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风之旅:仙本那么美(九天自助游攻略+大量美图)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情侣/夫妻
洗脑图

序:寻找仙本那梦境

仙本那,满足了对海边所有的幻想

听说那水是上帝的眼泪

让我们潜入海里,见证那鱼群风暴,和海龟赛跑

落后的巴瑶族,没有阻止孩童荡桨嬉戏

以船为家,纯净质朴

来到小镇上,没有电视的夜晚

偏暗的灯光照亮悠长的小道

他悠闲的弹吉他,唱着马来语的童话,热情又充满希望

浓重的宗教信仰,添加了一份神秘色彩

随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走走停停,听了很多故事,有快乐,有悲伤...

星空银河,承载了他们的希望

原来这里一半是天堂,一半是人间

仙本那,世界上最后的“伊甸园”.

背景音乐:Good Time.mp3+好想抱着你.mp3

行程安排[九天]

Day1(6月3号):凌晨亚航,广州亚庇(属于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又名哥打京那巴鲁,简称K.K) ,在机场换些许马币,休息等转机到斗湖,然后接车到仙本那,夜宿seafest酒店
  【去到仙本那补个睡眠,晚上吃肥妈海鲜大餐

Day2(6月4号)早上离开酒店,去码头坐船前往马步岛SWV水屋,去卡帕莱浮潜
  【体验浮潜,享受牛扒自助晚餐

Day3(6月5号)马步岛SWV水屋:早上前往马步岛附近浮潜,在水屋潜水中心浮潜
  【把浮潜进行到底,看到海龟了

Day4(6月6号)马步岛SWV水屋:看日出,拍摄婚纱照,吃过自助午餐坐船离开水屋
  【预约DSD跳岛,在渔港海鲜吃晚餐

Day5(6月7号)安排跳岛游(爬珍珠岛)+曼达湾岛+军舰岛体验潜水DSD
  【珍珠岛徒步看全景,学习深潜的基础要领,漫步海底

Day6(6月8号)从斗湖飞回亚庇市区,入住gaya酒店。晚上去香格里拉丹绒酒店看日落。
  【走进五星级酒店,坐等世界第三的日落,吃肉骨茶

Day7(6月9号)逛街买特产+去水上清真寺+去天桥底吃榴莲
  【买买买~~~吃吃吃~~~

Day8(6月10号)安排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
  【进入梦幻的童话世界

Day9(6月11号)基金大厦+沙巴大学+水上清真寺包车游,晚上飞回广州
  【休闲游,收拾心情

出发准备[经验分享]

马来西亚签证

首先你得先有一个护照,护照的话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局之类的地方就可以办理了,主要是录指纹资料那些,7到14个工作日,正常10天左右就可以去拿了,或者你可以选择邮寄。
签证蚂蜂窝快捷办理:http://www.mafengwo.cn/sales/360976.html,根据你的需要选择不同的签证方式,价格在180-220人民币之间,不算贵,只需要四五个工作日即可出签,我能说马来西亚的签证非常容易吗?

沙巴地理

马来西亚(东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四季皆宜,5月到9月最佳。终年炎热多雨。6-7月为旱季,10-12月是雨季。沙巴享有风下之地或是风下之乡之美誉,原因是沙巴的位置在饱受台风肆虐的菲律宾之南,但台风不会经过这里。

附上一张亚庇市区的简要地图。你可以选择用谷歌地图,也可以用百度地图,这两个都是可以的。

Tips:
总结:晒晒晒!
所以: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提前购买了香蕉船芦荟膏(用于晒后修复)、香蕉船喷雾、安耐晒。女生怕晒黑的话还是要自备点的,不用带太多的,因为在沙巴万宁超市里也有香蕉船卖,安耐晒没有见到。要问效果的话,9天下来,我家小妞至少比我不涂防晒霜的要白很多

美丽的海岛,也要让自己时刻美美哒~~把面膜也带上了,我家小妞真想得周到啊!

关于钱

马来西亚是用马币的,单位简写是RM。游记中如果是人民币,我会特别说明的。
【机场】刚到亚庇机场,大厅会有带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ATM,你可以用你的银联卡直接取马币,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是先退卡,后吐钱。MayBank的话会收取10元人民币手续费,如果是华夏信用卡不用。机场不推荐换太多,只需要够钱去到市区或者够你吃喝到你的目的地就好了。
自己要有个预算,因为机场换是不太划算的。
亚庇市区】亚庇有很多商场都支持人民币换马币的,这个汇率是比较划算的,推荐也是去商场找兑换点就好了。例如Gaya酒店后面的默迪卡商场。所以自己带多点人民币在身上就可以直接换,走的时候再把马币换回人民币即可。如果你没带现金,市区也有MayBank等带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
仙本那】seafest酒店有兑换点,但是不推荐,不划算,手续费非常高(我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用800人民币换了448马币)。还不如自己去找MayBank来兑换。

推荐下个简单的手机汇率APP:极简汇率 (我下的是IOS版的)

联络通讯

这个手机当道的年代,你别跟我说你没手机,你没微信,QQ你总有了把!出国之后,QQ和微信还是可以用的。
只需在马来办一张电话卡即可,机场能看到hotLink和Digit等办理手机卡套餐的地方。我个人不是很纠结这个问题,我选的是hotLink,该有信号的时候都有,该没就没我觉得还好,买了一张7天的旅游卡,25马币。我9天下来每天都是4G玩微信传照片,最后卡还有流量还能用的。其实你也不可能每天全天都在玩手机的,也就是晚上休息和吃饭的时候才有空去刷朋友圈之类的,在外面当然要好好玩个够,享受过程。

旅拍摄影

1.最方便的随便工具当然是手机,一部成像良好的手机,可以是一部三星或者一部苹果,听说华为最新的也不错。如果连吃个快餐都要出动单反来拍的话,我觉得这个有点太作了
2.当然不能或缺的主角:单反一台,纪录最美的景色和人物,而且强大的RAW格式会保留照片的尽可能多的细节,就算后期要挽救一张看似曝光失败的图片也是轻而易举了
3.因为涉及到潜水活动,如果买个单反防水壳,心里总是没底,因为进水事故也是常有耳闻,所以这个时候,你需要一台水下相机,某宝上都有得出租,不需要花钱去买
4.一些加分的小道具,例如水晶球之类的,可以进行创意摄影。

出租防水相机Nikon/尼康 COOLPIX AW130s,某宝上只需30人民币一天;租回来后赶紧泡水里拍照试试,每次潜完水要在清水里浸泡5-10分钟,防止腐蚀伤害,水下摄影我也是第一次体验,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会游泳和在水中保持平稳,否则出来的照片都是模糊没有焦点;如果你不太会游泳的话,你可以把你的相机交给每次潜水的潜导,他会帮你拍摄很多你很难完成的照片纪录。

机票行李

【亚航】出国成本通常机票是占主要部分的,因为飞国外的机票一般都比较贵;所以如果你想要在这方面省钱,最好的选择当然是亚洲航空,而且是要提前半年或以上,或者碰到亚航机票的大促季节。我这次就是做好了攻略,提前3个多月来预定的机票,广州亚庇来回才3404人民币,而且是双人哦,这已经跟我当时广州飞往成都是差不多的价格了。

我是在去哪儿网购买的来回机票,其实亚航也有官网可以预订的: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亚航的中文官网)。但是支付当然没有国内的去哪儿方便,国外的支付是个鸡肋,一般都是只支持VISA卡,我们的银联显得没有什么地位啊!

亚航价格低廉,但肯定也有弊端的,就是无免费行李托运!!!所以如果你行李不多,或者可以打包成小包小行李箱,也没有什么违禁物品的话,那么你就可以不用注意了。否则的话,一定要提前在官网或者某宝提前购买好你的行李额(在柜台check in前都是可以购买的);除非你是土豪,不在意这些,否则在机场现场买行李,是非常昂贵的。我是两个24寸+的箱子,两个人,各买了20KG的行李额,20KG是150人民币。但是我没有VISA卡那些,只能通过某宝来购买了,某宝会比官网贵二十块人民币。
如果你购买了亚航的机票,那么要提前在官网或者它的APP上进行值机check in,个人觉得你下个APP比较方便。如果你是在其他非官网渠道购买的亚航机票,只要你用的邮箱注册一个亚航帐号,然后去新浪微博找下亚航的官方客服:http://weibo.com/askairasia ,叫她帮忙把你的机票跟你帐号绑定起来,那么你在亚航的APP或者官网登录后,就能看到你的预定航班,可以进行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收费选位,买行李之类的。
在线值机:其实这个操作就是在手机APP或者亚航的网页上对登机人的信息进行录入核对而已,对于没有行李的旅客,可以不用去柜台,就可以自己打印登机牌了;对于有行李托运的乘客,在线值机后,自己购买好行李额,去到机场柜台排队进行托运即可。

【马航】我从亚庇飞往斗湖,预定的是马航的航班,其实马航也有官网可以预定,而且比去哪儿这些第三方代理都要便宜很多,只是支付方式的限制而已。之前看过马航的新闻,往外飞我是不敢选择马航的,如果是国内飞,但没有什么,毕竟就那么50分钟的航程,马航的就不需要购买行李了,我两个行李箱36KG左右,完全不需要购买行李额。

住宿与交通

仙本那】大部分住宿我都是在蚂蜂窝预定的,准确来说,是在Agoda上面预定的,蚂蜂窝只是推广。我选择的标准是交通方便,价格划算的。
仙本那最好的住宿当然是seafest,因为仙本那是个小镇,所以这里的吃喝住都不会太贵的,seafest条件是相对好的,但是离码头、海鲜楼、大超市都是需要步行蛮远的,我个人觉得性价比最好的是Spidan Inn 1。虽然房间中规中矩,但是就在海鲜楼和大超市附近,非常方便生活。如果是夫妻蜜月或者情侣出行,那当然是选择水屋比较合适了,在一个远离尘嚣的海上,只有你和她,跟很多蜂友一样,我也是很向往卡帕莱的水屋的,设计比较浪漫,而且价格真的算得上人道,正因为如此,预定卡帕莱真的需要提前4个月以上!!我是慢了一个星期,结果错过了,后来选择了马布岛水屋SWV的豪华房,来弥补我的心灵失落。在水屋,每天三餐都是自助餐,会有不同的变化,饮料也是免费的,白天你可以在潜水中心任意浮潜,看海龟,晚上你可以在水屋的阳台躺着看星星,在这里很宁静的生活,望着无边蓝色的大海,阔然开朗。

悉帕丹酒店Sipadan Inn 1:http://www.mafengwo.cn/hotel/6312092.html

海丰大酒店Seafest Hotel:http://www.mafengwo.cn/hotel/5431839.html

马布岛水上屋SWV SipadanWaterVillage:我是在某宝上找的广州寰亚的旅行社代理预定的,豪华房只有两间,一间靠海,一间靠内,随机分配。

亚庇
亚庇仙本那就更有现代化气息了,住宿酒店林立,高级酒店也相当多。最受土豪欢迎的,当然是香格里拉丹绒酒店了,五星级的享受,还有世界级的日落,唯一不好当然是离市区远,我是没有选择这里,看日落的时候包车过来即可,这酒店可以随便出入的,一样可以享受阳光沙滩日落。在市区内,gaya酒店是热选,因为房间基本都能看到海,去市区逛也很方便,个人感觉除了每次出去吃饭都要过马路之外,其他的的却挺好的。最后一天我就换了市区一间套房酒店,房间有点略小,但是楼下就是冯业茶室,对面就是万宁超市,你说能不便利吗?

加耶中心酒店Gaya Centre Hotel:性价比高 http://www.mafengwo.cn/hotel/76043.html

KK套房酒店KK Suites Hotel @ Gaya Street:有行李多不推荐 http://www.mafengwo.cn/hotel/76051.html

仙本那交通】
镇子不大,走路就差不多能逛完了,如果你是定水屋的,就有接送机的,如果没有订水屋,但是需要接送机服务,我提供一个当地Ady的微信,价格公道,基础的英文交流即可,微信:dy6331,他是负责包车服务的,是那种类似面包车的,他不是司机,只是负责安排。
出海只能坐船了,这种一般就是在镇上找好潜水中心就可以了。
亚庇交通】
感觉这边的交通有点落后,公交也少,所有的计程车把我们华人当作了摇钱树,起步价都是15RM,不打表,都是一口价,从市区到丹绒沙滩,25RM,在这种前提下,你最好的选择就是包车,选择好的司机很重要,第一当然他得是个华人,这样你们沟通不会有障碍,第二,他得会带路,我推荐一个当地华人司机,他是兼职带团旅游的老李Thomas Li(如果搜不到可以加我微信推荐给你),你看他样子根本看不出他已经60多了,但是非常有活力和热情,我当时包车去清真寺、沙巴大学、基金大厦,是70RM,老李还有一个本事,他拍照很厉害,有些照片还是他帮忙拍的。

潜水用品

【浮潜】
潜水镜&呼吸管:(一般某宝都是一套售卖的,选全干式就好了),还是自己带的比较卫生点,经常用。如果有近视需求,可以配近视镜片。
潜水衣:我个人不喜欢连体的,款式少,又丑,分开的反而搭配空间大可以混搭。
水母鞋:我是租相机的时候,水母鞋是免费顺带出租的,比脚蹼方便很多。
【体验深潜】
太多设备了,所以由你选择的潜水中心提供就好了,如果有近视需求,可以配近视镜片。

费用明细

吃喝已经算入其他消费中,平均下来每人消费是9000元出头,跟我当初的预算差不多。主要的费用其实还是水屋那里,如果你不住水屋的话,费用是可以节省很多的。

版权说明&联系作者

本游记攻略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RhyNong所有。更多更美的图片和旅游攻略敬请关注我,游记摄影问题咨询交流可以扫扫下下面的二维码。

●∞ ∞●∞ ∞●∞ ∞●●∞ ∞●∞ ∞●跟随我走进蓝色旅程 ●∞ ∞●∞ ∞●∞ ∞●●∞ ∞●∞ ∞●∞ ∞●

Day 1 : 广州→仙本那

沙巴最佳的旅游季节是从5月开始,我就开始扫描日历了,发现6月有个端午节连放三天,所以那时候就有了选在这个时间段进行拼假的念头。我们在3月多的时候,已经开始筹备这次旅程了,包括选泳衣、潜水用品、沙巴玩攻略等。最后的结果就是要用两个大行李箱才能装下我们的东西!在蚂蜂窝转战了好多沙巴游记,开始搜集我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和路线玩法,然后把它们纪录下来,整理成一份我的行程,行程我打印了三份,一份放在家里,以防不备供家人查看,一份放在行李箱,一份随身携带。
身份证、护照那些都额外拍了照片存在手机,还有一些预定酒店的订单、机票等订单都拷贝了一份在手机,WPS软件可以查看pdf格式的文件,苹果手机下一个比较方便。第一次出国,未免会紧张,但是我尽量让整个行程计划得比较妥当,机票来回要定好,而且订单要打印出来和手机存一份,安检过关的时候会用到,酒店要提前订好,因为有时候人算不如天算,加上可能天气变化,所以我规划形成的时候会有所保留。给大家一点建议:
1、来回机票定好后,行程要从头尾开始计划,例如我是把半程行程定在仙本那,后半是在亚庇,然后把中间的项目计划填完整。
2、要提前预定好前几天的酒店和水屋,因为我前几天都是在水屋,所以第一天先把仙本那的酒店定一天,水屋订了3天,还有离开水屋后仙本那的酒店订了2天,因为至少会呆2天。
3、中间转机、未知住宿、游玩项目先不要订,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例如说我从斗湖亚庇是没有提前订的,因为我不想确定天气是否理想,我是要完成了仙本那的项目后才会选择回去亚庇,宁愿压缩亚庇的时间也不想在仙本那错过。我手机是有安装蚂蜂窝和去哪儿一系列的APP,方便临时订票、住宿和游玩项目。因为你无法预估自己深潜完后身体是否不适需要休息或者吃药,如果你把自己的行程订死了,会造成额外的经济损失。回亚庇的机票我是提前一天才定的,萤火虫行程也是提前一天才上蚂蜂窝预定的。

打了鸡血的晚上,我们即将启程前往沙巴伟大航线的哥打京打巴鲁,哥打(Kota)马来语是都市之意,京那巴鲁(Kinabalu)则是神山。我们就简称KK就好了。晚上9点10分我和我家小妞就已经到达了机场,把行李托运后,9:57分顺利通过了层层安检。白云机场还是很有效率的,并没有花我太多的时间。途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我走向国际登机口的时候,有几个外国人会过来叫我帮忙提行李,听他们的意思,应该是手提行李超额,他们还打开手提包给我看里面都是衣服之类的,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有点惊慌失措,后面我是答应了一个外国人妈妈,帮她把手提包提了进去,后来她进去跟我道谢后就扬长而去了。

过关的速度超乎你想象,我们只能在座位开始了无节操的自拍

来张通用范的朋友圈出国自拍照~~~

之前一直在蚂蜂窝做相关沙巴的旅游攻略收集,就很多蜂友提及到亚航飞机的冷气,这已经是出了名的,见上图!烟雾弥漫,这不是演习,这不是什么喷雾,这是机舱内的冷气,随意感受一下把。所以我提前把两件秋天长袖的衣服背在背包里了,不过,也还是有点冷。。。不过3小时,闭闭眼就过去了。

继续兴奋的鸡血状态,因为我们终于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度,此时是凌晨3点10分!!!去拿托运行李前还要经过排队录指纹入关的程序,见上图指示。这个过程只是排队花点时间,晚上人不算多,所以总体还是很快的。

提取完行李后,跟随着指示(都有简单的中文注释),出到了机场大厅,直接坐扶梯下到了一楼,机场大厅不大,映入眼帘就是办电话卡套餐的Digit和HotLink,往左边走,就能看到映有银联标志的Maybank取款机。我取了1000马币,吐出来的基本都是50单位的马币,好旧好土的感觉~~~

有钱了,第一件事是报平安,所以要先办张当地卡,选了hotLink的7天旅游套餐卡,有免费通话时间,25RM一张,支持4G,免费帮你剪卡。当我走的那天,这张卡还有流量可以用,并不是说只能用7天。报完之后就开始跟家人朋友报平安了。换卡之后,只是拨打电话会有点不一样,需要在原来的号码前加上0086即可,微信QQ畅通无阻!

有钱了第二件事才是吃 机场大厅三楼有麦当劳,跟国内的不太一样,点了个早餐套餐,味道还可以。

吃饱休息完去柜台托运和办理马航的登机手续,但是二楼的登机口A5还没开,都是在飞机起飞前才会开的,所以就到处走走。忽然不小心看到机场外的天空异常明亮,原来已经开始天亮了,就走出机场大厅。哇塞!还能看到弯弯的月亮,很美的一幅画面感。这应该就是代表了KK欢迎我们的到来是吧

KK,Good morning!

终于等到马航的登机口开门了,因为是大清早的航班,所以候机厅基本都是没啥人的,我们就靠在窗边,看着远处的海和海上的云,真的是美到像P上去的一样~~~我发现,沙巴的云都是P上去的,这里的云块都很比较庞大,而且动的很慢,真的让你有一种别国的天空就是异样的漂亮的错觉!

除了惊叹,就是拍拍拍~~~

在海边的停机坪,也是挺有意思的哦。

早上7点,我们开始登机了。我们并没有在亚庇停留,而是选择了先去仙本那。因为考虑到潜水会影响到坐飞机,潜水后18-24小时内都不能坐飞机,说的是深潜,浮潜不影响。而我的潜水都是选在了仙本那,所以决定先去仙本那玩个够,再回来亚庇逛。

天气很好,白云飘飘

在马航上看沙巴的全景,整个地方绿化面积惊人。

KK到斗湖很近,没到8点30,我就来到了斗湖机场,斗湖机场就更迷你了,出来后就直接去取行李了。然后一出到机场门口,就看到好多接机的当地人,用当地的口音叫喊着让人哭笑不得的名字,我还在努力去分辨哪些是叫跟我名字有关的,不料一个黑胖走了过来,一上来就问:“NONG WEIYAN?”,当时我还没反应过来,然后他就拿纸给我看,这时候我才明白原来他在叫我的名字···好吧,竟然能把我认出来,你也是挺牛的。上了水屋的接送的车,貌似这班机就只有我们两个。

用苹果拍的live图片,其实也就是一个短视频。可以感受下一路的风光,这感觉让我想起在海南岛骑行的时候,也是差不多的情景。

经过一个多小时长途奔波,早上9点50分左右终于到达仙本那,第一天入住的是仙本那最出名的Seafest海丰酒店,全镇最高的建筑了,非常显眼。

我定的是标间,两张小床···我当时订晚了,还是挺热门的,没有其他好的选择了,其实两个人选大床房比较好,这床真的好小。房间还行,有空调也有吊扇。

海丰酒店的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去肥妈海鲜楼吃饭,于是我们开始了寻'妈'之旅···海丰酒店离靠海的海鲜楼还是有点距离的,我们路过了停放船只的码头。

一路也看到很多潜水中心的广告牌和门店,比如蜂友推荐的林老板潜店,不过我没选择它,可能因为太热门,价格也相对高把,加上我觉得自己外语交流也可以的,不需要专门找中文的潜导。其实主要是自己货比三家嘛,自己有个选择性,也没太大必要在网上预定这些行程的。

靠海的地方都建了琳琅满目的木屋,水质比较脏。

走了很久,也到处问人,终于找到了肥妈餐厅,靠海视野不错,也有风,但是白天很晒,基本看不到人在这边吃饭。在海上的就是水屋,不过跟SWV那些水屋比起来那当然是差天共地。

点了两倍冻饮降降暑,还顺便在这里把午饭解决了。因为一天都在飞啊飞,也没啥精神,吃的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点了一份通心菜和炒河粉和小炒牛肉。

老板娘虽然不是广东人,但是会讲粤语,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有亲切感啊。我们就在肥妈餐厅午后小憩了一下。

隔壁桌来了一家本地人,还有几个小朋友,我家小妞就直接忍不住粘上去了,说这小孩子好可爱,母爱泛滥的时候,我也是无法阻挡的!

刚开始小男孩真的是被我家小妞吓坏了,也不愿意看镜头,不过也敌不过小妞的亲和力。他家人还很开心的帮忙安抚那个小男子,希望他可以笑个,不要紧张,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简单吃过午饭小憩后,回到酒店补了个睡眠。没错,是饥饿又把我们唤醒了!今晚是时候要吃个痛快啊!晚餐也是来到了肥妈,跟白天的不同,晚上人多到爆~~~整条海边街都是吃饭的人,一眼望去,基本都是亚洲的面孔。想坐靠海都不行,好不容易等了个位置坐下。

我家小妞负责点菜,我就去拍拍照,天还没完全黑,这里的小孩就出来乞讨了,刚开始我没怎么留意,我在拍照的时候,他们一直冲着我笑,一直抢着入镜,这热情让我有点受宠啊,于是我给他们拍了几张,他们还主动跑上去看我拍的怎么样,后来我才明白,他们是专业乞讨的,看我拍的还行,就伸手要钱了,我顿时感觉自己入坑了!!照片的小孩是多么的天真无邪的表情,然后这一切都是装出来的,只是为了我的打赏,唉,我也不忍心,于是我给了他们5RM,带头的拿走了钱,剩余的几个又伸出手来,这贪得无厌的小孩啊,出乎我的意料啊!我拒绝了,我叫他们找那个带头的去分。结果其他两个人走开了,最小的那个一直跟着我哭了有一段时间,我一直没理睬,后来他也走开了。天啊,这里的小孩好现实啊,后来我来这边吃饭都不随便拍照了,也不给他们钱;就是因为有人给过钱,才会让这种现象延续,都喜欢不劳而获,失去了童真。

看着这样的景色吃海鲜,特别有感觉呢。

这只龙虾够大了把,只需180RM,我们也点了一只。

大龙虾的肉选择了芝士的弄法,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清蒸之类的。吃起来也是极爽的!

虾头部分用来熬粥,别以为只是喝粥,虾头里也有很多肉可以吃的,一只虾完全够我们两个人吃了。

还点了姜葱蚌和一碟通心菜,青菜就不上图了。这顿真的饱到不行!

本来吃饱就想着结账回去洗澡了,老板娘的儿子叫我们别急着结账,很友好的叫我们等会,原来他卖的关子就是这个甜品;每桌吃完都会送上水果和甜品,这甜品味道有点像牙膏,哈哈,不过也是挺好吃的。

Day 2: SWV水屋第一天:卡帕莱水屋

之前想预定的水屋是卡帕莱,因为实在太热门了,晚了两个星期就订不到,建议要提前5个月以上。更经济实惠的玩法当然是不用选择水屋,但是我是想有一种蜜月的感觉,因为我刚跟我家小妞求完婚,你们懂的哈水屋的费用是此次行程最大的花销,后面费用明细可以看得到,但是当你入住后,你会发现也是物有所值的,有一种隔离世界的桃源feel。
在我大学的时候,我已经对大海很痴迷了,尤其是海底世界,一直很想去体验一下,记得在海南骑行的时候,去到大东海,当时有人问我是否想去潜水,当时刚毕业不久,费用觉得有点高,而且也听说这里潜水的质量不咋的,于是就没有去;想不到,我们的人生第一潜,是给了仙本那!也很庆幸,第一潜能在仙本那

经过一晚的睡眠,疲倦已褪去,迎接新的一天!海风酒店大堂左边的LEPA CAFA咖啡厅,早餐就是在里面。我们早上7点30就起床收拾行李,然后下去大堂吃早餐。

海丰酒店是包含早餐的,这个你预定的时候它会有说明,吃的东西也是挺多的,有白粥、鸡粥、煎蛋、米粉炒面之类的。

大堂右边是电梯,中间往前走两边是个小鱼池,养了几条大鱼在里面。

酒店大厅的天花板

早餐过后,在酒店大堂等待SWV水屋的工作人员来接我们去仙本那码头。跟我们同车的是一对新婚夫妇和三个女生。仙本那码头不是很远,不到20分钟,大概9点58分,我们来到了仙本那码头,已经有一艘SWV的船在等着我们。

船身的logo很有变形金刚的感觉~~~一路来,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主动帮忙拿行李,态度都很友好。

▂_▂_▂_▂_▂_▂_▂_▂▂_▂_▂▂_▂_▂▂_▂▂_▂出海啦_▂_▂_▂▂_▂_▂▂_▂_▂▂_▂▂_▂_▂_▂_

出海啦,好兴奋的感觉啊海风打脸的滋味也是极好的。

远离仙本那镇,两边开始出现岛屿的身影。

一路也是风光无限好!!!这种感觉真的非常棒。

船开得非常快,发型崩溃了满天飞的长发

能够感受到手机也在颤抖吗,人类

赶紧戴着新买的墨镜,来自拍一轮~~~这也是金色墨镜的最后一次出镜了,因为上水屋后,眼镜不知道丢哪了。。虽然某宝买的便宜货,但是也是挺好看的,还想后面拍照的呢,哭死

海水从碧绿色还是满满变深绿,然后从深绿变成无边的宝蓝色。一望无际的海洋,让人惊叹。同时也有点害怕,如果真的船停在了海中央,那该如何是好呢,四面都看不到岸,不禁让我联想到了少年派电影中的情节。

抢滩登陆成功

靠近SWV水屋,海水的颜色又发生了变化,海水在这里显得非常透绿,翡翠玉一样。10点50分左右,我们到达了SWV水屋,第一时间是要去前台进行登记拿房钥匙,登记好信息后,因为还没到入房时间,要在下午一点后才能拿到钥匙,工作人员派了个会讲普通话的Michael给我们一船的简单介绍一些情况,跟我们说注意事项等,还强调说:"不要给那些划船的小孩钱,给吃的就好了",然后叫我们就在这里闲逛下,去餐厅吃个午餐休息下。

前台对面的这个就是自助餐厅,一日三餐都会在这里进行,每到吃饭时间,水屋会敲响铜锣,有种放饭的感觉,哈哈因为水屋连接着马步岛,岛上有原住民,那些小孩时常划船出来找吃的,也有带着海鲜出来售卖的,但是他们是不允许上水屋的,所以你不给他们食物也没问题,不过一般很多游客都忍不住扔点吃的给他们。

旗帜飞扬,这边正对着就是潜水中心,可以在那个屋子里查看每天的潜水安排,也可以预约DSD。潜水中心那边还有小吃和茶咖啡提供。

潜水中心的工作人员在那里游泳。

前台的另一个方向就是去往我们居住的水屋了,左边的就是水屋免费浮潜的地方,因为现在是中午,太阳最猛的时候,水位都降下去了,所以看起来很浅的样子,当正午过后,这里的水位就会暴涨回去了。

远处的是MWB木栈道,也通往马步岛的新建的水屋,但是房间数量比较少,而且集中,远远看去还是挺有感觉。而且正午时分,白沙滩会显露出来,特别魅力的画面。

我定的是SWV的豪华房,豪华房只有两间,运气爆发的我们,被分到了靠海的房间,真的是无敌海景!!赞一个自己的人品先哈!!

这个房间还可以远眺到对面MWB水屋。

在水屋的第一餐自助午餐,铜锣声已响,越早去,能吃的东西越多,有些食物是限量提供的。我们在水屋是跟同行的三位女生一起吃饭,人多也热闹,也可以分享旅途的趣事,而且还可以拿到更多好吃的

我们在餐厅一直聊到1点,然后去拿钥匙开始进入我们的房间探险啦!!!好期待呢!房间有好多扇窗,可以直接看到无边的海,还有空调,卫生间很大,还放了一个大浴缸,不过我们基本没用,因为这里没有淡水可以洗澡的,浴缸只能是摆设。。。这里除了每天提供的两瓶饮用水,其他都是过滤的海水,还是略咸的。

一张大床+一张小床,刚好可以放衣服也有吊扇,刚开始以为空调要收费,后来才知道,只有豪华房有空调可以用,所以是不用额外收费的。

靠近阳台的位置,有个化妆台和两张大椅子,房间空间很大。

差点就漏了衣柜,在床旁边,不过我们也基本没用到,因为东西都直接扔外面了

房间里还有个小柜子,没拍到照片,就在大床对着的地方,里放着一个小冰箱,可以冰东西,里面的啤酒是要收费的。也有个烧水的壶,我们就用来把每天饮用水烧开来喝。

房间超大的阳台,三面都是阳台,一边是放有晾衣架给你晾衣服的。每次潜完水回来冲完澡,我都会在这里躺着吹海风,看照片,好写意的生活啊,现在想想都有点怀念了啊

分层的海水,靠近水屋的非常清澈,可以看到小鱼,远处可以看到MWB水屋

白天很晒的时候,椅子有轮子,可以把椅子移进来,也可以选择把那个蓝色的坐垫收起来,要坐的时候再放,那样就不会烫屁股了!

˙·...·˙`˙·....·˙·...·˙`˙·....·˙·卡帕莱浮潜˙`˙·....·˙·...·˙`˙·....·˙·.

午饭之后在房间小憩了一会,2点30在潜水中心集合,出发第一次免费出海浮潜,这一次的目的地是选在我梦想的卡帕莱水屋附近。从马步岛到卡帕莱非常近,20分钟不到的船程。

我们是自己带的浮潜装备,但是我们水性不太好,所以只能套着救生衣。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浮潜,略显紧张啊!

拿着水下相机在海上拍了一张卡帕莱水屋,别具一格,也就只能远远看着了。

刚把头伸进去,还没熟悉怎么呼吸,都不敢怎么呼吸,看了几眼就起来了,哈哈,这里的水好深的说,吓死宝宝我了。。。调整了好些时间,才慢慢找到浮潜的节奏。静静的欣赏这片美妙的海底世界。

等我们适应了浮潜后,我们就叫陪潜的潜导帮我们拍几张照片。

本来很帅的潜水衣,套上了救生衣,拍起来就是不太好看,个人不是很满意一定要把游泳学精,千万别半桶水就不穿救生衣。

第一次亲眼看到删除群,看到好多鱼在我旁边游来游去,这感觉超级棒的!

在这里,鱼生活自由自在,我们的闯入并没有打乱他们,奇妙的海底世界,每看到一样都是新鲜,每一样都是惊奇,妙不可言。

当我再次回到海面,你不敢相信刚才眼睛所看到的世界,好想再靠近点观察,那就只能去深潜才能体会到了。

颇为壮观的鱼群。

不远处又一大波鱼群来袭!

黄色的点缀。

单手拿水下相机拍的视频,比图片更有说服力了。

大概在海里浮潜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有点不太过瘾呢,但是要坐船回去了。同行的那三个女生说看到了海龟,但是我们这边没有看到,好遗憾!

大概4点30分左右,我们回到水屋,脱掉救生衣后就直奔房间的洗澡房了,先冲个澡,换件衣服,然后把水下相机用清水泡起来。然后走到阳台躺在座椅上,吹着傍晚凉意的海风,非常舒服。

已经到了日落时分,但是太阳边云层比较多,所以看不到很好的日落。

6点才有自助餐,我们提早就过去那边逛逛,这时候没有了猛烈的太阳,在水屋上走非常清凉,当然也穿得相对清凉

水屋的日落余晖

给水屋的大门补个特写

能明显感受到傍晚后水位暴涨的效果了。估计是已经到了晚餐的时间了,这边已经看不到人影了,很适合拍照,哈哈,我不是不怕没东西吃,因为同行的三个女生已经帮我们霸好位置了,所以说出外真的要靠朋友的

这个巨大的铜锣,应该可以当作是SWV的标志了。

日落下的自助餐厅,已经坐满了人。

今晚的自助餐的特色美食就是牛扒,我们派了两个人轮流去排队,所以够我们吃得极爽的

正当我们漫步回房间的时候,这边水屋的工作人员弹着吉他唱起了歌来,唱得也不错,我们也停下欣赏了片刻。歌声让整个水屋更富有度假的浪漫味道。

因为水屋的灯光比较幽暗,抬头就能看到星空了,好多星星。于是回到房间拿出三脚架,在阳台拍拍夜景和星空。对面的MWB水屋却显得灯火通明,反而是这种光污染,破坏了星空的观赏。

当晚有薄云在空中游荡,对慢门拍摄造成了部分遮挡,不过银河的轮廓还是可以看到的,看右下角就知道了,因为水屋的光非常强烈,刚好射在了银河的位置,经过不断的调整位置,才找到一个勉强可以将就的角度进行拍摄。

水屋正上方的天空,满天繁星,但是晚上海风非常大,想躺着看星空也是要拿张被子出来的节奏了,拍摄全程我都是戴着帽子,因为真的吹得人好冷~~~相对于在牛背山拍摄星空,这里还是相对舒服点,但是由于这里光污染比牛背山严重多了,所以无法肉眼就能看到银河,只能通过相机来表现了。

Day 3: 将浮潜进行到底@SWV水屋

伴着海水的声音进入了睡眠,舒服的晚上,一天的疲倦再次被冲走,满脑子里都是海里的世界和那咸咸的味道。早上被安排又一次出海浮潜,所以原来计划的拍婚纱只能在房间拍一套先,最后一天早上再拍第二套;幸运的是,虽然空中云层一直都是微厚,总有一种不太安详的感觉,总是预示着风雨来袭,虽然清晨发现阳台一丝的雨痕,但却抵不过那炽热的太阳发出的余热,将其蒸发,让我们一直在白天晴天无阻,感恩!

水屋适合拍照的就只有傍晚和清晨,过了8点之后都开始晒了,本来还想着5点多起来看日出的,结果闹钟声没响,就一直睡到了7,8点才起来。急忙起来拍几张婚纱照,这是之前就计划好的了,9点就没有早餐了,所以我们尽可能的快拍。

室内开着空调,穿着婚纱,倒也不显得热。

拥有无敌海景的阳台必须也要拍几张呢。顺便把水晶球也用上了,特别有意思。

这又将会变成我和小妞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我们第一次拍婚纱是在牛背山上,因为海拔很高,所以拍摄难度很大。有人会说很装,也有人说好累,其实我都不是很在乎,我只想在去的每个地方,留下我和小妞最珍贵最美丽的记忆,我不会觉得累,我们觉得幸福便好。

请无视我的服务生造型

早上的潜水中心,水位还是挺高的。

拍完第一套婚纱后,赶紧去吃个早饭先!早餐也是自助的,也有水果那些,自己选自己喜欢吃的就好,饮料是果汁,煎蛋一次可以拿两个,要排队的,不过人不多。

水晶球里的马步岛

马步岛通往水屋的木栈道

马步岛的渔民的家

马步岛的小孩子划船或者游泳过来水屋这边,希望可以获取食物。

自助餐厅门口的装饰船

指着的方向是水屋的小卖店,里面有吃的和一些生活用品。

吃完早饭回房间的路上

我们房间的门牌号码

在阳台的窗边自拍

窗里刚好映射出大海和天空,与之连成一线。

按照水屋的安排,我们是10点30分会出海第二次免费浮潜,这次的目的地更近了,就是在马布岛的另一侧而已。之前有跟潜水中心的人咨询过,因为我是比较想去诗巴丹体验潜水的,诗巴丹是潜水天堂,每天上岛的名额都会有限制,水屋会优先安排住4天以上的客人去那边,所以我们住三天的基本没什么希望,所以我就放弃了在水屋选择DSD,回去仙本那后再打算。我想,等我把OW证考了,再去诗巴丹也更有安全保障点,也更能享受那里的海底世界。

˙·...·˙`˙·....·˙·...·˙`˙·....·˙·马布岛浮潜˙`˙·....·˙·...·˙`˙·....·˙·.

吃完早餐,回去房间换上了潜水衣,因为又要准备开始出海浮潜了,第一次浮潜都在熟悉适应,所以第二次还是一样充满了期待,也是好兴奋的说第二次浮潜出发时间是10点30分。

同行的三个女生,有两个女生不想下水了,所以只能留在船上,然后。。。帮我们拍照这次小妞下水就更有自信了!也没有第一次那么害怕了!

我就更期待今天会有不同的收获,说好的海龟呢?!

刚好这里下面是珊瑚礁和深不见底的分界线,一直看着无底的深蓝,就会让人产生莫名的恐惧感,所以还是专心看鱼,放松心情!

这次浮潜的潜导,负责帮我们拍照,找鱼,找海星!

先来几张合照!

看着潜导在身边,就特别有安全感了!突然有一种“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的画面感

本来拍的很完美的图片,为啥后面潜导入镜了!是的,他入镜了!!!

紫色的小鱼亮了!

有活力的珊瑚

潜导帮我们找到了海星!!!

海星硬得跟石头一样,我真的怀疑确定它不是一块像海星的石头吗

刚惊讶不久,潜导又给我们找来了一个更大的橙色海星,也是一样很硬!但是外型不错。拍完照后我们把海星放回大海,这是不能带走的,要有保护海洋的意识!

11点35分,我们爬上船,准备回程了。这次浮潜比上次开心多了,因为跟海星合影了!!

我们的潜导!回去洗簌后刚好可以赶得上午餐。

午餐即将开始,岛上的小孩纷纷出动。

就算没人搭理他们,他们也会在那里自己玩耍抓鱼。

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每天都会出现在水屋下面徘徊,希望可以拿到吃的。

这种画面还是挺让人心生怜悯。

我们招了招手,这两个小子就飞快熟练的划到了我们的下面,善良的我们,从自助餐厅拿了几块饼干,用纸巾包着,然后扔给了这些孩子,他们立刻捡起来就吃了。

直到我们再三说没了,他们才舍得离开,离开的时候也不忘给我们挥手道别,让我想起在仙本那镇上的那些要钱的小孩,他们不懂得感恩,而且得寸进尺,想想都让人觉得可悲。

我望着他们开心的远去,穿梭在不同颜色的海面上,这也定格成为一幅难以忘怀的画面!

˙·...·˙`˙·....·˙·...·˙`˙·....·˙·潜水中心浮潜˙`˙·....·˙·...·˙`˙·....·˙·.

我们吃完午餐后在房间休息,顺便考虑下午的活动。水屋的浮潜中心是免费任意次下水的,当然不能错过啊,怎么也得下去玩个过瘾。所以最后会议决定要去浮潜一次。下午3点左右,小妞换上了黑色的那件泳衣,我们就走过去潜水中心那边玩耍了。

潜水中心这个时间点下水的人非常少,我刚一下水,奇迹的事情就发生了:这里的潜导跟我们说有海龟,叫我们赶紧下去看,我们那个激动啊,赶紧把头伸进水里,哇!一直大海龟在我左手边晃悠悠的游泳。

想不到在卡帕莱没遇到你,在水屋的潜水中心遇到你了,哈哈,好开心,好幸运!

接下来我和小妞开始在练习游泳的动作,我把水下相机给了潜导,叫他帮我拍鱼,他以为我想要拍小丑鱼,虽然我也不知道小丑鱼英文怎么讲···然后他就给我在海底拍了几张小丑鱼的,虽然对焦不是很好,不过也是可以值得一看!

小丑鱼很小,如果你在海面上浮潜,很难看清楚的,只有潜下去才能看清楚,它们都喜欢呆在珊瑚从里。

还有其他鱼也喜欢在珊瑚从里呆着。

它们是在抢地盘吗?

看到我了吗?!!对!就是后面那个~~~这个潜导有良心啊,每次帮我家小妞拍照,都能把我拍进去,我真的非常感谢他的良苦用心!真的!!

想不到潜水中心的鱼也是蛮多的啊,来这里的游客,千万不要浪费了在这里免费潜水的机会啊

我一直努力往居住的水屋的边上游,因为那边水位没那么高,游到那边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双脚已经可以踩在珊瑚礁上了,可以站不到几秒钟,就被水流冲走了。没错,后面抢镜的就是我,潜导一直帮我家小妞拍照,我是在自娱自乐~~~

蓝色海星太常见了,这里也有。

我说潜导有良心把,至少还没把我忘记的,也会过来帮我拍了几张帅照

我在练习游泳~~~

小妞的动作貌似比我的好看。

大概潜到4点半,我们就结束浮潜,在浮潜中心那里倒了杯茶喝,还吃了点零食,然后就走回房去了,经过那个眺望台,我就爬了上去,俯拍了张照片。一天潜了两次水,还真的是过瘾啊,其实也不会很累,因为时间都控制得比较好。

回到房间,小妞说这件泳衣好看,硬扯着要拍多几张才舍得把衣服换了。

这套泳衣小妞穿起来很有明星范,也不枉出发前那么几个月的辛勤锻炼,总算有点收获感了

日暮开始降临,海平线上的云层非常厚重,像大军压境的感觉。

感觉要把水屋给吞噬掉一样。

晚餐的锣声敲响,不仅是我们水屋进入晚饭时间,马步岛上的渔民们也开始筹备他们自己的晚饭,顿时海上烟雾开始弥漫着,虽然闻不到什么香味,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是大家团聚在一起最欢乐最热闹的时间了把,乞要食物的小孩,兜售鱼鲜的哥哥们,都回家去了。

安静的晚上,不禁调侃道:小孩子都回家看电视了!但愿他们村真的有电视看吧,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说真的,我一直都不敢注视那些划船小朋友的眼神,我真的很难忍受这种楚楚可怜的样子。也庆幸自己生在了中国,至少我们有平等的对待和国家的支援。

今晚的晚餐长这样!

今晚没有牛扒了,换成了鱼扒。

晚上水屋很少活动的,小妞在刷朋友圈和敷面膜,我就出阳台又去拍星空了,今晚的云没有那么多了。

对于即将离开的客人,水屋会提前发放一张友好的提醒通知函:告诉你签出时间和注意事项等。我们只需把行李收拾好放在房间里,门不要锁上,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把行李托运到前台。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再三确认自己没有东西落在房间里。

Day 4 :SWV水屋最后一天婚纱纪

不知不觉,在水屋的美好时光就要结束了,又到了要告别的时候了。小妞说三天两晚其实刚刚好,因为自助餐她吃腻了,她想洗个淡水澡,她想念陆地的踏实感觉。哈哈,的却,我也很难接受每天刷牙洗澡的水都是咸的,虽然经过过滤了,但是还是很咸住久了应该会发疯把

终于有勇气起来看一次日出了,云非常厚重,日出并不是非常壮丽。

很快太阳就被吞噬了。。。看了不久,我就又继续进入梦乡了~~

感觉看完日出睡了没多久,就要起来刷牙洗脸穿婚纱和西装了,忙手忙脚的,赶在9点的时候出门了,早餐也不打算吃了。穿婚纱是比较花时间,但是小妞穿上的那一刻,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隐藏的画面是:小妞拿着花球,撑着伞,我提着婚纱鱼尾,背着书包,拿着相机和三脚架,我们从房间慢慢行摄到前台,很热,真的,我的后背都湿透了!但是拍出来的照片,让我觉得这些辛苦并不算什么,我乐在其中!

来到眺望台这边的楼梯也拍了几张。这件婚纱也是在某宝上选了很多天才选出来的,在万千婚纱中,要选中一件自己喜欢,小妞也喜欢的,这是一件挺困难的事情。

当我们走到前台的时候,小妞突感不适,不知道是不是热到有点不舒服还是中暑怎么的,我们一度暂停了拍摄,在前台那边坐着休息喝水;同行的三个女生她们要赶飞机,所以10点多她们就提早离开水屋了,临走前还督促我照顾好小妞,那时候感觉挺温暖的,然后我们就道别了,希望有缘再会。
小憩了些久,小妞说好点了,可以坚持拍多几张。我也不忍心让小妞太过难受,于是决定在正门拍几张,就回房休息。

感觉这pose摆的不够专业~~~

透绿的海水,碧蓝的天空,纯白的婚纱,还有什么比这更搭配的组合呢?

拍完婚纱我们打道回府了,去到中间那个眺望台的时候,我爬上去,再来了几张水屋的纪念照。这边一直往前就是我住的水屋,基本就是最里面了。

眺望台刚好在这个弯道转弯处,两条路都是水屋,视野相当不错的。

靠近正午的潜水中心,水位又下去了,小孩都直接能站在上面了。

在房间把婚纱脱了,吹着空调解解暑,在床上躺了会。把婚纱西装收起来后,我们把行李箱放在房间里,就过去前台那边进行签出报道。再次路过潜水中心,这个角度这个时间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最后一次走这条路了。

在前台办理离岛手续,主要是归还钥匙和结算在岛上的其它消费(水屋的消费都是不用马上给钱,签名和留房号记录即可),这里水屋支持的银行卡和信用卡的类型,就是没有银联!我在水屋就买了电池,用了7RM,其他消费都没有。结算好之后,我们就在这里无所事事的等待午餐的到来。所以,如果你是打算在这里吃海鲜或者大消费的,还是要带好马币上来,除非你有以上的卡种,当然,前台也支持用人民币换马币的,但是这种交易汇率肯定不划算的了。

水屋前台的logo,一条咸鱼吗

自助餐厅旁的水屋便利店,临走给它一个特写把!

今天是不是它们也特意为我们送行呢

它们一直在餐厅空中来回盘旋了许久,这时候应该放一首see you again~~~

连接水屋和餐厅的前台走道。想到刚来的时候是多么的陌生,当你熟悉了便要离开,这种滋味有点难受。也许是我多愁善感了点把。

坐上船,再见了,SWV!再见了,马布岛

似乎送行的鸟儿一直尾随着我们的船。

再见了!

一个无人小岛。拥有一条长长的沙滩,我猜应该是个私人岛屿把。

回去的海上,也是白云飘飘,幸运的我们,看到了也许就是传说中的七彩祥云吗:有天,我会踏着七彩祥云,迎娶我家小妞!这是一种吉祥而又美丽的祝福啊

头上的云层已经集结完毕,像是要镇压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一样的阵势。

开始看到渔民的水屋了,终于要回到镇上了。

想不到远处的小孩,也会向我们挥手。

看到了吗?没错,那就是海丰酒店,全镇最高的建筑,非常显眼把!

下午1点55分,我们顺利到达仙本那码头,这里会有水屋的车队,送你到你的酒店或者机场。如果你后续需要包车的,可以留下这里司机的联系方式,微信也可以。

下午2点20分,我们入住Spidan Inn1,这里的房间不是很大,但是可以放下我的行李,有一张大床,也有wifi和热水,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位置非常好,门口附近就是各种超市和海鲜楼,根本不需要步行很远。在这里一楼大厅,有个白珍珠潜水中心的门店,我们就是在这里预订了明天的跳岛游+DSD,服务员是讲英文的,如果你近视,需要跟她说要近视眼镜,其实你也不用知道近视眼镜英文怎么讲,你指着你的眼镜,她就能明白了,只是你要把你的度数告诉她,近视眼镜是要额外的租金25RM。其他的话,就是问你一些衣服的size和鞋子的size,鞋子的话,如果到时不合穿,现场可以给你换的,这倒不是什么大问题。
我选择潜店的原则,价格优先,在选择白珍珠之前,我也是有问过国内很多代理的价格,发现都偏贵。

回到仙本那的第一个晚上,我们选择了之前同行女生推荐的渔港,据我观察,渔港和肥妈都是华人老板,感觉华人在这里都很会做生意,所以晚上这两间海鲜楼是最热闹最多人的,当然食物质量也是要经得起考验。渔港就跟肥妈一样在一条海边街上,相隔几个店而已。

渔港的菜单

点了一份招牌豆腐,炸的豆腐,味道口感还不错。

一份通心菜,发现这边的通心菜都做的挺好吃的!

炸濑尿虾,很香爽口。

椰青。清凉甘甜。

还点了一盘炒花蟹,也很赞,渔港的海鲜都弄的很好吃。

这就是我住的旅店,虽然不高大,但是五脏俱全。

Day 5:跳岛游+DSD体验潜水

体验过浮潜,都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在看鱼群,并没有非常近距离的互动;而且没有深潜过,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潜过水把。所以深潜是必须体验一下的,如果体验感觉良好,我觉得到时考个OW证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可以省钱
我们对深潜很陌生,无论是装备还是技巧方面,但是人总有一颗好奇和勇于探索的心,才让我们无畏!跟我们同船的,还有来这里Fun Dive的学员,都是刚拿证不久的,看他们就显得特别从容,都是身经百战了。他们下潜的深度跟我们不一样。我们体验是控制在12米以内的。

早上8点在 旅店大堂集合,突然发现潜水的基本都是女生,好奇怪的现象~~~集合完毕后,工作人员会带我们去码头坐船,船上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的装备,上面都写有名字的。

听潜导介绍说,整体装备是20KG重,光是那个氧气瓶就是15KG了。背着这么重的东西,在水下倒还好,有浮力,但是在船上就显得吃力了。

进击把,潜水勇士们!

披着头巾帅气的潜导背影!

跳岛第一站:来到了巴瑶族的地盘。他们看到有船驶过来,就全部人都划船向我们这边涌过来!!!像一种要被洗劫的感觉~~~
这个潜店是便宜,但是也有它不好的地方,他们没有提醒我们自备糖果,他们自己也没有带食物那些过来给这些人,但是安排这样的行程,显得有点唐突,我以为我们忘记带食物,他们也会自己带一些给那些小孩们。。
。。。当小孩们把我们的船包围的时候,我觉得真的非常尴尬!真的非常尴尬!我跟你说,他们都傻傻的看着我们,我们就无奈的站在船上。。。
这方面就不如林老板的潜店做得好,怪不得能获得好评,这也是有道理的。最可恶的是,我也忘记了要带糖果,我那时心里想着,能不能把我的午饭给他们算了,我看到船上有一袋香蕉,于是我就不停的跟潜导沟通,在我的努力下,潜导终于舍得给我拿点香蕉分给那些小孩们,这时候尴尬的气氛才得以打破。

潜导给我拿的香蕉不多,一下子就没了,正当我很无奈的时候,另外一艘船开了过来,这时候,这群小孩子立马放弃了对我们的围攻,快速驶向了那边去了!这时候有一种被解救的感觉~~~

这些就是他们的家。

很破旧简陋的水屋,其实他们生活也是过的挺艰苦的。虽然马来政府发展起来了这边的旅游业,但是只顾利益,却没有让这里的渔民和原住民得到什么回报。

看着他们远去的笑脸,其实我还是有点不太好意思的,我应该带多点食物给他们的,毕竟他们把我们当成了一种寄托和希望,我就只想延续,虽然很卑微。

跳岛第二站:珍珠岛,这里需要爬山。所以我提前把小妞的布鞋背了过来,我是打算穿拖鞋上去的,后来被潜导叫去租鞋子,5RM一双。他说这是这里的规定,一定要遵守。如果你不想租鞋子,鞋子都是比较脏破的,建议还是自己带好运动鞋把。
我和小妞没有来得及吃早饭,所以600米海拔的山,爬得也不是说很轻松。

爬到300米!

竟然遇到一只狗在下山。。。

爬了大概30分钟,中间也休息了一下,终于到顶了!我感觉小妞的脸都白了,最糟糕的是这上面并没有水卖,所以在租鞋那边要提前买好水才行!!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登顶之后,视野变得非常开阔,终于看到那个仙本那的标志性景观!游客来到这里都是各种摆拍和扫拍,因为真的太漂亮了,你不亲眼看到,真的非常难以相信!
这个时候非常倒霉,预料不到我的自拍神杆竟然没电了,我的是充电式的蓝牙,关键时候掉链子~~~

这里的海水分层很特别,在高处俯视,非常好看。

运动鞋亮了,哈哈,裙子搭配运动鞋~~~

这里有围栏,不能跨越出去。

没有自拍杆,只能叫路人甲帮我们拍照了

下山后,潜导说还不能吃午饭,要去练习完潜水动作后才能吃饭;爬完山,体力都有点不支了。下山买了两瓶水喝,就只有这种了,没得选~~~想找红牛都不行!

体验深潜DSD练习

爬完山我们出发前往第三站:曼达布湾岛,进行第一潜练习。因为在海底里,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所以潜导有责任教会我们一些基础的潜水知识和技能。
1、首先是手势动作:停止[当潜导伸出右手手掌,五指合拢对着你不动的时候,就是说你不要动,请停止你当前活动]、没问题[国际OK手势]、有问题不舒服[这个一定要记住,右手手上伸出,五指合拢,手背向上,然后左右垂直摆动]
2、接下来是装备使用:呼吸嘴。海底下呼吸只能靠嘴巴,下水前,按下呼吸嘴前方的按钮排出里面的海水,呼吸嘴在水下的时候要里面向下拿着,按钮向上;当你在海底时间长了,如果嘴巴感觉有海水或者有口水之类的,先深吸一口气,长按呼吸嘴前面的按钮,按住,然后用力吐气,就是要把里面的水全部排出去。千万要记住,在海底,如果你不熟练,就不要把呼吸嘴离开你的嘴巴就没事了!!
3、会教你呼吸嘴如果掉了,如何按照规定动作捡回。这个动作比较容易学,这里就不阐述了。
4、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部分:面镜排水。我也是在海底练习了两次才成功的。如果在海地遇到面镜进水了,那怎么办,先自己冷静下来,深吸一口气,然后把头抬高,仰起头,用右手轻轻的按住面镜的中上方,千万不要太大力!否则你的水否而越进越多!!然后用鼻子使劲呼气,是用鼻子!不是嘴巴!通过鼻子的呼气,实现把面镜的水从鼻子下方排出去,用手压着中上方,是防止面镜太紧,无法排出而已,但是不需要用大力按着。如果一次没排干净,不要紧,重复一次动作就好了。
5、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技能:耳压平衡。这个要经常做的,因为每往下沉,耳朵就会出现不舒服的情况,是因为水压导致的,这时候你要冷静!嘴巴深吸一口气,然后用手捂着面镜掐住鼻子,然后鼻子使劲呼气,因为你已经掐住鼻子了,所以呼气的时候,你会听到耳朵有嘶嘶的声音,气从耳朵出去了,这时候就证明你耳压平衡成功了。耳朵就不会不舒服了,凡是遇到耳朵不舒服,就做一次耳压平衡,一定要感觉和听到耳朵在排气即可!

全程教学都是在海底进行的,教练会先做2遍演示给你们看,然后再由我们轮流再做一遍,全部通过了才可以进行第二轮的下潜。小妞表现很好,所有的动作也是一气呵成!有一个同行的女生挂在了那个 面镜排水的动作,结果是不舒服,然后选择了退出,其实还是要克服在海底的恐惧。其他人都顺利通过了。

到达第一潜的地点!

我们没有登陆,只是在旁边潜水。

下水前纪念照!

负重带。每个人都要系上。

我就是傻傻的配合,教练会帮我们穿好装备,调整好。

当我们把20kg的装备都驮在身上,那时候真的只能坐着了··站着都腰疼~~~然后就教我们如何后翻下水,那个动作酷帅了,第二潜的时候我有拍,后面再看把!

练习顺利结束后,教练会在这里带我们进行第一次体验潜水,大概5到10分钟左右,因为第一次练习,不能带相机,所以第一次潜水是没有拍照的。教练带着我和小妞,在海底世界里畅游,第一次那么近的几乎要碰到珊瑚了,想要伸手去摸,教练拍了拍我们,只能看不能动!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不过真的比浮潜过瘾多了!看的更清楚,而不是通过相机拉焦距才能看清!

第一潜很欢快的结束了,因为装备很重,小妞只能在海里就把气瓶脱了,让教练扛上去,而我当然是没问题,难不倒我!然后我们在船上解决了午餐,终于可以吃饭了!

吃完午饭,我们开始前进跳岛游第四站:军舰岛!远远的看,是个不大的岛,当你越靠近它,发现它真的好美!下船后,我们第一时间把潜水衣脱了。

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在沙滩上,已经明显看到了颜色的分层,从深蓝,到透绿,到清澈。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沙滩,没有之一!

希望以后每个要来到这里的人,都要有保护环境的意识,这样我们的美景才能世世代代欣赏。

事到如今,我已经是半个马来人了不过我从来不喜欢防晒,我觉得晒黑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反而更帅了,痘痘都少了!

这套泳衣也是很好看,总的来说,小妞穿啥都好看

来几张特写!

小妞来之前特意去染了头发,刚开始很不适应,现在发现这个颜色非常适合穿泳衣,穿得很有国际范!

┅┉●○◎┅┉●○◎┅┉┅┉●○◎┅┉●○◎┅┉┅┉●○◎┅┉体验潜水第二潜┅┉●○◎┅┉●○◎┅┉┅┉●○◎┅┉●○◎┅┉┅┉●○

第二潜就是在军舰岛这边。

穿好衣服后,就开始下水了,这次可以带水下相机了。前面说到背着20KG如何下水,非常简单,坐在船边,左手扶着后脑勺,右手扶着潜水镜,然后教练用力一推,一个帅气的翻身就下去了!

不要害怕,不会撞到船的!

小妞淡定的下水翻身!

一个教练带两个人。教练负责路线和我们的升降,所以我们基本就是乖乖的,看!不要忘记做耳压平衡哦!

一群鱼仔在你眼前游过,你是怎么样的感觉!!!置身海洋的世界之中,这种感觉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了!太赞了!

看到一条非常漂亮的鱼!

拍了个海底的视频,大家可以看下,不过感觉军舰岛这边潜水环境还不如曼达布湾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来这里的游客比较多导致的。毕竟军舰岛非常热门!

在海底的DSD的成员大合照!合照也是不容易啊,要大家同时憋气不呼吸才行,否则会有气泡,我们是试了好多次才拍到的~~~

教练还帮我们每个人单独拍了几张,还是想得挺周到的!

小妞的大眼睛很抢镜!

我那时候的心情是:教练麻烦拍快点!我快要被水流冲走了···没看到我脚已经离地了吗

这是会动的~~~并不是石头哦。

刚好上面有个人在浮潜~~~

浮潜的教练貌似是用米饭,把鱼群都引了过去,让水显得有点浑浊了。

第二次深潜持续了半小时左右,突然发现,深潜也是个体力活,潜完水之后好累,小妞感觉耳朵不是特别舒服,目测是耳压平衡没有做好,在船上我一直安抚照料她。下午大概4点,我们结束潜水回到仙本那镇,赶紧买了瓶红牛补充体力,1.5RM一只。

Day 6:亚庇香格里拉的日落&肉骨茶

昨天潜完水,体力透支,就在渔港简单的解决了晚饭,因为不想吃海鲜了,都是点了粥和炒粉那些清淡的东西。
因为深潜完18-24小时不能坐飞机,小妞还一直有点头晕的感觉,所以我一直再考虑要不要明天呆久点再考虑买机票回亚庇,直接半夜醒来的时候,小妞跟我说,现在好多了,于是我就赶紧去预订了明天早上10点到亚庇的马航,临时在去哪儿的APP上预定的,所以价格比较贵,是我飞过来的价格的一倍。不过这是没办法的事,这无法预知会发生什么事的。
这几天也把潜水玩了个遍,身心疲倦了,后面本来还安排了去美人鱼岛浮潜的,于是就取消了,改成单纯的萤火虫行程;玩够了,也是时候回市区休闲游了。

微信联系到包车的司机,早上7点半从酒店接我们到斗湖机场,每人25RM。这个做包车的服务的Ady,我是凌晨三点发微信给他,结果想不到他还没睡,还回我信息了,太神奇了!我们在8点45分到达斗湖机场,因为在仙本那还去接了其他游客,耽误了点时间,斗湖机场之前也说过很小,一到门口就是简单的排队机检,过了机检之后就是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了,今天人有点多,排队花了不少时间。弄完托运和拿到登机牌后,就开始过机场安检,因为是国内飞,安检过得很快,9点20分,我们顺利到达候机厅。

在候机大厅还感觉不到外面有下雨,机场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伞具,乘客都撑着伞走到飞机那边,因为很近,走一会就到了。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还有螺旋桨暴露在外面的飞机呢。国内的飞机一般都是喷射引擎那种。

还有免费的奶茶。

大概11点40分,我们到达了KK机场,因为我买的不是直飞,是中间在山大根停了一段时间,我们不用下机。

KK机场的机场大巴时间表。我买的是最早的12点半的班车。

到市区只需要5RM。

上面是市区的简要地图,绿色箭头所指的地方就是机场大巴下车的地方,我们亚庇订的是Gaya酒店,我们选择在Horizon酒店这个站下。下车后步行一小段时间就可以了。

KK机场离市区挺近的,不到30分钟,我们就到了亚庇市区。从Horizon酒店开着谷歌地图导航一直往Gaya的方向走。很快就看到挡在酒店前的Wisma Sabah。过完马路后 要绕过这个大建筑就到了。

亚庇的斑马线是长这个样子的!说错了,不叫斑马线,叫人行道!红绿灯要自己手动去按一下那个箭头按钮,否则你就一直站着看着。。。

我们到了Gaya酒店前台后,通知说要下午2点后才能入住,这边酒店的入住时间一般是下午3点,离开时间是中午12点。我们把行李托管在这里,然后我们就去找吃的了,第一想法就是新记肉骨茶!离酒店不是很远。原来只有下午4点以后才有肉骨茶吃的,所以我们只能点点家常饭,先来个椰子布丁解解暑!

好冰凉可口的布丁!

这个也是一个特色面:鲜虾肉丸面,菜单上有个很明显的广告。味道也是极好的!

在新记吃完午饭后,我们走到在GAYA对面马路的默迪卡商场WISMA MERDEKA,很多人都说这里兑换点的汇率很好,于是我们就在里面把剩下的400人民币全部换成了马币。下午2点20我们回到Gaya酒店,把行李拿回房间,然后打算休息下,等晚点再出去看日落。
酒店的房间很大,而且窗可以看到海,沙巴的酒店都有一个特点,都会配备一个密码箱,可以放置你的重要物品。

大概5点的时候,我们在酒店门口打车前往香格里拉酒店,的士司机是个华人,特别有亲切感,还跟我们讲了很多关于马来政府的事情,还给我们介绍一些好地方。他说我们看完之后要回去可以打电话给他,来回费用是50RM。大概15分钟不到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香格里拉酒店。进入大厅后,若无其事的往左边方向走去,然后可以右手边可以看到泳池,往右拐就可以直接下去了,没有人会阻拦你或者问你什么的。果然是高大上的酒店,好漂亮的花园,还有一个小沙滩,这里就是拍摄日落的最佳位置了。

这个是酒店的缩略图,3号就是我刚才所说的拍摄日落的最佳沙滩。1号就是日落酒吧,需要买票才能进入。

小妞说想吃雪糕,我就在这里买了个雪糕,略贵,一个雪糕球加上甜筒23RM,味道还不错,造型也是可以的。

没想到这么早就能到这边,我们吃着雪糕,走到日落酒吧外面那片草坪上,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坐在草坪上,因为有树荫,这时候太阳也不算猛烈。

干等也不是办法,总要找点乐子,于是我们把自拍杆拿出来玩自拍!

再来一张!

小鸟都不怎么怕我们,也悠闲的在草坪上散步。

开始沉醉在自拍中的小妞。

我家小妞也客串了一下摄影师。

小妞在草坪上转圈,裙子翩翩起舞。

这条裙子的设计还是蛮有新意的。

结果是把自己转晕了

日落时间越来越靠近了,我们收拾好东西走到3号位置沙滩那边,找了个沙滩椅放着书包,架好了三脚架,等待最美的时候来临。沙滩前面摆着一个很浪漫的桌椅,不过当天没有人坐在里面欣赏日落,我猜价格应该挺贵的把。小妞忍不住走过去瞧了几眼。

香格里拉酒店还是设想很周到的,除了刚才那个浪漫的摆设,还有这种四面通透的小房间,适合一堆亲朋好友在这里喝着酒水,欣赏日落。

这样看是不是觉得在这里面进餐会很浪漫么,让我说就no作no die,坐在这里很容易给蚊子咬死的把

日落渐趋完美,在这个沙滩聚集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了,哈哈,不过跟国内的沙滩来比的话,这也是算不多的啦!

太阳旁边有一层厚厚的云,这多多少少都影响了日落的光晕和美观。

天色渐暗,天边开始泛金黄的余晖。

上海水的映衬,这幅画面非常温暖美丽。

看,就像一个鸡蛋在蓝色的桌布上打散了,蛋黄不均匀的摊开了一大片,没有规律却又那么协调。

这么浪漫的日落场景,但是少不了要来几张浪漫的合影

太阳已经基本被淹没了,但是它的余晖还是那么光彩夺目,是金子迟早都是要发光的,无论有什么阻挡。

月亮已然亮出了它迷人的笑容。

这时候沙滩的人开始少了,因为天色已经很暗了,这里又没灯,但是我和小妞还是选择再呆一会,再细细的欣赏这灿烂消亡的美丽瞬间。

香格里拉酒店的沙滩看日落,也是挺有意思的,就是沙滩小了点,人显得拥挤了些,更多的人会选择付费去日落酒吧那边看,不过拍照当然没有这边的好。

走进海里也是可以的,只要不要太过出去,这边的救生员不会说你的。黄昏在海里荡起的波纹特别好看,轮廓清晰。

日落并不是开始的时候最美,最美的时间是它快要结束的时候,不愧为世界级的日落啊!让我们大饱眼福!

Day 7:丹绒海滩的别样日落

亚庇市区不是很大的,不过白天实在是太晒了,走不久就要被蒸熟了。所以在市区如果要从酒店出发去哪个地标逛的话,建议还是打车,关于市区包车的几点建议:找个友好的华人司机,最好那种能讲价的,还有就是司机会玩会拍照的,如果一个司机会玩,会不断的给你看他给其他旅客拍过的照片走过的地方。我们今天去清真寺也是包车了一个司机,也是华人,水上清真寺+丹绒日落海滩,总费用60RM。
今天的一个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买特产,因为很多朋友都说不带特产别回国了所以还是要去挑点特色的吃的。特产店里榴莲的产品相对比较多,过来就是红茶咖啡和燕窝了。
小妞通过司机的介绍,虽然这个时节还没到榴莲的生产季,但是司机说晚上去天桥底下,会很多人摆摊,有各种各样吃的,也有榴莲,还推荐去一个华人开的榴莲档,比较不容易被宰。

今天没有起很早,睡到自然醒了,早上11点才起来。我们决定从Gaya酒店步行到中央菜市场那边走走看看,因为来的时间太晚了,海鲜市场都过了最热闹的时间段,除了晒,完全感受不了什么!如果你要看那种市场的热闹气氛,推荐还是一大早过来。
从酒店沿着海边往默迪卡商场的这边方向走,很快就可以看到这个鱼的标识。

这边很多渔船停靠。

再往前一点就是菜市场,也就是卖蔬果的地方了,也没啥特别~~~再往前就是手工艺市场,很多海鲜产品批发,但是都是很简陋的门店,当时已经热到没有什么心情继续看了,于是就直接打车去大茄来吃午餐了。

打车过来也是起步价15RM。首先给我的印象就是大茄来真的配得上那个大字!照片看的只是一个角落,往前走还有个室内的空调厅。白天一如既往跟仙本那的海鲜楼一样,人不是很多。显得特别冷清。

我们点了一条七星斑+两杯大橙汁+一个海鲜炒饭+一盘虾+一个炒贝壳,花了112RM,那个炒饭真的很好吃,清蒸海鱼倒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大茄来的东西还是可以的,所以也明白为啥这里这么受欢迎。

大茄来还有空调,环境还是不错的,喝着果汁享受我的午餐。

吃完午餐,下午2点我们打车去IMAGO购物广场逛了下,这里就属于比较高档的购物广场了,很多奢侈品的品牌都有。然后去Ancourt安购购买当地的特产,主要都是吃的。买好了就拿回酒店,然后躺了会儿,下午4点40分,我们包车前往水上清真寺,因为我们不打算租衣服进去,里面女生不能穿着暴露,而且千万不要带猪肉类的食品进去,司机跟我们说一定要尊重人家的宗教风俗,之前就有个游客在里面吃猪肉干被抓去警察局的。我们只是来这里看下传说中的水上清真寺的倒影。
显而易见,是会有点失望的,最佳的时间应该是清晨或者傍晚开灯的时候,而且风不能太大,否则水面有波纹会破坏倒影。

拍不到理想的倒影,就只能叫司机帮我们拍几张游客照啦。

其实如果你不想进去体验的话,我觉得这里还是挺无聊的。。。水又不干净,混浊不清。我们呆了30分钟不到,就叫司机送我们去丹绒沙滩那边看日落,那个我更期待点!

这个海滩也是大得很!!再往右走就是香格里拉酒店了。所以这里看到的日落跟那边看到的是一样,这里的日落每天都不一样,纯属看你的人品是否能遇到最最最完美的日落。

小妞在海滩上留下了我们当初认识用的艺名满满的都是爱

这个海滩真的很大,左边还有一大片!所以人很分散,没有香格里拉那边人那么集中,你可以找到一片属于你们的私人空间,观赏属于你和她的最美的日落。

越往外走,就能看到整片海滩都是坑坑洼洼的,也能看到好多小螃蟹,目测都是它们的家。

很小只的螃蟹,我多么怕每往里走,会踩到它们。

我已经架好三脚架,等待捕捉日落最美的瞬间。

突然远处的天空出现了一道靓丽的彩虹,貌似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这么清晰的彩虹。这都是吉祥的征兆!

太阳慢慢的降落在那个岛了。

世界上最长情的表白就是陪伴!当看着美景,身边还有你的爱人跟你分享,这难道不是最幸福的事情吗?!

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而小妞是要成为海贼王!

今天的云依然还是多而厚重。

当一个站在海边,看着无边的大海,望着太阳一步一步的落到小岛上,是否会更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感悟呢?!

小牛给我的草帽,也是我的王冠!

广角更有冲击力!这时候也是天色渐暗,海边已经没什么人了!视野比香格里拉好多了,这也是这边的优势!建议如果在亚庇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两个地方都分别体验一下。

一吻天涯海角!

事实证明,把小妞扛起来,轻而易举的事情!

多想让这一切静止在这里,此时此刻,永远停留!

这时候空中放佛被切成了两个世界,两个时空!

这个时间,天已经完全黑下去了,回头都看不到路了,只能开着手机电筒的光,往岸边走。

在沙滩岸边有个停车场,时不时会有很多的士来这里找客人,其实不用担心太晚没车回去,我是打电话约了司机来接我的,但是中间就已经来了好几辆车了。然后司机就带我们直接回到市区的天桥底,寻找榴莲和粽子!因为今天也是我们传统的端午节,不过很遗憾,司机跟我们说,粽子晚上都没得卖了,只有白天才有,基本都被买光了。
天桥底有很多摆摊的,有卖烧烤的,小吃的,榴莲档也不少,挺热闹的。我们找了一个华人档口的,叫他帮我们挑一个,图上这个榴莲60RM,味道非常不错--小妞说的,我不喜欢吃榴莲。

吃完榴莲后,我们走回到新记,又点了一份肉骨茶,晚上新记一如既往的人山人海~~~吃饱就回酒店了,为今天的行程划上了一个句号。

Day 8:KAWA红树林的萤火之夜

今天的行程我们是在蚂蜂窝预订的KAWA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之旅,早上我们在酒店办理了签check out,因为我没订到今天的,临时订了个KK套房酒店,那里比Gaya的位置更理想,不过KK套房的标间非常小,小到我打开两个行李箱后,门已经无法打开了!!除非你一个人,否则我不推荐KK套房酒店。
现在来评论下KAWA红树林的行程,长鼻猴就是个拼人品的东西,就算给你遇到,你也看不清,因为我们是坐在船上,猴子是在岸上的树上,距离很远,当时我那艘船有人说看到了,说是很小只的,这么小只,你怎么分辨它是普通的猴子还是长鼻猴~~~所以说我觉得这个纯属有点坑爹的项目,但是因为我订的时候,蚂蜂窝是搞特价优惠,100多一个人,包车看了日落和萤火虫,所以我还可以接受。

清晨的Gaya,拨开窗帘,可以看到大海,然并卵。我们睡到10点半起来收拾行李,然后把行李托管在酒店。

Gaya酒店正对面是The Glass商场,也算挺大的,负一楼是吃的地方,不过跟我们广州的比起来,还是显得相对冷清了点,就那么几间店:有寿司,韩国菜,当地的快餐店等。我们挑了一间吃鸡的餐厅,里面人不多,环境不错,很舒服,而且价格也不算贵。

这个黄金鸡翅,是我最满意的。

Gaya酒店的外观。

沙巴大厦的涂鸦外墙。

The Glass商场的外观还是挺时髦的。这里的厕所需要收费的,建议还是出去走到旁边的GAYA酒店里面上把。

吃完午饭,回到GAYA酒店大堂坐着,无聊的等待,给我发现有个小黄人在大堂的顶上,目测是个掉线的气球。哈哈,好逗着呢,估计酒店人员也暂时没有办法弄下来,就给它那么一直那样在上面,对着我们笑!
红树林的大巴迟迟不到,直到下午2点50分,我们才坐上了前往KAWA红树林的大巴。导游会说中文的,在车上也不断跟我们推销一些当地的旅游团项目。我看了看那个宣传单,上面写着的萤火虫项目是270多人民币,一个字:贵到死!才不要关顾!!

坐了好久的大巴,在接近下午5点的时候,才到了红树林的码头。一下车,看到了几头牛在那里。

好像牛全世界都是这样的。

在码头里有小吃和饮料免费提供, 还有个小卖部。晚上蚊子特别多,所以要记得带蚊怕水之类的,如果不小心跟我一样忘了带的话,没关系,这里的小卖部有得卖,虽然略贵!

导游给我们安排的是小船,说这里只有小体型的短嘴鳄,所以尽量不要把手伸出去!小船稍微一摇的时候,还是有点可怕的。

比我们捷足先登的其他团。我在想,是不是我们如果没有这么晚来,是不是寻找猴子的时间会长点。

红树林,因为这些水边的树流出来的树汁都是红色的,以此得名。

我们就在一棵树上了傻呆了好久,突然有人说看到了,依我看,一个那么远的树头,鬼知道是野猴子还是长鼻猴,再说我都没见过长鼻猴啥样子的!我用138的镜头扫了个遍,也没看到什么。然后导游就把我们往回使了,说有时候也不一定能看到的。。。船驶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有人又喊了,说又看到了好多猴子!晕死,我们真的是来看猴子的吗?!说好的长鼻猴~~~好吧,现在已经变成找猴子比赛了,然后导游看到我们这么兴奋,就把船看到岸边,让我们观看猴子~~~

还真的很多猴子在树林里跳来跳去。但不是长鼻猴哦!

所以,长鼻猴我是没看到,一群野猴子倒是看了不少。下午5点50分,导游把我们安排上另外一部大巴,前往海滩看日出。

这里的海滩也是很多小螃蟹,只是坑洼没有那么严重,可能因为来这里的团比较多,吓跑了它们

岸上停了几部大巴,所以这个海滩好多人!多到我都不敢换广角镜头了。一直往海边走,寻找一个相对空旷一点的视野。

水晶球又要上场了!

这里的日落跟丹绒海滩的不一样,没有了远处的两座小岛的映衬。

越来越好看了。

天边的云像被火烧了一样。

目测接下来会更壮丽,但是这时候导游叫我们返回车上,准备回去码头吃晚饭。此时是6点30,车上的人都回去了,剩下我和小妞还说要拍多一两张,虽然导游嘴上说,不用急,但是我知道他很急,毕竟一车的人都在等我们两个。这个也是我想要吐槽的地方:既然来看日落,就应该看完日落才离开,而不是当快要到达高潮的时候,才叫我们走,所以说为啥我出外旅游一般不跟团,就是这样的被赶着看时间,什么都要将就其他人。

(铅笔海滩离码头不是很远,十来分钟的车程。当我们下车的时候,还没到7点呢,但是远处的天边已经被烧成了金色,但是被房屋遮挡了,唉,如果这时候我还在海滩那边,那该多好了,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日落了。当时心情有点气愤和失落!!

码头的晚餐是有点像饭堂自助餐的形式,拿着盘子,然后排队轮流打菜,鸡翅是每人只能拿两款。简单的晚餐后,大家都开始准备涂驱蚊系列的东西,顿时整个餐厅都弥漫着那刺鼻的味道~~~我觉得就算我不涂,也没有蚊子敢靠近我们了把,哈哈!虽然最后我也是涂了手脚,脸没有,但事实证明,你身边每个人都在开光环驱蚊,我站在中间,完全不用担心蚊子咬我脸!

我带了三脚架,还是有信息可以拍几张萤火虫的光轨的。因为船很摇,所以快门时间不能过长。结果,拍了大半天,后来才发现,不是相机有问题,也不是我的参数有问题,也不是船摇的问题,TMD我忘记打开镜头盖了!!!!!!!!我忘记打开镜头盖了!!!!!!!!我忘记打开镜头盖了!!!!!!!!
是的,以前我看到有人是这样做过的,然后我无情的取笑了他!当我醒悟起来的时候,已经接近尾声了,只勉强拍到零星几条微弱的萤火虫光轨。
虽然拍的不怎么样,也不震撼。但是眼见为实把,蜂友都说KAWA红树林萤火虫很多,的却非常多。只见萤火虫挂满了一棵树上,船夫用手上的灯,一暗一闪,吸引母的萤火虫飞到我们的船上,有的人用手把萤火虫捂在手心里,然后导游叫我们齐声大叫,让人惊叹的一幕出现了,整棵树的萤火虫都飞了出来,估计是被吓到了,好壮观,很好看!导游说没有月光的时候,萤火虫会更亮!看到这一幕,我才觉得真的不枉此行!小时候也看过萤火虫,但是是零星的几只,这里是一大群!
看了大概20分钟,我们就开始返程了。虽然整个旅程还是算蛮成功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有些问题还是要注意的:晚上黑漆漆的,坐着小船,但是并没有要求我们穿上救生衣,我觉得有风险,如果你下次也去体验的话,建议还是叫导游给发下救生衣,以防万一!

看完萤火虫之后,我们就坐大巴回去市区,大巴会轮流送我们回各自的酒店。回到GAYA酒店的时候都晚上10点多了,我们拿了行李,就匆忙走去KK套房那边入住,我在网上订的是豪华房,结果我去的时候,前台跟我说没有房间了,前台讲的是英文,只有标准房,还说价格都是一样的,当时真的好累了,没心跟他们扯皮了,也就将就入住了。房间小到有点离谱,我的两个行李箱勉强放下,但是不能开门。当时订这个套房酒店,因为好评挺多的,房间是挺干净,地理位置也很好,结果有点失望。

Last Day:沙巴大学、基金大厦一日游

沙巴的最后一天,订的是晚上8点的机票,所以白天还是有蛮多时间可以再去逛逛的。今天的行程是基金大厦、沙巴大学、水上清真寺。逛完这些地方后,还要去默迪卡商场把剩下的马币兑换成人民币。今天我们找了个新的包车司机:老李,一天的行程80RM,我们讲价到70RM,老李比其他的司机更热情,更会玩,前面有写他的微信,近期有出行计划的可以找他,他也是兼职带团的。

早上9点半起来,把行李收拾好,打包好。KK套房隔壁就是冯业茶室,我们就在那里吃午饭。老板亲自过来给我们介绍吃的和饮料,我们就点了出名的三色奶茶和一杯冻柠檬水,因为这里的中午真的好热,需要冻饮才能解暑!

吃的方面,我点了个海南鸡饭,突然感觉我已经到了海南岛!!

第一站,跟着老李司机来到了基金大厦,一个远处看着像宇航局的航天飞船一样~~~开始也想着拍几张路人照就好了,老李说我帮你们拍好玩的效果,老李就用他的三星手机给小妞来了一张,好专业啊,老李叫小妞站在那个位置不要动,然后老李把手机倾斜了下,如上图,是不是拍的特别有感觉我们夸赞了老李后,老李就把他手机里的拍的其他好看的照片给我们看,拍的都很有意思,遇上个会拍照的向导,还真的省心不少,可以玩的更轻松了。

我来给大厦一个正面的特写。

老李还叫小妞把头放进隔壁的猿猴雕像里,还是挺逗的。你无法想象,老李已经60多岁,但是心态非常年轻,他说他经常带团到处旅游,他也很喜欢到处旅游。

然后老李开着车带我们来了第二站:沙巴大学。一个靠海的大学,还是感觉挺浪漫的。这个时节,校园里路边的大树开满了红彤彤的鲜花,格外抢眼。

有些叶子还有白斑的,并不是全红的。也特别漂亮。

绿中带红的画面还是挺好看的。

叶子在蓝天下显得特别有通透感。

沙巴大学的一个码头,这条通向码头的路,特别有意境。但是有保安看着,不能走进去,我们跟他说我们只是进去拍下照片就离开的,然后他看我们不是坏人,友好答应了。

老李在这里教我们怎么拍跳跃的照片,他拍的技术已经非常娴熟了,你根本不需要怎么跳,随意摆下脚起来,就能拍出有相当高度的效果。只需把手机跟地面保持一个大概30度的角度,然后在不逆光的前提下,连拍,然后再选一张理想的出来即可。是不是感觉很简单,多练习你也能拍出经验的跳跃的照片。除非你真的弹跳非常好,就不需要这种技巧。

此时的我,历经了9天的酷晒,已经成为了半个马来人了,跟小妞站在一起拍合照,都显得我存在感特别强,哈哈!

沙巴大学里也有清真寺,但是外墙颜色是粉红色的,很特别。

学校很大,我们都是坐着老李的车,老李带着我们去适合拍照的地方去看。

大学门口山坡上有个沙巴大学标志,我爬了上去拍了张。

沙巴大学的正门。

小妞这个pose我给满分!

注意看哦,小妞的脚尖是踮起来的!

大学拍够了,我们就来到最后一站:水上清真寺,这是我们第二次来这里了,希望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清真寺。这次老李把车停在另外一个角度,这个角度比上次更好的拍到倒影。拍完后,我们就让老李送我们回到亚庇,然后我们去默迪卡商场把剩余的马币换回人民币。换好之后,我们去当地超市逛了下,买了些吃的打算坐飞机的时候吃,然后就回酒店拿行李,打电话叫老李送我们到机场。

在去机场的路上,老李推荐我们喝三色果汁,然后就开车带我们来到了第一沙滩,也就是丹绒海滩那边,上次我们只是路过看日落,并没有逛岸边,这里原来有很多卖水果和饮料的,我们点了老李极力推荐的三色果汁,超级超级大杯!15RM一杯。一杯就已经够我和小妞两个人喝了!把吸管放到不同的位置,就能喝到不一样的水果,味道太赞了!

我们在店旁边找地方坐了下来,这是个消耗战啊!因为真的好多,得慢慢享受~~~
喝完之后,下午6点05分,从丹绒海滩到机场大概30分钟的车程。在机场门口我们跟老李再次道谢,让我们的沙巴旅程有了个完满的ending。

到达机场后,排队托运,过安检和上厕所,晚上7点20分,我们就开始等待登机了,还是挺顺利和速度的。晚上的11点多,我们顺利到达广州白云机场。

┈━═┈━═┈━═┈━═┈━═┈━═┈━═┈━═┈━旅程结束═┈━═┈━═┈━═┈━═┈━═┈━═┈━═┈━═☆、

结束语

沙巴的9天行程结束了,玩得非常充实和愉快,有一种在那里已经玩了一个月的错觉,对那里的美好回忆在脑子里不断的重播上演。此次沙巴之旅,收获比想象中的多很多。
仙本那,在那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里,第一次体验到潜水带来的刺激感受和震撼,海龟,鱼群,珊瑚就在你的周围,触手可及,无底的幽蓝让你敬畏;在浪漫的SWV水屋,第一次在海上度过了美妙的三天两夜,在星空中和大海的陪伴中睡去,在一个安静的世界里享受平静与安逸。在亚庇,在丹绒海滩,第一次和亲爱的小妞一起见证了世界最美的日落;在红树林,第一次进入到萤火虫的童话故事里。
同时,也让我学会感恩,感谢一路遇到的好人们,感谢家人,特别是小妞,一直对我不离不弃,愿意陪我去冒险,陪我到天涯海角。
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爱的旅程,未完待续。。。

特别想念沙巴,看了游记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9 13:00

景色好美

2016-06-29 13:14

看着就冷。。。就冷。。。冷

2016-06-29 14:01

引用 RhyNong 的图片:

漂亮!回访并顶赞!

2016-06-29 14:01

好创意

2016-06-29 14:08

引用 RhyNong 的图片:

美女好美 啊~~~~

2016-06-29 14:12

好美的精致

2016-06-29 14:20

有创意

2016-06-29 14:21

8顶仙本那!好攻略!高大上!

2016-06-29 14:28

2016-06-29 14:29

引用 RhyNong 的图片:

如果牵手照更好!

2016-06-29 14:31

2016-06-29 14:37

引用 RhyNong 的图片:

真美啊!每张照片都很美!

2016-06-29 14:38

海美天美人更美,像是神仙住在天堂,啊哦——天堂不过如此嘛。

2016-06-29 14:44

2016-06-29 14:45

2016-06-29 14:46

美景和美人啊

2016-06-29 14:50

引用 RhyNong 的图片:

祝你们幸福安康!

2016-06-29 14:51

2016-06-29 15:12

景美人更美

2016-06-29 15:1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9 15:26

美文美图好游记,赞赞赞!

2016-06-29 15:34

2016-06-29 16:05

2016-06-29 16:08

海呀、天呀怎么可以臭不要脸滴蓝成这样!?

2016-06-29 16:11

2016-06-29 16:19

美人!

2016-06-29 16:20

好赞,我本来打算十一去,发现机票好贵啊

2016-06-29 16:25

2016-06-29 16:26

2016-06-29 16:27

2016-06-29 16:28

很漂亮

2016-06-29 16:36

引用 Alice`.莫 发表于 2016-06-29 13:00:55 的回复:

特别想念沙巴,看了游记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Alice`.莫:可以在计划去一次的嘛非常感谢举牌支持

2016-06-29 16:46

引用 往事已矣 发表于 2016-06-29 13:14:55 的回复:

景色好美

回复往事已矣:是啊,非常同意谢谢支持

2016-06-29 16:49

引用 Monicaca 发表于 2016-06-29 14:01:20 的回复:

看着就冷。。。就冷。。。冷

回复Monicaca:是啊,冷到哆嗦,那时候还是穿短袖上机!谢谢支持!

2016-06-29 16:50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6-29 14:01:30 的回复:

漂亮!回访并顶赞!

回复知秋:谢谢支持!

2016-06-29 16:51

这篇确实是大片,赞

引用 Monicaca 发表于 2016-06-29 14:02:18 的回复:

很美味的样子

回复Monicaca:这个去到亚庇绝对要推荐的···两个人都很难喝完!非常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