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绝美,人间仙境——中土世界新西兰自驾游,史上最繁琐详细攻略(⊙﹏⊙)b

珊海惊 LV.11
2016-06-29 12:05 2967/22
  • 出发时间/2015-10-23

一、 行程安排
二、 花费明细
三、 行前准备(各种预订)
四、 关于新西兰
五、 游记正文
六、 购物分享

出行时间:2015.10.23
相机:佳能5D3、镜头:70-200 f4.0 16-35 f2.8
其他设备:Gopro4、iphone 5S、6S

行程安排

Day 1
             青岛——仁川9:45-12:10
             仁川——奥克兰16:50-次日8:10

Day 2

奥克兰

Day 3
             奥克兰一日游

Day 4
             奥克兰——基督城
             基督城——奥马鲁

Day 5
             奥马鲁——达尼丁

Day 6
             达尼丁DUNEDIN

Day 7
             达尼丁—奥瓦卡KAKA Point

Day 8
              奥瓦卡Kaka Point-——皇后镇

Day 9
               皇后镇

Day 10

Day 11
               皇后镇——瓦纳卡

Day 12
               瓦纳卡——特卡波

Day 13
               特卡波

Day 14
               特卡波——基督城

Day 15
               基督城——奥克兰——上海

Day 16
               上海——青岛

国际惯例,关门放图,先睹为快

花费明细

十五天新西兰共花费约5.5万人民币,其中购物1万多人民币,除去购物后,人均22000元人民币,由于这次没有坐冰川直升机,没有跳伞,花费比其他网友会低,如果加上这两种极限运动,人均应该约26000元人民币,要想玩更多的极限活动,人均花费就要更高一些。

行前准备(各种预订)

攻略准备(各种预订)

1.攻略网站:蚂蜂窝,基本我看的最多,蚂蜂窝一些精华帖子很不错,信息量很大,很实用,特别一些热心驴友给的攻略特别详细,给出行带来很多帮助!穷游网,虽然一些大神说信息量比蚂蜂窝也大很多,但是我也只是搜索个别信息时候看了几眼,还可以,也有很多有用信息,蚂蜂窝确实是图文并茂,读者的体验感很好,穷游信息量更大,图片略少,总之这两个网站互相补充吧,总有一款适合你~
2.书籍:Lonely Planet,是老外写的旅游攻略书,买的最新版本,很实用,信息量特别大,很重也随身带去了,事实证明很必要,像工具书一样随时查看。特别值得一提,当你不知吃啥时候,这本书有当地美食排行榜,按图索骥,果然都是人气美食!这个书也是我 看蚂蜂窝一篇攻略提到的,同时,驴友群也提到,只是之前我土土的不知为何物~~
3.一些有用的网站
1)新西兰航空打折促销网站http://www.grabaseat.co.nz/
2)国内段http://www.houseoftravel.co.nz/home.htm
PS:1.如航班中转澳大利亚城市,必须申请澳大利亚中转签证,即使不出海关也要申请!否则会出现拒绝登机的事情
       2.新西兰海关对入境物品检查严格,尤其是食物、动植物、木制品、烟草和酒精,中国制造的药品尽量不要带。
新西兰海关网站:www.customs.govt.nz
3)新西兰旅游局:www.newzealand.com,很多很有用的地图及行程规划
4)徒步信息网:doc.govt.nz/parks-and-recreation
虽然此次由于体力时间有限,没有安排徒步,本来计划是要徒步的,下次,下次。。。

4.酒店预订网站
1)booking网站,优点:平台大、信息大、评价多,支持到店后付费,当然预付费价格略低,可以综合选择,缺点:有时候价格不是最低;
2)agoda网站,优点、缺点基本同上,看似最近两年发展不如booking,我更倾向booking
3)去哪儿网,优点:整合各家代理,价格有优势;缺点:预付费,有时候是特价房,价格优惠的同时,也是很小的户型,后面会实例提到。
5.交通信息网站
1)新西兰火车网:www.kiwirailscenic.co.nz,提供几条观光线路:高山观景火车之旅TranzAlpine(基督城-格雷茅斯)、陆地之行号TheOverlander(奥克兰-惠灵顿12小时)、太平洋海岸号TheCoastalPacific(皮克顿-基督城一般10月-次年4月运行)
虽然此次行程,没有坐火车,但是下次有机会还是要体验一番坐火车穿越库克海峡。
^ _ ^
2)新西兰租车网:http://www.aatravel.co.nz/main/time-distance-calculator.php
租车后面会专门一段比较各家租车公司;

签证准备

签证是7月26日寄出的,大概是出发日期前三个月,具体办理过程可以参考蚂蜂窝一些游记,我也是拷贝粘贴下来。
签证啊签证,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啥也不说了,直接来干货。提交资料一般分为以下五种,其中前四种为必须提供,最后一种材料能提供就提供,有辅助作用。

>>个人资料(必须)
1. 新西兰个人资料表,官网下载
2. 本人护照原件(6个月以上有效期),如果换过本,把旧的一并带上
3. 2寸(半年之内拍摄白底87.5px* 112.5px)证件照片2张4. 申请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5. 全家人(直系关系亲属)的户口本复印件6. 如已婚,提供结婚证复印件;如离婚,提供离婚证复印件

>>在职证明(必须,非工作不用提供)
1. 单位开具的英文在职准假证明原件,需打印在单位抬头纸上,由公司直属上级领导手写签字并盖单位公章
2. 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盖章后的原件
3. 退休人员提供退休证复印件辅. 名片

>>在校证明(必须,非学生不用提供)
1. 提供在校证明,英文版。由班主任或其他老师本人签名或盖本人私章,并加盖学校公章或教务处章
2. 学生证原件,同时有注册证明

>>资产证明(必须)
1. 申请人近6个月工资卡银行对账明细单原件,需标注账户所有人的姓名并加盖银行业务章,余额建议人民币1万元以上(这是流动资金证明,建议早做准备,放个2万在工资卡里别动)
2. 至少五万元/人的存单复印件或存折整本复印件或存款证明复印件
3. 定期存单或冻结的存款证明(这个不需要提前存,临时存也可以)或理财产品的原件及复印件,选择一个提供即可,建议额度至少5万(但有种说法是定期或冻结是一定要提供的,所以大家最好还是以存款而不是理财产品为主)
4. 房产证整本复印件
辅. 车产证或行驶证复印件
辅. 股票、基金等交割单复印件
辅. 信用卡近6个月流水单原件(最好额度大于1万)
辅. 个人所得税原件

Tips: 学生必须用父母的资产证明,自己名下的财产没有用,最好花点钱做个亲属公证
Tips: 已工作的同学依然可以用父母的资产证明,比如房产什么的,只要提供彼此间亲属关系证明即可

>>辅助材料(非必须)
辅. 个人说明,英文,写给visa officer,表明自己的旅游动机,表明自己有稳定的工作不会一去不回等
辅. 行程单
辅. IATA飞机行程单
辅. 酒店订单
辅. 租车合同
辅. 旅行保险
辅. 未结婚出行的情侣可附带提供合照

Tips: 其实在送签之前也是各种担心被拒签,毕竟旅游签证只有去过亚洲国家的记录,而且也照着之前网上大神们的攻略尽可能全的提供资料,但是最后是7月28日大使馆收到的申请,终于在8月12日网站显示寄出EMS,等了十五天之久,白了少年头啊,在8月14日上午收到快递,只有在打开快递那一刻才知道是否出签,终于我们两人都是两年多次往返。虽然很多人说,没那么严格,不用都提供,但是我个人以及前人的经验都是尽量全的提供资料,至少可以加快你的签证进度,而且电话调查的可能性也降低了很多。

机票预订

在焦急地等待签证的过程中也不敢订机票,万一签证不出,即使有特价机票也要砸在手中,随意签证和机票的谁先谁后在各种旅行群及论坛中一直是吵吵嚷嚷喋喋不休的一个问题。我们还是走得稳妥路线,先办签证,再订机票。
机票是自由行的最大支出,所以机票订得便宜,确实可以省很多银子,下面具体说说哪些网站可以订机票。
国际机票:
新西兰首选的落地城市是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多数人到达奥克兰后,游玩之后再转机去基督城,有些人直接转机去基督城。听说2015年年底有从广州直飞基督城的航班,我们那会还没有,如果对于直接游南岛的人来说,这不失为最捷径。
说说我们,本来就打算奥克兰住两晚,所以直接订到奥克兰的机票。关于航空公司,有新西兰航空(上海或者北京)、南航(广州转)、新加坡航空(新加坡转)、国泰航空(香港转)、澳洲航空(墨尔本转,飞奥克兰近)、大韩航空(仁川转)。
经过几个常用的订票平台比价,最终选择了去哪儿网订的大韩航空,因为从青岛出发,如果走南航,广州转机要机场待七八小时;上海转机也要等待,如果去北京就非常绕路,所以最后选了首尔转机的大韩,虽然很多人对大韩印象不太好,哪次在美国有事故,但是这个概率谁也没法说,而且票价也最合适,我看票时候新西兰航空已经很贵了,这个航空一直是贵。
最终,青岛仁川1小时20分,仁川奥克兰11小时20分,基本算是不绕路,价格也很合适的,是大型机波音777,票价3799/人,含税,不可退改。
回程是新西兰航空,梦想787,这点很好,票价3714/人,价格还算比较合适,上海转机,再飞回青岛
国内机票:
只有两家航空公司,捷星,是廉价航空,还有一个新西兰航空。奥克兰基督城官网买的Jetstar,$130NZ/人,回程是买的新西兰航空,$153NZ/人,一人贵了二十多刀,主要想体验一下新航,结果还被新航柜台老太太黑了60刀,到现在想起来还恨得牙疼,后面再详细叙述。通常情况下,新西兰航空比捷星贵50%,甚至100%,个别不太好的时间段会稍微便宜一些。
说的廉价航空,就不能不说一下行李,比如捷星的票价是80刀,那么就要加40刀左右买个行李,我买的20kg行李和餐点的套餐,廉价航空之所以便宜也是因为票价只包含7kg手提行李,所以带托运行李的必须要另外买行李才行。新西兰航空的票价是包含23kg行李的,不用单独买。
注意:廉航都有一定几率被取消,所以这应该是最大缺点,其他优点就是便宜、省钱。。。新航优点不多说了,国内航段的服务比较好,国际航段太差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是对中国乘客差,不太满意。

住宿预订

说起住宿预订,这次时间太紧了,显得有点匆忙。原因一是我们俩最初想租房车,结果离出发前一个月我去各个租车网站去看都已经全部租完了,只有个别高档奢牌还有少量剩余,价格实在太高。原因二还是老公一直叨叨别提前太早订,万一临时有啥事,我们去不了,订的项目多了,我们损失会太大balabala,所以我出发前一个月发现没有房车租,临时决定改租越野车,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预订酒店住宿,这个工作也是本次自驾游的一个重头戏, 一要考虑距离各景点的位置,二要考虑卫生干净程度,三要考虑价格,性价比,总之要考虑的因素还真是蛮多的,14天NZ自驾游中,9个住宿,10月23日出发,我10月7号还在扒拉住宿,由于还要带陪着孩子,所以很多路线和住宿都是在深夜半夜完成的,所以接受这次教训就是,境外游住宿和路线一定提前订,最好提前两个月以上,提前一个月都有点太紧张,毕竟行程是预订住宿的基础。
Tip:达人们建议在出签证前就可以进行第一轮的筛选,如果出签证后再根据行程或者大巴游的地点再次筛选会得到比较满意的酒店。
此次酒店基本都是是在booking和agoda上订,奥克兰那家酒店是去哪儿订因为预付款的价位会更低,其余听说agoda是酒店最全但是最贵,我个人感觉和booking差不多,我比较习惯用booking,觉得页面更友好。还有个携程和艺龙,携程和booking价格差不多,艺龙会再低10%左右,这种往往是预付款的,所以大家根据行程自行选择适合的吧。

住宿类型:
1、BBH(背包客栈):类似青旅,穷游最爱。拥有公共厨房、电视厅、烧烤场地、停车场,设施齐全。按床位卖20-28NZD,房间控制在60NZD以内,wifi一般不是会员不免费,公共卫浴。新西兰本土旅馆联盟,拥有超300家的旅馆会员,大部分是青年旅社或B&B级别。新西兰本土联盟,自然是酒店多多,选择多多。一张BBH卡45纽币,有效期12个月,卡中还内含20纽币的电话费,持卡人可享每晚住宿3纽币以上的折扣。
网址:www.bbh.co.nz

还有YHA:全球青年旅社联盟,在全球拥有8000以上的旅馆(在新西兰只有50家左右)。组织内部同样以一张YHA卡接头,各地价钱都不太一样,比如台湾办理600元,在新西兰办理的话要42纽币,高下立判。比BBH好就是好在它是世界范围内的组织,但强龙不压地头蛇,综合了各位大神对新西兰的YHA评价,除了蒂卡波的YHA用一面大窗户力压群雄以外,其他地方的性价比都一般。
2、Lodge/Hostel(旅馆):价格实惠,环境干净整洁,70-90NZD
3、Motel(汽车旅馆):自驾车最爱,国内3-4星标准,房间70-200NZD左右,其实我重点要说的是这,可以理解成简易版的酒店、豪华版的招待所,当然这也要分星级的。一般就和美帝电影中的Motel一样,上下两层,一个房间挨着下一个。车就停在门口,门内就是大床一张,有种车恨不得就停在床前面的感觉。因为看得美剧比较多,所以一直觉得这种是不是总和些犯罪分子跑路相联系,偷辆车然后住个motel接下来跑路,汗。。。
或许美帝社会秩序比较复杂,但是在新西兰,motel还是很安全的,也很整洁,关键停车方便,实在是自驾游的首选。
4、B&B(床和早餐):Bed&Breakfast,多为家庭旅馆,与老板同住,主人早上管早饭,房间不是很多,房间120-220NZD左右
5、Holidaypark&Campsite(露营地):房车爱好者的最爱,自备帐篷睡袋,可以搭帐篷,也可以住小木屋,一般按营地和人数计算,两个人30-50NZD左右,房间或者小木屋在100-150NZD
6、Hotel(酒店):奢华的选择,价格较高,300以上NZD都很常见,中小城镇酒店较少。
7、Resort&Apartment(度假公寓):价格与酒店差不多,但是更加多了生活气息。

另外提醒一下注意事项:
a、这里主要说和我们一样的自驾游,几个酒店关键指标,按重要程度依次:客户评价、停车方便、wifi免费、是否含早餐(当然了NZ的大部分酒店都不含早餐,比较高档的会含)
b、是否有厨房,这个既可以看酒店介绍,直观点可以看图片,老外有些住宿会有微波炉和烤面包机,在他们国家就算有cooking facilities,但是在中国饮食习惯要有灶台Oven才行,否则我们还是只能买些熟食回来加热一下而已。
c、新西兰的住宿基本不含早餐,基本都是下午2-3点入住,10点退房。
d、一般住宿会提供洗发水、沐浴液和毛巾。但不提供一切一次性的物品,比如牙刷、牙膏、拖鞋、剃须刀
e、 如果一些食品要存放在公共厨房冰箱里,最好包装好,贴上标签纸,写上名字、房间号、离开日期,这样别人就不会碰。公共厨房可能有住客没用完留下的油盐酱醋和食材,只要是贴着free就可以拿来一用,当然你用不完的调味料也可以留下来,方便别人
f、国外对垃圾要分类丢弃,厨房一般有4个大塑料桶分别丢弃食物、纸包装、塑料包装、玻璃瓶

下面是此行住宿的酒店:
10.24-10.25入住奥克兰华道夫圣马丁斯公寓酒店 Waldorf St Martins Apartments Hotel,是一室一厅,房间很大,还有厨房,当初选择这家就是看好很大的居住空间,记得之前在香港也住过一次酒店式公寓,老公直说不错,这次选择这家,感觉也很不错。位置,对面就是奥克兰大学的一座楼,能看见学生教室。
缺点:没有免费wifi,位置其实很方便,但是不像皇后街那么繁华,所以对于想住繁华街道而言会稍微偏点,但是离我们机场大巴下车点还有去活动的接驳点都很近很方便,整体值得推荐,性价比不错。
10.26入住奥马鲁 289 Midway Motel,一家汽车旅馆,老板是一对新西兰老夫妇,老太太感觉比较商业化,房间比较大,有厨房用具,就是比较冷,有电暖气,有wifi,热水不太稳定,价格较高。
10.27入住达尼丁Morrisons Guest House ,是一家比较老的别墅,现在是民宿,老板是帅哥,位置比较远离市中心,停车比较方便,有厨房可以做饭,价格便宜,75刀,是此行最便宜的宾馆。 缺点是卫生一般,浴室热水不稳定。
10.28入住达尼丁Larnach Lodge at Larnach Castle,拉纳克城堡里的宾馆,订的晚只有马厩房了,即使是马厩房也要160NZ,城堡还是不错,就是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卫生干净,环境不错。
10.29入住卡卡角的Nugget Point Lodge,海边别墅,方圆仅此一家旅馆,这个环境、卫生、厨房用具、浴室等都很满意,唯一就是价格贵点。这个别墅一共两层,一天只能接待两组客人,所以能预定上也是比较幸运吧,虽然价格贵点,值得推荐。
10.30——11.1入住皇后镇的 Bella Vista Queenstown,是新西兰一家连锁的汽车旅馆,干净整洁,距离皇后镇繁华街道也非常近,关键在小学对面也不会太吵闹,晚上睡觉安静,不像主街道到半夜还有人喝酒吵闹,而且停车方便。缺点:房间面积偏小,价格偏贵,在皇后镇这个旅游胜地住宿是整体较其他城镇要贵。
11.2入住瓦纳卡的Clearbrook Motel & Serviced Apartments,汽车旅馆,风景不错,虽然离瓦纳卡湖尚有一段距离,但是窗外有一条河,河景很不错,房间面积大,各种厨具齐全,卫生不错,整体满意。
11.3——11.4入住特卡波Peppers Bluewater Resort,这个是个高档的别墅度假区,管理和整体环境都很不错,但是,我是蚂蜂窝订的特价房,是很小的房间,非常局促,价格也不算便宜,也是因为特卡波房源少,房价太贵。卫生还是很好,距离好牧羊人教堂要开车。
11.5入住基督城Christchurch Guest House,是一个bnb,房东是一个华人移民,自己家的别墅拿出几间房间做bnb,我们住的唯一一间带卫生间的,离机场非常近。

活动预订

这次新西兰的活动预订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小二哥家,一个华人旅行社在淘宝有店,几乎各种热门活动都可以订到,提前淘宝预订。另一个就是一个类似团购的网站,我要特别介绍这个网站,bookme,https://www.bookme.co.nz  这次旅行的两个旅行团是这里预订的,后面两个没有用过,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比较看看,应该都是NZ比较热门的网站。
Grabone(团购网www.grabone.co.nz www.ondaydeals.co.nz)、http://www.leisuretours.co.nz/

交通规则&租车预订

新西兰自驾的天堂,也是徒步的圣地,因为公路很标准化,非常适合自驾。一般去新西兰旅游可以选择自驾、大巴、自行车和搭车游。大巴游比较适合背包客,算穷游;老外单人出行比较喜欢搭车,这个也靠运气,毕竟不是每个车主都愿意搭你,反正这种方式对于国人也很少人尝试,我们两人是自驾,这里重点讲一下自驾的注意事项。
1. 交通规则:
其实这个才是重头戏,新西兰是英联邦,所以是右舵左行,其实对于我这个驾龄两年的半熟不生手来说也还好,需要适应半小时左右,几个小时之后就更加顺手了,刚开始确实不习惯,老公比我驾龄长很多,也是需要适应一阵子。其实新西兰的路况非常好,交通规则也科学合理,按照交通规则来行驶,不要超速,基本上是比较好开的,当然,再好的路况也需要认真学习交通规则,再熟练的驾驶也是建立在熟练掌握交规的基础上的,所以认真学习交通规则既是保证人身安全的基础,也是保障能够顺利完成自驾游的基石,因此,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像国内开车很多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在新西兰轻则被罚款,重则会危及身家性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所以下面重点说交规。
一个专门给前往新西兰自驾的旅游者开发的驾驶理论测试,66道测试题,最初做时最对了60%,后来反复学习,基本满分并且让老公也满分的时候,我们就踏上了去新西兰的征程。。。
大家务必在出发前全学会了,安全第一,切记!
具体的交规,我就不在这里复制粘贴了,最重要的一条:右舵左行!千万别开着开着开到右边车道,因为新西兰很多高速公路就是乡村路只有两车道,右车道就是逆向车道,这是非常危险的,不仅是你的全责,而且在车速极快的公路是无法想象的后果,所以务必在出行前做好准备,熟悉交通规则,模拟一下(其实也没法模拟),心中模拟吧~
最后,有大神在“10分钟读懂新西兰交规”中总结过: 有灯看灯(第四条),无灯看线(第八条),无线看弯,最后就参考Give Way原则(第六条),我觉得总结的非常好,在我理解不了的情况下,按照大神的总结,很快就理清思路了,如果有朋友需要,可以邮箱发给你。

2.  租车
新西兰最常见的几个公司有:
I. 国际连锁Hertz、Avis、BudgetEuropcarNationalThrifty等。
II. 本地车行ACE、Apec、Ezi、Jucy、Omega、Right Cars、Rent and Save等。
      前者国际连锁,车辆比较新,车型也多,可以异地还车,不过似乎是还要收取异地还车费用,具体我也没有研究。而且这些国际车行通常在机场都有出租柜台,下了飞机就可以办理提车手续,非常方便。当然这类最大的缺点就是贵啦,机场的租金首选就摆在那里,保险也贵,不过如果资金充足,国际车行肯定是不二选择,可能还可以成为个会员,以后去不同国家都可以使用也不是不行的事。
      第二种是本地车行,车辆相对也比较新,但是车型相比国际车行可能稍有差距,没有异地还车费用,价格也比较便宜,而且很多车辆全险要比国际车行便宜不少。如果说缺点,就是车行在机场外面,通常需要打电话给车行,他们派班车来接客人,虽然不像国际车行的车都停在机场外最近的停车场,也是离机场1000米左右的位置,不会太远。
       综合各种考虑,我们选择了JUCY公司的车,在租租车上预订的,因为JUCY官方网站一直打不开,实际价格应该和官网差不多,可能我预订那会还有个全险的优惠活动。平均每天376rmb,含全险,价格确实比较优惠,网站上显示是RAV 4或者同等车型,实际到了车行工作人员说RAV 4没有了,给我一辆CRV,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RAV 4,多少有点遗憾。
自驾流程:
       关于租车手续,新西兰是认可中国驾照,所以只要把中国驾照在国内公证,然后带着公证件和驾驶证原件就可以。还有一种方式是找新西兰交通部认证的翻译机构,让他们翻译,然后带着翻译件和驾驶证原件即可,某宝上很多这种翻译店家,一般一百多人民币,我们就是用的翻译件去租车提车。

车辆保险:
各公司捆绑的保险不一样,比较价格时一定要注意。这里具体说说保险有哪几种。

※基本险:其中又内含三种险,包括碰撞险(Collision Damage Waiver)、盗窃险(Theft Protection)、基本第三者责任险(Third PartyLiability)。而部分地区或租车公司可能提供的是碰撞险和盗窃险合并的车损盗抢险(Loss DamageWaiver),以及第三者责任险。但不论提供的是上面哪种,它的本质还是这三个最基本的险种。

我们再把上面说的三种基本险分成两拨,碰撞险(CDW) +盗窃险(TP)(或总称车损盗抢险(LDW))与 基本第三者责任险(TPL)。最后再来说说全险(Total Cover)。

△先说第一部分:碰撞险(CDW) +盗窃险(TP)(或总称车损盗抢险(LDW)):

在这里面有一种概念叫做起赔额/最低责任,它的意思是,保险公司会给定一个起赔额,如果用户在租车期间造成起赔额以下的碰撞损失或盗窃损失,那么费用将由用户自行承担。假如起赔额是2000美元,那尼玛我刮伤什么的,根本造成不可能那么贵的损失,那都要我自己承担了。
当然人家也有一些规定,在某些情况下无法免除赔偿责任。
1) 对车窗/挡风玻璃、内饰、车轮、车胎、车底盘或车顶造成的损害。
2) 由于不爱惜车辆,在山路、砂石路等非正常公路行驶而造成的车辆的损害(所以租车去砂石路一定要慎行,像Paradise这种地方,小车就省了吧)。
3) 服用药物后驾车。
4) 驾车者名字并未出现在租赁协议上(如果有多个司机,都要呈现在协议上)。
5) 未被授权的第三方牵引租赁车辆而造成的伤害。

窃盗险(TP)承保范围包括:车辆被盗窃、或因有人试图盗窃车辆而造成的车辆损坏、车辆零部件及配件被盗以及因盗窃造成租车公司可能蒙受的车辆的任何损失。盗窃险(TP)也受起赔额限制,所以不到起赔额的损失,需要旅客承担。

△第二部分:基本第三者责任险(TPL)
通常受各地法规要求,所有的车辆都包含强制的基本第三者责任险。如果发生事故,该保险承保第三者索赔一定金额的损失(包括第三者身体损伤及财物破损),可在租车柜台了解更多细节。

※全险(Total Cover)

上面说了基本险,大家一眼就看出来了,最讨厌的就是起赔额,所以全险就是为了弥补这个缺陷的。说白了,就是再花更多的钱买保险,让那讨厌的起赔额降为0元。全世界各地的全险都不一样,有些也是很多套餐,由人购买。这里着重讲一下新西兰的全险(TotalCover)。包括个人险(Personal Accident)、第三者损失险(Damage Insurance)、不计免赔险($0 ExcessInsurance)、多名驾驶员险(Additional Driver Insurance)、玻璃/轮胎险(Tire Insurance)。

Tips: 还有种不在车行买全险的方式,叫做Drive Easy,是一种第三方的将起赔额降到0的保险,也涵盖了一些其他的套餐。价格相对来说更便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深入研究一下。

Tips: LZ建议对自己技术不是太自信的同学都保全险,一是可以放松心态更好的驾驶,二是能够给大家最好的经济保障,因为毕竟出特大事故的几率还是很小的。
以上这些都是在参考了很多大神级旅友同学的攻略后整理到这里,如有雷同,完全有可能~~

3. GPS导航
一种是车辆导航,我们租车时候问了一下,一天租金18刀,那我们就果断没租~
另一种是手机导航,这也是很多大神提到的导航方式,手机导航方便易携带,成本更低。网上经常提到IGO、SYGIC、TOMTOM,都预装一下新西兰的地图,就可以用做导航了。看大家说的都差不多,也就是一些界面啊、习惯啊等差别。后来看了一下游记,大家基本都是用google地图,预订门票那家旅行社的店主也说用google地图没问题,事实证明,确实没有问题。我们在新西兰自驾11天,没有出过错。我们自己在国内准备好了车载充电器和车载手机导航座带去,事实也同样证明,我们是非常明智的,否则开车是没法看导航的。关于google,在我天朝是被禁止的,但是到了国外就可以正常使用的,这是政府屏蔽了美帝的信号,所以国内导航用百度,国外用google是不变的真理啊~~

关于新西兰

其实,这里主要想说一下为什么选择新西兰作为旅行的目的地更为贴切。作为一个天朝子民,学生时代没有确切了解新西兰是个怎样的国家,地理相关的书对于大洋洲的介绍无非是介绍一些 澳大利亚自然地理及人文地理,对于新西兰多半一带而过,我也自然没有深究那是一个什么鸟国家,毕竟国土面积才不到27万平方公里,也就约两个山东省的面积,这么小的国土实在引不起我等天朝人民的注意。但是,当彼得•杰克逊把《魔戒》三部曲呈现在世人面前时,新西兰这块世界的最后一块净土也揭开了纱幔。不是魔戒粉,但是那原始森林、绝美的风景,仿佛人间仙境一般,值得你去一探究竟。的确,新西兰官方旅游局对于新西兰的介绍就是一个词:pure,确实纯净,似乎一冽清泉绵延在碧绿的青春地中,到处绵羊成片,奶牛成群,人们悠闲地生活,这里发源了各种极限运动,跳伞、蹦极、冰川徒步等等,全世界关于美好和纯净的所有溢美之词用在这里都不为过,这里不仅是动物的天堂,这里还是运动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是霍比人的故乡,这里就是新西兰~~
           还记得我第一次在蚂蜂窝看到一幅nugget point灯塔的照片时,一张秋天鲁冰花盛开时好牧羊人教堂屹立其中而毫无违和感时,达尼丁的第一大教堂矗立在湛蓝的天空,摩拉基的一亿年前的圆石在海水中魔幻存在时。。。。。。所有这些景色,深深打动了我这个摄影爱好者的脆弱心灵,如斯美景,此时不去,更待何时!我老公对于新西兰的了解源于一本芬兰人写得旅居新国的切身感受,所以,对于这个国家,既有自然风光的期待,也有人文习惯的好奇,所有这些,促成了此次新西兰之旅,一个家庭,如果有的成员想去看火山,有的成员想去海岛,是很难计划并安排一场旅行的,唯有对于目的地的爱好的一致及盼望,才会激情满满的去进行一次身体与心灵的旅行,此次新西兰之旅也确实如我们所思所想,基本达成了这个目的,给我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纵然有小插曲,但是唯有美景与亲身体验是不可辜负并无可替代,新西兰之行,无悔!
           一场完美的旅行于之前的全面准备是分不开的,确实如一个网友所说,国人的假期本来就非常少,如果像老外一样背个包一去游玩就是几个月,人人都不需要做攻略,不需要计划,随遇而安也挺好,但事实是,原本只有十几天甚至几天的行程,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计划,那么到了之后只能到处找酒店,四处瞎逛而浪费时间,又或者在某个咖啡馆坐上半天啥也不干,路人看到觉得很悠闲,但内心深处的装B神经早已岌岌可危,不知道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老公有次去台湾,自己半天逛完了101之后,下午实在不知道该去哪。所以这些都是行前准备的意义,诚然这些是枯燥和花费时间的,但是还是非常值得!

新西兰是位于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被库克海峡分为北岛和南岛。北岛有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还有首都惠灵顿,大多数人口居住在北岛,以农牧业和工业为主;而南岛,特有的地理地貌,还有靠近南极,温度比北岛要低一些,这里主要是农牧业和旅游业为主,当然北岛也有旅游业,不如南岛那么繁荣,全球各地的人来新西兰旅游,可能不去奥克兰,去不北岛,但是十个人有八个人是要去南岛的,南岛以绝美无敌的自然风光著称。说到地理位置,就稍带说一下气候。
      气候:南半球,正好与北半球相反,9-11月春季(气候多变,多降雨)、12月-2月夏季(20-30度,水果丰收)、3-5月秋季(晴空万里,皇后镇瓦纳卡最美丽,苹果和奇异果丰收的季节)、6-8月冬季(7月最冷,大部分徒步线路关闭)。旺季是12月(夏季+圣诞)、2月(中国春节)、7-8月(寒假+滑雪季)
新西兰不管什么季节天气变化都很快,前十分钟晴朗无云,一会飘来一朵厚云马上就下大雨。新西兰的项目多数都是看天吃饭,天气不好立刻取消,这点所有去旅行的人都深有感触,天气的事不可控,所以建议大家行程安排多几个备选方案,一旦活动取消,还可以补救,否则一天时间就废了,这是大神们的经验,我也确实提前准备了,否则我可能在特卡波就看不到星空了。。。
查天气别在国内的网站查,时时都在变,新西兰有个天气网站还好使http://www.metservice.com/national/home

穿衣:早晚温差较大,日照强,建议多备不同类型的衣物酌情增减。
时差:新西兰是最早进入新一天的国家,4-9月实行冬令制,比北京快4小时。
10-次年3月实行夏令制,北京快5个小时。

通讯与网络:
网络基本都收费,而且贵,免费的少,有些地方免费但是限制时间,因此买个电话卡比较方便,新西兰主要有三家Vodafone、2Degrees和Telecom(手机号码开头分别是027、021、022),另外还有Skinny。
Vodafone(Vodafone.co.nz)沃达丰信号最好,基督城皇后镇瓦纳卡有4G覆盖。看了很多游记,我们买的49NZD的卡,包含2G流量、120分钟新西兰境内境外电话、200条新西兰境内外短信。超出后本地通话每分钟49分NZD,流量50分NZD/M,短信20分NZD/条;国际资费见官网
机场店:奥克兰机场沃达丰店铺在出口处,有中文工作人员。
游客信息中心I-site:
新西兰旅游很重要的地方,几乎每个城市城镇都会有,可以拿免费地图、咨询当地旅游信息、订车票、机票、住宿,购买纪念品。I-site地图下载:www.newzealand.com
餐饮:
西式(薯条、牛排、汉堡三明治)、新鲜水果、葡萄酒(南岛马尔堡Marlbotough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坎特伯雷Canterbury,中奥塔哥CentralOtago也有)、毛利菜(烤羊烤鸡烤土豆烤布丁)
消费:
一顿早餐两人100RMB,一顿普通正餐300RMB,一顿带海鲜或者牛排的正餐500RMB。矿泉水10RMB一瓶、牛奶便宜1L的10RMB左右。酒店前面介绍过了,各个水平不同价位也不一样。新西兰最便宜的就是:奇异果、牛奶、牛排这种产量大的农副产品,其余产品都是贵贵贵~~

新西兰超市
1.超市一般从7-8点到21-22点开放,中国超市开放到19点。自助结账机12件商品以下才可以用。
2.新西兰的三大超市PAK'nSAVE、NewWorld和Countdown是接触最多的,一般在比较大的城镇有。要论价廉物美排行,第一是PAK'nSAVE超市(www.paknsave.co.nz)。南岛除了基督城、纳尔逊和达尼丁很难找到。这个超市的背心袋要钱,一角,它标10c,我们此行在基督城看到过,但是没有在这个超市买过东西。
其次是新世界NewWorld(www.newworld.co.nz),三大超市似乎只有它卖青口,又大又新鲜又便宜,每公斤NZ$2.79~2.99,不过我们从没有买过,生长在海滨城市,一介海虹,改名青口,叱咤新西兰的海鲜业,我们都搞不懂。价格应该是三家超市最贵的,但是水果蔬菜各种食物的新鲜程度也是最好,一分钱一分货吧,我们整个新西兰途中去的最多的超市就是这家。
最后是Countdown(www.countdown.co.nz),据说是价格次于NW,但比pakn SAVE新鲜一些,我们只在达尼丁光顾过。
还有freshchoice(http://freshchoice.co.nz/)和4Square(http://www.foursquare.co.nz/)(价格略贵),一般在中小城镇。Freshchoice步行可以到达的有皇后镇皮克顿。越是这种小超市价格都偏贵,而且东西少,这个和国内一样,比如皇后镇、福克斯之类基本没有大超市。

游记正文

经过前面长篇累牍的各种准备工作,LZ的正文终于开始了,这就是苦逼的中国的签证狗,被签证所困,被假期所困,出门旅行也做一堆工作。废话不多说了,从第一日开始说起。

DAY 1 2015.10.23 青岛—仁川—奥克兰

娃娃的妈妈伤不起,前一日晚上把孩子弄睡了之后才开始收拾行李。帮老公找完了才能捞着收拾自己的,忙活完了十二点多才入睡,次日早早起来赶去机场坐早上9:45的航班了。第一次做大韩的航班,问了一下联程的航班,可以把行李直接托运到奥克兰,到了仁川转机,不用下来拿行李,还挺方便。出境的排队人数超级多,排了一阵子,幸好提前了挺早,否则还真不知道会不会赶不上飞机。还有一个事忘记说,去办理登机牌时候,因为是去哪儿网订的票,需要填上票号,如果没有票号,只凭新西兰的签证,航空公司可能不会让你登机。没有经验,第一次过境转机,手机登陆网站找到了票号,才顺利办理了手续。
        飞机上的多数是棒子,很多座位没坐满,坐了近一个半小时就到达首尔。下飞机后,不需要出境,直接去走转机通道,然后过安检。棒子的英语确实蹩脚,听了两次才听清拿护照。排在我们后面的是几个日本老头,日本英语也不咋样,他们听了两次也才拿出护照。过了安检,就是免税店了。中午十二点多到达的免税店,由于不太饿,就去逛免税店,老公去到处逛逛,约好三点半在登机口见面。免税店还是比较多,有新罗免税店、乐天免税店,好像又有一个新的公司在装修。我在一家乐天的免税店买了护肤品,悦木之源,价格比美国贵,而且担心入境新西兰会不会有问题,问了售货员好几遍,那个女生不太会中文,旁边柜台的店员是中国人解答了很多,那个免税店到处都是中国顾客,而且很多品牌都雇了中国店员,在韩国购物语言不太成问题。后来又去几个韩国品牌的包店看了几眼,基本比较欧美没啥价格优势,啥也没买。随便逛逛就已经两点多了,这时候发现肚子饿了,也走不动了,去一家咖啡店随便买了两个玛芬蛋糕,一杯咖啡,折合人民币四十几块。三点多去登机口和老公会合,人家自己吃了一个拉面套餐,折合人民币六十几块,还是人家比我对自己大方,哈哈。还买了两盒香蕉奶,几块人民币,卖的特别火,我买的时候还有三个,我买完一个老太太买走最后一个,可见多火。
        等到快四点的时候,开始登机,还是波音三排飞机,就是座椅背后的电视还有遥控器,也可以触屏,电影还不少,看了两三部。漫长的飞行就从大韩航空的晚饭开始,确实如一些网友所说,大韩的餐还不错,至少荤素搭配,比较适合中国人胃口,空乘的服务也不错,形象也比一些欧美大妈大叔空乘好不少了,哈哈~带了两个颈枕,结果老公不要,我自己脖子垫一个,背后靠一个,就这样睡睡醒醒,吃吃看看,吃完早餐,经过近十五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早上8:10到达机场。

大韩航空波音777,设备比较旧,可以玩游戏

早就听说大韩航空的餐食不错,亲身体验,确实还不错。比新航强不少了。。。

乐天免税店这些人来~~~~~还有个新罗免税店

逛了一会,等待再次登机,开往奥克兰~~

大韩饭确实还不错了,至少种类蛮多,重要的是有热饭,\(^o^)/噢耶。。

经过十五个小时的飞行,马上要到达目的地了。

DAY 2 奥克兰

下飞机第一件事情,我永远都是WC,在厕所听见隔壁的同胞说,我隔壁的哥们整个飞行过程一次厕所都没去,毫无存在感。。。真让人无语呀,(⊙﹏⊙)b!和老公集合,之后拿着在飞机上填写完的入境表、护照出海关。我前面的一个白人小哥看似一个背包客,officer问了他来干嘛,他说旅行,可以看出这个单身小哥多少有点紧张,可能担心officer不让他入境吧。可见,不光我们天朝屌丝出入境难,欧美小哥也一样,何况人家还是单身一人,确实应该好好问问。接下来该我,我本来想好了他问我一系列问题,我该如何回答,还有让老公也熟悉了行程。结果呢,人家没问我问题,就给我盖章了,不解。老公在我后面,我怕他有问题回答不了,就出来后等着听问他啥问题,结果officer让我离开,我也只能走了,还好老公也没被问很多。和国内出入境人员相比,新西兰的入境人数实在少的可怜。
       接下来就去取行李,然后接受农林处的检查。农林处的一个女士牵着一条金毛(貌似)到处闻闻,所以千万不要带任何食物,否则可能面临400NZ的罚款。新西兰作为一个农业岛国,如我开篇所说,对于生态的保护非常严格,所以很多食品都是不让带的,我们除了飞机吃完之外,身上和行李没有任何食物了。排队安检,有个胖女士官员会收走你的入境表,我就是如是申报了运动鞋和药品,那个官员看似非常松,看了两眼就可以,我说带了药品,她说没事,然后我们就把行李过X光机,等候拿行李。至此,顺利出关入境,到达新西兰的到达机场。之前看很多网友说入境很严格,还有部分人遭遇开箱大检查,不晓得是为啥,我们的经验还是尽可能按照海关单要去,不带违禁品,并且如是申报,好像也没啥问题,再就是组织好语言,如果英文不太过关,就提前打印出来,如果到时候遭遇问题,也不至于太紧张而支支吾吾,这应该是个不错方法。
       出境后在机场大厅第一件事情就是取钱,用的是光大出国金融卡,找到门口的BNZ,标有银联标示,还可以中文界面,不过那台机器中文乱码,就英文界面操作了,比较简单,取了$1000先用。然后,还是这个大厅,在比较醒目位置有vodafone手机卡的销售柜台,买了$49,2GB流量的套餐,事实证明,15天基本用不完,才用了五六百兆,攻略做得不仔细,否则应该买另一种$19,500M流量套餐那种,有效期都是六十天,本来我以为下次去还能用,后来知道有效期,就转让给其他网友了,所以要问清楚有效期。奥克兰这个柜台有中文工作人员,看着像留学生,帮我换好手机卡,我们就去做大巴了。问了机场问讯处一个老头,看着比较古板,不过有问必答,还是严肃的伦敦音,我看他在那坐着也是挺无聊。再往前走,就是旅游信息中心,很多旅行团或者地图之类的免费资料可以拿,我一般出境后就取钱拿旅游地图等等,这些完成了终于出机场了。

出门左拐就是机场大巴AIR BUS的等候处,来新西兰的第一天是个阴天,没有想象中图片中的湛蓝天空,不过地面是非常干净。  看了一下大巴时刻表,前一辆车刚走,基本是十分钟一班,我去买票等待第二班。$16一人,出行前已经查了地图,在根据大巴的线路地图,我们在Symonds St.下车。Air bus 分绿线和蓝线,两条不同线路,分别有地图标注不同的线路和站点,大巴的车身也分别不同颜色,非常醒目。即使如此,我上车前还是拿地图问了一下司机,他确认路线和站点后我们才上车。我跟司机说到站提醒我们一下,是一个棕色人种司机,人挺好。我们车上一共做了六个人,还有一对年轻白人夫妻,另外两个背包客。车启动以后,司机欢迎乘坐airbus,简要介绍一下巴士和新西兰情况,觉得还是很人性化,这和国内一下机场大巴相比更具服务意识。车上有一些旅行地图还取阅,还有免费wifi,我们怕晕车就没看手机。一路上,看看外面的街景,在就是看看马路的交通标志,红绿灯信号时回忆下NZ的让路规则,就这么坐着坐着,看着两旁的house越来越少,开始有一些稍高点的公寓还有商业区出现,看看时间,估计着是进入市区了,一路上也有一些当地年轻人上车,像公交车一样,还有站点停靠,不仅仅是机场的乘客来乘坐。之后司机说到站了,我过去问司机是我们的车站,他说不是,那对夫妻也去问,也否决了。然后有开了一站,司机回头看看我,我问他是我们的站,他微笑说是。我们谢过他,就拖着行李下车了。

airbus上的各种地图,免费取阅。

下车后在巴士站点看地图,就慢慢下起雨了,幸好提前有准备,拿出雨衣穿上,箱子就那么拖着,两个人还在看地图研究怎么走,看了一下地形,猛然发现酒店就在对面,我们还在研究该怎么过马路,后来决定绕到右面20米红绿灯处过马路,结果后来看到也有当地人横穿马路,让我们情何以堪啊!后面的几天,我们也根据情况决定是走红绿灯还是横穿,嘿嘿~这边的红绿灯就是个路口而已,没有斑马线。
        果然和酒店的评论一样,旁边是一个墓地也是个公园,厕所还有点特别,没仔细看。沿着一条挺陡的小路下去就酒店了,当天大巴也就是开了半小时左右到达市区,再走到酒店,还不到十二点,由于新西兰酒店普遍15:00入住,我们还想可能要在大厅等着了,结果前台人员服务挺热情,让我们提前办理了入住,还是挺满意的。入住那天的前台是一个帅哥和美女,两个人态度都挺好,就是我感觉这家酒店式公寓好像招不到人还是他们都打短工的原因,住了两天,每天早晚看到的前台都不同,提前打印了酒店确认单要给那个美女,她说名字就行,她查完房间,给我们房卡,我问了一下wifi,她给我一个纸条上面写着用户名和密码,我当时还奇怪,我预订酒店时候记得wifi不是免费的,我还反复问了两遍这个是不是免费,她说是的,不是人人都有这个字条,后来事实证明她确实业务不熟练,幸好姐姐我和前台理论了半天,才免遭扣刀之痛啊!然后,她还要信用卡信息,我说我已经提前付款了,她说为了安全,后来想想可能是消费了或者损坏了做担保扣款用。这些都办完,我们就上楼了。

房间和预订时的图片几乎一样,不负我对比了几家酒店,最终选择这家酒店式公寓。房间54平方,是个一室一厅的公寓,客厅还有休闲区,用餐区,烹饪区,设计比较合理,面积也较大,经过十二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第一眼看到公寓还是比较满意的,此时十二点多,老公说要洗澡睡觉,睡醒了再出去吃饭。我就收拾了一下东西,然后研究一下桌子上关于房间各种用具的说明书。拿出手机上了网,登陆后还显示收费标准,就觉得很奇怪,不是前台说好的免费吗,就打电话问前台,结果电话怎么没反应。后来下楼去跟前台说电话不能用,很快有人敲门来修,结果人家来了之后阳台旁边的电话,说好用的。我才傻傻的发现,我拿的是对讲机,o(╯□╰)o。。。是安在墙上,电话机在另外一个角落,开始我都没发现。好么,我问修理工wifi是不是收费,她说不清楚,让我问问前台。我又登陆了一下,觉得还是不对。然后电话问前台,是另一个帅哥接的,我问他wifi是不是免费,他问了我房号给我查了一下说是收费,我说check in时候那个女士跟我说免费啊,如果她说清楚收费,我就不上网了啊,给我查查我上了十分钟,要收我多少十几刀!想想我都愤怒了,之前早知道纽村上网又慢又贵,想不到还被黑了,我和他争论了一番后,我说这不公平,后来小哥也是好脾气的,说那就不收了,我才放心的挂了。后来老公起床了,我跟他说了这个事,他说该争取还是要争取,否则白白被扣刀,多冤!我也去洗澡后换了衣服,我们第一天的新西兰之旅就这么开始了,只可惜是个阴雨天,拍照就比较差强人意了。

我们这个酒店在奥克兰也算是比较高的楼了,原来前面还有个地图博物馆,没进去看。

出去沿着皇后街一直往下走,因为住在奥克兰大区,酒店对面就是奥克兰大学的一栋大楼,我们当天也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我计划就是奥克兰大学和天空塔附近转转休息一下,经过长途飞行,没有太紧张的活动,这就是今天的行程。午饭是在奥克兰大学附近的日本料理吃的套餐,口味真是不错,日本人和韩国人合伙开的,通过他们说话猜的,主要的顾客就是奥大的学生,因为是下午两点去吃的,顾客不是很多了,隔壁桌两个中国留学生看起来懒洋洋的,都在讨论昨晚看到深夜的某个剧,怎样怎样,听得我和老公面面相觑,这种留学,只能说呵呵,还有多少留学生每天追追剧,翘翘课,这学留得真轻松。。。

酒店附近不知名的教堂,哥特式建筑,我觉得是吧

远处最高的就是天空塔,这个城市几乎没有什么高楼,所以走在哪条路几乎都能看的天空塔,我们没有走上去看。天空塔也有些运动项目,比如蹦极,哈哈

干净的街道

奥克兰大学一个门,后来才发现离我们酒店很近。

一顿饭12刀,真不算贵,大概是在学校附近,所以比较实惠。吃完就去逛街了,前面走走左拐就是奥克兰最繁华的一条街,其实我们住的酒店和皇后街是平行的两条路,所以走走左拐再左拐就到了,不太远。感觉皇后街和一般的商业区没啥区别,人流密集一些,沿街店铺比较多一些。

路上隔几百米就有一个spark的wifi信号站,可以在哪里蹭会网,走远了就没啥信号了。

街上有几家商场,去逛了一家比较大,看了看雪地靴好像没有UGG,有另一个NZ品牌的,其他衣服全是夏装,因为当地还是夏末转秋天,看看款式也真是不太行,觉得NZ挺土的。。。然后路上还逛了一家本土品牌的户外店,Kathmandu说是本国一个受欢迎的户外品牌,我们进去逛了下,正值打折日期,两层还挺大,但是看完了之后老公这种没什么审美品味的也和我说土,那么我想这里是真的土吧~~
       如果买大品牌附近有个DFS,我们没进去,新西兰确实不是淘货的好地方,因为整体都充斥着牛羊气息,城市里莫名的荡漾着一股土土的气息,此处无贬义,他们确实和其他国家的繁华都市的时尚尚有差距。一直向前走,后来看地图知道是向北走就走到了奥克兰的海边,是他们的港口,还有不少帆船停泊,确实是帆船之都,不远的帆船很是密集。

几个小青年在逗海鸥。

好像其中一个扔了一块三文鱼?。。。

附近是一个公共休闲娱乐的场所,大人带着孩子打球、下棋,门外几个青年在喝酒,从这个NZ最大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可以窥见这个国家的节奏,确实比较慢节奏,青年在街上悠闲散步,老年人也在踏着缓慢的步调,NZ是个高福利国家,这也注定国家的青年没啥危机感,有个工作就可以,到点下班还要去打球,加班我觉得肯定不可能。

四点多我们往回走,路过NW当地一个知名连锁超市,去进去随便逛逛买买当晚的食物,当晚决定回去自己做牛排。
他们的超市最便宜的就是一系列牛肉品和牛奶制品, 酸奶味道特别香,是进超市必买品。还有各种牛羊排,真是好吃( ⊙ o ⊙ )!

自助收银机

立体停车场

奥大学生在那聊天,有个小哥挺喜相,看我在照相,还朝我微笑

这个演讲角不错,我想到了自由宣言,O(∩_∩)O哈哈~

不愧是长白云之乡!

远处乌云笼罩下的天空塔

又见教堂

回到酒店做的牛排,这边的灶台火很小,我觉得也就煎个牛排还行,像国内那么煎炸烹饪真心觉得火太小点了,不过这样环保点是吧。回来才发现,买错了黄油,买成奶酪了,当时觉得似乎不太对,没仔细看,老公说他去买,我真担心他出去回不来,但是总要锻炼一下吧。十分钟后他回来了,买了一瓶植物油,厉害,他说在一个便利店买的,说要煎牛排,那个印度人给他一瓶这个。

还有三文鱼排,不过没买调料,就这么原味吃我觉得也不错。只可惜没有红酒,不然就是完美的一餐了,吃完收拾洗刷是个大工程,老公亲自刷锅,这个公寓各种厨具还是很齐全的,洗洁精也有,我跟老公说国外的酒店如果卫生搞不好会直接扣你刀,不叨叨,吓得老公赶紧收拾洗刷。确实是这样,注意事项提到不让垃圾放在地上或者扔在门外,否则会罚款,所以晚上垃圾桶满了我直接到一楼去扔了次垃圾,如果国内酒店也这么严格罚款,我看很多酒店的住客素质能提升不少啊。老公说太累了,吃完了还要收拾,以后不自己做了,不过自己做也有乐趣,关键吃得太饱,而且比去餐厅便宜不少,出点力也是应该。今晚忙活完了,洗洗就赶快休息吧,明天六点多就要起床,去参加一个当地的一日游旅行团,虽然也十一点多了不算早,也赶快睡觉吧。

DAY 3 奥克兰

早上五点四十多就起床了,因为我洗漱慢,所以必须早点。今天这个旅行团是我在bookme预订的霍比屯、怀托莫一日游,是grayline公司的,之前看攻略有网友订过这家,关键价格便宜团购网好像打了七折,算下来便宜不少,否则是打算订当地最有名的great sight那家旅行团,不过跟过之后感觉还是一分钱一分货的,但是便宜了也没啥太要抱怨的了。
     言归正传,我又苦逼的没看清楚旅行团项目内容,人家说提供snack,我竟以为提供早餐,也可能我和great sight弄混了,人家那家是拉到一个餐厅集中吃早餐的,我以为我们这家公司也是,但是忘记了人家贵不少,所以不一样,这就是一分钱一分货的开始。我昨天晚上还跟老公说不用准备早餐,人家旅行团发,结果o(╯□╰)o。。

出发前预订这家旅行团就发邮件问过详细的上车地点,本来是打算7:15去那个最大的集散地上车,但是那样我们从酒店到出发地的交通也是个问题还要打车。后来在网站仔细看了下,竟找到了最近的一个上车点就是离我们酒店只隔一条街,所以邮件确定了6:40在这个Langham Hotel门前这个点。出门后拿着地图看了半天正在研究怎么去最近,这时只有6:15这么早,有个老头穿得有点邋遢还拿着一些废品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我给他地址看,他说就在马路对面,然后巴拉巴拉说了一堆,也没全听清,大致就是说酒店很大,有一面是对着马路。 这点还是很温暖人心的,两个散发着异域风情的青年清晨在看地图,一个老头主动来帮忙,所以感觉新西兰人还是很友善。到了酒店门口,才6:20,因为特别近,走了不到五分钟。我们去酒店大厅等到6:35然后出门等接驳车,等到6:40我有点着急了,找出电话打给旅行社。我跟接线员说了我们已经在酒店等待班车,还没看到车,让她联系一下司机,她态度挺好的,还让我们别着急,马上联系司机。就在我刚挂上电话,我看到一辆车过来了,一个有点胖的男司机正在接电话,然后我看车上写着gray line,这才放心,来了就好,不过已经是6:47了,所以还是迟到了一会。那个司机看到了我们,然后电话里说接到了,是一对年轻夫妻,到现在我才放心,毕竟活动提前预定好了,钱也付了,如果再等不到班车活动不能参加不说,即使退款也影响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所以我才稍微松了一口气。司机和我们核对了姓名后我们找了座位坐下,我们是这个站点唯一的一对客人。接下来,司机又去沿路接了几组客人,都是散布在周围酒店的一些散客,有一人背包客,也有夫妻,还有同学搭档的几个人。接完所有人之后,我们到了游客中心下来换车,每人领了一个纸袋子,里面有一瓶水和两块饼干。我和老公直接傻眼了,老公问我,你不是说发早餐么?是呀,后来我翻看旅行团信息才看到是提供snack,我说只有snack,我看错了(⊙﹏⊙)b,老公说啥?蛇?不是,就是一点零食而已。。。好吧,老公说行吧,幸亏昨晚我们吃的牛排还有三文鱼,吃得过饱,现在不吃早饭也不觉得太饿,哎,就这么挨到中午饭吧~~

旅行团大巴

然后,我们就上了另一辆车,之前那个是接驳班车,人集了上另一辆大巴才是旅行团的车。每人发了个GPS耳机,带有中文,到了不同地点会有讲解,我全程也没听两下。还发了一个logo让贴在衣服上,方便他们找人。车上一个原来的司机和一个中年男导游,这就开始了我悲催的旅程了。。。要么是那个男导游有点大舌头,要么很多毛利人吃音厉害,我基本上都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不过他问了一下哪些人去waikao,哪些人去hobbiton,我们举手了,好像去hobbiton的人都在左手边座位,我们本来想坐过去,他说我们坐在这里就行。这就开始了悲催,一路上开过了几个小村镇,小村落,他路上也没闲着的BABALA,不过我基本也没听懂,发音听不清,而且讲述一下历史的人文的资料,那些词也没听说过,我更听不懂,开了约一个半小时(可能吧,记不清了),到了waitomo,去看大名鼎鼎的萤火虫洞,也是此行我最期待的地方。下车后,导游让我们都记好车号,等游览完再回到车上,估计他是看出来我比较焦虑,还问了我车号,看好记住了才点头。这里,每天应该有各个不同的旅行团来,为什么说旅行团是一分钱一分货呢,著名的great sight就是在我们前面一组进去参观,而我们虽然到的比较早,只能等候下一组进入。我本来要往里走,有个老头工作人员说抱歉,不能进,要等一会。等了十分钟左右,great sight人都进完了,我们这个团的才能进去,这个老头跟我说抱歉让你久等了,让我感觉还是挺人性,只是国民挺有礼貌,咱们国家景点的工作人员除了吆呼喊话,估计是不会跟你道歉什么的。

有景点专门的导游领着我们进行参观,我们这队的导游正好是一个毛利男青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满头的小辫子和一口唱歌般的英文讲解,come on~~我还是听不懂!主要是介绍洞内的溶洞是怎么形成的,多少年的历史等等,还有一些化学成分之类的吧,听不懂,偶尔能听懂几句,就跟着参观就是了,反正国内也有不少溶洞,大同小异。继续走到溶洞,真的非常黑,里面不让拍照,只有导游带了一把弱光手电。说到拍照,之前有不少网友提到我们同胞还是有拍照的,即使被导游劝阻还在拍照。这点确实很不好,出境就代表国家了,这么泱泱中华大国的人素质让人看低,真的不好,所以务必按照人家规定,既然为了保护萤火虫,就不要拍照了。所以全程都没有拍照,这也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后来走到洞深处,看到分布在洞内的萤火虫真是太令人惊叹了,真美呀!继续跟着导游,来到一个围栏边,等待上船,这个萤火虫最多的还是在洞顶部,景区的导游小伙子让我们上船,一条船十几个人,老公没位置了上了下一条船。一路上,小伙子徒手扶着横在空中纵横交错的的绳子来控制船前进的方向。我就这么一直仰着头欣赏这么美丽的萤火虫,真的像繁星闪烁在天空,太美了!禁不住赞叹,amazing~~旁边的印度团员,赶紧做了一个嘘的动作,不过周围人确实没有一个出声,也不知道到底是素质高还是怕出声吓了萤火虫,这么多人愣是静静的任凭导游掌着小船来观赏美景。美好的时光总是特别短暂,很快就驶出了洞口。我这才能有机会拍拍洞口的船,还有周围的植被。

后来去礼品店,开始在门口给照相的,现在可以花钱买相册,39刀啊,老公想了半天,最后买了我那一份,他自己的没买,都是刚进门时候闹情绪,说我到处说话,我们就各自单独照了,否则一起照,买一本相册正好。我又在礼品店挑了几张明信片,因为我看还有我们的团友在我后面,觉得时间还来得及,没想到那个团的导游突然出现,我说买明信片,他严肃的说NO!我想后面还有人,没听他的,去付款了,他自己转身走了。付款的时候排队,老公跑下来说,那个老外导游发飙了,要司机开车, 我才匆忙跑回去。丫的,我为什么没着急,就是因为之前看的great sight的团友都在餐厅附近坐着等着吃饭,我心想着我们也应该是在那里吃午饭的。结果。。。我刚到车上,那个导游生气的说我,是最后一名,我就说了一句抱歉。他问我吃不吃饭,我说了个NO,我是太紧张听成吃没吃饭了,我说YES,他瞪了我一眼给我一份饭,原来饭也是在 车上吃,这就是一分钱一分货,为什么great sight要贵那么多啦!是一个夹着火腿的三明治和一瓶果汁,一个苹果,一瓶矿泉水。后来我吃饭的时候,又有两个团友上来,就是礼品店在我后面的两个人,那导游又生气的说他们是最后一名,反正我好歹不是最后一名,不过接受教训就是,我买东西太慢,以后跟团还是不能购物了,否则不是最后也要是倒数几名,轻则挨训,重则被坏导游抛弃,o( ̄ヘ ̄o#)所以这点我是谨记了~~~

虽然贵,不过买了照片也好,留个纪念,就是这表情,O(∩_∩)O哈哈~

午饭后就直接去hobbiton了,这里不得不说一句,就是早上上车的时候导游问的,有一部分人是去waikao农场的,而车又开了一个半小时多时候,我已经睡得迷迷糊糊的,车停了,其实这是去农场的,我还睡得迷迷糊糊,加上上午迟到了一次担心再出差错,于是前面有人下车,我就叫着老公一起下车了,下来之后,农场的工作人员每人发了一个农场的贴纸,直到这个时候我还是以为萤火虫洞、农场、霍比屯都是全部的参观景点,而事实是。。。这个导游下来点了一下人数,估计是看着人数不对,问我去哪里,我说是霍比屯,他让我们上车。我才知道原来农场和霍比屯是二选一,这是一个拼团,一组去农场,一组去霍比屯~~真是晕,但是预订旅行团的信息好像没有这么写,所以我才想当然认为农场也该去,不过如果不是我没睡醒,其实我该考虑为啥左手边的那些人没有下车的。导游又跟我说,让我听仔细了,后来估计他是不太放心,问我会不会中文,我点头,他又问团里有没有会中文,旁边两个澳洲来的台湾学生说会,我们前面的一对夫妻,女士是中国人,她说可以帮助我们。就这样,彻底o(╯□╰)o了,正好我也不用在费劲力气去听他那个大舌头英语了。车到hobbiton后,和上午一样,我们的班车会在停车场等候,我们要做景区的班车跟随景区的导游景区参观,这样应该能更好地保护环境,如果个人肆意参观,这霍比特人的小房子估计就不会保护得这么完好了。那对夫妻老公是比利时人,老婆是上海人。这个姐姐人很好,她挺惊奇我们听不懂怎么报了这么一个老外旅游团,我说我多数能听懂,但是这个导游的口音有点重,我基本都没听懂,再就是没弄清楚旅行团的内容,所以才会走到农场那组。后来就和他们一起同行了,上了hobbiton的官方巴士,是个老头司机,还会边介绍景点的情况边开两句玩笑。一个美女导游,叫梅丽莎是景区的导游,接下来我们就是要跟着她去参观整个哈比人的故乡喽!

导游介绍,这里原本是个私人农庄,结果被彼得•杰克逊导演发现了这个美丽的牧场,所以幸运地拿着出卖农庄的大把钞票去享受人生了,这个地方就成了哈比人的故乡。想想现实中也何尝不是一个神话啊,借着电影受各国魔戒迷热捧,这个电影片场,迷你的霍比屯吸引着大批的粉丝游客,之前去牧场游的大多是老年人,而来霍比屯的游客基本上都是青年人,所以旅游看景点还是得看年龄,不同年龄的爱好确实不同。

看了《魔戒》之后,很想来看看,飞了一万多公里,终于摸到一把

此处到达绿龙酒吧。

上海来的姐姐

礼品店这次没买啥,在旁边的冰激凌店买了两个冰激凌球,顺便要了一瓶开水,这冰激凌味道真是不错,$4.8一个,比国内贵点,不过确实好吃。

离集合时间还有二十多分钟的休闲时间,也没敢走远,马路对面是个麦当劳,进去看看,老公说要薯条,我不想吃什么,就买了一个$4的薯条,结果遭受那个女店员的白眼,这是第一次遭受商家白眼,看来消费少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待遇,O(∩_∩)O哈哈~

matamata小镇上的街道

吃完薯条,椅子上歇一会,大概三点半,巴士来了,我们又回到了车上,一天的旅行接近尾声了,导游问有没人要食物,老公说肯定是中午剩的,想想也是,也不太饿就没要,上车后一路看看风景,大约要开三四个小时,开进奥克兰已经是七点半多,看到了夕阳,这边靠近南极圈,所以这个季节白天很长,到达集散地所有人都下车了,我还想着没到早上上车点,就剩一个女的还有我们,老公说上午是另外一辆班车接我们过来,我才想起了,这脑子,我们赶快下车,跟导游说到Langham Hotel,他赶快跑过去叫住了已经发动的面包车,然后坐了几分钟,到达目的地下车,这个司机是个印度人,这边印度人干司机的不少,还帮忙开了车门。这回已经快八点了,这才看到酒店的正门,原来这个酒店还是当年APEC会议的酒店,是个五星级酒店,早上是走到侧门等的班车,这会是在正门下车,难怪早上那个指路的老头说了半天,就是告诉我们正门侧门。我们打算去皇后街吃晚饭,沿着门前的City Rd走一会再右拐就是皇后街,一路上各种饭店餐厅极其多。我们看了一家中国餐馆,里面有炒菜还有兰州拉面,一人要了一份拉面$9.5,算是便宜了,饭店里基本都是中国人。

晚上回到酒店有个重要工作就是预订明早上的supersshuttle ,订完这个收拾一下行李就赶快休息了,明天还要去坐飞机。

SuperShuttle:www.supershuttle.co.nz提供上DoortoDoor服务,可以和其他人共乘一辆或包车,与其他人共乘一辆,从市中心——奥克兰机场,第一个人35NZD,同行其他人每人加8NZD即可,适合家庭或团体,奥克兰机场停在国际航站楼8号门外。可以电话预定或者提前网上支付(网上支付有手续费)电话0800748885、6495225100。

这个网站也是看到其他网友推荐,然后预订,我预订了从酒店到奥克兰机场,选项就是市中心——奥克兰机场,一个人$35,两个人 $43,关于行李一人可以带一个,因为我们还有第三个箱子就另外+$5,如果是选独自乘坐就变成$113,我问老公是共乘一辆还是单独坐,他说单独坐,我跟他一说价格,他说还是和他人共乘吧,这样网上预订加上$1.72手续费,我们一共是$42.72,还是比较便宜,如果打车估计至少要翻一倍。

我没有拍照,网上找来图片,就是这种车,整个旅途中经常见到,很方便,预订过程我也截图了,方便大家。

这个车还是很专业的,前面拉人,后面的小拖车拉行李,一路上我们见到了不少这种shuttlebus,我们预订的07:00的车,那个司机提前十分钟就到达了。

DAY 4 奥克兰——基督城——奥马鲁

奥克兰——基督城    距离1080km    飞行  1hr20ms
 基督城——奥马鲁    距离   249km    自驾  3hrs30ms

早上退房的时候,此处必须着重笔墨。因为第一天入住的时候关于wifi收费免费问了前台,所以老公说你准备好怎么跟前台解释,如果他们要收费。事实上,我也确实想过这个问题。今天早上,是一个印度男人值班,我说退房,他查了一下说$15,然后我就说了他们这个wifi的问题,还有我入住时候那个女前台跟我说免费,以及我上网只上了几分钟,我觉得有问题,就没有再上,他们没有解释清楚收费原则等等。我一直说了五六分钟,这个印度人一直皱着眉头看着我,我看他是不知道如何是好。幸好后面的办公室有个白人老头,貌似是个领导,让他先查查我的上网时间再说,他查了是九分钟,那个老头就跟印度人说不用收费了。看来阿三的脑子还是一根筋,不太会处理问题,如果那个老头不在那,估计我还要再和他说几分钟,估计最后还是要他请示领导,anyway总算顺利解决了,不然白白又要扣刀,你说多冤(⊙﹏⊙)b

出了酒店不到七点,那个shuttle已经等候在门口了。我们把行李拿过去,因为这个还有个服务就是帮客人把行李方式拖车,老公是劳动人民习惯了自己出差放行李,我没放,那个司机就帮我放行李了。事实上,后来这个车又去接了两队客人,他们两个男客人都是站在那里等司机装行李的,还是我们中国劳动人民亲力亲为习惯了,不适应接受服务哈哈!上车后,那个司机就问我们的姓名,我告诉他,他很友好说只是核对一下,可以看出这个车行服务还是不错的,他说我们还要去一个酒店接上两组客人就去机场,还问了我们的航班时间。开了五六分钟又来到一个酒店,接上一对夫妻还有一个带小孩的女人,我们就去机场了。三组客人还可以,没有像之前网友说的淡季一组客人,那样的话真是太舒服了哈。

我们七点半就到达机场,司机还告诉我们jetstar 国内段去哪个位置值机,帮拿出行李,所以总体对这个shuttle很满意,下次来NZ肯定还会预订这个车。到了机场找到jetstar,问题又来了,那就是我们两个人带了三个箱子,虽然提前官网买了行李,但是一些国际航空公司不像国内,是既要限制重量还要限制数量,我们没有经验,第三个箱子怎么办,我们想带上飞机,那个地勤美女说问问领导,一个美女主管过来让我们去把箱子比到上舱的卡尺那里量一下,结果我们的箱子正好卡尺寸,她就同意我们带上飞机,而且不需要再交费。把我们俩好一个激动,一直感谢,不然又要扣刀了,哎,出门就是到处交钱吧。

托运完行李,我们去机场麦当劳吃早饭。每人一个套餐有汉堡和饮料,两人一共$19,机场稍贵点,不过M差不多也就是这个价格。吃完休息了一会就等待着登机,虽然Jetstar是澳洲的廉价航空,但是整体服务感觉还是不错,尤其是托运时候工作人员处理问题的态度让我印象也很好,所以以后还考虑捷星。排队等候登机的时候,地勤人员根据座位号,让后排座位的乘客先登机然后再让前排登机,这样很有秩序,效率也高很多,再看看国内,上个飞机挤得跟春运似的,真应该在登机口就按座位顺序登机,这样本来就狭小的飞机效率会提高不止一倍。

Jetstar不愧是廉航,感觉做这个飞机的屌丝和逗逼比较多,我前面的三个当地女人一直拿手机拍个不停,感觉也是初次旅行,现在国内很多农民工返乡也坐飞机了,也没见手机狂拍呀。我提前在官网订了两份午餐,也就是三明治加饮料加矿泉水,因为早饭吃得还行,所以午饭就没吃,带包里路上再吃。奥克兰基督城非常近,只要飞1小时20分钟多就到,下了飞机照旧去玩厕所去提款机,有人问汇率多少,我完全不清楚,个人感觉ATM机换汇最方便也不用提前找地方换现金,也不用国内银行预约。其实汇率没差很多,方便是第一位的。另外今天的重头戏就是租车,提车~~上午成功退房,坐上shuttle,托运了行李,接下来租车我也要和老外去叨叨一番了。基督城机场里面就有各种租车行,当然是国际车行为主,赫兹安飞士等等一目了然,国际品牌吗,当然是占据最好的位置,因为价格也是很好的,所以公司不担心租金贵。而一些本地车行因为价格便宜些,所以只能在机场门口稍远的位置租场地和停车场了。

按照网友之前的描述,来到出口大门旁边,有一面墙,全是各种公司的广告和电话,桌子上还有一部电话,可以直接接通那个公司。我还是一贯的犯傻~~拿出手机来拨通租车公司电话,第一次说了一半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掉线了。老公取出行李过来,问我为啥不用桌子上的电话,我又傻眼了~~我说不知道桌子那个电话怎么打,反正我有本地卡就打手机了,老公说那墙上不是有直拨号,直接就可以接通。我顿时觉得我实在太愚蠢,居然没看到o(╯□╰)o。。。我再一次拨通电话,车行那边说刚才电话断了不好意思,然后问了等车地点,他们说五分钟后就来接我们。于是,我们推着行李去找等车点,我看了看也没看到电话里说的白线位置,我又问了路边的taxi司机,那个印度司机态度不错,告诉我租车行的车一般停在对面一个停车场,那里有各个公司车。所以这个国家的人总体还是很友善的,基本有问必答,我们顺着他说的方向找到了停车场,等待班车。两三分钟后,就有一辆面包车过来,老公问是不是,我说这是另一个公司班车,不过确定这就是等车点。又过了一会,印着醒目的Jucy LOGO的面包车来了,有两个客人下来,应该是去机场的。我问了他是Jucy的车,他说是,就让我们放行李,带我们去车行了。

司机是个年轻帅哥,路上问了我们要去哪里玩,玩几天,然后问了他这边的天气什么的,我感觉Jucy这个公司基本都是年轻人,还有我们接下来皇后镇Jucy旅行公司的人,都很有活力,这点真是很好。不像昨天gray line的那个中年大叔,自己没说清楚还怒了,而且看着一点也不风趣哎~~

大约四五分钟就到了车行,门外停车场停了很多车型。我们进去后,我拿出提前打印好的预订单,驾驶证原件和翻译件,店员就给我们办理租车合同。然后我问了一些保险理赔的条款,还有交警关于超速容忍的上限,这个问题那个金发店员看起来也不好回答, 倒是我旁边的一个国人客户回头跟我说,这边别超120一般没问题,不过我觉得我还是老老实实100km/h吧,万一被罚了就不是开玩笑了。说完这些问题之后,那个女店员带我去看车,是一辆白色CRV,说好的RAV 4呢,我问有没有RAV 4,他们说没有了,我真怀疑他们到底有没有RAV 4,我问老公怎么办,老公说CRV就CRV把,已经都租了,钱都提前付了,还能怎样。说的也是,哎,国外的租车据说都不能指定车型,没有了按照合同可以给你同等档次的车型。不过这个车空间还挺大,我们放了三个行李,都没问题,看来以后出门还是要租SUV之类的,我围着车一周前后左右检查了一下,把一下磕碰地方拍照了,然后店员在合同图纸标注了下来,然后我让老公开车试一下。只是前后开了两下,试试刹车和油门松不松,老公说还可以,然后我们看了下里程表3W公里,也可以,公里不多但是车看着还算新就是被造的不行。

旁边的一个中国客户就是居住在新西兰的华人,我后来又问了他一些自驾的问题还有超速罚款等等问题,他都给了详细回答,想想还是比较幸运的,好歹有人给了一些详细建议。女店员问我要不要租GPS导航,我问了价格,一天就$20似乎,太贵了,还不如Googlemap,我们收好了合同,就出发上路了,那个华人嘱咐我们慢点开,后来想想还是有必要的。

就这样,老公开车,我坐在副驾驶,我们的新西兰自驾之旅开始了,也是首次右舵左行,老公说还是要适应一会,特别是基督城的车还算挺多的,幸好有导航,googlemap还是很给力,开了一会到环岛,我们还是有点蒙,虽然我记得清楚环岛的让路规则,但是导航的1出口和2出口让我们有点晕,好在有导航图,我都没法描述,老公看明白了,就这样一路开,特别是支路转主路的时候,老公没弄清要让路给右边来的车辆,我在左边一直说要让路,等会过,过的时候要果断,路口右转有两次比较惊人,是真的惊人,因为这已经出了城区,车速非常快,我们有两次被按了喇叭,要知道在新西兰,除非是出现特别惊险的事,否则是不会有人按喇叭的。好歹到了高速路,就是著名的一号公路,这是横贯新西兰南北的一条公路。限速100km/h,这边的限速时速,但是当地人一般就是卡着上限开,但是实际上很多人远远超速了。老公开始六七十,后来越来越快,我在旁边一直说慢点慢点,我感觉七十可以了,后来老公开了二十分钟左右直接九十了,我心脏都提到嗓子眼了,特别是这边高速公路基本是双向双车道,单向一车道,所以如果开太慢后面车烦躁可能会举报你,如果你开太快,当地人也可能会举报你,所以如何找到一个安全合适的时速确实是个问题。幸好,开个十几分钟就会出现pass lane,如果车速慢可以自己靠右行驶,超车车辆会打左转向灯并开向快车道。有一点重点强调,右舵的汽车雨刷和转向灯和我们国内的是相反的,老公这个二货,开始就老习惯性打雨刷,这一路上我提示N遍转向灯在右边,他老是按错,按成雨刷,再按转向灯o(╯□╰)o。。。

因为是左行,单向车道,左车轮老是习惯性的压倒路基线,路上不停地发出咣咣的压路基线提示声响,坐在左边的我简直心脏病快吓出来了。有一些公路是修在桥上,那个桥又是那么窄,我坐在左边视觉冲突太强了,简直就是要坠入河里(⊙﹏⊙)b。。一路上老公开开就要九十几,我不停地让慢点慢点。老公总怕速度慢了影响后面的车,所以每次碰到有pass lane,我说可以稍慢点,休息一下,不用那么精神紧张了。其实我感觉开到80很好了,既不会太慢让后面车太反感,而且也是一个安全可控的速度。

前面已经说了今天大约要开3个半小时,所以开了1个多小时的时候,我说吃个午饭,然后休息半小时我们在继续开。看到限速50就知道开到城市了,终于可以休息了,路边有个公园停车场,我们停下车,准备去买点午饭,看到对面不远处就有超市。这是哪里完全没概念,后来整理超市发票再看地图才知道这里是Ashburton阿什伯顿,地图上看是基督城往南走距离最近的一个城市,我们就在这里吃午饭睡午觉再继续驶往目的地。

午饭是New World采购,还买了水果、果汁、牛奶。

外国的摇摇车,哈哈

吃完午饭大概是下午两点多,老公直接躺草地上午睡了,睡了一个小时后,我们起来继续前行,我说我开吧,老公说这条路车太多,太危险,就没让我开,不过一号公路的车确实多,我想等明天再开吧。又上路了,我们开了近两个小时,即使我不开车还是要帮老公看着路,提醒他车速慢点,两个人一直精神紧张着,直到看到了限速50的标识,和导航的提示一致,我们快要到目的地了,奥马鲁~~

我们吃午饭午睡的地方,一个房车营地。

奥马鲁是南岛东南沿海的一座小镇,据说常驻人口一万多人,以蓝眼企鹅而闻名。但是我们今天到达已经六点多了,晚上就没去看。

这是今天住的汽车旅馆,也是南岛的第一个住宿,Motel是美剧里经常出现的住宿,终于也体验了一把了,外面停车,里面住宿,还是挺方便。这家旅馆我在开篇住宿章节提过,老板是一对新西兰老夫妇,老太太感觉比较商业化,房间比较大,有厨房用具,就是比较冷,有电暖气,有wifi,热水不太稳定,价格较高,性价比感觉一般。南岛的天气要比北岛多变很多,此时应该是NZ的初春,还是那么冷,幸好带了羽绒服,否则要冻感冒。在这里碰到了一组自驾的同胞,两男三女,我们聊了几句,他们基本和我们路线一样,也是第一天从基督城到这里,这也就奠定了我们后来几天也碰到过他们,O(∩_∩)O~。他们这种团队也挺好,两男负责开车,三女负责订住宿活动还有各种行程,分工很明确。 既然是同时到的,那就等他们check in完了我们再去吧。一楼门房有一个门铃,如果房东老板不在,按一下铃,他就下来了。就是一个穿着很鲜艳服装的老太太,那三个客人办理了入住,问了她一些关于看企鹅的问题,她也详细解答了。他们走后,我去办理入住了,同时也问了企鹅的问题,她回答了之后,让我先付款再说,(⊙﹏⊙)b。是不是很商业,哈哈,也许她怕忘了,付了房费,她还送了一小瓶牛奶给我,然后把奥马鲁的旅游信息地图给我一份,给我标注看企鹅的位置和时间,总体能看出她也想用心经营一下吧。我问她早上必须十点退房吗,这点需要特别提醒,曾经看到网友因为退房时间问题和房东产生不愉快,所以这个务必强调。老太太说了一堆,她的清洁工还有兼职必须早晨来打扫,她不像让清洁工失去另一份兼职巴拉巴拉,我猜想她是说谎,不过不论如果既然问清楚了十点退房,我们就按时退房好了,以免有争议。

我们在街上到处瞎逛,也不打算按照LP提示的攻略去找热门餐馆了,打算走到哪看到啥就吃啥,后来在垂直于主路的一条街发现了一家中餐馆,就决定吃这个了。我们要了一份炒面,一份炒米饭,一份$13,堂食加$1,两份一共$28。这是一对华人夫妻开的,他们是福建人,老公来新西兰八年了,老婆来了四年了,还有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我们俩是今天晚上餐馆吃饭的唯一一组客人,那个小男孩一会拿出机器人给我们看,一会拿出ipad给我们看,还放动画片看,一直围着我们,他妈妈一直让他别影响我们吃饭,我们确实不介意,只觉得这个小男孩可能真的太寂寞无聊了,老板说这个小镇中国人很少,几乎没有,小男孩在当地上学,不过可能还是有点语言文化差异,所以看见中国人比较兴奋吧。原来今天是周末,还是当地公共假期,我说怎么才不到七点街上空无一人,而且饭店餐馆全部关门。这个时候就更加就能体现华人的勤奋,我们听到餐馆的电话此起彼伏,好多老外都是订外卖,自己开车来取,中餐在国外既有价格优势,味道又好,而且更重要的是节假日还不打烊,所以最早一批的华人移民应该都是通过这么勤劳辛苦的工作才能在异国他乡生存立足的,真的很不容易。

回到宾馆赶快上网查资料然后洗澡,这个厕所的热水器不太好用,热水凉水不太稳定,快速洗澡睡觉,明天还要早起床。查了明早的潮汐时间,退潮时间是10:00左右。就计划明早九点起床然后吃早饭,退房再开车过去正好是十点,不说谁料计划不如变化快呀!

DAY 5 奥马鲁——摩拉基——达尼丁

奥马鲁——达尼丁     距离112km    自驾 1hr35ms

也许是前面两天都是太早起床,加上昨天下午开车三个多小时太疲劳,驾驶和副驾驶同样高度紧张,都很疲劳哈~~再加上宾馆的被子比较厚,因为这里很冷,不敢开着电暖气入睡怕有危险。真的睡得挺沉,一睁眼,已经是9:45了!!赶快起床,我边和老公说十点退房,还要一边快速收拾箱子,去洗漱。老公一边抱怨,这边的酒店十点退房太坑人了,根本没法睡懒觉,确实,这一方面看,NZ人比较懒散,早点让退房,可以慢慢悠悠收拾两三个小时,下午还要三点后才入住,你说他们有多懒吧,咳咳~~哪像国内都是12点退房,两点就可以入住,一样的活毛利人要干 五个小时,咱们中国人只要不到两小时,效率太低了哎~~

更重要的是我查的退潮时间是十点,我们这会十点了,赶过去也要半小时多,万一涨上潮了,我们也要郁闷了不是(⊙﹏⊙)b。。不过退房的时候是老头在,我问了他摩拉基圆石,打算退潮时候去看,他问我退潮几点,我说十点,现在过去十点半多能看到吗,他说可以看到,退潮要挺长时间,两小时是之内都能看,这还好,否则我计划了半天,去了涨潮,也太悲催了!

同样昨晚吃得比较晚也挺饱,今天早上就算不吃饭,也没感觉太饿,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就打算先出发了,到了摩拉基看了圆石,再另打算午饭。还有一个重要任务,要加油,也是本次自驾的第一次加油。说到加油,又可以单独写一个章节了,但是写到现在也是有的累,也懒得说太多。简要说一下,NZ加油都是自助加油,或者大多数是自助加油,加油前一定分清楚是diesel柴油还是gas汽油,千万不要把柴油加到烧汽油的汽车,会赔很多刀!操作步骤也挺简单,第一:打开油箱盖,拿下油枪加油,加满就自动弹出了。第二:付款,支持两种方式:一种是信用卡付款,可以自助刷信用卡,输入油枪标号,刷卡预授权,油枪自动加油,再来取卡,信用卡自动扣款金额; 另一种是记住油枪的标号,然后去加油站里面收银台,报数字,付现金。我们全程十五天都是用的第二种方式,没有用过信用卡预授权,看以往网友经验,用预授权需要首次给以加油站200NZD的预授权,之后会收到准确的扣款短信。我们今天第一次加油,加油站都有工作人员,今天这个是个老太太,因为是我开车,我熄火下来加油,我确实菜鸟,不过和国内加油站一样,只是国内加油站不允许自己加油,所以我就问了问老太太怎么加油,她给我拧开油箱盖子,然后插上油枪,按下fill,满了跳枪,她给我演示说就是这么简单~~哈哈,我果然是小白,老公说他本来就会加油,初来乍到还是问仔细点好,我总担心把他们油枪弄坏了哈。这个老太太态度很好,教我加油,也没有笑话我,很友善。然后去收银台报号码,交钱,给打印出小票。
      Tip:关于加油还是要啰嗦两句,之前网友的经验就是看到加油站就一定要加满,因为南岛到处是山路,小镇之间的距离有的比较远,千万不要看着还有半箱油就心存侥幸,想着等下一个小镇再去加油,一旦没有在路上动不了就得不偿失了!还有大神总结加油满40NZD可以用AA卡优惠多少,还有超市购物满多少钱会给个优惠劵,拿着优惠劵可以每升优惠4cent,这些东西老公完全不屑一顾,以至于我也没有上心,我们有两次超市给我优惠券,我压根没想到要用,不过有些是指定加油公司的。还有人说基督城啦、达尼丁等城市加油便宜一些,什么皇后镇了、特卡波了,尤其福克斯冰川西海岸一带油价比较贵,想想也是肯定的,大城市肯定比小村镇运输方便油价也略低,不过我觉得这些都不是关键,也没有必要去计较,如果你开到福克斯快没油了,你还要算计着开到那个城市去加油便宜吗?根本计算不了,所以既然自驾就不要过分计较油价了,后来整理加油小票,发现每升也只是差几cent。不过这个破CRV空间是挺大,缺点很明显,就是费油啊~~~

老公昨天开了一下午,今天的路程时间短,所以全部由姐姐我亲自操刀,他可以休息一下。今天明显比昨天的一号公路车辆少,后来知道一号公路是南北枢纽,所以自然车流量很大,我们接下来的几天公路上车都不算太多,有也是个别热门景点,其余的高速公路车都挺少,所以在这种公路自驾还是很舒服的。练习了一下雨刷和转向灯,我们就出发了。刚一开右舵,确实还是有点不习惯,一个劲的往左边靠,和老公昨天一样,这就是我们习惯了国内右行的人,现在就生怕开到右边逆向车道去。最可笑的是我前面我一辆工程车,估计也是负重了,我已经一直是80左右的速度,很快都要超过他了,他还在前面慢吞吞的跑,这会也没有pass lane,不过公路是直线,看准了对面没有车,迅速打转向灯超过了他,老公也醉了,说我居然在NZ还超了一辆车,我也感觉我开八十都比较慢了,不过限速100好歹我的车速虽然比不上当地人,但也绝不是龟速,好歹说的过去O(∩_∩)O哈哈~
      再次要夸夸Googlemap,导航准确,顺利到达Moeraki Boulders,据资料显示这些圆石距今六千五百万年,我没看资料以前觉得有一亿年了呢,确实很让人惊叹~
      停好车就一路向海边走去了。今天风很大,挺冷,幸亏明智穿了羽绒服。

中国大妈团无处不在~~~

中国大妈团无处不在

看神马,看明白了么

像巨型巧克力球?

确实非常震撼

等了大妈和其他人群离开,乌云也蔓延开来,等了一会等到云退去,拍了十多分钟,还算给力,不过很快就涨潮了,我们也该离开了,所以来此游玩一要看好退潮时间,二要看好云层,如果要拍出大师级作品,摄影师要在这等多久,要么就要狠狠PS

石头里面还有珊瑚呢~~

午饭是在海滩旁边的餐厅吃的,价格也是正常价位,如果在国内在个知名景区旁的饭店肯定价格很贵。就随便买了一些三明治和可可、薯条,大约花了20NZD。坐在这里,喝一杯饮料,看看窗外海边的景色,比较惬意,可惜吃完饭我们就要再次出发了。在这里又碰到了昨天宾馆自驾的一行五个人,看来我们行程很相近。饭后我们去隔壁的礼品店,我给女儿买了一只小绵羊还有一本讲kiwi的小书,店员问我要不要邮票,顺便我就买了一张,虽然也不知道有啥用。

快下午一点的时候,我们继续开往达尼丁。老公问我还开吗?我说开啊。他就拿出了薯片和酸奶,放倒座椅,躺在上面吃喝,大爷的~~他开车的时候,我还要在旁边帮忙看路,提醒他车速还要帮他看交通标志,等到我开了,他直接成大爷了~~所幸接下来再开一小时左右,这样路上,他吃喝着,而我全神贯注在开车。开了刚不到一半的路程,前方高能预警,突然出现了传说中的交规里面的道路施工标识,还有一排的安全帽,我还在脑补时速要30以内,就这么想着,就看到一个施工人员举着STOP的标牌站在路边,虽然清清楚楚看到了,但是我还是开过了标识牌一米多。。。于是我就下车问这个小哥,要等多久才能过去,他说两三分钟,好吧,我说我还要后退两米吗,他说是,于是我又往后倒了两米。老公说我明明看到STOP牌,还往前冲,也是,怪我脚脑不同步。。。新西兰经常会遇到道路施工,就是日常的高速公路维护,一般也是比较快的,因为是单向单车道,所以一般是标志牌和安全帽挡住一边,另一半放行,之后再换另一边。这个也是之前看交规时候,看到网友提到过,所以看到这个施工也稍微有点心理准备。

摩拉基往达尼丁的公路一路上的很多的盘山公路,一般前方弯道会有黄色标注45、55、65之类的时速,这个不是强制速度,据那位十分钟看懂交规的大师总结,这就转弯的最舒服时速,基本可以加减5km/h,选一个合适时速。我觉得他说得甚有道理,我基本是在标示的基础上-5,而老公一般就是标示的速度,有时候还+5,当然加号的时候我会提醒他减速。等看到50限速标示时候,我们已经进入达尼丁市区了,其实市区往往更难开,因为车辆多了,而且又会出现讨厌的环岛,老公最晕环岛的让路规则,他一遇到环岛是左边也让右边也让,直接静止了~~今天都是我开,老公和导航一起指路,好在没指错。我指路的时候有时会指错,他就抱怨一顿,哈哈。我们达尼丁的第一站是吉百利巧克力工厂,开车经过一次,但是观察附近好像没有停车线,也不敢乱停,后来观察了一番决定停在对面的countdown的停车场。

达尼丁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城市,是南岛第二大城市,达尼丁依山而建,马路两旁是各式各样欧式建筑房子,每一座房子外形都是各具特色。吉百利巧克力工厂又是达尼丁著名景点之一,所以也是非常期待。

自助停车收费机

这天气好得爆棚,色彩十分鲜明

可以选择只参观展示厅,就是一些巧克力工厂的设备和纪念模型和影像厅。此外还可以选择跟随导游参观工厂,价格贵一些,具体忘记了。

很小的展示厅,参观完就到巧克力产品区购物了,在这里买了不少巧克力,口味和大小各种规格,让人眼花缭乱了一番,给亲友选了一些,一共花了45NZD,如果在国内的进口专柜,应该是要翻一倍的,所以买巧克力这里价格挺实惠的。
       后来看到一个华人工作人员,问她巧克力工厂的事情,她说工厂内部早已经停产了,就是一些机器摆在那里,幸好没有进去参观省时省钱了。我还问了她停车的事情,她说countdown最近查停车很厉害,让我们短时间停一会,时间长了还是去路边停车场买停车时间。我问她买多久,她说让买$1,警察至少不会检查时候没有停车票。

多亏这位东北口音的女生提醒,不然达尼丁警察罚停车还是真厉害。我们开车到第一教堂,门外的马路上画有停车线,有自助停车缴费机,$1半小时,自己选择停车时间,我选了半小时,然后投上1NZD硬币,就自动打印出一个小票,也支持信用卡支付。把小票放在左边挡风玻璃显眼处,这样警察来了看到有小票就不会贴罚单。我们停车的时候,刚好一个警察骑着摩托车刚经过,老公说肯定不会再来检查了,即使不买停车时也没事,不过为了放心还是买了。其实后来我看很多人的车里放着各种时间段的停车票,甚至还有昨天的,前天的,可见纽村当地人也是很多投机取巧,警察多半是看有没有停车票,至于停了多久有时候也是凭自觉,应该没有那么多警察挨个车检查好挺长时间对不对。

第一教堂各种拍摄,哥特式风格,拍了很多也拍不够~~

大光圈畸变厉害

然后我们在教堂玩了不到一个小时,回来看没有罚单,放心了。然后去达尼丁火车站,这地方是NZ此行第二个吸引我的地方,当初看到论坛这地的照片,觉得既梦幻又复古。达尼丁火车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是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凭借它如童话世界中的可爱“姜饼屋”外观而闻名世界,它的建筑师乔治•楚普(George A. Troup)也因此赢得了“姜饼乔治”的绰号。

外观已经十分雄伟,进去了内部,确实犹如另一个世界,可能是下午五点多,过了高峰期,工作人员也在收拾卫生,最后一班火车也驶走了,感觉里面空荡荡,不过没有人流和我们抢镜头,感觉还是不错。

时间仿佛定格在这一刻。。。

二楼有个艺术馆,不过我们来到晚,已经关门了,就二楼逛了一下下来了。

本来打算按照LP找家特色的餐馆吃晚饭,因为今天早饭也没吃,所以晚饭可以大吃一顿,实际上我们也有点累,老公说别费劲找了,随便走走,走到哪就去哪吃吧。最后达成一致,要吃中国菜,反正不能再吃三明治牛肉了。运气还真不错,就在火车站的对面就有一家中餐馆,里面还很大,就这里了。
     我们点了酸菜鱼、麻婆豆腐、炒油菜,就这三个菜,我们俩都吃不完,另外因为一来我们四五天没吃中国菜了,觉得很是顺口,二来这家厨师确实做得不错,不是二吊子厨师来糊弄老外。吃饭期间,另外又来了一行六七个老年中国游客,不知道是自由行还是怎么样,还有当地华人来买外卖,看来这家的菜是得到认可的。

这顿实在吃得太饱了,想起了一句话,不过走到哪里,你的胃始终不会背叛你的国籍。太经典了,即使你可以适应当地的语言文化学习工作环境,我觉得除非完全变成老外的西洋胃,天天热狗汉堡牛排沙拉,否则你骨子里还是中国人,这个饮食以及各种文化是改变不了的。

晚饭后回到停车位,距离停车已经两个小时多了,一直提着的心可以放松了,没有罚单,(⊙o⊙)哦~~然后就开车去countdown,去采购明天的早饭和零食了。
      今天是第一次到NW之外的超市,感觉价格确实比NW稍便宜一些,蔬菜水果还是一如既往的贵,因为很多是澳大利亚进口,除了奇异果便宜,没有其他便宜点的水果。

回到宾馆已经是快七点了,此时十一月份,新西兰在南纬40度左右,白天的时间很长,差不多要八点半多才天黑,如果是12月到2月,昼长还会更长。八九点天黑,在国内家里还没感受到,这么晚了还可以在外面跑步打球锻炼,真是挺幸运的一件事。我本来打算去距离宾馆附近的鲍德温斜街看看,号称世界第一斜街,老公说累了不去, 也不放心我自己去,只能回去休息了~~~~(>_<)~~~~

还没说今天的住宿,是一栋比较多古老的别墅,四个房间,卫生间是共用,有两个卫生间所以还好,今天接待我们的是一个埃及小哥,他说房子是他父母的,他们全家搬到奥克兰了,这栋房子就空闲,他有时候回来,用来租房子,他在新航工作,小哥人蛮好,态度很好,还自制了周围游览地图,今天的房子应该是一路上舒适度最低的,但是胜在价格便宜,拉低了旅行住宿均价,老公还不满意,便宜也该知足是吧~~~

房子的外观

本来我计划去世界第一斜街,老公说不去了,这条街也很斜,你看看行了,这条还真挺斜,好吧,我也懒得去了。

晚上去宾馆的厨房烧热水,碰到了三个中国人。他们是香港来的客人,一对夫妻带着弟弟,正在厨房自己做火锅,我看到有蔬菜和蘑菇,哎,全中国人都吃一样的东西,受不了顿顿牛肉o(╯□╰)o~~我问他们接下来去哪里,那个女生说回基督城还车,然后回家。他们上一站是皇后镇,基本和我们相反,我们是顺时针路线,他们是逆时针路线。那个女生跳伞了,两个男生说害怕,没有跳,这是奠定了我们没跳伞的一个原因,此时我心里已经开始后悔付跳伞订金了。他们还说在特卡波也没看到星空,说他们去的那天是满月,他们到了才知道新月看最好,满月是看不到的。这点幸好提前查了月相,我们是上玄月,还基本能看星。然后他们说很多活动项目没玩成,被取消了,因为天气不好,所以说去NZ,特别是南岛旅行,基本看天,如果天气不给力,啥也玩不了。这点和神农架还是很像,我和老公同感就是自有的生态系统发挥作用,不像城市里除了整体外来气象影响,自身不具备改变天气的生态环境,所以天气比较单一,越是生态良好的自然环境,天气越是变幻莫测。

聊完之后,就洗漱准备睡觉了。此时的达尼丁还是挺冷,这个有点陈旧的别墅没有壁炉,只有空调,为了安全,我们睡觉前就关了空调,这一晚是整个NZ行程住得最差的一个宾馆,卫生间的淋浴好像水也很凉,我们今天没有洗澡,那个香港女生洗了说很凉。不过这个宾馆是整个行程最便宜的一间,才75NZD,那个女生也说是他们行程中最便宜的一间,这么低的价格也没啥好抱怨了是吧,O(∩_∩)O哈哈~

DAY 6 达尼丁市区—— 拉纳克城堡

距离 15.3km         自驾 23ms

早上去厨房做早饭,就是昨天超市买的牛奶面包,培根。吃完后,继续出发了。今天的行程也比较简单,就是达尼丁周围游,早上也去附近的加油站加油。我本来还想去斜街,结果后来我们开下一个目测坡度要大于60度的斜坡,老公说不用去斜街了,这和那个时间第一斜街也差不多。行吧,反正那种所谓世界第一的景点,也多半是为了拍照而去,那就作罢吧。上午的目的地就是tunnel beach,隧道海滩,本来我一直以为是个爱情故事,后来搜索了一下,原来是一个伟大的父爱故事。

约翰嘉吉是一位船长的儿子,他的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就由于海里的激流,不幸淹死了。在失去了女儿后,这位父亲心都碎了,他决定给女儿一份最后的礼物。他强忍悲伤,来到新西兰达尼丁南部的砂岩海岸线,在厚厚的石头上手工凿出一条隧道。这条隧道通往一个私密的美丽海滩……通过隧道,他可以来到这私密海滩悼念失去的女儿。这便是隧道海滩Tunnel Beach的来历。

去tunnel beach要经过一条步道,初见私人领地,这个地方属于私人的草地,好像每年的秋天会放一群绵羊出来,那时候这里要剪羊毛,就不允许游客出入了,对于万恶的资本主义,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早上一直起雾,所以照片效果一般,身临其境才会由衷地感叹,很美~~~

不管怎样,这里还是很美,海边、野花、隧道传说,这里也很适合情侣约会。穿过隧道,一些零散的碎石头,还有一些海带,看着有些难看,今天的新大陆是发现一个裸体老头,没错!裸体老头,他自己带着板凳,在隧道口一个隐蔽处的海边来回走圈,虽然隐蔽也被我们发现了,我们实在也没兴趣看他,是他自己闯进了我们的视线。老外就是喜欢沙滩晒太阳,这么个岁数还裸体晒,生活真是多姿多彩哈~~

前面提到的私人领地,私人独占一片海,这也太爽了哎╮(╯▽╰)╭

待了一会后,我们也要继续出发,驶往拉纳克城堡了,因为是在达尼丁的郊区,所以今天只需要开半个小时左右,行程非常轻松。虽然告别了隧道海滩,但是城堡位于奥塔哥半岛,所以一路也是沿着海边,风景确实很好,虽然如此,我们始终是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很少停车,因为有很多风景很美的地方没有停车道,只能作罢,最后在一个停车道停下车,往海边的方向就是一个步道,不得不感叹新西兰人民真的喜爱户外运动,很多风景秀丽的地方都有步行道和骑行道,特别人性化,就这一点,中国政府没法比。

步道的美景,一路上的古树也不少,生态保护完好,走到头就是海滩,我们看了看还挺远,拍了一会照片就往回走了。

天堂步道,还真像天堂

一路上这种公路比比皆是,后面已经审美疲劳了。。。

再停车,拉纳克城堡已经近在咫尺了。大门的哨岗是个典型伦敦音的老太太,问我们有没有预订房间,这里如果预订住宿是可以免费参观城堡,否则就需要买门票。我们说预订了房间,她打电话跟前台确认了姓名后让我们进去,态度也是很友善。把车停在lodge门前,之前观察过地形,这是离旅舍最近的停车位。关于这个城堡,也是历史悠远,  拉纳克城堡位于奥塔哥半岛的拉纳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的城堡,由曾担任英国部长的银行家、资本家和商业巨子威廉•拉纳克(William Larnach) 为其第一任妻子伊莉莎•珍•盖斯(Eliza Jane Guise)而修建。关于城堡还有一段集“浪漫、悲剧与丑闻”于一身的故事。该城堡原是为威廉•拉纳克的第一任妻子,美丽的法国女继承人伊丽莎修建。伊丽莎悲剧性地死去时年纪尚轻,留下6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她死后,拉纳克又先后娶了两任妻子。后来,第三任妻子爱上拉纳克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儿子,导致拉纳克发狂,在议会大厦自杀身亡。这幕惨剧听来令人感叹不已。

这些故事也无外乎外国版的雷雨之类,这么大的城堡庄园,不发生点骇人听闻的故事怎么能算是城堡。关于客房,有一部分在旅舍内,有私人浴室,还有一部分位于马厩改造的客房,有公共浴室。我是提前两周左右预订,只有一间马厩房了,马厩房也不错了,价格也要800人民币,如果是有浴室的客房要1800元左右,所以将就一晚吧,不过虽然是马厩改造,但是房价卫生和舒适度还是不错。

停好车,去左边的旅舍前台办理入住,服务人员早已在那里等候我们了,应该是进大门的时候他们已经知道有客人要入住,是穿着苏格兰格子裙的一个胖美女。办完入住,我们预订了古堡的晚餐,这个菜单我看着头很晕,英文菜单向来让我云里雾里,看不明白,这个女管家态度很好,问我需不需要中文菜单,我说需要太好了。我英文菜单基本看不明白,她爽朗地笑着拿给我中文,原来有人在另一份菜单上标注了中文,确实清楚多了。说下午四点前确定好菜单内容,拿去给城堡工作人员就可以。之后她带领我们上到二楼,来到我们房间,城堡全部服务人员都穿着苏格兰特色服装,女性穿苏格兰长裙,男性系苏格兰领结,真的是苏格兰之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一派英伦风。其实马厩房没有太糟,我们所在层楼是八个房间,有四个公共浴室和一个公共厕所,而且浴室也是非常清洁。我们放下行李,接下来要去城堡确定菜单,顺便还要问问去看海狮的路怎么去,因为旅友们提到的sandfly已经封路了,本来那里是车程最短的看海狮地带,现在只能另做打算。老公去车里等我,我去城堡详细问了他们菜单的每项内容,才明白原来就是典型西式大餐,前菜、汤、牛排、酒水、甜品,实际上这种饭菜偶尔吃下还行,长期吃还是不如中餐吃得舒服。然后,问了管家人员关于看海狮的地方,他们都建议奥塔哥半岛,那里也有附近的旅游地图可以拿,我详细问了车程,还都有什么动物,实际上我最想看企鹅和海狮,他们很肯定说有海狮和信天翁,问题在于我一直把企鹅说成了鸽子,所以(⊙﹏⊙)b~~  那天当然没看到企鹅,看到了长这么见过的最多的信天翁群,也挺壮观。其实我之前也知道奥塔哥半岛有丰富的动物,但是一直觉得车程远,要来回一小时,因为晚饭是六点半开始,我们现在是两点半多,前台服务员这两个人都很肯定告诉我来得及,好吧,也只能如此了,否则只能在古堡待一下午也是无聊。忘记说了,我们大概是中午快十二点到达的城堡,我们在停车场吃的之前买的蛋糕水果零食,因为晚上要吃大餐,而且这周围也实在没有啥可吃的。房间收拾完,我们在花园拍了一些照片,老公看看天气还算不错,所以我们再次出发前往半岛看鸟去了~~

看来中国客人不少,专门翻译了菜单,哈哈

城堡图片,旅馆和旅舍都在后面

花园很漂亮,特别很多巨型多肉植物

出发前订好导航,看看地图全是大弯道,实际上证明路上还是不太好开的,一边是海一边是紧靠着山,真的要开四十分钟以上才能行,弯道速度不能太快。实际上,到了之后也才明白原来看企鹅要坐船出去的,想在岸边看免费的就只有到处成群结队的信天翁了,海狮看了半天也没看到,观景台上面有个科普站点,可以看各种海洋动物的科普知识,动物视频录像,餐饮小吃、纪念品商店,整体都精致,不像国内知名景点里面的那样low。哎,没看到企鹅和海狮,只能随便拍拍照,有点遗憾的四处瞎看,待了二三十分钟,就准备回酒店了。回程我开了一会,老公说我太慢,一路弯道,快了不安全,最后开完弯道,在一个径直的小路还是换他开了。下午迎着阳光开车还是有点累,所幸路途不是太远。就这样,快四点半回到房间。准备洗澡换衣服,晚上去吃西餐,因为一个房间六个人,所以也别太风尘仆仆去赴宴,显得我们太不讲究了。

远处一座灯塔

成片的白点点都是信天翁

房车,一路上看到很多房车,不过在这种小路房车还是很不好开的,特别是会车时候

虽说是公共浴室,但是也非常干净,最重要房间和走廊都有暖气,温暖并温馨了很多。我们洗澡更衣完毕,已经是快六点,收拾好就准备去城堡赴晚宴了。到了城堡,才六点十分,因为之前了解一个房间接待六位客人,所以要等六人全部到齐才可以进餐。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一对老年夫妇在前厅,服务员说让我们先等候一下,六点半进去。问他们可以进去逛逛吗,他们说只能在前厅逛逛,我也不太明白其他旅友是怎么去城堡拍照凹造型之类的,或许不是饭点吧,现在已经等饭点,so只能前厅四周看看了。那对老年夫妇看着很友善,也较优雅。主动和我们握手,自我介绍,我们互相介绍了一下。看得出老年夫妇似乎有一定交际技巧,不想让大家干等在这里无聊而冷场,主动和我们攀谈,但是老公口语太烂,所以就我一个人在那和他们聊天。他们是澳大利亚人,问了我们是哪里来的,我说我们第一次到亚洲以外的国家来旅行,当然某些人因公出差不算,他们好像还蛮惊奇,而且我们都感受到他们两个老人作风比较老派,问我中国能上国外的网站吗,老公想说要翻墙软件之类,而且我直接说能,俩老人很惊讶,我也实在不想让澳洲土著看轻我们天朝,觉得我们太封闭,其实也没有那么封闭。后来聊了聊工作之类,最后也实在没啥说了,说了阿里巴巴之类的公司,就是胡扯之类,基本我在胡啦巴巴,那对夫妇也表现了较高的素质,没有打断我,也没有表现的烦闷的表情。不过说到他们具体来自澳洲的哪里,我也实在不知道,除了几个知名港口城市,我对于澳洲的了解也确实很有限。问他们下次去澳洲自驾游,一个月够不够,他们竟然说不够,哼,不过澳洲一半是沙漠,他们也没啥可自豪的是吧,但是人家人口少呀,就这点就够天朝自叹不如了!我给他们介绍老公是工程师,他口语差,但是读写还可以。他们倒是表现出一些敬佩,看来理工科在全球竞业还是有一定优势的,然后又问了一些中国留学生在澳洲就业问题,他们的回答倒也是中肯实际。本来还要聊点啥,剩下的两位也到了,也是一对澳洲夫妇,不过是中青年,而且衣着也十分休闲随意,相对那对老夫妇的职场风,我们两人也算中规中矩,比较低调也没太抢眼。他们也是和我们握手自我介绍,反正我也没记住他们的名字,估计他们也记不住我们的,都一样O(∩_∩)O哈哈~然后人气落座,我们就等待服务员上菜。

好嘛~这才刚开始,吃顿饭没那么轻松,服务员来上了前菜,然后就开始巴拉巴拉讲故事了,基本是这个城堡的传奇,修建的原因,家族的盛衰之类,反正很多我也没听懂,而且她讲的过程中,我们到底是要吃不要吃,这是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观察他人,老夫妇没吃在专心听,中年夫妇确实很随意,开始也在认真听,后来我看那中年女都快要睡着了(⊙﹏⊙)b,我们俩还算年轻力壮哎,一直硬撑着在听服务员BABALA历史,讲了一段差不多了,又开始上主菜,若是只有我们俩,肯定要拍照了微博了之类,结果和两对澳洲人还有个纽村服务员,我们可丢不起中国人的脸哎,只能乖乖的边听历史边吃饭,让澳村人看看咱们天朝子民对于这些西洋事物也是司空见惯,没啥大惊小怪的,哈哈~反正期间,就是这么上上菜,吃吃饭,而服务员就一直上气不接下气的讲述历史。我们基本吃会饭,抬头听她叨叨会;中年夫妇后来就表现出明显无精打采,老婆眼看就要睡着了;最让人佩服是那对老夫妇,都这么无聊的故事,两个人饶有兴趣地听,也许是自身的素质修养要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whatever人家表现出的礼貌也是值得学习,就从这点我们判断那老头老太太也该有一定地位,而中年夫妻更像是个体业主,比较自由散漫嘛~~讲得差不多了,服务员出去拿最后一道甜品,我们就自由活动了,吃个饭这么累,如果提前知道,很可能不要吃这么一顿了,又累又贵呀~~中年男人大概觉得应该和我们聊聊天,问我老公,也只能我回答。他们四个澳洲人之间好歹还是同胞,至少稍微有点共同话题,中年男和我们说了几句,他老婆和老夫妇说点什么,就是这么互相打发时间。老公让我问问他们,是不是觉得澳洲比新西兰好。我就问了,问了之后,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funny!看看他们的反应吧,首先是中年小哥很激烈的回答:it’s different!接着澳洲老头也说different,哈哈不过人家回答的比较平静。其实恰恰通过他们的反应,我感觉他们澳村人骨子里还是有些看不上纽村,虽然都是村,好歹澳村是大农村,矿产农业出口水平要甩纽村几条街,不过他们都来度假旅行看风景,说明大农村的景色和纯净的纽村还是有点差距,鉴定完毕!!当然了,他们反应这么强烈,我也适当夸奖一下他们的经济了,教育了,贸易了之类的,但是景我看他们再骄傲应该还是没法比,特别是南岛风光,这点他们也是都赞美南岛很美。接下来互相问了一下旅行的行程,跟他们说了我们的行程,有两个地方他们也不知道,一看他们也是初级旅行选手,就会找个度假酒店吃顿饭喝杯酒睡个懒觉,我们当然不同了,我们要去看得景他们有些都不知道,不在一个档次哎~~不过当我说我们要去跳伞时,那个老头老太明显吓了一跳,中年小哥倒是挺有兴趣,让我们去试试蹦极,哼哼,如果真去估计到时候我们俩就被吓死了。反正就这么瞎聊着,聊到我也没啥好说的了,这就叫官方说法文化差异,有些事情共同关注可能能说一块,有些问题从一开始观点就不同,也实在没法深入讨论太多。大家也并非有生意或者工作关系,这么没有利益关系,互相随便问问说说,也还这是无伤大雅,话不投机就转移话题,谁让大家现在被安排在一个房间一个桌子上吃饭,即使不认同也没法离开。后来我们就站起来看看墙上挂的壁画,还有一些像古董之类的小摆设。也真是无聊,你想吧,从六点半开始,现在都快九点了,吃了两个半小时的饭,谁不累,表面上的不累也是一直用素质和礼貌在硬撑而已。后来,女服务员终于又回来了,说了一些祝福之类,给我们倒酒倒饮料,我们俩只要了白水。澳洲老太太,还是挺有礼貌,又问我们吃得习惯吗,我们说可以,国内也有不少西餐馆,她问是欧洲人开的吗,我说有一些人,她又惊讶了,我觉得这对夫妻实在太老派了,对于中国的认知或许还停留在2000年甚至更早,她说没来过中国,去过HK,说那里很拥挤之类。其实他们老外常常觉得HK就是HK,台湾就是台湾,他们是不会体会到我国大陆人民的情怀,当然了,别说老外,就连HK和台湾自己也是那么认为,这个东西算是一种价值观一种认同感,想要改变也是比较困难。

进去就是餐厅,本来想去参观看看,结果人家不让乱走,就等着饭点去吃饭吧

随手拍了一张古堡历史上照片,很古老

我问他们一起合照作纪念,他们欣然接受,无论如何姐姐我们漂洋过海来南半球和你们一起吃了一顿快三个小时的饭,而且也没捞着拍房间内部,也没捞着拍牛排,合照至少要留一个,否则我老公过一阵又该忘记我们去过哪里了(⊙﹏⊙)b~~就这样,终于结束了这顿晚餐,其实你问我口味怎么样,做得如何,我都记不太清了,觉得这里听讲解和其他客人交流是主业,吃饭倒是成了点缀了,所以还真没太留意饭的质量,应该还算不错吧!

晚上,迎着月光,走在幽暗的小路上,小风凉飕飕地吹在身上,我们不自觉地拉紧了衣服,再配合古堡这个自带阴郁的格调,着实有几分恐怖呢!我们问了老夫妇,他们也没有在家吃过这么长的晚饭,也觉得时间太久了,累了,告别之后,我们就迅速回房间了。老公说本来以为吃大餐,结果又没插上话,时间又久,坐得又累,以后再不来吃了,哈哈哈~

DAY 7 达尼丁——奥瓦卡KAKA Point

距离 101km    自驾 1hr25ms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就去一楼的餐厅吃早饭喽~这是此行唯一含早餐的旅馆,还是挺让人欣慰的。早餐也还可以,有三明治煎蛋、面条之类,另外还有一些水果和甜点可以自助去取,也没有仔细看。早饭时又看到澳洲老夫妇,互相打了下招呼,我们就要回房间收拾行李,开始今天的行程了。退房时候,顺便结昨晚的餐费,那顿英伦大餐两人一共花了140刀,还真是有些贵,这应该和当地高档餐厅价格差不多。今天的任务,就是去往奥瓦卡小镇的kaka point,去住那个海边别墅,还有去看心心念念的灯塔,另外还有顺便去化石森林看企鹅。因为今天住的别墅周围没啥餐馆和超市,所以我们必须在路上去个超市进行食物补给,解决午餐和预备晚餐。

餐厅就在我们住的马厩旅馆的一楼,在对面古堡旅馆的客人也过来吃饭,拍一张马的塑像给你们看看,哈哈

要和古堡say byebye啦,开出古堡

经过一个小镇看到了熟悉的NW标识,可惜看到时候已经错过了,不过我们又绕了一点路,重新定位到超市,又可以去购物啦。。。买了肉馅饼作为午餐,还有寿司和烤鸡、牛奶、饮料、番茄、水果做零食应该差不多了。把车停在路边,随便在路边的椅子坐下就搞定午餐。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特别好,即使一个人口不多的小镇公共厕所也很醒目很干净,洗手液卫生纸都齐全,洗完手整理一下继续赶路了。一路上经过数不清的牧场,到处是自由奔跑的绵羊和奶牛,偶尔看到一个农场有个大叔开着拖拉机在堆草垛。真是一个现代化的农业国家,牛羊们过得真舒服!今天一共只需要开一个 半小时,所以不是特别赶时间,不过开了一大半之后,开始下雨了,阴天下雨直接影响照相,影响心情哎,好在很快就到了旅馆,也不用雨中赶路了。停好车,就准备去这个令人迷醉的小别墅了。这家别墅一共两层,一天只能入住两组客人,而且只能通过自己的官网预定,不能通过booking等平台,这个也是看到其他旅友住过,都赞不绝口,所以看到我们的行程那天有房间赶紧预订了,不过二楼被订走了,只能订一楼了,二楼的优势是有个阳台可以俯瞰海景,一楼就是要走到露台了,不过露台的花朵植物也很漂亮,也还是不错。一楼还有个问题是能听到二楼人走路的声音,好在他们回来很晚,没等他们走来走去,我们已经进入梦乡了~~

袋鼠那个红酒我在家乐福买过,一百多人民币,加上关税是本土两倍多了。。

我们停好车那行李的时候,老板Pauline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房子很漂亮干净,里面铺着地毯,进去之前都要把鞋脱在门口。Pauline是个和善的老太太,其实六十岁左右,她自己做了一本活页,关于旅馆的注意事项和周围景点指南。她给我介绍了一下房间各项设施,还有周围的景点,我问她是否能在附近的小峡湾看到企鹅,她说能看到,要下午四五点以后回巢,还有我朝朝暮暮的灯塔,她说都在看企鹅的附近。房东是一对老夫妇,老太太说她出生在皇后镇,她喜欢水,就搬到这个海边居住。一共两栋别墅,一套用来做旅馆,一套他们自己居住,住在这种环境真是人生赢家~~

去往nugget lodge的路上。。。。。

这就是Pauline的海边别墅

我们住在一楼,叫海狮房,二楼叫海豹房,这名字起的,我还以为真能看到海狮呢,o(╯□╰)o。。。O(∩_∩)O

看一下这个无敌海景别墅的位置,紧邻大海,太美,那个绿色大罐是用来储存生活用水。

BBQ的烤炉,不过我们没买食材,也太麻烦

假装在自己家阳台吃饭

旁边的花园,都是房主自己打理的,真漂亮

卧室可见海景

不远处有个牧场

当地人出海的小船

收拾了完行李,我们就去附近海滩逛逛。不过今天的天气不太好,多云转阴。开车去看企鹅,只有一条路,所以一路往前开就可以。到了那里有标识牌,是黄眼企鹅的栖息地。据上面的科普介绍,一般他们要下午四五点才能回巢,具体也要根据季节。新西兰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各种基础设施完善,即使在这种野外徒步地方,旁边都有公共厕所,而且里面还有冲水和卫生纸、洗手液,和天朝差距确实有些大,国内稍微出名点的景点公厕都不太普及,更别说去西部一些自然风光好的景点了。

我们停好车,老公和我们一起下去。走了七八分钟,就有一座小房子,这就是企鹅观察点,因为企鹅们比较胆小害羞,所以政府建了一座小房子,里面有窗户让大家可以隐蔽的观察它们,因为看到太多人,胆小的企鹅们或许就不敢回巢了。确实很人性,一路上也有三五个人来到小房子等企鹅。从四点十分等到四点半,陆陆续续来了走了十个人以上,老公也说先回去车里等着,毕竟现在是初春,到了没太阳地方还是很冷,而且又是海边格外冷。最后,就只剩下我和一对亚洲小夫妻在等着,看他们长相像是泰国还是缅甸人,我问了他们几句,那个女的说听别人说约四点半能看到,再问几句我们也互相听不懂了,就这么等着吧。看来还是咱们亚洲人有毅力,把欧美老少都给等走了,也许人家看企鹅的地方多着,不像我们看企鹅回到野生栖息地的机会实在太少,所以虽然这么冷还在继续等待。后来我也实在太冷 了,觉得会车里等待。 还是老公聪明,他想了个办法,说不断有人从停车场下去看企鹅,让我挨个问他们看到没有,等他们说看到我再下去也不迟。O(∩_∩)O哈哈~我就在车里等着,上来一个我就问一遍,还真是都没看到,一直等了快一小时,六点多我又再下去了,这会有点下毛毛雨了。去房子里看了半天,企鹅还没回来,海狮倒是一直懒洋洋地躺在石头上,从第一次去房子观察就能看到海狮。两泰国人还在那里等待,真是佩服他们的毅力,人家穿得也挺多,有备而来。后来我们都准备放弃了,往回返的时候,走在路边,他们突然停下了,我近视,问了那对夫妻,企鹅出来了?她点点头。拿着别墅老板借给我们的望远镜,我终于看清了,小小的燕尾服绅士在海边的岩石中摇摇摆摆,真不容易,太远了,小小白也只能拍到很小的目标。不过也总算不虚此行了,后来老公也过来看到了,还真是很萌很可爱。所以如果在奥马鲁最好去看看收费的企鹅,那里肯定离得更近,其实如果昨天在奥塔哥半岛看到企鹅的话,今天也不会在这里苦等一个半小时看企鹅了,好歹看到了,还是很开心O(∩_∩)O哈~~

这就是viewing hide  多么人性化

一些企鹅习性的科普知识

里面有窗户,还有几把椅子,就在这里偷窥企鹅。。。。

就是上文提到的海狮,在岩石上面的黑色一团。

老公牛掰,把旅馆老板借我们的望远镜套在手机上,自制远摄镜头,O(∩_∩)O哈哈~

黄眼企鹅君终于出现了,在画面的中心位置,幸好带了只小小白,可惜不如大白给力,勉强看到

穿着黑白礼服的胖绅士,步履摇晃,企鹅兄,莫着急,待我仔细看清你哟

此时都在岩石观看企鹅的我们,不知道是否被你发现,惊扰了你么

告别企鹅,我们继续往前开,大约开五六分钟就是灯塔的停车场了。停下车还要步行十分钟左右,才能到达目标。背着这么沉的摄影包,走那么一段路也是有点累,再加上天公不作美,不下雨了,但是一直乌云密布,光线太弱,实在拍不出什么好的效果。本来今天是最激动的一天,最初就是看到这个灯塔的照片,是让我来新西兰的动力之一,结果今天遇到这个破天气,难出什么好片了。不过这些地方还真是照片上看着比实际更漂亮,实际看着灯塔有点孤单,但照片看着有点苍茫大气,也许是摄影技巧所在吧,不过相信天气好,效果还是不错的,可惜我只能拍拍这些阴天乌云了~~

马上又要下雨了,老公说赶快回去吧,依依不舍的告别这番美景,打道回府啦。回去的路上已经开始下雨了,这里也算是山路,真下大雨了,开车还是有点危险的,趁着小雨也早点回家,等我们到旅馆的时候有点下中雨了。回来已经是七点多,赶快热热上午超市买的烤鸡和寿司,再就着果汁,一顿赏着无敌美景的晚餐也觉得还算丰富,晚饭后看看电视,这好像是这么多天一来第一天看电视吧,前几天都忙得没空看。浴室的热水也是非常给力,洗个澡,吃点水果看看电视,美好的一天接近尾声了,明天就要向最令人期盼的小镇驶去了。

手机再来张吧,云层稍微散开一点

临别时拍了张灯塔的标识牌,也是停车场的位置

DAY8 奥瓦卡KAKA Point——皇后镇

距离 259km      自驾 3hs36ms

早上吃过自备的早餐,我们就还了钥匙,准备驱车前往本次行程的重头戏,皇后镇。今天的车程稍微长些,要开3个半小时,和第一天自驾的时间差不多,所以我和老公轮流开一段。九点多出门,两人轮流开开,一路上也有不少美景,途中停过一两次,我们还是本着安全第一,而且一路上一会晴天一会雨,这也是南岛特有的生态系统,我们在路边停车休息时候,吃了面包和培根作为午餐,今天的任务基本就是赶路,到达皇后镇就可以歇歇,晚上可以去吃顿好的。其实这一次虽然不是我们第一次自由行,但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南半球,所以旅途的过程虽然整体在计划之中,但是也难免会有小插曲,这真是旅行难免会碰到的,今天我们就碰到了。从东海岸往西海岸开的过程中,一路上弯道很多,之前从地图上看这一路也是山路很多,确实比较崎岖。所以也开不太快,往皇后镇去的车辆还确实挺多,一路上我们开了好几天除了基督城以外,感觉车辆比较密集的就是皇后镇了,毕竟是很小的一个镇,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涌入,想想人也够多了,车也够多。我们一路按照导航开到了小镇,我订的旅馆还是一家汽车旅馆,是个连锁的,不太小镇的闹市中心,不过走路过去也就是五六分钟,对面是当地的小学,我想大概是这里唯一的小学,也算是闹中取静,而且最重要是有地方停车,在闹市中心是很难停车。去办理入住后,前台小哥领我们到房间,我们是在二楼,介绍了各项设施。我问了他是否跳过伞,他说跳过,说很高,下降很快等等,我突然觉得有点害怕了,其实之前也是害怕的,但是听这么年轻的青年都这么说,我觉得还是有点吓人啊!

再说这家汽车旅馆,外观是漂亮的上下两层白色别墅,院子可以停车,里面也干净整洁。如果说缺点就是面积稍微小,毕竟是寸土寸金的皇后镇,这个价位有这个面积还算合理,虽然相对闹市区需要步行五六分钟,但这或许对于一些人是缺点,我们倒觉得是优点,这里晚上睡觉很幽静,如果在闹市区肯定吵的不行,老外晚上最喜欢泡酒吧,然后在街上溜达喧哗,还是这里好。

开往皇后镇的公路

到了motel,旁边就是一所小学,看见下降的降落伞了吗

问题来了,老公在下面收拾行李时候,发现后备箱的门关不严了,应该是掉了个零件,我说怎么办,要自己找修理厂修吗,老公想想说还是找租车行,关键别以为是我们弄坏的,让我们赔钱。后来我突然想起来皇后镇有jucy租车行,在机场附近。所以一点多也顾不上休息了,就导航去租车行了。开了不到两分钟,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后备箱突然自己打开了,彻底关不上了,赶紧路边停下,我找了一些绳子把后备箱门绑在车后座上,好嘛,幸好是在皇后镇了,要是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乡间小路还真是麻烦,想想也算有点幸运了。其实还有悲催的在后面,(⊙﹏⊙)b我们开了四十多分钟,导航本来显示到了jucy,但是标识牌不太醒目,我们绕了两圈才找到。我想好歹可以松口气了,结果,来了个女胖子,我觉得是毛利人,我跟她说了我们车的问题,她说她找人来看看,一个二十多岁的金毛小伙子拿着扳手钳子来修,老公在旁边说他们最后肯定要给我们换一辆车,修不好,刚才他在旅馆的停车就修了半天,少零件。结果不出意料,那个小伙子修不好,然后有过来一个黑人小伙子,他说给我们换一辆。我问他汽油怎么办,我们车里还有半箱油,他说给我们的换的另一辆是满油,本来我和老公还挺高兴,觉得因祸得福,哪知道事情没那么简单,后来这黑人又跟我BABALA了半天,让我开去哪里,我真没听明白,语速也是有的快,我迷茫间觉得是让我们把车开到对面的停车场,我还在纳闷,这里不就是停车场。老公问我开到哪里,我说对面的停车场,我还问那毛利女胖子,我说你们自己开去不行吗,她说不行。然后,老公和我一起把这辆旧车开到对面,又是单行线,好不容易开过去,有个保安,我问人家,结果人家说那是赫兹还有另一品牌的停车场,我问jucy,人家说就我们之前那一个。然后,我们又再次开回去,那个毛利女又跟我说了半天,她的口音和语速我是一句也听不懂,本来她还想告诉我们怎么开去,老公这次态度很坚决,不能去了,都不知道开去哪里,后来黑人小伙子还是比较不错,他说和我们一起去,他给指路,有指路的总归强很多,不过有些话我也听不明白,一般的左转右转肯定明白,就是出现环岛了,还有好几个路口的时候要仔细听着,我这听力本来就不太好,又是在开车这么紧急的时候,所以还真是竖着耳朵在听。不过老公总算不负众望,按他说的开到了地方,到了我们才明白,原来让我们来加油,因为给换了另一辆是满油,所以这辆车我们自己也要加满油!哎呦喂~~老外挺精啊,一点不傻呀,真是一点便宜不会让我们赚到。我加油的时候,小黑还探出头看看我们是否加错柴油,看我加的是汽油时候,他才放心。然后,老公就说我来加油站都没听明白,怎么听的哎,o(╯□╰)o。。。

回去时候,小黑还向我们推销GPS导航,说有导航我们就不会迷路BABALA之类,我说我们用google地图,我看这个黑人比那毛利女胖子精明多了,那个女的就不和我们一起来,非说她只能待在停车场,啥地方都有吾人的人哎~~好了,终于回到停车场,那小黑让我们检查了一下要给我们的另外那辆车,我们前后里外看了一下,我特别看了一下后备箱的门好用,老公把旧车里面我们自己的东西全部拿出来了,然后还检查了新给我们的的车空调的出风叶能不能放导航架还有点烟器充电口,都看了没问题,我们把东西转移到这辆换给我们的蓝色CRV,这个破CRV吧,说他不行还真不行,不是盖的,本来说好的丰田越野车变honda,还真是不太灵光哟。。。最后,那小哥说给我们造成不便表示抱歉,我问他之前那辆门坏的车不用我们赔钱吧,他说不用,我问他换的车记录会输入电脑,我们还车时候基督城门店知道吧,他们说都会输入,直接换回就可以,总体上虽然这次车出了点小问题,但是他们态度还是不错的,除了那个毛利女胖子,我们对毛利人印象不太好,感觉他们还真是比较懒惰,能躺着不坐着,真是能站着不走着╭(╯^╰)╮弄完这些事,已经四点多了,我们就收拾下尽早开回旅馆吧。路上老公说下车再有听不懂的让他们写纸上,老公果然比我聪明很多,明知道自己听力差,还再那费劲地听,直接写纸上确实就不用浪费那个时间害我们多绕了一圈路,哎,只能自叹自己愚蠢啊(⊙﹏⊙)b

回到旅馆已经五点多,休息一下,准备去吃饭了。本来今天的计划是下午去天空缆车,然后顺便在上面的餐厅吃晚餐,出了这个插曲只能另做安排了。就去镇中心的闹市区找个餐馆,拿着LP上面提到的旅友推荐top3海鲜餐厅,打算吃个海鲜吧。按着导航,找到那家餐厅,里面客人还真是不少,waitress带我们到了个两人桌,让我们看菜单。一看菜单,我立刻头变两个大,还是没几个看懂的,不知道都是些啥,特别是个海鲜餐厅,更看不懂,不过服务员还比较贴心,问我要不要中文菜单,我说可以,她很快拿来了中文菜单,咱们中国的知名景点也该学学,也该这么人性化,中国游客现在数量与日俱增,听说过年期间整个皇后镇基本都是中国人,所以中文菜单也该成标配了。点了一个鳕鱼,一个鱿鱼套餐,就花了67刀,皇后镇这物价真是让人啧啧~~隔壁桌的一对京片子夫妻,两个人点了我们俩两倍,而且还要了红酒,我们保守估计他们两要花200刀,难怪各国都愿意让中国游客去旅游,各种宣传,中国人还真是不少人傻钱多呀,这个国家的青口据说挺出名,生吃沾酱油,我晕,在青岛就是个海虹啊,我们都不太希吃的东西,到这里,国人都争相买单,还这么贵,真无语了。。。这顿饭整体评价还可以,就是价格有点高。

皇后镇的美景,从一条河可见一斑

饭后在街区逛逛,然后去纪念品商店买了一些纪念品护肤品,还买了毛衣给家人,买纪念品的一家挺实惠的商店,叫家乐福,O(∩_∩)O哈哈~老板是香港人,还挺能忽悠的哈哈~~还推荐我买羊毛披肩,我说不喜欢,他接着说台湾人喜欢,刚才走了一群台湾妇女,他们就买了不少披肩,那老板说国情不同,台湾人喜欢披肩,感觉像武则天一样,隆重出场,大陆人不喜欢,哈哈,好像有点那么回事~~

逛完之后在街上走又碰到了在基督城租车时候碰到的黑龙江青年,他那天说要当天开车到皇后镇,今天又碰到了,他说他在NZ干导游,看来新西兰还真是小,皇后镇就更小,然后在商店又碰到了霍比屯的澳洲学生团友,这么小的地方我看不碰上还倒真不容易了。去附近的小便利店买了面包牛奶作为早餐,就准备回去洗洗睡了,皇后镇真的小,小到连个大点超市都没有,应该没有NW,而且物价也是特别贵,后来听澳洲学生说比澳大利亚物价高,应该是个旅游小镇的原因吧,这么小的地方接待全世界的游客,又没啥产业,唯一的就是旅游业,所以价格高是自然的,这点倒是挺像九寨沟

DAY9 皇后镇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报的是jucy的跟团游。跟团的优点是不要自己考虑路程,因为今天去峡湾比较累,单程四小时车程,所以一天往返八小时车程司机还是很辛苦,而且之前看了网上很多游记都说去峡湾的路很多石子,租车行很多都是不免赔的,所以一则为省事,二则节省体力,跟团游是个不错选择。选择jucy也是在开篇提到过,价格有优势,而且预订时候网站有折扣,所以放弃great sight选择jucy啦。旅行团的邮件要求6:55在集合地点等候,我们6:45到达指定地点,然后看到有一行四个浙江或是宁波口音的女人也在等待,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团的,大家都在等车。果然6:55很准时,标有jucy logo的大巴停在路边,司机是个年轻的金毛小伙子,他和我们核对了姓名信息,我主动跟他说我听力不好,有啥问题问他慢点说,这小伙子很友善,后来路上填午餐信息有一张表格,先让我填写了。整体印象比奥克兰那个大叔的旅行团印象好太多了,而且这个团游客整体年龄比较年轻,因为这个团比较便宜,如果高端的一般就选择great sight了,看了车里好像座位都坐满了,近六十个人。

皇后镇的一路上,在好几个街道有停车点,陆续有人上车,一路上接接停停,完全驶出皇后镇大概要八点了,司机小伙子开始一路讲解,有时候想想老外的人工成本高,但是效率还是挺高,一个人一边开车一边讲解,司机兼导游都干了,在天朝一辆大巴一个司机配一个导游,要么说天朝就业机会多,因为人太多了,一个工作好几个人做,就这样还有很多人安排不过来,毛利国人也少,一人兼两职收入还高,也不错。不过这小伙子也真是辛苦,一路上又要开车又要讲解,这注意力也是要高度紧张。去往峡湾的路上有两个停靠点,到了停靠点,就会大家下车拍照看看风景,这风景确实美得醉人~~

jucy的旅游大巴,网站上称的豪华天窗大巴

这个能看到倒影的湖叫做镜湖,和九寨沟的比起来要小一些。

高山冰川水,司机小哥让我们尝一尝,我用杯子舀了一杯,十分清冽

我们以为这是kiwi bird?其实不是,小哥说这叫Kea bird。

快到十二点的时候,整整开了四个小时,到达米尔福德峡湾。小伙子给每人发jucy的船票,凭此上船和领午饭。在这个团结识了一对澳洲留学生团友,和他们攀谈了了解一些澳洲学生生活。Jucy的船似乎不如real journey那些公司的船那么高大上,不过看着也还不错,上中下也有三层,我们在一层吃饭,二层也可以吃饭。饭后到三层的甲板上去拍照,我越来越感觉这个一日游特别像我们在恩施的清江画廊,因为船开到峡湾的附近还会特意逗留几分钟,让游客拍照,还是十分人性化,清江画廊的游船其实和这个也差不多,也是游峡湾,区别也许是清江是长江的支流,是乘船游江;这这个米尔福德峡湾,看了地图是游轮观海,这里是接近海边的一段入海口峡湾,因为有山峰,有雪山,高山上的流水应该是雪山融化水形成的小型瀑布,而清江的水流明显小于此处,因为没有雪山水的缘故,更像一股地下水往外冒,除了规模不太一样,其他方面基本异曲同工。所以,除了天更加蓝,而且远处雪山,其他我们也没有太过惊喜,比较意外是游轮开到一半,看到远处的岩石上有企鹅子行走,这也算是意外收获了,至少不需苦等一小时,所以我想奥塔哥半岛的观企鹅之旅应该和这个差不多,就是开船到更远的海边岩石就看他们栖息的巢穴,也可以最大程度保护它们的生活环境。

经过一个小镇蒂阿瑙

又见到企鹅,好像是黑眼睛,激动,早知道今天能见到,前天或许就不会等待那么久了吧 ,O(∩_∩)O哈哈~

船开到峡湾的附近还会特意逗留几分钟,让游客拍照,可以近距离观看高山瀑布

峡湾乘船之旅大约三小时,下午三点多船快要靠岸了,我们要再次回到大巴车,驶回皇后镇。关于峡湾的玩法基本就是大巴—乘船—大巴,还有一种好像是大巴—乘船—直升机,至于是单程直升机还是双程直升机可以根据价格选择,我们没想坐直升机,对于直升机的安全性一直我们也有点怀疑,不过天气好的情况下应该是不错的感受。回程的路上,司机小伙子一心开车,不做讲解了,车上大多数游客都在睡觉,这小哥要从下午三点一直开到七点钟,中间有一段路他突然开到了右车道,不过他及时开回了左车道,看样子他有点疲劳了,小哥一天的工作真的挺辛苦,往返八小时的车程,一路讲解,想想我当初决定跟旅行团没有自驾来还是明智的,而且一路都是弯道,不太好开,快到皇后镇的时候陆续有游客下车,他一路和下车游客挥手byebye。我们和那对学生一起在闹市区下车了,临时决定去吃一下那个大汉堡。我们跟司机小哥告别,下车后他还跟我们挥手示意,真是特别有激情的一个青年,不是年轻的话开八个小时我想一般人都有点吃不消。

说到大汉堡,都说是皇后镇必吃美食。因为是人气美食,排队美食。据说是任何时候来买,都是要排队的,可见他的火爆程度了。

嗯,确实比脸大的汉堡~~

饭后就早早回去休息了,今天一天来回还是有点累。

DAY10 皇后镇

今天的行程还是跟团一日游,早上八点集合,提前到上车处看了一下,今天这个团明显人少,有几个外国老头老太,今天这个属于dartriver公司的团,大巴接送到dartriver,经过格林诺奇,之后到达目的地。有两项活动,魔戒森林穿越和达特河喷射快艇。又碰到了之前碰到的广东驴友,他们是自己来的,自驾来这参观森林也要跟着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小哥一起才行,这都算是一日游项目。

之前也是看到蜂友在这个森林拍的照片,感觉不错,很有feeling,真正来到了,感觉也还好,是《指环王》森林里的取景地,最经典的就是这个大椅子,坐上去人都快看不到了。

一路上的美景,醉美皇后镇,这里是格林诺奇,被称作天堂的镇

魔戒森林到达

我们的司机小哥

可以同时容纳六七个人的树洞,树干里面中空,但是神奇的是,这颗树居然还正常存活,不得不感叹老外保护的好,如果在天朝是不早就被砍伐做木材了。

耳机有中文讲解,讲讲拍摄地还有格林诺奇的一些景点历史。森林比想象的要小点,电影拍摄出来总是很唬人的感觉,要么是跟着旅行团所以线路比较简单,大约逛了半小时就出来了,和进来时一样原路返回,期间大巴车的游客一直跟着导游,后面自驾来的游客自顾自拍照,落下队伍一大截,我们今天的导游小哥脾气很好,也很有耐心,我看也没有催促他们后面人的意思,不管他们了,接下来我们走出森林要进行dartriver喷射艇之旅了。

导游帮我们每个人穿好救生衣,确保每个拉链和扣子系好,这种重视安全珍视生命的态度还是值得我们学习。之后,我和老公坐到船中间的位置坐下,之后的人坐在最后一排,幸好我们坐在中间,到后面就知道坐在后排会有怎样的遭遇了O(∩_∩)O~

这神情。。。

开船的小哥是个金毛,一口伦敦音,他倒真是老外中为数不多的沉默寡言类型,开船之前问候一下我们所有人,问我们来自哪里,这个地域歧视果然是存在于全世界,英国人不说英国非说伦敦美国老头非说是加州,下次姐姐可以直接说来自地球了,不知道人群里有没有外星人哟(⊙﹏⊙)b之后介绍了一下达特河的风貌,还有远处近处的雪山,有个远处的是库克山,近处也有雪山,这个河就是冰山水流下来形成,而且并不深。然后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小石头,应该是当地特产什么玉石。最后,告诉我们如果他一伸手做旋转状的手势就是要开快艇调头,后面就切身感受到调头时候有多刺激啦!!!

出发了,刚开了五六分钟,感觉船速不是很快,接着看到小哥挥动手势,要调头了,赶快抓紧把手,戴好帽子,一个华丽的猛调头,还好,基本没有人被打湿。不过接下来的行程就没那么幸运了,小哥开一阵就要猛调头一下,有几次真很刺激,坐在最后一排的乘客就比较惨,有两次直接被河水淋一身,好可怜╮(╯▽╰)╭

前面这个英国小男孩不知道几岁,可能七八岁,下船时候直接两腿发软,估计差点吓尿了。。。

船会开到河的里面,让我们一探里面的植物还有树木,都生长在河里,生态挺复杂,不远处的河岸边有一些游客在准备划独木舟,这个tour我提前也看到过,由于划独木舟来回需要四小时,而我们这个不到两小时,所以我当时就订了喷射艇,很好的体验,幸好带了gopro,不得不说,运动时的拍摄,非gopro莫属。

这水和九寨沟好有一比

靠近了岩石。。

水至清则无鱼

另一艘喷射船和我们相遇。

两个小时左右的航行还是蛮刺激的,头发也被风吹得找不着北,我戴着帽子还好点,老公头发直接没法看。告别了刺激的达特河航行,也该结束今天的行程了,不过中午要在这里吃饭,早上问了导游小哥,旅行费不含餐,所以我们要自己买饭,有四十分钟的休息时间,我们就简单买了热狗、可可和鳕鱼,这些就花了20刀,有了之前奥克兰的旅行团经历,老公密切要求我加快速度,我们就在大巴车附近的桌椅上吃饭,速战速决。倒是我们同车的两对加州老头老太好像一拍即合,一见如故,然后就点了炸鸡啤酒薯条汉堡牛排之类的,开始把酒言欢了,看架势他们肯定要迟到,顿时我觉得轻松许多,别老逼逼中国游客怎样,这几头老美不是一样没时间观念吗!
哼哼╭(╯^╰)╮~~

我们早早坐在了大巴车,比规定集合时间早了五分钟,超过规定时间十分钟,这四个美国老头老太才慢慢走上来,不过看到大家都已经坐在位置上,也略带尴尬的向我们点头笑笑,完全没有早上来自加州的气势如虹,哪国都一样,既然选择跟团游,还是有点时间观念的好,不然让大家等也确实不好意思,等人也浪费时间。不过我们今天司机兼导游小哥,脾气特别好,也没有催促他们,对于迟到的他们也没有放狠话,想起奥克兰的大舌头中年导游就让我上火,还说我是最后一名,明明后面还有三头呼呼的落在我后面,但正是发生了那次情况,就让我们特别注意时间点,特别是境外游,每个人还打有民族标签,所以能诚信守时是基本的准则,走到哪谨记这点是肯定没错的。

下午两点钟就回到了皇后镇主城区,同车的一个女团友,看打扮很时尚我还以为是香港的,后来问问是棒子,棒子国明显比较洋气哈,似乎是没在达特河那里吃午饭,现在看起来饿得晕头转向了~~时间还早,我们就去i-information去预订了天空缆车票和缆车山顶的自助晚餐。晚餐没记错的话是一场晚七点至八点半,一场八点半至九点半,晚餐是$82一人,午餐应该是便宜一点,但是夜景更好看,计划缆车上去吃晚餐后拍夜景,就订了第一场。

皇后镇以及其他城镇一路上很多这种i site,但是要看清楚的,有些不是官方的,是类似个人旅行社那种,这家是官方的i site

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一下,等到五点多出发去坐缆车,缆车上车地点离我们住处不远,步行可到。缆车上行过程,美景尽收眼底~~

到达终点,还有个缆车模型,同等比例的,可以进去坐下。去餐厅里面,因为来得还很早,所以服务员给了我一个叫号器,轮到我们,这个叫号器会震动,我想要个靠窗的位置,那个女的口音我也听不懂,我说要靠窗位置,她说不行,大体说要看叫号轮到我们有没有靠窗的位置,不能提前预定,那就等着吧。由于天还很亮,就周围拍拍照,这个天空缆车上来后有个luge就是滑板,滑板跟着缆车一起上来,根据你买的票确定是玩一圈还是两圈。这个项目我们在新加坡玩过了,所以就没有玩。

只想说明地的干净程度

距离北京多少km看到了吗

叫号器响了,我们赶快去占位,还挺幸运,靠窗的位置还有空余。这里欣赏整个皇后镇的美景,真是一览无余。服务员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给我们服务的是个德国小姑娘,这里多数服务都很好,除了前台那个胖女的,都听不懂她在说什么~~

自助餐,也就是全世界都差不多,各国料理,西餐中餐还有马来面条,什么口味的都有点,餐饮没什么特别,关键是无敌的风景,在缆车山顶边看风景边吃饭,应该是这家餐厅最吸引的地方。旁边的韩国棒子也背着三脚架和摄影包,碰到同行了,人家还带着女模特,而我的男模特真是没法和人家比哎。他的女朋友腿挺粗,最关键的是还穿超短裙,(⊙﹏⊙)b。。。

这顿饭应该是来纽村吃得最久的一顿,整整吃到快八点半,人家来通知要准备下一场了,我们也该去拍夜景了。还好这个季节国人不太多,否则这个看台全是人,支好三脚架拍照,由于夜景拍得比较少,没什么经验,随便拍了一些,旁边那个韩国棒子小哥,他占据的位置在我旁边,一看比我业务熟练,几下就搭好了三脚架,然后咔擦拍了几张就收工,我七八分钟才支好三脚架,然后拍了几张,曝光时间也是现场调了几次,拍了十分钟,老公让我快点,天都要完全黑了。凑合着看吧,如果再早点拍,拍到黄昏应该更美些,但是那会我们要吃饭,所以好的片往往是要牺牲睡眠和吃饭时间才能拍到的,比如日出和黄昏,我都不能牺牲,注定是拍不出什么震撼的大片了,收拾好了,准备下山。

新增了早餐,价格更便宜

1878年被淘金者挖空的皇后镇,看看往昔,看看当下,花了一百年的时间恢复了现在的天堂模样,还有什么是人类做不到的?

缆车下面吊的滑板

华灯已上的Queenstown

这么美的皇后镇,应该还会再来的,今晚睡一觉,明天该启程开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DAY11 皇后镇——瓦纳卡

距离 68.6km  自驾 1hr12ms

按照之前是计划今天上午8点是要跳伞,但是,但是由于问了几个人都说跳伞很高,下降很快,加上前两天有点累,我还是有点害怕,我当初预订的时候老公说别订了到了再说,我怕到了现场基本预订不上,好嘛,结果现在他有点想跳,我又害怕了,就这样,我们俩就临阵脱逃了,可惜了我五百大洋人民币的预定金,就这么没了,所以以后再有这样危险刺激的活动还是考虑好了再预订,免得到时候后悔也没有钱退,而且我们在坐缆车时候看到蹦极的地点,看着还是有点恐怖的,加之我们两人都有些恐高,所以以后的刺激运动还是不要参加的好,水上项目还是不错,高空项目必须慎重啊~~

就这样,带着恐高,带着三天的欣喜,带着对美景的依恋,我们踏上了下一站的路程,驶往瓦纳卡,一小时左右到达瓦纳卡。中途经过箭镇,我们在这个美丽的淘金小镇玩耍了一小时左右,参观了淘金纪念馆和华人矿工居住遗址,看了记载当时生活情况的历史资料和照片,心里真是百感交集,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多数华人矿工来自福建广东,当时的清朝政府无能,很多人在家乡难以糊口,才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来到新西兰做刚刚兴起的淘金矿工,生活的艰辛和种族的歧视也没有让他们丧失生活的勇气,很多人最终没能回到家乡,随着最后一名华人矿工去世,这里后期被建成了遗址,在新西兰的历史了他们也谱写了浓重的一笔,当地政府修葺了这里,来纪念这些矿工,我在这里来回看了每幅照片和篇篇文章,热泪盈眶,更多的是对于这些华人的敬佩和怜惜,生在那样一个昏聩无能的历史时期,真为这些人感到惋惜和不平,哎,历史自有后世来评说,我们旅行的目的也是希望多看看世界不同的一面,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更有激情去面对,但往往旅途中只看到了美景,而忽视了这些暗面,其实这些一直存在,我们也该多去了解更多的历史,也许对我们看待人生会有不一样的感悟和思考。

早期淘金工具

天朝领导人出访箭镇

不过来箭镇最美的季节还是秋天,那时候树都是金黄色,是很美,我们春天来这里,感受到她的美不是那么强烈,只是觉得很舒服清新的一个小镇。

继续开车去瓦纳卡,到达Clearbrook Motel,这里风景不错,前台是个懒洋洋的毛利女人,不像一路上遇到的其他老外那么热情,看来土著毛利人还是有点懒惰,这也和路上听到关于他们的评论想吻合,我们的房间在一楼,不是湖景房,但是河景房,能看到门外窗前的小河,还有鸭子妈妈带着一群鸭宝宝,真是诗情画意,让人动容的一幕。

今天的motel不错~

午饭是去瓦纳卡一家日本餐厅吃的炒面,出门在外感觉也只有亚洲饭菜最合胃口了,起码是热的,然后日本料理最可口,因为荤素搭配合理。

饭后会酒店睡个午觉,下午出发去puzzle world了。

一个很好玩的,类似很多科技馆,很多靠物理原理通过视觉迷惑人眼,r u puzzled?

迷幻世界的创始人,看着有点霍金的范哈。。。

前面一行印度人,一直在讨论,他们得有多好学哎,难怪印度出了那么多人才,然后就去米国了。。。

逛完这个,直接去超市采购晚餐和第二天早饭的食物,然后去著名的瓦纳卡湖看看。不过超市购物完,停完车一转弯,看到一家饰品店,有潘多拉,就顺势进去转转,买了一个手链配一个珠子,也跟风一次吧~~

老外真是爱运动,这些天来不是看到骑车的,就是车子后面加装了挂钩拖自家的船在路上跑,老外不是在运动就是在去运动的路上,这人种不同,吃牛排羊排就是力气多没地方消耗,就要多运动呀~~这会在瓦纳卡湖上就看到一个老外在拉滑翔伞,自己靠风的力量可以飞上天,当然这个运动需要的臂力也是惊人吧!

湖边的步道,沿路去找那颗lonely tree,记得旅友提到在西南角,一路向西~~

走了十分钟还没到,碰到一个牵着金毛的金发大姐,问了大姐,她说一直往前走十分钟就到了。。

又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我的梦也太多了吧。。。。。。

瓦纳卡湖的孤树,那会天气一般,拍得像一般,在湖边还碰到一个同行,人家挺专业,三脚架很低,还用了插片中灰镜。老公怨我饰品店逛得太久,光线都变差了,所以效果就不如下午那么好。

瓦纳卡湖确实挺美,配合远处的雪山,更显美丽。

这小哥拍摄很卖力。。。

一路上步行道的砖片都记录了世界历史以及新西兰历史,写得简短,还配有图画,很有意思。

1937年,新西兰学校就免费提供牛奶给孩子喝了,那个时候中国八路军在抗日,还想喝牛奶?吃树皮吧。。。

这家饰品店买的潘多拉。

晚餐是纽村小牛排,意面配葡萄汁。
美好的一天伴着洗碗整理工作,顺利结束了,明天又要开始启程新的地方啦!

DAY12 瓦纳卡——特卡波

距离  206km     自驾 2hs50ms

今天的要从瓦纳卡去特卡波,也是本次行程我最期待的第二个地方,基本上kaka point的灯塔和特卡波的星空是吸引我新西兰之旅的主要原因。所以关于星空,之前看了不少资料,要想看到完美的星空,必须具备几个条件。

首先是月相,看星空最好的条件是新月,月光如勾,对于星空的影响最小,那时的星空最璀璨;稍次是上玄月、下玄月,这会月亮对星空有点影响,但是不太大,所以看星空也可以;最差的就是满月,月亮以巨大灯泡出现在夜空,星星就别想看了。

另外是云层,如果云层太厚也是看不到星空。至于月相,在出行前安排路线,我们的行程看不到新月,所以要把特卡波的行程安排在下玄月,另外天气这点有点听天由命,纵然纽村的天气预报还挺准,但是也不会有提前半个月以上的预报,我也不可能临时再改变行程,所以以防万一就安排在特卡波待两晚,这样多一天以防万一,如果能安排三天肯定更好,不过待在那样一个小村庄,多少有点孤寂无聊了。

上午退了房就出发驶往特卡波,路程有点远,要开近三个小时才能到。一路上也有些不错的景色,但专心赶路的我们一路上基本没停留,直到行程过大半时候,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普卡基湖

这是普卡基湖旁边一个叫Ruataniwha的湖,旁边是水力发电站

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还有几辆旅行团的大巴。普卡基湖的有名源自它特有的奶蓝色,他是由于冰川运动形成的堰塞湖,经地质学家研究,湖中有大量岩石和矿物质,悬浮在湖水中,在阳光照耀下,反射出漂亮的奶蓝色。湖上有座水力发电站,和国内的长江流域的发电站差不多,新西兰一半以上的能源来自于普卡基湖和附近的特卡波湖的能量。旁边还有一个高山三文鱼养殖场,因为湖水是来自高山冰川融水,所以水质纯净,没有任何污染,因此说这里的鱼肉质紧实,口感很好。旁边有对中国夫妇在凳子上吃三文鱼,老公说不想吃,我们就没有买,渔场直接出品,价格也不贵,所以就没有尝到了,还是去拍照吧。今天云层太厚,完全挡住了阳光,所以奶蓝色看着不是很明显,不免有些遗憾。

我加了个中灰镜更适合惨不忍睹,~~~~(>_<)~~~~

benz房车,这个小贵,是对棒子夫妻开的。。

告别了普卡基湖,很快便到达了目的地。我们预订的Peppers Bluewater Resort,是一家连锁精品度假屋。里面的服务员还挺多,也是各国的年轻人都有。安排我们入住的是一个黄毛小青年,给我们一张村里的地图,事实证明这个村也是非常小,从头走到尾可能就一两小时。他给我们指引了附近的饭店和小超市,然后我们走到房间安排行李了。房间非常迷你,这是全程我们住过最小的房间,这么小的房间还要¥620一晚,所以只能感叹特卡波消费高,而且村里的住宿有限,还需要提前订,房源又少又贵,可见这里有多火了吧~~本来这里是一片度假屋,一栋栋二层的别墅,本来老公还挺欣喜以为要住别墅,不曾想我们的房间是别墅隔壁的迷你间,O(∩_∩)O哈哈~  我劝老公要知足,别墅是好,一晚¥1200,可以住这里两晚了,这房间虽小,倒是五脏俱全, 可惜没微波炉,自己做早饭也不能实现了,洗手间还挺宽敞,凑合一下吧,为了星空,为了好牧羊人教堂,我还真是蛮拼的吖!

村里吃饭饭店也是少的很,午饭就在一家西餐厅简单吃了个肉馅派和可可,然后就去魂牵梦绕的好牧羊人教堂一探究竟。今天天气着实不给力,和在普卡基湖时候一样,云层很厚,老公说今晚肯定看不到星星了,我还有点不相信,期待晚上云层能散去。在好牧羊人教堂附近,中国游客非常多。我们刚到的时候云层稍微有点多,勉强能拍照。老公去附近逛逛了,我自己在那里拍照,本来我想等阳光出来些再拍,好嘛,结果阳光没盼来,等来了一个旅行团,中国大妈旅行团!他们瞬间像蝗虫般占据了教堂四周,花丛中,也罢,我就随便看看景,等他们走了,再拍!大约二十分钟后,大妈们渐渐退去了,导游呼唤他们了,他们带着不舍带着依恋,缓缓离开了这里。心里刚要松口气,感慨他们终于走了,结果大妈们不仅自己离开了,他们还带走了阳光!我来的时候没有阳光,结果等来了大妈团,阳光来的时候他们来,他们走的时候阳光走,难道你们是传说中的日月神教~~(⊙﹏⊙)b~~  姐姐下午就在这随便拍拍好了,反正晚上还要来,明天下午还来拍,不信等不到太阳,嘿嘿~~

我们吃午饭的餐厅

我们住的胡椒蓝水度假村

心心念念的鲁冰花。。。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从小唱《鲁冰花》,但是从来没见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