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七)匈牙利

• 出发时间/2016-05-18

布达佩斯匈牙利国会大厦

匈牙利Hungary,首都:布达佩斯,国土面积:9.3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986万人,人均GDP:13903美元,货币:匈牙利福林 主要宗教:天主教、基督教
    匈牙利欧洲内陆国家,位于多瑙河冲积平原,依山傍水,西部是阿尔卑斯山脉,东北部是喀尔巴阡山。著名的多瑙河,从斯洛伐克南部流入匈牙利,恰恰把匈牙利一截成东、西两部分。匈牙利资源贫乏,但山河秀美,建筑壮丽,一年四季受地中海式气候与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冬暖夏凉。
    匈牙利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均生活水平较高,自东欧剧变后,匈牙利经济高速发展,后加入欧盟和北约,到2012年,匈牙利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国际汇率计算已经达到1.27万美元,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我曾经乘火车从维也纳布达佩斯游览过3天,这次东欧行环游15国不会落下匈牙利,但也仅是首都布达佩斯一日游。上次布达佩斯游览过布达皇宫、渔人堡、马加什教堂、议会大厦,还有多瑙河上的链子桥,大多是位于多瑙河两岸的景点,这次来布达佩斯我们驾车就方便多少,可以去比较远的景点,上次去过的景点就不重复去了。

2016年5月26日,从博伊尼采出发,下午在布拉迪斯拉发游览,傍晚到达布达佩斯,5月27日,上午在布达佩斯游览,下午驱车前往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

布达佩斯,开车过多瑙河上的链子桥

开车过链子桥,见美女坐在大桥上

在链子桥上的美女向我们挥手致意

开车过多瑙河,从布达到佩斯

2016年5月26日,下午游览完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出来,我们沿E60高速路行驶很快进入匈牙利境内,继续朝东南方向前行,晚上七点钟到达布达佩斯市区,然后直奔英雄广场。这时夕阳西下,橘红色的阳光照耀在英雄广场的雕塑像上,雕像更有立体感。
    英雄广场 (Heroes' Square) 是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中心广场,是一个融合了历史、艺术和政治的胜迹。广场是1896 年为纪念匈牙利民族在欧洲定居1000 年而兴建,1929 年完工。整个建筑群壮丽宏伟,象征着几经战争浩劫的匈牙利人民,对历史英雄的怀念和对美好前途的向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英雄广场,现在已成为国内外游人参观游览的胜地。每当重大节日或外国元首来访时,都要在英雄广场举行盛大的仪式。
    广场的右边是全国最大的画廊,左边是美术馆。 进入广场,可看到两侧有两堵对称的弧形石柱壁,每一堵的石柱之间,各排列着7尊历史英雄的塑像。石壁上方各有两组勇士驾驭战车的塑像。广场中心矗立着一座36米高的千年纪念碑柱顶站立着大天使加百列的石像。千年纪念碑是一座新巴洛克式的圆柱形石碑,高36 米,顶端是一尊女天使铜雕,长着双翅。她一手高举十字架,一手高举焊接在一起的两个王冠,表明匈牙利人取得了建国的定居权。碑座上有7 位部落首领的雕像,他们全身披挂,骑着高头大马,手执兵刃,威武雄壮。因为今日匈牙利人最早起源于古代亚洲的几支游牧部落,从公元5 世纪中叶开始,他们逐渐西迁,以寻找新的水源和草地,在首领阿尔帕德的率领下,7个部落来到今天的多瑙河和蒂萨河一带定居,并建立起自己的国家。因而具有3000 多年历史的匈牙利族到欧洲定居只有1000 多年时间。群雕中的7 位勇士就是当年的部落首领:阿尔帕德、埃勒德、胡鲍、陶什、孔德、翁德、泰泰尼。在雕塑侧面镌刻着“896~1896 年”的字样。在纪念碑前,还有一方象征性棺枢,是用47 吨重的白色巨石制成。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匈牙利人民为纪念历代民族英雄而建的,棺盖上的浮雕大字为:“为了我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利益而牺牲的英雄永垂不朽!”。

布达佩斯,在傍晚时分来到英雄广场,在夕阳中给纪念碑拍一个标准像

千年纪念碑碑座上有7 位部落首领的雕像,他们全身披挂,骑着高头大马,手执兵刃,威武雄壮。

英雄广场旁的美术馆

绕过英雄广场,来到古城堡公园

城堡大门,夕阳照耀城堡高塔

城堡水中倒影

夕阳中城堡美丽的景象

2016年5月27日 早上8点半从旅店出发驾车进入市区开始我们布达佩斯一日游。首先,我们来到多瑙河畔,在著名的链子桥拍照留念,然后沿着河堤向北走,我们要找一个知名的景点 – 多瑙河畔步道的鞋子,边走边隔河远望布达皇宫和渔人堡,看河中观光游船穿行而过。这时看到前方有多人在拍照,走到近前一看,就是多瑙河畔的鞋子塑像,这里是布达佩斯一道独特的景观,为纪念二战期间在这里被杀害的犹太人而设。当时,布达佩斯的犹太人被驱赶到河边,纳粹士兵勒令他们脱下鞋子并向他们射击,尸体随即掉进多瑙河中,只剩下鞋子留在岸上。一双双男人女人的鞋子留在岸边,像哭诉的灵魂向世人讲述着悲惨的过去。布达佩斯的艺术家用这种方式缅怀那些二战期间被害的受难者。
    我们来到多瑙河边的匈牙利议会大厦。议会大厦广场以及附近有多个纪念碑和雕塑,纪念匈牙利历史上的诸多英烈,其中包括在1848年匈牙利革命中主张匈牙利独立自由、废除贵族特权、民选产生政府的重要人物葛苏士的纪念雕塑(Kossuth Monument,位于议会大厦广场的北草坪)。在议会大厦广场东南角外(穿过马路),一个小三角地中央有一座小拱桥,桥上有一位面向议会广场的老人站立塑像,老人仿佛在密切关注视着广场上发生的一切。这尊雕像老人就是1956年民主运动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匈牙利总理纳吉(1896-1958)。纳吉总理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即共产党)内的改革派领袖,他在1956年匈牙利事件中是同情和支持人民的民主要求的,并且他为此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被苏联和苏联扶持的匈牙利政府处以绞刑。在中国当年的宣传中,匈牙利事件和纳吉都是反面教材,警示党内绝不能有这样的人存在,但不知现在中国如何评价纳吉和当年的匈牙利事件。

布达佩斯多瑙河上的链子桥

在链子桥上留影

沿着多瑙河河堤向北走,看河对岸的渔人堡

多瑙河上的链子桥

匈牙利国会大厦广场前国旗卫队

匈牙利国会大厦广场

匈牙利国会大厦广场上的英雄雕像

这尊雕像就是1956年民主运动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匈牙利总理纳吉(1896-1958)

我们开车行驶在著名的安德拉什大街上,还要寻找另一个与1956年匈牙利事件有关的景点 – 恐怖之屋。恐怖之屋在过去是秘密警察的总部,现在是一座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匈牙利独裁时期罪恶暴行的各种展品,很多人在这里被拘留、审问、用刑甚至遇难,1956年匈牙利事件有关内容的展览构成了展品的主题。我们下车走到这栋大楼前,怀着好奇的心情看看这里为什么成了布达佩斯的有关旅游景点。现在匈牙利社会很开放对各种言行表现宽容度也很高,从前发生的各种事情都可以拿来展示,大楼下面墙上贴有从前在事件中遇难人员的照片和人名。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布达佩斯南郊的红色雕塑公园。所谓“红色”雕塑,即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题材的雕塑像。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苏联领导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时期,在匈牙利各地建造了许多雕塑,大多是苏联领导人、苏联红军和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的雕像,当那个时代结束时,人们的思想转变了,对这些雕像看着不顺眼,就陆续拆除了这些雕像。有怀旧情结的人们给这些雕像找了一个归宿,将雕像集中到一起建立了“红色雕塑公园”。雕像公园面积不大,看着很简陋,园内建筑粗制滥造,几十尊大小不一的雕像排列在公园里,许多雕像对于我们中国来的游客都是很熟悉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雕像,就连工农兵的雕像都会感到亲切熟悉,这时一个时代的记忆,这些人物形象让我们回忆起红色革命的时代。
    结束了布达佩斯的游览,我们驱车南行奔向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从这时开启,东欧行上半圈国家相对来说比较发达先进,设施健全,行走没有问题,我们将要游览的东欧下半圈国家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科索沃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这些国家的国力差,公路交通设施落后,各地方情况不甚了解,不可测因素和困难会多,所以真正的挑战是从这里开始。

恐怖博物馆正门口的一个“铁幕”,“铁幕”的一侧刻着“1949-1989”,寓意那些年西方国家称苏联控制下的东欧同盟国为“铁幕遮掩下的国家”。

恐怖之屋门前的景象

开车再次跨过链子桥来到多瑙河西安

位于布达佩斯南郊的红色雕塑公园,公园大门一边矗立着马克思、恩格斯雕像

红色雕塑公园门另一边矗立着列宁的雕像

苏联红军的石像放倒在地上,列宁同志在一边看守

与半身列宁像合影

高大威猛的苏联红军战士像

苏联红军与匈牙利人们握手

国际共产主义的杰出活动家,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季米特洛夫雕像

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导师,列宁雕像

工人阶级的伟大形象

巨大的雕像动感十足

红色雕塑公园部分景区

卡通形象的士兵雕像

熟悉的情景,少年儿童先锋队

铁皮雕像,士兵突击

寓意和平的雕像

前往塞尔维亚路上看到的美丽野花

首顶

2016-06-30 19:08

2016-06-30 19:1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30 20:25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1989年那时,这尊雕像在“解放纪念碑”正面,现在,那碑叫“自由纪念碑”;
改来改去一错再错何必呢?

2016-06-30 21:10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还好,搬到这里起码还在;
胜似“破四旧”砸掉;

2016-06-30 21:1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04 11:52

期待下一篇游记,准备明年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