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自驾3天环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06

初步计划:
以前曾因工作的原因去过几次青海,短期和常驻的情况都有。本次去旅游,起因是母亲要去西宁探望近20年未见的大姨,陪她在那呆一个月。考虑到青海路途遥远,去一趟不容易,因此我和媳妇特向公司请了一周的休假,想在她回来前的一周里,带着她和后去的父亲转一转难得一见的高原风光。
母亲先于5月23日从沈阳出发,坐了两天的火车卧铺到达西宁,已在大姨家住了一周多,但因吃的不习惯,所以想提前返回,因此,我们的出游计划提前了。这样一来,油菜花的季节是赶不上了,但也因此避开了旅游旺季的高昂物价和人满为患,有失也有得。我由于工作原因,4号才能有空,因此为父亲买了3号的火车去西宁。他坚持不跟我们乘飞机去的原因是他希望坐着火车看看沿途的风光(辽宁——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沿线)。为此,我特意给他作了一份该车次的运行路线图和各站时刻表留着他在路上参照。
我和媳妇计划4号上午乘机出发,晚上到达西宁住下,这样,正好5号早上8点半可以赶去火车站接坐了两天火车来的父亲,然后一起去大姨家。中途我可以先行离开去火车站取车,然后驾车把他们的人和行李接到宾馆办理入住,这时估计也就到中午12点了。计划乘机离开西宁的时间是9号中午。所以算下来,大概有3个整天和2个半天的时间用来旅游。
行程安排:
结合初步计划和网上攻略后综合考虑,5号的下午可以用来去塔尔寺,回西宁住。接下来6至8号的3个整天时间正好可以跑一趟西宁——黑马河——祁连——西宁的小环线,具体为:
6号:西宁——日月山——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在黑马河;
7号:黑马河——鸟岛——祁连,住在祁连
8号:祁连——卓尔山——西宁,住在西宁
剩下的最后一天的上午可以睡个懒觉,然后退房去机场。
衣食住行:
穿衣:
青海的6月初早晚温差比较大,尤其是青海湖等高海拔地区。因此,我们都带了有内胆的冲锋衣,事实证明非常有用。另外,青海的日晒高,可以酌情带伞或遮阳帽,并做好防晒。
交通:
若想自主的环游青海自驾是必须的。我以前有在神州租车的经验,这次还是在神州租的车。神州租车西宁有三个直营店,分别是机场店、高铁站店和火车站店,支持异地还车
取车还车的时间和地点:因为有许多行李,又有两位老人,所以都是从最方便省力的角度来考虑。首先根据乘机离开的时间,计划9号11点在机场店还车。这样当天早上退房后可以直接带着行李赶去机场,还车后,神州也有免费送机的服务,这样就免去了拖着大小行李赶大巴或是打车之苦。从还车时间往回推4天,是5号11点,时间正好符合我的行程安排。取车地点我选在市区内的西宁高铁站店。
 车型:考虑到有老人随行,对车辆的舒适性要高,另外现在青海的路况都不错,所以考虑租一辆内部比较宽敞的轿车。另外,高原稀薄的氧气及盘山道对动力的要求要高些,经咨询神舟租车的店员,最终选了1.8T的帕萨特。
 费用:租车的费用包括租车费,基本保险费,手续费,这三项是必须交的。还有一项是不计免赔的保险费,这项是可以选的。考虑到上千公里的行程,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所以这项我也买了,事后证明是正确的。在还车的时候,店员发现保险杠靠近右前轮的底部位置有碰撞的痕迹。由于当时取车验车及后来开车的过程中,这地方的伤都没有看到,就说不清是否是我们开车弄坏的,还是原来的旧伤,但是由于买了不计免赔,所以最后车店也就没有计较。
 导航:自驾的导航全部是靠手机里的高德地图,很准确。虽然对有时候导航播报的距离和对应时间不匹配有所怀疑,但最终证明还是导航是正确的。
 交规:青海有许多限速标志,其中去茶卡盐湖的一段路是区间限速,要注意。
 过路费:青海的公路收费不像在其它省份一样在起点设岗,终点收费。而是在道路的中途收取一次。弄得我也不知道是收取的哪段的路费。
住宿:
我选择住宿的宾馆一般都是先在携程网上看评价然后确定,由于此次是自驾,当然要找有停车场的宾馆。
西宁:锦江之星市政府店,网上在线预定。
 黑马河:青海湖海源假日宾馆,没有预定,直接到店。
祁连瑞士印象假日宾馆,没有预定,直接到店。
锦江之星自不必说,一如既往的配置和服务,直接网上预定支付。至于黑马河和祁连的宾馆,由于地方小,没有什么大宾馆或是联锁品牌,网上的评价看着心里没底,只是先在网上收集了几个意向的宾馆信息,准备到实地看一下后再决定,由于不是旺季,房间应该充裕。事实证明,确实如此。黑马河的宾馆由于当天黑马河全乡停电,原价160多的宾馆,只要了120元,如果预先支付的话,能否再讲价就很难说。而祁连由于许多街道修路,尘土飞扬,有些宾馆正在其中,就不能考虑了。总体来说,最终选的这两家宾馆,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还是不错的。值得提醒的是,黑马河的海源假日宾馆的标高比主路要低,进出宾馆有一个比较陡且窄的坡道,开车进出要小心。
吃饭:
青海的饭菜大部分都是辣的,最常见的面食也是,如果不放辣椒,又没有什么味道。这对不吃辣的父母来说,确实难办。从西宁出发之前,特意到超市买了些干粮、香肠、不辣的榨菜,以备不时之需,又买了一箱矿泉水,可以用家里带来的烧水壶烧水喝。
高原反应:
一路上一家四口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我和媳妇只是头疼了半天,母亲在黑马河时呼吸费点劲,父亲在从黑马河去祁连的路上有恶心和头疼的症状。但都属于轻微的。建议在上高原前一周吃点红景天。另外听说黑马河的诊所和海北州的诊所都有便携式氧气袋卖。
按照每日的行程,将路过的地方。
大美青海
驾行在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上,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视野所及处,天空湛蓝、白云低矮;近处辽阔的草甸,远处巍峨的雪山,高原湖泊上的日出、千里盐滩内的枕木、红色的丹霞、绿色的林木,一一向我们展示着上天不吝的恩赐。

第一天路线,西宁至黑马河至茶卡盐湖:可以一直走109国道,也可以从日月山景区翻过。黑马河至茶卡盐湖一段有区间限速拍照。

西宁至黑马河:天空突然落下了雨滴。

西宁至黑马河:青海湖边上的水塘

西宁至黑马河:青海湖边都是藏民圈起来的草甸,给他们些钱,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湖边。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以前用来挖盐的铁轨,现在用来小火车观光。

茶卡盐湖至黑马河:路上风光

茶卡盐湖至黑马河:天已近黑,需要翻过前面的橡皮山

茶卡盐湖至黑马河:橡皮山

第二天路线,黑马河至祁连:绕行半个青海湖,最好的湖边观光路线。大冬树山垭口是行程的最高处,翻过后下山的路线很漂亮。

黑马河的日出:5点半起床,开车从宾馆往鸟岛方向走几百米的距离,有条两侧都是旅游帐篷的水泥路直接可以直通湖边。

鸟岛:从鸟岛山坡上俯瞰青海湖

黑马河至鸟岛:牦牛挡路

黑马河至祁连:羊路

黑马河至祁连:都是肥羊咋区分?自家屁股抹点粉。

黑马河至祁连:最高处,大冬树山垭口

黑马河至祁连:大冬树山垭口

黑马河至祁连:在大冬树山垭口上可以眺望到白色雪顶的牛心山,在祁连卓尔山上看到的是牛心山的另一面。

祁连卓尔山:上山的路

祁连卓尔山:山顶眺望,白色雪山是牛心山,山下的是祁连县城。

祁连卓尔山:山顶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些许丹霞地貌。

第三天路线,祁连西宁:一路上经过祁连大草原,和以油菜花海闻名的门源。路况很好,景色壮丽!

祁连西宁:视野开阔。

祁连西宁

祁连西宁祁连大草原。

最后拍张坐骑,很给力。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9 15:26

祝一路顺利!

2016-06-29 15:3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04 13:53

总共花了多少钱 租车还有油费过路费七七八八车的费用多少

2016-07-12 02:14

租车费:2243,油费大约500,过路费大约100

2016-07-12 11:15

引用 dlpengzhen 发表于 2016-07-04 13:53:0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dlpengzhen: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