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台湾九天八夜环岛游

Frankie LV.2
2016-06-29 15:50 1213/6

前言

心心念的台湾终于在国庆时期启动了,从准备攻略到临走前,每天都在期待着,而这次攻略也是做的最仔细最全面的一次,回来后发现所有的努力一切都没有白费力气,不管是签证手续的复杂还是路线的制定都让我觉得非常顺利和值得。
       这次的台湾之旅只有九天,九天的时间想环岛显然是不可能的,于是就精挑细选选了最经典的台北垦丁花莲台北这个环岛路线,九天行程看的的只是湾湾的凤毛麟角,远远不够领略宝岛的精髓血脉,却给了我们同行人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这里的美景,这里的美食,这里的台妹都给我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每一天的行程连我自己都觉得完美,也许真的是湾湾欢迎我们的到来,每天的天气也都非常棒,每天一早醒来,吃着民宿做的早餐,感觉真的很美好。我心里似乎对这个地方有说不完的话,但是归根结底,所有的说辞都能概括成耳熟能详的那句: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热情,友善,宽容,幽默。或许还有更多更贴切的形容词,但是less is more。
         如果可以,台湾一定要自由行,一千人有一千种玩法,台湾是一个你需要放慢脚步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发现这里的美的。废话不多说,上攻略!

行程

Day1(10月4日)
武汉天河机场—香港赤腊角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Day2(10月5日)
高铁—高雄垦丁—海洋馆
Day3(10月6日)
船帆石—鹅銮鼻—龙磐草原—满洲街道—恒春
Day4(10月7日)
后壁湖—猫鼻头—白砂—恒春
Day5(10月8日)
垦丁—花东纵谷—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北纬回归线—自强夜市
Day6(10月9日)
花莲出海—太鲁阁—七星潭
Day7(10月10日)
台北站—诚品书店—阳明山—101大楼—鼎泰丰
Day8(10月11日)
自由活动—台湾文创园—香港
Day9(10月12日)
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武汉

签证和入台证

签证和入台证:
       去一趟台湾真的比出国还麻烦,但是当你到了宝岛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目前已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挺多的,可以在自己所在城市的出入境网站查看是否有开通,以及需要哪些材料。因为武汉已经开通了,所以大家伙都提早几个月去到所在地的出入境大厅办理的,武汉这边可以直接电子填表,自己选好自由行签注,大概一个多礼拜就能拿到通行证和签注。记住签注是半年有效期的,所以不要办早了不然又得重新办理还得等7个工作日。
       通行证到手后就可以办入台证啦,入台证当然是只能找万能的某宝办理了,因为台湾办理入台证每天限制五千个名额滴,所以有计划要去旺季一定要提前一到两个月办理,我是八月二十几号办理的,名额排队到九月中旬后了。

入台证所需材料:
一、照片:6个月内白底正面免冠的2寸彩照扫描件
二、身份证、户口本、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户口本首页户主及本人所在页的扫描件
三、如夫妻一同出游:结婚证扫描件
四、资产证明:
      ①年收入大致是13W以上的收入证明
      ②信用卡金卡的正反面复印件
      ③存期超过一个月以上的5W元的存款证明
五、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扫描件(必须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
六、提供一位不同行入台的直系亲属作为紧急联络人,TA的关系证明表格、身份证、户口本扫描件
补充:
       1.夫妻或全家同行 任何一种证明只需一份即可 不用乘以人的倍数 但需要提供结婚证书
       2.夫妻与直系亲属若只开一份证明 主申请人和副申请人必须同坐一班班机才能从大陆出境和台湾入境 以及住申请人不可比副申请人提早离开台湾 但离境是可搭乘不同航班往不同地点
       3.财力证明为存款证明者 证明开立日必须在送件申请入台证前一个月(30天) 提早太多也不行 小贴士:在准备去办理通行证的时候 就可以同时办理财力证明 时效上最划算
       4.以金卡 年薪证明不用等30天 这是赶时间申请的快捷方式
       5.信用卡必须是金卡以上 无论是visa/master/am 或银联发的都可以 卡上必须有“金卡/golden”等字样 卡上必须是申请人的名字
       6.学生使用在读证明 可以不用财力证明 硕士博士亦同 小贴士:学生可以趁毕业前办理通行证和入台证 在毕业后但证件有效期内前往
       7.三年内第二次前往台湾自由行 如果前一次是使用存款证明者 第二次可以不用提交财力证明 但如果是提交流水 金卡 年薪证明者 都还是要提交的
     我们都是找的中青旅办的,价格对比了下还比较划算,150/人,有效期是3个月,可在台停留15天。建议提早1至2个月办理,万一材料有什么问题,修改更正还有时间。

当这两证都办好了台湾的大门就向我们打开了,就赶紧准备好长枪短炮等待飞向宝岛把!

交通&住宿

交通:
        由于是定的国庆出行,机票肯定很贵,于是我们在通行证下来然后递交好入台证资料后就马上定了机票,武汉台北往返也还算便宜,10月4日—10月12日,不过不是直飞,都是在香港转机,因为大家想在香港呆一天,所以我们把回来的转机时间定到了第二天,这个安排后来看来也是挺不错的,只是香港呆的时间太短了,预留一天时间在香港就溜达了下,大家都没玩什么!

住宿:
       因为正值国庆,所以住宿都比平常贵了两百左右,如果淡季去应该会很划算!我们都是在携程上定的,然后各种对比booking,airbnb等,垦丁的民宿上百家,也是挑花了眼,不过最后选定好发现还真是不错!网友有推荐的定民宿的还有自由客,AGODA,都挺不错,湾湾这边经营民宿都是需要有正规手续的,所以大家大可放心。
1. 台北皇家饭店

3. 垦丁海角42号民宿3馆
4. 花莲好康民宿
5. 台北丰禾会馆

【Day1:武汉天河机场—香港赤腊角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从武汉台北,最便宜的机票也就是乘坐港龙航空中转到香港赤腊角机场后短暂停留几小时后再坐国泰航空直飞台北桃园机场,不过这样会一整天时间耗在行程上,不过如果不赶时间整体来看性价比是最高的航班。

但是完美的旅程总会有些小插曲,10月正值台风季节,去的时候我们也查到当天去往香港的航班很多延误以及取消了,大家都祈祷最坏打算不要取消。好在飞机能准时起飞,但飞机快到达香港时,一直在空中盘旋无法降落,强气流严重导致飞机一直颠簸,同行的小伙伴都呕吐了,而我忍着最后的一丝眩晕感到达机场。由于台风的影响,导致我们在香港机场停留了快八小时,最终晚上十点多才到达台北桃园机场。虽然大家都非常疲惫了,但是当我们呼吸着台湾的湿热的空气,就无比兴奋,拿到行李后,我们按之前计划的行程开始行动,在机场迅速办理好移动Wi-Fi,电话卡,以及在ATM取好现金,联系好携程定好的接机司机,前往市区酒店。

由于到达市区酒店后都快转钟,而我们酒店靠近台北火车站附近,基本上没有什么宵夜了,大家都在7-11和小摊上买了些吃的喂饱自己的肚子就回酒店了,台北的酒店寸土寸金,我们住的一晚六百多,非常小的的空间,大概十平方样子三人间。

【Day2:台北高铁—高雄—垦丁—海洋馆】

昨晚的奔波使得大家都睡的特别香,早晨我们在酒店吃了酒店的自助早餐后就前往高铁站了,取好高铁票前往目的地高雄。今天的阳光特别好,大家也都满怀期待接下来的旅程。2小时的高铁让我们一路领略了台湾西部风景,台湾大多以农业为主,因此看到的都是水果以及农作物的种植,还有一些农家乐。
       出了左营高铁站,联系好在网上订的包车服务,找到师傅,我们一行六人前往心心念的垦丁,开始我们在垦丁的三天旅程!
       一路风景无限美好,越来越接近垦丁地区后,都是热带水果种植区,当眼帘进入沿海区域,我们无比兴奋,那种蓝,海水与天的相间,师傅也很nice的让我们下车提前感受下垦丁的氛围。
       到达垦丁已是下午三点多,因此我们垦丁第一站是国立海生馆,也就是爸爸去哪儿拍摄地,这里要告诉大家从高雄左营高铁站到垦丁需要一个半小时,海生馆是五点半就关门,所以大家需要预留好时间能参观海生馆。
      包车师傅把我们放到海生馆后,我们直接把行李拿到海生馆的行李寄存处,和师傅约定好六点钟再由师傅来接我们直接去垦丁的民宿。
台湾的海生馆建在海边上,有三个大馆,这里最大的特色是夜宿,但是由于我们行程紧张而且夜宿都是提前很久才能定到想睡的区域,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来体验下。
       参观完海生馆时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大海和夕阳在我们眼前,这一刻,觉得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感觉,幸福感无比。师傅准时六点在海生馆门口来接我们了,前往我们的民宿快乐小镇,师傅也说我们很会选民宿,快乐小镇在半山上,很安静,看海非常方便(给自己32个赞!)
到达快乐小镇已是天黑,和我们在网上看到的果然没差,虽然点评不多,但我们非常满意,地中海式的建筑风格,超大的院子,拉开窗帘能看到大海和远处的山,一切都值了!大家安顿好一切后就一起去垦丁大街浪啦!
       偶阵雨用在垦丁再合适不过了,垦丁大街人很多,非常热闹,夜市一条街,本来我们打算去网上评价很火的冒烟的乔去尝下美式墨西哥菜,可惜要排队好久,于是选择了吃夜市的各种小吃。垦丁大街囊括了台湾的各类小吃,鲜榨水果也是超正宗,逛逛夜市,吃吃喝喝,一晚上就过去了,回到民宿也已是十点多,大家各自自由活动休息,期待明天的垦丁环岛游!

【Day3: 船帆石—鹅銮鼻—龙磐草原—满洲街道—恒春镇】

早晨起来,沐浴着来自大海的咸风以及温暖的晨光,我们在大院子的平台上,吃着民宿做好的早餐,远眺这美景,慵懒而舒适。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没有导游的催促,时间自己安排,我们定的本是九点包车东部环岛游,由于师傅半路车出现事故,换了另一个师傅负责我们今天一天的行程。虽然师傅十点才到,但是上帝是公平的,换来的师傅是在垦丁地区做过警察首长的,现在退休也没什么事情就投身旅游事业,这让我们觉得特别幸运,师傅对垦丁地区了如指掌,在带我们观赏垦丁东部一路的风景同时,介绍了各种台湾文化,带我们去吃了满洲里的农家特色菜,更开心的是请我们去他之前的派出所参观喝茶,台湾的警察都如此nice,和我们聊天说笑,临走还送了我们一盒阿里山茶叶。
晚上我们在后壁湖吃了首长介绍我们去的一家海鲜店,

【Day4:后壁湖—猫鼻头—白砂—恒春镇】

Day4(10月7日)
后壁湖—猫鼻头—白砂—恒春
今天行程是机车自由行,而来垦丁不潜水岂不是很遗憾,同行的群锅锅和我两人昨晚就预约好后壁湖的深潜,其他伙伴则是机车自由行,待到我们深潜完后的下午开始东部半岛的旅程。
由于我是第一次深潜,背着沉重的潜水服和氧气瓶也是真的很不习惯,潜水教练拽着我和群锅锅两个人慢慢前往深水区,直到水下十米的深处,由于天气是阴天,我们看到的海水稍微有点昏暗,海底世界果然不一样,成群的鱼和美丽的珊瑚礁,印入眼帘,跟着潜水教练我们在水下喂鱼,拍照,我想说下次一定要来垦丁多呆几天考潜水证!
潜水完骑着小机车,吃过午饭,我们开始东部半岛的行程,猫鼻头应该是热门旅游景区,到那后全是人,还有学生秋游的,我们转了一圈就出来了,骑着我们的小机车去往白沙。白砂的砂特别细腻,我们一起租了一把大阳伞,带着我们的泳衣,在白砂享受着太平洋的风,谈天说地,享受着舒适的假日。
快到日落时分,我们准备换到恒春镇的海角42号民宿,体验老古镇的另一番风景。贴心的民宿主人垦丁小王子早上就联系我了,告诉我们下午到民宿前会来接我们,晚餐我也提前定好来自助烧烤,让垦丁小王子帮我们准备好了。
其实原本是想定垦丁大街上的民宿,在芳芳童鞋的极力推荐下,我们选择了这家,也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海角42号民宿虽然交通不是很方便,去镇上还要段距离,但是我是一个对住宿要求挺高的人,因此觉得物有所值,海角42号民宿极具设计感,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民宿体验感,如果来垦丁一定要来体验这家民宿!

【Day5: 花东纵谷—花莲】

按提前在网络上定好的车,早上我们的行程是从垦丁包车去往花莲,并按一路游玩形式由南向北上,一路停停走走把景点走一遍。其实,如果有时间,台湾很多地方都需要细细品味,都很值得慢慢欣赏。
       到达花莲已经是晚上六点了,住的民宿是由一个医药协会的阿姨开的,人超nice,下车看我们很累,准备好了水果给我们品尝,再带我们去房间,房间也是超大。整顿一番,我们带着咕咕叫的肚子去花莲有名的自强夜市,如同垦丁夜市一样,自强夜市吃的也是非常多,网上评价很高的都在排队,我和群锅锅实在等不了,于是买了大鸡排还有披萨解决了肚子,几个女生为了吃到棺材饭,等我们吃完了她们才刚刚吃到。
       路过一家彩票店,想着我们这一路运气很棒,会不会中个大奖之类的,买了一张刮刮乐,结果是我们想多了,哈哈哈!自强夜市吃吃喝喝完后,我们闲逛在花莲的小巷中,慢慢走回家,还在药店买了明早要出海的晕船药。

【Day6: 花莲出海—太鲁阁—七星潭】

南太平洋的海风,吹醒沉睡的我们,在民宿附近我们吃过特色台湾早点就坐上在淘宝提前预约好的花莲一日游活动。来接我们的师傅是花莲本地人,先到达花莲出海码头,每年四月~到十月是看鲸的时候,据说如果鲸鱼和海豚能同时看到那说明你非常幸运。十点半准时我们登上太平洋号看鲸船,渔船慢慢驶出码头前往太平洋海面,十月海风比较大,渔船也随着到达离岸越来越远的地方上下颠簸,这感觉真是无比刺激,印着咸咸的海风,不时还有海水掀进船里,我们船上的小伙伴都满脸沾上来海水和海盐,而内心的心情也是无比激动,都期待能看到鲸鱼和海豚,然而船长开了好久,最后告知今天可能海平面风力太大,天气不好,鲸鱼和海豚无法观赏到了,一船的人带着满满的期待变得有点失望,不过这次出海的体验让我们都让我们无比难忘,上岸后心情都久久不能平静,太刺激,大家彷佛还沉浸在出海的状态。
       没看到鲸鱼,船长还赠送我们每个人一张无期限的船票,希望我们下次再来花莲赏鲸,这也给我们留下更多对台湾的念想。
       中午,我们去到一家街边巷子里开的餐厅,没有想到味道也是无比好,台湾人都是在用心做吃的。吃过午餐师傅带着我们前往太鲁阁以及七星潭,太鲁阁也是台湾国家公园,相比咱们大陆的高耸雄伟,太鲁阁更多了一份台湾的柔情俊俏,但是也有不同的美所在,值得一去的。
       太鲁阁之后天空还乌云密布,到达七星潭也已是日落后,铺满鹅卵石的海滩,一层层海浪不断打来,也是感到有些寒冷。

【Day7:台北站—诚品书店—阳明山—101大楼—鼎泰丰】

离开台湾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早上我们搭乘定好的台铁前往最后一站——台北花莲台北,沿海风景线也是很美,2个小时感觉看不厌的风景,如同在画中游走。到达繁华的台北已是中午,前往旅店出发去最有名的火锅店,马辣火锅!康熙来了大力推荐的自助火锅,果然食材新鲜,味道超赞,海鲜肉类都超赞!
      因为我们住的是台北信义区,离101以及各大商场还有最大的诚品书店都很近,所以吃完午饭逛完诚品书店我们就自由活动了,女生们当然是买买买了,我们男生租了台北随处可见的自行车,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好好了解台北的繁华以及生活方式。
      晚上,大家约好在101大楼旁的鼎泰丰吃饭,人气爆满,还好机智提前拿了号没排很久,味道是粤系菜,还算不错。饭后,大家一起就登上台北101大楼领略台北繁华美丽的夜景了!
       这一天下来,大家的激情还是不断啊!果然6人游,其中5个火相星座聚在一起,真是够嗨皮,从台北101大楼下来我们又跑到西门町去找酒吧喝小酒,喝到转钟后,我们一同醉醺醺的去24小时不打烊的屈臣氏买化妆品,实在是佩服我们自己,面膜像不要钱一样,买了几十盒,同行的小伙伴起码买的东西都要再买一个行李箱了!

【Day8:自由活动—台湾文创园—香港】

早上,睡到自然醒后,大家各自自由活动,相约好下午的时间集体回程前往香港

Day9(10月12日)
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武汉
香港住一晚,当然要在香港转转,女生们果然重点还是在买买买上,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则是去了香港中文大学,以前来香港光顾着玩了,如今也想再次感受下校园文化,看看香港的学校,也想圆以前幻想申请读香港的研究生的梦吧!以后是否有机会再回到校园重新学习呢!

九天八夜的台湾之旅圆满结束,从攻略到带着几个小伙伴一起结束这场旅行,也是我到目前为止玩的最开心最怀念的一场旅行。旅行的意义有很多,有的是为了散心,有的是想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有的是为了交朋友,我想,这次旅行,带给我的不止这么多,感谢有你们这群小伙伴,这也是最难忘的一次旅行!

引用 Frankie 的图片:

哈哈 感觉他们排队去赶集!

2016-06-29 18:0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29 18:2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04 10:53

引用 我爱喝果粒橙 发表于 2016-07-04 10:53:17 的回复:

回复我爱喝果粒橙:其实3-10月基本都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