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安吉之南

Emma好好 (松江区) LV.7
2016-06-29 10:43 478/6
  • 出发时间/2016-06-09

Day.1 关于去程---上海-安吉

6月9日,端午节第一天,屈原老祖宗好不容易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假期,应该好好利用起来,当然也得铭记历史,铭记传统文化(认真脸=_=)
       张先森是个不爱爬山的人(喜欢各种古镇=0=),于是这次计划中,我就跟他说虽然没有古镇,但也很休闲,他信以为真。直到出游的前一天,我才突然告诉他:“张先森,这次去安吉是要爬山哦!”仿佛能听见他心碎的声音。
       因为是端午节出行,上海安吉每天的汽运虽然多,但是保险起见还是要早点买好汽车票。上海安吉有多个汽车站发车,分别是:客运南站、客运北站、川沙客运站、沪太客运站以及虹桥机场客运站。方便程度来说,还是南站最为方便。每天一共15趟。但是端午期间,赶早不赶晚的原则,我们还是选了上午10点多的客运,理论上3小时左右的路程,到达安吉心新客运中心(大致地址:浙江湖州安吉县云鸿西路2218号)或者可以“曲线救国”路线,高铁、动车先到湖州,再转战前往安吉

从上海开往安吉的汽运,大约提前10天可以买票。(网上购票:去哪儿和携程都好用,我们去程是去哪儿,回程是携程订的)在开车前,至少多预留半小时吧,即使在车站等一会儿,也不要错过了才好。每逢佳节回家和旅游的热情格外高涨,出城的车辆排起长龙,本应该三小时就能开到安吉县,结果上海的绕城高速就走了2小时,硬生生把3小时的路程延长到了5小时。
       10点的大巴,下午3点才到安吉县,下午计划去《中国大竹海》的计划彻底泡汤。只能默默看看百度的美图了。

安吉县和天荒坪镇相距一趟202路40分钟的距离。在安吉新客运中心就能搭乘202路去天荒坪镇。由于很多景区距离天荒坪很近,从天荒坪前往各个景区更为方便,所以我们的住宿也选在了镇上的《云霞居宾馆》。镇上的客栈涨价不是很厉害,在去哪儿网下订单,6月9日和10日晚上住宿160元、180元,相对于其他景区来说,节假日涨价幅度比较能接受,而且云霞居客栈装修还算新,比较干净。
       不过,住在天荒坪镇也有一定缺点,除了比较高端的《大年初一风情小镇》和与云霞居类似的《天池酒店》以外,镇上的客栈不多,餐厅也不多。有超市。(后文有具体介绍,往后刷

天荒坪镇到大竹海。需要乘坐去递铺镇的巴士,再转乘。相对来说,天荒坪镇到《中国大竹海》不如县城到竹海方便,且与其他天荒坪景区的景点为反方向。由于端午节堵车,原本计划9号下午前往的大竹海,只能有缘下次见了。下图为天荒坪与大竹海的大致位置,遵循上北下南原则。

食宿攻略

3点多到达安吉新客运中心,往客运中心里面走,就能找到202路公交车站,发车约30分钟一班,数量多。当地的公交属于“招手停”和“刹车停”类型,不论是在天荒坪镇上还是公交上,一般路边好停的地方和指定车站都能停。 在刚入天荒坪镇到达山河村的路上,就能看见在主干道右侧的《云霞居宾馆》,客栈整体比较干净,楼梯上楼有四层,每层5间房左右。毛巾、空调、电视一应俱全,个别洗澡间存在热水时热时温的状况,影响不大。此家宾馆自带餐厅,不过要提前预订,否则不临时做。值得一提的是,老板娘做事比较靠谱,我们在去哪儿网上付的全款,现场又付了400元,老板娘说去哪儿上的是押金,现场的400才是房费,当天订会比提前订贵一些,但是价格我们觉得合理,就没争论。过会儿等我们出来时,老板娘发现去哪儿网上我们付的已经是全款房费了,立马跟我们说明情况,并主动说给我们退钱。老板娘很诚信!

我和张先森在历经了早上8点出门,下午4点才check-in 的美好坐车倒车换车的时光旅程后,终于到达酒店休息。
友情提示:出门旅游,酒店的名片、印有地址的火柴盒甚至针线包都很有用,随身拿一个,迷路了至少也能知道宾馆在哪。
       附一张天荒坪景区的简易地图,遵循上北下南原则。在经历了一天的坐车之后,只等晚上的晚餐了,根据大众点评的提示(其实不太管用),很多餐厅实际都已经关门(6点关店或者倒闭)。往藏龙百瀑景区方向,不出小镇也不过镇上的河,有一家《天池酒店》,集住宿和餐饮一体,旁边还有自营的小超市,目测还行。我和张先森每天会跑到镇上的大超市买些零食解馋,零食和日用品都挺多,位置在云霞居酒店往镇镇府走的路上,右边,很好找,前面有个溪上风雨桥,当地很多老年人喜欢在此乘凉。

从酒店向外远眺,有山、有水的景色格外美好,刚下过雨的安吉,空气中有潮湿的味道,夹杂着一丝热度。此时的下午4点,天还挺亮。小憩过后,准备出门觅食,此时天色已经暗沉下来,不论是自由行还是自驾的游人,都最好早点吃晚餐,不比城市,乡村关店很早。

从云霞居宾馆往镇镇府方向走,有几家傍晚还开门的餐厅,一般有自驾车的餐厅其实都能吃,但是精致的张先森要求选择一家中规中矩的大餐厅,于是我们接下来的两天以及所有正餐,都在《天池酒店》解决了。菜品不做推荐,两人2-3个菜,大约100-160的样子。土鸡煲是当地特色,但是根据当地人说,餐厅100多元的土鸡顶多就是比较“土”的洋鸡罢了。当做不知道,尝尝江浙风味也是挺好。
        第一个是土鸡煲,其实就是清汤鸡,第二个是酸汤肥牛,与平时我们吃到的酸汤肥牛味道决然不同,不过也别有风味。
        很良心地提示,大众点评上天池酒店有3-4人的团购券,178元5个菜。拿走不谢( ̄_, ̄ )

饭后来一支甜点挺不错,值得一提的是,镇上靠近天池酒店有家不错的甜品店《甜心小筑》,感觉是老板娘亲手做的甜品,小木屋的店面有点小情调,适合情侣和闺蜜,店面不大。在大众点评上同样有团购。尝了木糠杯,感觉是动植物奶油混杂的,但是对于爱吃甜品的我,在镇上有甜品满足我已经不错啦,吃吃吃,每逢佳节胖三斤

Day.2 藏龙百瀑-独家小提示

关于交通

藏龙百瀑的重点游览提示要来了!
关于交通:1、云霞居酒店出来,向藏龙百瀑方向走100米就有个公交车站,一般情况下此处有大巴车(318路)等游客,发车时间不确定,最好8点左右就在酒店门口张望一下。我和张先森8点半出门,可惜不是一般时间,由于赶上端午,出行的人很多,大巴很早就发车走了,下一趟听旁边的面包房老板娘说,要11点。。。
                  2、正规的大巴坐不到,那就当地面包车走起。求助宾馆老板娘,她会帮你联系面包车,最好4-5人出行最合算,50-60元。
                  3、我和张先森由于错过了大巴,又不想搭乘面包车,就一路往藏龙百瀑方向走去。走到镇镇府前,多亏了张先森灵光闪现,打滴滴!真是绝妙啊!竟然有一辆别克接单了,不过要比滴滴上算出的价格人工再加10元,差不多近40元。(镇上到藏龙百瀑约12公里)错过了大巴的小伙伴们,可以选这个哦!
                  4、下山同样是318路,在藏龙百瀑景区门口就能搭乘,但时间同样不确定,最晚下午4点多。我们下山再一次错过了大巴车,不过看到了很稀有的出租车,不打表下山回镇里,50元。我们正好看到一对同要下山的小情侣,和他们拼车,每家给25元。

关于门票

关于门票:普通成人门票60元,学生价8折。携程上有打8折的成人票,但是需要提前1天预订!提前1天!!我们没有看购买条件,到了景区门口才发现需要提前一天买。于是,我只好乖乖的买成人价票,而张先森凭借他稚嫩白皙的面庞以及留学快毕业到期的英文学生卡,混了个8折学生票。

关于景区消费

关于景区消费:1、进景区前买顶草帽遮阳又好看!20-30元不等,进景区前可以适当还还价。
                         2、上山的路和下山的路不重复,上山的途中会有各种休息小亭,里面的饮料、冰饮和水果都有,上山后价格都是比较贵的,一次性饭盒那么大的盒子装西瓜是15元/份。张先森好眼馋,赶紧买一份,还被我一戳戳掉地两大块。
                         3、下山的休息亭相对较少,但路途好走,下山遇到两家休息亭,又买了西瓜,还有当地的梅干菜肉饼。味道不错,西瓜相对于上山更便宜,15元3碗,梅干菜饼5元/个。(上下山的西瓜都很甜)
                         4、安吉的特色就是竹子和竹笋,咸肉烧竹笋是当地不可错过的小吃(再一次忘记拍照了)上山有很多家都有,味道不错,价格也很好,无论是上山还是下山,一碗笋都是5元,我和张先森吃了两碗,好满足。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山休息处有个70多岁的老奶奶,除了烧笋以外,还做自制的豆干,自制豆干也是味道很赞,嚼劲十足。统一价,都是5元/碗,味道不错!美味美味!无图无图!除此之外还有白茶和山核桃,50元左右两小罐的样子。
                        5、下山时有两个便捷游乐项目。一个类似丛林小火车,有轨道滑下山,50左右一位。另一个是我们下山坐的滑索。滑索好玩,45元/位。时间很短,30秒的样子。

关于美景

入景区就能看见两个小园,左边住着猴子右边的邻居是孔雀,小孩子很喜欢,拍照的人很多。

前一天还是细雨连绵,爬山当天就艳阳高,幸运幸运!。接下来是各种登山美景~ 有很长一段路是这样的铁索楼梯,陡峭但不湿滑。途中还遇到拄着拐杖的老爷爷也在登山,遇到石头路就撑着拐杖爬,遇到铁索梯,就抓着扶手爬,精精瘦瘦的老人约莫七八十岁,还在爬山,看到的不止是倍棒的身体,更是心与身的毅力。

藏龙百瀑,听名字就知道以瀑布闻名。每个瀑布都不大,但是汇聚成流的小瀑布很多。这是其中中等偏大的一个景点。

下山的路多为石子路或者纯水泥路,比较好走。下山路上有一段很多很多这种青色毛虫,一定要注意不要蹭在皮肤上,后果不清楚。但千万不要尝试。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背着红书包的张先森可是走得飞快啊!(手里还抱着前面提到的老奶奶家豆干

随着下山的尾声,我们坐了一次滑索,凉风拂过热汗的脸庞,舒展着四肢,好惬意~就是滑索的路程太短啦,30秒!

Day.3 悠闲的上午时光

睡个舒服的懒觉,起来就开始小腿疼,太久没爬山的缘故,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
       原本计划第三日的上午搭乘返回县城的202路公交,在中途下车就是《竹博园》,大约2小时的游览,票价:80/人。腿疼的我,瞬间懒惰了,赖了会儿床,直接把去竹博园的时间给赖没了
       张先森只好改变原计划,带我在镇上逛一逛,享受下悠闲的二人世界以及比城市不知道新鲜多少倍的氧气。
       值得推荐的是天荒坪镇中学旁的一家早餐粉店,15元一碗,价格不算便宜,但是酱汁面真的很实在。相比来说牛肉面就量小了点。总体推荐的,店铺虽小但是比较干净。

吃过早餐,慢悠悠又去了河对面的《大年初一风情小镇》。其实是一个坐落于山清水秀之地的小洋房度假村,价格相对于其他宾馆来说至少乘以5,但是贵也有贵的道理,优雅的环境,内部还有一应俱全的KTV、酒吧以及特色集市,有种“村中村”的意味。他们当做住宿,我们当做看景,跟着张先森╭(′▽`)╭(′▽`)╯在小镇中走了一遭。景致好,心情也美。

Day.3 GOGOGO---回家啦

回家的车票也是提前订好的,去程是去哪儿网订的,回程用了携程。同样靠谱。只是所有代理网站都没有说明到达上海,是到达哪个车站。所以要想知道大巴车最终到达那个车站,还是要看安吉客运中心的订票官网,我们订的是开往沪太南站的汽车,不过在松江停了一次,在客运南站停了一次。附送网址一枚:http://www.anjicy.com:8001/dzsw/home/index
       友情提醒:由于回来的日子是端午节的最后一天,很多车都有可能当天回上海,不要买太晚的车票,以免路上行程时间过长。我们这次很幸运,回家的车没有很堵,3小时左右就到达南站。顺利的安吉之行圆满落幕。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29 18:26

引用 彩霞仙子 发表于 2016-06-29 18:26:20 的回复:

回复彩霞仙子:哈哈,加油加油!

2016-06-29 20:3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04 01:01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07-04 01:01:23 的回复:

回复何风:大约1300-1500,不超过1500.我们因为很多次没赶上便宜的公交,打车贵一些,如果赶上公交价格要便宜点

2016-07-04 09:2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04 12:51

引用 zhangyujiao 发表于 2016-07-04 12:51:54 的回复:

回复zhangyujiao:哈哈,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