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我们植树去!

魔小仙 LV.12
2016-06-29 11:03 1025/7
  • 出发时间/2016-04-09

题外话

时间过得真快!四月以来,行走的脚步没有停止,记录的笔却暂时搁置了。四月末的普吉岛之旅写了游记放在公众号里,一直没复制过来,其他的旅行甚至都没有写,连照片也没有整理!四月以来,读了几本书,走了一些地方,特别是五月中旬以来,几乎每周六都去郊野游荡,期间有些淡淡的感想,却稍纵即逝,经夏日炽热的阳光一照,更加无法捕捉了。我心里面很清楚,我是花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认真感受每一次出行当下的快乐和舒畅了,那些清新的风,那些绿意葱葱,还有那些夏花绚烂......

普吉岛回来后,心不知为何突然静了下来,彻底推掉了所有的事务,只想安静的读读书,走走路;并且,突然不似以往那般切切地向往远方,突然发现身边许许多多的小美丽;于是我开始研究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于是我惊喜的发现,这里的山川河流,人情风貌,竟是那么令人着迷......

我觉得,该花一点时间,用一点心思,以我单薄的语言,记录下我的发现。

植一棵树

原定于3月12日的植树活动,由于天气的原因,延期至4月9日,今年北方的春天来的有些迟。对这次植树,我内心很期待,好久好久没有植树了呢。

记得小学的时候,几乎每年都参加植树,那时的我们,拎着水桶,握着铁锹,红领巾飘荡在胸前;那时的我们,眼睛是亮闪闪的,脸蛋儿是红扑扑的,笑容是纯真真的,劲头是十足足的。我想我的心中所热切期盼着的,大约是寻回一些儿时的记忆吧。

这次植树活动安排在沈阳南部的一个别墅区内。这里原是一个小村庄,地面十分开阔,目前正在建设成为别墅度假区,园内有开阔的草地,有规划齐整的菜畦,有休闲娱乐区,有露营攀岩区,还有一座小山。

度假区的园林规划师给我们讲解了树苗的排列以及种植注意事项之后,我们便带着树苗,拿着铁锹,兴致勃勃地,出发去种树!

孩子们的积极和热情,让我想起了儿时。

我们将要把树种植在一个小丘陵上。

大人孩子们领了小树苗,就开始忙碌起来。

步骤一:挖坑。根据树苗的大小,然后确定坑的大小(树坑大概长约50厘米,宽约50厘米,深约80厘米),确保树的根部能被坑容下即可。挖坑工具用tie'qi即可,尽可能选择土壤厚的地方,然后控制好坑的距离,不要过密,防止树苗长大后阳光不充足。

步骤二:放树苗。手握树干,将树苗放置在坑的中部,尽量保证树干垂直,确保树干深入土中的深度和它的苗圃一样。放树苗的时候注意保护好树根。

步骤三:第一次填土。用铁锨将土均匀的从树苗四周逐步填上,大约填过坑的一般高度即可。

步骤四:浇水。在填土一般位置的时候,需要给树苗浇水,尽量将所填土浇透即可。

步骤五:第二次填土。将有树苗的坑土填满即可,如果有条件最好在树周围(离树干有一定距离)铺上一层树叶时或草之类的覆盖物,这样,可以减少水分蒸发,屏蔽杂草的生长。

接下来,在蓝色的小卡片上写上名字,然后将写有名字的小卡片挂在小树干上。

孩子们写下了自己的祝福与心愿。

原本光秃秃的小土坡,现在有了许多新的生命。

我们种的树,叫做王族海棠。我知道,它们会长成大,会开出漂亮的花,会结出鲜美的果子!

来一个露天BBQ

有考据称,烧烤的英文名称barbecue有可能是来自加勒比海。从前法国海盗来到加勒比海,在岛上会把整只宰好的羊从胡须到屁股放在烤架上烤熟后进食,这个食物简称 barbe-cul (法文cul 字末尾的“l”不发声),后来演变成barbecue这个字,更由于cue的和英文字母Q同音,便变成了barbeque,后来更简写为BBQ。

初春的北方,气温还没有升高,天空也还没有明媚起来,但今天的阳光很温暖,又经过一上午的忙碌,每个人的额头鼻尖都冒着细细的汗珠,肚子也开始咕噜噜叫了,我们来到小木屋边,架起炉火,为自己烹饪一顿丰盛的午餐。

小木屋一侧是花圃菜畦,杏和海棠结了一树的花苞,已经准备好了绽放,连翘花金灿灿的一片,远远看着只觉眼睛都跟着明亮起来;菜畦里一位园丁正在翻土。

花圃菜畦旁有两条小路,一条木栈道蜿蜒伸向远方,另一条石子铺就的石阶延伸至一个不高的小山坡。

饱餐一顿,大家就各自散开,三三俩俩的各自寻一处城外桃源去了。散步的,骑车的,荡秋千的;挖野菜的,望天的,坐在土坡上自拍的,五颜六色的衣服,若隐若现的笑声,点缀在这平淡的景致里,天地间忽然有了生气,有了活力!

爬一座山

山不高,刚好适合饭后消食,我们一组人相伴着朝山顶缓步而行。东边黄褐色山林里,远远的闪着一抹青绿,好不惹人喜爱,当我把镜头拉近,那绿倒暗淡了。哦,有些事和物,远观就好。

山顶的护林员瞭望台清晰可见。

我总是喜欢拍冬季的树与林,这是一幅幅水墨画,每一根枝条的落笔处都遒劲而洒脱,没有了树叶的攀附,他们尽情恣意的将自己伸向天空。

初春的这幅水墨画里,着了一层淡淡的青绿色,更显得饱满而富有张力。

孩子是山林里的精灵,在大山的怀抱里,他们的笑容毫无挂碍。

这儿有一个攀岩区,岩石不高,可岩面陡峭嶙峋,极富挑战性。在空场处,六个厚木板铺成的露营地围成了一个圆形,想象夏季的夜晚,躲在帐篷里,听蝉鸣蛙叫,仰望满天星斗,该有多么惬意!

草色在阳光里闪着金色的光芒,另一队登山的人走过来。

这山没有典故,没有奇石,平淡的好像一碗白开水,却足以给久居城市的人们以安慰,足以解城里人望不到天空的渴。

登上瞭望台,看这座平原城市,笼罩在一片茫茫的雾霾中。

走下山,结束了周末的小郊游,下午的阳光正好,照得那树上刚发的芽、刚开的花,都跳跃起来!

后记

6月4日,在游马耳山的回程中,顺路拐一个弯,来看看我们种的小树苗。两个月的时间,这里的天地都变了颜色。山坡上洒满银白色的小花,好像夜空的星,一闪一闪眨着明亮的眼睛。花圃菜畦是满满的绿色,泥土和花草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深吸一口,沁人心脾。

走上植树的那个小山坡,眼前的情景令我大感意外。野草涨势凶猛,已经长得又半人高了!这些野草已经将小海棠树紧紧包围,仿佛立刻就要吞掉她们的样子。我在浓密高大的草丛中寻觅着我的小树,哪里还寻得见?

如果植树活动仅仅是一次活动,而没有实质性的建设,那么植树节的意义又何在呢?人类创造的这片新的土地,已经使包括人类自己在内的许多动物和植物失去了原始的自我生长的能力,但是他们当中总有强者,可以在这片已面目全非的土地上生存和发展,我相信,我的海棠树会长大!过些时日,我会再来!

the end.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29 15:26

引用 woshiyoukedejiejie 发表于 2016-06-29 15:26:36 的回复:

回复woshiyoukedejiejie:

2016-06-29 18:24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6-30 17:26

Eternity,wonderful world:)

2016-07-01 06:4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04 11:52

引用 zhuapril 发表于 2016-07-04 11:52:19 的回复:

回复zhuapril:走啊

2016-07-04 13:50

这个地方怎么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