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游记9:马什哈德

海盗船 LV.3
2016-06-29 14:44 456/2

2016.5.18(三)马什哈德——德黑兰
Homa hotel Mashhad的早餐很棒,用餐环境也很棒。酒店里客人很多,有很多商务客人。从中我领悟到,由于马什哈德是个宗教圣地,大批的人员往来,其中固然有宗教的因素。但是,人员的往来必然带来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往来,所以,当你看到马什哈德酒店的客人时,与世界上一般的顶级商务酒店没有什么大的不同。
距离马什哈德仅24公里的地方,有个更加古老的城市图斯(Tus),这里也是享有世界声誉的波斯诗人菲尔多西的家乡和墓地。
菲尔多西(公元940年—1020年)是广受尊重的波斯诗人,与萨迪、哈菲兹和莫拉维一起,被誉为“波斯诗坛四柱”。他最重要的作品是的民族史诗《列王传》(意译“皇帝的史诗”)。
菲尔多西出生于图斯(Tus今马什哈德)城郊一个贵族家庭。自幼受过良好教育 ,精通波斯语 ,通晓阿拉伯语和中古波斯语——巴列维语。早年研读过诸多波斯古籍 ,熟知民间的历史传说故事。他发展了史诗文体,约于 980 年左右开始创作波斯民族史诗《列王传》。1009年完成第一稿,临终前作了最后一次修改,历时40年。
开始创作时,他是萨曼王朝的臣民,史诗完成时,其家乡已纳入伽色尼王朝。依照惯例,他将诗稿呈献给伽色尼国(统治阿富汗东南部的封建王国。系萨曼王朝的突厥族奴隶出身的将领阿勒波的斤及其女婿萨布克的斤所建立,是一个阿巴斯王朝以来版图最大的帝国)国王。但因书中鲜明的反抗异族侵略的思想,以及他和国王属于不同的伊斯兰教派别(菲尔多西属什叶派,伽色尼国王属于逊尼派),国王拒绝接受其作品。他不但没有得到封赏,反而屡受迫害,不得不到处流亡,最后偷偷返回故乡。去世后,由于当地宗教首领认为他的作品是反对伊斯兰教的,遗体未能葬入公墓,埋在自家后院。1934年,伊朗政府为诗人建造了陵园。
《列王纪》是波斯人的爱国热情和波斯文学语言相结合的产物。出于反对阿拉伯人的思想需要,波斯地方政权的统治者曾大力提倡写列王记。在菲尔多西创作之前,萨曼王朝的宫廷诗人塔吉基曾受王命写列王记,只完成了1000行就被仆人杀害了。菲尔多西将这 1000 行诗全部收录在《列王记》中,以志纪念。
《列王记》长达 60000 双行,叙述内容的时间跨度在4000年以上,从开天辟地写到 651 年波斯帝国灭亡时止。简要叙述了波斯历史上50个帝王公侯的生平事迹,并汇集了数千年来流传在民间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大致可以分为 3 部分:①神话传说。②勇士故事。约占全书一半篇幅,是全书的精华。突出表现了民族英雄鲁斯坦姆光辉的一生,同时谴责了暴君的统治。③历史故事。描写了阿拉伯人入侵前萨珊王朝时期的历史事件。
《列王记》成书于波斯人爱国主义高涨的年代,不乏反对异族侵略与统治的思想。不仅正面颂扬了忠于祖国、保卫祖国、维护祖国统一的勇士和英雄,而且通过谴责暴君的苛政与残忍,表达了广大人民渴望贤明君主施仁政的思想。书中生动描绘的诸多爱国勇士的群像集中体现了人民的这些理想。他们各具特色,毫不雷同,其中心人物就是古代波斯勇士的典范、民族英雄鲁斯坦姆。诗人对鲁斯坦姆几乎使用了一切赞美之词。
《列王记》是古代波斯民间文学的总汇。它为后世的诗人和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波斯11~13世纪的诗歌作品几乎都以《列王记》为范本,或者采用其题材进行创作。此外,它还对阿拉伯文学、土耳其文学、亚美尼亚格鲁吉亚的文学等产生过明显的影响。《列王记》极少使用阿拉伯词汇,几乎全部用波斯文字写成,从而确立了波斯语的历史地位。菲尔多西被认为是波斯语的拯救者,因为他写作时波斯语正受到阿拉伯语的威胁。如果没有他的详细描写,波斯历史和文化或许就遗失了,因此,菲尔多西被誉为塑造伊朗民族形象的人。
菲尔多西的陵墓形式与帕萨尔加德的居鲁士二世的陵墓类似,充分表现了菲尔多西的尊贵地位。陵墓下的墓室内,是个展室,中央是菲尔多西的衣冠冢陵,四周墙上是精美的浮雕,表现的都是《列王记》内的故事。
墓前是个长方形的水池,四周绿树成荫,脚下感觉发粘,仔细看看,遍地绿色的桑葚,捡起一个尝尝,很甜。含糖量很高的桑葚,踩上去直黏脚。
当阿拉伯大军横扫欧亚非时,多少国家的文字都被阿拉伯文化淹没了,就像埃及,现在官方语言就是阿拉伯文了。多少中东国家历史文化都被阿拉伯文化同化了。波斯文明能流传下来,其中菲尔多西的贡献巨大。在阿拉伯文化的洪流中,菲尔多西坚持用波斯文书写波斯的历史,有了波斯的语言就有了波斯的历史,有了独立于当今世界语言文字之林的荣耀。
以下是当天我发在朋友圈里的感想:“站在菲尔多西墓前,忽然想起在阴虚看到甲骨文时的感受,那就是,几千年中华文明的传承延续有汉字的伟大作用。今天的我们仍然能通过依然活在我们生活中的汉字,回望中华历史数千年,足以使我们能傲立世界。菲尔多西的伟大于今天的伊朗弥足珍贵,阿拉伯文化的传播是在刀剑下的强迫,‘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实;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失去了文字,民族历史怎样传承?中国人应该自豪,也能自豪。菲尔多西也一直得到中国人的尊敬”。
纳迪尔沙阿的陵墓坐落在市中心,说实在的,没啥意思。
纳迪尔沙,波斯国王(1736~1747)统治波斯11年,他是从一个贫苦的牧羊人的儿子成长为波斯君主的。1726年投靠萨法维王朝的塔赫马斯普二世,支持塔赫马斯普二世夺回其父失去的王位和国土。他英勇善战,深受重用。1730年把阿富汗人全部逐出波斯。1730~1736年打败入侵波斯的土耳其军队。1736年纳迪尔废黜阿拔斯三世,被贵族会议拥立为王,改称纳迪尔沙阿,建立阿夫沙尔王朝(1736~1796)。1739年卡诺城一役,大破莫卧儿帝国军队。率军进入德里,抢掠大量珍宝财物。1739~1741年,远征信德、布哈拉与花拉子模,建立了庞大的军事帝国,定都于马什哈德。由于连年征战,军费浩繁,造成生产衰退,国库空虚,民力凋敝。纳迪尔沙个性残暴 ,诛杀无度。1747年6月在呼罗珊城下军帐中被人刺杀。
今天这里正在办一个与儿童有关的活动,很多穿着红色、黄色、蓝色相间的统一制服的幼儿在院里填色画画。
再去了马什哈德的巴扎,其实这个安排就有些鸡肋了。我就想找个茶室坐下来,体验一把,但是还就是没找到。
下午,还有一部分团友要再去伊玛目礼萨圣陵,反正我是不去了,一想到要穿上“恰豆”就会吓退我的。
今晚我们要乘飞机去德黑兰,下午就跟着老费去逛了市场。老费推荐了一个伊朗自己品牌的皮具,带着我们到了一家豪华的Mall。连多年在伊朗的老费都感到吃惊:马什哈德竟然有这么现代化的大商场。
好不容易找到那家店,结果关门。真是倒霉。
司机先生带着我们在城里寻寻觅觅的,还真在路边找到一家专卖店。
小辛夫妇看上了几款皮包,特别是鸵鸟皮的电脑包,我看上一个鸵鸟皮的手包,可是小郑先看上了、准备买下送给夫人、正在微信请示呢。其他人也挑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店主八成儿没见过这么多(10个)买主,手忙脚乱的,又派人去库房取货,又要将图曼换算成美元。等到结账时,更是瞎了。一个人买的东西超过两件,他就开始犯糊涂;当他明白时,电脑又死机了;当客人用图曼付账时,他又找不开了,急的满头大汗。还有伊朗当地妇女毫无愧色的加塞儿插队。看着真是又急又好笑。终于一切结束了。我也买到了喜欢的东西。
晚饭时与另一部分团友会合,饭后去机场。
到达马什哈德机场时,发现我们预定的航班TR469晚点了,原计划是21:55起飞,结果因前序航班晚点,就成了“待定”。
安检时,好几个穿黑袍的伊朗大妈毫无愧色、视我们为空气地插在队的最前边,而且叽叽呱呱地。每个人过安检门时都要被查出有金属物品,出来摸索着掏出钥匙,再过又响了。再出来从大黑袍里掏出铝箔药片。再过又响,再出来从大黑袍里掏出几个硬币……每个人都反复几次。加上经常两个人一起挤过安检门,又要重来,看着都眼晕。请你想象一下,几个大黑袍子在你眼前翻来覆去的折腾,还不停地大呼小叫,该是怎样的情景。气人的是,这些大妈还面带笑容地看着你,一脸无辜。搞得我等安善良民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这里也是分成男女两边,安检仔细,不仅要脱下鞋子,那个穿黑袍子的女工作人员还摸了我的脚底板,我天生怕痒,忍俊不住。搞得旁边的人都看我。
好不容易过了安检,死心塌地地在机场等着——也只能等了。与老费探讨,为啥不订早些的航班呢?原来,在马什哈德的行程是一定的,但是从亚兹德马什哈德的航班经常晚点,如果昨天我们晚到马什哈德了,那走完行程就紧张了。我能理解这种顾虑。建议晚上去往德黑兰的航班可以早一些。
23:30左右终于可以登机了,当然啦,还是摆渡车送到飞机前。看来多年的经济制裁对伊朗的基础建设设施的影响很大。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