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毕业的最后一次远行,大美新疆

• 出发时间/2016-05-28

导语:了解文字的意义远大于图片(楼主心语)

午后,泡杯茶回想自己五年的大学时光,有太多的不舍,也许当时很多的岔路口前,不一样的选择会成就现在怎样的自己?只能想想就算了,毕竟回不去了,那些错过的人或事,那些还没等到的人或事和那些还未谋面的人或事,错过了就忘记吧,也不要在等了,我也不在那里盼你到来。离开一个地方,结束一段故事,竖起大拇指,搭上下一辆车,开往明天。
而我,一个怀旧的人,仅以此篇游记祭奠你——我的大学,毕业与就业的衔接,让自己忙的抽不开身,但想想驴友阿灿所说:“来都来了,试试呗。”那个乐观的女孩总会用这句话刺激我去探索甚至是冒险在每一处景点。是呀,来都来了,大学就一次毕业,我怕再过段时间会模糊很多记忆,所以写下这篇游记刻录下自己最年轻的模样。
5月下旬,还有一个月,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曾经也憧憬着毕业的那天,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庄严的学士服,站着镜头面前,定格每个瞬间。曾经那个追着公车的少年,现在要西装笔挺站在你的面前,但,却不愿意那一天的到来,不愿意看到那张本陪伴我五年的专属学生证就此被注销(再也不能享受景区半价待遇),不愿意看到那个陪伴我五年的女孩远走他乡,不愿意每个暑假背上包就去旅行的日子成为背景,不愿意走上工作岗位,再谈旅行竟成为开给明天的支票。
她是一个好女孩儿,年少的我却和她开了个大大的玩笑,年轻不是借口,我只是怕,那不是我最好的选择,后来才意识到感情上自私地让身边的人无法靠近,那不是最好的我,但我再也没有机会拥有最好的你,承认了这是宿命,都输给了时间。
她也是一个好女孩,作为学长,我一直扮演着大哥哥的角色,没有更多的时间让我们继续相处,很多话你没说,我也不想开口,我会担心一些民族和地域的东西,只是你太美好,就像暖秋不愠不火,希望你在远方幸福快乐。
她是个美丽的女孩,大学唯一一次主动追求献给了你,我也安慰自己不曾遗憾,因为在大学里,我也有过一次主动地去追求幸福,虽未果,但谢谢你没有立刻的拒绝,这对一个男人后来的自信培养很重要,虽断了联系,但能想象到你幸福的样子。
还有你,如果看到此处,接受我的道歉,是我自己葬送了一切,我们太像,谁都不会回头,所以我更了解这就是结局,北京北京……
了解到这些,很多人会说楼主如此花心,足足把自己黑了一圈。但只想大家明白一件事,没有真正爱情的拍拖,内心比谁都更空虚,也许想通过每一次旅行去延缓这针毒剂,但回到原点,还是那一江春水,愁绪万千。
而她们现在都以不同的方式投身新疆这方土地,那些我挚爱的人还有她们的故事,所以新疆,我来看你(妳)。

关于行程

day1:都江堰——九寨沟
day2:九寨沟
day3:九寨沟——川主寺——郎木寺
day4:郎木寺
day5:郎木寺——年保玉则
day6、7:年保玉则——西宁
day8、9:西宁
day10:西宁——吐鲁番
day11:吐鲁番——库车
day12:库车——喀什
day13:喀什
day14:喀什——库车
day15:库车——那拉提
day16:那拉提——伊宁
day17:伊宁——霍城——赛湖
day18、day19:赛湖
day20:赛湖——乌鲁木齐
day21、22:乌鲁木齐——绵阳
day22、23、24:绵阳——成都
day25:成都

出发(都江堰—九寨沟) 2016.5.28

依旧没变,和去年如出一辙,从都江堰玉堂镇出发,只是这次直接去高速拦车,路过汶川那个岔路口走右边茂县方向,中途会路过松潘、川主寺和黄龙,首站九寨沟。第三次出来徒搭,因为毕业,所以想尝试一个人独行,当然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像我这么魁梧的身板单独搭车真难,还好遇到了大哥木头(前徒搭驴友),谈及自己的徒搭情怀,受益良多,在中国,徒搭将成为一种文化,并在我们这代年轻人中传承下去,昔日路人以车载吾,他日吾以车载之路人!看着昔日的背包客开着车一路捡人去拉萨,在中国,有这样的风景,我们这群人就是喜欢折腾。

九寨沟2016.5.29

赵云,乌鲁木齐小伙子,比我小一岁,辍学出来玩,对于这种行为,我不赞同也不反对。那是在九寨沟找一家不存在的青旅时,我俩遇见,第一眼我就决定把这小子拐走,进景区正好缺一个给拍写真的。于是乎,促成了我们这对逗比二人组同游九寨,对于云弟的拍照技术,以及体内散发出的艺术细菌,为兄也得给一个大写的“赞”。这小子是个偏才,我开始偏向赞同“辍学”之举,能靠自己的双手在全国范围内飘了半年,我相信这个年纪也没几人,在九寨之后和云弟别过,他要去重庆川美蹭课,并在重庆找份兼职挣点路费再继续上路。打心眼里佩服这种闯荡的勇气, 很庆幸能遇见这样的人,让自己看明白我所持有的那份独立是多么不值得炫耀,世界很大,当有这样的豪气闯荡一番。

作为四川人,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去九寨沟,以前只听说这个景区如何火爆,十一假期去还要预约买票,于是以为到那儿只能是看人而非看风景。“九寨之后不看水”,这句话我信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次让我拜倒,在区间车上我就有跳下去游泳的冲动,恨不得霸占一方池水,在里面仰泳、蛙泳、自由泳……门票虽贵,但很值得,这里的水——不二家!!!

九寨沟——川主寺——诺尔盖——郎木寺 2016.5.31

之前计划走九若路(九寨沟直达诺尔盖)前往诺尔盖,谁知道一打听才知道那条很难走,车很少,于是只能原路回川主寺在往诺尔盖方向走,在景区附近是搭不到车的,一路走到千古情剧场(估计有10km),到了才知道有公交车直接到这儿,瞬间懵逼。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幸运搭上一辆商务车(去机场接游客的,但没收我的钱,四川人还是挺淳朴的),到了川主寺吃过午饭后继续去路口拦车。

路遇少林寺主事丁喇嘛(网名),丁大哥是我老乡,爱好和我也相近,一路聊得特别开心,我永远也会记得那个画面。一辆皮卡,两人一包中华,飘飘欲仙驰骋在诺尔盖的大草原上。谢谢幽默风趣的丁大哥,带给我不一样的搭车体验

达扎寺,诺尔盖最大最出名的黄教寺庙,下午三点到诺尔盖县上,于是进去逛了逛,恰逢一群喇嘛在寺庙旁边的球场打球,我本无心,只想在旁边坐下看看球,休息休息。这里是高原,内地人就算不剧烈运动也会有高反体验,但看着这群喇嘛又蹦又跳,画面很是活跃,我再也坐不住了,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看我观战了半天,明白我想融入的心情。这就是篮球,跨越了太多,虽然多蹦几下,就会大口喘气,但能有这样奇妙的篮球体验,夫复何求。赛后喇嘛们还邀请我去僧房坐了坐,吃了一碗牦牛酸奶,和老师傅聊了聊,告别诺尔盖,去往下一个圣地——郎木寺

我本可以不插入这段文字,但我觉得再小的善举也大过善念,这是一个藏族人,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记得,当我问及“我能信任你吗?”他用半懂不懂的汉语说道:“你放心,我们是信佛的,我不会害你。”并且掏出挂在胸口的活佛像。十公里,天下着小雨,我坐着他的摩托车,他从迭部的岔路口把我送到郎木寺脚下,什么也没说,又转身回去了。

郎木寺,我曾多少次将你梦见,2015年徒搭遇见你,我便许下心愿,愿此行平安。如我所许,今年我来看你,把你放在心里,我知道我就一定能回到你的怀抱,你将指引我继续前行,行善积德。

天下着小雨,世人只知道郎木寺为庙,殊不知背后的历史何其复杂,以及寺院后面那怪石林立的卡斯特地貌,去仙女洞的路上奇遇一只梅花鹿,很萌,不怎样怕人。

郎木寺游玩,推荐一家青旅“达仓家青年旅社”,在了解了郎木寺的历史才明白青旅取名的寓意(暂不透露,有兴趣可以去关注),达仓是一个很轻松的地方,不用担心你不能融入那里,但如果你喜欢安静,那就别去,客厅是酒吧兼KTV,不噪怎么行!

郎木寺——年保玉则 2016.6.2—2016.6.4

在达仓家被浙江大哥拐到年宝去玩,开车花了一天到了景区,门票 120,刚到仙女湖一打听,去妖女湖的路封了,景区在大面积施工开发,于是可以徒步五天的景区待了15分钟,我俩出去了。先不说景区工作人员不告知的态度,若在维修,谁又会花120看看仙女湖就走了。出了景区掏出手机一查,附近方圆两百公里没有青旅,连像样的旅馆酒店也没有,所以这次糟糕经历告诉我,攻略是多么的重要,哪怕挤出5分钟时间做做攻略,我也不会来年宝这地方,第一不顺路,第二性价比太低。以及后面发生的一系列都让我情绪到了低谷。

浙江大哥要去色达,又用他那一招想把我拐到色达和他一起一路唠嗑。但我知道,新疆才是我的目的地,委婉拒绝了大哥,在白玉乡和他分别,开始了果洛藏区的坑爹之行。从景区出来当晚在当地一家藏族人的旅馆度过,环境卫生你懂得,睡觉没敢把衣服裤子脱完。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出发,尽快离开赶往西宁,路程还有近1200多公里,只能硬着头皮边走边拦,一路上车很少,偶尔有停下来的,车窗摇下来后就问要钱。遇见一路又在造桥修洞,心一横去县上车站坐车,到了大武已是晚上,车站已经停止发车,于是坐了一辆收虫草的野车一路通宵去往西宁。早上八点,总有看到一些大城市的模样,终于走出了果洛藏区。不带任何感情色彩,自我感觉果洛的藏民没有我四川的藏民淳朴。

西宁 2016.6.5—2016.6.6

现在回西宁就像回家一样,因为去年来过西宁,这里的美食给我留下了深厚的印象,第一站先去东关大寺的那条集市,什么香瓜、西瓜、酿皮、酸奶、……通通来一遍,然后静静坐在寺庙的台阶上,看罗马式的穹顶上,太阳落成月亮。(ps:五星推荐西宁的城市屋顶青年旅社,最好的环境卫生,最低的价格,只要26块钱一个床位,此行住过的最划算的青旅,没有之一。)

塔尔寺,先有塔,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久闻其名,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出身地,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送,信徒磕长头,必先朝拜塔尔寺再西下前往日光拉萨。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宗教底蕴让它驰名中外,相传宗喀巴大师是文殊菩萨的转世(塔尔寺也有几处大殿供奉着文殊菩萨),文殊菩萨即智慧的象征,所以恰逢高考在即,游客更多的是高三学生

西宁——吐鲁番 2016.6.7——2016.6.8

趁夜凉,上吐鲁番,温度还没起来,赶紧赶到达卜青年旅社(五星推荐,相当有特色的一家青旅),于是一天就耗在青旅的葡萄架下,这里有很多外国友人,吹牛发呆喝啤酒,在白天的吐鲁番大家都如此惬意,晚上九点一过,各自收拾打扮,出门吃饭的,喝茶的,逛街的。此时的吐鲁番才热闹起来,晚上和北京过来的陈叔还有上海来的一对情侣喝酒撸串抽土烟,快哉快哉!

吐鲁番博物馆,一个不来不花钱,来了也不用花钱的地方,第一可以免费看一些展览,第二可以在这里吹空调,在吐鲁番也算是主要的娱乐活动。建议大家要游玩吐鲁番周边景区的,早上8点一定要出门,不然到了11点温度就上来了,吐鲁番最适宜旅游的季节也在3/4月份。这个天儿下午4点,陈叔硬着头皮跑进交河故城景区,15分钟没到被热出来了,六月底,吐鲁番的西瓜和葡萄熟了,也不要错过了哟!

吐鲁番——库车 2016.6.8—2016.6.9

库车,历史故地,前身乃龟(qiu)兹古国,玄奘当年路过的女儿国原身即此,典型的南疆风格,一路搭车见证了戈壁滩的高温与荒凉,但这里依旧有人居住,有人灌溉,有人热爱。也许比起荒凉的土地,人心会显得更荒凉,在从托克逊前往库尔勒的路上,搭上了一辆汉人的车子,顶着42度的高温在高速路口拦车,半个小时终于遇到一辆,我本以为这是苦尽甘来,但却没想到,到了库尔勒一下车,他向我索要了50块人民币,不是那认真的表情我还以为那是在开玩笑,完全模糊了那上车前的友善形象,我还是会善意地说声谢谢然后关上车门,毕竟那么热的天气能遇上一辆车就是缘分,但诚信问题,另当别论,后来还是会想,能欺负徒搭的学生的人,这到底缺钱到什么程度。

友情提示:一路从西宁喀什,我还是觉得库车的馕是最有特色的,也是性价比最高的,味道也挺不错的,锅盖大的馕在我经费最紧张的时候撑过了一天的食粮

库车王府,名声在外,但仅是“到此一游”的景点,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但只是看看,50块的门票,不大的地儿是有些不划算。

吐鲁番库车,意外搭车被宰,一气之下从库尔勒坐客车到库车,土豪了一把,经费超标,连库车最便宜的旅馆也不敢下榻。只能去公园搭帐篷,凌晨一点却被警察驱逐,其实我也听说了南疆的环境,但想想必须省下路费才能继续走下去,不得不在公园露宿,警察出于好心,怕我出事,没让我搭。我只好灰溜溜收起帐篷,凌晨两点,在库车的街头流浪着,街边喝酒吃串儿的维族青年大声喧哗,这一刻开始有点怕了,还是咬咬牙继续彳亍,终于最后想到一个好地方,从一处商业大楼爬上天台,那晚只用了防潮垫和睡袋,在天台度过一夜。

天台度过最漫长的一夜,买了晚上去喀什的火车,白天只能在库车闲逛,或者去公园补瞌睡。买了一个大馕,一路边啃边走,从市区走到了乡下,大丰收,满园的杏子和桑葚,一路走一路吃,你也不用怕当地人问你要钱,因为这东西在这儿太常见,不值钱。乐观的心情给我带来了好运,让我遇到了贵人朱哥。朱哥是个老骑友,曾一辆摩托车环游了中原沿海一带,而且学问相当深厚广袤。夜晚的库车让我惧怕,但在白天,在朱哥的引导下,我才发现了他的色彩。羊蹄子、烤包子、肉馕、白杏子、土治冰激凌……库车有他别具一格的一面。

库车——喀什 2016.6.10—2016.6.12

人云:“没来过喀什,就相当于没来过新疆。”我信了,一晚的火车到喀什去和阿灿碰头,出发前在网上认识,豆瓣网结缘,跨万里于喀什相会。一出火车站就碰了个正着,前往骆驼青年旅社休整洗漱,晚上逛逛大巴扎。在喀什,建筑有噶尔老城、高台民居……美食有土治格瓦斯、烤鸡蛋、羊肠子……而美女,当然有最美的维族姑娘。这里也拥有全国最大的清真寺,最繁华热闹的大巴扎,和最美味的手抓饭。喀什,你没让我失望,就像你,也从没让我失望,你的城市很美,像你人一样!

错误的逃票示范,香妃墓不大,15分钟可以逛完,学生票15元,因为正值香妃墓在打造香妃园,所以伙同阿灿从工棚翻了进去,发现还好没买票,真没啥可以逛的。

独库公路 2016.6.13

晚上火车赶回库车,和朱哥早早约好,来火车站接我俩后,把我们送到了方便搭车的地方,朱哥请我们吃过早饭后回单位上班,我们开始赶路走这一段最美的独库公路前往伊犁。一路看到了奇特的山岩,险峻的河谷,美丽的龙池,神奇的冰川和广袤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最后让我惊叹不止的新源河谷地貌,如同云端般的行车,落差百米的河谷,笔挺的松树像士兵一般挺立在山脊阴阳分界线上,此处绝景,亦是不二家!

趣事一件,在大龙池搭了一辆从阿克苏开到这儿的车,两老友出来旅行,路过捡了我俩,一上车一问此行就把我俩一顿怼,因为两老叔的孩子也和我们年纪相仿,所以看到我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于我们这样冒险的旅行很不赞同,甚至是反对,但很佩服我们年轻人的勇气和决心。听了刘叔和庞叔一番话,让我感触颇多。年轻是件好事,敢于冒险,喜欢挑战,但此次独行也许过于自私,却忘了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们,没出事那叫惦记,出事了那就是一切,父母的一切全部化为泡影。没错,孩子就是父母的一切,我们要为我们的行为负责,所承受的和考虑的应不止自己,还有那些我们所爱的和爱着我们的人或事。
下午在蒙古包落脚,我们四人相见甚欢,刘叔拿出后备箱两瓶珍藏已久的好酒,泡上一壶好茶,放言道:年轻的时候能喝四个(四斤),结果我们仨儿分两瓶白酒,我喝了半斤多放倒了两个老头,两老叔在蒙古包睡到晚上九点,我和阿灿则去爬山遛马。回来见他们酒醒后,刘叔又从后备箱掏出另一瓶好酒,接着喝,接着醉,接着睡!这就是扎巴依的春天……

那拉提空中草原 2016.6.13

那拉提的草原,人称“空中草原”,一想到草原,可能大家能关联到的形容词就是“一望无际”,这里的草原也是一望无际,但却是在山上,山上长满了草皮,偶尔错落纵横点缀几科野杏树,这就是我对伊犁的印象,也就是那拉提最具代表的地势。天气不好,也错过了花期,我和阿灿逃票进去,翻了两座山坡,看看风景和牛羊,便往伊宁赶去。

那拉提—霍城—赛里木湖 2016.6.14-6.16

“赛里木湖”、“那拉提”都是哈萨克语,从伊宁出发先路过霍城,目前最有名的当然是“解忧公主”薰衣草基地,但种植面积最大的薰衣草基地是在八师(建设兵团),正值花期(每年6月初到6月中旬),从侧面逃票进去,找一个最好的角度拍拍照,临走时在当地村民那里买点干的薰衣草花放进背包里,一路的花香。

赛里木湖,中国最西边的一方池水,因湖水清澈,汇入大西洋而得名“大西洋的最后一滴泪”,在霍城上了高速,过了果子沟的隧道就能看到雄伟的“果子沟大桥”,然后再过一个隧道就会给人一种视野乍阔,一望无际的感觉。没错,果子沟大桥和赛湖只隔了一座山和一个隧道。开车就会深刻体会到,刚刚还在高山和峡谷中盘旋,突然一过隧道就来到草原和湖泊,这就是赛湖给人的第一印象。

车主因为也是第一次来所以没找到景区的大门,我们就在高速路的应急车道停下来,不住地感叹赛湖的大美风光,湖天相接,薄雾萦绕,宛如仙境。后来从高速路的一个缺口冲下去再绕过动物通道,所以呢,我们又逃票了。当时在九寨沟没能游泳,但在赛湖就不一样了,这里不仅有当地人在湖中游泳,连牛羊也会下湖泡泡,但水却清澈地能看见湖底,我和车主一下车就开始脱衣服,一个跟头下水后各种欢腾。6月的赛湖是最温暖的时候,湖水一点也不凉,时不时还会飞来几只野鸭子,当然湖中最有名的还是那对天鹅夫妇,年年来此。洗完澡上岸后,在当地哈萨人那里租一匹马,这样的风光在湖边的草甸上驰骋,为了你这一路的风尘也是值得的。

小帐篷靠着蒙古包大哥哥度过了一夜,还记得半夜冷的跑到蒙古包去偷羊毛毯的猥琐行当却变得比那晚的毛毯还温暖。赛湖的牧民区是允许搭帐篷的,不管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没人管你要钱,不像去年在四川红原,当地藏民还收了管理费。七八月份赛湖开始慢慢变冷,九月份牧民就回到果子沟的村里,赛湖也将封山,来年3月赛湖才会解冻,所以旅游也要赶好时间。

赛湖的风光一点也不输那拉提,这里更像东方的阿尔卑斯,前有湖泊,后有松林和高山冰川,翻到赛湖最高的观景点,环顾四周,赛里木湖和果子沟大桥全景尽收眼底,所以这个景区一天是玩不过来的。我也曾想过在赛湖待上好几天,在蒙古包里发发呆,李建于贝加尔湖畔作曲,我也要在赛湖旁作诗。但都是在伊宁青旅的意淫,留在赛湖时的天气不太好,也浇灭了我的诗情画意,等到离开那天,它才开始慢慢放晴,好吧,你已经给我足够的惊喜了,有机会再回来看你吧!

从新疆到毕业的地方 2016.6.17—2016.6.22

一直在路上,一直在漂泊,却未曾断过和家里的联系,和班级的联系。班长通知22号召开毕业典礼,旅行已进入审美疲劳期,一路赶,就连路过乌鲁木齐也未曾惊动你,也不想打扰你。火车继续开着,第一次坐这么久的火车,两天两夜赶回绵阳和兄弟们汇合。
那是对面一位老阿姨,旁边是她的姐姐,两姊妹回四川广元老家奔丧,那是8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的离世。50多岁的两姊妹为了生活远赴新疆打工,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车票的来返,那是硬座,年轻人都有些吃不消,两个消瘦的身躯随着火车……四川人能吃苦,四川人也最乐观,生活不易,愿明天更美好,少一些背井离乡的无奈。

6月22号,我回来了,母校!
看着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也许下一分下一秒,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且饮长江水。
这是六月,所有美好的都已经美好过了。回首昨日,那郁郁葱葱的日子就这样散落了一地,就像如今,我们的青春,也就要这样散场。虽留得住记忆,却留不住时光,看不到相见,却看得到离别。曾经说好要潇洒从容地离开,但情感就像滴在纸上的浓墨,无法抑制地散溢开来。
多想再看一眼你,可是不得不离开了,多想再陪你逛逛学校的一环,可是也许只能走到这里了。
再见了,我的恩师;
再见了,我的同学们;
再见了,我的大学时光;
再见了,那个走南闯北的热血少年。
……
再见了,“彩虹堂的梦想”,后台请给我切这首歌,也许逗逼加单纯,会让生活显得潦草,但也是最随性与自然的。
别想太多,觉得好玩,那就去折腾吧……

相关注意事项

1.相比川藏线的徒搭文化,新疆是一个还未完全开发且充满潜力的地方,没来过新疆,你不会体会到中国有多大。
2.夏季的南疆北疆的昼夜温差不会太大,出门最好穿凉鞋,既方便又凉爽。
3.这里是干热而不是闷热,所以一般情况下不容易中暑,但很容易脱水和晒伤,带好防晒用品,不可小看了晒伤。
4.建议从乌鲁木齐出发,顺时针环线比较好搭,来新疆的背包客千万不要错过了独库公路中国最美的公路之一),在新疆去高速路拦车就行了,       很方便,都是独路,而且新疆人也相当热情,特别是我们的“疆二代”和“疆三代”们。
5.在新疆的夜市不要玩的太晚,晚上逛街最好结伴而行,多一份安全保障。
6.不要搭语言不通的车主的车,也不要偏离的国道,新疆路很好走,沿着国道就能游览每个地方。
7.建设兵团里都是很牛逼的长辈,遇见他们算是你的运气,他们会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去帮助你。
8.新疆很多景点都是“到此一游”式的景点,做好相关攻略,不要进去了才后悔。
9.对于新疆的安全问题,一定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个人观点:城市非常安全,不要偏离国道去人烟稀少的地方,这里充满了隔壁和荒漠,不要放大你的冒险精神,安全第一。
10.和田无玉,汉人街无汉人,别被宰了还不知道,去青旅多打听会给你省很多事。
11.霍尔果斯口岸有很多东西是国内山寨的,图个新鲜就好了,千万别下血本。
12.最后希望有后来者,从西安出发穿过甘肃吐鲁番库车阿克苏喀什,这是当年玄奘走了13年的西行之路,体会体会。

引用 神仙弟弟 的图片:

2016-06-30 10:4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30 11:25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30 17:42

各位,统一回复,用的是自己的手机,魅族和苹果6

2016-06-30 21: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04 11:14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04 12:56

楼主,喀什那边安全怎样啊?

2016-07-05 13:09

引用 dalongxiaa 发表于 2016-07-05 13:09:00 的回复:

楼主,喀什那边安全怎样啊?

回复dalongxiaa:很安全,喀什是经济特区,重点照顾,市区很安全,注意晚上别在夜市玩太晚,逛街结伴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