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首都北京游,爱国之心悠然升起!

great (上海) LV.4
2016-06-29 16:33 1891/9
  • 出发时间/2016-06-22
  • 人物/带小孩

因为带着妈妈和女儿,交通工具出发有些纠结:往返觉得需要提前到机场安检觉得有些繁琐;往返有些浪费时间,因为本来就没几天,都被耽搁在路上了;最后选择了适中的出行,晚上的T110车次,18:02上海站出发,早上9:36分到北京站,出行非常方便,车站都在市区;回程G3车次,14:00北京南站,18:48到达上海虹桥,4时48分的车程属于最快的一班了。
软卧车厢里碰上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是随姥姥回辽宁老家过暑假的,和女儿一路欢声笑语的到达终点。

一路颠簸到达北京站,随口问了老妈,一夜火车睡得如何?老妈说软卧还不错,比她去云南睡硬卧舒服多了,硬卧颠簸的更厉害些。只要老妈舒服一切就OK了!(这里要吐槽几下了:北京的地铁又老又破的,连个电梯也木有,害得我一个小女子拎着个26寸的大行李箱楼上楼下的跑,瞬间变成了女汉子,委屈委屈啊......其实我还想做个温柔的小女人的;作为上海人第一考虑的经济酒店就是锦江之星,结果不尽如意,也许是在中心,价格高房间又小又破的,预定前看过网友的点评还有些不确信,现在彻底相信了),自我安慰下,宾馆只是个累了能睡觉的窝而已,不要太讲究了,哈哈!哈哈!但出行还是真方便的,到前门大街、大栅栏、天安门广场等步行只要15分钟,门口的5路公交车可以到北海、景山公园。现提供下酒店到各景点的交通路线供亲们参考:(自由行的童鞋们一定要买好交通卡,太便捷了)
1、酒店地址:锦江之星前门店    地址:东城区 西打磨厂街224号 前门东路
     北京站---地铁2号线A口上(崇文门方向 )坐到前门站B口下车 步行725米
2、酒店到颐和园:     地铁2号线前门站B口上(和平门方向)--西直门站下换乘4号线大兴线(安河桥北方向)--北宫门站A口下车
     酒店到圆明园:地铁2号线前门站B口上(和平门方向)--西直门站下换乘4号线大兴线(安河桥北方向)--圆明园C口下车
     酒店到东直门交通枢纽站:地铁2号线前门站B口上(崇文门方向)---东直门站B2口下车

DAY1:北海、景山公园-恭王府-什刹海-南锣鼓巷
火车实际到站将近早上10点,直接在站内买了3张交通卡(每张票面价值20元,押金20元,工本费5元)不清楚在地铁站是否要收这工本费,但在地铁售票窗口看到排起的长龙,想想这5元也就变小意思了,时间就是金钱,嘻嘻。到达酒店全部安顿好已近午时,吃了份KFC的简餐,开启暴走北京之行。因为先前做了些简单攻略,基本就按此行程来安排,所以宾馆门口坐着5路车先去北海公园。北京的公交基本都是巨龙车(无空调的),总共3个门,中间是上车的,前后2个门是下车的,非常有秩序。持交通卡的优惠来了,上车刷一刷,下车再刷一次,立马变半价,2元的就是1元喽,询问中得知还有学生卡,票面金额打2.5折(帝都这就比魔都强,啥时偶们魔都也能有学生卡啊)走入北海公园门口,突然发现对面就是景山公园,一下就兴奋了,本来安排第二天的故宫和景山公园行,可以先提前俯瞰下故宫的全貌了,于是兴冲冲的把景山公园提前了,和北海同游;顺路也把恭王府和什刹海也游览了一圈,路上竟然还碰上了尹的同学,真是太巧了啊!

KFC的简餐

自拍大头照,很臭美

俯瞰故宫全景,很壮观!!! 第一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中度污染,看着灰蒙蒙滴。有些小遗憾,第二天蓝天白云的应该重新站在高点再拍一张的......

明朝崇祯皇帝自尽的那棵歪脖子树

两手叉腰的老妈,很霸气

北海公园的白塔,看到了曾经朗朗上口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的那条湖

中国三大九龙壁“北京占俩。北海公园的九龙壁,貌似没有故宫的霸气

恭王府--先前为那个富可抵国的和珅府邸,在我印象中此人是个大贪官,但听了导游的介绍了解些,原来也是个很有能力的大富豪

当时仿照圆明园建造的大拱门,就只有这里和圆明园才有的。但在圆明园处木有看到,是漏掉了还是被摧毁了,我也不清楚了

当年和珅说,叫皇帝为万岁真能活到一万岁吗?还不如万福做个有福的人,所以长廊处雕满了蝙蝠,据说有9999个,沾点福气,做个有福之人!(忽略抢镜男)

蝠池=福池;秋天到了树叶黄了,掉下来的就是元宝了,呵呵!

府邸的108间房,长的看不到头

没有去东来顺噶闹猛,早早的来到了南门涮肉前海店,味道也是不错的,值得推荐

吃吃逛逛差不多晚上7点多了,想起快要降旗了,立马叫了辆出租,过安检进入天安门广场,这时天安门亮灯,音乐声想起,心里一阵激动,小时候一直唱着的北京天安门,今天终于来到了,我有一颗爱国心!

DAY2:故宫-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只是浏览故宫。记得去故宫一定要赶早,否则是人山人海的,不是看景是在看人。我是提前几天在故宫官网上买的票,省去现场排队买票的烦恼。早上6点45分起床,5路公交车2站,进入天安门安检,穿过天安门来到故宫门口,8点半开门,我8点就到了等开门。一开门一路小跑刷身份证直接进入,租了讲解器,走到哪讲到哪,强力推荐!人少地广的舒服。从午门进神武门出逛了4个多小时,故宫神武门沿护城河往东走到故宫角楼,那可是拍摄宝地哦!

天安门广场来来回回走了很多次,有次安检老妈前面有个老太手上拿了份报纸,安检人员拿过报纸一页页的翻确认没问题才放行,老妈只看到安检人员把报纸给老太,待老太进去之后,老妈询问安检人员道:为啥我没报纸呀!我笑着解答那是老太自己的报纸,只是要检查一下才能进去,老妈也一笑原来如此!

排队等故宫开门。先前同事推荐了一部介绍故宫的纪录片《故宫100》了解到原来中间的那扇除了皇帝老儿,有一个人可以进去(那是皇后嫁进宫的那一天)和三个人可以出来(那是科举中的状元、榜眼和探花)那是无比的荣耀啊,光宗耀祖的

等开门的节奏,人就是辣么的少,我稀饭!

推荐3条故宫的游览路线:
中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
西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养心殿-西六宫
东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东六宫-宁寿宫-珍妃井(珍宝馆,九龙壁)
我是全程3条路线全部浏览一圈。

放在宫里的九龙壁就是与众不同滴

后宫嫔妃扑蝶的御花园,就等着与皇帝的邂逅

嘉庆、道光皇帝读书休息的地,末代皇帝溥仪学英语的地方

深宫的围墙是那么的高,多少女子葬送此处,一入宫门深似海,哎......

巧夺天工

拍摄宝地,果然出众!蓝天白云的,是游玩几天中最好的一天了

远处的景山公园最高点

暴走了4个多小时我都有些累了,直接回府休息了佩服那些宫里的太监宫女们

小憩一下去看降旗了,由于到的有些早,先去中山公园逛逛了

19:45分降旗,为了近距离的目睹,18:00就在隔离栏处坐等......32位护旗手从天安门的金水桥走向广场。

DAY3:慕田峪长城-天坛公园-鸟巢、水立方
本来长城安排在回家的前一天的,咨询了下老妈和女儿后决定第3天就去。出发前思量了决定去的是慕田峪长城,因为交通不方便,知名度没八达岭大,相比八达岭属于偏冷门的,但自从各国首脑携夫人的光临后越发的被关注,韩国的running man2011年的北京特辑中爬得就是此长城。出发前还在担忧到底是自己去还是跟团一日游,最后体验下来自己去也很方便的:东直门枢纽站换乘916快怀柔北大街下然后出租车到景区。早上7点钟出门,乘上916快车上高速行程1小时在转出租车20分钟就到长城脚下了。果然,长城上的人不多,都是自由行的,歪果仁占大半还拍照随意。我是缆车上下的,在14号烽火台处,但看了下浏览图貌似滑道或者索道能爬得更带劲,出口在6号烽火台;或者可以选缆车上14号烽火台爬到20号顶峰,然后折返至6号烽火台坐索道更赞;也有很多人直接步行爬满全程的,很是佩服!

缆车上去在14号烽火台下,出去后看到牌子果断拍照,哈哈!老妈到此一游了。老妈说以前单位曾经组织去北京,当时登的是八达岭长城,同事拍得照,pose乱摆,回家冲洗照片才知道原来当时镜头盖忘打开,结果一张照片也没留下,遗憾!这次我要给老妈拍个够,呵呵呵。

非诚勿扰2拍摄地,秦奋向笑笑求婚的地,特地竖了个大牌子

这台阶爬的是最累的,很长很长的哦,好多外国人都吃不消的,但看到了几个外国老头老太,超厉害

几乎是垂直的,手脚并用哦。五星红旗就是20号烽火台,顶端了

到顶了,拿了块金牌(实际上是买的25元一块,留作纪念了)。有一对中年夫妻和一个老头在上面做生意(大概是一家人吧),老头坐在一把大伞下,这可是收费的伞哦,坐伞底20分钟5元;夫妻在卖纪念品和西瓜,一片西瓜10元,尹说口干要吃买了一片,很淳朴的一位,切了很大一块给偶们,结果有个老外指着我们的西瓜询问价格是不是10元,结果切了薄薄的一块给老外,老外对比了一下觉得不对不要了。还是老婆头子活络5元给了老外,还说老公,你就不能说我们吃的那块要20元啊

这段是我们翻墙后继续往上爬的那段,在过去就是没有修缮过的野长城了,尹害怕不敢去,我也只能回去了。登高望去,长城连绵不断的,感觉好自豪呢

帅小伙在偶们的前面,偷怕的。看到下去的路了吧,很陡的

9点多上长城,下去已经接近2点了,随便吃吃立马往回赶。百度地图的方便在于随时能找到你要去的地方,天坛-鸟巢水立方一个也不落下。奥林匹克公园处有一家全国唯一的一家七星级酒店,楼顶的空中四合院就是这么的任性只租不售,太过匆忙没有留照。

DAY4: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
   最后一天的行程了,先去了颐和园(建议先买门票,里面的景点进去再买,因为颐和园太大,买联票不合算,不一定全能逛到)一个巨大的皇家花园,3/4的水和1/4的陆地,老佛爷慈禧太后的避暑胜地,风景宜人,万寿山、昆明湖、十七拱桥等等。颐和园的游览路线:北宫门进-苏州街-佛香阁-排云殿-长廊-石舫-乘船到南湖岛-十七孔桥-铜牛-文昌院-玉澜堂-东宫门。3个半小时的脚程才逛了一小半,出门公交直达北大西门,只有西门才有”北京大学“这4个大字,问了下保安,为了确保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不让进,要么找黄牛带进去、要么和学生一起进。想想黄牛的60元领路费也没必要就在门口拍张照留念一下吧。沿着北大的围墙直接去圆明园了。以前看过《火烧圆明园》这部片子,知道满清政府的懦弱无能和八国联军的强取掠夺,游览着这片园林,看着那些残破的遗址,可惜了!!!jiti认真的逛了一圈,错过了清华大学的开放时间,又是只能在门口站站了(清华大学开放时间是在16:00之前),回程途中看了下大众点评,西贝既然在离住宿的地方不远,果断过去了,路上还看到再发优惠券,太巧了。几天的北京行蔬菜摄入量太少,结果狂点蔬菜,吃的太爽了。那家西贝人不多,不用排队,步行至酒店也就十分钟。西贝(崇文门店)地址:东打磨厂街7号新活馆B1楼

导游说是乾隆的真迹,还说着乾隆的字不值钱,因为处处提字处处留情的

最大的那个是慈禧老佛爷的船坞,她到颐和园都是坐船来的,有专用的船道,故宫连着颐和园

貔貅桥

我也坐了回专用船道,到南湖岛滴

南湖十七孔桥,模仿赵州桥的拱形而造吧

远处的万寿山,拉近距离了有些糊,见谅哦

北大和清华门口拍了张留纪念,尹说有目标了

12生肖铜兽首何时能团聚

DAY5:天安门看升旗式-前门大街随逛-准备回家
 看了降旗必须就要看升旗,闹钟开启凌晨3点,叫醒尹洗洗后步行至天安门,3点20分到达前方已经有些人排队等放行,4点准时放行,一路小跑来到隔离带,对着中间,第二排尚可能看清,离升旗还有10分钟,前面的那位女同志回撤了,立马变第一排了,爽歪歪了,哈哈!站了1小时多也有些吃不消了,对着尹说要挺住哦!总结还是升旗式更值得看,国歌响起的那刹那,爱国之心悠然升起,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不过不是整首国歌而是截取了高潮部分,有些小失望。升旗式看好后,步行回家继续补觉(和老妈换班了,老妈出去溜达,我们呼呼大睡)醒来整理了下行李跟着大众点评网上的介绍去吃烤鸭了,10点45分到店,其他菜全上齐开吃快收尾了,烤鸭上来了,足足等了将近1小时,不过还是值得的,好吃的只能点赞。前门大街稍微逛逛,退房晚了些,结果连奔带跑的赶高铁去了,安检一排人还是和人打招呼插队的呢,气喘吁吁的坐定高铁后离开车只有10分钟了

最后一餐本来考虑去吃全聚德的,想想上海也有放弃了,改去四季民福烤鸭店(前门店):大栅栏廊坊二条18号(近前门大街),好东西都在胡同里的。点了几个菜,北京小点不咋滴,其他都很不错

从烤鸭到片皮鸭......

烤鸭大餐算是齐全了,鸭皮沾着白糖入口即化,鸭肉沾着酱料包着吃,再来一碗浓浓的鸭汤,鲜得来

全聚德气派的门面,但俗话说的好,酒香不怕巷子深,好东西都在弄堂里,四季民福就是这样

总结:此次短暂的旅行告一段路,带着老妈和女儿还算成功。佩服老妈的脚力不输年轻人没拖后腿的跟着我们,哈哈!
重要的事情说3遍:
1、 北京气候干燥、日照足,记得一定要带好防晒霜、润唇膏、乳液等。(四季都要把润唇膏带上哦)当天到北京,嘴唇就有些干,以为喝水可以缓解,结果一天比一天严重,就像上海的秋天那样,嘴唇干的都翘起来了,路过水果摊一定要多买些水果,多吃蔬菜补充水分哦。
2、北京地铁比较老,有些线路没有电梯,记得带上大力士拎行李哦;出租车少车堵不建议坐,可以坐三轮车;乘地铁一定要看清方向别乘错了,北京的地铁路线识别不像上海非常醒目,只有具体方向和一些主要车站的名字;准备好足够的流量,可以上网查线路,还可以把行程图片发朋友圈
3、有带老人和学生出游的,记得老人要带好身份证、学生带好学生证,景点门票有半价甚者是免票哦
下次准备启程去古都西安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9 18:28

谢谢大家的捧场

2016-06-29 20:46

没有华丽浮夸的介绍,走的更多是贴近的写实,有机会再去一次北京

2016-06-30 09:25

第一次写游记如此用心,非常详尽,可以帮到很多想去北京的人,五星评价!!

2016-06-30 11:12

2016-07-02 00:22

对我的北京之行很有帮助

2016-07-02 15:1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04 10:53

引用 sabrinatq 发表于 2016-07-04 10:53: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