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国工作 - 马尔代夫

• 出发时间/2013-05-19

转眼间,已经过去3年多了...这是我3年前在百度贴吧发过的帖子(2013-05-14),再转来蚂蜂窝,顺便在此筑个巢(前文叙事,后文......请手机用户准备好充足流量):

首先要感谢一下Christina童鞋,如果没有她,我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可以去到马尔代夫工作。

我是学旅游管理毕业的,主修酒店管理,另外辅修第二专业商务英语。大四的时候在北京的安缦酒店实习过半年,之后就回学校准备毕业。毕业之后就在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工作,在这里我遇到了从马尔代夫实习完回国的Christina。

我跟很多人一样,一听到说她是从马尔代夫回来的就问她为什么要回国…她说在那边工作开是开心,但是一个岛就一个酒店,别的什么也没有,要去别的地方玩很不容易,基本都没有什么社交场所。听到这个原因我豁然开朗,呵呵,因为我是宅男。于是就问了她关于那边的事,她也告诉了我很多。

2013年3月近末,月初申请的辞职也差不多到last working day了。某天我突然来的自信,决定要试试,就把自己简历投去了她之前所在的酒店,但发完我就后悔了…因为我忘了把简历attach上,所以紧接着又发了封Email过去。真丢人…本来是没有抱什么希望的,谁知道第二天就给我回了!(好像是因为当时岛上正好有一个中国女孩要走,所以我的Email到得很及时)。回的Email上说第三天下午6点(马代下午3点)给我打电话面试。

第三天下午,我简单准备了一下,想了想大概要说些什么。一到6点,电话就响了。一看960****,我的小心脏跳得… 然后就面试完了(:-P)。

面试花了差不多半小时吧,全程用英语。面试我的是两人,一个男的是马代本地的,另一个女的是德国,两人都好像是经理级别的(具体职位没听太清楚)。额…其实我想说欧洲人说的英语还是挺不错的… 他们问的问题其实跟国内很多单位面试时问的问题没什么两样:工作经历,有什么特长,之前的工作怎样,对他们酒店有什么了解,为什么要录用你等等… 整个面试都还挺顺利的,只是要我提问的部分我问得不太好,因为我想知道的东西都已经问过Christina了。想不到要问什么但觉得不问又不好,所以就问到年假什么的去了… 问完当时我就后悔了… 其实没什么问题就还是老实说的好。

面试结束时,他们说会在一个礼拜之内给我答复。不过当晚Christina就联系了她以前的同事,那边说我是最近面试的人中比较突出的,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哈!听到当时我就吓尿了…。。。啊,是惊喜了, Oh yeah! 接下来当然是给家人打电话报喜啦,哈。

4月4日,他们给我发来了Email,叫我把之前工作过的酒店的电话和Email,还有我的地址跟护照信息发过去给他们。我想可能是要做人事背景调查什么的,也并没有具体提到我有没有被录用。

就这样继续等了又等,不知不觉就差不多两个星期都没消息了,心想应该就那样了吧。正准备考虑别的方向的时候,那边的Email来了!这次发的是Appointment Letter!!! 嘻,感觉乌云密布的天空突然一下子就放晴了。细读邮件之后发现自己要准备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学历公证,工作经验公证,护照照片,护照扫描件,就职协议签好字回发,说是帮我申请工作签证用,但只给我了4天时间准备。

公证什么的没弄过,上网了解一番之后才知道,办下来也要一个礼拜左右。当时我就冷汗了,亲不知中国人口众多,办证也是需要排队的… 于是只能跟酒店方说明情况要多几天时间,并先把护照跟协议先发给了他们。之后几天就各种疯狂的到处跑,试过早上从家坐火车去广州,晚上又坐火车回来,累人呐,但值。

就职协议上的Commencement Date是5月1日,但我的资料在4月25日才交齐。估计签证也没那么快审批下来,于是又继续等。直到5月2日,那边才来Email, 说大概还需要一个礼拜左右的审核时间,于是还是继续等。

10号晚上,邮件来了,审核通过,VISA OK! 接下来就是订机票,收拾行李。亲爱的马尔代夫我来啦,哈哈~

我相信很多同学都很想出国,由于各种问题(各种钱的问题)一直都没出成。

我大学期间有很多国外交流计划,但因花销太大始终都没有参加。听到几万几万的报名费(中X费,你懂的)心就一片灰。曾经有一次听了一个项目真心不错,只要3万就可以去美国,到那边半年不到就可以赚回来。兴奋的我当时立马就给妈打了个电话,说了很多项目的好处,她也表示很支持,同时她也告诉了我很多东西。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我上大学的学费,爸跟她已经找过很多朋友借钱了,实在很不好意思再向人借。她还说,如果我真的很想去的话,就拿我们家的房子去抵押贷款让我出国…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真的很难受…

其实,我哥跟我都能上的起大学,爸妈就已经是很给力的了。比起很多人,我还是挺幸运的。真的想出国,我就要靠自己,不能再给爸妈那么大压力。这里小自夸一下,个人觉得我在大学里的成就还是挺多的。英语演讲比赛我拿过系第一,学院第一,成功击败外语系,还代表学院去参加省里的比赛,虽然没有拿到什么大奖回来。最令我自豪的就是旅游系办公室里挂着一副我的照片,这也是我最光荣的事(希望照片现在还在,呵呵)。妈也说,大学四年的钱没有白花,嘻~所以嘛,我还是挺自信的。

毕业后选的第一个单位很棒。丽思卡尔顿酒店国际知名度很高,我在里面也学了很多东西。这段工作经验对我帮助很大,如果没有这段经验,也许我就过不了马尔代夫的那场面试。如果没来这酒店,我就不会遇见Christina,就不可能去马尔代夫工作啦。I am so glad that I had been in the Ritz-Carlton!

这次去马代工作基本可以说是不用花钱,因为去的机票可以报销,做满合同期后酒店会帮我买回程的机票,连签证都是酒店帮办的,吃的住的当然也是酒店包了,还有一些员工福利。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当然,所有幸运都是从认识Christina开始的,呵呵。等我明年回来就请你吃各种好吃的,I promise!

有人回国后说,还是国内好…但没有亲自去比较过你怎么知道好还是不好?

想出国的童鞋,如果机会来了,你敢去尝试吗?

敢,哈哈,好样的,自信的踏出一步,你很可能就得到你想要的;

不敢,嗯嗯,没关系,至少你知道自己还有不足的地方。加油!在下一次机会来的时候要让自己说敢!

趁年轻!

--------------------------------------------
想出国的同学,有很多东西可以提前准备的:

1.护照。这个不用说啦,必须要的。

2.护照证件照。当时拍办护照照片的时候向摄影师要了电子版的就不用担心了。

3.学历公证。
带上毕业证、户口本、身份证、钱到户口所在地或者学校所在地的公证处办理,3-5天不等,公证费一般是80元,另外有翻译费等。我公证了两个毕业证,加上翻译费总共花了380元。(简单说下,国内毕业证都是中文,公证处会找人帮你翻译,不想出翻译费的也可以自己翻译,只是公证书上会说明是你自己翻译的。公证书证词是中文的,办的时候要说清楚证词也要有英文的。另外建议公证毕业证,因为毕业证有编码可以查询真伪,方便一些。复印件也是需要的,具体需要几分各不相同,有的公证处会帮你复印,如果不帮你复印的话就问清楚需要什么各要几份再在附近找地方复印咯。公证书的内容就是:封面、毕业证复印件、毕业证翻译件、公证词、公证词翻译)

4.工作证明公证。
这个要工作或者实习完成之后,凭单位出具的离职证明、身份证、户口本、最好有劳动合同等相关证明、钱(特别注意,离职证明上面如果有英文名,最好跟你护照上的英文名一致,多数人护照上的英文名都是汉语拼音,不然申请签证时无法核实两个英文名是不是同一个人,除非你有两个名字等效的相关证明)到单位所在地的公证处办理。(建议去当地的公证处总部办会快一些,我当时去广州天河区公证处办,说要7个工作日,但在广州公证处总部只需要4个工作日)公证费80元,翻译费50元。(工作证明公证书内容跟学历公证书类似)

5.无犯罪记录证明。
这个有些单位要求要,具体等拿到offer再看看,马代单位没要求我办。带上身份证、户口本、要求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文件(一般带工作邀请函去就好,信函上面有提到要求要无犯罪记录证明就OK)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当下就可以拿到,这个证明好像是半年有效。拿到之后还要去办公证,所以又要交钱又要等咯。

6.银行卡。
收工资用,要的不单单是卡号,还要以下信息的英文:银行名称、银行地址、银行电码(swift code)、邮政编码。有些单位不需要那么多信息,反正都准备了就没错啦。(我打电话问过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他们的储蓄卡都可以接收国外的美金汇款,收款行不收手续费。我最后是办了张中国银行的卡,个人觉得中行的外汇做得好一些。同时也弄了U盾,方便在国外用网银购换RMB,感觉还是RMB稳当一些。这是我目前的方法,可能有懂金融的童鞋有更好的省钱办法。

好啦,暂时就发这么多了,关于出国提前准备的东西欢迎补充哈

Thank you all for reading!(再次回头看自己的经历,还是能回想起当时拿到第一份海外offer时的激动...)

后文再陆续把两年的经历分享给大家...(图片炸弹即将来袭)

首都马累篇

马累马尔代夫的首都...
地图上看起来蛮繁华的样子,但实际上是直径为2公里的城中村。
全国有30多万人口,其中有10多万人挤在这里...

水飞篇

马尔代夫国内的主要交通工具:船,水上飞机,国内航班(内飞)
难得来一次,水上飞机还是非常值得体验的!从低空欣赏泻湖/环礁的美,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水飞机里面,没有空调,只有两个小风扇...lol

这架水飞机为 鲸鲨号,Maamigili内陆机场专门定制来做南阿里环礁(South Ari Atoll)的观光巡游。如果计划入住的度假酒店在南阿里环礁的话(港丽岛,丽世岛,太阳岛,假日岛,蕉叶岛,中央格兰德岛等等),不妨参加一下噢

LUX* Maldives 马尔代夫丽世度假酒店篇

回想过去,在这里的两年就像做梦一样,各种人,各种事。
刚开始拿到offer时非常兴奋,头三个月也各种努力尝试去适应新环境,到后面跟同事闹矛盾,甚至差点离开...
一切一切,就这样成为了过去。不过回想起来,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事,跟美好的人,在美好的景里...

前一段时间好多人在贴吧发请求,说是男/女朋友的生日... 然后我就回了lol...然后就越来越多人问 ... ...

坐满客人的前台...

全是给蜜月客人准备的礼券...

SPA的水上护理房,虽然有附加费用,不过很值得噢

杀蚊烟雾,我很好奇的是,几乎每天都喷一次,可是还是有蚊子...

沙滩篇

父老乡亲们,过来挑壁纸啦~

海洋生物篇

浮潜篇

怎么没发点在马尔代夫的照片呢?

2016-06-29 14:28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6-29 15:22

引用 hilary_甜 发表于 2016-06-29 15:22:03 的回复:

回复hilary_甜:有,明天发,我这边已经很晚了

2016-06-29 16:3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9 14:28:34 的回复:

怎么没发点在马尔代夫的照片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lol,不好意思第一次发游记,明天再看看能不能发图片

2016-06-29 16:33

是不是可以向您咨询蜜月选岛滴问题呢?

2016-07-02 18: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02 18:36: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选岛方面我可能不太熟,因为我只待过LUX*一个岛,还有附近的居民岛。百度贴吧貌似有专门的选岛工具,可以参考一下噢。
如果预算够的话,建议去港丽Conrad,有全马代第一家海底餐厅。设施设备很不错,餐厅评价也很高...

2016-07-03 15:00

引用 Daven 发表于 2016-07-03 15:00:32 的回复:

回复Daven:谢谢您回复我~希望您在那里愉快工作!好羡慕!

2016-07-03 16: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04 09:52

引用 tonybaby 发表于 2016-07-04 09:52:23 的回复:

回复tonybaby:我是第一次发,大家相互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