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步行上,住山顶,索道下二日游(三天假杭州火车卧铺穷游)

忘文鸟 (杭州) LV.5
2016-06-29 16:36 1856/5

本人去过泰山天柱山梵净山三清山麦积山龙虎山等等,最近很想去华山,就是冲着险峻去的。有时候你想去做某事,最好一咬牙就去了,否则总想“以后再说吧“,那就拖拖拖,可能一辈子都没去,我一看3天假完全可以深度游,就积极布置起来了。
    端午其实人不多的,在中国的假期里,跟五一,十一,元旦春节比,端午应该是最挫的了,估计很多人都没意识到到端午节了,很多单位都未必放假。

1.大致行程:端午放了三天,从杭州出发到华山,来回火车卧铺。
2.火车票和住宿是早定好的。山顶的住宿去这个官网预定,一般定个多人间床位即可。https://hsjq.alitrip.com/index.htm?spm=a1z10.5-b.w5002-11245305208.2.ypqTPF
  3.  第0天是上班的,下班后赶到杭州火车站,坐下午5点的火车卧铺(z86), 直达华山(得请个下午假,早点走,一般领导也会准的)
   4、第一天早上7点半到华山站,吃个饭,做火车站门口的公交车去游客中心,买票。然后去2号停车场做免费车去玉泉院,9点开始步行上山,旅馆定的五云峰,路过放行李以后,当晚又杀到了西峰看日落,然后又回到五云峰住宿。
5、  第二天4点起 ,去东峰看日出,然后玩东峰,鹞子翻身;去南峰,长空栈道;南峰又去一遍西峰,然后开始下山,此时约1点,本想走智取华山路步行下山,但同伴腿废了,所以下到北峰,坐北峰索道到山底,也才4点,去了华山北站,晚上7点的火车,动车去郑州,然后卧铺回杭州
   6、 第三天中午到杭州火车站,回家洗澡休息,不影响明天上班啊。

参考下图:

. 时间上比较充裕,不急不躁,走的也慢,拍照也多。具体如下:7:16下火车,8:33游客中心,9.07玉泉院,9.24华山牌楼,10.38五里关,10.38拓展基地,11.29一生平安石,11.34毛女洞,13.24千尺幢,13.37百尺峡,14.28老君犁沟,14.38北峰纪念亭,15.08擦耳崖,15.42苍龙岭,16.18五云峰,16.44金锁关。

照片主要是富士微单XE1+35mm/1.4定焦头和富士卡片机F60拍摄.微单是很强大的,但镜头广角不大够。建议多拿个卡片机,因为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等不适合用单反,一只手抓铁链,一只手拿单反拍照很困难,你不可能舒舒服服的对焦取景,反复调试等,而且单反不用时挂在胸前,必然会被石壁磨损,如果你不在乎就挂吧。(我的快门摁钮丢在了老君犁沟,但又找到了,但第二天又丢在了西峰顶,没找到,谁找到告诉我一声啊,重谢)

下了火车站,就可以看到山,我个人怀疑那个陡峭处应该是华山西峰,因为西峰特色鲜明,壁立千仞。

火车站前很小,买手套登山杖等,可买可不买。本人就没用手套和登山杖。但可以买。吃个肉夹馍或混沌等,做公交车去游客中心就可以,3.5元。得20多分钟吧。就到了宝莲灯那个广场了。(其实如果打算步行登山并节约时间的话,可以直接去玉泉院,因为沿玉泉院登山,走着走着到检票口 ,也可以买票的。但打算索道上山的,必须去游客中心买票)

华山站应该是在华阴市的一个镇上,比较简陋

只背一个包,包里一点衣服和水杯,故意拿一把破伞,后来发现不下雨就扔了。算比较轻装的,饭都是路上买着吃。也不是大吃大喝,就简单吃点

广场就是游客中心,买票后,去2号停车场,免费到玉泉院,得10分钟吧。然后进入玉泉院。注意学生证查的很严,联网查的,幸亏没拿假证。

下图最远处就是西峰了,目标

玉泉院门口有个显示屏,显示温度,售票多少,索道排队情况等,都显示人不多,不需要排队。

自古华山一条路,去玉泉院的厕所换了合适的衣服,走就行了。上图就能看到陡峭的西峰,一路上经常看到西峰。
    本人6月9号去的,穿足球短裤,上身是那种乒乓球服,速干,爬山很舒服的,(别穿什么纯棉T恤,很多人的衣服都湿透了,后面都看的出)只在西峰顶看日落时套了外套,因为7点半风很大,觉得冷,其余就这一身,连4点起看日出,也就这么穿,冻不死的。就一双鞋,不用什么专业登山鞋,舒服轻便就行,我的鞋最大特点是轻。如下:

七点半的西峰,西风烈,衣服要飞起来

期间会穿过著名的陇海线桥洞。五龙桥,五里关,回心石等,(还会路过上方桥,可以去未开放的大小上方景区,号称超级累超级险,闲杂人不要随便去。会死人,参见这位哥们的攻略。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3240863

也不算多么累,但太阳有点晒,可以戴帽子。

这个要逆天

这要爆炸了咋办,还不直接送你飞上西峰啊

沿途遇到2次喵星人,可以喂喂。这是第一次,这些猫连北峰都没到,吃肉也吃饼的。

第四只竟然还在睡,睡得可真香

西峰是目标

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都比较累,但很安全,没那么吓人,端午人也不是很多。建议走老路,别走修的整整齐齐的新路,没意思。一手拉铁链,控制好重心,一手拿微单拍照,没问题,根本不用手脚并用,但累的没大有心思拍,下次好好拍拍。此处建议大家看看老电影《智取华山》拍的不错,在千尺幢,百尺峡,北峰,西峰,苍龙岭都有取景,很有意思的,有个国民党小兵从百尺峡掉下去了,哈哈。

有个哥们抱着妹子上来了,遇到这样的可以嫁了。

继续千尺幢

千尺幢是智取华山电影里国民党守着的地方。

这里可以盖住,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下图就是智取华山电影里,国民党小兵掉下去的地方,虽然电影是黑夜,但轮廓都看的出,是百尺峡那个古代的路

下图是古路,闪寒光。。。可以想象当年多么艰难

古时候的路,石窝

千尺百尺都不算很累的,也不多么吓人,大家放心快乐的爬就行。
半小时能搞定,因为你没法休息,太陡了,站着更累,你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期待赶紧到个平坦处休息。

过了百尺峡看华山西峰。这可能就是爬山的感觉吧,一路向着高处的目标前进,西峰就是目标,而如果你索道直达西峰,最高处再往下走,怎么可能有那种仰望的感觉。(虽然西峰不如南峰高,但比较具有地标意义。)

下面是老君犁沟。跟千尺幢一个水平。注意左手边是古代的路,就是石窝而已,可以想象当年多么危险。

同伴爬到古时候的路上嘚瑟下

妹子的眼神

过了老君犁沟,就快到北峰了。北峰也是索道上站,北峰索道单程80元,配套的单程公交20元。(现在还有个西峰索道了。单程140元,单程公交40元。可以直达西峰,然后西南东峰,北峰,走下山或北峰索道下山,最最轻松的玩法。但似乎少点什么。)

这个小天梯连名字都没有,这个也算垂直了,几步就上去了。后来这样的多得是,这个小儿科的可能让你练练手的,熟悉一下节奏

北峰可以远眺东西南峰,还有华山论剑碑。那天能见度不是很高,但不下雨已是万幸。

同伴水平不足以跟我论剑,换个正宗的,哈哈

北峰可以住,但那里离东西峰都得2小时,如果看日出的话,不建议住。

下图是别人的图,显示从北峰遥望其他峰。

沿擦耳崖,苍龙岭往上走,由于走到苍龙岭时都比较累了,所以虽然苍龙岭与千尺幢一个级别,但累的无力吐槽。

苍龙岭在智取华山里也有,共军智取北峰后,主力上来了,守住北峰,而国军从苍龙岭往下冲,很多掉下苍龙岭旁边悬崖。这怎么冲的下来,那么窄,兵力又展不开。

苍龙岭上回头遥看北峰,苍龙岭灰常累,主要是体力不行了

这是同学拍的,广角明显比我的广

到了苍龙岭上方会遇到喵星人。这2个家伙经过了苍龙岭洗礼,变牛逼哄哄了,给他肉夹馍的饼不吃,只吃里面肉。之前遇到的,饼肉都吃。不知是不是爬树上来的

这能吃吗?

味道不咋地啊

下图:鄙视手脚并用的人类,跟喵一样

五云峰饭店,去东西峰均一个小时吧,其实要住东峰西峰也可以,因为玉泉院出发,6小时可以飙到东峰或西峰的。像我们保守的,所以定在五云峰。
    一般人住东峰,看日出方便,但看日落不方便,西峰看日落方便,看日出不方便,当然大部分人冲着日出去的。所以要么住东峰,要么住五云峰吧。
    五云峰网上订的,端午节120一个床位,一开始觉得还好,木地板,有朝西的窗户,阳光明媚,饭店提供喝的热水,但明显发黄,也不好喝,不过我还真喝了不少,早上走的时候还把杯子灌满,也没拉肚子,万幸啊。但睡觉时发现被子垫子潮湿的很,直接没法入睡,反正4点就起了,出去跟着夜爬的人流去东峰看日出。不过据说各个住宿点都潮湿,只能说住宿条件确实很差,单身的穷游族就忍了,那些带孩子老人的朋友,慎重考虑啊。

安顿好了后,本想去东峰玩鹞子,然后去西峰看日落,然后回来住宿的。
    但走到金锁关后,觉得去东峰玩鹞子太晚了,就算了,又想去西峰看日落,但时间又太早了。于是回到五云峰休息一小时,五云峰饭店吃个晚饭,又去西峰看日落。相当于多走了路,爬山多了脑子果然不好使,五云峰到金锁关这段路走了5次
    饭店的普通饼都是10元了,泡面19一碗,肉夹馍15。外面矿泉水9元。过了金锁关,水都是11元。不过华山明码标价的,不还价,不宰人。

五云峰走到金锁关,金锁关进去后,东去东峰,西去西峰。不再是一条路了。至此自古华山一条路结束。

金锁关的锁密度估计在全国排名很靠前。如果华山有天被压塌,那肯定不是被人压塌,是被锁。

去西峰时,觉得小腿很累了,因为一直走不累,但休息了1小时后再走,就感到不舒服了,所以爬山不能歇 啊。金锁关到西峰顶多40分钟,也不算陡,天气不算好,灰蒙蒙,很多人不去西峰了,我们坚持去了,也没有日落,但感受了西峰的广阔,以及没人的舒畅,和大风的凌冽。快七点到西峰顶,没几个人,有人坐在那里号称今晚露宿西峰,也没大衣和帐篷,不知怎么打算的。

打算露宿西峰的哥们

七点多的西峰,风很大,人很少,也不虚此行。

华山管理很粗放,爬外面去怎么没人拦我?万一我摔死了算谁的。

回到五云峰后,那里可以充电的,足够你用。另外酒店内没法洗澡,没有厕所,所以少点喝水。不过外面厕所也不远。
        惨的是外面的厕所的自来水也没了。白天还有,晚上就没了。
        这里提供个方法洗脚和脸,因为他提供热水啊,你可以去酒店外空地,倒着洗洗脸。洗脚也可以,有坐的地方,把鞋子袜子脱了放一边,坐一个石凳上,把脚放另一个石凳上,倒着水洗就行,一会儿就风干了。外面很大,也没几个人,不用不好意思,也不污染环境。

外面很凉快的,没看到星星,但9点时发现夜景拍了点,以为是自古华山一条路呢,放大了看,才知道是北峰。放大后可以看到北峰索道四个字

一夜无话,就是太潮湿,没怎么睡好,4点有人起床,大家就都起了。因为5点半日出,四点起走到东峰也得5点。而且实在不想睡了,太潮湿了。外面人很多,都是夜爬的。跟着人流走,并不快,这是旅程中人最多的时候。
    金锁关那里吃了个早饭,稀饭加鸡蛋吧,一人15.大米粥就10元了。

我的位置不好,一开始在后面树丛里。

后来走到前面,也是树丛里,脚下是土,不是石头上。好像到了一个悬崖边,华山的情况,要是有人拥挤,得全掉下去。
    拍日出也需要前景,但我没踩过点,不知道东峰构造,直到现在也不知道,因为看完日出,就跟人流走到了东峰另一面了。日出时人还是比较多的,随后就分散了,不多了。

我也是第一次拍山顶日出,没得经验。发现手指将离未离时,可以出现光束。太阳也不再圆,可能有衍射或折射,不完全懂

我也尽力了,但没看到日出于云海那种圆圆的太阳的情景。遇到那种圆圆的太阳的比较好,这个只能看运气

日照金山

这张把同学拍的形象高大。算此行拍的好的人物照

东峰去鹞子翻身路上,可以看到南峰到西峰的小苍龙岭,比苍龙岭弱爆了。

下图是遥看南峰

东峰也没找到那个标注地理高度的石碑,真奇怪。直奔鹞子翻身,鹞子翻身不是华山必经之路,可玩可不玩。租保险绳30元(必须租)。可以到下棋亭。这里排队一小时。

下面是下棋亭

下窑子,用的卡片机拍摄,难度不大,轻松愉快。

这女的背单反,路上也不可能用。但不否认,在人很少,没人前后催你,你可以慢慢玩的情况下, 你找好位置,控制好重心,站稳了,用单反好好拍个照,也是可能的,总之难度较大,出来旅游,肯定安全第一。

踩得全是石窝,手是用来拉铁链的,不是扣石窝的。扣石窝用不上力。石窝设计的也不是让你扣的。
     下容易,石窝大的可以放下2个脚。
     上的话,得用点力。

看看就知道,在下的过程中,一路上没什么舒服的地方让你拍照。没有任何楼梯的东西落脚,全是石窝。一只手必须拉着铁链,另一只手嘛,如果你还有力气,可以干点别的。用卡片机盲拍几张就不错了。
    在上下的过程中如果有人能双手操作单反拍照,这才堪称华山第一险。

不过就这一段,下来后,就平坦了,就如上面往下拍的图片,走几步到了下棋亭。

原路爬上去,有管理人员指挥,不会出现有人下,有人上的局面。
说起来,鹞子翻身上下这一段,比长空是累的。

鹞子翻身搞定,就去南峰了。先去南天门的长空栈道。这里排队将近2个小时,所以早点去啊

敲钟要钱的,可看见右边的下棋亭。

排队时拍的,那边是东峰下棋亭

下图,右下方。这块大石头我们也没上去,现在觉得应该上去玩玩。应该很爽

悬崖勒马

石壁中的松

下面站工作人员处,是木栈道的开始,但之前还有段下到那里的的铁楼梯路。

是有保险绳的,也是30元,包也可以存在那里。

2005年华山公司进行了安全防护,否则

先下去。铁棍打在石头里,不知道打入多深。
木栈道应该是早就有的,但这一段往下的,如果华山总公司没打入铁棍,真不知古人怎么下。

木栈道全长百米左右吧,宽度大于脚的长度吧。如果出现会车,一般规矩是去的人贴墙壁,回的人从他后面绕过,因为回的人经验丰富了,胆子大了,所以大型单反要想办法避免磨损。
    贴壁的时候,约11点,被太阳狂晒,下山后发现,竟然把小腿肚晒得火辣辣的疼。倒也没什么大事,但注意防晒。
    这次人有点多,下次人少可以好好玩玩。但鹞子翻身,我觉得一次就够了,也拍不出神片。

并不危险,四五十的大妈也有玩的,年轻人玩的很溜,保险绳根本没必要(但必须租),铁链足够了。只要有时间建议去玩下,不要被吓跑。

这是最后了,拉铁链,走石窝,下面是空的,但我目测也就四五百米的样子。

走走走就来这里了,在木栈道时,路上有工作人员拿单反给你拍照,问你拍不拍,可能30元吧,他在一个比较好的角度给你拍,如果你愿意拍,回来时已经打印出覆膜板的照片,你付钱带走。

这里有思过崖和一个摩崖石刻,刻在上面,不知咋刻的。

这里有思过崖,运气好的可以遇到风清扬。哈哈

这里有棵树,可以坐上面拍照,但非常小心,下面是悬崖。而且树被人踩得很光滑了,一定要小心

返程按原路。这里会出现会车现象,慢点就行。

下图是网络图,别人在另一座山拍的长空栈道,可以看出,大朝元洞就是买票处,鸡下架是踩铁棍下的那一段,九节什么什么是木栈道那一段,然后有一段悬空踩石窝的,就到了思过崖(僻静处)。来回一小时吧。

总而言之,鹞子翻身由于垂直那段比较长,所以累点,而且不容易拍出吓唬人的照片,因为总有只手拉铁链,而且不是站在平地上。
   而长空栈道由于木栈道可以稳定的站住,人少时,可以轻松拍各种造型的照片。各有特点吧。当然激动感以及朋友圈炫耀还是长空找道。呵呵。

出了长空栈道,就去南峰顶看看,人稍微多点,连标志性的高度碑拍个照都困难。

南峰到西峰,先下后上,路上会遇到最佳拍摄点。拍摄西峰壁立千仞的美景。西峰又叫莲花峰。沿途的水都是11元一瓶了,最贵的了。

今天比昨天天气好,蓝天白云,能见度也高点。蓝天好像也说不上。爆炸云!

西峰顶返程了,到金锁关后走飞鱼岭复道(跟苍龙岭平行的),本想智取华山路下山的,同伴后来打算索道下,就跟他索道吧。其实早知道索道,就该走苍龙岭下。再体会一次苍龙岭。飞鱼岭复道没啥意思。

这种天梯云梯太多,没难度,去东峰的路上会路过云梯,号称有一段突出的,难度大,但由于那时5点,人还很多,后面的催着,三步两步就上去。没感觉。下图是天梯,云梯没拍照。
    以前去泰山天柱山时,下山腿会抖,第二天爬楼梯小腿疼,但这次下山腿也不抖,回家后小腿也不疼,真有点怀疑身体不正常。

摩崖石刻不如泰山猛,但也挺多,石头在那里,不刻白不刻。你刻到此一游不行,你出名了就可以了。
国民党人刻的不少。

北峰索道售票处的军魂亭子,还是建议看智取华山电影,少见的我方一人未死的红色影片。

三特索道,股票代码002159。现在好多索道设备都是奥地利进口,三特索道安装的吧,

索道下是智取华山路,全是楼梯,但据说不是真正的解放军当年智取华山路,是修索道时留下的便道。号称走这条路上山没风景,全是楼梯,上北峰2.5小时,看其他攻略说超级累,说明自古华山一条路比较缓,智取华山路路程短,但陡。
    爬华山肯定自古华山一条路啊,否则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都感受不了,那才是真正爬华山

缆车里照样狂拍。缆车里你会耳朵不舒服,听别人说话困难。但这个算快了,十分钟左右下去了。然后是智取华山路的入口和雕塑

智取华山八勇士里,第七个人拿枪 指着第八个人,说明第七个人有问题。

索道下站必须买20元车票,坐汽车去游客中心,才算愉快的结束华山之行。自己走出去是不行的,远着呢。

返程去了华山北站。站前广场来一张,图片正中,远处陡峭如刀削的就是西峰,地图也显示,华山北站正对着华山。至此结束行程,吃住行玩花了1200左右。

华山风光绝代,可玩处甚多,真正步行走上去,全部玩到,一天几乎时间不够,不算排队时间,不看日出日落,早6点步行上山,晚7点估计步行回得来,但那得一路不停,时间压力很大,比较累。当然步行上,西峰索道下,也能全部玩到,也算比较合理吧。
   个人不喜欢夜爬。所以一般得住宿,但住宿条件真的很差,以后再去,就考虑当天上下了。还是值得再去一次的,端午人不算多,但也不少,主要是看日出人多,以及鹞子排了一小时,长空排了近2小时。看你怎么觉得吧,毕竟上班族也只能利用节假日瞎玩玩,这已经算不错了。

诶,现在有钱人都出国游了。没钱的还在国内混。
希望能对穷游族起点参考作用。谢谢批评指正

最后一张收尾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29 18:28

引用 zhenqihua 发表于 2016-06-29 18:28:53 的回复:

回复zhenqihua:及时雨

2016-06-29 21:26

同刚计划,而且时间也是三天

2016-06-30 18:4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04 10:53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07-05 05:41:29 的回复:

回复于无声处:这位大叔65岁徒步上华山,大家可参看他游记,鼓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