2、出发时间。选在6月进入甘南,是司机井师傅推荐的,(当然还有个私心,也算是送自己的生日礼了。)从5月开始冰川水融,草原复苏,一路上遍地黄色、紫色的小花甚是好看。而且未到旅游旺季,住宿消费都相对便宜,游人也少,特别推荐6月20日左右的时间段,花期正旺。

3、行李。考虑到天气变化,建议T恤+抓绒+羽绒服+厚冲锋裤 的搭配方式,护脸和帽子一定要带,同行就晒得红里透黑。。另外偶尔会有停电的情况,手电、充电宝很重要。

4、高原反应。连续两年进入高海拨地区,(才知道北京海拨才79)今年最高海拨4800多,没什么不适感觉。真心觉得红景天重在心理支持,休息好吃好慢走就可以了。

5、线路安排。井师傅特意安排了兰州进、西宁出,路程上不浪费,而且逐渐提升海拨,身体更容易适应。

特别推荐“井师傅旅游车队” 在旅游者角度设定出行计划的私人定制型司机,我们的身体情况、性格喜好、路况都是他在意的。某宝店铺  https://shop150718898.taobao.com/?spm=a1z10.1-c.0.0.BeUeUD

出发~!Day1 · 北京--兰州

我们买到了有史以来超级划算的机票,兰州西宁出,往返1000块!大大降低了此次出行的成本,必须记录下来!

选择在生日这天出行心情格外好,6月2日一早,带着满屏的双重祝福就出发了。

平稳落地之后,司机井师傅经过去年一起青海大环线的情感磨合见面特别亲切,他还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特意跑来机场接我们,唔~~喔~~

兰州机场不大就一个候机楼,而且离市区诺么地远,据说有75公里,如果不是井师傅来接打车得心疼坏了。建议坐城际铁路,30分钟的行程。

兰州对来来往往的人来说更像是个西北地区的中转站,我们也不例外。下午抵达兰州后住在了离中山桥不远的“花园美居酒店”(附图),方便我们采购一路上的吃食。
这次的甘南果洛路线相比青海大环线略苦,主要是餐食乏味,蔬菜很少,大多就是面食的360种做法。
我们在兰州提前采购一些备用:饮用水、维生素泡腾、水果、面包、方便面什么的,以备不时之需。

兰州比较有名的景观,中山桥(俗称大铁桥)落日,白塔山公园、有少数民族情结的还可以看看清真大寺。

晚上很热闹,一直到十点多街上还是熙熙攘攘的。

原本想在兰州生日腐败一下,可突然看到这间满是当地吃食的小馆就改变了主意,看哪个都新鲜。。结果同行豪爽地指着墙上的餐单,喊出了“炒一本儿”的壮语!点了好多,后来发现都算主食~~结果就此顶住,后面几天都吃不下什么东西。(满桌儿103块!)

Day2 · 兰州-刘家峡大桥 -夏河拉卜楞寺

先看张图吧。。。第二天的行程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个意外,之前研究行程就觉得High点会从扎尕那的时候开始,万万没想到一个刘家峡水库让我念念不忘,以至于整理照片时依然对那片湛蓝的水无限想念。

一般的行程安排会是兰州—陇上江南—刘家峡水库—炳灵寺石窟—夏河拉卜楞寺,我们当天的行程从第一站开始改变了。
说是刘家峡水库其实是个水上乐园,游玩基本是买门票进入景区,然后乘船浏览至炳灵石窟上岸参观,门票+船票,每人175元。我们仨一商量果断放弃,一方面是对乘般游览没什么兴趣,另外去年在敦煌石窟把精彩的都看过了。   直接沿途欣赏“刘家峡水库”,喏喏喏大的水库啊~~~

始终坚信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时间就是清晨,最好的地方就是菜市场了。离开北京后都是很早就醒了,于是跑来街上“看兰州”。

第一次来兰州,以前就觉得“兰州”二字后面必然跟着“拉面”,果不其然,出发后的第一份早餐——正宗的兰州拉面。

舍弃掉“水库公园”,我们沿着河岸向夏河进发,才见识到水库的真面目,一下就被刘家峡水库宽阔的水域震撼了!甘肃怎么不干了?不是缺水吗?问得井师傅一时哑口,估计在感叹这些人的地理都是体育老师教的,其实是政治老师。。

刘家峡大桥就是此次行程的意外之喜。当天湖水的颜色蓝到人心里,湖水的深邃和朱红色的远山映衬着,远处的水面偶尔有木船划过,真像是一幅画~~

说来你也许不信,吃货的眼睛绝对具有一种“特殊的雷达”,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身边的好味道。站在桥上赏景的同时我就看到了下面的鱼排,一直对渔排特别好奇,它总会跟各种画面交织在一起。原因可能是太多的电影情节都有提到渔排,画面该从周润发的电影想起,再到《烈日灼心》“一艘快艇从渔排旁快速驶过。。。几个好朋友在渔排上把酒言欢”之类吧。

而且渔排必然能跟好味道紧密联系,感觉随便捞上点什么一炖,那就是美味啊~~

正好在饭点儿,于是在我的强烈要求之下,得常所愿,有了一次让他们时刻回味的渔排午餐。清澈的水库水里养着的可都是北京怀柔才能吃到的金鳟,随便捞了一条,再配两个菜,一碗茶,完美成就了一桌渔家饭菜。水面上吹着风,那得意劲儿~~~

这一餐下来才150块,更加对这里恋恋不舍了。

继续前行,由于舍弃了水库公园,我们提前到达夏河,入住“夏河拉章藏家客栈 ”(附图) http://hotels.ctrip.com/hotel/4299952.html,老板是个藏族小伙子,跑旅游线路已经十几年了,满墙都是驴友留下来的照片,还有很多布置的小细节,更显出老板的热情。

客栈距离拉卜楞寺很近,步行20分钟,打车过去好像是每人2块钱,很方便。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吃吃喝喝一点不累,入住后就出发拉卜楞,想着在附近的半山上看看落日也算完满了。

在拉卜楞对面的山坡上,几个藏族喇嘛悠闲地逗着小藏狗,还有几处藏民家庭散落在草地上,聊天、嘻戏十分惬意。淘气的小藏狗不一会儿就发现了我们,偷跑过来咬我们的脚踝,虽然没有用力,不过那尖尖的牙齿也着实吓了我们一跳。

特别说明一下,傍晚时气温降得很快,下午还穿着防晒衣,日落之后就恨不得羽绒服了。趁着天未黑,我们一路走回酒店,也解决晚饭问题。夏河因为拉卜楞寺的关系消费有所提升,晚餐218块。附近除了川菜也就是藏餐了,冻透的三个人随便找了家四川饭馆吃饭了事。
明天早上继续拉卜楞寺

Day3 · 拉卜楞寺 → 桑科草原 → 郎木寺 → 扎尕纳

没听客栈老板介绍前,以为拉章是他的名字,觉得很好听。
拉卜楞寺的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也就是“活佛大师的府邸”。

每天早上6点半,拉卜楞寺的大经堂(闻思学院经堂)喇嘛讲经,可以亲身体会一下经文的魅力。我们一路上寻找大经堂稍迟了一点没赶上。(早上可以省门票。。)

围绕整个拉卜楞寺院,沿着石板路有一条3.5公里长的转经廊,也是世界上最长的经廊。木制的经筒有些泛着新彩,有些则透着古朴的旧日痕迹。虽然出自不同的时期,但经筒上绘画的花纹着实好看。

经筒顺力而下,连绵回转着,只有脚下坑洼的石板经年踩踏,记录下一辈辈人虔诚的心。

当强烈的日光照在这片建筑上,经幡、鎏金铜瓦、泥墙、亦或是几彩的帐帘,给每处颜色都添上光圈,崇敬感油然而升,穿梭在身边的藏民和喇嘛带着酥油和柏枝前来,开始了一天的朝拜。

拉卜楞寺-贡唐宝塔(门票20元),塔高五层,顶部是两米多高的阿弥陀佛,与对面的大金瓦相呼应。

还记得去年我一个坐在青海塔尔寺的台阶上,就那么看着来来往往的转塔人;
同样,我们唐贡宝塔外的墙边就这么看着人群,或结伴或举家,我拍摄了一组照片就叫“一道白墙”。坐了好久,好像这种方式才可以把自己拉入他们的画面里,也许有那么一刻我们一起穿越了好多年~~~

Day3 继续出发 郎木寺、扎尕那

Day3 整个上午都在拉卜楞寺,中午回到客栈,一碗面食解决温饱(在甘南吃东西特别省心,反正就是面片面条,或炒或煮),下午向郎木寺扎尕那进发。

我们被乌云追赶着经过漫漫桑科草原,偶尔停下来拍拍小黄花,看看跑远的旱獭摆动着肥硕屁股四处张望着,一路上到也不觉得累。经过碌曲时,可以清楚地看到身后雨雾和闪电交错,就那么不紧不慢尾随而来。

郎木寺。应该算个地名,一边属阿坝一边属甘南,两个行政区共同治属的小村镇,街道由石板铺成很窄,需要购买门票。
郎木寺并没有太多的预想,之前有看过塔尔寺、拉卜楞寺,还有心念的色达,来这里更多是因为同伴一路叫嚷的天葬吧。。。

车子沿着山路颠簸才开到天葬台附近,厚重的云层也赶到了,狂刚四起,还飘了了阵“雪榛子”。这是当地人的叫法儿,雪榛子形状像冰雹大小,但手感捏起来软软的,也许是因为空气中凝强的水气比北方大吧。

郎木寺的天葬台与我之前看过的原始资料比较接近(上图),没有像后来去的色达天葬台那般规模修建,山坡的一侧,满地的碎石——即是天葬台了。其中散落着工具、骨头与秃鹫的羽毛,对面的山坡上有片巨大的经幡群,伴着狂刚飘散着。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从郎木寺扎尕那开车2小时(中间那个字念嘎)有些出游人会选择在郎木寺住一晚,第二天再进入扎尕那。我们经过投票决定直接前往(也是为了避开旅行团),把纯粹的放松都留给那片世外桃源

郎木寺出来继续驶向扎尕那,沿途风景神秘色彩浓艳,远山险峻耸立,崖壁直冲云端;可刚转了个转儿又进入了瑞士迤逦的画面中,真好奇那位法国旅行者是如何发现了这里。途中看到一处“北欧神话故事”中才会出现的神仙之地,杉柏耸直,阳光流水,只可惜遇上一群藏民喝酒,井师傅担心危险指数提升,速速让我们离开了。(话说一路上看到很多藏族女人累得弯腰驼背,反而是男人喝酒聊天不甚乐呵儿。)

临近晚上8点,我们终于抵达扎尕那。小村寨周边正在忙碌的修建中,刚好在傍晚时分回归平静。我们进入山口石门的瞬间,已然决定在这里多停留一晚,它满足了我们所有对“桃源仙境”四个字的想象。

Day4 · 扎尕那,我坐在这里等彩虹

真正的慢生活是?——我们在露台盼星星,我们在山脚下等彩虹。。

这就是扎尕那的节奏。这里太安静了,习惯了忙碌生活中的我,自然醒提前到了清晨5:30,听着客栈老板起身的声音,伴着窗外电线上的鸟叫,实在难以压抑自己的好奇心——我要看一看阳光照进扎尕那的样子。他们都睡着,我出门了。

扎尕那四面环山,封闭在一个山坳里,据说以前也是易守难攻的土匪窝子呢。

在这里不会看到传统意义上那种“一轮红日跃出地平线”的日出,当太阳逐渐升高,你会看山巅的边界线慢慢现出一条金边儿,然后忽地那片光线就跳进了这个小山坳里。快到8点,村里的藏寨醒了,大家升火烧饭,一缕缕炊烟从各家各户升起,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相互映衬着,整个村寨都弥漫着一层云雾,让这个小村寨更显神秘了。

雾气停留的时间很短,不一会儿就散了。

别看只是个小山坳,这里依山而建可聚集着好几个村子呢,具体的名字记不得了,我们住在“东洼村”。

我沿着寨子里的小路四处闲逛,田里的花儿、草儿上都沾满的露水,晶莹着特别可爱。

不瞎说,别看小花小草洋溢着,可6月的清晨也是挺冷的,羽绒服装备,冻手。冷得透透的,我回到客栈刚好赶上大家起床,几个个聚在露台上晒着太阳,懒散地吃早餐(咖啡、黄油面包干、小点心~),那场景此生难忘~~~而那时的满脑子格外想念“西早”,“如果能有个煎蛋、培根、面包、水果”是不是就完美了?!

现实是山坳里的扎尕那食物上略显不足,每天下午5点左右会有人贩卖青菜和日用品,不要想得太复杂,土豆柿椒洋葱之类,周边的餐厅也都靠这时进货。

我们贴心的井师傅特意从夏河买了羊排给我们清炖,味道很香~~只可惜我们仨素到一块儿了,吃了没两三口,罪过罪过。

建议在扎尕那停留两天,可以步行到附近的仙女台(远山、草坪很美),或者骑马进更远些的石林,再或者沿东洼村山后的小路徒步,景色都很不错。一般藏寨客栈只能提供简单的吃食,正餐需要步行至周边的餐厅,可选不多,美景饮水也饱。。

早餐过后我们选择步行至仙女台(上图),行至仙女台的最高处可以远看扎尕那的全貌,古朴村寨被远山包围,大片的云朵散落在天上,投射下来的阴影也成为山间的一道风景。

整个村寨随着光与云的走动,自己变幻着色彩,那一刻扎尕那的美景刷爆了朋友圈~~

那天的阳光肆意地照着所有,也包括我们和草地上大片的小黄花。。就那么晒着,总觉得遮些什么都不够“透彻”,在草地上趴着、躺着,闻青草的味道,感受阳光的炽烈。

不停地拍,全景、视频、移步,直到手机没电才算罢休。下山在村口的川味儿餐厅吃饭,都饿坏了。回锅肉、西红柿炒蛋、香菇肉片、酸奶,127块,吃得什么也不剩。下午继续回露台喝茶聊天,等着日落 。

临近傍晚,我们再次逛出客栈,开车往后山的村寨前进。山坳里的湿气被聚在这里,天气比孩子的脸还淘气,说变就变的。才到山顶就急风骤雨的,才想要躲雨它又停了。猛然间看到两山之前的彩虹,真是幸运。

晚上回来继续盼星星。

扎尕那是可以看到星河的~!晚上关闭了所有光源,我接了盆热热的水摸黑泡着脚,那份得意劲儿。。抬头看看远处的星河,能认识的星座是双子座,而认得出的只有北斗七星了。(我一个手机一族,拍星星这事儿跟我没半毛钱关系,看就可以了,醉在星河里。)
下面两张图,一张是途中偶遇的驴友拍摄,我借来显摆一下;还有一张是Go Pro记录。

顺便说,推荐带个折叠防水盆,实用着呢。 后来在年保大家还用它洗脸来着咧~~

我们住的藏家客栈,每人50块/天,木质房间很干净,有露台。上面才旺这家我也推荐下,主要是拍摄位置独一无二,地主房前有一大片无遮挡草地,缺点就是挨在路边,略吵。

我对扎尕那绝对是真爱,不觉间整理了这么多照片。记得和朋友在回程时还聊过“三五年之内有可能再来的地方”,我就选择了这里,如果再有机会希望带着车体验一下村寨外的骑行,一路风景边骑边看也挺惬意的。

Day 5·扎尕纳 → 翻若尔盖草原 → 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

又是一个扎尕纳的清晨,得意的是今天没有晨雾没有光,所有的所有只有昨天早起的看到了!哈~~
一顿阳光下的早餐结束,要离开扎尕纳喽。我发现感情含蓄的人表达不舍的方式就是墨迹了吧?!沿着小路遛遛达达走去村口才肯上车离去,想想也挺逗的,人啊~~

住在这里的村民出行特别不变,住了两天没看到任何公共交通,出行全靠走和运气吧。如果你去的路上有人搭便车,不妨载一程吧。

墨迹在扎尕纳已临近上午10点,不得不向大草原进发了!

今天的沿路翻日尔郎山、若尔盖,说大草原一点也不夸张,看尽了绿草茵茵上起伏的鼠洞,当然还有旱獭肥硕的屁股。这个小东西就是土拨鼠,藏民管它叫雪猪之类,小家伙特别机敏,稍一靠近就撅着屁股向草原深处跑去了。听井师傅它被逮住之后叫声特别凄惨,魔性的声音让你不忍下手,藏民一般不吃旱獭,不过当年红军过草地的时候可以有它的功劳。

既然说到红军长征过草地就多说几句,这个年纪的人从小也没少听长征故事,可真到了这片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的湿地,才切身感受到长征的不易,这片看似安详的草地上有不少年轻的士兵留下的性命。那个时候漫漫荒原啊,藏民的生活还相对原始,生性野蛮,更不可能得到支援,只有到了这里才体会到“漫漫长征路的磨难”绝没有从小课文里讲得那么美化,都是生与死的考验。

又是被一片雨云追着赶着,我在车里听着革命故事就睡着了,天昏地暗啊~~路过花湖,听了井师傅的劝没有进前,现在的花湖已经是旅游大巴的必经,门票40块,只是圈起来的一片收费景点,可以拍摄云朵倒映在水面景色。。而且6月初的天气还有点儿冷,花还未连成片,不如像我们野在路上,也一样看那些黄色、红色、紫色的小花儿了。

图片:娇娇摄影
草原上著名的“狼毒花”,长在草原与沙漠之间,别看它娇艳,根茎叶都有毒的,只需要一棵足以放倒一头大牲口,更何况是人了。听井师傅说之前有个游客不听劝挖了一棵带在路上,结果没到一天各种身体不适症状出现。

狼毒花,绝对名不虚传的,有它的出现说明这片草原已荒漠化严重,早几年内蒙草原过度放牧,遍地都是狼毒花。而且它以强大的根茎和吸水能力存活,与周边所有植物争夺水源,这就是所谓的“狼性”吧。

附上一张井师傅之前的照片。

临近唐克乡已是下午4点,云层越积越厚,眼看着“唐克看落日”的计划是泡汤了,果断调整。趁着暴雨未至先安顿下来,好在唐克乡已经是相对成熟的旅地,主要街道两侧酒店餐餐厅林立,不过格局相差无几,看了家新装修的 黄河骏马大酒店】也就住下了。

这里必须讲讲这段搞笑经历,光顾着新装修这件事,后来发现WIFI信号也是很重要的选择条件,房间里信号几乎为停,仨人坐在楼道里互传了N多照片、发了朋友圈,后来店家说楼上有信号又换房到4层,海拨四千唉,没有电梯,拎着箱子爬楼也是没谁了。

一番折腾之后,雨就这么停了,突来的落日让我们有点挠头,赶去九曲黄河怕是来不及了,房间的玻璃窗前几个站狂拍不止,生怕错过眼前的美好~~房顶反射着朱红的光线,一群回家的牦牛群穿过草原,它们乌黑的身体在霞光之下泛着金边,美极了。。。。

Day6 ·黄河九曲第一湾-瓦切塔林-红原大草原-年保玉则

没看成日落就想着第二天早点去黄河第一湾,诺么商业气息的唐克没到旅游旺季之前连早饭都省了,我们简单啃了几口馍出发!

说它商业不光是因为住宿场所多,只要进入整个黄河第一湾大景区周边就要门票收费了,这怎么不把阿坝都划进去呢。。。门票65块(每人)

海拨4000米,爬了好高好高,她老人家还那么任性,如影随行。原以为自己一准儿上不去呢,缓步爬升ing,真羡慕那些穿高跟鞋短裙的孩子。
鬼知道这地方为了游客是挖空了心思,居然在对面的小山上专门修了一步爬升电梯,狗血的设置,就跟在黄鹤楼里安了一部电梯一样。

看照片之前先看看几个小伙伴专心摄影的模样吧,有表情有身段有姿势~~让我乐了一晚上,特别可爱!

一篇游记当中说了好几次藏族女人的生活辛苦,看照片中的老阿妈就知道了,平时太过操劳导致腰椎僵直,上半身前驱像极了皮影戏中人物,估计房子中有转经筒,她手握拐杖绕着那里一圈又一圈,画面实在难忘。

从九曲黄河第一湾出来,我们沿209省道继续向前,途中停经黄河与白河的交汇处,水清云淡相映得奇趣,从小学过的地理知识早就原封还给了老师,对于白河还是井师傅讲得更加明白了。

途经瓦切塔林,这里应该是属于四川红原,原本只是被连绵的经幡吸引停下来看看,想不到被“形式感”三个字绊住了脚耽误了不少时间,免费专人讲解--转经指引--说明注意事项--名人故事,一整套神秘形象的打造之后,必然会引出主角了——活佛“功德箱”,出于对藏民的尊重,我们有表示心意,不过心里还是感觉怪怪的。

好在成片的瓦切经幡确实大得震慑人心,花20块门票转转还是值得的。

特别描述我们没有RP的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从去年开始念叨的地方,更像是大家心目中的远山风景画幅,这里的湖光,倒映着峰峦叠翠,云飘雾绕,湖水旁的草地上缀了黄色的花,当地藏族人穿着朱红色的藏袍悠闲地坐着。。。美吧?

先秀几张图,看看别人的年保玉则

以我心大的个性,总是能发现事物阳光美化的一面(比如牛粪有得是!),但我们的年保玉则所展现出来的只是“嚎无人品”,不免有一点点遗憾。赶到久治已临近傍晚,我们纠结了一番之后还是决定再开70公里当晚直接宿在年保玉则,(久治到年保距离七十公里左右,全程柏油路,要翻两座四千米的哑口)只为了第二天一早的日出。

当晚7点多我们抵达年保玉则景区门口, 门票120元,门票本身就是张免邮资的明信片(不过一个月了尚未收到)。进入景区后沿路一直向前,几乎快要临湖的两侧才见到几处帐篷和铁皮玻璃屋。这种帐篷跟蒙古包不同,只是一层薄薄的帆布,我们跟藏族小伙再三沟通后选定了一处“工篷”,加了不少床被子,又在帐篷中间也生起牛粪炉,总算是暖和了一些。不过夜里头被吹得生冷,第二天一直头疼,建议再去的小伙伴睡觉时带帽子保暖。

纠结的原因大家也可以借鉴,一方面久治县的住宿和就餐条件相对好些,而久治只有四处漏风的帐篷和玻璃房,日常用水基本没有。另一方面因为年保玉则海拨比较高,如果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建议返回久汉县城。当天遇到两个隔壁帐篷的小姑娘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呕吐,幸好及时吸氧调节。

再说吃。基本上每处帐篷附近都会有自家的“就餐帐篷”,简单吃了面片汤和饺子,由于味道比较重吃得不多。早餐我们用炉子烧水泡面。
洗漱问题。能省则省,折叠的脸盆刚好用着,几个人一盆水简单搞定。我们提前准备大桶的矿泉水,没想到全用在了年保。原本住宿的地方可以提供热水,后来看到有利有途改为10元一壶热水,只好改为自己生火烧水。
厕所问题。两种办法 ,要么就地解决,要么走去景点门口的悬空卫生间。

年保玉则的美绝非偶然,那份宁静和透彻心菲的美想必也源于它的原生态。引用lonely planet中的一句话“年保玉则以自然风光取胜,游览设施也是相当自然:交通基本靠走”。在海拨四千多米的地方,景区里面除了已开发区域内有栈道和简易帐篷外、玻璃房,没有太多补给。

早早了解了年保玉则的行程,从仙女湖至妖女湖沿路灌木和沼泽,不便行走,有很多步行者会租雨靴前往,步行往返大概6小时;如果改为骑马(牵行)每人费用150元往返需要4个小时。我们预约了第二天一早拍摄日出后骑马进入妖女湖深处,没想到阴暗的天空,没有太阳、只剩下冷嗖嗖的空气和泥泞的小路。我们步行到仙女湖,之前有看到很多旅行者形容仙女湖“鲜花漫地,湖水如深邃的眼睛”,真心不巧。

听当地人说我们赶上了雨雪天气,又打听从班玛色达有一条新修的公路,北欧景色若是好看,三个人一讨论果断改变路线去往色达。通常去色达大多走四川,那条路难走得不一般,我一直有点犯怵,刚好这次成全了我对色达的好奇。

不对比不觉得,人家的年保玉则可真美,(下面这张年保的星空是隔壁的旅友拍摄的,借来撑撑门面。)没有图片就写了好多字,希望下次有机会。。。

Day 7 保年玉则-班玛县-色达

@shomer 谢谢的追看和提醒,原谅双子座同学没长性啦,海边玩疯了,忘了游记的事儿。继续继续~~

虽然一直对色达心心念念,但它并没有在我们行程路线上,只因为不想赶路,让游玩儿的节奏慢下来。不成想年保的雨雪成就了色达和心悸的天葬。

决定改道色达还有个原因就是从班玛色达有一条盘山公路“色年路”,蜿蜒曲折的沿着河水修建 ,一路上车也不多,相比从四川进入色达的路况要好很多。从班玛到达色往返会稍微走一段回头路,当从色达继续前往玛多时,还是要先返回班玛,再到玛多

从年保出来已是上午十点,由于前一晚被风吹得冻得头疼,车里一路无语甚是安静,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班玛,打尖吃饭,不用问吃得是什么啦~~~“牛泪面”。

还遇上了年保的一群小伙伴,他们也是被迫改道去色达,路况不熟要求与我们同行,就这样三辆车一起上路了,随着海拨不断升高,天气由雨变雪花,眼看着公路两侧的山峰渐显白色。三辆车穿行的山里,四周发动机哄响,不是黑途观,爬行途中就听它喘了,后来发现还是我们井师傅的X80最棒,爬坡过弯那动力。

傍晚五点左右抵达色达县城,建议住在色达,五明佛学院附近住宿的地方有限,而且条件有限就不需要挑战了。色达县城离佛学院不远20公里左右,路况很好开车40分钟。

色达县城相对繁华,休闲娱乐也多了起来,我们在主要街道挑选了这家装修不久的宾馆,180元/间;

色达作为学院圣地在宗教文化方面占有了极为重要的地位,这里除了著名的五明佛学院,还有吉祥藏经院、甲学乡的拉则寺、纳折贡巴寺以及打龙寺、色拉寺等等,蔚为壮观 。相对的周边也会发展迅速一些,我们闲逛县城,城中心的广场车辆熙攘,路旁格萨尔文化艺术中心已经闭馆了,只看到门口的金马塑像(色达的意思就是金马),和玻璃窗里的游览图。

必须提到的是,在色达吃了一顿想念已久的火锅,看着巨大铜锅和红油,激动到无话,一路上被各种面面面面吃到“一口饱”,看见火锅比亲人还亲呢。

三个人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的“血红之旅”。

另外,如果到达县城尚早,可以傍晚趁日落去色达拍照,成相会很好的。

Day 8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天葬台-班玛

从住地出来,沿公路前行,首先就遇到一位活佛开着一百好几十万的大吉普,不得不感叹啊~~据说藏民每年会将自己年收入的40%上交给寺院,以供养喇嘛,而且每次路遇活佛就会将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一并奉上,不知真假。感叹啊~~感叹是觉得自己对爸妈好像也没有上交过40%,这是何等的大爱信仰。。

出县城一路沿喇荣沟顺沟前行,没多久就看到连绵成片的红色小房子,转过一个又是另外一片红色小房子,从沟底到山梁看得同行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

色达和想像中的样子极为一致,密集的红格子;刚刚散了早课的喇嘛和尼姑,身披酱红色的藏袍成群结队走在窄窄的小路上,这么抢眼的一片红,让我一下兴奋了。

进入大门,爬坡而上,路面并不宽,加上两旁不断的人流更显紧张 。我们找了个恰当的位置改为步行。佛学院中心位置的最高处设有一个金灿灿的建筑,名为“坛城”,众多藏民聚在此处磕长头,下面一层的转经筒长年经久地转着,吱呀吱呀的讲着所有人的祈求。

红顶房子依山而建一直绵延到山顶,近两年旅游的人多了,当地政府在最高处修建了原木栈道,方便游客俯看全貌。我们沿着窄窄的街道一路向山顶爬去,顺便打听着下午天葬的位置。

穿行在五明佛学院会有一种与现实生活完全脱离的感觉,这一切都太过陌生。当一个人的生活乃到一生都与宗教有密切关系是个什么样子??这也是我对色达特别好奇的原因,决不仅仅是因为传说的天葬。

说说天葬吧。在我看来它只是个“走完人生最后一段的仪式”,所以谈不上什么多恐怖,以平静的心态看一看就好。

色达的天葬好像是整个藏区唯一像景点设置的地区环节,虽然也喊着“不许拍照摄像”,但高有明显的观景位置和座椅,景观装饰物、半遮半掩的围栏、凶恶的秃鹫,还有神秘天葬师仪式,这些已经足够撩拨每一个旅行者的好奇心了。

天葬仪式每天下午2点开始,担心气味太浓烈我们特意省掉了午饭,12点多到达山后的天葬观景台,已经有不少游客就座了。正午的太阳下,大家的情绪也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任何座位的视线影响 、秃鹫的盘旋都会引起一阵躁动。

临近两点,游客已经挤得黑压压一片了。先是看到运送尸体的车辆陆续前来,而后由山后集结而的秃鹫成群结队的盘旋而至,整齐地蹲在天葬台的转墙上,那场面引起观众无数惊叹。由于色达周边的藏民都会将故去的人送来这里,当天天葬人数颇多,共有14具。他们以特有的方式包裹着由亲人抬到天葬台,然后观看天葬师完成仪式,并带走一块头骨作为留念。

仪式开始时,天葬师会用布帘遮挡,直到仪式完闭将秃鹫引入平台后,再摘掉布帘;瞬间秃鹫就涌满了整个平台,随着风向的变化血腥味儿十足,相信给很多人留下的也是那股挥之不去的味道。不想说那些跑去围墙旁边一探究竟又被吓吐了的人,nozuonodie特别合适。

只拍了几张秃鹫,光看它们已经足够回想当时的画面了,个人觉得仪式并没有什么特别,更为难忘的是气味儿。

记得看哪本书有提到过,“恋上一个人的感觉大多是因为气味的吸引”,在色达真心感觉某些画面的记忆也是受气味影响的,第一次闻到这么浓烈的血的味道,虽然有特意准备了面罩之类的东西,当仪式开始方圆一公里范围内都是这个味儿。

天葬仪式完成已临近下午4点,我们简单在县城吃了碗“加麻加辣”的重口味馄饨,继续向班玛前进。原定当天宿玛多,天色渐晚,只好改宿班玛

在班玛无意间入住了“三色班玛品质酒店”,酒店算是一路上品质不错,难得舒服休息一晚。而且班玛形象宣传不错,让我记住“红军长征路上的班玛”。

Day 9 班玛县 → 达日县 → 玛多

如果不去色达,路线应该是从年保玉则回到久治县,然后走花久高速,从阿尼玛卿正面路过,沿途修有观景栈道一览“果洛之魂”的阿尼玛卿雪山。

我们从色达回到班玛,不巧遇上阿尼玛卿S209修路,改走S205,一路颠跛特别影响车速,一百公里的路程走了好几个小时。绕到阿尼玛卿身后远远的看了看这座神山。当天宿玛多县城。

一天都在路上,没有景点,当时觉得有些赶路,但刚刚回看照片,发现那一路的云好美!还路过的冻土层,也算是此行的震撼!

违心的改道让我们只是远远的看了看阿尼玛卿,只这一眼已经足够震撼,很难想像真的去的知该代垭山口前,会激动成什么样子。。出发甘南之前查看了很多阿尼玛卿的资料,一方面它是藏区备受尊崇的神山,另一方面个人很喜欢它的名字,念起来很有韵味;当然还有对格萨尔王传说的好奇,这座格萨尔王的寄魂山,只是远远的看着就让人对它产生无限敬畏。

走到阿尼玛卿必然会想到“转山”,藏区几大神山各有属象,阿尼玛卿属马。2014年的时候各大媒体都报道了马年转山,据说马年转山业力相当于平时的13年,转一圈相当于朝拜了众多神佛。
梅里雪山属羊。

这里海拨4600,已经算是雪线。在阿尼玛卿周围有大大小小十几座长年积雪的山峰,远处的云层忽起忽落,气温不高,天气随云层的变化在雨、雪间转换。

如果有机会去到正面,刺骨的风更会时刻吹醒你,距离主峰玛卿岗日只有一千米的垂直距离,经幡摆动的声音伴着雪山的压迫气势,那种冲击力。。。

远看阿尼玛卿冻到手脚僵硬才上车出发,没开多久没看到路边一侧的冻土层,浑然不觉得冷了。

虽然已入六月,被众多雪山包围的高原冻土层才刚刚融化,与雪山融水交汇,焕化出独有的一道雪山倒影。

离开这片厚厚的冰盖继续前行,向着今天的目的地出发,一路上依旧看到成片的冰盖地貌,有的甚至一公里长。它们藏在这片冰原里,不知何时消融,也不知道流向哪里去吧。

车向前赶,身后不远处的黑云层跟着不紧不慢,一点点向前吞蚀,眼着在后面的山峰又形成一片雨雪。

最终我们跑赢了厚重的云层,迎着晚霞进入玛多,光线红彤彤的照着荒原和跑在上面的藏野驴,时间好似都静止了。不知道是谁聊起了回程的话题 ,其实我们都清楚,明天将是返城的日子,去过两湖一碑和扎陵湖就要往西宁去了。。

住宿顺便说,玛多分为两城区,一块儿长途货去司机相对集中的休息区,条件一般;继续向前驶入城区中心,有间“扎陵湖商务宾馆”,是这里条件最好的宾馆了,楼下有两家餐厅,吃住都很方便。

Day10 玛多县 → 两湖(鄂陵湖)一碑 → 西宁返北京

好像特意安排了今天的刺激行程,我们的甘南果洛之行才算是完满~~还能更刺激些~~

玛多县城里只有一家吃早餐的包子铺,肉的素的我们满满地吃了个够,早早向鄂陵湖出发。我们的井师傅绝对是良心司机 ,两湖一碑这条路很多包车司机都不愿意走,原因就是通往景区有一条20多公里长的“搓板儿路”,全部由碎石铺成,没有什么大坑但对轮胎的磨损特别大,一路上就遇到几个爆胎的汽车。(还有种方法就是到景区附近租当地藏民的车进入。)

一早上天气还是阴沉,云层忽明忽暗的,海拨4500,又临近水面,好冷。

顺便提个醒,像玛多这样的藏区县城基本没有什么公厕,而我们又不能像藏族女同胞似的撩起藏袍解决,医院、学校就是最好的地方。

玛多出发没多久就开进这条超级难走的路面,车速不敢过快,就这么颠着全身都要散架了。好在道路两边的草垫子像极了野生公园,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鹰、狐狸要什么有什么。。一下想起了赵忠祥在动物世界中的旁白:在一片荒凉的大草原上,动物们自由自在的生活着。。。。

手机拍摄,能力有限。

做工课的时候发现两湖一碑这个地方褒贬不一,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简称两湖一碑,再加上黄河源头、冬给措纳湖是玛多的主要景区,其中扎、鄂两湖相距15公里,水面广阔,鄂陵湖有六百多公里,水面的颜色略有不同,通常情况下大家浏览鄂陵湖和牛头碑居多,爬到附近的山顶也可一览扎陵湖的全貎。

牛头碑不需要多说,1988年修的人工建筑,我并无兴趣。黄河源头没有过去,井师傅的话确认了它的不必要性——就是几眼水泡子,如果不是有科考或者地理研究的爱好,大可不必。冬给措纳湖的最佳游览时间是九十月份,一大片河滩会被暗红色的植物覆盖,阳光下红得扎眼,有点像我们在青海雅丹看到的景色,也因为从地貌上看同属一片水域。

一路爬坡、搓板儿,终于到了鄂陵湖和牛头碑山脚处,外面风里加着不知是雨还是雪,一个劲儿往脖子里灌,犹豫再三还是贴了暖宝宝钻出了车子。朋友去看了牛头碑,而我则爬上了能俯看扎陵湖的另一侧山坡。。

冻得透透的,回到车上,准备向星星海、冬给措纳湖前进,一时兴奋车速有些快结果车胎就受不鸟了,下山没多久刚才还在看丰田“爆胎”热闹的我们也中枪了。左后的轮胎自废,ABS灯嗵地亮起,幸好没有大问题。以前只是看过别人换轮胎的我们全体上阵,心大得哟,一边开工一边视频,想这也是不断出行练就的本事。不过,由于备胎胎压不平衡,而且ABS线断了,我们决定舍去余下的行程,直接去玛多查看情况,如无大碍就开始回程向西宁机场驶发。这一小事故大大提升我们回程的进度,一下子进入回京路线。。

半小时后再次出发,可是没开出多久就看到一起惨烈的事故,两辆汽车一起翻到路基一侧,人员受伤不忍直视,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后知道人员已送去就医才踏实前行。。开车出行还是安全第一。

车速放慢了,可想到回程刚才还兴奋的劲头儿一下就没了,随路走着拍了几张。回到玛多县城,我们简单“面”了一下,就开始向西宁进发,从玛多到花石峡一路沿G214前行,开了五六个小时,傍晚赶到西宁机场回京。最后一天的行程略赶也是之前计划到的,通常情况下会在贵德停留一天然后回西宁,考虑到贵德地址公园并没有太多兴趣,经过与井师傅的商量 ,我们希望将更多的时间留给自然景观,所以舍弃了贵德的停歇直接回京。

西宁北京,晚上9点多正常起飞,行程结束。

西北的第二年,特别感谢井师傅和小伙伴的全程想随,长时间出行居然没有撕的都是真爱!

上几张花续结束吧!

终于写完啦~~

从一开始就透着我们都是随便的人的劲儿

2016-06-29 07:39

这位随便的好妹妹,谢谢你的点赞哈!

2016-06-29 07:59

特别赞 特别棒 特别想按照你的游记走一遍

2016-06-29 09:1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29 18:28

引用 range 发表于 2016-06-29 18:28:21 的回复:

回复range:嘿嘿。必须可以。

2016-06-29 18:5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range:你是打算去青海大环线?还是甘南果洛?行程我晚一点私信给你吧。

2016-06-29 18:53

为啥不发一张咱们在年宝遇到那位小伙伴拍的扎尕那银河。

2016-06-30 09:18

引用 小猛 发表于 2016-06-30 09:18:53 的回复:

回复小猛:是呀,昨天大半夜找啊,快发我一个

2016-06-30 09:32

2016-06-30 23:1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04 14:52

大美风景!

2016-07-04 21:45

感情含蓄的人指的是谁呀?

2016-07-05 17:51

引用 暗香疏影-毕 发表于 2016-07-05 17:51:55 的回复:

感情含蓄的人指的是谁呀?

回复暗香疏影-毕:你们。哦不,我们仨都算是

2016-07-05 19:11

游记没有了吗?后面的色达和两湖一碑呢?比较关注沿途路况

2016-07-13 15:25

2016-07-13 15:26

引用 shomer 发表于 2016-07-13 15:26:54 的回复:

游记没有了吗?后面的色达和两湖一碑呢?比较关注沿途路况

回复shomer: 偷懒被发现了…我抓紧,或者我们私聊

2016-07-13 16:57

年宝的照片里有两张是我随便用APP做的,是假的咧~不过看着挺真的,会把人诓去么

2016-07-17 18:04

想知道玛多到两湖一碑的路况如何,普通家轿可以不?还有玛多到色达的路况咋样?

2016-07-19 14:35

引用 shomer 发表于 2016-07-19 14:35:53 的回复:

回复shomer:两湖一碑的路况确实不好,那个碎石路面太毁轮胎。到色达很好走的

2016-07-21 23:19

很漂亮

2017-01-01 20:38

引用 鱼总 发表于 2017-01-01 20:38:11 的回复:

回复鱼总:谢谢夸奖。这一汪水也让我心心念念呐!

2017-03-09 19:3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6-30 23:12:26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扎尕那实在是太仙啦,永远在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