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初日本

xiaochaye LV.9
2016-06-29 16:25 1140/8
  • 出发时间/2016-06-02

一直相信梦里能到达的地方,脚步也一定能到达。然而这次日本之行,并不在计划之内,完全是因为累了想要出去走走的时候正好有朋友约。
    大概三月份确定了六月初出发,一方面想避开樱花季的人潮,一方面想要赶在梅雨季之前,再加上六月初的端午小长假可以多几天假期。有朋友问:你又不去看樱花,又不是动漫迷,你去日本干嘛。我开玩笑回:我们这次是文化之旅。哈哈,先上几张图,从每个城市的井盖开始……

行前准备

知识储备
     之前对日本的了解,可能跟大多数国人一样:历史课本里的国仇家恨、先进的电子产品、高产的动漫作品,小时候的记忆:《樱桃小丸子》《名侦探柯南》《灌篮高手》《网球王子》,还有大学时候还有追了四百多集的《火影忍者》……去之前,得先恶补一下关日本的种种。首先补齐了宫崎骏系列动画片;看了几本小说,川端康成的《雪国》《湖》,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白夜行》等;看了几部电影,《澄沙之味》《世界奇妙物语》《深夜食堂》《艺妓回忆录》等;看了一些游记,了解了一些人文历史及社会现状。

签证
    日本签证的过签率很高的,只要材料齐全,过签基本没问题。日本共在中国设立一个大使馆、六个领事馆及一个办事处,云南属于重庆领区,可以在网上委托旅行社帮忙办理。我是通过蚂蜂窝办的单次个人旅游签证,签证有效期是自签发之日起3个月内有效,最多停留 15天。从寄出材料到收到签证十天左右。
    **在职人士所需材料**
    1、护照  至少6个月以上有效期,至少有两页对开空白页。
    2、照片  近半年白底2寸(3.5*4.5)照片   2张(照片不能为护照照片)
    3、身份证  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户口本   全本户口本复印件,也可以提供派出所出具的户籍证明原件
    5、在职证明  按照旅行社提供的《在职证明模板》打印盖公章即可
    6、工作单位证明文件  营业执照复印件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7、签证申请表  完整填写《日本签证申请表》的原件(需要双面打印
    8、结婚证(离婚证) 如果已婚请提供结婚证复印件,如果离异请提供离婚证复印件
    9、暂住证  非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签发护照,但在以上地区工作生活的相关人士需要提供暂住证原件
    10、财产证明  (a/b/c三项中至少提供2项, d/e项根据自己材料方便作为辅助材料)
          a、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复印件
          b、汽车行驶证复印件
          c、 银行存款证明(冻结)5万元以上
          d、银行近6个月流水单(余额5万以上,必须为正常存取,突然存足5万不合格)
          e、股票交割单、纳税证明、土地登记证、遗产继承证明等其他证明经济能力的资料
   注:  如没有固定资产可提供父母名下房产证(ps:要求户口和父母在一起,或者提供出生证明复印件) ;如没有房、车,请提供存款证明(冻结)15万元 。

确定行程
    经过和同伴反复讨论后确定了下面的行程,这次的主要目的地是关西地区,大阪奈良京都都是比较有日本文化代表性的城市,然后河口湖看富士山东京买买买……
    DAY1 昆明-厦门-大阪
    DAY2 大阪
    DAY3 大阪-奈良
    DAY4 奈良-宇治-京都
    DAY5 京都
    DAY6 京都-河口湖
    DAY7 河口湖
    DAY8 河口湖-东京
    DAY9 东京-成都-昆明

各种预定、预约
    1、机票,昆明直飞日本的航班少,价格贵,所以我们选择了在厦门成都转机,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时间也比较不错。提前了两三个月订的机票,往返含税一共2280人民币。不过你得确定了假期才能提前那么久买机票,不然总会有各种意外发生……
    2、住宿,这次我们住的基本上都是民宿,大概住民宿才能更好的体验当地生活吧,在AirBnb和Booking上面订的,四个人八晚人均2000人民币左右。
    3、夜行巴士,从京都到河口湖,在日本的朋友帮买的票,大概500人民币。
    4、随身WIFI,在蚂蜂窝租的,7元/天,可以在日本机场取还,比在国内邮寄取还便宜又方便。
    5、大阪一日券,根据行程,经过一系列对比,觉得大阪周游券比关西周游券划算,一日券比两日券划算。一日券使用当日可以乘坐无限次巴士电车地铁,可以免费进入28处观光景点,其实去三处就已值回票价。淘宝购买。
    6、交通卡,我们选择了ICOCA卡,和国内的公交卡差不多,全国通用,电车、地铁、火车、巴士都可以刷,省去了每次坐车买票的麻烦。淘宝购买,内含1500日元及500日元押金。在便利店也可以刷ICOCA卡,避免找零硬币。ICOCA卡和Suica卡差不多,除了Suica卡不能乘坐奈良的bus,事实上我们在奈良也没坐过bus。还有就是ICOCA卡只能在关西地区退,退卡要收200多的手续费,我的没有退,需要的可以call me。
    7、预约怀石料理,日本大部分上点档次的餐厅都需要提前预约,可以直接登陆官网预约。
    8、预约租赁和服,去日本,和服体验定是心愿清单里的必选项,需要提前预约,可直接登陆官网预约。http://travel.sohu.com/20160219/n437929999.shtml这个网址有详细介绍。

手机APP
    手机要事先清理好内存,如果你喜欢拍照的话。
    下面这些是觉得有用的APP。
     携程、去哪儿、香港快运、阿里旅行主要是用来查询机票价格的。
    大众点评和蚂蜂窝自由行主要是用来看攻略和各种评价的。
    旅行翻译官可以学点常用日语。
    Booking和Airbnb主要是用来订住宿的。
    航旅纵横可以实时查看航班信息和手机选座,当然国际航班不可以手机选座。
    乘换案内是用来查询坐车线路的,会估算出乘车时间和价格,日本人自己也用这个APP,但我觉得谷歌地图更方便。
    KANSAI MUSLIM FRIENDLY GUIDE是关西地区穆斯林旅游指南,会列出每个地方的清真餐厅,在国内打不开。
    超级推荐谷歌地图和谷歌翻译,可惜在国内都用不了。谷歌地图可以查询各种线路,打车、公共交通、步行,比较精准;谷歌翻译甩有道翻译N条街,拍照翻译、手写日语翻译,日文的几大列购物清单全靠了谷歌翻译。

语言
    去日本之前,确实有担心过沟通问题,还简单学了几句日语。不过这种担心基本是多余的,机场、地铁站、商场,很多地名都是汉字,基本都能猜得出来意思。而且日本英语普及率比较高,就算是老年人也能听懂一些。虽然确实大部分日本人说英语都带有略重的口音,但是大概的意思基本还是能听懂的。买东西的话就更不用担心了,药妆店、免税店、大的百货公司都有专门的中文导购。
    在日本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すみません(sumimasen),相当于英语的Excuse me。

Money
    日元+信用卡
    因为交通和住宿都已经定好,大部分商场都可以刷卡消费,所以没有换太多的日元,出发前几天去中国银行换的,3千人民币换了5万日元。最后还剩几千,在机场买礼物全花了。由于汇率变动比较大,刷卡的汇率没有之前换日元的划算,但是带太多现金也不太安全,所以该换多少日元还是自己斟酌。

行李
    由于要辗转几个城市,又没人帮搬行李,又计划着要买很多东西,所以轻装上阵。只带了两三套换洗的衣服、日用品、充电器充电宝、泡面、牛肉干巴,两个大的折叠袋……考虑到单反太重太占空间所以带了卡片机,从书柜里抽了一本最薄最小的书,一切以重量为先。
    对了,务必带一个小本子,因为好多景点都可以盖章。

交通

这次出行真是体验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
   飞机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大阪东京出。到大阪坐的是厦航,原本是6月2日08:05昆明厦门,13:55厦门大阪,但是由于昆明厦门的航班临时取消了,不得不改签到了6月1日19:05。厦航服务挺不错,为我们免费安排了一晚住宿,提供早餐午餐,还把我们送到机场。
    回程坐的是川航,6月10日20:30从东京成都,07:20从成都昆明东京成都的执飞机型是空客A330,空间很大,装备不错,每个座椅后面都有显示屏,可以看的电影比较新比较多。飞机餐也很上档次,空姐还挨个询问是否需要老干妈。晚上的飞机也提供正餐,真的很厚道。吃吃东西,看部电影,小睡一会儿,看会儿书,5小时20分钟的航程也没那么漫长了。
tips:可以在出行前几天打电话到航空公司预定清真餐。

轨道交通
    日本大点的城市轨道交通都比较发达,各种电车、地铁、火车。谷歌地图真的很好用,可以直接搜出线路。从大阪奈良奈良宇治宇治京都都是坐的轨道交通。所有的车都是软座的,夏天会有冷气冬天会有暖气。女性专用车厢、有优先座位的车厢都会在地上标记出来,不过上班高峰期也有男士挤进女性专用车厢。

巴士
    在京都我们坐的都是公交车,因为住的门口就有公交车站。日本的公交车有两种收费方式,一种是定额的,不管坐几个站都是一样的收费,下车刷卡或付现就行;另一种是按站收费,上车先取乘车券或刷卡,下车时会自动计算车费。在京都坐的81路公交车是定额收费,每次230日元,折合人民币14块多,跟国内公交比真是贵太多。日本的公交车也比较人性化,到站开门前,汽车会向门的那一侧倾斜,方便乘客上下车;每个座椅旁边都有一个按钮,就连每个拉环上面也有按钮,如果下一站要下车的话需要提前按下按钮,公交车并不是每站都停,司机看到没人上车也没人下车就会直接开走;公交站牌上每条路线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扫一下二维码可以查看每趟公交车的到站时间及目前公交车所在位置。

夜行巴士
    从京都到河口湖,有两种坐车方案,一种是从京都新干线或火车到东京,然后再从东京坐巴士或火车到河口湖;另一种是做夜行巴士直接从京都到河口湖。为了体验一次夜行巴士,或者为了不折腾换乘,或者为了节约成本,我们选择了坐夜行巴士。时间是23:18到08:30。夜行巴士的票是提托在日本的朋友买的,车上仍有空位,淡季的话当天买应该还是能买到的。坐夜行巴士的地方就在京都站前,麦丹劳斜对着第一个站台。巴士上面每个座位都有充电的地方,提供一次性拖鞋,每列座椅间有窗帘隔着,空间相对独立,座椅可以调到150度,原本还担心会睡不好,结果也睡了一整晚,可能白天走太累了。

出租车
    日本全国的出租车费大致相同,起步价660日元,两公里后就按每274米增加80日元,是全球第二贵的出租车。出租车的驾驶员基本都是头发花白的老年人,车门是自动的,上下车不需要手动关门。由于到河口湖时还比较早,不在酒店接送时间内,人多距离近选择打车还是可以接受的,我们四个人打车到酒店1990日元。

自行车
    在日本,骑自行车的人还是挺多的。没有专用的自行车道,都是在人行道上骑的,只有过斑马线的时候有专门车道。停放自行车的地方也很有日本特色,略带强迫症。我们在河口湖租自行车环湖,看上去很老的自行车居然也是六档变速的,一天1800日元,可以直接在酒店还。

住宿

住宿都是提前订好的,订的基本都是民宿。可能比酒店贵一点,但是四个人算下来还是比较划算的。大阪京都东京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面订的,奈良、河口湖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Booking上面订的两家只能到店付现金。
    大阪
    在大阪住的是一套温馨的小房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卧室、客厅、厨房、浴室都有,桌上放了一本特别详细的房屋使用说明,教怎么使用热水器咖啡机等电器,教怎么分类垃圾……交通也很便利,就在大国町地铁口,离难波站、道顿堀、心斋桥都很近。楼下有7-11便利店。没见过房东,在楼下的密码箱里拿了钥匙,走的时候照样把钥匙放回密码箱。

奈良
    Guesthouse Nara Backpackers(奈良背包客旅馆),人气非常高的一所日式老房子,据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其实奈良白天就能逛完,为了这所老房子我们在奈良住了一晚。房间分四人间、六人间、日式双人间,需要提前1到3个月预定,我们订的时候只有一个双人间了,又订了两个四人间的床位。住老房子肯定要先做好隔音差、共用卫生间的准备。还好,房子虽老,卫生间、厨房的设施都是很先进的。庭园超美,静谧而古朴,很值得体验。离近铁奈良站十多分钟的路程,离奈良公园非常近。

京都
    在京都住的玉華苑,建于早期昭和時代(1931),被很好的保留了下來,配有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上下两层,分别有卧室和客厅,一楼还有厨房、卫生间、浴室,四个人住这样一栋小房子比住酒店宽敞多了。屋内屋外都是浓浓的日式风格,装修很干净,周围也很安静。交通很便利,可以在门口的公交车站坐81路公交车抵达各个景点。

河口湖
    Lake Villa Kawaguchiko,特别期待的一家。花园别墅,在河口湖边,正对富士山。老板非常热情,英文说得很好,之前通过几次邮件详细告知了怎么坐车、怎么游玩。独栋的小别墅,四个人住很宽敞,各种设施都很齐全,还可以泡温泉,只是晚上鸟叫声有点吵,不过太累没受到影响。

东京
    外观很漂亮的房子,房东惠子特别热情,亲自到地铁站接我们,到了住处还跟我们详细介绍了周边的环境,怎么坐车、去哪玩、去哪购物。我们住在二楼的一个套间,卧室、客厅、阳台、厨房、卫生间、浴室一应俱全,房东还送了好多小零食。房子位于上野,交通便利,离三之轮地铁站非常近,去浅草寺、秋叶原都很近,只是离新宿、涉谷、六本木比较远。

吃的

对于一个有原则的吃货,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有严格的界限。 跟我熟识的非穆斯林小伙伴都知道我能吃的饭店都必须有halal的标志 حلال 。Halal,本意是“合法的”,中文译为“清真”,即符合穆斯林生活习惯和需求的食品及添加剂。
    尽管有吃这方面的限制,也完全阻挡不了我看世界的脚步。泡面和牛肉干巴是每次出行必备的,实在没吃的时候可以果腹。提前做好攻略是必要的,关于日本的清真餐厅我查询整理了8页的word文档,有需要的可以私我。
   日本约有五万的穆斯林,比较大点的城市都有清真寺和穆斯林文化中心,不过大部分日本清真餐厅都是印度土耳其巴基斯坦人开的。找清真餐厅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利用谷歌地图,直接搜索”halal"或者“ハラル”,大阪京都、东京都有比较多的清真餐厅。实在不行可以吃碗白饭,日本餐馆的米饭都是用电饭锅煮的,所以不用担心会被其他东西污染。便利店也有出售盒装的单纯的白米饭,要用微波炉热15分钟。我吃过酱油拌饭、白糖拌饭、还有自带的牛肉干巴拌饭。在日本,大点的城市和机场都会有一本穆斯林旅游指南,还有专门的手机App。
   下面介绍几家我在日本吃过的清真餐厅。
    赞岐乌冬面
    关西国际机场第一航站楼二楼,四楼还有礼拜室。

在大阪道顿堀吃的一家印度餐厅,吃的一个套餐,有咖喱鸡,一些咖喱豆子,蔬菜沙拉和馕。

在奈良没吃到饭,本来在KANSAI MUSLIM FRIENDLY GUIDE这个APP上找到一家有清真认证的,结果去到询问后得知只是no pork, no alcohol,并没有清真认证。好在住的地方的厨房很给力,随时有开水冲泡面,而且很宽敞。

6月5日,就是为了吃的一天。
   从奈良京都途径宇治,作为一枚抹茶控肯定是要去瞻仰一下的。在伊藤久右衛门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就为了吃一个冰淇淋……然后看着他们吃好吃的……

岚亭
    一家提供halal menus的怀石料理,受京都穆斯林协会的管辖,所使用的原料都是有清真认证的,还配有专门的穆斯林行政人员。清真菜单需要提前预约,http://www.kyoto-centuryhotel.co.jp/event/20140422102536_post-19.html。
    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却很少)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不少日本人认为,要品尝真正的日本传统美味,只有到京都的老店内,一边观赏美丽的庭院,一边饮茶,享用怀石料理,才称得上地道。
    怀石料理“不以香气诱人,更以神思为境”,这是在日本吃得最有Bigger的一顿。清真菜单一共有八道菜,服务员会先给每人一份菜单,然后上一道菜,等你吃完了撤走餐具后再上下一道菜,每道菜之间的过渡时间约为5到10分钟,所以只能静心等待,慢慢品尝。虽然份量不多,但是吃完八道菜也有点撑了。

成田
    在京都清水寺附近,东京浅草寺附近也有一家。这家拉面店是专门为穆斯林朋友而开的,有HALAL认证,在餐厅内有礼拜室。店内拉面使用鸡骨汤,并使用日本国产原料,保持了日本的特色风味,也提供了鸡肉盖饭。中午去吃我点了一个套餐,一份鸡肉盖饭一份拉面,连下午饭一起吃了。

Ayam-YA
    在京都站附近的一家清真拉面店,跟着谷歌地图走,在天桥上就能看见。日本的餐馆都有严格的营业时间,不到时间绝对不会开门,小伙伴们陪我在门口等了半个小时。六点整,店里小哥出来把门口的暖帘放下来,终于开始营业了。进门后是一台自助点餐机,选好想吃的东西,投入钱,会自动找零,很多小餐馆都有这种自助点餐机。

阿拉丁印度餐厅
    本来在河口湖并没抱着能找到清真餐厅的希望,结果眼尖的小伙伴在车上看见了 حلال  标志,酒店老板也说有一家,幸福来得太突然。吃的是印度咖喱鸡饭。

东京
    比较正宗的一家土耳其菜,在东京新宿,略贵,量略大,羊肉鲜嫩很好吃。

行程

DAY1 厦门--大阪
    由于航班调整提前一晚到了厦门,所以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在厦门逛逛。因为厦门大学有开放时间限制去不了,所以我们决定走走环岛路。
    厦门五点多就天亮了,对于一个云南人来说真的会有时差!早上起来在酒店吃了早餐就打车到了厦大旁边的白城沙滩,准备沿着环岛路木栅道走走。海水不太干净,尽管又热又晒,我们还是完全没有想脱掉鞋子在水里走走的欲望。走了一段,上到岸边坐公交车到曾厝垵,传说中一个很文艺小清新的地方。卖小吃的比较多,没想象中那么文艺。两人吃了一份芒果绵绵冰,打车回酒店。酒店安排送我们到机场的是一辆小巴士,就载我们两人,感觉我们有点在浪费社会资源。对厦门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也许是还没看到它最美的那一面,盘算着下次来厦门,大概只需要一两天时间了,逛逛厦大,逛逛鼓浪屿

下午六点多到了大阪关西国际机场,请把手表调快一个小时。在飞机上空乘会发出入境卡填写,过关的时候连同护照一起交给工作人员。机场维持秩序的都是些头发花白的老年人,过关速度很快。我们先在一楼找到了HIS柜台取了在网上租好的随身WIFI,然后到二楼吃了乌冬面,味道还没有国内的好吃,不过也不贵。在机场卫生间第一次体验到了传说中的日本马桶盖,确实很高大上。洗手池也很人性化,出水、洗手液、吹干一体的。(原谅我没见过世面……)
    觉得这个机场大气又可爱,升降电梯是hallo kitty的,地铁的翼闸都是粉红色的。在机场晃荡了一会儿就坐地铁去住处。只是找了半天没找到怎么给ICOCA卡充值。最后发现充值的机子一般是在出站口处,写着精算机的机子。

坐到难波站下车,本来再换乘一站可以到,我们决定走过去。路上非常干净,路边停着的车也一沉不染,在灯光下闪闪发光,连轮胎都像新的,一点都没有夸张,在日本这几天没有见过一辆稍微脏点的车。路上很安静,偶尔会遇到看似刚下班的人,半空中不时有电车驶过,像极了动画片里的场景,路上还遇到两家日本特色的居酒屋。那一段路虽然走绕了,但是感觉却特别棒。
    九点多到达住处,四人顺利会合。
    放好行李,去楼下的711买了牛奶零食。

DAY2 大阪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大阪城公园,下午道顿堀、心斋桥,晚上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展望台。
    上午坐地铁去大阪城公园,遇到一家三口去上班上学,很有爱的画面。

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大阪城公园的树木修剪得和国内很不一样,很明显这是强迫症患者的杰作。

位于大阪城公园中心的天守阁,大概是大阪必去的一个景点。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它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天守阁内部陈列了众多古代日本将军的影像、人偶和建筑模型等资料,讲述了日本的风云历史。登上天守阁顶层,可以眺望大阪的市景。遇到了许多前来参观的学生,看看别人家的校服。
    天守阁旁边还有西之丸庭园和大阪市立博物馆。

中午在道顿堀吃了饭就开始逛。大阪被称作”天下厨房“,有好多好多美食,道顿堀美食街是最著名的一条,当然,我只是看看。道顿堀除了逛美食还有法善寺、法善寺小巷、浮世绘和好多电玩城……娃娃机在日本已经抓出了新高度,各种大型玩偶、汽车模型、飞机模型……哈根达斯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

逛完道顿堀,旁边就是心斋桥。心斋桥号称是大阪最大的购物区,这里大型百货店、百年老铺、面向平民的各种小店铺鳞次栉比。然而我们走进药妆店就出不来了……

从药妆店出来,天已经黑了!我们兵分两路,两个人把买的东西送回住处,另外两个人去通天阁拿夜行巴士的票,最后在梅田站会合。今天的最后一站是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园展望台,因为在药妆店花了太多时间,不得不放弃了几个地方,但最后一站必须去。
    从地铁站出来经过一条长长的地下通道就到了,看见排队就想起在上海东方明珠排队的痛苦经历,还好,这里明显效率要高一些,排了大概半个小时不到。顶层是一个椭圆形展望台,在173米的高处欣赏360度特大全景立体大阪夜景,一个人的浪漫。

今天所有的交通工具和门票都是用的大阪周游一日券,很划算啊。

DAY3 大阪-奈良
    由于前一天的暴走,今天出发比较晚,从大阪到近铁奈良站大概1个小时。
    奈良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这里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保留着许多古老的建筑。我们参观了兴福寺、东大寺、春日神社。
    去奈良看鹿,已经成为奈良的一个旅游招牌,据说奈良有一千多只鹿,而且都不是人工饲养的。 在奈良,真的随处都可以看见萌萌的小鹿,路边、停车场里、公园里、寺庙里……小鹿最多的地方要数奈良公园和若草山。奈良公园里有卖小鹿的零食--“鹿仙贝”,150日元一小捆。只要你手里有鹿仙贝,你就会成为“万鹿迷”,小鹿会一直对你点头,一路跟着你,添你衣服……

在奈良干净的街道上慢慢走着,偶尔进一家有特色的小店逛逛,体验着日本普通人宁静的日常生活。看到了彩票站,整骨院(其实是骨科医院,貌似日本的牙科医院和骨科医院特别多)……一扇门打开,看见齐刷刷坐着一排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正在打电动,惊呆了……门一关,声音也随着消失,这隔音做得也太好了。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应该很高吧。

DAY4 奈良-宇治-京都
    这一天的行程只安排了吃。
    早晨起床,小雨淅淅沥沥,客栈的院子更显得宁静明亮。

离出发还有一小段时间,撑起伞出门打算在附近随便走走。
    穿好鞋出门,第一眼就看到好大一只蜗牛。

路上几乎没有人,非常干净+安静,道路两边错落着不同年代的房子,每所房屋门口都有一小块写着房主姓氏的长方形牌子。于是我开始收集起各种各样的姓氏……突然人多了起来,而且在往同一个方向走,我们也跟了上去,原来那里有一所女子大学,正直上学时间。

回去取了行李,坐电车到宇治宇治站可以寄存行李,500日元的柜子够放两个20寸的行李箱。雨停了,从车站走到伊藤久右卫门不远。在排队等待期间,附近随便逛了下,路遇几家小清新的咖啡店,整个宇治给我的感觉就是透着抹茶味的小清新城市,但又还有一股历史的味道。
    吃完继续坐电车前往京都,天晴了。从车站拖着行李到了住处,收拾休息,养精蓄锐等待着晚上的大餐。
   预定了七点的怀石料理,我们六点出门,在门口等公交,天空很蓝、阳光很暖、对面还有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小店,感觉像一幅画。

吃完往回走,看到了京都塔。公交站对面有家餐厅外面排起了长龙,我们很好奇是卖什么的,一个推着自行车在等红绿灯的中年男子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对我们说了句很好吃。在日本遇到的人都挺友善的。

DAY5 京都
    京都自平安王朝到明治维新这千年间一直担任日本的首都,是日本文化与大和之魂的真正所在。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穿上和服,体验这千年古都。
    和服租赁预约在早上十点半,坐车到京都站,走过去大概十多二十分钟,在居民区里穿梭,每家都是独栋的房子,门前是花园和停车位,虽然很小,看着却很安逸。还遇到一所小学,小朋友们正在上体育课,那种场景和电视里一模一样。
    一路上好奇的东张西望,差点错过了预约时间。店里人超多,但还算井然有序,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先在一楼挑选衣服、腰带,然后到二楼穿戴,穿和服真的是一门技术活,腰上还要绑上毛巾、纸板等。帮我穿和服的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奶奶,看起来非常专业干练。穿好后到三楼选择手袋,然后寄存行李,最后到一楼选择木屐。
    我们穿着和服美美的出发了,尽管腰上缠的那一层一层的带子勒得我呼吸都有点困难。

在大阪奈良宇治看到了好多蓝色的绣球花,在京都就更多了,还有很多跟绣球花长得很像的玉琼花,都特别漂亮。

我们今天的线路是花见小路--八坂神社--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
   从和服店走过去,经过鸭川,河水清澈见底,刚好遇到有人钓起了一条鱼。鸭川是代表京都的一条长31公里的一级河川,流穿过京都中央。想想国内有哪个大城市里有这么清的还可以随便钓鱼的河。

去成田屋吃了午饭,看了下日本的星巴克,然后到了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南北横贯祇园地区,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两旁林立着高级料理店,也有一些精致的杂货店。这里也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之一。

二年坂·三年坂是具有京都独特风情的坡道,石坂两侧充满古老风韵的日式建筑,现在已经沦为商店街。

清水寺,与金阁寺、二条城被称为京都大名胜,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樱花早已凋谢,枫树还未变红,但是满眼的翠绿也是挺美的。

逛完清水寺,时间尚早,我们又返回二年坂去找吉卜力纪念品商店。既然去不了宫崎骏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就不想错过这个号称东西最全的吉卜力纪念品商店。门口有个超大的龙猫,里面全是宫崎骏动漫周边,宫崎骏迷估计会在里面无法自拔了。

吉卜力纪念品商店旁边有一个Hello kitty主题的甜品店,太可爱了。

赶在七点半之前去和服店还衣服,换上自己的衣服真是一身轻松啊。

DAY6 京都

今天的行程是伏见稻荷大社和岚山。
    早上出发的比较早,还想着去早点人少,结果去到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尽管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似乎也丝毫没有影响到游客的兴致。
   伏见稻荷最大的看点是千本鸟居,在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上千根橙色的鸟居,都是个人和企业捐赠的,比较壮观。狐狸被视为稻荷大神的使者,所以稻荷大社里有很多狐狸的雕塑、绘马、护身符。伏见稻荷大社出来有一些商店卖各种卡通造型的小狐狸,还有卖各种小吃的摊贩,在这里买了有婴儿拳头大的板栗和京都版的lululun面膜。

岚山景区集中了许多古刹和神社,保留了许多平安王朝的遗韵,也是赏樱赏枫的圣地,还是《卧虎藏龙》的取景地。
    去岚山,为了去看竹林,也为了去坐小火车。我们先坐嵯峨线到龟岗站下车,然后走了十多分钟路到坐小火车的车站买了车票,因为人很多,所以买的票是一个多小时后的。在车站附近的居民区逛了一下,照样是整齐的独栋房子,每家门前都有栽着各种小花。坐小火车可以游览保津峡,如果是秋天的话沿途的风景会更美。在岚山站下了小火车,沿着竹林走了一圈,大家都不想再进神社,然后我们的岚山之行就结束了。

回到京都站,小伙伴们先陪我去找了清真餐厅吃了饭,我再陪他们去前一天看见排着长长队伍的地方吃饭。晚上11点多的夜行巴士,所以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晃悠,在京都站里逛了些小店和优衣库,然后在麦当劳里坐到关门,刚好11点可以去等车了……

DAY7 河口湖

河口湖是富士五湖中第二大的湖,海拔最低,交通便利,作为富士山的拍摄点而闻名。
    早上七点多在夜行巴士上醒来,看看窗外的风景,心里一下子有点小激动。远远的已经能看见富士山了,虽然有薄雾遮挡,但是富士山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见。今天天气晴朗,天很蓝,想着肯定是能拍到富士山的。
    八点多到了河口湖车站,打车去住的地方,漂亮的花园别墅,和图片上的一样,一点没失望。因为还不能入住,我们先寄存了行李。老板超级热情,看上去应该是个混血,英语说得很好,拿出河口湖的地图给我们讲各种景点各种路线,讲了大概二三十分钟,不会说中文,但是居然会写一些汉字。

从住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河口湖和富士山,三五分钟就可以走到湖边。湖边有个小屋,可以租自行车、电动车、渔具等。
    湖水静静的,清澈见底,天空很蓝,但是正对面的富士山顶被一团云彩遮住了,我们坐在湖边的樱花树下等待着风把云彩吹走,期待着看见完整的富士山。可惜运气没那么好,眼看着云一点点移开,貌似风又改变了方向,云彩又多起来了,我们只好放弃,租了单车去环湖。老板说四五月是拍摄富士山最好的季节,下面是我拍到的富士山和老板之前拍的。

在湖边坐着的时候,看到有人拉着快艇来到湖边……

河口湖周长只有二十多公里,所以环湖是一件轻松的事。
    我们先沿着湖边骑了一小段,经过了河口湖大桥,然后找到清真餐厅吃了饭,然后去邮局寄明信片。邮局里的明信片种类比较少,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对面有家商店有卖更多的明信片,回邮局买了邮票贴上,然后投入邮局门口的邮筒。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卖明信片,但是不卖邮票,路上的邮筒也很多,所以如果你看到卖邮票的地方可以先买一些,这样后面寄明信片就方便多了。

寄完明信片开始正式环湖,一路上风景超美。到处是满满的新绿,路上还能遇到各种颜色的花,和日本的其他地方一样,每家每户门前都会种一些花,只是这里的花更多一些,一大片一大片的,五颜六色。路上遇到一位老爷爷在查看他的花圃,花圃边上还有个小于廉的雕塑,这生活真是太有情调了。

环湖一周,时间尚早,我们又去了老板推荐的那个花园。花园里面的音乐厅里正在举办音乐会,我们只在外面的花园逛了逛,各种各样的花,数不甚数,仿佛置身于童话中。

最后,我们又骑着自行车去湖的另一边的Lawson买吃的,那座河口湖大桥,已经骑了三遍了……

夜幕降临,别墅周围亮起了灯,再泡上个温泉,美美的一天……

DAY8 河口湖-东京
    早晨起来,天阴。跟老板约好了10点送我们去车站。于是十点之前,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吃早点,再到湖边走走。早上钓鱼的人比较多,眼前呈现的一幅特别宁静和谐的画面,尽管富士山仍然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

十点,我们准时来到酒店门口,和热情的老板合了影,然后坐车去车站。把最后一张明信片塞进车站的邮筒,坐在车站前的长凳上,看来来往往的人,听他们各种语言的对话……
    车准时出现在站台旁,我们上了车,从河口湖到新宿大概两个小时。途中遇到一次堵车,透过大巴的车窗玻璃,惊讶的看到旁边一辆小车的司机在一边开车一边翻看一本漫画,真不知道是因为他是有分身术还是车子装有智能系统。
   到了东京新宿,满眼的繁华。

新宿站4楼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最大的柜子才300日元,比车站外面700日元便宜太多。寄存行李后,我们马不停蹄的开始逛逛逛。
    先去了纪伊国屋书店,因为预感到我们应该没有时间去代官山那个很文艺的蔦屋書店了。在二楼向工作人员询问宫崎骏漫画书的位置,工作人员不仅给我们指了路,还直接把我们带到一楼漫画的位置。想想从小在国内书店遭受过多少工作人员的白眼真是……我们在一楼看到了好多好多的漫画书,虽然我不是动漫迷,却也还是有点激动。选好书付钱时候,收银员询问是否要书壳,然后迅速把书拆开帮包了个漂亮的书壳,免费的!

逛完书店去了伊势丹,从上往下逛,地下一层有琳琅满目的美食,只是没地方吃,买了只能带回住处吃。

吃完饭,继续逛了新宿的一家松本清和一家MUJI。然后取了行李去住处,跟房东约好了八九点到。坐到了Hello Kitty的电车,跟着跑了一段,可惜还是没有拍清楚。

DAY9 东京
    在东京的最后一天,还有很多想去还没去的地方,最终不得不放弃。
    大部分商场早上十点开门,所以我们九点出门,把行李寄存在上野站,然后直接坐电车到了涉谷。看到了传说中的109大厦,然后赶堂吉诃德买了焖烧杯保温杯等。找到了两家鬼冢虎的专卖店买了鞋。路上偶遇Alice on Wednesday,小惊喜,一栋以爱丽丝童话为主题的三层小楼,主要卖些小饰品等杂货,匆匆逛了一圈买了个小发饰。

在涩谷买完鞋子就赶往秋叶原,还有个买高达的重要任务。在我看来,秋叶原并不像网上评价的今非昔比。一栋挨一栋的百货大楼、到处可爱的动漫元素对我仍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可惜时间太紧,不得不直奔yodobashi去买高达,甚至来不及看一眼旁边是否有我爱的动漫人物。任务完成后在一楼买了个抹茶冰淇淋补充体力,然后赶往上野拿了行李直奔机场,因为我们的wifi要在下午六点前归还。总算,一切都很顺利,只是本来打算花多点时间逛的成田机场也来不及逛了,匆匆在免税店买了礼物。你可以想象别人在排队登机了我们还在免税店里排队付钱是有多着急。
    还好,奔波了一天,在飞机上饱餐了一顿,圆满结束了这趟旅行。

购物

去日本,不买买买,貌似有点不划算。下面列出一些值得逛的店,这些店大多是买够5000日元就可以免8%的税,还有优惠券,但是我们只顾着买买买,完全忘记了使用优惠券。

化妆品
    作为一个不会化妆的小白,这次在药妆店里花的钱都不敢说出来,诱惑实在太大,好多东西比国内代购的便宜很多,有些甚至只是国内代购1/2到1/3的价格,加上遇到打折那就更管不住手了。
    松本
    大名鼎鼎的松本清,是日本最大的药妆连锁商店。店铺很多,种类齐全,价格公道,如果你不知道去哪个药妆店的话,去松本清会是不错的选择,真正的一站式购物的地方。而且每个药妆店打折的商品不一样,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可以货比三家,很显然我们没有时间这样做,只去了大阪心斋桥和东京新宿的松本清,确实大阪的药妆要便宜一些,不过差距也并不是很大。在松本清你可以买到像资生堂、SKII、KOSE、KANEBO、Sofina旗下专柜或开架商品,还有很多品牌的化妆品、护肤品、化妆小工具;还有参天眼药水、龙角散、小林退热贴等药品;还有很多日用品及食品……购物清单上的40多种东西都是在这里解决的。休足时间暴走族必备,每晚一贴!

MUJI无印良品
    日本的MUJI,真的比国内便宜很多,产品跟国内的差不多,从文具到居家、生活用品之类应有尽有。背了两瓶有矿泉水大的化妆水回来……
    新宿伊势丹
    新宿伊势丹有东京品牌最丰富的化妆品专柜,帮表妹带的Paul&Joe就是从这里买的。

服装
    涉谷
    相比新宿,我觉得涉谷更适合年轻人逛,没有新宿那么混乱,但是由于赶时间,只逛了两家鬼冢虎买了鞋子。
    优衣库
    在日本很多地方都能看见优衣库,穿着舒适是我喜欢优衣库的一个原因。我们没有时间去瞻仰银座13层楼的优衣库,只是在京都站逛了下买了件衣服。店里的东西原价和天猫双十一的时候差不多,但好多款式天猫没有。

其他
    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在日本很深入人心,是日本大型的连锁百货超市,有点像国内的“沃尔玛”“家乐福”一类。我们去的涉谷的堂吉诃德,店面不大但是有四层楼,商品品类丰富,价格便宜,只是货不是很齐全。膳魔师、虎牌、象印的保温杯和焖烧杯都是从这里买的,这三个品牌的价格都差不多,不知道为什么在国内虎牌会比膳魔师贵很多。朋友的美容仪什么的也是在这买的。
    Yodobashi
    友都八喜是日本一家大型连锁购物中心,主要销售各种生活电器、数码产品、化妆品、名牌箱包、手表、玩具模型等产品,据说品项超过85万种。我们去了秋叶原的那家买了高达,很遗憾没时间逛其他的。

零食
    作为一个轻量级吃货,我把传说中日本比较有名的零食中的几种吃了一遍…… 711、lawson、机场都是买零食的好地方。这些零食一般保质期都很短,几天到一个月不等,大概因为没有添加防腐剂,只是价格没那么可爱。
    哈根达斯抹茶脆皮雪糕,真的超级好吃!!!
    ROYCE生巧克力,入口即化,口感丝滑,甜而不腻,值了!
    ROYCE巧克力薯片,神奇的口感,刚开始不习惯,越吃越好吃!
    香蕉蛋糕,撩妹神器
    白色恋人巧克力,适合送恋人的,可惜……自己吃吧!
    明治牛奶、酸奶、巧克力,每天必吃!
    KitKat芥末巧克力威化饼,不一样的口感。
    薯条三兄弟,终于吃到传说中的薯条三兄弟,好吃!好贵!

花费

租和服:210
租自行车:110
其他:1000
买买买:N+(还好东京没有太多时间逛,不然真要回家吃土了)

写在最后

码字比写代码还累,我已经意识到这篇游记有点像老太太的裹脚布了。
    最后感慨一下。
    旅伴真的很重要,好的旅伴可以让旅途更加开心,坏的旅伴甚至会毁掉一次旅行。在此,我要特别感谢这次一起出去玩的小伙伴们,谢谢你们帮我一起去找清真餐厅,谢谢你们陪我一起坐地上等餐厅开门,谢谢你们帮我一起拎我那重重的箱子……四个IT民工,大概志同道合吧,也没太多心眼,每个人都会看路线,所以可以偷偷懒。
    对于日本,这次旅行给了我很多好感。整齐干净的街道、非常完善且极具人性化的公共设施、非常方便的公共交通、到处能看见的绣球花和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友好又有礼貌的日本人……
    在日本,有几件事觉得挺有意思的。
    出门不用带纸,很神奇吧。如果你没感冒,那你基本上不需要带纸巾。餐厅吃饭会提供毛巾和纸巾,卫生间都是有纸的,在日本近九天,自己带的只用了一小包手帕纸。
    垃圾分类,日本人把垃圾分类做到了极致。每家厨房或阳台上都有几个大大的垃圾桶,上面虽然都标有类别,但是丢东西的时候仍然不确定该丢在哪个垃圾桶里,顿时会有连垃圾都丢不好的挫败感,不过想想日本人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垃圾分类了心里会好过一点。
    街上没有垃圾桶。日本的街道那么干净,但是街上几乎看不见垃圾桶,我只有在京都游客比较多的地方看见过自动贩售机旁边有垃圾桶,而且是只能丢拉罐瓶子的垃圾桶。日本人很少在街上吃东西,在外面产生的垃圾都是放进包里带回家扔!
    还有十字路口对角线的人行道、会倾斜的公交车等等都挺有意思的,你去了就会知道。
    这次去日本,一切都很顺利,只是感觉在东京的时间太短了,留下了一些小遗憾:因为闭馆没去成的宫崎骏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没时间去六本木看东京塔夜景,没时间去银座逛文具百年老店“伊東屋”,没时间去聚集日本文艺青年的下北泽,没时间去代官山的蔦屋書店……不过,如果以后有机会去北海道的话,可以顺便再去趟东京(开始做白日梦……)
    仍然相信,梦里能到达的地方,脚步也一定能到达。到了迟暮之年,我希望可以说一句:我这一生最大的财富,是我走过的路。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30 11:25

引用 xiaochaye 的图片:

幽深

2016-06-30 17:43

楼主 民宿是哪几个

2016-07-04 09:44

引用 sailingshell 发表于 2016-06-30 11:25:51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sailingshell:不算买东西的话八千多

2016-07-05 08:39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6-30 17:43:56 的回复:

幽深

回复素静:

2016-07-05 08: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43742 发表于 2016-07-04 09:44:33 的回复:

楼主 民宿是哪几个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43742:除了河口湖的其他的都是民宿

2016-07-05 08:40

楼主订的民宿,入境卡地址就写民宿地址没有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