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京都十日散记

2016-06-29 16:09 1942/9
  • 出发时间/2016-06-09

啰嗦的规划

结婚前老婆就想去日本,但计划往往停顿在想法中,慢慢变成了遗憾。年初我和老婆的工作上有了些小变故,陡然间发现可以有个10天以上的假期,于是计划再一次被翻到桌面,短短几天内便决定好了日期和目的地(关西),之后就做起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日本的攻略实在太多,我也翻阅了蚂蜂窝上大部分推荐的游记,以及大量台湾blog和旅游杂志,所以准备工作一帆风顺,大致分3部分:
1、签证。这玩意仅在国内攻略上看到,要准备N多的材料,而在台湾方面的资料中仅有一句话“免签,带好护照即可”……就我的个人经验来看,找某宝最简单,按需准备材料即可,正常上班族的过签率相当的高,但这不意味着万无一失。日本前尽量不要过多改变造型,有个哥们拿着相当好的条件过签,但在日本海关被拦下,原因是这哥们剃了个光头,日本海关认为他有恐怖分子嫌疑,拒绝其入境,当天就打发回国了。这是个非常悲催的事情,这也是众多攻略中很少谈及的,所以提个醒。
2、机票。去日本就2个小时左右,所以不必准备什么头枕拖鞋啥的。当然也没必要考虑转机,毕竟省不了几个钱,还耽误宝贵的假期。一开始我考虑春秋之类的国内廉价航空,然后考虑东航国航,但最终选择了ANA。价格不贵,时间极好(出发是中午12点多,回家是下午5点),而且可以从一开始就领教日式服务,这也是选择的理由之一。只是,理想与现实相差较大,只是领略到了日式道歉……这个稍后再说。
3、住宿。原本考虑booking,但老婆希望体验一把民宿,于是转战airbnb。但在选住宿时,我的攻略都还没开始做,听从了朋友建议后,决定在大阪住5晚,京都住4晚。大阪就选择了心斋桥附近,理由有很多,但主要是为了吃,蟹道乐一大溜的店、一兰拉面、章鱼小丸子、黑门市场等等都在步行区域,何况心斋桥本身就是购物街,买东西都可以回家放下一批再出来……心斋桥住宿偏贵,且房间不大,尤其卫生间超级小,这点太折磨人了,而在京都就舒服非常多,所以日后再去,就要考虑大阪少住京都多呆了。

游记这玩意真是可怕,只是简单的例行公事做个概述,就一大段文字了,辛苦各位看官了。
之后的游记内容,也更多谈谈日本旅游攻略中不太常见的细节,希望能帮助到初次去关西旅游的人(主要是本人摄影水准有限,所以照片不多)。

以上是出发前一周才准备好的攻略,主要还是因为工作忙……这是我第一次去日本,日语为零,听说日本人英文也不咋地,我顿时就慌了神,琢磨要把一切一切的细节都准备妥当了。当时朋友推荐了很多日本本土的APP,但基本只有日文版本,即便可以输入中文,也必须是繁体,所以尝试了几次后就放弃了。借着google将线路大致查询了一下,然后就发现头大的第一个事情——交通。
去过和想去的人都知道日本的交通非常便利,但也非常复杂,很多公司共同经营导致各条线路纷繁复杂,甚至同一辆车在不同路段的名字都会变,这就让人很抓狂。所以我在制表时非常晕,一半看google,一半看日本官网上的推荐线路,实在搞不懂的就问人,心里一直没底。不过,所有的担忧在到了日本的第一天后就全打消了,无论去哪里都轻松应对,只要你能看懂google map。是的,基本不需要任何其他第三方交通软件了,只要google map,在日本强大无比的交通体系下,无论乘坐地铁、高铁还是公交车,都非常简单明了。这里想说的是,没去过的人请完全放心,就算你完全不懂日文不懂英文也没关系的。

头大的第二个事情自然就是吃。在欧洲我们就经常碰到没照片的菜单,就算看得懂英文法文或德文也看不懂做法,往往都是赌博式的order,自然有惊喜也有惊吓。不过在日本,一切大可放心,几乎都有英文菜单,有些还有中文菜单,同时基本都有照片,甚至会做个模型道具放在店门口,你只需要指一下就OK了。在日本我们还尝试过几次自助点餐的,如一兰拉面,这些机器上大多都有英文,所以也很容易操作。

头大的第三个事情是预约。是的,在日本很多景点、饭店和游乐项目都要做预约的。首先预约的大阪环球影城,当时根本没多想,就跟着朋友一起在某宝上购买了门票和快速票,但后来才发现,这种代理买的票非常非常贵。事实上,在环球影城官网上预约非常容易,价格也要省掉很多,各个项目的快速票时间也能自己选定,同时你还能下个环球影城的APP,这在里面游玩时非常非常有帮助,能看到每个项目的排队时间和演出时间表,连地图都不用了。然后预约的是蟹道乐,这个某宝上也有,但我们还是直接在其官网上预约了,很简单,全中文界面,预约后把发过来的预约邮件打印出来就好了。最后琢磨预约几个景点,如下鸭神社的萤火集会等,但发现……6月是日本的维修季,要么不开放要么预约满了,所以景点的预约只能放弃,反正这次也就走马观花来一遍,就不做太多的深度游了。

总之,解决了衣食住行的老大难问题后,日本之旅就此开启了。

大阪第1天

上海大阪直飞就2个小时,时差1小时,所以飞机上就调好手表,手机不必,连上网络就自动更新的。另外就是飞机上要填写入境单,当时我填错了一份,就问ANA的空乘再拿一份,没想到美丽的空乘微笑答应后就再也没搭理过我,我眼瞅着她在我身边走过来走过去的为其他人服务,只能再次提醒她。这时候我见识了日本人的道歉本事,当时空乘立刻在我身边蹲下,随后开启不停歇的道歉模式(事实上我唯一听明白的英文单词就是sorry),随后她站起来一路小跑,不到1分钟又跑来2个空乘,再次蹲下后开启道歉模式,只是换成了日文……好吧,这吓坏我了,我在2位美丽空乘的注视下,重新填写入境单,一紧张又写错了,可我还没来得及抬起头,一张新的立刻塞到了我面前。这种道歉模式一直持续到降落后我走出机舱。当我陶醉的呼吸到第一口日本空气时,背后依然传来道歉声,事实上,这种感觉挺渗人的。

入境单上要填写详细的日本住址和电话,如果是酒店就很简单,注明酒店名称、地址和前台电话即可。但我订的是民宿,所以在海关被询问了2次,要求我注明民宿的主人名字和预定用的APP名称。这点大家要注意,填写的顺序最好是APP+主人名+英文地址。

日本公共交通有非常完备的购票系统,尤其是自助购票,另外还有各种套票。不过我们每天的行程并不复杂,乘车也不多,因此套票省不了多少,所以我们借了2张suica(俗称西瓜卡),相当于上海的交通一卡通,在大阪京都坐绝大多数的轨道交通都只需刷卡进入即可。这玩意的充值也很简单,出机场后找人最多的地方就是一个自动充值区,几十台设备放着,基本不需要排队,这点比国内做的强太多了。充值后就立刻打开google map,会根据当前时间来规划线路,你可以选择省钱模式或快速模式,并告知最近的班次。日本公共交通非常非常的准时,几乎一分不差,所以乘坐很简单,按google map的提示找到车站(大部分都是汉字),看好发车时间即可。
日本交通的贵,是日本人也不乐意承受的,所以有些标注“特急”的车能不乘就别乘,因为要额外买票……我一开始琢磨尽快走,结果拿到票根后就后悔了,几十人民币就只比后面普通车快了10分钟而已……

前面说了大阪的民宿都很小,尤其心斋桥附近的更小,如图,每天洗澡真是很痛苦,这么小的浴盆根本就没法转身啊。好在这家民宿地理位置很好,到周围一圈几个地铁站就5分钟路程,很是闹中取静的一栋公寓楼。楼下小路遍布各种居酒屋,高档的、小门面的比比皆是,一到周五随处可见男女公关扶着客人进进出出,由此可见日本人的酒文化是多么盛行,上班族一定要喝了酒才回家,周末必须要喝个3场以上才算好。所以呢,一些弊端也就显现了,路上也是常见呕吐物和酒瓶子,喝醉的一样大声嚷嚷乱撞行人,总之,平日里的道貌岸然一旦喝醉了也就变得异常丑陋。
但不管怎么说,喝醉的毕竟少数,日本有着非常干净和安静的环境,住民宿也要特别注意这一点。不要大声嚷嚷,垃圾用专用半透明垃圾袋装好(倒也不必分类),遵守必备的交通规则,也就是了。

关西机场到心斋桥住处,已经用掉了1个多小时,已经接近下午5点了。看着天光大亮,于是决定去一趟本人心目中的大阪地标——通天阁,从心斋桥过去很方便,地铁过去十几分钟就到。旅游团一般不安排这里,就算安排也是白天,但通天阁最有看点的是夜景。通天阁顶部的灯光是可以当做天气预报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天气,当然,这年头我们都靠手机。同时通天阁下方的天花还有很精致的绘画,抬头望去非常漂亮,在这次旅行中,我还有一个想看的景点也在天花板上,那就是京都岚山天龙寺的云龙图,可惜,去了后才发现暂不开放了。通天阁也可以买票坐电梯上去看看大阪的夜景,但我们放弃了。原因很简单,通天阁并不高,票价却不便宜,而且我们也饿了……

饿了就要觅食,听着满大街的霓虹语,着实没了方向。听说通天阁下有一家游客必吃的烤串店也早早关门了。日本景区和商业大多5点关门,除了捕捉游客的商业点。比如迎面朝我们走来的一个小哥,他一眼就看出我们是老外,上来就用外语打招呼“阿倪阿塞哟“……算了,不和吃的计较了,小哥是一家烧烤店的店员,穿着干净整洁,印象分不错,所以我们也就走向小哥的店,准备吃一顿也算有名的大阪烧烤。
这家提供英文菜单,装修偏欧化,还能坐在外面的油桶上吃,这让人感觉不在日本而在夏威夷了。点好东西后,小哥又送上来几盒蘸料,并不断用蹩脚的英文说one by one,我听了一会儿明白了,原来这些蘸料是公用的,所以烤串拿上来后,你只能往里面蘸一次,不能吃了后再放进去蘸。

在通天阁并没啥可逛的,毕竟周围的天王寺、动物园啥的都早早关门谢客了,所以酒足饭饱后我们打道回府,路上碰到一家食品超市,自然不能错过各类零食,结果进去后出来,买了一大堆夜宵。好吧,之后的日子里,每天晚上回来都会去逛一圈买上一大堆吃的喝的,这让原本打算轻装上阵的日本游变得那么“厚重”……

大阪第2天

第二天是要去神户的,不是奔着神户牛肉去的,而是希望能看到号称百万夜景的神户港夜景,但现实比较残酷,牛肉没吃到夜景也没看到,一整天的劳累只得到一个教训——出来玩一定要一双舒服的鞋。原定计划是:搭火车(JR或阪急都可以)到神户三宫站,去中华街吃东西,然后步行去异人馆,然后搭车去六甲山的最高峰摩耶山看神户夜景,然后返回。但由于老婆的一双新鞋不合脚,才到神户就吃不消,于是决定先去异人馆,然后看情况再定。之所以不去中华街,是因为……为啥要去日本中国小吃啊,为啥要用中国工资去领教日本消费水准啊。

去异人馆会路过生田神社,这地方是求姻缘美满的神社,也是读书时的女神藤原纪香结婚的地方,这就必须来瞄一眼了。

照片上可以看到天气真不错……嗯,真的很热,而且没雾霾,导致紫外线毫不客套的与肌肤亲密接触,这导致我在一次都市休闲游中被晒伤了,这真是万万没想到啊。

出了生田神社后,就去异人馆,这就要做好爬坡的准备了。我原本以为只会在京都清水寺碰到坡道,没想到刚来神户就来了场下马威,这坡道远超清水寺了。好吧,既然来了就上。异人馆其实是一个山坡上的旅游园区,在早年是欧洲的领事馆区,所以多是欧式的小洋房,其中最有名的是风见鸡馆和北野异人馆,这2个地方可以买个联票进入参观的。日本很多景点需要脱鞋,所以干净的袜子很有必要,赤脚也是不礼貌的。在异人馆,果然最多的都是“异人”,韩国人、台湾人、大陆人,但就是没看到白皮肤的人,大概他们心里也在想:为啥要跑日本来看咱们老祖宗的东西啊!
由于我对日本文化并不了解,所以对异人馆并不感冒,几个号称不来后悔的美术馆都过而不入,甜品倒是吃了不少。出来玩,不是玩攻略也不是玩给别人看的,就是自己找个乐,对吧。所以异人馆区域走走歇歇,用时不过2小时就准备离开了。这时候,老婆的脚吃不消了,所以,我们面临一个重要任务——买双鞋。由于人生地不熟的,我们也没太多选择,只能一路走向中华街方向,因为那边才是商业中心,然后我们也决定一路上先把中饭解决了。

之前在一本台湾旅游杂志上看到过神户一家牛逼哄哄的拉面馆,其美誉度甚至超过了一兰拉面,这么牛逼的拉面馆相比人山人海,可没想到,竟然就在我们走着走着的时候碰到了,竟然顾客还不如服务员多,还竟然超级好吃啊。这就是旅游中的小惊喜吧。

饭饱后精神就好了,我们继续买鞋。一路上逛了各种小店,甚至还有轨道交通立柱下开的走廊集市,发现神户人民生活的真是水深火热啊,这大部分made in china的货色只应出现在十元店,但在这里,竟然能买到人民币100多。于是继续往中华街方向走,直到看到了大丸,看到了边上的一条正宗商业街,事实上我都不记得这条街叫什么,但应有尽有,老婆也算顺利买到了喜欢且合脚的鞋。购物中也感受了一把日本服务,的确很贴心,营业员不会一直跟着你问要买什么(这很烦人),但会一直关注你,所以当你需要她时,也会很快出现。日本不需要小费,付费时他们会准备一个小盘子,现金或卡放在盘子里,找零也会放在这里的,所以就不要直接塞到营业员手里了。

买好鞋后去瞄了一眼边上的中华街,果然一路的小吃店,但我无视。这是也已快4点了,去摩耶山坐车大概要1个多小时(要坐公交车去缆车站,然后搭乘缆车上山)。看着老婆劳累的样子,心中不忍,于是决定放弃摩耶山,也就是放弃百万夜景。而中华街到神户港也很近,所以就决定去看一眼神户港,然后返回大阪,在大阪梅田那边的HEP five做摩天轮吧。

神户港其实没啥可看的,神户塔没爬,海洋馆闭馆整修(之后大家可以看到无数的闭馆整修),地震公园其实就个篮球场大,太阳下的摩天轮也就是个竖着的烧烤架,偌大的一个港口只有寥寥几人,我和老婆在草坪上的树荫下坐着,握着对方的手发呆。按理旅途才开始不应该这么奢侈的浪费时光,但旅途不就是为了和心爱的人一起看世界吗?回国后回想一下整个旅程,最值得回味的不是景点或美食,而是几个我们一起发呆的片段。

在夏日阳光下浪费了一段时间后,我们终于起来离开神户了。倘若让我再来神户,要么为了牛肉,要么到了下午再来直奔摩耶山看夜景,除此外神户真的没太多值得玩的了。但返回大阪就不一样了,我们有着2个目标——友都八喜和HEP five。友都八喜就在大阪梅田站,在京都站也有一家店,价格几乎一样,所以有购物打算的可以根据行程来选择在哪一家买了。友都八喜有大量中文营业员,甚至广播都有中文的,简直就是中国人的购物天堂啊,但也是付钱的重灾区。在日本大型商店都有免税柜台,退税也能直接办理,不用跑机场的,只是大多数的美妆会需要封装多件商品,所以要考虑行李箱的排布,而在友都八喜则不需要封装,所有商品只要不拆包装都有效。

折腾完购物后,就是当天的最后一站——HEP five的摩天轮。这里虽然不算大阪的制高点,但摩天轮更显浪漫,只是要排个队,对于经历过世博会的人来说,排个半小时完全不是个事儿。HEP five的摩天轮自带空调,可2-4人乘坐,所以不必和别人挤在一起,很舒服的。在排队时拍了1张仰视的,果然是属于很大的屋顶摩天轮了,坐进去后随着慢慢升高,大阪夜景也就慢慢浮现。不过对于看惯上海夜景的我来说,大阪夜景真的很一般,所以坐这个HEP five的象征意义远大于游览意义了。

大阪第3天

由于神户之行耗费了大量体力,所以第3天的奈良就不再想暴走了,几乎睡到中午才出发。从地图上看,奈良并不大,一些重点神社也不是首要目的,首要目的自然就是鹿。国内很难得碰到近距离接触的鹿群,我记得唯一一次在动物园以外看到鹿的地方还是在甘肃,当然让人激动了一把。而奈良就是以鹿而闻名天下的,那自然不能放过这种天生的萌物。

大阪京都奈良都很近,坐到奈良站下车即可。其实这种热门景点不必做太复杂的攻略,因为跟着人流走就是了,一上车就能看到大批游客,根本不可能坐错站的。刚出车站就看到了奈良的2大标志——鹿和僧。

走出车站后就准备觅食了,奈良并没独到的美食,因此就在车站前小巷中找了一家吃定食。这家菜单上还用中文注明了一句:请每位至少点一份食物。看来这家对中国人的印象不咋地啊,不过店员的服务还是到位的,吃的东西也不差。日本餐厅人均一般在500-800日币,拿国内的工作餐来算是偏贵了,但相比国内景区的餐饮,那又是相当的物美价廉,饭菜的质和量真到位,在国内我们往往会觉得被宣传画欺骗了,而在日本往往会被惊喜到,所以我们在之后的旅程中基本放弃了攻略,而是随着性子去吃,于是惊喜连连。

京都的旅游线路非常模式化。兴福寺-东大寺-春日大社,若体力好时间够的话,还能沿着一条历史之道环绕一圈奈良的山林。奈良几大景点都是人山人海,而历史之道大都是在山林深处,鲜有人迹,所以行走间很是雅致,一路上也是神社不断,甚至路边时不时会有一尊神佛。我觉得,只有在历史之道中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奈良风貌,也更有漫画中那种宁静自然的日本文化了。

只可惜,6月真的是维修季,兴福寺在修,东大寺也修,四下都是帷帐遮蔽着,啥也看不到,很是可惜。不过鹿倒是毫无意外的欢蹦乱跳,这也算了了一桩心愿。这些鹿真的太过享受人类的喂食,越靠近车站的鹿也就越流氓,但凡让它闻到了鹿饼的存在,那便是无耻+无赖的缠绕着你,直到你双手一摊给它看空空如也的手。不过在寺附近的鹿便是礼貌很多,会弯腰鞠躬的比比皆是,只要你能耐得下性子和鹿打交道,它们也不会吝啬各种卖萌的机会。

奈良回来自然免不了买买买,这就是在心斋桥的好(悲)处(剧),这里几大药妆店都有免税和中文服务,大丸也在,高端品牌也能一站搞定。不过谈到美妆,不得不说免税店就一定最便宜。事实上,在心斋桥筋上也有那么几家不免税的药妆店,里面的东西更便宜,也更是日本本土人叫好的品牌,只是没有中文服务罢了。这走走买买,把战利品送回住宿后,就开始琢磨吃了。
日本有一家拉面店是必须来的,那就是一兰拉面。道顿崛的一兰拉面就在那赫赫有名的格力高广告往东一点点的地方,这里遍布大阪名吃,因此也是人山人海的地方。当我们排着一兰拉面的队时,才发现边上一个更可怕的吃货队伍,那是吃章鱼小丸子的队,听说至少要1.5个小时才能吃到,而一兰拉面只要1小时,我不由得心花怒放了。但没多久就觉得不对劲:为毛要排1个小时的队来吃碗面条啊……
一兰拉面是自助点餐的,在排队时店员会让填写一个口味单子(有中文的),而排队进了门后就能看到自助机,按需购买后就会吐出几张小票。这小票和上世纪中国国营食堂中的小票很像啊。拿着小票和口味单子,在店员带领下找好位置坐下后递给帘子后面的工作人员就好了。有意思的是,一兰拉面有几样甜点,购买后不会立刻给你送上,而是给了一个小铁盘子。我当时也愣了,询问后才知道,在你需要品尝甜品时,将铁盘子放在桌上一个金属按钮处后就会发出提示音,然后里面的店员才会开始准备你的甜点并送上来的。最后说一句:这面真好吃啊。

大阪第4天

第4天是最轻松的一天,就在大阪市内走走看看。这么安排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明天的环球影城,因为第4天是周日,而环球影城在周一是人最少的日子,因此,我们决定用一天的清闲换一天的肆意疯狂(其实并没疯狂起来……)

既然是轻松,那就应该从吃开始,目标就是附近的黑门市场。从心斋桥过去只需步行十分钟即可,这是一个海鲜集中市场,里面最过瘾的就是各色海鲜,并能现场烘烤的。来到这里老婆就开心了,虽然并不大,但海鲜是真的新鲜啊,没多久就选好了一个摊头吃了起来。味道的确不错,不过我还是更期待今晚预定好的蟹道乐。

吃爽后就做地铁直奔大阪城。大阪城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没啥看的地方,也是旅游团必去的所在。为了体现自由行的特点,我们选择在大阪城公园休息一下后再进入。于是我们坐在公园内的喷泉池边上,漫步在公园内的树林中,甚至还跑到一个集会门口去偷窥,原来是大阪一个中学生摇滚乐团比赛。可惜进不去,门口听了几首后,觉得鬼哭狼嚎,于是拔腿走向了大阪城。
事实上,我们也经过了丰国神社的门口,这里供奉的是丰臣秀吉,也是日本学子祈祷的主要神社之一。因此周日的中午这里排了长长的队伍进去参拜,但我则丝毫不想靠近,毕竟,对日本人来说他是开辟疆域的功臣,而对中国人来说就是倭寇。我喜欢日本文化、漫画、技术,但我无法去正视或参拜一个侵略者。庆幸的是老婆也没坚持要去看,于是我们前往大阪城。
大阪城也是丰臣秀吉的地方,不过最后还是被德川家康打败并躲在里面,当时定下协议说要填平了城外3条护城河中的2条,但丰臣秀吉还是偷偷又挖开了,因此德川家康怒了,将其彻底灭了(这还真是贱骨头啊)。当年的故事很精彩,不过城堡也就如此了,透着日本的精致和富饶,仅此而已。

大阪其实有很多值得观光的地方,但本着轻松的原则,我们并没走远,而是去了中之岛。
前几天都是去探访日本的传统文化,而中之岛是日本的现代文化的集中地。这里是一个河道中央的小岛,但集中了很多艺术、科技和金融的机构,当然这里也有很棒的美食。只是当天下起了大雨,我们也没打算深度游玩,因此在中之岛的街道上漫步了一段后就直奔晚餐蟹道乐去了。
蟹道乐在道顿崛上有多家店,所以预定时一定要看清楚是哪一家,同时google map上也要定好位置。我就定位错了一家门店,导致白走了一段路。

大阪第5天

第5天是需要另一篇攻略来说的,那就是环球影城。不过更详细的攻略在蚂蜂窝上比比皆是,我就不罗嗦了。只是想说的是,6月真的是日本维修季,环球影城竟然也有项目在维修,侏罗纪公园在修,回到未来直接就修没了,太可惜了。而且很多项目都需要十来分钟的热场,这基本就是全日文表演,我们完全懵了,当全场大笑时,我们毫无反应。另外,当施瓦辛格或哈利波特欢快地说着霓虹语时,也是让人很出戏的。总之一句话,这一天很刺激,很过瘾,很浪漫。
周一周二是人较少的日子,尽量利用。另外下个环球影城的APP,可以随时看到各个项目的排队时间和演出时间,就能自己把握了。

京都第1天

一晃眼大阪的日子就结束了,今天我们要收拾行装去京都了。

民宿比酒店要方便很多,尤其在日本,民宿能提供很多酒店所没有的,比如说洗衣机、厨房。洗衣机可以省去我们收拾脏衣服的麻烦,每天回来就洗干净晾晒,随时就有干净衣服,而厨房能简单打理一下超市买来的食物,即丰富了吃货的感触,又节约了夜宵费用,只是吃的太多了……
airbnb的民宿一般都是上午10点前check out,而check in则是下午3点后。而大阪京都不过1个小时,所以我们有一大段中午时间可以消磨。于是早上舒舒服服睡了一个懒觉,然后收拾好房间,出门后将钥匙放入指定的邮箱后就完成退房手续。
由于大阪几乎将购物指标用了大半,所以箱子变得非常沉重。日本的街道上有大量的盲道,导致拖箱子变得很麻烦。心斋桥和道顿崛一带的建筑都很密集,街道很狭窄,因此搬运行李非常痛苦。好在心斋桥到各种交通都很近,坚持到地铁口就好办了。

大阪京都同样有很多选择,由于时间很充分,所以我们没选择快速铁路,而是选择了站站停的铁路,就是想感受一下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由于是工作日的上午,所以乘客很少,大家都很悠闲的状态,不知道平日上班高峰期是不是还这样了。我们选择了列车的头一节车厢,就这么晃荡晃荡的,奔向了京都。题外话一句:昨天才经历过环球影城中疯狂的过山车,因此看到轨道就心有余悸,当列车前出现了一个下坡,我立马无比紧张,脑海中就浮现出整个列车往下俯冲……

京都日本的地位相当于中国西安,古都一座,遍布各种神社寺庙和御所,而且地铁也很少,所以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京都的公交车真是太便利了,就是价格贵,一次要230日币,因此要买个one day pass很有必要。一张一日券“仅”500日币,因此当天的行程会超过2次车就算赚到了。这个一日券也很好买,车站、旅游中心、服务中心和超市里都有,甚至在车上可以直接和司机购买,只是司机口袋里的有限,碰到旅游旺季就很有可能卖光了。建议在京都站这里直接购买几张,后面几天就畅行无阻了。

京都站其实也算一个景点了,是日本著名设计师原广司的代表作,大量的钢结构支撑起整个汇集了交通枢纽、购物、餐饮等一体化的庞大建筑体。在这么一个被传统文化笼罩的城市中突然冒了这么一个现代派的建筑,真有一种当年在卢浮宫前做玻璃金字塔的魄力。不过我对建筑的理解有限,到了京都站后唯一想到的就是拉面小路。这是一条享誉全球的餐饮街,在京都站的10楼,多家牛逼哄哄的拉面店开设其中,是日本人和老外都很喜欢的地方。但是,还是要说6月真的是维修季啊,为什么一个拉面小路竟然也在停业装修啊……

没了拉面小路,选择依然很多,日本不愧是吃货天堂,就在拉面小路上面一层同样是一条牛逼哄哄的美食街,其中就有一家很好吃的猪排店——和幸。这家店在上海也有,但味道差别挺大,价格上,甚至都比日本贵……当我们拖着大箱子进门后,店员立刻腾出一个区域让我们放行李,然后送上一杯冰水,赞!

吃完后一看时间也差不多3点了,于是慢慢走到住处。我们选择了离京都站不到10分钟的住处,就是考虑交通方便,很多公交车都会已京都站为终点,这里还是几辆旅行线路的起点,以后出行会很简单了。走到住处还发现楼下有一家超市,这真是即满足腿又满足胃的好地方啊。在楼下还碰到一位“热情”的京都人,用英文和我们打招呼,但他那飘逸的乱发、朵朵污迹的外套、两只不一样的鞋充分告诉我,能远离就远离吧。日本人比较内敛,路人不太会主动打招呼,一般都会保持一定距离。

收拾完房间后我们还睡了一个午觉,这真是一趟惬意的日本游啊。不过到了晚上就有些后悔,怎么可以把难得的旅游时光浪费在睡觉上呢?于是我们决定去看萤火虫。6月中旬是观赏萤火虫的最佳时间,但我们没能预约到下鸭神社的萤火虫放飞仪式,所以只能另辟蹊径了。在京都观赏萤火虫有几个著名场地,如果看柯南的应该记得嵯峨野是一个主要观赏点,但离京都比较远,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较近的哲学之道。
哲学之道在东山慈照寺山门前,沿着一条人造小溪缠绕着这一片的日本庭院式宅院,是一条宁静且古朴的小路。之所以命名为哲学之道想必是某个哲学家在这里晃悠过(全世界有很多条叫做哲学之道的),想必四下也是极美的。但我们是在深更半夜来的,所以除了几个点着灯的庭院门庭外,啥也没看到。事实上,萤火虫也没看到几只,老婆数了一下,一共看到了5只,能拍下来的照片也是一片黑乎乎中有那么一个光点……当时在这里守候的人远不止我们俩,有韩国人、日本人,不过好像没注意到有中国人。大家都悄悄的沿着小溪走着,每到一个桥洞就要驻足死劲的寻找,但往往都是失望。我们坚持走了十几分钟后,突然在靠近溪水的一处灌木上看到了一个闪亮,果然,是一只孤独的萤火虫,于是大家伙都激动起来,放开嗓门呼朋唤友,一瞬间就围上十几个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看着。萤火虫显然也感知到了灼热的目光,慢悠悠的起身在空中转了一圈,虽然并不华彩,但依然赢得了一片赞叹。而我心里在想:一帮没见过世面的家伙……
夏季真的是观赏萤火虫的好时机,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带着心爱的人去看一次。

京都第2天

京都并不大,景点也比较集中,而我们准备走一趟标准的旅游团线路,那就是清水寺。由于我们也没什么购物任务,时间充裕,所以决定先从三十三间堂开始。

日本寺庙神社非常多,看久了也就审美疲劳了,所以一定要找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去。三十三间堂也是一个寺庙,但其中有着无以伦比的1001尊观音雕塑,而且还有众多神佛天尊罗汉等等雕塑护驾,必然会有一番壮阔的景象。可惜其中不能拍照,而且6月是个维修季(不记得说了几次了),有几尊千手观音也搬走维护了,空留几个空位,甚是遗憾。走出庙堂后,外面的庭院也很有味道,我和老婆再一次找了个椅子坐下,享受着浪费时间的美妙。

出来后只需几站就能到清水寺。建议从五条坂下车,沿着五条坂到茶碗坂爬坡到清水寺。这样可以避开庞大的人群,坡道也不陡,就能比较舒服的领略日本街道。

清水寺占地面积很大,且地势复杂,因此要找个好地方拍全貌,这地方就是子安塔,沿着景区推荐的路线一路往里很容易就能找到。
清水寺绝对是旅游团标配景点,人潮涌动,所以观赏性大打折扣,于是我们快速走到子安塔,才放慢脚步欣赏了一会儿,然后便离开了。清水寺里和服的出镜率非常高,但绝大多数都是老外,或者说是中国人,鲜见日本人穿和服的。虽然穿了日本人的衣服,学了日本人的步伐,但品质上还是有待提高,至少要尊重一下日本的祈福流程吧,不懂可以问,可以学,但请不要站在一旁对着祈福的人指手画脚,或拿着相机一通拍,这都是极不礼貌的行为。

清水寺出来后也不能免俗,自然就去二年坂和三年坂去溜达溜达。不过名气越大也就人越多,原本以为是很清净的一条小道变得人声鼎沸,而且熟悉的中国话比比皆是,简直就是国内游了。

走到二年坂尽头,还有2条可以了解京都风貌的小路,那就是宁宁小路和石堀小路。宁宁小路的看点是在于宁宁夫人,不过整条路下来半点夫人的影子都没看到,而石堀小路的看点在于老旧,四下是京都比较老旧建筑。相对而言,石堀小路更幽静,宁宁小路更有名,2条路是平行的,除非体力好都跑一遍,不然还就随缘走其中一条罢了。

沿着小路有很多寺庙神社,不过6月是维修季……不谈了,反正我们进了其中一座——八坂神社。为什么要来这里呢?原因很简单,这里是小路的尽头,也是前往祇园的中转站,同时,这里原名就叫做祇园神社,所以是属于祭祀活动的主要神社之一。当我们来到这里时,貌似前几日刚结束了一场祭祀活动,四下还摆设了一些祭祀用品。这里香火很旺、阳气刚猛,偶然间发现几位穿着《剑客浪心》中道场服装的少男少女,我顿时激动了。来日本这么久,终于让我看到了远比和服给力的衣服了。

这时我们已经很累了,于是走到边上的一个不记得名字的公园歇脚。这里有山有水有鸽子还有很多同样歇脚的人们,每个人都笑容满面,不带一丝忧愁烦恼,这就是旅行的价值了。我一直认为,旅游不是打卡,尤其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牵手的乐趣就远大于景点的观赏性了,更何况旅游中还能有山有水有欢乐,我们还何苦去追求什么“最佳攻略”呢?

总之,我们在一个不知名的公园内发呆到天光减淡的时刻,才起身前往祇园。祇园是日本艺妓的聚集处,“解放前”这里还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风月场所,那现在已是艺妓培训、考证和演出的大基地了。不过我们去的时间不对,训练中心已经关门,表演却尚未开场,所以我也没指望能碰到正宗艺妓。不过就在刚走入祇园的时候,路边一位贼高贵的妇人带着2名贼正宗的艺妓快速上了一辆贼高档的皇冠车,我和老婆只来得及齐声发出一声赞叹,她们就一溜烟的跑了,这时我们的手机都还未来得及举起,实在可惜啊。不过事后我想起车内好像还坐着2位黑西装黑墨镜的狠角色,于是告诉自己:恐怕来路不小,幸好没拍,万一触犯了人家的忌讳,说不准我在日本还能完成个黑社会面对面的心愿了……

京都第3天

京都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做攻略,只要每天早上起来,琢磨一下自己残余的体力后再规划也不迟。今天体力尚可,所以决定去一趟伏见稻荷大社,然后再跑一趟金阁寺。这2个也是经典旅游团景点,所以交通没啥压力,跟着人流走就是了。

前面说过,寺庙神社太多,所以要找一些有独到之处的来看,而伏见稻荷大社最大的看点就是千本鸟居。鸟居类似中国的牌坊,是横跨在道路上方的一段横梁,这个一般是募捐得来的,所以两侧立柱上会刻有募捐者的名字,而千本的意思就是1,000个鸟居。不过实际上远远不止1千个,据说延绵几公里,所以去看的人大多就是看个起头,然后就折返回来了。由于伏见稻荷大社日本所有稻荷大社的总部,而稻荷大神又是掌管事业的,所以这里的鸟居大多是公司捐赠,也就能找到很多耳熟能详的日本品牌了。由于鸟居是红色的,成千上万的鸟居盘踞在山路上,映衬着绿色丛林就格外醒目,因此也是摄影党的乐园。这里随处可见凹造型的男男女女,长枪短炮加自拍杆的比比皆是,因此要拍到一张没人的长镜头简直是不可能的了。除了千本鸟居外,伏见稻荷大社也是绘马的主要场所,就在进入千本鸟居前的庭院处就有大量绘马,收费很便宜,所以我也就来上一幅,祝愿家人健康美满吧。

沿着千本鸟居一路往山顶爬,会路过一段阴森森的所在,拍了一张照后我们就折返了。这张照片我调过色,实际并没这么阴森啦。

接下来我们就要去中国游客必到的金阁寺了。很多人会陶醉金阁寺的庭院设计,而我是因为《一休》才去的。可惜天公不作美,当天的雨是越下越大,当我们来到金阁寺时,看到的都是一群群狼狈的游客团。大家一窝蜂的买票、验票,一路吵吵囔囔的拍照,实在不是我喜欢的场所。于是,我们在金阁寺指定拍照点(和国内一样,所有照片就一个角度)停留一下后就立刻走向庭院了。庭院也都是人,还下着雨,这不由得让人烦躁起来。忽然间,一个隐藏在几个大树后的抹茶店吸引了我们,当我们走进正宗榻榻米的厅堂后、当我们比邻庭院坐下后、当身着和服的妇人呈上精细茶点后、当端起浓郁的抹茶吃着甜而不腻的糕点后,我们才真正感觉到日本的存在和魅力。日本,本就该宁静致远,也该是精致细腻,更该是和风细语,在我们来日多日后,才终于真真切切的体会了一把。

金阁寺出来后,时间尚早,但也不想多逛了,想着往住处近的地方看看,于是前往了二条城。
二条城是德川家康造的,离当年的皇帝御所很近,由此大家也就知道二条城的意义了吧。所以二条城格局和大阪城很像,有护城河,有箭塔,有厚实的城墙,但也有四通八达的城门。由于下雨,这里游客并不多,倒是让我们可以慢慢的欣赏其细微处,不过走了一圈下来感慨了一句:6月真的是维修季啊。

京都第4天

早上起来就觉得有些不爽,因为明天就要回去上班了。为了纪念在日本倒数第二天,我和老婆决定去个远一点的地方玩玩,于是目的地定在了岚山。岚山是一个风景区,不要门票(只有当游客不用买门票了,游客才愿意在景区内买买买),不过部分景点还是需要门票的。岚山有3个地方是我想去的,1是嵯峨野小火车,这是一条观光小火车,2是竹林小路,据说《卧虎藏龙》在此取景,3是天龙寺中的云龙图。

京都去,可以做火车也可以公交车,而我们选择了火车,主要是想无缝接轨嵯峨野小火车。嵯峨野小火车东西走向,横贯岚山风景区,而轨道交通几乎平行在其一边,也就是说,你可以选择坐火车到最西头,然后坐小火车到东,然后开始游玩岚山,反之也行。嵯峨野小火车开得很慢,全程约20分钟,紧贴着峡谷中的河流行驶,因此是观赏峡谷风景的最佳选择。不过春天有樱花、秋天有枫叶、冬天有雪景,偏偏夏天除了绿色啥也没,所以夏天游客不算多,你可以选择到了车站再买票。若旺季来,就要提前购票了,在京都站就可以买,不过小火车最棒的是第五号车厢,是全开放式的车厢,不过不能预约,只能来现场买了。另外小火车班次间隔差不多半个小时,所以要提前算好时间。

从小火车的龟冈站坐到岚山站(终点是嵯峨野,但我更建议坐到岚山站),出来就是竹林小路。顾名思义,这里的主题就是竹林,不过这片竹林并不大,看来这条小路仅仅是为游客而设立的,而远处山峦上的竹林才是真的茂密。不管怎样,竹林中还是很惬意的,就是人太多,所以拍照都必须仰头,正所谓抬头风轻云淡好风景,低头密密麻麻全脑袋。

竹林小路是可以从天龙寺北门进入的,但我们暂时还不想去,所以我们沿着小路继续往前,然后沿着岚山游客最集中的一条路往渡月桥方向走。开始的小路上人烟稀少,不过路边有很多精致小店,可以进去品尝一些甜品。然后我们在路上还找到了一家极好的大阪烧店,是的,我们俩在大阪竟然没吃到大阪烧,却跑到京都吃了2次,1次在商城中的门店,另1次就是在岚山的小路上偶遇的。这家店是一栋年代久远的老屋,里面也是2位年长的阿婆阿公在经营,其中一色标准的日本食堂,这一下子就吸引到了我们。拿出来的大阪烧也是极好的,唯一的问题就是份量太多,每个人最多只能吃得下一种……

吃了饭后,我们又兴冲冲的前往天龙寺,令人气结的事情再次发生,6月真的是维修季啊,云龙图暂不开放……好吧,云龙图是天龙寺中的镇寺之宝,绘制在穹顶之上,所以绘制难度很高,需抬头观看,这在京都也极少见到的景致。既然这次错过了,看来就有必要再来一次了。

结束了天龙寺,也就从岚山返回了京都日本之旅也就画上了一个逗号……哈哈,因为我还会再来的。

京都第5天

飞机是下午4点的,所以我们一大早起来后,赶往了关西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这里除了outlets外还有其他购物区,有些价格比市区便宜,而且不用担心买到假货。outlets有直接到关西机场的班车,但其实可以直接搭乘轨道交通过去,只需走一小段路即可,而且班次间隔短,速度快。另外,ANA是可以网上值机的,这样可以挑选到比较舒服的座位,也避免几个人被拆分开了。

后记

关西十日,见闻颇多,短短游记难以详述,但每人感受均不同,还是要亲自去一趟才能体会。所以本篇游记着重记录旅游中的细节和感动,以便给后来者提供一些些参考。

如今已上班多日,再次回想这次旅行,感触最深的竟然是下面这张照片——

这是京都的公交车。到站后,车身会向门口方向倾斜,以便上下;车上每个座位每个扶手上都有下车按钮,到站前按一下,司机就会到站停车等候下车;司机耐心非常好,有人上车或下车动作慢,或要购买车票,司机都会微笑等待,直到每一位都坐下或拉好扶手后,才会起步;司机会对每一位付费下车的乘客致谢,是每一位;每一次转弯或红灯停车,司机都会用耳麦告知一下,即便车内只有2位不懂日语的乘客;等等。光一个公交车,就能配备如此完备的设施来满足乘客的需求,同时,全车乘客和司机如此的和谐,这一切真的让我感到汗颜。这就是日本,一个让我们爱憎不明的国度,一个让我们敬佩的国度。

感谢各位的观看,本篇到此为止,谢谢。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30 11:25

照片拍的好赞,特别是在京都的照片

2016-07-01 09:49

写得好详细~拿来参考了,谢谢!

2016-07-01 14:55

6月说是日本旅游的淡季呢~怎么看楼主照片描述还是感觉人很多呢

2016-07-01 16:00

引用 虎斑猫的双层游戏床 发表于 2016-07-01 16:00:10 的回复:

回复虎斑猫的双层游戏床:标杆性的景点还是人比较多的,但偏门的景点就人很少。而且大多都围拢在景点,而僻静的小路非常多。

2016-07-01 17:4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04 19:53

写得好详细,马克看下一半~~牵手自由行~虐狗虐狗~~

2016-07-12 17:04

很好很强大,很全很到位

2016-07-12 17:05

真的太棒了~~下次我们一起去京都赏枫~~保证不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