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霓虹| 览关西风情、赏北国の雪~

saori (上海) LV.12
2016-06-29 10:30 2055/14
  • 出发时间/2016-01-15
  • 人均费用/22000RMB

行起碎碎念

2015年3月的一天,被一份游记中的配图吸引去了所有的心神,几天都挥之不去。

“去日本,约么?”
一闪而过的念头后,问了朋友求带走护照白本的自己。

“走”
得到简短干脆的答复,这个对我而言原本有些虚妄的设想,就这样踏实了下来。

最初这么问时,除了对日本国的大致轮廓有个大概的映像,余下的可谓一无所知。
谢谢同行的你们,给予我的信任。
好了~ 拿出日本地图来看看~

想去的地方太多太多,那张缘起的照片-白川乡;琴子和樱木的铁道口-镰仓;有着天空之城机器人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红白相间的东京塔;小丸子眼中的静冈县富士山
虽然最终的行程里以上这些一个都没挨着~

我们的行程初定在15年底或16年初,是百花杀尽季节里的异国之旅。
雪季,怎能错过北海道
北海道的冬天,是明媚阳光和耀眼积雪编制成的素白世界,有着童话般的干净,是美食家的天堂,与漫天雪花一起飞扬的,是那颗驿动的心。

“直飞北海道的机票有些贵啊,要不转机?”
既然决定转机了,作为吃货的我们毫不犹豫得选择了大阪。Osaka被誉为“日本的厨房”,让我们好好领略下关西人民的热情和铺天盖地的美食吧!!!

撇开两国深远纠缠的近现代史不论,
80后的一代是在日本二次元熏陶下步入各自不同人生阶段,那些故事、旋律充斥着学龄前,童年,乃至少年时期,满满的回忆。
读书时就想试试穿着传统的和服,踩着草履、穿过小巷、步入樱花树下。但这个季节除了常绿树种,深秋最后的叶子也都凋零得光了,大多数枝头估摸着只剩下光树丫了。
没有了樱花红叶,银杏漫天,和服体验还是可以有的嘛~
就这样我们的行程又多了京都,这个一眼千年的城市,匆匆而过让我们留恋不已。

我们的行程

综上所述,我们的行程变成了如下这样;

Day 1. 出发 上海-大阪-京都
Day 2. 和服变装京都游(晚上返回大阪)清水寺 -二年坂三年坂-大阪
Day 3. 大阪街头游走 黑门市场-难波公园-大丸梅田店-梅田蓝天大厦-HEP FIVE摩天轮
Day 4. 睡到自然醒地标签到行 天保山观览车-大阪海游馆-大阪城公园-天然温泉について
Day 5. 大阪环球影城USJ
Day 6. 大阪-札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Day 7. 北海道神宫-小樽-札幌
Day 8. 开启温泉模式 札幌-洞爷湖
Day.9. 洞爷湖-函馆-函馆山夜景
Day.15 名古屋-上海

其他信息

人物
大牧、KK、701 我们是生活里的好朋友,旅途中的质优partner

签证
日本领馆不接受个人送签,所以要找旅行时代报。某宝的上海领区可供选择的店家还是很多的,各家的价格和要求或各有不同,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合适的选择就好,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WIFI
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网络就更加的重要了!!!
觅食、看片、查交通、晒微信,全靠它了。可谓一件在手,天下我有。
我们是在某宝找了一家,出行前去实体店自提了设备的,莫名担心到机场拿时万一设备有些小问题,置换导致来不及赶早机,那将会有多恐怖
费用:5软妹币/人/天
包括北海道腹地的钏路阿寒湖在内,每一天的速度都是杠杠的。一台设备可以同时支持5台数码联用(期间我们还用mini缓存了电视剧,以便在JR和机场候机时打发辰光)因为有了它我们全程都没有使用日本的FREE WIFI,酒店的自带WIFI等。在这给这它点上100个赞
但是为了防止大家购物期间走散失联,出发前还是都开通了国际漫游。

APP
Google Maps
此乃神器!虽然我有多下一个别的软件备用,但是此行它每次都顺利敬业的完成任务。
不要说罢工,连消极怠工都不曾有过,故没有宠幸别的软件的机会。
(小小吐槽一点:它不会告诉我们寻找的建筑物的“门”在哪里,我们有过找到酒店,然后踩着过膝的雪,绕着楼基一圈找入口的状况,但是也因此,造就了此篇游记的头图

JR北海道官网
如果有需要购买北海道JR票的亲们,请在出行前密切关注JR北海道的官网。
一般如果有人为因素或不可抗力,导致JR停运或delay,官网都会有所公布,并在回复正常通行后通告。
在我们出行的前一天,北海道苫小牧发生里氏7.2的地震,虽然我们的首站不是北海道,但这样的消息也给我们的旅行带来一定的冲击。所幸这次地震的震源较深,并且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但是当天从北海道各地途径苫小牧的JR全线停运。在随后的几天里,也因余震影响了部分线路的运营。JR北海道的官网都会在第一时间通告旅客,所以如有需要出行北海道并利用JR贯通行程,请留意官网讯息。
这样能把因交通问题,迫使我们临时更改行程,而带来意外变化造成的损失尽力降低。

天气 & 衣着
2016年一月中旬,正值这一年的三九天,
上海的冷是那种透到骨头里的湿冷,而北海道的低温是干爽的,最冷的那天我们在十胜平原,零下12度,体感上依然暖过魔都很多。

除了函馆山顶因为风大,略有冻得感觉,一件羽绒衫或大衣,内搭一件毛衣我们妥妥的走过了此行的余下地点。

住宿
京都:Piece Hostel Kyoto(皮斯青年旅馆、京都和平旅馆)3000円/人/晚
          地理位置出乎意料得方便,价格优势明显

大阪Capsule Hotel Asahi Plaza Shinsaibashi(朝日广场心斋桥胶囊酒店)3000円/人/晚
          出行方便,紧邻心斋桥,过渡和新体验的不错选择

Osaka Hana Hostel(大阪花宿旅舍)4500円/人/晚
         步行至地铁御堂筋线心斋桥站只需5分钟,在同等地段可算是拥有相当美好的价格了。

札幌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 (札幌最佳西方酒店)4800円/人/晚
          房间比预期的宽敞,并保有日本酒店一贯的干净整洁;JR札幌站北口出,雪天步行在10分钟左右能到。
          如首尾都有预定可在离开期间寄存行李。

洞爷:The Lake View Toya Nonokaze Resort(洞爷湖乃之风度假酒店)14500円/人/晚
          酒店的每件房间都面朝洞爷湖,可以直眺羊蹄山,景致一流。
          顶层的温泉视野无边,也是吸引我们住这的最初动因。

函馆La Vista Hakodate Bay(函馆海滨La Vista酒店)18500円/人/晚
          从JR函馆雪天站步行至酒店大约在20-30min之间,没有积雪的日子官方给出的时间在15-20min左右。
          来函馆可能会有很多的游客都选择住在La Vista,或许和他家被誉为北海道排名NO.1酒店早餐有关。

登别:登別温泉郷 滝乃家 本馆 30500円/人/晚
          我们此行所有的住宿都是在行程定稿之初都已敲定,唯独滝乃家是在出行前2个月才改换的。
          从看到那张让Po主倒戈的照片,到撺掇2位同行密友同意改酒店,最后booking,在2天内收官完成。
          价格比之原先打算入住的温泉酒店贵出1/3,却也是此行温泉之旅中最大的惊喜。

十胜川:Tokachigawa Onsen Daiichi Hotel(十胜川温泉第一酒店)10500円/人/晚
           为了避免长时间JR的劳累,我们选择了带广作为深入钏路阿寒湖的前站,决定在十胜川歇歇脚。

阿寒湖:Akan Yuku no Sato Tsuruga(阿寒游久之里鹤雅)50700円/人/晚
            一部“非诚勿扰”把鹤雅带到了大众的视野中,酒店顶层的温泉是观星的好位置。

小TIPS:
此次住宿的预定通过booking & JAPANiCAN比价后敲定。如果行程已定,建议大家尽早预定住宿,房间选择和价格都会比临期有优势。

关于交通
机票
此行的机票预订、值机,由大牧一手包办,其余2人拖着箱子跟着慢慢走就好,爱你
上海-大阪     吉祥航空      8:10-11:30     机票费用:1026软妹币
大阪-札幌     楽桃航空    10:25-12:15     机票费用:350软妹币
                  (桃子航空是廉航,此费用包含一件随身行李 + 一件托运行李)
札幌-名古屋  ANA全日空 20:00-21:55
名古屋-上海 春秋航空       7:10-  9:25    机票费用:1288
                   (最后这程转机,三人share行李,每人可以带回20-25kg的箱子)

城际间移动
(1)大阪京都往返:ICOCA & HARUKA
这是一组套票,以下是从JR西日本的官网截取的图片,可以对这组套票有个基本的概念。

套票中的ICOCA类似于关东的Suica,或是魔都的交通卡。
它是储值卡,押金500円。如不需再使用,扣除了手续费220円后是可以退款的,举例如下

除了可以乘坐大部分的交通工具,还可以在超市购物,路边的自动贩卖机上买饮料,以及JR上漂亮MM的手推贩卖车上买酸奶、便当等等~(使用感:灰常得方便啊!!!金额不足时可以在JR站内的储值机上充值,记忆里是1000円起充)
并且对于类似我这样,如果此前去日本时购买过此项套票。
当时选择的是Kitty版面的ICOCA,由于觉得卡面可爱没舍得退卡的同志们,在下次赴日希望继续购买“折扣HARUKA”时,只需出示ICOCA就可以单独购买而不需要再购买套票了。

有情提示:
首先,大家购买前一定要注意HARUKA的使用范围!
虽然它可以乘坐快车,但是如果在实际使用时超出它的使用范围,出站时需要到人工改扎处补交车资滴~
如下附上JR西日本官截网图一枚,图中蓝色线条部分就是HARUKA使用范围

其次,套票中的HARUKA只能乘坐自由席,如果上错车厢,坐了指定席或一等车厢时,是需另外支付相关费用的,切记!

最后,关于这份物美价廉套票的购买方法
往返型:仅在关西机场售卖(我们当时是在机场2层的JR绿色窗口购买的,不需要同行的所有人都到场,带上大家的护照就可以由一人购买了)
单程型(即从其他站前往关西机场):大阪、新大阪、天王寺、JR难波、京都、三之宮、奈良关西机场

附上JR西日本网址,如有变动请以官网公布为准:

(2)- I 北海道各城市间游走:北海道铁路周游券

就是张成上面这个样子滴~
出入改札口的时候走人工通道,出示给站务员看一下就可以进站了。
所以一直到最后一次使用完毕前,一定要收妥,“遗失不补”!!!
至于北海道周游PASS的价格、使用期限、范围官网都有明确的标示,附上下图,大家在购买前一定要看清楚,毕竟不便宜的。

北海道日本除了本州以外最大的岛,也是世界面积第21大岛屿。其面积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而人口只有东京的一半,人口密度极低,多集中于以札幌为中心的小樽与旭川之间。
所以一般从札幌发车的JR班次会较为密集,但从北海道其余各地回札幌的车次会相应少一些,有些比如从钏路返回札幌的班列车在3-4小时才有一列。

所以在这里友情提示有返程计划的各位亲,无论是需要购买PASS还是单独购买车票,最好能在规划行程时看一下JR北海道的timetable,尤其是在出行前再次确认下为好,避免车次变动导致大家在车站里看光所有当地观光介绍后,坐等得百无聊赖或是错过最匹配出行计划的车次~
附上我们此次行程的JR时间表供大家参考,别的路线官网也有列示,稍后奉上JR北海道官网

另在购买时需要填列购买申请书1份,有中文版。
我们的做法是在国内打印填写好,划出我们希望预定的指定日期的JR车次,在购票时同时刻表一并交给JR外籍旅客服务服务处的售票MM,快速又方便。
因为北海道PASS是可以免费划指定席不需另加费用,有了指定席的座位可以不用提前去车站等位,或是避免乘坐非始发站的JR在自游席满员后,站在走道里一路摇摆几小时的疲累。

售卖MM会把所有的指定券按人头分别核对张数,再放入大小合适的信封里,保管好就算办理成功了。
指定券上有出发到着地、乘车日期、车次、发车时间、座位号等等信息,依靠这些找到出发的站台,是每一段未知旅程的常规打开模式。

(2)- II 札幌-小樽Welcome Pass

这个也是套票来的,包括一张“可以在一天内自由乘坐札幌小樽之间的JR”的车票一张,和札幌市内地下铁全线一日乘车券一张。
JR北海道网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小TIPS:无论是关西还是北海道的PASS暂时都不能用来乘坐新干线。

室内移动
日本的交通费昂贵一直是出名的,不止城际间的车资,就连市内的公共交通一天下来细细算可能也所费不赀。
这个时候巧妙利用各种票券就是节约成本,释放脑容量的好办法啦。

京都京都巴士&京都市巴士一日券
京都的地铁虽然只有2条,但是公交bus的种类还是名目繁多的。
由于我们的行程所限,我们只在京都呆一天且住宿在离京都车站非常近的青年旅社,故而选择了适合我们行程的“京都巴士&京都市巴士一日券”。

大阪大阪周游卡 & 前文中提到的ICOCA
首先这个大阪周游卡是一份关于大阪吃、住、购、行、玩的详细小册子,不但如此还附上了册子中介绍的部分景点coupon;
外加一张大阪市内地铁的乘车卡。这里要阐述的就是这份乘车卡,关于良心之作的小册子且听下回分解。

买过的亲自然知道它的各种好,没有尝试过的亲不容错过哦~
乘车卡分为一日和二日2种,大家依旧根据自家的行程来选择吧。2者的区别不但在于价格,在地铁线路的使用范围上也略有不同。
二日卡的使用范围是<一日卡的~ 附上二日的使用范围

就如上图所列,拿着这张小卡片,还能免“费享”受三十多项设施。
在想要游玩的设施售票处,扫一下卡片上的条形码,就能乐享霸王游咯~

在不能使用乘车卡的交通上,比如,我们去USJ时要乘坐JR。由于不在乘车卡的使用范围内,就可以用之前购买的ICOCA。

札幌札幌市内地下铁全线一日乘车券
这个时候可以使用此前买Welcome PASS套组里的地铁一日券。
小TIPS:地铁券和小樽往返札幌的JR票是可以分开日期,不苛求必须同一天使用的。

函馆
函馆市的人口密度虽然及不上札幌、旭川,但是确实北海道观光重点城市之一。
这次我们的行程,担心会在时间上错过从函馆登别的JR,不得已放弃了五稜郭,只在港口周围区域逛了逛,所以也错过了搭乘函馆有轨电车的机会。下次再踏足这土地时一定要好好弥补一下遗憾。
虽然我没能感受这个有些小复古的交通工具,但是在安排行程时有看过,附上我查到的一些资料,希望能给去函馆并利用到有轨电车的亲提供一些小小的助力。
函馆有轨电车一共就2条线路,2号车 & 5号车。从汤之川起始到十字街都是双线并行,十字街后会分开为2条线路。
日本的公共交通时刻表通常都精准得匪夷所思,函馆的有轨电车据说也是如此。
但节假日与平日的车次会有所不同,请注意。
并且函馆的的夜生活不比更为繁华的札幌,所以电车的间隔时间在晚上7点过后,会从高峰时的10min左右一班调整为20~30min左右,甚至更长,末班车在23:00左右也就结束了。
春夏秋三季还好,但在飘雪刮风的冬季,在三面透风的电车站台等上半小时,可能真的会“风流涕淌”
我们没有乘坐无法给出更实际的意见,献上函馆市电运输系统图见下

租车
除了公共交通工具,出门在外有时避免不了打的。
比如穿着和服行走不便的时候,比如赶JR和飞机的时候,再比如实在是需要等太久的公交或是一步都走不动的时候.
日本的交通那是真心得贵啊,但是迫于以上凡此种种,我们坐了几次taxi。
得出如下结论:
1. 车资确实是贵的,但由于我们三人出行,只要不是远距离奔袭,均摊之后的费用还是可以接受的。
(我们几次的打的的城市不同,起步价也有所不同,从700-900円不等,一般我会先Google Map一下,确保我们的车程都都控制在20分钟到半小时内,这样大家AA后的金额就不会非常夸张)
 2.绝对敬业的服务精神
我们所遇到的司机几乎清一色全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却每一位都会为我们把三个28寸的旅行箱抗进车子的后备箱。
或许对于年轻些的司机如此做我们能坦然些,但真的无法坐视头发全白的老人家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服务。
所以在初次体会了那样的不安后,我们会在司机打开后备箱后还没来得及下车帮忙前,先自行努力赛我们的箱子进后备箱,实在提不动的,老爷爷们却能利落的收拾停当,为塞了箱子盖不上的车后盖拉上绑带,以保证箱子不会在中途颠簸出来。
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第一次亲身直面这样的敬业精神,我们三人互相吃惊得望了望。
在这样年纪都能如此感恩得工作,无疑是让会观者动容的吧。

温泉酒店接驳
此行的温泉酒店抵达方式各有些许不同,在下面的游记里详诉。

再次,对于看我嘚啵嘚啵侃掉将近半篇论文的字数,依然没有进入游记正文的大家表示感谢。
其实至此,已行文近半,余下的内容不外是仨枚菇凉的逛吃逛吃
Po主语言不怎么精炼、视角或许片面、图片也不那么唯美,敲击着键盘努力记述下此次旅程的点滴,只是因为一份想要倾诉的欲望。
能在过了好久好久之后,再拾起来回忆时,会不由自主得笑出来。

如果你愿意,请沉下心来、贴近我们一起走过这个冬季的关西 & 北海道... ...

我们的霓虹半月行

Day 1. 京都 漂洋过海遇见你

冬季,早晨5:30的浦东国际机场,晨光未现,夜幕下晕黄的灯光带来一种夜半出游的错觉,混合着小小的兴奋。
这个点的机场空空荡荡的,三人背着背包拖着箱子胜利会师后,值机、托运行李、办登机牌;
有别于同伴们的淡淡然,第一次出境游的我,心中的不淡定因子开始呈几何倍增长。

考虑到我此时的出游心态,同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小朋友去郊游的心情一毛一样,朋友们把靠着机窗的位置给了我。
在实际飞行的2个多小时里,即使上海上空盘旋的雾霾让我看不清城市的容貌,即使对流层的飞行除了阳光与云层再无其他,我依然扒着这小圆窗看了1个多小时。

在盘旋下降前空姐派发了入镜卡,填写完毕,晕乎乎得下了飞机。入境审查时撞上了团队,浩浩荡荡得排了近2个小时。
看着摄像头压下指纹后被放行,领取行李时,我们这个航班的大包小包已从传送带上取下,用隔拦带围妥整齐得码放在一边了。
拉上行李,过完海关,到达1F大厅,我们购买大阪周游卡的Travel Desk就在这里。

上到2F,穿过下图的廊桥,就能看到JR位于关西空港的服务窗口。
我们的航班起降很准时,唯独检疫比预计多花了些时间。
因为今天下午需要从空港直抵京都,行程计划是希望能给金阁寺留出1个小时。
所以一出关,买好周游券就拖着朋友一路飞奔,祈祷买HARUKA的过程会相对顺利些,都没来得及好好环顾一下,深呼吸嗅一嗅传说中甘甜的空气。
出乎意料,我们到达时没有人排队,买票的过程很简单。
填写好工作MM给的表格,选择好想要的ICOCA卡面+护照(短期滞在),就可以了。
前后不会超过10min,不接受信用卡,Cash Only。

JR服务窗口的对面有2种颜色的改札口,蓝色的是JR,橙色的则是南海电铁。
这次是去京都,如果是到大阪的话真的很想尝试乘坐Nankai的特急Rapi:t号,力量感十足的车头,圆圆的车窗,在限定期限内还有可能碰到“原力觉醒号”。
下图是南海电铁的官网图,我们在等HARUKA时,碰巧看到了1台普通型的特急Rapi:t号,实物的摸样真的很可爱~

呆萌呆萌的代言人~

回到我们的行程
HARUKA的折扣票只能乘坐自由席,从关西空港到京都需要1h20min,我们顺利搭上13:14的这班,抵达京都的时间是14:34。

由于大阪周边建设大型机场的用地稀缺,关西国际机场是通过填海造地修建而成。
位于日本大阪湾东南部离岸 5公里的泉州海域海面上,机场岛与陆地通过“黄金大桥”相连。
所以列车有一段距离奔驰在海面上,冬日午后1点的阳光暖洋洋的。

抵达京都的时间比预期的宽裕,我们决定先到今晚住的青年旅社check in,放下行李整理背包、轻装出行。

Piece Hostel Kyoto 皮斯青年旅馆
JR京都站步行大概5min,地理位置很方便,旅店的装修风格干净简约,虽然早餐的味道平平,但是免费提供的。

简单收拾后,我们回到了JR京都站前的京都公交总站。
京都洛巴士101前往金阁寺。

金阁寺,曾是一休哥里有趣的将军阁下“足利义满”的山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
入场券别致,是写有朱印的祝语

我们入园时已过4点,闭园时间为傍晚5点,这时的庭院游客已然稀少。

到得晚了的优势是,可以肆无忌惮得霸占无人景色~

舍利殿落于镜湖畔,是座三层楼阁状建筑,却是风格迥异。
一楼延续了平安时代的“法水院”,二楼是镰仓时期武家风格的“潮音洞”,三楼则为中国盛唐遗风的“究竟顶”,寺顶的凤凰象征着吉祥,万元日币上的就是它啦。三种不同时代的建筑风格,在同一座建筑上糅合的很完美。
在没有风的日子里,倒影清晰可见。

日近西斜的时候,我们是最后一波出园的游客。

从金阁寺出来绕道马路上时,洛巴士的营业时间已结束,我们坐着205路回到京都站前。
相对于洛巴士,普通市巴士停靠的车站较多,一路平稳前进车速不快,不同于去程时的雀跃焦急,此时的我们隔着车窗静静地看着这座古都。
正值下班高峰时期,但行人的脚步并不匆忙,在京都巴士和地铁几乎零接驳,车厢逐渐变得拥挤,但始终安静守序。
巴士从城市西北角辗转,从安宁平和的住家前经过,从已然掩在暮色下的晴明神社前经过,滑入华灯初上的中心地带,渐渐车水马龙。

下车时,天色已全暗了下来。
我们在7000米高空的吉祥航空上吃了今天的第一餐,出金阁寺时在自助贩卖机上一人买了一个冰激凌,这时已然饥肠辘辘,于是四处觅食。

京都站上伊势丹10楼,我们吃上了真正意义上,来到日本后的第一餐 —— 拉面。
虽然早就过了饭点,但拉面小路里依旧人声鼎沸,食客们在各家面店员工的吆喝声中选择着。
我们晃了一圈,已然被充斥着的香味迷惑的选择恐惧症发作。
最后选的哪一家,如今是怎么也回想不起来了。
但舌头的记忆力似乎好过脑袋,几个月过去了,依然能回味起豚骨汤底的浓郁,后切的肉片、流黄的玉子都沾着鲜香的馥郁滋味,好吃,管饱!
美中不足:咸!!! 真的咸,初入口时还不明显,多吃了几口真的会觉得怎么辣么“咸”
不久后我们知道,“咸”是日式拉面的普遍现象,但瑕不掩瑜。

初尝纪念 + 传说中的冰水
看游记时知道了,在日本主食上桌前,店家都会先上一杯冰水。

吃饱喝足,我们在京都站附近闲逛消食。
进了一家药妆店,此行的初次shopping,门店不大三人分散开,为各自的清单采买。
个把钟头后买单在店铺门口集合,701想捎回1只mini,我打算入手单反套机一枚,于是去了隔壁的yodobashi打烊。
我犹豫是否要背着背着相机一路向北,所以暂时搁置了。
但mini的价格合适,持外国护照,不但免税银联卡结账还额外享有5%折扣。

同伴结完账当晚十点不到一些,京都yodobashi当天的营业时间也刚好结束。
日本的作息时间有些不同于天朝,一般的大型商场(类似大丸之类的百货商场)闭店都比较早,大致在20:00~20:30都结束了。yodobashi已然是商场中营业时间较长的一类了。
但是吃饭的地儿都能营业到蛮晚的,有些甚至是通宵到昱日清晨4:00~7:00,被贴切地称作深夜食堂。
所以如果不急着祭五脏庙,可以考虑先购物,再用餐~
我们初探霓虹的第一天,在十二点前回到了旅社,为了养精蓄锐第二天的和服变装。
晚安啦,诸位~

Day2.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行走在古都的长街弄巷

吃过早餐,check out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旅店,出发去梦馆 —— 这次的变装点。
途经东本愿寺,当天云淡风轻,空气清爽甘冽,庆幸天公赐予这样的晴朗。

日本的乌鸦数量可观,街头树梢随处可见,毛色瓦亮。

京都可以尝试的变装店不少,梦馆、冈本皆在其列。但是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Email、电联都是可以的。
我们预约了10点,游览时间充裕,也不用起得很早。
在1月这样的冬季,鲜艳的浴衣是没得穿了,我们选择了传统振袖和服。
准时入店,确认预约、选择套餐、挑选衣服配饰、做好发型,出门时已近中午。
里三层外三层裹得走起路来步幅小了不少,出门拦了辆出租车,司机师傅驾轻就熟得把我们带到了清水坂。

顺着清水坂走到尽头,见到仁王门便是清水寺了,京都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人流如织。

清水寺建筑气势宏伟,巧妙的结构未用一根钉子。
大殿的一隅在整修,最前端是悬空的“清水舞台”,在日本有一谚语:「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用以形容破釜沉舟的决心。

春秋两季,清水寺都会延长参观的时间,是观赏夜樱夜枫的胜地。
冬季的清水寺没有了漫天的樱花,失了飒爽的红枫,不免有些萧瑟。

清水寺正殿旁有一山泉——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泉水终年不断,味甘清冽,并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据说可已预病防灾,来此祈福的人们都会来喝上一口。
依次排队,三股泉水只能取一饮之,多则会被神明视为贪心,并且要一饮而尽。
请洗净左右手后,以手为杯饮用,不能以杯就口,饮闭将杯杆冲洗后放回消毒处就好。

顺着人流往出口处走,路边有小铺可以歇歇脚,我们每人点了碗荞麦面。
具体价格已经记不清了,但是不同于国内景区的宰客现象严重,依稀记得是和昨晚的拉面价持平的,而且味道清爽不腻。

和服的美含蓄,从那微微倾斜的领口满满地溢出来。
图中的俩人优雅跪坐巧笑倩兮,取景框外的我早已四仰八叉累瘫在一边。

清水寺正殿一侧有块不得不说的福地“地主神社”,来这祈求美好姻缘的人总是络绎不绝。
小小的神社里有一对姻缘石,相距十多米,相传如果闭上眼睛,能从其中的一块走到另一块,美满的良缘很快就会降临~
我们正巧碰到来此游玩的日本学生,一个娇小的女生闭着眼睛摸索着,身边的同伴不时提醒着方位,很有爱的画面。
在钱箱中放入一枚五円硬币,拜启神明给予一个成就美满姻缘的机会吧

二年坂・三年坂几乎是出入清水寺的必游之路,是颇具京都风情的坡道,石坂两侧充满古老风韵的日式建筑,有许多和风浓郁的土特产商店可以逛,坂道起落幅度有时稍大,有些蜿蜒陡峭,行走时还请留意脚下。
大牧喜欢烹茶,也是在这里的小铺中收了一只方形的南部铁器茶壶,式样别致。

赶不及去原本计划的三十三间堂,我们便在衹园随处逛了逛,踩了几个小时的草履腿都抬不起来了,在路边觅了间茶室喘口气之后,我们坐着出租车回到了梦馆,换回了原本的衣服鞋子,瞬间整个人都舒畅了。

提上寄存在旅社的行李,在京都站再次回首望一眼这座千年繁华的古都,她悠长、丰富的情味,每每流露在街弄巷衢中的一景一物,让我们流连其间濡染那份浓郁情味而触动心弦。

搭上去往大阪的JR,暖烘烘的车厢、坐凳为我们扫去冬日的寒凉。

今晚的住宿是在心斋桥的胶囊酒店,
一来,花宿的这晚没有空房,我们选的这间胶囊酒店离花宿只有5min的步行距离,方便第二天挪窝;
其次,对胶囊酒店实在好奇,既然有机会怎能不体验一下;
最后,心斋桥地界的地理位置摆在那,胶囊的价格很有优势,作为一晚过度是很不错的选择。

check in之后,寄存了行李,跑到心斋桥道顿崛感受火热的关西风情。
大牧的朋友来大阪时,尝过矶丸水产的海鲜迷你炉端烧,推荐我们来时一定去试试。
果然鲜美非常,力荐调味蟹盖和三文鱼泡饭,
敲下这段文字时,炭火的劈啪声和扇贝的香气再度重现,之后每每想起都念念不忘其味,

酒足饭饱,出得店门时已过午夜12点,道顿崛上依旧灯火通明,全然没有夜幕深沉的迹象。
夜半褪去了人潮的道顿崛,店家们把一天的垃圾和厨余打包,堆放在各自店门前。
裸露出地面可以看到街道上细碎垃圾,也是在日本的十多天里,唯一看到街道垃圾的地方。

消食散步回胶囊旅馆,小路边身材高挑的涂鸦灯座,不时透露出萌萌的二次元既视感。

回到胶囊酒店,洗漱用品、拖鞋毛巾、摆放随身行李的橱柜酒店都有提供。
请忽略凌乱的床铺,空间看着不大倒也不觉得局促,这是女生的胶囊,不清楚男用的格局会不会更大些。
不超过170cm的女生可以坐直在胶囊里,算是比较新奇的住宿体验。

日本这样的自助贩卖机随处可见,售卖的饮料价格在100-140円之间。
这是在第二天上午,check out后在胶囊酒店对面照的。

日本的旅社酒店check in时间一般在下午14:00-15:00之间,check out的时间在早晨的8:00-11:00之间。
如果到的早了不能进房间,一般都是可以把行李先寄存在酒店。

Day 3. 骚气的早饭、平价的海鲜,可口的蛋包饭、鬼打墙的梅田~

从胶囊里醒来,浑浑噩噩得反应了下自己身在何处💤,
套上衣服下得床来,701已经在收拾背包,大牧的胶囊里灯还暗着,忽然忆起大学时宿舍的早晨,恶趣味得成功打断她的酣睡

今天白天没有什么行程安排,逛逛商场、药妆店补给一下旅行清单。
结账出门后左转,向北直行穿过两条横向小路,就到了我们大阪此后三晚的落脚处“hana花宿“。
1楼是间小酒吧,提着行李上到2层就是花宿的登记前台和休息室。

没到check in的时间,我们确认了预定后,在休息室整理了背包,寄存好行李轻装出行。
桌角放着1只传统木质跳球

出门后直奔今天的早饭而去,黑门市场的黑门三平,平价海鲜刺身。
在店铺外都能感受到这里的超高人气,柜台里的各色海鲜,张牙舞爪的帝王蟹,买了鱼生的话还可以请厨房免费厚切。
等有空位入座后就能享受美味的早餐啦,酱油、小蝶、茶水店家都是免费提供的,吃完后请自行收拾一下餐盘。

心满意足得离开黑门三平时,分明感到饱腹无疑,但当路边冒出一家现烤和牛的小铺时,顿觉又饿了
价格亲民,融化的油花在口腔散开,丝毫没有油腻感,我们回来几个月后依然无限回味,如果有路过的亲建议不要错过!

制作行程时看到下面这张照片,掩在钢筋水泥中的绿茵丛丛,建筑格局别致。
了解后知道,这是难波的一座集中购物中心与办公楼的综合体—— Namba Park。
女生出门,逛街购物总是免不了的,既然没有特定一定要购买的东西,就选了这个离住处不远,又美貌的商场走走逛逛。

在这里买了白桃味儿的乌龙茶,
我不是懂茶之人,泡茶时总是避免放多了茶叶,不懂得欣赏苦涩味后的回甘,
所以有果香味的乌龙茶很喜欢~

从难波逛回心斋桥,到了可以check in 的时间,我们决定先去房间放下今天的战利品,晚上再战梅田~
这就是我们这次入住的小套房,精致温馨、厨卫独立。

坐着御堂筋线直达梅田,看着太阳还没落山时间尚早,
早前的食物被今天的长距离行走消化殆尽,搜索了一下,大丸梅田有北极星蛋包饭的分店,也就放弃了原本计划中离住处更近的心斋桥本店。
软嫩的蛋皮、喷香的酱汁和着什锦饭,我们再要了一份唐扬鸡块,刚刚好。

Hokkyokusei的梅田店在大丸的地下层,我们吃干抹净后,已经过了下午五点。
大丸的鱼生开始打折,张张红色半额标签触目惊心。
“要不买了当晚饭?”
“刚才不是吃了么?”
“那不是午饭吗?”
... ...
静默1秒,赶紧下手

梅田的格局较为复杂,大家玩笑时会称之为鬼打墙,传说中到蓝天大厦可以走地下捷径或是空中通到。
但是对于我们仨路盲,决定还是从地面上看着楼来走,至少大致方向不会错。
从B1上到路面,祭出Google Map开始导航,
刚走出20米开外,转了个弯儿,地图上的出口因为道路施工封闭了~
……

“真的是要撞到墙上才能出去嘛?!”
“传说中的9¾站台么~”
关掉导航,换个别的出口,方向直指目的地就好

穿过JR大阪站后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会看到横跨路面的的地下人行道入口,跟着人流一路走,从长长的地道出来就能看到蓝天大厦。

两栋摩天楼被空中庭园刚性地连接了起来,看着标示,不要找错入口处啊~
大厦除了位于顶部的“空中庭园”之外,还有设于22层的”空中廊桥”,将东西两栋大楼连通起来。
乘暸望电梯直达35层,然后换乘空中扶梯,便进入了顶层的蓝天步道,瞬间接触到地上170米高空的室外空气,尽情欣赏360°的环绕露天风景。

景色至美,但是当天风很大,非常大!
而且,开始飘雨了,慢慢转了一周,雨势渐大。
我们下到39层,隔着玻璃顿觉温暖不少,自然也平添了灯火被遮挡着的遗憾。
为了避雨人流趋多,这层也渐渐变得熙熙攘攘,于是转战Hep Five 的红色摩天轮。

观览车设在Hep Five的7楼,夜色下,火红的摩天轮十分惹眼。

每一个吊篮里都有提供小型Hi-fi,插上手机就能使用。
旋转一周的时间大致在10min左右,刚进轿厢时雨滴已大如黄豆,但是三首歌罢,我们快要离开时已然雨过天晴。

淋了雨吹了风,想吃些暖烘烘的食物,背包里的刺身瞬间被搁置在了遗忘的壁角落。
地铁回到道顿堀,在格力高广告牌下签到咔嚓了一张。

原本打算来尝一下发怒叔叔的元祖串かつだるま,
可惜到得晚了,过了当天的last order时间,店铺不再接受新顾客了,
暗下决心,明天一定要吃到!

没有串烧,别的也可以~
既然来了大阪一定要尝尝大阪烧和章鱼丸子,搜了离我们最近的鹤桥风月,
等位期间对着门帘咔嚓一下,不想有人乱入,手一晃焦虚了,还没来得及再补一张就轮到我们了。

需要注意的是,店家是按照人数来要求点单数量的,
举例说明:我们三人可以点2个烧+1份蛋卷,不需要每人都点大阪烧类,
但我们的肠胃已在到达元祖串烧店前就调动起来了,刚才没吃到,作为主人岂可一再辜负,所以,“小哥~ 多加一份铁板鱿鱼~”

大阪烧由店员负责翻炒,店堂里飘着的烧烤香味混着有些些呛人的油烟味,
看着端上来大盘的卷心菜,我们商量着不够再补单,
可事实是等到成品出来,蔬菜、海鲜+浓郁的酱汁,体量着实不小,无意间瞟到附近几桌的日本妹子至少人手一个,
无比羡慕这样的食量,却可以保持着较小身量,纤细的身材!
苍天啊~~~

待到吃完步出店外,又是已过子时,天天这样的吃法和作息,早上洗漱都不看脸上的肉了
道顿堀两旁的店铺不改繁华亮灯如白昼,只有已不再息壤的街道昭示着我们到了该睡觉的时间。
晚安了,OSAKA~

Day 4. 睡到自然醒,大阪地标签到行

不用check out 的早晨,慢悠悠得起床梳洗。
昨天大丸的半价刺身从晚饭变成夜宵,未果又变成了今天的早饭,一边瓜分一边打开电视看新闻(除了广告,能大致看懂得只剩新闻了)
新闻报道这几天里东京暴雪肆虐,公共交通几乎全部瘫痪,就连周边市县的也难逃风雪席卷,纷纷被波及;看着窗外大阪阴阴的天空,有些担心北海道的天气,不知道是否会被影响。

今天是非常闲散的一天,出门先去天保山坐摩天轮~
摩天轮——本身就是个会萌发少女心的利器,更何况天保山的观览车,在伦敦之眼诞生前曾是世界最大的摩天轮。
下地铁后跟着指示标走,出了地铁口就能看到屹立在远处的摩天轮,不要只顾着远方,低头看看设计色彩都别致的井盖吧。

在所有的吊箱中有四个全透明,在排队时就需要区分开。
我们去时,普通的吊箱无人排队可现到现坐,透明的吊箱也只需要等两组,十多分钟后我们便上去了。

天气依然阴沉,云层压得低低的,但空气很通透,渐渐升高的我们一览大阪港的美色。

只有底板上贴了一层磨砂膜,脚踏实地的触感夹杂着微微的颤栗感。

下降时看到了大阪海游馆,原本的计划里并没有它,色彩斑斓就这么闯入视野中。
因为没有订到最后一天从札幌上海的直飞机票,我们被迫放弃去旭川看企鹅巡游的想法,既然时间充裕去海游馆弥补下也好啊~

15min一周贪看不够,下了观览车,我们打算从2层穿过商场去海游馆,
就是这个主意,让我们转角遇到一堆萌宠。

商场一角有间格外热闹的小窝,在这里可以零距离接触一群一群动物。
在收银处站岗的是两只毛色艳丽的鹦鹉酱,逗弄它们会用日语问安哦~

它~ 是这里的明星,从毛色看很像美短
活泼好动、霸气侧漏,一点都不认生,对它伸出手掌,会傲娇的give you five
如果你蹲下身逗弄别的萌物,它会噌的跳到你的肩膀上,立即抢回所有的关注。

除了常见的汪喵星人、龟兔赛跑、里间还躲着袋鼠、羊驼、蜥蜴、猫头鹰、小猕猴

非常喜欢水豚君这个小眼神儿,那是赤果果的无视啊

它站在制高点,镜头感十足,睥眯全场。

这必然是枚安静的美男纸,这姿势这笑容这半张微眯的小眼神,从发现它到我们离开不带偏移的。

死皮赖脸的调戏它们,两个多小时在这里过得飞快。

一边逛商场,一边龟行,顺道撸走一枚金鱼零钱包。

从商场北门出来就直接到达海游馆的售票处了。
大阪周游券的的册子里有海游馆的coupon,买票时连同护照一起给售票员MM就能以优惠价购买啦。

鲸鲨 海游馆的明星

隧道型水槽为这次海洋之旅拉开帷幕,由电扶梯上到顶层的“日本之森”,满满的错入植物园暖棚之感。从地面到海底,馆内配备了以太平洋水槽为中心的14个展示水槽,忠实再现了环太平洋的地理关系。
围绕着主展览水槽的旅程,一睹生命的美好和珍贵。

小爪水獭,满屏自带柔光滤镜,“好可爱啊”、“好可爱啊”的声音此起彼伏。

翻滚吧~ 海獭宝宝

第一次真切得感受到,企鹅是十足的优质偶像,颜值演技双满贯。

到海豚馆时正好是表演时间,欢呼声一片。

最会卖萌的海豹宝宝,呆在一间半敞开的冰室中,一个翻滚一个甩尾都引来连连惊呼~

下午三点逛到海游馆的餐厅,贴在窗边朵颐掉最后一口午餐,猛然惊醒我们的计划里还有天守阁,抓起包包赶紧往出口处跑。

餐厅下还有两层可以游览,分别是水母展示区和触摸体验区,以及纪念品商店。
因为赶时间,走得就相对匆忙许多,
QQ的水母果冻一般,如果时间充裕是值得慢慢看的好地方。

触摸区的Mobula宝宝,背面是略带磨砂的触感,这里有很多父母带着小朋友作亲子体验,我混迹其中挽起衣袖对着鱼宝宝们一通调戏

小Tips:触摸前请在一边的水池洗净双手哈~

一路上连跑带跨,路遇精致逼真的小品,缓下脚步留张纪念。

可惜还是没能赶上最后的入馆时间,围着大阪城的基座饶了三圈,不死心得离开了。
日落西山时天气晴朗起来,阳光洒在白墙蓝瓦金饰上,衬着天边的火烧云一扫整天的阴霾。

挤在上下班的地铁人流中,回到道顿崛的元祖串烧店,稍等了一会儿如愿以偿得吃到了炸串。
小tips:每桌都有酱料盒,炸串上桌后可以蘸一圈酱料,但是咬过的炸串就不可以再次放入酱料盒了,如果还想蘸酱,用提供的干净菜叶沾取后,涂抹在炸串上就可以了。

因为是炸物店,店堂里难免烟熏味缭绕,但是炸串加上蘸汁的浓油赤酱,很符合我们的脾胃。
出门时看到有食客重蹈我们昨天覆辙,此时的心里,不厚道得小小幸灾乐祸一下~

向今天的最后一个地方进发——浪速の汤
天空悠悠忽忽得飘下雪子,虽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雪,但在一个这样的夜晚,泡在壶汤里闲散得不想动弹。来此的游客不多,多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晚间会来泡个澡。
小Tips:如果没有自带毛巾,温泉有提供收费的新毛巾150円/条。
温泉不能拍照,附上官网图。

洗得暖烘烘的我们错过了末班地铁,好在还有通宵巴士,一晃一晃的回到住处,钻回被窝里一夜无梦~

Day 5. 风中凌乱的USJ之行

天朗气清的一天,风大的不要不要的,难掩心中的小兴奋,此时的我们并不知道今天的这阵大风愈演愈烈呼呼地吹了一整天,让今天的行程喜忧参半。

日本大阪环球影城和东京迪斯尼齐名,去过朋友回来后都对我们一再推荐。
JR樱岛线在UniversalCity站下车后,就能看到路标和巨幅海报,跟着大人流走绝对不会错过的。
从地铁口出站后,色彩明艳的主题商店分布道路两旁。

USJ位于樱岛,大阪港的风势明显比市区更强,这里其实还不算园区范围,被大风和低温摧残得我们躲进店铺里几次。

旋转的地球下布满留影游客,兴奋愉悦的心情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Harry Potter的快速券时间我们约在了中午,蜘蛛侠在设备维护中,我们决定先去大白鲨。
扫过快速券后直直往里冲,没有等待就顺利坐上了观览船。
解说MM的表现力和设备音效结合得完美,涌动着危机的水面,阴森森的破旧船厂,带着巨浪扑来的大白鲨,我们只要负责尖叫就好。

嬉笑着从大白鲨园区出来,沿途慢慢晃去今天的重头戏——Harry Potter的魔法世界
Ron Weasley家的飞天汽车撞坏了车头,静静地停着,抢先抹杀了刚进园区的第一波闪光灯,但是我们的主角呢?
心里高呼着还我打人柳!!!

园区重现了电影中的许多经典场景,
入口处运送主人公Harry等魔法学院学生的“霍格沃茨特快列车”和喷着蒸汽,和列车长一起迎接四方游客;
主干道两旁是巫师村落“霍格莫德村” & 对角巷的商铺,售卖制服袍子、魔杖、糖果、还能邮寄明信片。
(好想要只Hedwig~)

看着调戏雪鸮的大牧,高呼:“放着我来!”

邮筒边的猫头鹰,貌美如花颜值爆表,
“你是来为大家递送包裹的吗?”

”三把扫帚酒吧“外的贩卖车上卖的黄油啤酒,色泽金黄看似美貌,但我们三人喝了第一口后有不同程度的面部抽筋

离开村子,魔法学校“Hogwarts castle“矗立在眼前。
寄存好随身的背包,穿过城内幽暗的“Dumbledore校长室”、“Gryffindor休息室”后,迎来了环球影城人气最旺的节目“Harry Potter禁忌之旅”。
戴上3D 立体眼镜,我们仿佛骑上了飞天扫帚盘旋在辽阔的Hogwarts上空,金色飞贼在触手可及的前方,开启了生临其境的quidditch比赛,跟随着说日语的Harry经历着极速的飞行、失重般俯冲、斗败了巨龙、打跑了摄魂怪,结束了Hogwarts又一个不平凡的学期。

城堡出口处就是纪念品商店了,分院帽,我们适合哪个学院呢?

纪念品商店外的鹰马飞行是园区的另一座娱乐设施,小飞车盘旋在海格的小木屋和南瓜田上空。
但是因为大风的关系停止运营了,那时我就在想这样规模的过山车都无法运行的话,“好莱坞美梦”估摸着也要没戏了。
一通翻滚肚子也饿了,过了饭点的三把扫帚门口已然没有排队等待就餐的游客了,拿上一份menu现点好就坐等上餐了。

菜品味道普通,但量很足,我们边吃边庆幸着,好在是先坐了4K3D再来吃饭,不然这些薯条配烟熏培根,一阵上下翻腾没准会回流到咽喉来。

餐厅的顶部是类似欧式教堂的拱顶,可惜二层的阁楼只是装饰。

就连洗手间都和电影中一样,似乎马上推门而出的会是顶着猫脑袋的Hermione Granger小姐。
潺潺的水流声伴随着桃金娘的哭诉声,可谓神还原。

在厕所侧边一个黑乎乎的小通道里有人在排队,好奇心驱使我们不管缘由得尾随在队伍后,
二十多分钟后被工作人员引导进了店内,才知道原来是Ollivander的魔杖挑选表演,
老板一头金发,能在一口流利的关西腔日语和英语中无缝切换,他会从游客中随机挑选一位配合他完成表演,这次雀屏中选的是大牧
我们看得太入迷都忘记给她拍张照留个念想,无视大牧得知真相后愤愤的小眼神。

这是Hagrid授课的“保护神奇动物课”的课本:妖怪们的妖怪书
这书会咬人,所以它被关在店铺的笼子里,冷不丁就会冲你发出阵阵的嘶吼,“咬你哦!”

出了Harry Potter的园区,想去坐环绕全影城的好莱坞逆行,果不其然它因为大风停运了,就连之后再去找的侏罗纪也步它后程!!!
老天爷啊~
怪不得今天人这么少呢!
这样一来只能转战室内场馆了,就近找了家纪念品店先避避风,带走一根魔杖,先一挥再一抖,念一句“Wingardium Leviosa”。

在魔鬼终结者的剧场迷迷瞪瞪得合上了眼,身材傲人的州长大叔此次败北周公,难抵疲惫的我最后被舞台剧的一阵白色冰雾喷醒。
出馆后已日落西山,空旷的乐园更觉寒冷,我们决定赶紧回旅舍。

在道顿崛的一兰拉面吃了此行大阪的最后一餐,众多的游记中大家都会推荐一兰,那时总用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遗憾,这次自然是来拔草的。
排队时就可以拿着餐单勾选定制自己的面食了,从汤底的咸淡浓度,到面条的软硬程度都是可以自由选择的,细节精致非常。
就餐区的设计极具私密性,灵活的挡板可以自由摘除,据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考虑独自用餐的客人。外套挂在身后的衣架上,随身的物品可以挂在身边的的挂钩上。
汤底浓郁醇厚,溏心玉子Q弹香滑,解腻的杏仁抹茶豆腐甚得我心。
(不喜欢杏仁味儿的亲们慎点)

溜达回花宿的路上去了大丸B1采购半额寿司作为第二天的早饭,顺带捎回草莓塔和花见丸子。
回到房间整理好行李包裹,查看了第二天的天气预报,确定了不会有影响航班的恶劣天气,
期待着北海道的温泉之旅,我们纷纷进入梦乡。

Day 6. 集你我之力 赴一场风花雪月

今早10:30的航班,我们从大阪直飞新千岁,
乐桃航空是大阪国际空港T2的唯一航空公司,到达T1后需乘坐在两座航站楼之间运行的短驳车转往T2。

乐桃是廉航没有廊桥,这天长空如洗,玫红色的机身潋滟。

2小时不到的航程后,一片雪白的城镇渐入视野。

提上行李直奔新千岁的JR外籍旅客服务处,买了北海道周游券和Welcome Pass,在这里仅能划1日的指定券。
我们需要尽快到达JR札幌站的服务处,办理后几天的指定券。
然后去酒店check in,整理背包,时间上允许就直扑北海道恋人工厂。
购票的过程很顺利,早餐的能量消耗殆尽,我们在JR札幌站北口的一家屋台吃了第一顿札幌拉面。

札幌是我们在北海道的主要落脚点,我们在抵达的头两日和离开的前一日住宿,需要在之后几天的行程中轻装出行,
所以找一家可以寄存行李,又方便转换JR的酒店就成为重点。

BEST WESTERN
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出JR札幌北口后穿过两条横马路即到。因为点评中大家对房间大小都有提到,所以去的时候心里有了准备,不想房间出乎意料得好。尤其是温泉之旅归来后的转角三人间,房间大小在30平左右,可以同时摊开三个28的箱子,依然有充足的富余空间。

搭乘地铁东西线至底,“宫之泽”站下车,出站后踏着滑溜的积雪冰面,步行约近20min分钟,一座复古式工厂的红砖墙愈见清晰。
公园有两部分组成:花园和古堡工厂

工厂的参观券:600円/人/张,还附赠每人一份巧克力饼干
带着换好的passport,循着猫咪的脚印,开启我们的甜蜜之旅吧~

顺着楼梯穿梭在不同楼层中,有关它的一切慢慢铺展开来。
欧式氛围的内装、关于巧克力的历史、传统玩具展览室,并可以亲身体验自制巧克力的乐趣。

透过玻璃,看到饼干的生产过程,
主要以流水线作业,人工把一些不规整的挑拣出来,隔着窗子似乎都能嗅到那股子奶香。

倚窗而坐,点一份冰激凌,看着窗外随着游园曲,整点律动的小人偶。
余音未消时会从一小阁楼上飘出无数的气泡,弥散在雪屋、树梢间。

在一层的纪念品售卖部,叠放了种类众多的巧克力制品和糖果,
如果想在旅途中买来解馋可以捎带一些,如果是带回国的伴手礼,机场也是可以购买的,价格一致。

在花园游荡一圈,天色已全暗了下来风雪渐大,晚餐想吃热腾腾的汤咖喱~

Picante,汤咖喱专门店
口味上不同于日式咖喱,而是类似于东南亚的改良咖喱,以清爽而又微甜的咖喱汤为特色,并且可以选择咖喱的辛辣度和汤的浓厚度汤,蔬菜产自北海道知床
咖喱味浓郁,伴着较轻的奶香味,食材鲜甜,餐后的布丁是小亮点。

循例餐后逛回酒店消食,一路晃悠到JR TOWER,701需要去MUJI做些采买,我拐着大牧上到顶层的瞭望台,感受札幌夜景的洗礼。
这里有着札幌最高的洗手间,厕所的一面是全落地玻璃
(但是,是男洗手间,我们是看着没人才躲进去的

38层的展望室离地160米,360度环形观景台类似于大阪的梅田蓝天大厦,但更清净些。
札幌的街道呈棋盘格分布,夜幕下的灯火广阔绵延。
据说在晴空万里时,甚至能远眺到小樽和十圣岳的喷烟。

和701回合后回到酒店,洗漱完毕,
期待着“图书馆白色窗帘下,忽隐忽现的少年”入梦来。

Day 7. 神宫、寿司 & 记忆里的透明感少年~

今天的第一站北海道神宫,他被供奉在圆山之地,守护着这方土地。
地铁东西线,圆山公园站下车,需要在雪天艰难步行一段不短的距离。
入口处的巨大鸟居、白雪皑皑的参道,古朴深邃、有着朦胧的光晕,幽静而庄严。

穿过鸟居,一片宁静,白雪温柔地包裹着参道,行走两侧踏出一地雪痕。

在手水舍洗去尘世的污浊,于新年伊始拜祈一年的平安。

神宫一侧的茶屋是六花亭,累了可以来这吃一份现烙的岛判官饼,着着限定的烘焙茶一扫寒气。

札幌坐上JR,奔向港口小城——小樽
路途上有一段,电车行驶在海边,看着窗外向后退去的湛蓝的海水,和电影中千寻去寻找钱婆婆的场景是如此相似,感觉美妙。

“ふじいずき,お元気ですが?”
《情书》带着怀旧和温情,席卷了一代人的记忆,也把繁华过后的小樽带入世人的视野中。
据说“小樽”之名源自爱奴语的发音,原意为“沙滩中的河流”。历史的长河中那条并不知名的水道已不复存在,小樽的名字却流传了下来。

恬淡的初恋,青涩的时光,电影里的小樽柔情细腻,夹杂着淡淡哀愁。
而三次元的她是甜品控的乐园,游走在街头,连空气里都漂浮着甜蜜的味道,让我们暂时忘记那些折磨人的卡路里,漫步其中好好地享受一番。

LeTAO的cheese cake、北菓楼的梦不思议
绵密细腻的口感回味悠长,让幸福油然而生。

昔日的繁华和如今的寂落交织出小樽最美景致之一——小樽运河。
小樽经济最鼎盛的时代是在大正末期到昭和初,随着北海道的经济中心转移到札幌,运河也过早地结束了它的使命。
汩汩流动的河水,旧时的影子浮在岸上,昔日作为船运货物集散地的红砖仓库一字排开,静静地守望着年代的流转。每到掌灯时分,汽灯点燃,整个运河在一片温暖的幽黄之中流露着淡淡地忧伤。

晚餐是声名在外的政寿司,没有预约直接过去等位是免不了的,好在之前甜品下肚不少。

香浓甘美的海胆丼,金黄饱满、由北海道产的香软大米加上无比新鲜的海鲜,入口的感觉味美而多汁,政寿司的价位在同品质的寿司中偏高,被鲜甜的海胆饭惊艳到,但总体的性价比只能说是一般了。

餐后还在营业的店铺已经寥寥可数了,
路遇八音盒堂,一栋有些陈旧的建筑,暗红色釉面砖砌就外墙,历经一个世纪诉说着百年的岁月。推开古老的店门,进入略显昏暗的店铺,店堂里依旧保持着纯木质的结构,捎上一个精致的八音盒,追忆一段少女时的梦。

故事里的男树对于女树而言,是深藏在心里的一抹阳光,是青春岁月里最美好的相遇,可叹借记卡后的肖像画她终究知道的太迟了。
也因着这份由学妹们送来的迟到的告白,这个故事成为一个无法淡去的回忆。
冬季的小樽,用漫天的纷飞大雪,迎接着每一个来小樽寻找藤井树的人。
如果来到小樽,请不要不要行色匆匆,邂逅属于自己的情书记忆吧。

回到酒店后拆了小樽买的薯条、饼干、巧克力打牙祭,一边收拾接下来几天要随身带着的换洗衣物、证件,打包好要寄存在酒店行李。

Day 8. 一路往南,放空在洞爷湖畔、羊蹄山侧

洞爷的行程是在行程大纲敲定后再附加的,只因为乃之风的无边温泉。

札幌到洞爷搭乘JR大致在2h左右,出站后在JR洞爷站边就能看到道南巴士的候车站,从“洞爷站前”到“樱町”单程在20~30min之间。
一般巴士与JR的接驳间隔在15min左右,而两班巴士的间隔时间通常都比较长,
(例如洞爷的道南巴士间隔时间在1h以上)
如果JR没有在中途临时停车,建议下了JR出站后就去寻觅下巴士站的位置,防止错过想要搭乘的车次。

附上洞爷巴士的时间表,供有需要的蜂蜂参考

一路盘山蜿蜒前行,看到了非诚勿扰中,小小的北海道路肩指示箭头。

洞爷湖的温泉酒店相互毗邻,游客们大都在相邻的站点下车。
路边有数个冒着热气的手汤和脚汤,洞爷的气温不高,但是体感上并不觉得寒冷。

日本的温泉酒店一般为一泊二食,其中的二食指的是早晚两餐,
我们在手汤对面的全家搜刮了3份便当、温泉蛋数枚、外加唐扬鸡块、道产酸奶若干。
被便当的秀外慧中,鸡块的鲜嫩多汁彻底征服。

洞爷湖日本纬度最高的不冻湖,湖水清澈、湖面如镜。湖心的小岛栖息着众多的野生动物,遥想在枝繁叶茂的时节的过来,坐船上岛踩踩林间步道,安逸适然。

洞爷湖边建有许多位置很好的温泉酒店,我们此次选择的乃之风就位列其中,
下图的酒店外观取自乃之风的官网,酒店的每件房间都能直面洞爷湖观羊蹄山。

check in之后,酒店奉上茶果,我们跟着女将去了房间,拉开遮光窗帘的瞬间被所见深深吸引。

自助式的早晚餐,离席取餐时将这个牌子放在餐桌上,服务人员就不会收走餐具,别的住客也不会错占餐桌,对于即便是单独出游的旅客都非常贴心的设计。

晚餐菜品比较普通,用餐完毕将餐牌归还餐厅入口处,出门溜达一圈。
洞爷湖温泉街附近可供游荡的小铺只有两家,且都以日本二次元周边为主。
此地似乎和银魂主角的佩刀颇有渊源,所以店家展览售卖的物件也多与之有关。

出了店铺,拐角处有一个小小的灯廊

乃之风吸引我们的根本原因是酒店顶层的露天温泉,从酒店外抹黑归来,换上浴衣奔向汤泉。
一边在露天温泉里“泡汤”,一边在陶醉在这样的雪夜里,
温暖的泉水和凛冽的寒风让我们在冰与火的缠绵中得到美妙而难忘的享受。

温泉是不被允许拍照的禁地,附上官网照片,所见即所得即非童叟也不欺~

男汤和女汤每天都会交换,如果只入住一天又想感受到不同的风景,可以在第二天上午check out前去体验。

如果说晚上的温泉是头顶满天繁星的放空,
那清晨就是别样的风景,正对着羊蹄山,洞爷湖的风情一览无遗。

Day 9. 函馆 感受夜之璀璨、品味鱼生鲜甜。

洞爷我们只作一天的停留,享受过晨曦中的汤泉,
用过早餐就要启程下一站,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希望能有一个晴朗的夜晚当不负此行。

早餐相对更合我们的口味,味道清淡选择也更多,饭团是酒店的欧巴桑现捏的,可以自己选择内馅,很可爱的奶奶。

此行的第一家温泉留给我们很美好的住宿体验,再不舍也要背上背包继续旅程了。
在一路往南的JR上,接到了明天要入住的滝乃家的电话,少有的不带有日式发音的流利英语,询问我们可能到达的时间,晚餐的主菜,可有禁忌的食材,嗓音清澈有磁性。

小Tips:日本的公共交通上,请不要使用电话,如有紧急需要请到车厢连接处,压低音量并尽快结束通话,避免为别的旅客带啦困扰。

到达函馆时已过中午饭点,知名的函馆朝市早已落幕,
不死心的我们穿梭其间,发现还是有些店铺在营业的,选了一家售卖海鲜盖饭的店家。
橱窗里都摆着色彩缤纷的样品,不仅是诱惑,也是一种明码标价的公正态度。

道产的牡丹虾被赋予了Q弹紧致的肉质,柔绵细腻鲜甜的海胆,在常年冰寒的海水中孕育出鲜美肥腻的三文鱼,它们是是大海对舌尖的恩赐。
日本人更多喜欢用烧烤的方式来呈现贝壳类的美味。
切开坚硬的外壳,将嫩白的贝肉十字拉刀切成小块加入牛油,放置炭火上烧烤,熟透前撒上蒜蓉,香气四溢时,请慢慢享用吧~

从朝市步行到La VISTA不过刻把钟,但是被踩到紧实的冰覆路面真的很难行,庆幸我们可以把行李箱留在札幌,不然再拖个箱子无疑是百上加斤。

酒店在函馆港口边,我们的房间面朝着港口,
白天的景色不如洞爷来得动人,但华灯初上时,亮起的万家灯火光晕点点到别有情致。

享受了酒店提供的手磨咖啡,出发函馆山缆车,预备登顶赏夜景。
一步三滑得慢慢爬坡,好不容易能站稳脚跟时,一回首静思览霓夜未央......

函馆山云集八方游客,跟着人流攀上阶梯搭上缆车,一睹名动天下的百万夜景。

山顶的风很大,顶层观景台上长枪短炮林立,
夜色迷人冷风飕飕,再望一眼纸醉金迷歌舞笙箫,我们毅然决定下山,作三个树畔桥旁的月影归人,寻找抵御饥寒的卡路里。

下坡的路远比预想得更难走,寂静的夜空里时不时会从四处蹿起一声声惊呼,我暗下决心,死抓住另两人绝不撒手

函馆的元町地区有许多小小的教堂,哈里斯特斯教堂前有一块平整的地面,并且去除了路面上的冰层。从索道站下来的散客多会在此修整一下,相继过来聚集的陌生人间会心领神会的一笑,再战余下的冰面坡道。

原本打算下山时去八幡坂,看看直通大海的欧风小道,循着Google Map摸过去时,谁知已走到了紧贴港口的一段,看着黑漆漆覆满冰雪的上山坡道,寒风中挣扎了数秒还是坚决放弃。
意外转角遇到Lucky Pierrot,早就听闻过糖醋里脊味的汉堡,每人打包一只带走,回酒店前的羊羊亭吃烤肉。

函馆的羊羊亭也是名声在外的一家成吉思汗烤肉店,在酒店check in时我们就顺便过来预定了晚餐的座位,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
我们过来时已过晚上19:30,门廊下依旧有许多等位的食客。
烤肉的大快朵颐让我们忘却了之前所有的寒冷,但是味道只能说普普通通无功无过吧,庆幸买了汉堡性价比更高啊。火速消灭赶紧回酒店泡汤去~

换上浴衣,挎上酒店为每位住客提供的一个小藤编篮晃悠着去了温泉。
就露天温泉的景色而言,前一晚的乃之风出色不少,但是La VISTA的细节弥补了景观上的不足。
出浴后去外间拿一支冰棍,和朋友坐在落地玻璃前聊聊天,看看上下函馆山的缆车闪烁的光芒也是几番惬意。

Day 10. 登别 因滝乃家爱上硫磺味

La VISTA依托地理优势加上酒店的用心准备,为大家提供了据称被誉为北海道最好的酒店早餐。
相信很多游客预定这家酒店,也正是冲着这份声名远播的早餐而来,我们自然也不能免俗。
看着丰富的鲜甜食材,为自己炮制一份最钟意的胜手丼。

吃到扶墙出的恶果就是彻底打乱我们的朝市之约。

候车时,在站前商场的一层茶铺,要上一壶红茶,不消化一下今天连晚餐都吃不下了

算着JR的抵达时间,慢慢踱到车站,站前艳红的雕塑,因为特别的造型成了函馆的签到打卡点。

登别的模式和洞爷有些相像,比如经营方式、酒店的密集区域、前往住宿的交通等等。
但也有着很明显的不同,洞爷更安静有别于登别涤荡了150年的商业味,登别有着洞爷没有的苍茫地狱谷、让我们喜欢到上瘾的浓浓硫磺味、以及念念不忘的滝乃家

到达JR登别站后,不要只顾着看“熊出没注意”啊,如果错过了登别巴士,只有在的士、和多等1h以上的选择中纠结啦,当然如果有提前预约入住酒店的接驳巴士,可以忽略以上种种。

登别的代言人“鬼”全年无休迎接全球旅客。

登别温泉街是镇上最热闹的地点,长度不过数百米,链接着巴士站和第一泷本馆。
极乐通是温泉街的名字,街道两侧集结了登别大部分的温泉酒店和商店,附上Q版地图一份,献给在选择酒店后对实际地点有些小迷糊的蜂蜂们。

滝乃家本馆~
出行前就分外期待的一家温泉酒店,事实证明感受度是远超期许的!

一家仅不到30间客房的酒店,从女将到厨师长都竭尽所能得款待每一位莅临的住客。
低调的入口处、凌凌的池塘,离开了温泉街的主道,它在一方静谧的角落里等候。

check in 时住客可以选择晚餐的预约时段
我们被接待的执事范大叔萌到,他会询问晚餐的强肴是想要牛肉呢,还是选毛蟹,
同时笔画蟹钳“喀嚓喀嚓”的样子。

从登记入住后,每个房间都会配备一位专属的女将,从接待、解说、上餐到最后离去送至大门外,都由她陪同。
去房间前,女将山崎桑带我们到了休息厅修整并端上茶点,抹茶的清苦刚好中和了羊羹甜腻。

暖炉里烧得劈啪作响的柴火,让四周温暖舒适,
窗外的日式小庭院依山而建精巧别致,“如伴风流萦艳雪,更逐落花飘御园”。
不经对余下的24h期待感飙升。

在我们被窗外的景色迷得冒出来的泡泡渐消时,女将又适时出现带领我们去房间。
传统的和式房间虽然不是很出彩,但是景观一流的部屋汤收获了我们另一波惊叹。
山崎桑提示:因登别硫磺温泉的的水质,请避免碰到金属饰物,展示了浴衣和常用物件的摆放,微笑后离开了。

温泉酒店的浴衣一般都是标配:贴身的儒袢、 绑带、半福带、二指足袋、外搭一件打卦。
从小号到特大号都有备,以供选择合适的尺码。

带上钥匙,出发去地狱谷,原以为预留了足够的时间,意外收获一段难忘的旅程~

JR站一般会有很多当地的旅游交通资讯可以获取,如果时间充裕慢慢挑选合适自己旅程的地图。
按图索骥我们朝着硫磺味浓郁的深处寻找。

一路缓缓上坡,登别也是积雪过脚踝,但是比函馆的冰面道路好走不少。
酒店出门左转不过百步能看到萌鬼娃驻守的泉源公园。

公园其实很小,有一口间歇喷涌的温泉源,我们到达时并没有喷发的迹象,辗转一圈正打算离开。同伴听到了越来越浑厚的隆隆声,空气中独有的硫磺味比重,只用鼻子都能闻出不同刚才的含量,不多几分钟,刚才平静的泉口早已不负所见,水雾充斥得看不清全貌,周围的路人慢慢被吸引过来,四面八方飘来祖国的各地方言~

建在斜坡道上小小的汤泽神社,掩在树影雪丛中的素色屋脊清幽神秘。

到达地狱谷入口时已近下午3点,冬季的北海道日落很早,迎面大批游客从景区口而出,虽然天色渐暗,可既然到了怎么也不能错过,沿着木质步道踩着滑溜的冰面缓行。
地狱谷是登别温泉的泉源,一个24h开放式景区,属于火山喷发形成的遗址,群山环抱下荒凉的火山地貌寸草不生,在没有艳色点缀的冬季更加孤寂,四周的空气充斥着浓烈的硫磺味。

冬季地狱谷,由于积雪覆路会封闭一部分的区域,开放路势较平坦的景区。
这条狭长的栈道是夏季的夜间游览路线“鬼火之路”,但是由于路面状况所限冬季日落后真的不太适合摸黑游览,抱着一边的栅栏龟行到底是地狱谷的中心,一口名为铁泉池的小小间歇泉。

从泉眼回到步道交叉口离预约晚餐的时间尚早,忘记了刚才在栈道上仰天一交的惨痛,我们还是打算再逛逛地狱谷别的景点,顺便寻觅一下传说中的户外原生脚汤,只是此时的我不知道接下来的路程伴随着过膝的积雪,以及难以走回头的道路。

之后的道路悉数被积雪掩埋,连路边的扶栏也从木质变成了拴住树木上的缆绳,依然无法打消攀爬的热情,如今回想起来让我们这样执着着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保持着走三步退一步的频率我们登顶大湯沼,俯览的观景平台除了我们再无他人,此时对美貌脚汤的希冀,已被不到半小时的一步一坑给彻底磨灭掉了,在俯视的绝佳位置扫去部分落雪席地而坐,商量着怎么回酒店吃饭、泡汤、发呆冒泡泡~

眼前摆着三条路,
一、已被封闭自行车骑道、白雪包裹着的路面,狭长蜿蜒到看不见尽头的丛林深处;
二、已禁止同行的车道,被一道过肩的木质路障拦住,路障周围的雪地上有来回的脚印数行;
三、来时那条需要四肢并用爬上来的小道。

上山容易下山难,古人诚不欺我也
上坡时为了防止打滑扑倒在雪地里,我们的上半身几乎是和路面平行才上来了。
这样的路况要怎么下去?
”滑么?“

在无论如何都不想从原路返回的情绪作祟下,大牧做出了很有智慧的选择 —— 走车道
理由如下:
1. 车道的一端链接我们所在的大湯沼平台,平台边有个小型的停车场,由此估计不会是废弃的,之所以封闭,合理猜测因是大雪所致;
2. 虽然路面同样一片白雪皑皑,但地势明显平坦开阔,看向下的角度,如果猜测不差应该是通到山脚下,虽然由于盘山而建我们会需要多走一些路程,但就行走难易度而言,明显优于另两个选择。

我们不敢懈怠的出发了,走着走着天色已变得幽黑,
昏暗的山中树林里,手中的手机电筒恍惚中成为除了月亮星辰之外的唯一光源。期初还聊天的三人,不知不觉噤声后只剩下踏在雪地上的沙沙声。
山坡树丛间偶尔窜起的啁啾之声,夹杂着间歇可闻的流水声,有些许森然。

先后耗光了大牧和701的手机电量,我的手机电池也快告竭,
朦胧中看到前方的明亮灯光,三人还恍惚着反应不过来,待走得近些看得真切,才恍然我们已经出了山林部分,前面的光晕就是从谷口的建筑里发出的。
其实这一路的时间并不长,前后不过半个多小时,但夜幕中寂静的林道间只有我们相伴而行,成为一段专属的特别回忆。

回到酒店温暖的房间,换装完毕去享用第一次的怀石,已有几名女将在餐室外等候着各自服务房间的住客,我们跟随着山崎桑在我们的餐室落座。

滝乃家的餐室有些类似小小的包间,房间墙外悬挂着的木牌对应着住客的房间名,所有的餐室围绕着中心庭院而建,正对庭院的一侧设置整面落地玻璃墙。

餐桌上已按照人数摆放了餐具、手写餐单、以及先附和前菜。
对食用方法和食材简单介绍后,山崎桑适时地带上移门离开了,留给我们一个极其私密的用餐环境。

端起餐前酒,
姐妹们,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山崎桑总能在我们快要用完前一盘的时候,送来下一道餐点,这样精准的节奏把握,应该来自于常年的经验累积和对住客的用心体会。

吸物、向附之后的强肴是闪亮登场的毛蟹,
它被当地人誉为“北国からの贈り物”(来自北国的礼物),这些来自鄂霍茨克海域的馈赠,在常年冰寒的海水中孕育出了紧致鲜美的肉质。

餐中忽来的飞雪,崚嶒堕庭中,严白何皑皑
暖暖的寄世锅里,伊势海老搭配上鲜蟳,清甜鲜香的面豉汤伴着白御饭,小火炉的温暖将食材的香气慢慢唤醒。

最后端上的南瓜味冰激凌香滑绵密,
细致的选材和简单的料理法“割主烹从”突出了食材本身的美味,这一餐成就了我们对怀石的初之幻想。

回到房间时床铺已经铺好,提上藤篮直奔硫磺泉,松软的被窝回见啦。

滝乃家的温泉mini,有着精致的日式庭院景色,
户外的雪比晚餐时更大了,只有我和和701两个人泡在冬日露天的温泉里,
劳累美餐过后,在周遭寒冷的环境下被温柔的温泉水拥抱,在挂着冰凌雪花的林间,蒸腾的雾气将世界变得袅绕,随意放空身心。

Day 11. 十胜平原,想再见你,在抽枝发芽的新绿时节

一夜无梦,晨曦穿过纱幔透进屋里,大牧难得的没给我启动人工morning call的机会,
洗漱完毕,坐在阳台上看看光影错落的庭院,和隔着玻璃泡私汤的701闲聊,在觉得凉意袭来时,踱着步子去遵循早餐对肠胃的召唤。

微笑着与山崎桑互道早安,有别于我们的睡眼惺忪,
她已然完成了精致的妆容穿着着得体的和服。
相较于昨晚华丽丽的晚餐,早饭清爽落胃,温暖传遍全身唤醒每个还在沉睡的毛细孔。

餐后在酒店的公共区域溜达,酒店的细节处理得看似不经意,却常会在转角或回首时憋见店家的用心。

很喜欢701的侧影,有我所不具备的恬静。

谢过将我们送至主路上的山崎桑,挥别了眷恋不已的滝乃家
传承百年的历史,这家经受着时间洗礼的老温泉旅馆,却没有一丝陈旧的苍老之态,
舒适贴心的硬件设施,在已服务著称的日本
它的员工更平添了一种不卑亢,不谄媚的适度。
再来登别时它仍将是我的不二之选。

今天的目的地是十胜川畔的第一温泉酒店,JR从登别出发在南千岁转车到带广下,
作为钏路的前沿,我们选择在音更町歇脚一晚,避免7个小时以上的昼日长途奔袭,不然到了酒店就真的只能累瘫在榻榻米上了。

从JR带广站到酒店最优选的方式是乘坐酒店的免费接驳巴士,省时省力省事,但前提是能切合到接驳的时间,
JR带广----- 酒店 14:40PM 从带广站发车
酒店    ----- JR带广 9:20AM 从酒店发车
(需要至少在入住前一天的下午17:00点前,和酒店预约,预约方式预定酒店时一起预定或直接电联)

但是如果无法精准匹配酒店的接驳巴士,当地的十胜巴士也是不错的选择,车资500円/人,附上时间表供参考。

如果都错过了巴士,或是人数上合适,也可以选择出租车,25min左右的路程,车资2000円上下。

我们到达酒店时早已天色擦黑,check in时,负责接待的小哥会询问回程的交通计划,如有需要预定的巴士或出租车都可以负责帮忙安排。
然后由staff带着去房间,一个年轻羞涩的大男孩,简单介绍房间设施后交付两顿餐券,腼腆一笑离开前,还将我们随意摆放在玄关的外鞋倒履码放整齐,以便我们出门时可以直接坐在斗室的台阶上换鞋。

自助型的晚餐中规中矩,但厚切的香煎小牛排和特制釜饭惊艳味蕾,
听说在奈良的冰室神社附近,有一家常年大排长龙的传统釜饭店—志津香,这次虽然错过了小鹿之乡,却在此收获了这一岛国餐点。
日本的蔬菜和水果相对较为昂贵,但在物产丰富的十胜平原,这些都可以任君取撷。

比起国人更为熟悉的札幌小樽函馆富良野,这儿实在是算不上出名,
但是在没有积雪的季节里,这儿是一片无垠的绿色平原,
源出十胜岳的十胜川,灌溉着这块全日本畜牧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经平原东南汇入太平洋,
这里孕育出丰富的农作物,肥硕的马匹,健壮的牛只,远近闻名的乳制品。

餐厅外的酒店纪念品售卖部设在1F大堂的必经之路,
从格局到货品摆放的方式,这里事实上更类似稍大规模的便利店,货架上北海道的特色点心、零食、纪念品一应具全,冰柜里一字排开的牛奶、酸奶、冰激凌,吸引着刚才分明已然饱腹的住客们。
北海道的乳制品原就声名远播,我在这里无意间觅到了一罐,香浓醇厚到无法用言语形容,却不腻的牛奶(下图中右下角红色的这罐)。
那股缠绵在舌尖的香浓,如果在机场遇到会让我毫不犹豫得打包个一打带回国,
怎奈何情深缘浅,出了十胜平原后芳踪难再见。

回去房间把刚买好的牛奶存入冰箱,打算泡好温泉后再慢慢享用,提着小篮子去酒店的美人汤。
据说十胜川温泉的温泉,从很远的太古时代孕育出来的神秘之泉,这点有些类似传说了真实性有待科考,但它也确实是富含植物性有机物的亚炭泉。琥珀色的泉水润滑无比,单纯泉的水质也因此被誉为刺激少的天然化妆水。

我们逗留在酒店的这两天是此行体感上最寒冷的两天,虽然从室内浴室的门走到室外温泉不过十步,却真真需要鼓足勇气,
在寒夜里挽起长发,头顶着温暖的小白巾,和身边的好友小小声得搭着话,回忆着一路的美好。

Day 12. 一路奔袭,阿寒湖畔星空下的幻想

在十胜入住的第一温泉酒店,选择的川侧和式房,房间虽不大,但附搭了一个小小的样阳台。
晨起推门而出,清冷干爽的空气席天卷地直扑鼻腔,顿时清醒了不少。

乘着时间尚早,想在早饭前再去无人的户外汤里呆上一会儿,
酒店的户外泉不大,官网放的照片比冬季的实景葱郁了些。
冬季的温泉或许就别致在一片素白,温泉池水蒸腾出袅袅的水气,有些迷蒙的不真实。
每一次深呼吸都能让冬季清冽的空气直入丹田,感觉连细胞被洗涤到通透。
白天的户外泉,能够清楚得看到灵巧得跳跃在枝桠间的松鼠们,不知道泉池边的雪地上留下串串小爪印的是不是也是它们呢?

到点check out,搭上车子蜿蜒回到带广站,于JR到站前在车站寻觅午餐,JR带广站虽不比札幌站有较多的店铺可以打发晨光,但相比道南线的登别、洞爷也是能够得上小小的热闹。
逛了一圈,依然不太饿,就没有选择带广名物豚肉丼,捎上一份炭烧饭团以备不时之需。

晨起的困意袭来,把指定券插在前面座椅的椅背槽上方便列车员查票,昏昏沉沉得睡过去了。

迷迷糊糊得觉得越来越热,眯缝着睁开眼,冬日温暖的阳光撒满车厢。
意外列车停在非车站的野外,车厢链接处的滚动告示牌报告因前一天的强降雪,铁道正在紧急清理,列车还有大约半小时才能再启动。

到达钏路的时间比时间表滞后半个多小时,虽然delay但是并没有错过酒店的接驳巴士,很幸运~~~
阿寒湖边有三家鹤雅,从JR钏路站到酒店有酒店的接驳巴士可以乘坐,如果时间上可以配合这是最好的抵达酒店的方式。(1000円/人)
但是接驳巴士需要在入住前5天提前和酒店预约,Email或电话都是可以的,司机师傅会带着预约list来和每一位客人确认,没有预约的话是不能够搭乘的,请知悉啊。

在等接驳车的空隙,躲在钏路站避风,看到了名物球藻,毛茸茸的绿毛球好可爱,一直想带一个回来,最后因为喜欢上的那只过大不太适合飞机托运,只能作罢。

由于钏路深入北海道中部,冬季这片地域的强降雪会阻断JR铁道交通,致使一段时间的停运,严重时更有可能导致全体运营的瘫痪。
或者第二天在酒店check out之后想在阿寒湖边游览,没有办法配合酒店有料接驳巴士,也可以选择阿寒巴士。
因为它是阿寒当地的常用交通,所以会停靠较多的车站,全程的价格自然也较酒店巴士较贵。(2700円/人)

因为阿寒湖的温泉位处腹地,从JR钏路到酒店的直达巴士也需要1h30min左右,这样的长途跋涉对于出租车费昂贵的霓虹国,也就不建议使用taxi啦。

阿寒巴士一天的运营班车也是不多的,请看好时间不要错过~

lobby正对阿寒湖,check in之后坐在落地玻璃窗前休息一下,来一杯welcome drink,
茶点过后跟着女将进房间,此行最贵的一晚,胸腔的心跳渐快,难掩丝丝小激动。

房间色调素雅视野开阔,如果住上两晚,即便什么文娱活动都没有也能不无聊的悠闲度过。

钥匙扣得吊坠是很有质感的木雕,在酒店的纪念品商店和温泉街的小铺都有售卖,虽然所费不赀但如果真的是心头好也可以入一个,虽然没有明示限定,但出了阿寒地界真的就没有再见到过了。

冬季的阿寒湖冰封一片,虽然看似素白单调,却也有只属于这个季节的热闹。
湖面厚厚冰层上通宵搭着很多的雪地帐篷,雪地摩托、冰钓、当地阿伊努族人的庆典篝火晚会,一切都让昼夜中的阿寒湖热闹非常。

“あかん遊久の里 鶴雅”的公汤分处顶层8F和B1F,将男女浴分开,每天在定时清理后互换,如果只是入住一天又想都领略到不同氛围的温泉要留意好时间~

在晚餐前先去体验一下,换上浴衣向B1的温泉进发,室内的泉种是这次体验的温泉酒店中最丰富的,自然住客也较别的酒店多

一般我更喜欢室外温泉,闭上眼醉在清爽的空气里,暂时不去想我们即将结束的旅程。

原本预定的是鄙の座,整座酒店因客房量极少,服务理念可能更接近我们在登别入住的滝乃家
喜欢上下图あかん遊久官网的公汤,才放弃了前者。
入住之后的感觉是:后者的公共温泉确是美貌无疑的,但总缺少些触动心底的东西,如果想要进一步的舒适体验,鄙の座或许更为合适吧。

暖暖得泡好,拂去长途奔袭的倦意,回到房间等待我们的部屋食。
房间桌几的食盒里放着小食,小小的温泉馒头让我回忆起小丸子的爷爷和奶奶每次温泉旅行,都一定会带回家作为伴手礼,引来小丸子的满头黑线。那时一直好奇究竟会是什么样的味道呢?

不多时响起门铃声,仲居将前菜吸物备好,餐盘铺满桌几。

菜单有四季之分,每季只取应季的食材,山货海味、平原的物产,动植物平衡搭配,用当季的味觉之美,为温泉之旅的舒适画上点睛之笔。

根据我们的进食速度,料理会一道道端上来,每一道菜量都不大,师傅在料理时提倡尊重材料的本味,菜肴本身不追求华丽,更注重烹饪、摆放等每个工作阶段的精致度、食材的新鲜度、季节感和盛装食物的器皿。

用餐前妥妥的跪坐好,请女将为我们留影一张,开吃之后是绝不能再保持这样的坐姿了

餐毕我们在酒店的公共区域游荡,大堂展示了各种木雕,阿伊努民族的演奏,
可以自己动手煮上一个温泉蛋,在蛋壳上画上记号或是名字防止拿错,放入泉水中等待数分钟。
间隙中路过一个可以烤棉花糖吃的酒吧,虽然童趣但是味道嘛,まま ~

房间里有自带的半露天私汤,一边抱着冰激凌幸福地朵颐,一边躲在泉水中等着清理过后顶层的天女汤开放。

也许是因为阿寒湖畔的灯光稀松,也许是因为空气透彻可见度好,在顶层露天风吕所见的夜空绝美,披上浩瀚星空的暮色,在纯自然条件下银河分外明显,猎户座的腰带、勺子状的北斗七星,我们算着距离数隐匿在众多闪烁星星背后的北极星。

晶莹的粉雪飘落到扬起的脸上,冰凉的触感瞬时化作水滴,而后慢慢从颊边滚落……
虽然没能为这场偶然邂逅的星空留影有些遗憾,记忆中的景色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褪色,但初见时的震撼夹杂着蒸腾水汽的美好感觉是无法忘却的。

Day 13. ByeBye阿寒湖,重回札幌之路

旭日东升,暖色的阳光一点点在白色的冰原蔓延开,一夜的雪花化成了悬挂在窗外檐下的冰棱。
去餐厅用过早餐,回房间收拾了背包,我和701打算在离开前再去温暖下身心,大牧则决定去体验昨天没来及尝试的雪地摩托。

离开时由于接驳回钏路的酒店巴士起行较早,而我们打算逗留一段时间再行离开,所以选择了阿寒巴士。
巴士的温泉站离酒店有断不小的步行距离,在积雪较厚的阿寒行走起来是极不方便的,好在酒店有免费的小巴会将需要乘坐巴士离开的住客送至巴士站。我们在酒店大堂会和后,顺利搭上酒店小巴驱车5~7min抵达巴士站。

上车后找个舒服的座位,带上墨镜防止一路雪地奔驰看久了伤眼睛,我们是起点上终点下这一路少说也要2h,累了可以打个盹不用顾虑坐过站。

从钏路回到札幌早过傍晚,我们熟门熟路得回到酒店check in之后,到了房间减负背包,意外发现我们几天前寄存在酒店的行李箱和纸袋已经整齐摆放在了房间。

由于没来得及去预约かに本家,我们旅程的最后一顿晚餐从螃蟹变成了札幌另一个标志性美食—— 拉面

札幌车站ESTA大厦的10层,北海道游记中刷屏率极高的“札幌拉面共和国”就在这里。

虽然设在百货公司,但内部装修再现了四五十年代的札幌街景,配有蒸汽机车、木造车站、神社等,充满怀旧气氛。

由于机票的改动,我们错过了旭山动物园,但在拉面共和国有旭川酱油拉面的代表之一“梅光轩”。
店内的小哥和妹子卖力得招揽着在门口张望,纠结选择的顾客,店内可以同时容纳二十多名食客同时用餐,空间上并不局促。

点单后不多时,各自的拉面送了上来,
比起日本其他地方的拉面,北海道的拉面口味比较重,身处天寒地冻的北国,一大碗又香又浓的汤面,让人有温暖的饱足感。
面条劲道、爽口弹牙、汤鲜料足。在这里的每一家店铺都有一位坚持传承美味的老板,每一位厨师用一碗碗冒着热气的拉面,实践着心味一体的拉面道,深谙美食之道的北海道人没有因为高贵的海鲜而冷落了平民化的拉面,店铺中的员工用如火的热情感谢着每一位光顾的食客。
喜欢上札幌,从拉面开始。

Day 14. 还未离开,已经想念

这次岛国之行的最后一天,无例外的买买买流程。
顺利从友都八喜撸回相机一枚后,我们三人在札幌大丸的各个楼层间穿行。

一般在日本商场购物,柜员知道是持外国护照的旅客都会主动给出退税流程的小册子,
札幌大丸的退税柜台设在7层,楼层有导览图标,跟着走就好不用担心错过。
国人的购买力果然惊人,在柜台取号后,排队等候的期间遇到所有前来办理退税的都是来自天朝的普罗大众。

彼时离农历三月三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商场已排列出各种规格的女儿节娃娃售卖,
从前只在二次元世界中才见过的摆件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在等候退税的时间内忍不住凑近了细细看着。

从一层到七层的规格都有,精巧的娃娃穿着平安时代的装束,
在女儿节人偶身上,父母们都寄托了对自己孩子的美好愿望,温柔地祈祷着“灾难不要降临到她头上,希望她美丽健康地成长,遇见能都携手共度的另一半并幸福一生”。

由于办理退税的时长比预计得久,我又在JR札幌站的地下商铺多花了些时间顺回两双袜子,我们毫无意外得错过了原本要搭的那班去往新千岁机场的列车。

但是好在往返札幌和新千岁机场之间的JR班次很密集,在JR售票处的人工服务处可以更改错过班次的座位指定券。

新千岁机场是个很好逛的地方,无关性别喜好、出游的组合形式、大家都有可能在这里刹不住车。
和食洋食甜品店,这里集中了北海道各种美食,随意选一家都会为旅行画上一个圆满的休止符。
唯一需要顾虑的也许只有时间~

如果新千岁作为离开日本的最后一站,这里的伴手礼储备丰厚,不会有扫空的现象发生,商家们会在第一时间补足货柜,结账的时间也都能控制在5min内。

如果是直飞的航班又难舍毛蟹的鲜甜,这里也有整只的售卖。可以请店家处理好后冰封带走,保鲜12h。售价6000~8000円,仅比函馆稍贵,与札幌持平。

我们在名古屋中部机场转机,夜深人静时,机场长凳上身边的同伴沉沉睡去,我借来了701的新宠mini。
那时琅琊榜蕴热未消,伪装者如火如荼,陪着我度过这次日本行最后一夜的,是升职中的魔性太子妃凉凉。

夜未央 月凉如水 人正酣睡 梦未尽...

结束语

2016年的伊始,我们的第一个旅行故事在这里悄然上演,
14天的时间里感受了关西的美好、北海道的纯美、还有那片苍穹之下惊艳了我们的璀璨。

再来时希望能一睹春天的東京樱花满开,看一眼秋季的京都红叶漫天。

还有你,
一直陪我们到最后一个标点符号,
谢谢~

哈哈哈,大牧真好看

2016-06-29 15:20

引用 游牧民族 发表于 2016-06-29 15:20:11 的回复:

回复游牧民族:你把头像po上去

2016-06-29 15:3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9 18:28

楼主的图拍的好好看!!游记写的也很用心~~话说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嘛?有些问题想详细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30 16:09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30 16:09:45 的回复:

回复酒酱:谢谢 有想知道的请问 会就我所知解答

2016-06-30 16:36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04 01:01

引用 丛林赤枫 发表于 2016-07-04 01:01:22 的回复:

回复丛林赤枫:http://weather.yahoo.co.jp/weather/ 雅虎天气 我们用下来准确度还是蛮高的

2016-07-04 06:3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04 10:52

引用 icylovelay 发表于 2016-07-04 10:52:56 的回复:

回复icylovelay:是啊 从最初参考别的蜂蜂的行程时,从他们游记的字里行间就能感受到他们的用心、旅行的美好,总是会不经遥想我们自己的旅程会是怎么样的。所以很感谢我的同伴给予我这样的机会,去一起亲自创造难忘的过程,留下满满的回忆。

2016-07-04 13:07

阿寒湖和登别选一个的话楼主比较推荐哪一个呢?想体验地道的日式风格。

2016-11-09 14:41

楼主请问从日本回来能买多少钱的东西啊?

2016-11-09 14:43

引用 肉包子嘉嘉妹 发表于 2016-11-09 14:41:16 的回复:

回复肉包子嘉嘉妹:阿寒湖入湖的时间是比较长的 往返在4小时左右 如果只入住一天感觉上会比较赶 登别因为酒店的关系让我们很难忘 如果喜欢冬季的户外活动 可以考虑阿寒 如果更希望闲散得在酒店度假 登别更为合适

2016-11-13 20:41

引用 不傾城_不傾國 发表于 2016-11-09 14:43:37 的回复:

楼主请问从日本回来能买多少钱的东西啊?

回复不傾城_不傾國:这个倒没有具体了解过 抱歉给不了明确的答复

2016-11-13 20:43

引用 saori 发表于 2016-11-13 20:41:53 的回复:

回复saori:谢谢亲,就登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