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欧洲处女秀,当然要一西一意!

• 出发时间/2015-09-10

九月,12天,两个人,蓄谋已久,开垦欧洲处女地,从此变得文艺。Ciao!喜欢您来,跟着我们来一场不明觉厉的罗马假日,开始我们的文艺复兴!

说说旅行,抒抒情。

出走是件让人上瘾的事,写游记却让人抗拒,拖了8个月如今终于拿出来分享。
       2015年于我无疑是值得的,穿行二月的大洋路,置身四月的海南岛,吃过五月锡林郭勒的涮羊肉,看过九月乌拉盖的天边草原,烈日下度过罗马假日,午夜拿着酒瓶混迹巴塞罗那,伯纳乌朝拜过心中的圣皇马,一骑红尘八千里只为梦回十月甘南巴拉天津瓷房子走九遍,开始喜欢这座身边的城。出走是件让人上瘾的事,根本停不下来,现在已经不能完整的踏实上班一整月,没有下次出走的计划,生活好像也不能继续。

爱上出走真的像得了一场病,不想也根本停不下来。还好还好,我们是一样的,我们都有瘾,不知道谁影响了谁。相识十年,结婚三年,手拉手就像左手摸右手,知道彼此一切的弱点、缺陷和秘密,老夫老妻是对我们日常状态的最佳形容。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牵手走过很多地方,还好我们一直有彼此陪伴,每一次在路上,我们好像重新恋爱了,浪漫、甜蜜、争吵纠缠着陪我们上路,我在他的镜头里,他在我的心里。这些都是专属于我们的记忆,也许,这就是专属于我们的旅行的意义。

我承认自己不是个合格的文字工作者,没有坚持读书,没有勤于码字,没有积极思考时事,更没有专注于我的职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束学业的这几年,知识的获取基本都依赖于行走。这些年,走过很多路,遇到很多人,羡慕过别人的生活,模仿过他们的路径。每一次走出去,都试图用心记下听到看到的一切,这些都让我感到充实,都丰富着我的内心,让我回到我的生活时,可以不假思索的谈论周遭人们没有听说过的那些城,那些事,那些人。这让我更加渴望学习,渴望巩固和深化自己见过的种种,我热爱这样的状态,喜欢这种求知若渴的欲望。这对我的职业无疑是有益的,可以跳出圈子看清时事,这是我的工作,嗯,我是这么认为。

人到三十,现实中的不如意也很多,有人偷笑我不务正业, 有人羡慕我工作体面家庭美满又会生活。对于未来,我和我们是有规划的,主旋律亦或小插曲,都不重要,还是要出走,一直为下一次做准备,嗯,我是这么认为。

文化传承,一个民族的灵魂与血脉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古罗马帝国、古埃及秉承世界文明发源地,作为彻彻底底的炎黄子孙,没有理由不为之骄傲。可当我们轻视着世界其他小国没有历史、没有根基的时候,事实却在讽刺我泱泱大国。置身罗马古城,踱步阳光下的马德里,呼吸湿润的威尼斯,没有一处不弥漫着复古的气息,那显然是一种传承,一种念旧但不是旧,自然更是一种自信。我想,这样的地方,是有灵魂的。我想,这样的地方,没有人不喜欢。就像没有人不喜欢鼓楼边的北京,不喜欢皇城根,不喜欢胡同,不喜欢老树下晒着太阳睡觉的狗。但这样的旧,好像只能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她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格格不入,我们越来越新,以至于太新了,新到我们都忘记自己的姓,自己的根,无处安放的灵魂,大概就是从此而来。

在浮动着古着气息的小城里晃悠着、享受着,阳光把影子拉长,把时间拉长,把幸福拉长,跟陌生人对视,很和善、柔软的目光,只是打个招呼,只因为幸福。牵着许久没有触到的手,温暖还在,爱也没走,只有这时牵手才变得自然,只是种习惯,只因为幸福。

不明觉厉的罗马,复古优雅的翡冷翠,韵味悠长的威尼斯,火辣热情的巴塞罗那,不夜城马德里……这一切的不思议让我彻底爱上了这些城。十几天的行程让这一切的美好看起来如此的不够,玩得不够好,时间不够长,准备不够足……迫不及待地想象下一次出行,期待再次漫步悠闲自在的欧洲古城,只是为了说说话,吹吹风,走走路……

我的其他游记

我的澳洲游记,也是比较精华的,欢迎指导。

关键词

不明觉厉,文艺复兴,艺术,皇马

行程

DAY1 北京-阿塞拜疆巴库-罗马
DAY2 罗马
DAY3 罗马-驾车前往天空之城
DAY4 天空之城-the mall-Tenuta di Spannocchia古堡酒店
DAY5 Tenuta di Spannocchia古堡酒店-最后的托斯卡纳-佛罗伦萨
DAY6 佛罗伦萨-威尼斯
DAY7 威尼斯
DAY8 威尼斯-巴塞罗那
DAY9 巴塞罗那
DAY10 巴塞罗那-马德里
DAY11 马德里城暴走
DAY12 马德里-比利时布鲁塞尔-北京

第一天 北京-阿塞拜疆巴库-罗马

景点关键词:古罗马广场、帕拉蒂诺山、斗兽场、威尼斯广场、西班牙广场、许愿池、街角各种广场

提前三个月订好机票,买完后心里开始打鼓,这个阿塞拜疆航空是个毛东东?除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听过这个名字外,对这个国家一无所知。查阅了不少关于这个国家的百科,知道了这个战斗的民族,这个前苏联的欧洲国家盛产美女,真正的阿塞拜疆女性都会包一块像莫斯利安的头巾,年轻的貌美,年纪大一些的多半都是胖子。最最关键的是,这个国家太会吃了!
       听说过土航的机餐丰富,基本没有睡觉的机会,一趟飞下来准得胖三斤,这次坐阿塞拜疆航空也确实是领教了。凌晨一点登机,一切安顿下来刚有睡意,就被一块滚烫的毛巾烫醒,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不到十个小时的航程,一共吃了四顿,外加两次小零食,每次都足量奶酪足量肉。我们算是国人里比较偏爱乳制品和肉的类型,吃到第三顿已经受不了了,量实在是太足了。最后只能打包,后来的两天,我们基本靠这些解决了早饭问题!
       第二天早上,我们到达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机场转机。本来也真真儿没有瞧上这个小国,以为机场会巨破,没想到机场超乎想象的好,藤条编制的各种建筑非常有特色,免税商品也算丰富,在机上喝到阿塞拜疆的柠檬茶超赞,一进超市毫不犹豫买了两罐。在巴库机场还看到了美丽的日出。

机场等了3个小时,免税店不多,但还是可以买到一些阿塞拜疆特色产品,比如红茶,配上柠檬片,味道一级棒哦!
等待的时间很快就过去,登机飞往罗马,正式开启我们的首次欧洲之旅
       顺利转机,继续了后半段的阿塞拜疆航空服务,超赞依旧,又一顿吃,吃不动打包!两个多小时后顺利降落罗马机场。这里真心要赞一下阿塞拜疆机长的驾驶技术,起飞柔和、落地稳健,只感觉舒服。

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的上空,距离市区有30公里左右,心情已是满满点兴奋。
       罗马机场有点让人失望,没啥亮点,只是人比阿塞拜疆多了许多,世界各地的面孔,当然了,擦肩而过的路人颜值也升了好几个档次。听过来人的话不吃亏,盛传欧洲小偷天下第一,严阵以待,分头到厕所换上行头,low到家的防盗内裤必须有!穿上就觉得踏实!

跟着路标顺利找到去市区的大巴,不到一小时的车程抵达罗马火车站。 机场大巴一般会在火车站作为落客点,从罗马火车站可以选择地铁去往市区各处,非常方便。 顺便考察了第三天取车的地点。在罗马火车站乘坐地铁到达我们在罗马的家,位置不算市中心,但地铁很方便,是airbnb上预订的一处花园式公寓,独立居住,配套一应俱全,住着很舒服,下面这图是院子门口大门的照片。

计划前往斗兽场,威尼斯广场,许愿池,西班牙广场。暴走一圈有点累不够也算来得及。
       其实意大利很多景点周边的冰激凌不是很好吃,反而小街巷周边的很惊艳,价格也很可爱。

我们住的小院走出来的街道,很欧洲,很意大利

一切安顿好,稍作调整,准备前往斗兽场,查了下地图,步行不到两公里,我大北京三环十三少必须腿儿着!就这样一手抱着冰激凌啃一手端着手机导航,话说GOOGLE的地图太坑,明明一公里多的路,走出足足半个多小时!!!之后的几天一直深深被假象骗!!!莫非外国的月亮亮又圆,外国的道路短又长???
       穿过小公园终于见到斗兽场,想象中的模样,游人也并没有预料的多,官网预订的免排队门票必须去古罗马广场、帕拉蒂诺山门口取,售票亭人很多,但记住取票不需要排队,在旁边的窗口凭预订单取同时约定时间。欧洲大多数景点预订门票都是严格限定入场时间的,特别是需要刷卡进场的景点,不到点刷卡闸机根本不开启。我们预约的下午四点进入斗兽场的票,时间尚早,先去古罗马广场、帕拉蒂诺山游览。

罗马交通

罗马很多人纠结是买PASS卡还是不买,所谓roma pass就是不仅包含了时限内旅游景点的门票,而且还包含了市内公共交通费用。roma pass有两种:3天有效期(36欧)和48小时有效期(24欧),如果不是很多天,住在市区内,每天暴走的话就没必要买了。

古罗马广场像极了颐和园,同样是废墟遗迹,见识了真正高耸的罗马柱,随处都是断臂女神的花园。虽已是下午三点多,但阳光却异常充足,许是雾都待久了不习惯这整日的清透阳光,走一下便口渴了,寻着水龙头去,随手接一杯一饮而尽,不用担心闹肚子。

遗址可能有人觉得意思不大,但我觉得还是很震撼的,还可以到山顶看罗马的全貌。

登上帕拉蒂诺山,虽不高,视线却很好,基本可以看遍整个罗马城,云淡风轻、阳光灿烂,站在栏杆前望出去,瞬间穿越回千年前古罗马大帝时代,古人找寻风水宝地的能力当真不一般。

下山往斗兽场方向走去,沿路偶遇了当地一场婚礼,参加婚礼的男男女女衣着讲究,男的西服笔挺,女的晚礼着身,连推在婴儿车里的baby都打着可爱的领结。
        从帕拉蒂诺山到斗兽场大约要走10分钟,拿着免排队的门票直接走里侧通道入场。跟国内的名胜古迹一样,斗兽场很多地方都加了栏杆不许进入,拍照的角度自然也拘束了很多。偶入无人拐角,俯身坐下去,静静待一会,想象那个时候,那场人兽肉搏,是有多激动、多奇妙。

夏天,直接饮用的水还是可以应急的,尝试了没问题可以放心喝。

从斗兽场出来突然没了方向,这次旅行我们没有做太过详细的攻略,只为走走看看,发现些不一样的风景。后来也是发现,欧洲古城的行走,也真的不需要攻略,走几步就是一处景点,处处都有让你惊喜的风景。
        离斗兽场不远便是威尼斯广场,这个意大利电影出镜率最高的地方当真有意大利特色,如织的车流、戴白色钢盔的搞笑交警、青砖马路、错落的古建筑群,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想多停留一会,感受一会。

古罗马遗址出来向前走就是威尼斯广场了,距离5分钟的路程。

有机会骑行也是很好的选择。

继续导航到西班牙广场,为了看看罗马假日的那一刻,路过一个商场的天花板吸引了我。

穿街走巷,不知不觉来到西班牙广场,买一个冰激凌、带上点吃的,挤在人堆的台阶上,假装自己很惬意,假装很熟悉。终于等到了夕阳落下,顺着家的方向往回返,竟然意外经过了许愿池,这是个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的池子,只可惜它在修,听说已经修了好几年了。

西班牙广场做好了嘈杂的准备,不过在台阶上吃点零食喝口啤酒还是挺舒服的。
        已经走累了,又回到威尼斯广场,在众神像下面坐了一会。夜晚的罗马还是有点凉,暴走一天赶紧回去洗洗睡吧。

第二天 罗马 、梵蒂冈

景点关键词: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圣天使广场、艺术广场、万神殿、百年老店吃饭

大言不惭地说着热爱艺术,却是个彻彻底底的艺术白痴。对于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更是只听过没见过。只是单纯的喜欢好看的东西,雅的俗的都喜欢,来这地儿就是看雅的。今儿就直奔梵蒂冈,一来朝圣众神,一来艺术扫盲。
       大清早,推门便是花园小楼,穿过后街便是地铁,为了避免人群,不到八点我们就出发了。后来发现,这样的决定绝对正确,梵蒂冈里基本没人,爬教堂顶楼更不需要排队,爽极了。
       走进圣彼得大教堂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被眼前的景象震惊到了!我敢说,这是我见过的最高大、最恢宏、最华丽、最庄严、最有神性、最流连忘返、最值得去的教堂!面对这里,我们几近词穷,这里与信不信教无关,与爱不爱艺术无关,与人多人少无关,与你是谁无关。每走一步我都会很小心,小心翼翼的记住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触到的,感觉自己的魂都要被勾出来了。
       登顶圣彼得大教堂绝非易事,相信大家已经听过很多艰辛的版本,都没有夸张,确实是又窄又陡的旋转楼梯,最主要的是你根本看不到头!上壁画、看雕塑、听管风琴……是的,来到这里你只能干这些,也只想干这些。
       离开的时候广场上排队的人群已经蜿蜒成好几个蛇字了,看着一个个写满囧字的脸,偷笑着离开。

圣彼得大教堂的一切,都是让我感觉肃然起敬。

参观完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就在教堂出口的北边,建议还是先爬穹顶,再看教堂,然后出去去博物馆,中间去博物馆还可以补给点吃的。
       本以为圣彼得大教堂已经是艺术的极品,谁知道到了梵蒂冈博物馆,才知道有一种艺术馆可以让你足足转上一整天,但永远都转不完。我们几乎是从不去艺术馆的那一趴,但来到这里,我们的眼睛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墙壁,一幅幅巨大的壁画立体的、生动的、奇幻的活了起来,这里真的是跟神距离最近的地方,没有之一!西斯廷教堂里站满了人,却寂静异常,或许到这里的人都想屏息听神说话。

博物馆的广场,我在这么多人的地方竟然睡了会哈哈。

博物馆里面是不让照相的,只好在出口的楼梯俗了把。

博物馆出来就向圣天使城堡出发了,中间下了一阵暴雨,我们找了个冰激凌店吃了之后刚好雨过天晴!

下午的目标是圣天使城堡,当然,交通基本靠走。喜欢圣天使城堡门前长廊两侧各种造型的大天使,还有他们头上时不时落上的鸟。

梵蒂冈出来去圣天使城堡有很多小街都是很有味道的,看看大家自己的发现了。

再拐弯就到沃纳广场了,其实我们现在的旅行做的真的没有那么细了,建议大家可以了解下历史再逛,我们这次准备的时间短,就订了要去的景点,根据googel地图,制定路线,然后到了地方就有很多意外惊喜,做足了功课可没有这种感觉。

万神殿完全是我们误打误撞的来到了,但其简谱的外表给我们另一种震撼,感觉简单的表达也能有万神归一的感觉。

离开圣天使城堡又开始没有目标,一天都没正经吃饭,准备沿路找个像样的馆子吃一顿,这一走不要紧,有意外经过了好多好多不明觉厉的风景。还记得那个全是画家的艺术广场,没几步就是一个圆形碉堡一样的宏伟建筑,真心没文化,后来才知道这个屋顶故意漏个洞的建筑竟然就是万!神!殿!

在晚上回家的路上有很多教堂,都可以进去安静一会。

回到古罗马遗址看了神猫。

古罗马遗址其实可以夜游,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尝试下,我看到很多游客在里面参观,墙上会有投影,记忆着过去,应该挺有意思的。

好喜欢罗马街头随处可见的艺人,唱的、弹的、跳的、画的,个个都是艺术家,都活得好洒脱。话说已经逛到忘了吃饭这件事,天都黑了才发现自己饿透了,街角偶遇了家百年老店,看着就知道便宜不了,但省了一天,奢侈一顿也没什么大不了。

第三天 罗马-驾车前往天空之城

景点关键词:家周围的小天使教堂(拉特圣约翰大教堂),托斯卡纳方向结婚的石头小镇,天空之城

在罗马的最后半天,暴走了两天后还是感觉在罗马留下了很多遗憾,很多未尽事宜,但想着罗马肯定还是会再来的,就释然了些。
       舍不得睡懒觉,清晨起来去了家旁边的一个小广场,说是小广场,气势却不输那些有名的景点。教堂楼顶的诸神像着实把我们震撼了一把。走进教堂,发现这是个充满童趣的小天使教堂,好喜欢这样风格的教堂,让我想到了从小戴到大的爸爸送的吊坠。从小就有小天使情节,这次来饱足了眼福。我们还见到了传说中的绿衣主教。
       拉特圣约翰大教堂是罗马四大教堂之一。现在,这座建筑是罗马教区驻所。距这座教堂不远是公元五世纪建造的美伦美奂的八角形圣洗堂。这座圣洗堂最近刚刚修复过。拉特圣约翰大教堂(San Giovanni in Laterano)建于公元1735年,教堂顶部竖有高大的塑像(高达6米),使整座建筑显得更加雄伟。中间一尊是基督,另外几尊是教会圣师圣安博罗焦、圣阿戈斯蒂诺等。右侧是圣门,左侧壁龛中是君士坦丁皇帝的塑像,教堂中廊的壁龛中是贝尔尼尼的弟子们雕刻的一些圣徒塑像。另外,柱子顶上还有一些浮雕,描绘的是旧约和新约中的人物。
       这些是后来查资料才知道,我们是被这个教堂的圣婴深深吸引,很多修女都来着参观。特别安静这个教堂,来了就有一种静心的感觉。
       离开教堂,我们决定去超市采购为中午开始的行程做准备。意大利的超市物价跟国内相比相差无几,差不多是1:1.5左右的价格差别,还是可以承受的。吃的喝的都采购一遍,尤其不要忘记买各种意大利小甜品哦,超赞的!

这里都不容许短裤进来的,我们把上衣披在了腿上是OK的。

词穷啊,下面的老修女给我一种说不出的安详感。

再提租车

我们做地铁在火车站附近租车前往天空之城。再次提醒一定要核对租车公司的单子和网上租租车的单子一致不一致。如有金额一定要当面说清,不行就打电话给租租车
       考虑到价格原因,第三次选择通过租租车【zuzuche.com】在AIVS租车公司,本来满心想着有辆奔驰四驱开着是件很美的事,可等我们提车的时候取发现被换成了丰田,加上跟意大利店员交流的不畅,后面还多扣了1000块保险,整个租车取车过程还是很不满意的。好在丰田这车子还真是省油神车,两天的长途奔袭,又是山路又是土路的,到佛罗伦萨竟然只用了不到半箱油,而且动力也非常不错,心里算是平衡了一些。取完车我们还去旁边的bar喝了杯咖啡,意大利的咖啡确实不是盖的。

整理情绪,规划好路线,我们驾车上路了。在罗马,除了道路不太熟悉,其他没有不适应的感觉,大家行车习惯也比较好,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出了城到了公路上就不一样了,所有的车子像疯了一样,个个开始加大马力,就听着傍边驶过的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声,还没有驶入真正的高速,几乎所有的车辆速度都在120km/h以上。我是个喜欢开快车的人,在这样并不平坦、宽阔的道路上开这样的速度还真有点紧张,后来进了高速发现,虽然限速100km/h,但开个150km/h也不算太快,还会有更着急的司机在后面顶你屁股,但文明就体现在人家绝不会按喇叭,前面慢的车也会自己为快车避让车道,所以高速行驶也不会有多么不安全的感觉。
       前往天空之城我们没有走高速,就是研究地图看到天空之城前面有个博尔塞纳湖,觉得那里应该挺美,就先目的地是那里。

博纳塞纳胡旁边的石头小镇,具体名字忘了,其实湖水一般,旁边的小镇真的是不错,可能是没怎么见过托斯卡纳的小镇,都感觉好有年代感。大约行驶了一半的路程,我们路过了一个石头小镇,远远望去,有古堡、有民居,转个弯进去走走,还偶遇了当地一场婚礼,好事的故意停留了一会,也顺便感受了一把新婚的幸福感。顺着城里的小路向山上的古堡走去,当地居民三三两两坐在联椅上晒太阳,好不惬意。
       其实我觉还是意大利的小镇比较原始没有那么做作。今年我有去了德国奥地利著名的小镇,真的挺美的,但感觉商业浓了些,意大利这些小镇还是挺淳朴的。

我们在意外的小镇时间不短,以至于后来到天空之城都日落了,没有怎么逛。
       下山时正好看到一对新人结婚,挺幸运的。

为了不耽误去天空之城看夕阳,没敢耽搁太久我们便又出发了。从罗马到天空之城的的道路大多是转山的坡道,到达天空之城下的小镇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正好赶上看夕阳。攻略是老公做的,一直听他念叨天空之城神马的没往心里去,但当亲眼看到这个坐落在山顶的古堡小镇时,还真的被惊艳到了!正所谓美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通往天空之城的路正印证了这一点,感觉像极了长城上的阶梯,又长又陡,不费点力气还真爬不上去。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你真正置身于天空之城,愿望的神秘感一下子荡然无存,美还是美,但缺少了不少神韵、仙气。镇子不大,里里外外转一遍一个小时足够,里面也有些居民开的民宿和饭馆,但听说价格不菲,所以我们没有住在上面,而是选择了山脚下的镇子住了间民宿。

在黄昏之前终于赶到了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宫崎骏笔下《天空之城》的原型,属“100个最濒危遗址”名单之列。它地处维泰博省,位于罗马北方约120公里处。这座白露里治奥古城真的可以说是一个小城,长不足300米,宽仅200米,小城位于易碎的火山凝灰岩顶上,俯瞰台伯河河谷,由于持续的侵蚀,古城悬崖周边的岩石不断脱落。在2004年的时候就有计划用钢筋加固,2006年时被世界文物建筑基金会列入“100个最濒危遗址”名单。
       听说,在起雾的时节,小城被云雾包裹,只露出山顶的部分建筑,远观好似立在天空之上的一座城,站在小城内,可以听到山下溪水潺潺,山间岩石脱落声声,好似真的在仙境俯瞰世间。也因此,这座小城打动了宫崎骏,也有了后来的《天空之城》。

城门入口。

一对老夫妇在这看夕阳,我们也希望老的时候还能再来看看。

从天空之城回到山脚下的小镇,先去住的家里落脚。天色已晚,镇上的商店、饭馆基本都关了,人很少,导航的问题让我们一直找不到家,还好遇到了好心的杂货店老板娘,虽然一句英语都不会,但还是热情的把我们带到了目的地。我们天空之城的家是一对老夫妇经营的,人很热情,家里也很干净。亮点还在于第二天的丰盛早餐!
       安顿好后我们决定出去寻点吃的,开出古城不远就有一家看着不错的饭馆,人很多,价格实惠,味道也不错,我们选择了室外的座位,吃着晚风,吃点喝点好不自在!

星空透亮,清风自然,这样的夜,一定可以有个好梦。

第四天 天空之城-the mall-古堡酒店

景点关键词:天空之城、意大利奶奶家吃尽意大利手工点心、皮恩扎托斯卡纳、The Mall、百年古堡

昨天没有玩好天空之城,今天得任务又很重,我们就起个大早来远观这座美丽而孤傲的老城。

城堡周边都是森林,很有仙范。

这钥匙是我们住在巴尼奥雷焦的BNB的房子的一切和这氛围是那么融洽。

更意外的是这家民宿的早点是意大利老奶奶亲手做的,果酱什么的都是本地的,一点工业味道都没有,之前我们看过一个意大利美食的纪录片,全部介绍意大利老奶奶做的美食,这次终于尝到了地道家庭做的,真是此生难忘。
       这张只是一半的东西后来还有各种面包和饮料。

住在阁楼上我们,这张是隔壁屋子的照片。

我们下面前往皮恩扎,准备途径托斯卡纳区最美的公路SS222延生到锡耶纳一段也叫SR222,后来因为下雨和修路好多计划的路都没去。道路状况, 意大利的车多道路也不算非常宽阔,意大利人开车不算特别靠谱,变道不打灯,抢道的情况都有,所以开车要特别小心。意大利人开车速度也是太快了,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不行就在慢车道,快车道一定要让开。

特别要提醒一点,关于ZLT..........很多人自驾的人都不知道,包括博主看了相当多的攻略也没人写到,在意大利开车,几乎所有的城市市中心都是有ZLT的也就是禁止进入的标志,不单单是佛罗伦萨等的托斯卡纳区域,包括米兰也有,罚金非常昂贵,我们在佛罗伦萨和警察了解了下,监控是24小时都开着的,外地车辆进入都会被拍到,如果不是可以进入的车辆一天一次100到120欧不等,价格非常的恐怖,最好不要开车进古城,如果要是还车一定要消除ZLT,和车行要确认好。

这拍到这张比较经典的托斯卡纳的风光。

皮恩扎本来想好好逛逛的结果下雨,只能逛了下店铺就走了。托斯卡纳留下了遗憾,还会在回来的。

这里的奶酪很出名,好多骑摩托来旅行的都带走好多。

我们吃了老奶奶的果酱后一直念念不忘,在皮恩扎买了些,味道还可以。

中午我们上高速前往THE mall 这段下雨 没怎么照相,奢侈品就不说了,普拉达还是折扣还是很大的。想买包包的女生不要错过。
       形成其实应该去佛罗伦萨但我定了Tenuta di Spannocchia古堡ANRBNB,来到意大利要感受下古堡才不虚此行,其实托斯坎还有修道院的bnb很多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找。
        这个古堡庄园原来是由一位艺术家掌管,现在是意大利政府的财产了,主要接待世界各国的交流学者,可以再这里学习园艺和厨艺等。
       一定要再古堡订晚宴,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和你交流,我们头一次参加这种晚宴,坐在长条座子两旁,畅谈世界。

赶到日落前到达了古堡。接待我们的是位意大利美女,我们说想到城堡上看日落,她说她都没上去过,他比较害怕爬楼,我们还是坚决的上去了,在古堡的另一侧有个小门打开钥匙就是楼梯。激动的里面忘记拍了,里面都是些旧物,楼梯上好多蜘蛛网。美女爬到一半下去了。我们爬到城堡上面全是鸽子屎。

楼顶还有个钟。想象原来繁华时候赢可以用的。

晚饭没带相机拍横竖做了两大排,有游客,有交流志愿者,非常热闹,也有位意大利老奶奶做的各种美食,完全按照正餐的流程,还有古堡自己酿的白酒和红酒。

古堡的前院,后面白门进去就是厨房和餐厅。房间有很多。这里晚上风很大,窗户一定关好,反正晚上还是有点慎人的,一切很原始。没有可以装修过。

第五天 古堡-最后的托斯卡纳-佛罗伦萨

景点关键词:圣母百花大教堂登顶看红色翡冷翠、大卫像、广场看日落、家边小区吃披萨、地下隧道涂鸦叼炸天

清晨在我们的观景房间,窗外很美好,还有鸽子来回飞,房间没有什么好照片,很干净。

这个是楼道,周围都是房间,有的房间对门是厕所,一个房间对着一个厕所。

一楼的大厅,古代家具都很传统。

白衣服和这环境有点配哈哈

昨天吃饭的地方桌子两旁都是人。

早点也很丰盛,很好吃。都是本地有机的。

古堡的里院有好多猫,还有两只大金毛,都很安静,呆呆的坐在那。

早早的我们就要去佛罗伦萨了,时间多可以爬山和参观他们的农场。

从古堡差不多2小时就到佛罗伦萨了。还车记得要消除ZLT。
       时间比较紧张,我们就直接打车到了佛罗伦萨的AIRBNB,在稍微郊区一点,但是后来熟了坐公交很方便,主要这家很干净是个老爷爷经营的,早餐和咖啡非常好。一晚才300多,稍微远点也值了。照片在明天就能看到。放下行李我们直奔圣母百花大教堂。

登顶的人不是太多,我们这次感觉没有网友说的那么夸张。

沿着桥走就能走到米开朗基罗广场,这里是观看日落最佳地点。

突然天上出现了红霞,是那么的短暂。

第六天 佛罗伦萨-威尼斯

景点关键词:佛罗伦萨无目的漫游:圣母院香芬买买买-街头买买买吃吃吃-百花教堂旁爬钟楼-吃不够的千层面-火车前往威尼斯

佛罗伦萨(Firenze)是意大利中部的一个城市,托斯卡纳区首府。十五至十六世纪时佛罗伦萨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以美术工艺品和纺织品驰名全欧。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
       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浪漫至极。“翡冷翠”这个名字远比“佛罗伦萨”显得更加有诗意,更加有色彩的冲击感,十分符合这座古老城市的气质。徐志摩曾经著有《翡冷翠的一夜》和《翡冷翠山居闲话》,使得翡冷翠这座城市的名字在中国广泛流传。

这就是我们佛罗伦萨的家。古典老床,梳妆的都是银器,随便我们使用。

一楼的楼梯口,我们住在三楼。

今天去乔托钟楼,昨天因为想去看日落没来得及上去,乌菲兹美术馆我们觉得时间紧张,去过梵蒂冈了就把这省略了,去逛逛街道,感受下徐志摩笔下的冷翡翠。

在火车站附近意外发现了其他游记里介绍的一家药妆店,位于圣十字大教堂的旁边,是佛罗伦萨皇家药妆店 (santa maria novella)。店里装潢像宫殿一样漂亮,还可购买修女潜心研究的各种香水,化妆品和保健品,关键是价格还很公道。

这里的购物环境真是逗不想出来,我们买了洗面奶和香皂还有保湿水,保湿水很好用很便宜。

这个是送给父母的礼物,很有档次吧。

与罗马相比,佛罗伦萨的景点相对比较集中,位于老城中心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是老城里最显眼、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百花圣母大教堂,也叫做花之圣母大教堂,是佛罗伦萨最为著名的地标。教堂的外部是粉红色、绿色和奶白色三种颜色的大理石一起砌成的,远远看上去就像一朵颜色鲜艳的花朵,还展现出了女性优雅的气质,所以是“花之圣母寺”。百花圣母的大教堂同罗马的万神殿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圣彼得大教堂一起并列为古代欧洲建筑的三大穹顶。百花圣母大教堂穹顶还画着巨型的壁画《最后的审判》,这是由十六世纪艺术大师瓦萨利精心绘制的。从佛罗伦萨修剪成这座百花圣母大教堂之后,欧洲的建筑也正式的从“哥特式的风格”走向了“文艺复兴时期”。
       我们选择先攀登大教堂旁边的钟楼与大教堂相对凝望,然后排队进入教堂内部。跟外观比起来,教堂内部的装饰要简约很多,但绝不是庄严和神圣。

登上钟楼,今天的天气放晴了,心情也风扬起来!

钟楼对面就是百花教堂的穹顶。

一个外国摄影师在拍对面的一对新人,真挺用心的。

本来中午想去吃ZAZA牛排,后来因为小事我们俩闹了点小别扭,就没去成。回到昨晚发现的一个人很多的饭馆去吃中饭了。顺便逛了下中央市场,这是一个美食广场,还有意大利美食体验课程。

街边的一个非常火的烧饼夹肉哈哈,晚上会有好多人排队。特意买来尝了尝,味道一般,还好昨晚没排队。所以我们感觉吃饭就要根据自己的心境去吃,没必要非得做攻略,非吃哪一家。方便可以去,不方便就在路边的意大利小吃随便吃吃,都很好吃。

回家的地下通道

欧洲火车

晚上我们就坐火车前往威尼斯,网上攻略很多,原则就是早订票,不过订早最好订能改的,我们这次去马德里的车票就因为皇马比赛提前了,订的火车票不能退只好又重新订火车票。所以要是订的比较早,还是不要订不能改票的。

晚上到了威尼斯,一下火车就看到了传说中的那条河,闻到了威尼斯特有的湿湿的空气。
       威尼斯的住宿真是贵,这个airbnb民宿算是最便宜的了,一晚也要600多元,不过我们这家比一般的民宿感觉要好些。主人是位小姑娘,房子刚装修不久,位置也很好,离火车站走路十分钟吧。

屋外的景色。

第七天 威尼斯

景点关键词:坐船到圣马可广场-叹息桥-坐船到岛北端开始步行-海边音乐小房子-街边咖啡-吃墨鱼面-圣母院-黄金屋-歌剧院-购物街-超市买酒路边吃喝

本来想去彩色岛和玻璃岛,后来觉得好好把本岛转转就好了,这次来欧洲没怎么做攻略,到哪都是暴走。
       随便一走,处处惊艳。当初我还犹豫来不来威尼斯呢,觉得商业味太浓,除了小河道也没什么意思,逛了一天下来感觉得这里还是很自然的,这里的百姓也不是那么富有铜臭味,尤其在东边的生活区,游人很少,百姓生活也很安逸。

走了半天又累又饿,找了一家看起来很有年代感的饭馆,老板推荐点了招牌墨鱼面,黑黑的看起来并不会勾起食欲,但吃起来就根本停不下来,味道鲜美伴有弄弄的墨鱼汁的香气,非常值得吃的强力推荐!

第八天 威尼斯-巴塞罗那

景点关键词:清晨雾气中离开威尼斯飞往巴塞罗那-米拉之家开启高迪建筑启蒙教育-桂尔公园感受穿越世纪童话世界-海边大道感受西班牙街头文化-海鲜饭中国味-街边中国炒面超火爆-午夜巴塞罗那满城尽是酒吧街-吓死宝宝的西班牙男男

清晨,穿过威尼斯潮湿的空气,并没有完全从昨夜的宿醉中醒来,就已经要离开。赶第一班飞机到巴塞罗那,那个高迪一生没有离开的地方。
       因为喜欢足球的关系,从小就喜欢西班牙,感觉自己跟西班牙有着说不清的缘分。初次来到西班牙,但对这里的一切都不感到陌生。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西班牙人对生活充满的激情,西班牙上空灿烂炽烈的阳光,通透的空气,神奇的建筑,还有夜晚刚筹交错,满街的饭馆酒吧里熟人或陌生人间亲密无间的畅聊。都说西班牙人爱热闹,一年里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过节,整个国家都笼罩在节日的气氛中,热闹二字,在这里绝不是随口说说。

在巴塞罗那机场乘坐大巴到达市区,我们住在市中心的一处公寓,公寓的主人是一个艺术家大叔,他把他的家分成了五四间卧室,分别租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他是一个好客的主人,把家打扫的非常干净,装修的很有品位,现代与古老相结合的非常好。

我们的卧室。

主人的客厅。

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就是巴塞罗那的主要商业街,米拉之家就在这条街上。
       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它的屋顶高低错落,而整栋建筑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极富动感。屋顶是奇形怪状突然物做成的烟囱和通风管道。米拉公寓里里外外都显得非常怪异,甚至有些荒诞不经,米拉公寓仍被许多人认为是所有现代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有独创性的建筑,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该建筑无一处是直角,这也是高迪作品的最大特色,因为高迪认为:“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
       我们提前在网上购买了米拉之家等门票,按照预定的时间进去关参观。被高迪的建筑物深深吸引,惊叹怎么会有如此的想象力,哪怕是在今天,这样的建筑也让人叹为观止。米拉之家的顶楼上,设计独特的烟囱是几个外星人形状的雕塑,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在米拉之家一层的精品店里购买造型一样的工艺品。

从米拉之家出来,乘坐地铁来到奎尔公园,这是高低的另一处伟大设计。它位于巴塞罗那城北面的一座山丘上,在上面除了欣赏童话般的建筑外,你还可以欣赏整个巴塞罗那城。
       从1906年到1926年,高迪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整整20年。虽然这个项目最终只完成了门房,中央公园,高架走廊和几个附属用房等“公共设施”部分,但高迪自然主义理念在这里逐步成熟并得到了充分展现。

意识傍晚,巴塞罗那的阳光依然炽烈,没有等到太阳落山,我们决定下山去海边逛逛。巴塞罗那成并不大,从山上走到海边用了不到40分钟便走到了。巴塞罗那海边的Ramblas步行街是行为艺术的集中地,这一条市区最繁华的街道,地处闹市,当地的居民也喜欢到这个地方休闲购物,这里人流如溪,好不热闹。

第九天 巴塞罗那

景点关键词:圣家大教堂-圣巴萨城市骄傲-巴洛特之家门口-购物大道-小街饭馆乱点餐-巴塞罗那大学-海边遇最美夕阳-城节午夜音乐会全城不睡觉!!!

除了足球,巴塞罗那给世人最大的印象就是高迪的奇异建筑,而圣家堂一定是高迪所有作品中最杰出的一个。圣家族大教堂,是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巴塞罗那的一座罗马天主教大型教堂,始建于1882年,后高迪于1883年接手主持工程,融入自己的建筑设计风格、哥特式和新艺术运动的风格进行了建设。高迪将他的晚年投入了教堂的建设,直至73岁(1926年)去世时,教堂仅完工了不到四分之一。
       圣家堂的建设进展缓慢,仅靠个人捐赠和门票收入维系,中间又受西班牙内战干扰,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间的建造时断时续。2010年,建设的进程过半,然而整个建筑过程中最大的一些挑战依旧未被解决。预计于2026年,即高迪逝世的百年纪念之时完工。
       圣家族大教堂的建设长年来饱受争议:有人质疑高迪本身的设计;质疑高迪去世后的建设可能违背了高迪的设计意图;以及西班牙法国间高速铁路地下隧道的建设可能会影响教堂的稳定性等等,但其仍以独特的形象成为了巴塞罗那的地标性建筑。

坐在这个伟大的穹顶之下,我们居然安逸的睡着了。

有人说,你可以不知道高迪,不知道圣家堂,无论你是不是球迷,你一定知道巴塞罗那有一支世界上最伟大的俱乐部——FC巴萨!是的,巴塞罗那俱乐部绝对是这座城市的骄傲和象征,随处走一走,你都可以觅到与足球与FC巴萨有关的踪迹。在圣家堂的旁边就有个巴塞俱乐部的官方专卖店。

走走停停,路过了一家菜市场,进去体察一下巴塞罗那的民情。菜市场绝对是一个城市艺术品位最朴素和直接的体现,五颜六色的蔬菜水果摆放成诱人的形状,就算不买只看,内心也是满满的幸福感。

巴洛特之家的门口,面具造型的阳台十分吸引眼球。

不知不觉又走到了Ramblas步行街,正午时分路过了巴塞罗那中心市场博盖里市场,这里号称世界最美集市,进去闲逛一下,吃了个午饭,新鲜的食材还是很好的。

巴塞罗那港附近是这座城市最热闹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目睹了世界上最美的夕阳和世界上最热闹的露天演唱会。西班牙人爱热闹,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巴塞罗那港的日落实在是太美了。

正好赶上了梅尔塞节的狂欢活动,圣梅尔塞因在1637年帮助城市渡过一次蝗虫灾害而被封为巴塞罗那的守护神。1871年圣梅尔塞节的第一次庆祝只是模仿加泰罗尼亚的其他传统节日,1956年开始出现较大规模的庆祝活动,自1992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到现在,圣梅尔塞节已经发展为巴塞罗那市最盛大、最热闹的节日活动。在城市的各个主要露天聚会场所,如加乌马广场、大教堂前的新广场、国王广场、港口和城堡公园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在加乌马广场上,可以看到在圣梅尔塞节上最为引人注目的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项传统活动——由100~200人参加,最底层由许多人组成结实的核心,上面一层层摞成几米高被称为Castellets的“叠人塔”,这种活动体现了加泰罗尼亚人密切合作,团结向上的精神。

焰火、音乐、狂欢、人群、啤酒,这是一个伟大的夜晚,充分享受着巴塞罗那带给我们的一切,感动着、躁动着、继续着。免费的露天演唱会一直开到夜里一点多都没有散场的意思,明天就要离开,说不舍得绝不做作。

第十天 巴塞罗那-马德里

景点关键词:巴塞罗那乘火车去马德里-伯纳乌皇马朝圣之旅-卡斯蒂里亚大街-穿行落日马德里,满城热闹非凡-吵死人的餐厅-去教堂静静,我想静静了!-走不出的人群

马德里,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站。马德里这三个字曾是我年少时朝思暮想的名字,皇马、劳尔、卡西利亚斯……说不尽的思绪和情感都注入在这座本与我不相干的城市。可以说,我是来圆梦的,圆一个懵懂时始终牵绊我成长的梦。
       话说至此已经很明白了,我就是来马德里看球的,这是我跟老公横扫五大联赛的开局之战,意义非凡!
       离开巴塞罗那,坐火车4个小时到达马德里,前文提到因为皇马比赛时间改变的缘故,我们事先预定的火车票只得作废重买,为了心爱的球队多花1000大洋,也是值得的。
       到达的当天下午就是比赛日,所以选择了火车站附近的民宿作为我们在马德里的家,房主是两个年轻女孩,基本就是两个顽主,前后加起来只打了一个照面,其他时候不是她们白天在家睡觉,就是晚上夜不归宿,我们之间的交流基本就是靠冰箱贴完成的,不过过程还是很愉快的。房间很小,设施齐全。
       放下行李,马不停蹄坐地铁前往伯纳乌球场。马德里的比赛日可以说是整个城市的节日,坐地铁去球场的话基本不需要地图和导航,因为会有成群结队的穿着皇马球衣的球迷帮你引路。说马德里是个足球城一点也不为过,在这里无论男女老少,基本都可以跟你谈论足球,除了皇马,马竞也是他们的骄傲。
       终于到了这座我再熟悉不过的球场……

此次行程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来伯纳乌来感受皇马的主场,真的是很震撼,赛场内球迷的热情和齐声高唱的队歌都让人难以忘却。

比赛结束,两队的球迷们融洽的混行在一起,唱着歌狂欢着。顺着人流我们来到球员通道,目送着球员们一个个开车离开。

离开伯纳乌,坐车前往市区,来到卡斯蒂里亚大街,已是黄昏时分,博物馆、商场基本都关门了,只能在人头攒动的街头闲逛,感受马德里夜晚的热闹。

在家周边的酒馆,西班牙人太热情,都喜欢在酒吧聊天,我们误入了一家饭馆,坐下来吃饭,基本听不到对方在讲什么,周围人聊天的声音足以让你忘记饭的味道,以后谁再说中国饭馆噪音大我就跟谁急,什么火锅店、大排档,跟这里相比那简直安静的不得了。

夜晚的马德里变成了一个露天的大酒吧,穿街走巷,每个角落都有酒吧,那规模和气势,什么美食街美食城跟它比简直弱爆!喝酒吃饭的人群是一波接一波,我大北京来的见多识广的小两口直接看蒙了!感情白天大街上没人,是猫着为了夜里出来撒欢啊!什么是不夜城,什么是美食街,来马德里看看才知道!

第十一天 马德里城暴走

景点关键词:跳蚤市场淘宝-什么广场听到美妙小提琴-街头小教堂参加弥撒-圣母大教堂国家级圣歌,参加盛大弥撒,接受洗礼-西班牙皇宫偷咱们的瓷器-太阳广场-购物大道-夜里吃西班牙大餐

入乡随俗,我们虽然跟西班牙人学着做个夜猫子,但毕竟旅行时间不等人,早上还要像个勤劳的农民一大早就爬起来上路。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满城暴走加暴晒,阳光之城的称号绝不是浪得虚名!
       恰逢周日,第一站我们选择离家不远的埃尔拉斯特洛跳蚤市场,感受一下老马德里淘货的气氛。说是跳蚤市场,跟中国一样,一半是各种小商品、地摊货,一半是老物件、小玩意,男女老少来到这里,几乎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我们转了一上午,淘了几件老摆设,价钱不贵,关键是很心仪。

从跳蚤市场满载而归,继续前往下一站——马约尔广场。喜欢马德里弄弄的艺术气息,漫步在此,随处都可以听到街头艺人或深情或欢快地弹奏,沉浸在此,真的忘记了自己是异乡人这回事。

马约尔广场旁边的小集市。

顺路走下来,很快就到了西班牙皇宫,虽然没有故宫的规模和气势,但豪华程度绝对不逊于它。

一天当中,我们偶得了两场礼拜,一次在小教堂,节约朴素不失仪式感;一次在圣母大教堂,神圣庄严又优雅肃穆。在这里,无论你信仰如何,闭上眼,听一曲圣歌,心一下子就变得宁静安详。

穿过热闹的太阳门广场和商业步行街,又回到了家附近,逛了一整天仍不甘心,明天就要结束这次旅程,像每次结束时那样,心里总是五味杂陈。此时可以解忧的唯一方法就是饱餐一顿,让味觉安慰你的心灵。
       于是我们来到这家复古的餐厅,用中国人最豪的方式点了一桌子饭菜,让老外们傻眼去吧!!!

从美好开始,在美好中结束。儿时的梦总在西班牙欧洲首秀的ending也收官在此,回收这十天的过往,我们可以微笑着、幸福着、满足着、憧憬着说再见,再见就是还会再见。不纠结、不矫情的干杯、离开,为的是下一次更愉快、更放肆的相见。Ciao,意大利!Ciao,西班牙!Si,si,si,我们会再来!

说说遗憾

·罗马佛罗伦萨皮恩扎,the mall,马德里机场时间太短没玩够;
·丢了西藏的串,红杯子(继续着我们的传统,每次出游留点东西,下次再来);
·退税多写了信用卡号没退成现金(事实证明,只要填写正确保留票根,退税款该来总会来,等了大概1个月吧,全部到齐,如果数额不大,汇率不汇率的可以忽略不计);
·意大利租车交流不畅多交了1000RMB保险(建议一定要刷卡前问清楚每一项消费);
·西班牙车票买早了打折车票不能退,重复买多花1000RMB!

但是但是,没有缺憾的美好怎能让人深刻呢?这些印在脑子里的可爱的专属记忆就像财富,一点一点充实着我们的内心,阳光尚好,喝一口热茶,问问白云,Ciao,下一站是哪?

签证办理

具体的签证信息网上有很多攻略,我就不在此重复了,写点心得供大家参考。
       我们的意大利签证是去年办理的,当时欧盟还有没有要求录入指纹,现在要想申请申根签证都要求采集指纹了。今年4月,我们去办理德国签证时,就要去签证中心现场录指纹。
       另外,不同国家对签证照片的要求也不同,意大利要求不高,但德国很严谨,最好按照官网的要求重新拍摄一张。一定要记得露耳朵!闭嘴不露牙!当时,我们把意大利签证用的照片拿过去就不行,重新现场照,价格又贵照得又难看。
       此外,意大利比较看重工资流水这一项,财产证明也比较重要,而德国则更看重行程的真实性。

租车、交通、住宿和网络

机票这次去程坐的阿塞拜疆航空,可以提供些经验给大家,我觉得挺好的,餐食主要是奶酪为主,肉食非常多,我们都吃不了,带到罗马顶了两次早餐,比今年坐的法航和荷兰航空都好。大家可以放心。在巴库转机也很方便,机场也不错。
       住宿全程AIRBNB会在下面每天的行程体现。
       租车租租车【zuzuche.com】租的一切都是比较顺利,已经第三次选择租租车【zuzuche.com】了,一切都很赞。但要注意的是意大利本地的车行会要你买保险,由于意大利人说英语很难懂沟通很费劲,有什么和原来订单不一样的钱一定要沟通好,我们就没沟通好,多买了一份本地保险。
       这次自驾,我们选择在罗马火车站提车,佛罗伦萨市区还车。一直以来都在租租车【zuzuche.com】上预定租车,价格比自己在租车公司便宜不少,而且还省去了在国内上境外网站的困扰。另外,租租车【zuzuche.com】服务很周到,免费为我们提供了欧洲版的GPS中文导航,小小导航为我们的欧洲之行解决了大问题。
       在机场柜台报备姓名等信息后,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国际驾照租车订单,支付押金确认车型,提车手续简洁顺利。另外,按照租车公司自己的规定,需要预授权1000欧元作为事故保险押金还车的时候若车辆完好,不必担心,自动就会解冻了。
       如果说在办理租车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到话,那就是必须携带好事先打印的预订单、驾照原件、国际驾照、信用卡等证件,不得不提一下租租车【zuzuche.com】的国际驾照服务,租车免费送,省去了租车环节的沟通成本,点个赞先!
       需要注意的是欧洲普遍来讲车速很快且非常讲规矩,高速的话车速一般在140迈以上,不超车的话不能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另外,欧洲的加油站基本都是自助式的,在提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车辆要加的油品种类,以免加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网络我们的某宝上租点WIFI稍微贵点,但省心。
        如果有询问细节的可以回复我,我会细心回答的。

2016-06-29 20:18

2016-06-29 21:4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29 20:18:1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6-30 07:25

2016-06-30 09:59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6-29 21:45:53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支持

2016-06-30 10:4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6-29 20:59:38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支持

2016-06-30 10:4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6-30 09:59:54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支持

2016-06-30 11:06

这个游记很赞,写得好,拍得也好。能把人吸引到风景里去,赞赞赞!

2016-07-01 10:36

引用 ruky 发表于 2016-07-01 10:36:57 的回复:

回复ruky:谢谢,这次带的卡不够,照得不多

2016-07-01 10:59

从你的游记里发现很多好玩的,值得借鉴

2016-07-03 21:03

这张很有感觉哦

2016-07-03 21:06

第一次听说真的有天空之城,太美啦!

2016-07-03 21:11

好像在说,这是开启天堂之门的钥匙,好美腻

2016-07-03 21:15

引用 迪迪 发表于 2016-07-03 21:06:25 的回复:

这张很有感觉哦

回复迪迪:

2016-07-03 21:18

引用 孙工 发表于 2016-07-03 21:15:57 的回复:

好像在说,这是开启天堂之门的钥匙,好美腻

回复孙工:谢谢了!

2016-07-03 21:18

引用 鹿鹿妈大美女 发表于 2016-07-03 21:11:49 的回复:

第一次听说真的有天空之城,太美啦!

回复鹿鹿妈大美女:一定要去看看啊

2016-07-03 23:16

这张好漂亮,好有感觉,赞!

2016-07-04 08:34

引用 桃樱—CC 发表于 2016-07-04 08:34:01 的回复:

回复桃樱—CC:哪张?没看到,再发下,谢谢了。

2016-07-04 09:08

你们住的都是民宿,很想体验,请问安全性好吗?

2016-07-04 11:14

2016-07-04 11:18

引用 迪迪 发表于 2016-07-04 11:14:05 的回复:

你们住的都是民宿,很想体验,请问安全性好吗?

回复迪迪:没问题啊。

2016-07-04 13:36

引用 -维伟- 发表于 2016-07-04 11:18:39 的回复:

真不错!以后得按这个来一趟

回复-维伟-:电脑好了吗?

2016-07-04 13:37

回复-维伟-:帮顶帮顶

2016-07-04 16:08

不错

2016-07-04 16:36

引用 yrenyye 发表于 2016-07-04 16:36:37 的回复:

不错

回复yrenyye:谢谢支持哦

2016-07-04 18:31

你们取车的时候手续复杂吗?

2016-07-05 10:21

去天空之城除了自驾还有别的交通方式吗?

2016-07-05 15:29

引用 迪迪 发表于 2016-07-05 10:21:02 的回复:

你们取车的时候手续复杂吗?

回复迪迪:取车注意,条款价格就好了。

2016-07-05 16:07

那边车速快吗?中国人能适应吗?

2016-07-05 17:05

引用 民民迪迪 的图片:

移轴的效果很好啊!

2016-07-05 17:20

引用 Lunerjin 发表于 2016-07-05 17:20:02 的回复:

回复Lunerjin:谢谢夸奖,好多技巧正在学习中,以后多切磋

2016-07-05 21:30

移轴的效果很好啊!

回复Lunerjin:其实我们就是卡片机的功能。移轴还不太明白。

2016-07-06 09:29

引用 迪迪 发表于 2016-07-05 17:05:46 的回复:

那边车速快吗?中国人能适应吗?

回复迪迪:高速一般都在140左右,比国内快不少,要守规矩,学会避让快车。

2016-07-06 10:08

引用 民民迪迪 发表于 2016-07-06 10:08:49 的回复:

回复民民迪迪:

2016-07-06 21:57

2016-07-11 12:39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7-11 12:39:28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支持

2016-07-12 09:42

回复民民迪迪:哇,那好快啊,太刺激了

2016-07-18 16:58

引用 迪迪 发表于 2016-07-18 16:58:00 的回复:

哇,那好快啊,太刺激了

回复迪迪:恩要的就是刺激

2016-07-18 16:59

照片拍的很好,取景面很广,辛苦了。

2016-08-26 16:30

引用 易太极 发表于 2016-08-26 16:30:41 的回复:

回复易太极:谢谢,又来支持了,谢谢。

2016-08-26 21:31

引用 民民迪迪 发表于 2016-08-26 21:31:48 的回复:

谢谢,又来支持了,谢谢。

回复民民迪迪:是呀。我前段时间去了澳洲三个月,刚回来不久,见有你的消息,当然要支持啦,不要谢!

2016-08-30 15:16

引用 民民迪迪 的文字:

好羡慕~好想体验下

2016-11-07 19:58

引用 民民迪迪 的文字:

保湿水很好用很便宜

正好需要保湿水,果断收藏~什么价格?

2016-11-07 21:49

求店名~

2016-11-07 21:56

引用 启程 发表于 2016-11-07 21:49:44 的回复:

正好需要保湿水,果断收藏~什么价格?

回复启程:一大瓶的500ml一百多点,不贵。其他的不太好使。

2016-11-07 22:14

引用 启程 发表于 2016-11-07 21:56:17 的回复:

求店名~

回复启程:这个是误打误撞的,看到门口有到到网 好像五星就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