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 成都 四姑娘山 徒步行

2016-06-29 13:43 557/5
  • 出发时间/2016-06-14

緣 由

2016年夏,是今年可以外遊的日子。還沒計劃行程的時候,腦海中就不時浮現兩個字:雪山﹗ 還記得第一次去雪山是08年的畢業旅行,當時就一個人一個背包出發到雲南,邊走邊玩,每天隨意安排行程。其中一天遊玉龍雪山,對於一直在南方長大,從未見過雪的我,初次上到雪山的興奮與喜悅,直至現在還難以忘懷。大半月個的行程轉眼便過,只可惜當時沒有寫下遊記,許多記憶和感受已日漸模糊了。所以,這次旅程好歹用文字記錄下來,日後可以回味一下總是美好的。

攀登雪山對沒有經驗的人來說,四姑娘山是不錯的選擇。海拔5千多米難度不太高,行程容易安排,當地也有不少成熟的協作隊。而且四川還有不少名山古跡可以遊歷,令整個旅程更為充實。

十二天行程大致如下:
Day0 (14/6): 23:45, 到成都雙流機場,入住機場川港國際酒店
Day1 (15/6): 09:26, 坐C6255動車到樂山, 上午遊樂山大佛,下午坐車到峨眉山,低山遊覽區,入住橡樹緣連鎖精品酒店
Day2 (16/6): 09:00, 徒步峨眉第一天路線約33.5km: 五顯崗 --> 清音閣 --> 一線天 --> 九十九道拐 --> 遇仙寺 --> 洗象池 (入住洗象池寺庙)
Day3 (17/6): 08:00, 徒步峨眉第二天路線約15km: 洗象池 --> 雷洞坪 --> 接引殿 --> 太子坪 --> 金頂 (入住金頂鄉懷里大酒店)
Day4 (18/6): 06:00, 金頂看日出,落山返回成都 (入住成都鷺島精品酒店)
Day5 (19/6): 09:00, 遊成都熊貓基地、武侯祠、錦里,晚上看表演
Day6 (20/6): 09:00, 遊金沙博物館、永陵墓、文殊院
Day7 (21/6): 09:00, 出發往四姑娘山鎮(海拔3180m),入住鎮上客棧
Day8 (22/6): 08:00, 徒步約16km:四姑娘山鎮 --> 海子溝 --> 鑊庄坪 --> 打尖包 --> 雞棚子 --> 大峰大本營(海拔4400m) (住宿)
Day9 (23/6): 05:00, 登頂約5km: 大峰大本營 --> 大峰山頂(海拔5038m), 下山返回四姑娘山鎮約16km  (住宿)
Day10 (24/6): 08:00, 返回成都遊覽   (住宿)
Day11 (25/6): 09:00, 遊杜甫草堂,寬窄巷,晚上看表演
Day12 (26/6): 07:30, 離開成都

旅程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徒步峨眉、閒遊成都和攀登四姑娘山。徒步峨眉是熱身,遊成都是中段休息,登四姑娘山是重點。這樣身體比較好適應高海拔環境,對預防高反有不錯作用。我把這次旅程特意安排得比較悠閒,主要是我比較享受旅遊中慢活的樂趣,平時生活夠怱忙,放假就慢下來,身心都放鬆放鬆吧。

拜 佛

抵達成都機場是零晨時份,航班延誤了一個多小時,成都下著大雨。天氣預告未來十數天都是下雨天,雖然早有心理準備這是雨季日子,但想到整個旅程要在雨天中渡過,難免有點失落的。訂的酒店有免費接送,下榻酒店已是零晨二點了,什麼都別管,先睡個好覺。

早上起來,雨小了。早餐後先由機場坐動車往樂山大佛。這次是第二次到訪大佛,上一次是十多年前參加中學的義教團時遊覽的。這次到訪是女友提出的,還真想不到對佛教沒多大興趣的她,竟然會主動提出到大佛。我也當然不會掃她興的。

出了樂山火車站右轉就有公車、計程車或者專線旅遊巴前往大佛,大約半小時車程。我們選了專線旅遊巴,每人5元,落車點是景點外的停車場,比計程車經濟,也比公車方便。唯一不好的是有導遊在車上推銷坐船遊大佛套票。當然我們都不為所動,遊大佛就是要近距離接觸才有意思的。試想,穿著數千人遺下體香的救生衣,船上遙望大佛數眼然後輕輕的來、輕輕的走,這種浪漫一定不是哥想要的……

坐旅遊巴到停車場還有一個好處是,那裡有小店可以寄存行李,大包5元,小包2元,我們的背包都過10kg,10元買大半日輕鬆,值了﹗順便也買了往峨眉山的車票20元一個人,感覺價錢還合理,也懶得講價。遊完大佛回來滾動發車。

進入大佛景區,景點與以前比沒多大變化,彌勒大佛依然這樣慈祥,只是遊客多了,門票也漲了。旅行團比較多,需要排隊才能進入棧道往大佛腳下。幸好等待時間不算太長,偶爾偷聽旁邊旅行團導遊的講解也好,雖然大部份資訊上網查查就有了。

據說當局正構思重修樓閣保護大佛免被風化,也許日後不會再看到大佛全景了

後山遇見主動逗人玩耍的小貓

遊覽完大佛,雲漸散去,竟然露出藍天。我佛慈悲啊﹗知道我需要一個有藍天白雲的旅程﹗

返回停車場取回行李,就坐車離開樂山,進入峨眉山市後,一條高速公路直奔峨眉山景區。路上見到前方一座龐然大物高聳入雲,晃如天兵神將鎮守著大地,一眼便知是峨眉山了。雖然早就決定徒步登山,但眼見如此攝人氣勢,心裡還是不禁疑問:真的要徒步登上去嗎?

到了預訂的酒店,就在天下牌坊附近,環境不錯。老板娘十分友善,熱情招待。我見附近很多食店,但明顯都是專門"招待"遊客的,就向老板娘打聽了哪裡有好吃的食店。果然,她指示往景區外的食店,就往天下牌坊外走,左轉10分鐘路程就是本地人吃飯的集散地。

時間尚早,先在峨眉山低山區遊玩一下附近的報國寺、伏虎寺等景點,再去晚餐。晚餐選的是一家本地菜餐館,客人很多,都是本地人及附近大學的學生,就知道沒錯的。飽吃一頓後散步,買點水果準備明天上山,就回酒店休息,第一天的行程也就圓滿結束了。

酒店房間窗外景色

山下的報國寺

往伏虎寺途中的虎浴橋

景區外的"本家"食店,4個菜2支啤酒1桶白飯,才幾十元。味道很不錯。

徒步峨眉

遊歷峨眉山,只要不怕辛苦的話,徒步一定是首選﹗

旅遊配套發展太成熟也有不少弊病,交通太方便,遊客也太多,大家都用一天時間排隊買票、排隊上車、排隊坐索道、排隊上山、排隊拍照、然後排隊下山……怱怱的一天過後,回想遊歷過什麼,看過什麼景色,恐怕幾天後就忘記得一乾二淨,更別談什麼深刻感受了。

所以只要不怕累,一步一腳印地親近天地萬物,感受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才真正體會到遊山玩水的樂趣。

峨眉山是佛教聖地,是普賢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普賢菩薩名號為"大行普賢菩薩",就是主張我們用實際行動去修大行、積大功德。

徒步方式去朝聖峨眉山,也顯得更有意義了。

入 山

6月16日早上,天氣繼續放晴。用小背包收拾好基本衣物食品,其餘行李均寄存在酒店兩天,老板娘一口答應,還免費借用行山竹棍,我們有行山杖,只好謝過老板娘的好意就出發了。

我們的起點是五顯崗,本想節省點時間直接打的過去。誰知道路上,司機才告知他車只能到景區外的黃灣停車場。看看手中的手繪地圖,黃灣距離五顯崗就一小段路,走進去也無妨吧。下車後沿著馬路走去,走了一段路不見任何景點的指示牌,感覺不太對勁。問問路邊賣水果的阿姨,方向是對的,但走進五顯崗大概還要一小時。時間還不打緊,但這路車來車往的,走下去就太危險,就不如截個順風車吧。向路上的車舉起手來,十輛車有十一輛都直奔而過,幸好第十二輛肯停下來 —— 一輛公車、應該專供山里人坐的,5元一個前往萬年寺的,到五顯崗可以在橋頭分岔路下車,省卻了很大段路程,感恩了。

進入五顯崗時就望見終點了,就是上圖中心點"小山丘"的左上角。目測有幾十里遠的,而且還沒算垂直高度……

到五顯崗很快就到清音閣入山口了。門票185元一個人,另外5元保險費,萬一被猴子咬傷可以去打針。今年是猴年,萬一你屬猴的話,門票免費,但5元保險費還是要給,因為猴子不認你是不是屬猴的。

進入景區大約10點鐘,遊人不太多,一路上偶而遇見三五知己一團的,偶而一個家庭的,但看上去都穿得十分簡單輕鬆的,不像來登山的。

前行到到一條吊橋,一邊橋桩就刻有"峨眉山下橋",另一邊刻有"良寛詩碑亭"。這裡包含了一個故事好像比較少人提起,有興趣可以了解一下:據說1825年夏,峨眉山山洪暴發,峨眉山上有一座木橋被沖毀,其中一根橋樁便沿河而下進入岷江。然後穿過三峽、出東海、北上日本,漂流了6000多公里後,於當年冬漂到了日本新瀉縣海邊的宮川濱。這根木樁被當時日本高僧良寬拾起,看到上面有一行醒目漢字:“峨眉山下橋”。良寬早已響往仙山佛國峨眉山,於是心靈一動吟詩一首《峨眉山下橋杭》:不知落成何年代?書法遒美且清心;分明峨眉山下橋,流寄日本宮川濱。此詩既岀,便在日本民間廣為傳誦,影響甚廣。 後來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就修建了良寬詩碑亭,同時修建了這道跨溪鐵索吊橋,方便遊人參觀。

最出名的景點之一「雙橋清音」

牛心石黝黑光亮,千萬年來任黑白二水沖洗拍擊,仍巍然不動。

明朝時期,廣濟禪師取晉代詩人左思《招隱詩》中的“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中的“清音”二字,改寺名“清音閣”。

清音閣後的小瀑布

猴區比較多遊客,大部分都是專程來觀猴的。

這裡的猴子都很溫馴,但注意不要外露塑料袋、紙袋等會令猴子誤會有食物去搶食;不是餵食就不要伸手指向猴子,不然以為你想攻擊它就會抓你。當時就有個女人見到猴子太興奮伸手指向猴子被抓了。

過了猴區,遊客就少很多了。人聲漸遠,開始感覺到自然的和諧之聲。

之後遇的猴子不多,只是偶然三數隻,也會有一些坐於路中心擋路的。其實也不必害怕,只要它看你手上沒有東西值得搶,它就不會攻擊,只需要從容在其身旁經過,如果它跟隨著,只要回望一下令它知道你有防備就不會冒然上前。不必驅趕它,否則見你有惡意說不定會施展攻擊。

一路上都很平靜,沒有遇到什麼驚濤駭浪,倒是見到有幾個妹子一起的,一見到前方有猴子就如臨大敵,拿著竹棍揮舞,張牙舞爪,大吵大閙,令我一時間都分不清誰才是猴子了。

在洪椿坪寺外的山腰處木坊,上書“洞天首步”四字,意指凡人入山至此,即開始進入第七洞天。

洪椿坪,因有洪椿古樹得名。此樹是中國特有的高齡樹種,被喻為神樹,至今足有一千二百年的樹齡,生長仍有健旺。

九十九道拐,最難辛路段之一,曲折多彎道,一拐連一拐,一坡接一坡,眼看前方到頭了,忽地峰迴路轉,又是一坡,好像永無盡頭的。

不知拐過多少彎,終於完成九十九道拐。有一休息亭,馬上來碗消暑解渴的冰粉,一碗8元,比山上的貴,太累,也不計較了。

之後的要相對好走的,風光也不錯,路過石壁下的一條棧道。前方小山洞有一清泉,泉水清澈冰涼。

一路上遇見很多美麗的蝴蝶,願意停下來給我拍照的,就此一隻。謝過了﹗

見到遠處群山叠翠,可見到山腰高度了。

到達仙峰寺,已是完成了今天一半以上路程中。這裡也有不少遊客住宿,路過的也可以入內稍作休息,還有免費熱水供應﹗

路上的挑夫,為山中各處運送物資。敬禮﹗

另外,一路上不少地方,都見到有遊客遺下的垃圾,食物包裝、塑料瓶、紙巾…什麼都有。遺下容易,清理艱難。感慨國民教育什麼時候才能追上外國呢?自己國土都不愛惜,心痛啊…

到達九岭崗,下午五點多了,到洗象池還有一段路,應該趕不上寺院的晚膳。就在此處的食店用膳吧。起初還擔心價錢比較貴,看看菜牌才知道,原來價錢都是由景區統一劃定的,不存在哪裡較劃算。素菜約20元,葷菜約30至40元,價錢算公道的。菜就放在店外,見哪個新鮮吸引就點哪樣。我們都是吃素的,二菜一湯,50多元,店主就身旁炒菜,簡單的菜式郤十分可口,還可以一邊用膳一邊欣賞如此美景,夫復何求呢?

老板手藝不錯,很有鑊氣。

品嘗地道新鮮的蔬菜

吃過晚飯,恢復力氣,繼續上路。在鉆天坡上回望九岭崗,氣勢不凡。

終於到逹今晚落腳的洗象池了。在入口處迎賓的是附近農家樂的人,拉客住宿。我早就決定入住洗象池,就不同他們糾纏了。住寺廟條件雖然一般,但可以體會禪院鐘聲處處的感覺也不錯。

山上夜晚比較涼,即使夏天也會10度以下,帶上長袖外套比較好。寺廟有電熱墊、熱水提供,牙刷、毛巾、淋浴露等個人用品就要自己準備了。另外,寺廟有木桶供客人泡腳用,走了一整天泡泡腳還挺舒服的,自助洗用完放回原處就可好。

踏過萬級樓梯,來到今天目的地 — 洗象池(海拔2070米)。第一件事:自拍一張。

洗象池門下留影

入住房間的景色,二人間200元一晚。

稍作休息,就去欣賞一下傍晚的景色。洗象池有個美麗的典故,相傳普賢菩薩騎象經過時,白象曾在水池中沐浴,故改名洗象池。"象池夜月"為峨眉山十景之一。

到訪洗象池的喇嘛,一同欣賞日落景致。

洗象池。古木參天

洗象池日落後,萬籟俱寂,清光無限,仿如仙景。

金 頂

6月17日早上,晨曦穿透窗簾照亮房間,外面傳來一陣陣談話聲。大概到起床的時候,遊客都起來了吧。拉開窗簾看看,不由得被眼前一切震撼了。原來剛是日出時份,窗前就是一幅朝霞映日的景象,如詩如畫。原計劃到金頂才有機會目暏峨眉山的日出,還真意外踏破鐵鞋無尋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立即披上外套就到房間外的觀景台欣賞出日,此處遊人不多,倒是來了好幾隻彌猴,陪伴著遊人觀賞日出,頗為有趣。

猴子陪伴看日出

觀日出後,就去梳洗。在梳洗區屋簷上又有幾隻彌猴徘徊,不懷好意的樣子。果然,有一隻頑猴一看見我們放下牙膏以為是食物,就立即跳下來偷走再跳回屋簷上,拿在手上得意洋洋的。我心想就讓這隻劣猴賞賞滿口牙膏的滋味吧,好讓它知道亂搶東西的苦果。那劣猴也不客氣咬了兩口,知道不是食物,竟然主動抛回給我。這時一位大師拿著彈弓出來,向猴群虛發一聲,猴子馬上四散而去。手上的牙膏還好沒有咬破,可以用。這應該是入山以來,和猴子一次真正的交手吧。

梳洗後,到飯堂時,已坐滿了好幾桌住客,看來在此留宿的住客也不少。早餐和預期差不多,就是白粥、咸菜、饅頭,自助形式每人十塊,一定夠飽的。

退房後,開始今天登金頂的行程。此時才8點多,大部份遊客都比我們早起程,推測他們都是趕上金頂,觀光後就立即下山離開。一路上人聲不多,只聽見不同種類的鳥兒在唱歌。天氣很好,陽光明媚,看到群山起伏,景色怡人,路上有不少參天大樹遮蔭,走起來也不覺得辛苦。

一直向上走到雷洞坪,人聲鼎沸,都是由山下坐車上來的遊客,其中不少人選擇不坐索道步行上金頂,基本上由雷洞坪開始到金頂,一路上都是遊人。我們繞過接引殿繼續往上走,回望山下景色,又是驚喜,雲海不知什麼時間湧現,包圍著附近一帶山峰,壯麗無比。看來運氣不錯,還未到金頂,已經欣賞到日出和雲海了。

大約12點,終於到達金頂了。一天半時間,步行十幾小時,跨越四十多公里,踏遍數萬級樓梯,對我們來說可算是一個壯舉了。

這時,山上已遍佈遊人,好不熱鬧。因為計劃竪日在金頂上看日出和在遊人稀少的時間去拍照,所以預早訂了金頂的酒店。未到取房時間,先放下行李再去遊覽。先到觀景台,一大海雲盡在眼前,遠處的貢嘎雪山清楚可見,不愧為蜀山之王,氣勢磅礴,令人向往。

再往上走,就看見一條大台階通上金頂。兩旁各一排六牙白象雕像,形態生動,十分壯觀。而正前方竪立的十方普賢菩薩像正在封閉維護,未能一睹真容,甚為可惜。

遊覽金頂後,返回酒店午膳。菜單和價錢都是由景區統一劃定的,和山中其他食店一樣的。在佛門清靜地,品嘗素食也是賞心樂事,餐廳做的菜水準不錯,依舊二菜一湯,只是菜式不同。其中點了一款峨眉山特產----雪魔芋。味道果然不錯,加上辣椒炒出來,鮮香而不油膩。

午飯返回酒店稍作休息,待遊人逐漸落山後。再周圍遊玩,沒有人頭處處,可以放慢腳步,細味金頂、華藏寺、捨身崖、雲海和日落等不同景致。

到達雷銅坪前景色

萬佛頂

金頂觀日落

下 山

6月18日早上5點就起來,按原定計劃到金頂看日出。今天天氣不太好,天上籠罩著厚厚的雲層,看來看見日出的機會不大了。但沿路不少遊客向金頂進發,急步匆匆去佔據觀日出的有利位置。難得來到峨眉山頂,我們也不願輕易放棄機會,即使看不到日出,就當來湊湊熱鬧吧。

來到金頂下一條樓梯找到個有利位置,天色依然昏暗,天上腳下各有雲層,山下遠處公路上一排排街燈在雲層下若隱若現,恍如金龍在雲中遊戈。接近日出時刻,天上厚雲並未散去,只見天邊發現一條紅光後,天色就慢慢變亮。看來今天與日出無緣,只好回去了。走到金頂下發現原本封閉的十方普賢菩薩像,頂部的兩個頭像開封,看似剛完成維護工作,金碧輝煌,壯嚴威儀。總算可以目睹十方普賢像金身,今天的觀日出之行也沒有白費了。

返回酒店,早餐後便起程下山。此時,雲霧湧現,整個峨眉山頂籠罩在一片白色煙霧中,周圍的景象和過去幾天截然不同了,還真幸運我們既有機會欣賞到靈氣秀麗的峨眉景致,又見到煙雨峨眉的景色,真的不枉此行了。

坐索道下山,才2分鐘已到達接引殿,這段路徒步上山可要一個多小時,不由得慨嘆科技力量的強大。坐景區旅遊巴回到山下的客運中心,回到寄存行李的酒店已11點多。老板娘寒暄一番,幫忙查了坐動車到成都的話下午3點後才有位,就到旁邊的客運中心坐旅遊巴,剛好趕上12點的車。

依依不捨踏上旅遊巴,峨眉山之行就此結束了。總概這次登山的體會十分充實,雖然過程艱辛,也未有緣遇上所有景觀,但經歷卻是令人難忘和值得回味的。也許,不圓滿正是結下日後再遊峨眉山的緣份了。

閒遊成都

中午由峨眉山坐大巴返回成都,輾轉去到酒店已接近傍晚時份。時候不早,就不去參觀需要門票的景點。旅途中,經常聽女友說起糖油果子、三大炮……怎樣好吃,怎樣非吃不可,畢竟女孩想起她喜歡的小吃,不滿足一下,她還會每天提醒你三、五十次的,就先去錦里走一趟吧。

來到錦里,周圍都是商店和遊人,商業味濃厚,賣手信、紀念品、小吃和喝茶看表演,林林總總的,十分熱鬧。小吃、飲品的價錢大多是10塊、15塊一份的。價錢雖然有點偏貴,但一場來到總要嘗嘗的。轉了兩個圈,基本上想吃的都吃了,味道都還不錯的。如果要看傳統表演,這裡不少茶館都有變臉、影子戲、皮影戲等表演;但我個人就不太建議在這裡看,偷窺了一些苶館裡面的表演,感覺過於濃縮,沒太多看頭,還不如花多一點錢去戲場看完整一點表演,感覺震撼多了。

6月19日,回到成都的第二天,陽光燦爛的早上,8點多來到了成都熊貓基地。售票處很多遊客在排隊買票,幸好我們預先在網上買了電子門票,直接到出口外的電子門票服務處拿票就可以進園,省卻了不少時間。

進園後,第一站直奔月亮產房,可以選擇購買觀光車或者步行約10多分鐘。月亮產房最大的看點是那裡養的熊貓大多只是幾個月大,比較好動,比成年熊貓活潑多了。當天就看到兩隻幼熊貓在玩耍嬉戲,兩個毛茸茸的在摔跤滾來滾去,十分逗人喜愛。看完月亮產房可以去太陽產房看看剛出生的熊貓寶寶,那裡也是一個熱點,很多人排隊,可能要排一個小時才能進去。其實,遊客都是集中早上過來的,如果不急著走,可以先遊玩園內其他地方,到中午時份去太陽產房幾乎不用排隊就可以直進去,可以看到手掌大小的熊貓寶寶是很難得的。園內還有孔雀、小熊貓、黑天鵝都是半放養,有時候孔雀和小熊貓就在你腳旁走過,注意不用伸手摸它們,不然可能會被攻擊的。

遊完熊貓基地,可以在遊客服務中心買車票到其他景點的,連門票一起買比較便宜。我們就買了去武侯祠的門票和車票,上車點在出口處右面30米外的對面馬路,上車送到武侯祠外的停車場。

下車後不急著進去武侯祠,先在錦里買吃的,吃飽了再去參觀,時間還是很充分的。

放開寶寶,寶寶不打架

快登頂了,加油

把本宮拍好一點哦!

我們在演"天鵝湖",看懂了嗎?

出生了,來到這世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睡覺

2016-06-29 13:5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29 14:18

引用 windows 发表于 2016-06-29 14:18:06 的回复:

回复windows:不會啦, 行程不太緊湊, 慢慢體會就會記得的

2016-06-30 01:02

2016-07-03 01:0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