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重装南太行(待续)

不老松 (烟台) LV.6
2016-06-29 07:39 166/2
  • 出发时间/2014-05-01

徒步重装南太行

一直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徒步南太行,饱览一下那里的自然美景,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风光。2014年“五一”小长假终于如愿以偿。
当我坐在电脑旁准备写这篇《徒步重装南太行》游记时,却突然感到自己的水平是那样的有限,自己的语言是那样的苍白,自己的词汇是那样的贫乏。是的,大自然的魅力是无穷的,祖国的大好山河是难以用纸笔来绘画的,南太行的风光是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从双底村至八里沟景区的美丽是难以用词汇来形容的。不过我还是决定要写这篇游记,把这次难以忘怀的旅程记录下来,留作一个美好的记忆吧!
美丽南太行(一)
太行山又名五行山  、王母山、女娲  山。800里太行是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连绵的太行山脉逶迤于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之间,像一堵突如其来的墙,屹立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大平原西边。她既是中国地理的第三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线,也是中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同时还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
太行山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200米到2000米之间,呈北高南低状,人们习惯上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大致地说,位于河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北太行,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而位于山西省境内的部分就叫作西太行。北太行和西太行都是严重干旱缺水地区,唯有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仿佛是受到了上帝的特别钟爱,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现代南太行的流水地貌更加明显,南太行所在的新乡焦作一带因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泉水众多,因而有“华北地下水库”之称。

南太行横亘在河南北部与山西两省交界处,海拔高度在1000米到1600米之间,绵延长达150公里。山东是大断裂带,断裂带以西隆升成高原,以东沉降为平原,中间则是绝壁林立、山峰巍峨的太行断崖,南北走向的断崖经东西走向安阳河、淇河、沁河、丹河、蟒河、卫河、峪河等河流切割,形成了众多的峡谷、悬崖、高峰、名泉,从而蕴藏了丰富多彩的自然山水和旅游资源,使南太行的风光雄秀兼备,绚丽无比。与光秃秃的西太行和偶尔可见森林的北太行相比,南太行起伏的山峦和深切的沟谷里,到处都是成片的森林。还有在北太行和西太行永远无法看到的美景,那就是落差巨大的瀑布。在南太行腹地的云台山郭亮、薄壁等地,常可看到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瀑布高挂山前,从气势和高度上说,她们和著名的庐山瀑布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可以说,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有森林,从而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兼具了南方水的灵秀。

中国山南秀北雄,巍巍太行可以说是北雄风光的绝佳代表。太行山大部分是呈南北(稍偏点西)走向的,但她的南端到了河南辉县时改为东北-西南走向,一直向西逐渐呈东西走向延伸称为王屋山。“愚公移山”的故事里谈到“太行、王屋二山”,实际上王屋山是太行山的最南端。

天门
南太行有许多令人向往的景区:如八里沟风景区、九莲山风景区、万仙山风景区  、郭亮村风景区、云台山风景区、神农山风景区、红旗渠风景区等。时间关系,我们这次徒步的路线是从山西陵川县马圪当乡双底村起程,浏览小壶口瀑布,畅行秦家磨河,经红豆杉大峡谷口翻越高山,露营马武寨村。第二天,穿越马蹄河,险过一线天,乐游七星潭,途经抱犊村,观赏老龙口,急驱抱犊沟探险区,暴走八里沟景区,强行至回龙村。

壶口瀑布的清凉,秦家磨河的幽美,马武寨的风情,马蹄河的奇险,一线天的惊心,七星潭的秀丽,抱犊村的古朴,老龙口的景色,让人久久难忘。峰的雄奇,岭的俊秀,怪石,异树,飞瀑、流泉,清溪,翠潭,悬崖、绝壁,山花、鸣蝉……都给人留下深深的印像和永远的回忆。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