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两个女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6-29 10:48 2260/9
  • 出发时间/2016-06-09

身未动,心已远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对这片净土的向往始于去年秋季,当时陆续听到周围的人谈论起稻城亚丁,上网搜索图片,一下子就被这美丽的景色吸引了。发动了几位喜欢旅游的朋友、同学,因为她们对“高反”的恐惧,加之准备时间仓促,最后未能成行。在我心里,始终放不下“走一趟”的念头。
       因为今年有准备“二胎”的计划,同事开玩笑说7、8月份怀孕,预产期在二季度,旺季(一季度)奖金不会丢。好吧,那就将二胎计划放到7、8月吧,想到以后怀孕、生产、月子、带娃,估计没个2年时间是出不了远门的,那我的旅行梦想怎么办?何不趁6月份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赶紧联系沁妈,问她有没有游玩的想法。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两个女人一拍即合,走!我们没有选择云南洱海边的双廊,太休闲,适合带着孩子游,那就选条有挑战性的吧——稻城亚丁

准备工作

我们在马蜂窝网上选择了"四川林海旅游“,购买了成都出发——海螺沟+稻城亚丁+丹巴四姑娘山环线7日深度游——结伴拼车自由行套餐,因为考虑到亚丁需要玩2天,又定制了多玩一天的行程,即8日游,因为是淡季,2人也单独派车。仔细研究路线,制定了自由行行程单及物资准备清单。带着一只拉杆箱、一只登山包、一把登山杖(必备),我们出发啦!

第一天——成都

端午节一早我们坐上了10:45-13:35杭州成都成都航空,因为两个女人都是第一次单独出游,显得格外兴奋,近3个小时的航程感觉也不长,成都航空还为旅客准备了端午节互动小游戏——猜字谜。每一排座位上都挂了一个香囊,就近摘下一个,里面的谜面是“四个人扛一根木头”,哈哈,我一下子就猜出了这个字,是“杰”,顺利地拿到了奖品,一个卡通杯。前面一排的男士摘下的谜面是“一边是红,一边是绿,一边喜风,一边喜雨”,我们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是什么字,只能带着遗憾,回来考考朋友、同事了。
       很快,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想起多年前飞西藏,在双流机场转机,安检特别严,当时我穿了一双厚底的运动鞋,被要求脱鞋检查,当时那个尴尬啊!毕竟是大城市机场,双流机场感觉比萧山机场大,布局合理。提了行李,打的到林海旅行社提供的免费宾馆——成都锦绣酒店,说是在一环内,但是位于小区内,出租车七拐八拐才到,花了我们80多大洋。
       宾馆只能说算干净,呵呵,毕竟是免费的。放好行李,我们出发去“宽窄巷子”。地铁很方便,坐了两站,就到了。在宽窄巷子里寻找老成都的味道——虽然下着雨,游客依然如织,一条宽巷子、一条窄巷子,巷子两边是古朴的老宅子:思贤庐门口抽长烟枪的老头、三只耳门槛上的少女、宽径弄堂里卖饰品的妇女、中国红门前的击鼓的孩子、吉祥、如意、私宅静苑、蘭亭叙.......一路都是成都特色小吃,找了一家大碗茶店坐下,先来尝尝成都的“辣”和“茶”,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成都此行要的不就是这种休闲的慢节奏吗?听雨声、看游人、嗑瓜子、喝大碗茶,旁边店里时不时传来“三响炮”的“咚、咚、咚”.......吃完辣的,再喝热茶,感觉那茶也是辣的了。
       这里晚上8、9点才天黑,和浙江差了大概2个小时的时差。晚上,美团搜索吃“蜀都香火锅”,50元一人,配菜、饮料、点心随意拿,实在是太便宜了!俺们是有素质的,吃多少拿多少,不浪费

第二天——雅安、磨西、海螺沟

第二天一早7点半,驾驶员周师傅来酒店接我们出发。一辆白色的越野车,一位年轻帅气的驾驶员,无论车还是驾驶员,颜值远超我们预期
      车子很快就驶上了高速,途经邛崃雅安,到达石棉县城吃中饭,再出发去磨西镇,路上行程330公里,路上有修路限行,平时要堵上3小时,今天只堵了40来分钟,到达磨西镇已是下午4点多。女人就是爱美,一下车,我们就冲进一家服饰店,挑选民族特色服装,这件试试,那件试试。哎,短头发的缘故吧,我怎么也挑不出自己喜欢的,还是沁妈有古典美的气质,绿襟红衣、花色长裙,上身那个美啊!沁妈果断下手,后面几天摆拍我就蹭她裙子穿
       磨西古镇,其实是个很小的镇子,古民居实际上已不多见,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后,红军抢夺泸定桥,毛主席跟随红军主力渡过了泸定桥。听门口的大妈介绍,这座教堂每天早上都会举行一场弥散。我们在古镇晃荡了一会,在一家咖啡馆外面的长廊上,听着音乐,开始疯狂摆拍、自拍,庆幸自己今天穿了 橘色上衣,上照!直到临走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音乐是真人现场版的,歌手是个40多岁的大叔,唱得这么好,一直以为播放的是唱片

从磨西镇出来去海螺沟,经过海螺沟景区门口大桥,一大群人围在那里,还以为出了车祸。挤进人群一看,哇塞,是一老外在表演“高空绳索”貌似是个人行为,从大桥一头赤脚走到桥中央,在这么高的地方仅有腰上的一根保险绳,着实让人佩服他的冒险精神!
       晚上住景区内的半亩山庄,一座大木房子,朝北的房间临近溪边,哗啦啦响,最后还是选择了朝马路的房间,希望睡得安稳一点,第二天好有精神登山。直接在酒店前台买好了第二天进海螺沟的门票和观光车票。晚餐时,看到邻桌在吃烤鸡,好香,也点了一只,价格颇贵150一只,蘸着辣椒面,很香很香,让人想起了“海底捞”的辣椒面。晚上睡觉感觉冷,裹紧棉被,卫生间就不敢恭维了,蚊子很多,赶紧锁紧。

第三天——海螺沟

半亩山庄也是一个景区观光车上车点。大巴沿着山路一路上爬,在半山腰已经建了不少的度假别墅,天气好的话,可以在一号营地泡温泉、看星星。车子开到一站,所有游客都下车,进入景区的号称“世界洗肺中心”的森林区,在pm2.5肆虐的都市生活中,人们最渴望的就是能多吸一口纯净天然的空气,而“负氧离子“的含量则被公认为优质空气质量的评判标准。有人把负氧离子称为“空气维生素”,对人体及其他生物的生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有的甚至认为空气负离子与长寿有关,称它为“长寿素”,在这林子里负氧离子含量较多,当我们进入的时候,头脑清新,呼吸舒畅和爽快。路旁的猴群,三三两两,胆子很大,给它吃的、或者拍照都很配合。因为昨日下过一场雨,林子里显得很潮湿,几个海子,景色一般,倒是路旁的一串串垂挂下来的植物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浅绿色的、湿润的、像棉絮一样垂挂下来的东西,在阳光下闪着亮光,珍珠似的,这是什么植物呢?旁边几位60多岁的老者回答道:“是松棉,这种植物生长需要潮湿的环境。我们当年在西藏支边的时候,就有很多这样的植物。”这是一群快70岁的老人团,15、16岁的时候怀着满腔热情,支边西藏,在那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在花甲之年,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曾今的战友不约而同要回到西藏看看。在这些老人身上,充满了故事,让我想起了当年我们家支边的故事:爷爷有4个女儿1个儿子,当年要求每个家庭要送一个适龄的孩子到黑龙江支边,爷爷舍不得唯一的儿子,就让大女儿代替儿子去了黑龙江。那个大女儿就是我的大姑姑,当年15岁不到就去了黑龙江的梧桐河,据奶奶说,当年在人民广场送行的时候,哭声一片,很多人都觉得是最后一面了。大姑姑很顾家,在农场干活,每个月给家里写信,寄钱,尤其对哥哥(我爸)特别好,每次都单独偷偷寄钱给他,我爸当年也算是知识青年,每次回信都洋洋洒洒,更多的是对妹妹的思念之情。而远在黑龙江的那群年轻人,每个月都盼着家里的回信,每次回信大家就围坐在一起,听着大姑姑念我爸的回信,听着听着,大家都哭了,太想家了。在这群和我爸年纪相仿的老人身上,我似乎看到了我爸、我姑姑的身影,感觉很亲切,一路特意跟随他们。其中一位老人很风趣,一路拍照一路诗词不断,其中一句印象最深:“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在花甲之年念出了情窦初开的情怀,好可爱!

欢声笑语中,我们出了林子,坐车直接到缆车站。老人团因为不坐缆车看冰川,我们就此分别。每人花了150大洋,坐缆车去四号营地看传说中的冰川遗址。多云的天气,透过缆车玻璃窗看到的冰川也只剩一截了,雪山被云层围绕着,不禁感叹:全球变暖,再过几年,可能看不到这冰川了!海螺沟四号营地,海拔3600米,在两处观景台,可近看也可远观,我们就静静地望着眼前的冰川发呆。是的,我们在等,等待云雾散。终于,随着云雾渐渐散去,蓝天露出了笑脸,阳光洒落在雪山顶的一角,人群也发出惊叹声,在夏季,我们不奢望能看到全景,只有一角也是极美的!看景关键在心情!
      今天刚好在录制“挑战吉尼斯纪录”——高空绳索,在冰川峡沟中架起一根软绳,比赛选手有来自法国的,想起昨日在景区门口大桥的表演,恍然大悟:原来昨日只是练习而已!从景观台下来,想走不同的方向,被工作人员拦住,要求出示“证件”,“干嘛要查我们的证件?难道我们看着像危险分子?”当掏出身份证的那一刻,工作人员却说:“是工作证,记者工作证?”一问才知道,这里是通向比赛场的路,电视台的记者凭工作证进入,再看看我们的穿着,真的很像户外采访的记者。不是记者自然是进不去的,看到了美景,就可以下山了。
       缆车下,坐观光车直接回到半亩山庄,已是下午3点,草草点了几个菜,吃完出发下一站——红石滩。

第三天——红石滩

红石滩是海螺沟去往康定的必经之路,与其说是门票,不如说是过路费,每人60元,驾驶员周师傅用四川话和售票人员交流了几句,居然他的票免了,我们省了60元。红石滩位于南门关和燕子沟的交汇处, 电影《画壁》曾在此取景。方圆百米的石头呈现出鲜艳的铁锈红色,散布在河流两边。据说这里的石头并不是生来红色,这个红色是附着其表面的红色藻类,因为这个地点独一无二的气候环境而形成。如果把石头带出山去,石头上的藻类便会迅速死亡。

红石滩去往康定的路由于修路,比较颠簸,翻过雅家梗(海拔3830米)后,出现了轻微的高反,后脑勺箍紧的感觉。在康定吃晚饭,周师傅介绍了石板鱼,似乎是辣味刺激了血管神经,头痛的感觉消失了,以至于夜里翻越折多山,经过海拔4298米的垭口都没反应。时间太紧,没有机会去看康定的汉子有多帅(传说康定的汉子,丹巴的美女)。
      夜翻折多山还真是惊险,起了大雾,能见度只有两三米,旁边就是悬崖,前方来往的还有大货车,我和沁妈心里发毛,紧紧拽着扶手。所幸周师傅技术过硬,平平安安地驶出了雾区,更有幸在大雾散去的那一刻拍下了如此美得夜景!
      到达新都桥, 夜宿大观景酒店。

第四天——天路

今天一天的行程都在路上,从新都桥出发——理塘——海子山——稻城县——到达香格里拉乡(日瓦)。
      从新都桥出发,驶出“之”字型的天路十八弯,就真正进入藏区了。沿途经过高尔寺山隧道、康巴小山城、雅江小县城、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一上午都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行驶,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看来我们已经适应高原气候啦!途中偶遇荆州市车友队,热心的骑行队长邀请我们一起合照,站在人群中,我们也像是骑行者中的一员了,团队的感染力那是相当强的,可惜当时没有网络信号,照片没能发过来,有点遗憾。
      这一段路是骑行者的天堂,一路上都能看见一群群在努力爬坡的勇者,在高原地区爬坡,有多累可想而知,问他们能坚持多远,“坚持到自己不能坚持为止”!为这句话动容,这是一项磨炼意志的运动,人一生中真的需要有一段磨炼意志的经历。在这些骑行者有不少估计是大学刚毕业,来一趟高原骑行,回去好好工作的年轻人,或者是情侣,还有就是骑行发烧友。最令人钦佩的是一位来自北京的70岁的老者,他从63岁才开始骑行运动,这是第二次进藏了,问他骑行的感受是什么?他说:“多吃点苦,少受点罪!”朴实的一句话,想想还是蛮有道理的。厚着脸皮和骑行老者合影,还借了他的车子摆拍,照片发到朋友圈,嘿嘿,有几个人还以为我也在参加这么牛的骑行活动呢!
      中午在理塘吃中饭,方圆几公里仅此一家,只有高山冷水鱼火锅,每人100元,好吧,出门在外,被宰在所难免!

午后,到达七世达赖出生地——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14米),在一条笔直的天路上,我们找到了公路摆拍的圣地,帽子、围巾、拉杆箱、车子、单反,都成了我们摆拍的道具,两个人就在这天路上蹦啊、跳啊!玩得不亦乐乎。经过无量河,看到了传说中龟兔赛跑——兔儿山,行驶在苍凉壮美的海子山(海拔4500米),特像是走在星球大战中的外星球上,渺无人烟、苍凉一片。最后安全抵达稻城,围着嘎朗吉林寺的白塔走了三圈,因为我是信仰天主教的,这样做纯粹是为了好玩。
      晚上到达香格里拉乡,入住扎西旅游宾馆,宾馆条件是这几天来最好的。

第五天——亚丁牛奶海、五色海

住宿的地方离亚丁景区车程只有5分钟,一早我们妥妥地吃完早饭,一人三碗粥、一个鸡蛋、一个馒头,预定了晚上的松茸炖鸡。话说这家店的馒头真不赖,看着碗里剩下的两个馒头,舍不得,袋子装走,路上饿了可以啃。
      亚丁景区售票处排着长队,聪明的我们选择了支付宝付款窗口,同时在电脑系统登记了明天二次入亚丁的身份证信息。
      阴雨天,心里还是奢望高原山顶能有个好天气。观光车盘山而上,雾气很大,途中,坐前排的一位男士可能是高反,下车呕吐,脸色煞白。我在心里默默祈祷:不要高反,不要高反!观光车到达停靠点,下车徒步去坐电瓶车,我们今天先走最远的洛绒牛场、牛奶海和五色海。这段徒步路是上坡路,虽然只有4、5百米,但是负重前行还是感觉呼吸急促。电瓶车自费,来回一个人80元,问了工作人员,这样的天气牛奶海那边景色如何?这位大叔的回答让我的心冷了一大截:“那里景色很好,但是天气不给力!”估计看不到蓝天下的牛奶海了。
       亚丁有三座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我们先来预习一下这三座神山的攻略。
       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整个雪山是个环型冰斗下斜造型。他是《三牯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骶二位。
        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5958米):央迈勇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一九二八年,洛克先生在云南稻城央迈勇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的圣洁,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山峰”。
       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5958米):夏诺多吉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在洛绒牛场下了电瓶车,沿着栈道直奔马帮宿营地。估计这30匹骡子已经上山了,我们挑战一下自己,徒步登山,省了300大洋。在洛绒牛场看到前方的雪山山顶被云雾遮盖着,想必这就是夏诺多吉了。云雾中看不清攻略里描写的那种秀美。
      开始登山了,马帮宿营地附近的路是软土,走起来软软的,很舒服。但是这种舒服没过多久,就到了传说中的烂泥巴、碎石、马粪混杂的山路,这一条未经打磨的真正的”山路“,窄窄的小道上,一边就是悬崖,有些恐高的,骑在马上感觉更害怕。途中经过一段非常陡峭的路段时,骑马的都必须下马徒步走20来分钟。今天我只穿了一件速干T恤、抓绒衫、冲锋衣、冲锋裤。这件冲锋裤前年正月在东北雪乡穿过,想想应该可以御寒了,但是由于是阴雨天气,海拔越高,天气越冷,一件冲锋裤是不够的。
       天空飘起了小雨点,一次性雨衣派上了用场,路越来越泥泞,沁妈提议用登山杖,这次带的这根登山杖是老公单位同事那借来的,没有用过,一用力,就把弹簧给拔出来了,旋转的按钮太紧,拜托路上的男游客也拧不开。沁妈主动把她那根给我用,感动~~~~~在高原上登山,除了腿脚吃力外,还得对抗缺氧的环境,更何况是阴冷的雨天。我们俩相互鼓励着,相互叮嘱对方注意脚下安全,马匹经过时,都会关注对方的位置,喊话:靠边!我们没有后悔不骑马上山,虽然山路难行,但是一路风景我们可以有驻足的机会。照片中有一段白色的岩壁,那一堆堆白色的东西我一度以为是雪,其实是白色的沙石,从远处看,就像一条条小瀑布。途中,在一陡峭的山崖上,一群盘羊出现在视野中,它们在这崖壁上轻松自如地行走、跳跃,东闻闻西嗅嗅,难道是在寻找虫草和雪莲?它们真是动物世界中的攀岩高手啊!

经过一座彩色的经幡后,没过多久就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牛奶海。
      牛奶海,又叫洛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近岸边的水略有些黑色,下面都是远久植物的沉积,往里面是浅绿色的一带,再深处便是碧蓝色的水面,蓝得透亮。海子边是片片草甸和碎叶丛,软软的,像块绿色的绒布,小心地呵护着这块宝石。草甸上面是坚硬石壁,还有沙石滩,显得格外冷峻。 牛奶海是美丽的,远远望去,仿佛碧玉镶嵌在雪山之中,纯净安详。纯净的湖水给人以平和安宁的心境,而蓝湛湛的海子并不透明,显得神秘莫测。(百度资料)
      我们眼中的牛奶海确实如资料中所说的,是一片碧蓝的海子,纯净而安详。但是黑压压的云层压在雪山顶,有种让人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在这种天然的奇景中留下曼妙的身影,应该是大部分女性所向往的吧!可惜啊,这么冷的天,我们穿着臃肿的冲锋衣裤,裹紧还来不及,“长发飘飘、衣裙舞动”只能在梦中了,但是,但是,但是,就有这么不怕冷的美女,在圣湖旁,烈焰红唇、吊带长裙,露肩露背,婀娜多姿,为的就是留下美丽的倩影。真心话,还真是美啊!一边自我安慰:我们是理性的,在高原上冻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会引发肺气肿的,一边感叹临行前买的美裙,现在只能躺在家中。我们女人就是这样的矛盾体。

在牛奶海草甸上有一块巨石,两名挖虫草的藏族妇女在此休息,我们征得同意,在她们旁边靠着巨石补充能量。感觉好冷,鼻涕都冻出来了,想喝口热水暖暖身子,可是保温杯不给力,一早泡的葡萄糖水早已冰凉,只喝了一小口,4块饼干下肚后,就出发第二个目的地——五色海。其实五色海就在牛奶海右侧的一个陡坡之后,爬上坡顶就可以看见五色海了。因为大多数人走到牛奶海时已经很累了,再爬这段坡时,无论在生理、还是心理上都感觉很难。但是我们不怕,我们是妈妈级的“美女战士”,我们要一鼓作气爬上坡顶,五色海的美景还在等着我们呢!在坡上回望牛奶海时,牛奶海又是另一番景象,像一颗椭圆形的蓝宝石,美得如此宁静。
       五色海又名登崇措,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在当地人心目中,五色海是一个神湖,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高原圣湖羊卓雍错齐名,有很多宗教传说。五色海的湖底有许多不规则的网状花纹,每年七八月来,湖底各种植物茂盛,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不同颜色,也有人叫它"七色海"湖底植物死亡以后,形成这种花纹。(百度资料)
      到了坡顶,很多人不敢沿着沙石壁下到湖底。我们就是想近距离看看五色海的样子,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们就下去了。 只可惜天空不作美,没有了阳光,五色海没有了多彩的颜色,和预想的有较大的差距,心底有些失望。既然来到了海拔4600米的神湖,那就来几张“到此一游照”吧!拍着拍着,居然拍出感觉来了,摆出各种跳跃的动作,要知道在海拔越高的地方,就越有跳跃的冲动,宣泄着我们还年轻的心情!在湖边,我们结识了一位小年轻,帮他拍了一张背影照,小伙子还挺会摆,拍出了大片的赶脚!
      因为前期攻略做得比较充分,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从五色海坡顶下去。雨越下越大,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上顶着凛冽的风雨行走,这是一种怎样的“豪迈”!为自己和同伴点个赞。特别喜欢两人在山顶的摆拍,像不像户外运动广告?
      这条“不寻常路”虽然是捷径,但是路况非常险峻,都是泥沙,如果没有登山杖做支撑,是下不来的。沁妈恐高,在湿滑的、陡峭的坡上下山,很是害怕,没走一步前,都要用登山杖用力敲定一个支撑点,以防滑倒。我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神贯注,终于安全下到经幡的位置,重新回到碎石、烂泥、马粪混杂的山路上。可能是累了,我脚有些发软,一不小心滑了一跤,小腿前侧磕到了石头,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允许娇气,揉一揉,继续前行~~~~~~~
      回到洛绒牛场,算算时间,从早上到现在已经过去8个小时了。兴许是在山顶冻着了,鸡皮疙瘩一阵阵起来,头痛、恶心,忍不住躺在木凳上休息,沁妈吓坏了,以为我是高反,拿走了我所有的负重,背在自己身上。在下山的观光车上,见我睡着了,怕出事,时不时喊我醒来。旅途中,同伴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感动,好像好多年没有感受到了,心里暖暖的。
      回到日瓦,赶紧吃了感冒药,冲了个热水澡,吃上了美味的松茸炖鸡。

第六天——珍珠海、冲古草甸

可能是把此行最大的期望、激情、体力释放在昨日的牛奶海和五色海,今天二进亚丁有点意兴阑珊。天空还是那么阴晴不定,去找寻仙乃日神山下的卓玛拉措——珍珠海,会给我们一个惊喜吗?
        前往珍珠海会经过冲古寺,看似不大的一个寺庙,正在翻修,门口望了望,就直接去珍珠海了。这里的栈道是钢铁材质,镂空的,扶手是光滑的木头,冲这点,还是比较人性化。途中,经过一个亭子,有两三个藏民在卖首饰,周围热热闹闹地围了一群游客,走进一看,原来是在逗小松鼠。这里的小松鼠胆子特大,不但不躲人,而且还会向游客要吃的,掏出一片饼干,它嗖嗖马上跑过来,用前爪捧住饼干,美滋滋地啃着,逗得周围的女孩子们咯咯笑个不停。
       大概走了1个多小时,我们到了仙乃日神山下,高原的天气,前一分钟还是蓝天白云,不一会儿就阴雨密布,就在太阳照射的那几分钟我们抓拍到了半遮面纱的仙乃日!虽然只有这么一会会,足以让人一扫昨日阴霾,我们兴冲冲地赶往卓玛拉措。卓玛拉措:意为"仙女、度母"之意,"措":湖泊、海子之意。卓玛拉措海拔4100米,面积0.75公顷,很久以前,仙乃日脚下,原是一个大湖泊,后来决堤后,湖泊变小,剩下现在的湖--卓玛拉措。在我们眼前的美丽的卓玛拉措,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因为顶上的云层很厚,阳光始终没有穿透云层照射在湖面上,无法领略传说中的倒影与美景浑然天成的景致。这时,在摩西古镇买的民族服装终于登场啦!红绿配,是不是很应景?
         中午从珍珠海下来,看见草坪上,游客用白石子摆放的各种图案,有图形、汉字、字母。我玩性大发,从护栏下钻进草坪,玩起白色的石子,摆了一颗“心”,心想这颗不羁的“玩心”还能保持多久?下山的路我们选择了土路,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设计,用半截木桩,每一截之间差不多一脚的距离,实际上并不好走。
        回到草甸,本想沿着栈道徒步到洛绒牛场,因为昨日体力消耗很大,向圣水门行进到一半路程时,感觉很累,只好放弃,原路返回冲古草甸。在蒙蒙细雨中,穿过被小花点缀的草甸远眺冲古寺,心中一片宁静!
        亚丁出来,我们回到稻城县城,入住圣亚丁酒店,晚上在附近酒店泡了一个温泉澡,希望能洗去一天的疲劳!

第七天——丹巴

今天整一天的行程都在路上,重新回到318国道。经过海子山,白茫茫一片,居然看到了六月飞雪,在高原上总是有这么多天气奇观!9点到到达理塘吃早饭,川藏第一面,味道的确不错,关键是在海拔4000多米,烧的面不会糊,那才叫厉害!周师傅和沁妈都点了牦牛面,一说起牦牛肉我就倒胃口,实在不想吃了,就点了碗杂酱面,藏香猪肉哦。一听说我们回去要写游记,介绍他们家的招牌面,好客的老板免费给沁妈的牛肉面加了杂酱料,生意人就是会做生意!中午在新都桥县城吃完中饭,我们前往塔公草原,在八美,县道两边绿树成荫,周师傅介绍说,这条路上秋天挤满了摄影爱好者,就拍金色的落叶,想象一下就觉得很美了,有机会再来吧!
       塔公草原没有被好好保护,爬上塔公草原的山头,回望塔公寺,没有介绍中那么美,有点失望。
       下午,在亚拉雪山脚、牦牛沟边,纯天然温泉泡脚,只需5元、只需5元!太便宜了,一边低头瞧瞧温泉水煮鸡蛋,一边抬头望望蓝天白云,山峦之间,溪水潺潺,剥个硫磺味的鸡蛋、啃啃成都带来的苹果,好惬意!身心放松后,再听听音乐,车子沿着牦牛沟飞驰,水声似乎都应和着音乐的节奏,忍不住把手伸出窗外,感受风从指缝间流淌的感觉。旅行之美在于心情!
       经不住周师傅的游说,选择夜宿甲居藏寨小格玛家,体验一回藏居生活吧!"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我们没有从景区正门进入,从后山开车进去。每人150元,驾驶员的费用我们承担,总共450元,管一晚住宿和两顿饭,虽然没有买门票,这个钱也包含在内了,出门在外,给人家赚点吧!小格玛家,由于女主人小格玛长得很漂亮,在户外旅行网上很有名。晚上,住的人不多,倒也清静,虽然吃不惯藏餐,但是几个陌生人坐在一起边吃边聊,还是有点趣味的。

第八天——四姑娘山双桥沟

一晚睡睡醒醒,棉被有股味道,睡不好,做了好多奇怪的梦!一早起来爬上小格玛家的屋顶,蓝天白云,没有嘈杂,耳旁只有鸟叫声、风声、树叶沙沙声。女主人家的小女儿正在给花儿扎辫子,看到她,突然很想念女儿,出来好多天了,想家了。
      在寨子里逛了一会,有点过度开发了,少了一种古朴的味道,加上白花花的太阳,早早就回去了。出发去四姑娘山咯!

在日隆镇吃过中饭后,我们进入四姑娘山景区。四姑娘山被当地藏民崇敬为神仙。相传为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消灭杀害父母和残害村民的恶魔墨尔多拉,保护人民难得的和平与凶猛的妖魔作英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山脉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海拔高度分别为6250M、5355M、5279M、5038M。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犹如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其中最高最美的雪峰就是幺妹"四姑娘"。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人称"东方的阿尔卑斯"。
       景区由一座山(四姑娘山),三条沟(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登四姑娘山要徒步进去,大概需要三天,是真正意义上的徒步登山,我们也只能耍耍(四川话)双桥沟了。双桥沟全长34.8公里,初步探测有17个观景点,54个景点。进入沟内,阴阳谷山势陡峭,曲折幽深,别有洞天。日月宝镜山、五色山、尖子山、猎人峰、鹰嘴岩、人参果坪、撵鱼坝、盆景滩、红杉林冰川等景致如锦簇画廊,令人流连忘返。加之山水相依,草木相间,云遮雾绕,置身其中,宛若仙境。
       观光车第一站到达人生果坪,人参果坪是一片草地,这里地势开阔,宽广的草甸上鲜花盛开,横生很多野趣。溪畔沙棘成林,树冠齐整呈伞状,树干扭曲多变,虬枝苍劲,绿叶片片,黄果串串,十分醒目。它的得名是因为在这片草甸下面生长着一种名贵的蔷薇科地茎植物,学名叫“鹅绒委陵菜”,嘉绒藏族称之为人参果。下面前两张照片就是人生果坪,蓝天、白云、阳光、小溪、雪山、草坪构成的画面是不是很美?我们终于遇到好天气啦!这一站后,观光车直接开到最后一站“五色山”,近距离观看雪山,冷杉林上的雪山在这种纯蓝的天空下,显得那么干净和纯粹,在大自然中洗涤心灵,工作中、生活中的烦恼和忧愁一扫而空。几个藏族妇女一直跟在旁边,向我们出租藏服,看上去比较淳朴,我们也不好意思拒绝,在雪山下穿藏服留个影吧!但是为什么正面照看起来就像吐司的老婆?是因为墨镜的关系吗?还是我们已经回不到少女时代?不好意思,只能留个背影给大家了。接着,观光车就从最里面一站一站往回游览。来到盆景滩时,正是傍晚,光线最丰富的时候,我们在一位摄影爱好者的指引下,拍出了此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在休息停靠点,吃了一碗松茸萝卜汤,才知道小个头的松茸才是上品,也买到了攻略里说的酥油饼,20元一个,味道很好,一路掰一路吃。

第九天——映秀、卧龙、都江堰、成都

今天一天的行程有300公里,从日隆镇出发,前往汶川地震遗址——映秀镇。有段20多公里的山路,路况非常差,地震后,山上的巨石滚落,落在沟里,雨季泥石流冲刷,刚刚修好的路,又被破坏了,后来干脆放弃,在旁边新修了一条高速路,现在还没通车,只能走老路,崎岖山路,一路摇晃颠簸,真实地感受到地震造成的破坏是多么可怕,人在灾难面前又是多么渺小。到达映秀镇后,参观了漩口中学遗址,坍塌的教学楼、学生公寓、实验楼,听着讲解员讲述当时发生的故事,心情沉重!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在这里,深切地体会到:活着就是好!

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匆匆游览了都江堰后,我们出了景区,因为都江堰成都只要40分钟的车程,我们就把一个多小时时间安排在南桥边,临江而坐,吹吹风,喝喝茶,这才叫享受。

晚上和小学同桌在成都相聚,吃火锅,逛锦里、唠家常,重温儿时回忆,温馨满满!
     成都最后一夜,住武侯智选假日酒店,性价比很高,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冲澡、睡觉了!
     明天搭乘飞的回家!老公、女儿,我回来啦!

总结

记得一本书上写到:“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旅行,走走停停间,是为了与更好更真的自己相逢。抑或是久别重逢。通过艰辛的长途跋涉,心灵与外界不断撞击,将一种理想的人格之光照进现实的幽暗之中,何尝不是修行。 旅行,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场场视觉的盛宴,更是一次次心灵的洗礼。旅途中遇到的人,他们在与你航迹交错的瞬间,改变、点化、充盈了你的人生。
      两个女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临近40岁的时候,冲动、任性一回,终身难忘!

引用 婕妤 的图片:

哈哈 门口摆摊的感觉可潇洒了

2016-06-29 17:43

2016-06-29 21:2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30 11:25

  

2016-06-30 13:1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9 17:43:43 的回复:

哈哈 门口摆摊的感觉可潇洒了

回复耳背de阿怂:潇洒且淡定

2016-06-30 13:52

引用 wilstarrie 发表于 2016-06-30 11:25:2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wilstarrie:建议秋季去,色彩更丰富

2016-06-30 13:5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04 11:52

2016-07-05 09:24

请问有包车师傅电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