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南洋,和你浪游沙巴

风停云静 LV.8
2016-06-29 17:21 687/3
  • 出发时间/2016-06-05

FORWORLD

自从婚假改成三天,实在无法大施拳脚的做旅游计划,总感觉时间紧紧巴巴的,不够用。不过好在,机智如我终于在端午假期中抠出了八天假。6.4-6.5(周末双休),6.6-6.8(婚假三天),6.9-6.11(端午节放假三天),时间算是挤出来了。
      沙巴,之前我从未听过这个名字,在朋友婷哥的撺掇下,在亚航给力的机票诱惑下,瞬间决定了,要和你下南洋,一起浪游沙巴
此次沙巴行,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选择了自由行,这次算是半自助吧,所有的行程都已经在伟大的某宝定好,所以一路都是车接车送的,没有操任何的心。当然此程也还带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去拍婚纱照,事实证明,效果确实不错。

旅行前准备

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准备,关注机票,最终抢到了我认为还比较满意价格的机票,广州沙巴506元,沙巴深圳367元,来回一个人总价873元,当时一冲动买了随机票的每人30元的保险,但后来想想其实完全没必要买,因为之后买了美亚的针对东南亚旅游的保险是也包含了整个飞行过程的,所以其实也可以不买,而且美亚的保险比较经济划算。机票确定了以后,我心里还有有点不安心的,感觉离出发时间还有点太早了,怕期间会有什么变故,导致不能去,亚航的廉价机票是不能改签也不能退票的,比较废。
      接下来在伟大的某宝办了签证,一共来回花了十天的时间,花费200元搞定。从16年3月开始马来西亚的签证费用一直处于极不稳定的波动中,从最原先的130,说要涨到大概450,最终稳在了200左右。由此可见,大马是个多么情绪不稳定的国家。
      随后是漫长的泡游记的过程,在各种网站各种看,最终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在于提前熟悉了这个小城市,缺点在于貌似有点太熟悉了感觉没有了新鲜感,缺少了挑战。
      在很多游记里看到无待旅游,上岛玩儿,自己也不方便,所以也决定采取在网上定好所有行程的旅游方式。在无待旅游的优惠活动中订了三个行程,可以送来回的接送机,这也解决了我们半夜到沙巴,大清早赶飞机离境难打车的尴尬。服务还真的不错,都非常热情、准时。
      剩下的一下就是买买买了,全程依赖某宝,提前租了水下相机,挑了很久在BLUE FISH订了一个八天的租期,从收到货开始算,寄出的日子止,免费租了好多样很好用的东西给我们,包括最有用的带度数的放水面罩,不然下水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买了长袖长裤的潜水服,虽然后来去浮潜发现穿这么大行头的人确实不多,但是这个实在是非常有必要而且防晒功能强大的,没有遮住的地方被晒得面目全非。最重要的拍婚纱照,起初在百度、微博、微信、淘宝各种找,找了四家对比,选择了淘宝的爱蜜游,价格是4000元,送所有底片,精修60张,出两本相册,性价比相当高。
      在booking预定房间,预定的是很经济的HALO HOSTEL

行程安排

6.10环滩岛一日游
6.11回程

6月5日 广州半日行 搭机南行

坐标:桂林  D2997桂林北——广州 8:17-11:10 价格147.5元,直接到广州站,比到广州南贵10块,但是划算。
      朋友出站就接了我们两个大背包客,放了行李之后吃了有名的“点都德”,味道非常好~~~清淡,绵软,又很入味,虾饺超弹的,真材实料的感觉,如果到广州一定要再吃这个。
      下去去逛了花城广场,有广州博物馆、图书馆这些,而且看广州塔位置特别正。广州下着雨,一阵大雨,一阵晴,很是担心会影响航班,看着“非常准”里面大版大版的延误,慌慌的。还好最后准时起飞了,貌似亚航准点率挺高的。
      晚上00:10分的飞机,晚上八点多从市区坐地铁三号线直接可以到机场南站,车程一个小时。九点半左右到达机场,机场真的很大,亚航在最偏远的地方就是了,办理登机。我们两个一个人背一个10kg左右的大背包,听闻亚航管得不严,背包都不管,事实证明真的是这样,我们两个大包都没有让托运,成功带上飞机。在网上提前值机了,主要作用在于可以提前选座位,排队时间一点都没有减少,程序也一样。
      大概十点钟办完准备出境,白云机场出境人员真的超多,现在不是很旺季的时候都巨多人,排队排了可能有一个小时还要多一点,反正办好出境之后到达候机厅都十一点半了,稍作休息就提醒登机了,所以出境的航班还是要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保险。

上图为亚航上蹭蹭冒冷气的画面
下图为当天的广州

6月6日-6月7日 美人鱼岛

亚航的空调开得真的巨冷,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整个像个冷库一样,导出嗖嗖冒冷气,长裤加外套,大半夜的冷得怎么都睡不着,清醒而痛苦。所以一定要做足准备,外套是必要的。飞机很快,三个小时不到就已经抵达了,广播说提前了25分钟,真是神奇的亚航。
      入境很顺利,之前听闻可能要检查是否有带够4000块,但实际上我看我们一起出来的所有人貌似都没有被要求检查这个,应该带不带都没关系。因为马上就有行程,来不及去莫迪卡换钱,所以在机场凑合换了一点,出发前查汇率差不多是0.62左右,机场换的汇率居然只有0.56,勉强换了500人民币顶顶。
      无待旅游顺利接机,大概四点送到了酒店。因非常早到酒店,所以还没空出来那个房间,只能再另外开了个房睡了会儿。
      早上7:30左右,旅行社来车接送。我觉得模式还挺好的,把第二天有行程的人拉到一个微信群里面,逐个通知到酒店的时间,早上只要在大堂等就可以了,找不到人就在微信里面喊人。总之,我们没有办电话卡依然都进行得很顺利。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和两个小时的船程,终于到达美人鱼岛。真是非常拼命的一天。
      我们订的是田园房,805一个人,含两天四次浮潜,所有的餐。这里的海水真的很清,颜色湛蓝,各种层次分明,简直是惊艳。十一点到了就开始开船出去浮潜了,点不远,水很清。第一次见活的珊瑚,有点小激动,但又没有动物世界、海底世界里面那种那么鲜活和美,或许那是要深潜才能看到的吧,导游也说整个生态已经有点被破坏到了,或许几年后就不复存在了。惋惜。
      岛上只有晚上六点到早上六点有电,中午睡觉很热,不过我们抵不住疲劳,还是睡了个畅快觉。快夕阳西下了,天气也不热了,出发看日落,走到美人鱼岛的最西边,夕阳真的很美,很绚丽,就是酒店有点远,不能看太久就要回去了。沿途的风景也很美,整个岛上到了下午一日游的走了后就人很少,有种包岛的感觉。
      我们度假村当晚只有我们两个人,好安静,星星撒满了整个天空,坐在沙滩边,喝着啤酒,看着星星,没有WiFi......吹着海风坐在亭子里,灯光照射下都直接可以看到海里面游来游去的各种小鱼。十足的惬意,度假的感觉大抵就是这样了吧。
      第二天早上阳光柔和,拍照正好。天也蓝得正好,到了九十点之后太阳就上来了,巨晒。第二天精神状态好了不少,浮潜也渐入佳境。在岛上吃的也就那样,不算好吃但是能吃饱,苍蝇特别多,到哪都是一样,感觉只有国人才能顶住这样恶劣的环境了吧。第二天中午在岛上点了一条石斑鱼,三个鲍鱼,一共花了120RM,感觉做得挺老的,像吃香菇一样,呵呵。回到酒店已经五点多了,等待影楼的人来接试婚纱。

美人鱼岛吃的石斑鱼和鲍鱼,拍着看着小,其实还是挺大的,最左下角是岛上的自助餐。

走遍东南亚都有的tiger,很惬意。

海星是沙滩边捡的,说出来你信吗?好多小触角,很可爱,好好玩。见到活的,各种兴奋。

海边一个小滩涂,拍着像草原一样,远处水非常浅,海好蓝。

意外的,美人鱼岛的日落也很美,光线很柔和,刚好有两个小孩划了一艘小船经过,怎么这么懂事,构图马上就更好了。

拍于度假村门口,晚上看星星就在那个伸出去的亭子里,非常多鱼。海真的很好看,各种果冻色的蓝。最后一张图是当地人捞的鲍鱼,大的就捞出来吃,小的就又丢回去。

美人鱼岛上的村民房子,都是各种鲜艳的颜色。不再单纯的小孩,刚开始见我们笑得很灿烂,拍照很配合,之后就一直对我们说“money money”,也是蛮无语的。

水下的蓝色的海星~

水下的一个沉船。

水下是在用不惯呼吸管的我。

有潜水服,我一点都没黑~

很厉害的向导。

珊瑚很多都没有颜色,死的也有点多 。

婚纱专题(6月7日-6月8日)

在国内在微信上提前联系了订的这家摄影在上海的客服人员,各种比较愉快之下,爽快的提前付了订金2000,之后试了衣服之后又确认收货了2000元余款。网络真的是个好东西,当然也建立了信任,也让我对某宝、云姐产生了无限的崇拜。
      原本在考虑是订多一千块的带海岛的拍摄还是订就是市区的景,最终选择了后者,本来愉快的以为自己去两个海岛可以拍出好多媲美影楼的婚纱照,不必要多去一个海岛,后来发现,我们还是too youth too simple了,大马的天气热得让人根本都不想动,我反正没有那个意志顶着大太阳各种摆拍的。不过市区的可选的景致也都还不错,我选了一个森林系,一个水上屋,一个海滩夕阳,都很美。
      跟拍的摄影师和化妆师都是当地华人,超强大的,会各种语言,英语、马来语、普通话、客家话、粤语。惊讶,沟通起来完全没有问题。在婚纱店里选了三条美美裙,和两套男装(一套白西装、一套黑西装)。
      第二天七点一大早,化妆师来接化妆,大概九点开始第一个点的拍摄,森林系,其实就是一个民俗村之类的,拍照。风景不错,蚊子特别多,后来出来的效果我最喜欢;之后时间还太早,去了市区的神奇山瞭望台(不是神山),拍了沙巴全景;下午换装拍水上屋,也没有拍多久,可能是我们实在是不是特别擅长拍照,一下就没有pose了;三点多直奔丹绒亚路海滩,可是离日落还有太久太久,就在那边的海滩拍了一组一组又一组,实在是还有好久才到夕阳,在那边的海滩市场,吃冰,超好吃的,摄影师可能常去,最终收了6RM一杯,比价单上少了2RM,最好喝的是三色果汁,红火龙果,牛油果,芒果三色,好棒,强烈推荐。
      大家相处得真的很好,七点多结束拍摄,直接烤了所有的照片回来,这点超爽的,不管好不好,都是一份纪念。回国以后我们选好了60张相片,传到网盘上给他们,大概三天就把P好的相片传回来给我了。P得也还不错,色彩很鲜艳,相片效果好。之后选了相册的模板,据说要十天能出来版,之后再做成相册。婚纱照还不错,给几张给大家欣赏一下。

上面是森林系。

水上屋和小朋友一起。

海边夕阳系列。

6月9日红树林和萤火虫以及长鼻猴的惊鸿一瞥

原本的行程是考虑把这个行程放在第一天还是放在这一天,第一天就可以有半天修整一下,不会那么累;放到这天的优点在于如果婚纱照拍摄中如果出现什么问题,还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可以补救,考虑到相对重要性,放在了这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直至酒店已经没有早餐。五分钟走到加雅街吃了“冯记”的招牌榴莲面包海鲜面,饱饱的。
      加雅街真的很短,很小,居然比西街还小,所以没有什么期待的就逛完了,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商场里面空调很足,蛮冷的,在suria第一次开了洋荤,喝了星巴克,两个人一共花了25RM左右,感觉价格还可以接受,这是在马来西亚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用英语,呵呵,所以不用英语来旅游完全没有问题。
      十一点多晃回酒店,下午一点半有车来接去红树林的行程,先去看了水上清真寺,我们来的这几天刚好是伊斯兰教的斋戒月,这一个月内白天不能喝水也不能吃东西,只能在日出前和日落后进食,太虐。太阳巨大,没有进去参观。
      紧接着又是一个半小时多的车程到达红树林那边,刚开始还新鲜,后面真的很困,因为真的没有猴子出来,临近准备回程了好不容易看到几只猴子在树上荡了荡。瞬间好多船围过来,看来今天下午大家都没看到嘛。晚上在海边吃了晚餐,看了一个日落,就又回到红树林看萤火虫了,还蛮多,飞来飞去的。对于这个行程,我的建议是如果不是猴子的狂热爱好者,其实可以选择美人鱼岛或环滩岛拼萤火虫的行程,真的没必要和几个猴子一直在红树林里周旋。

红树林旁的日落

6月10日 环滩岛 一日游

环滩、长滩傻傻分不清楚~环滩岛就在市区的码头坐两个小时的船就行,时间稍微宽裕些,但当天风浪特别大,翻了好几条汉子,剩下的都是没晕贪玩儿的女汉子~环滩岛乌云好厚,之后慢慢的阵雨过了就又是蓝天白云了,天气就是这样说变就变,然后又进入了暴晒模式,浮潜鱼很多,有经验的带了面包,所以看到了好多好多鱼群,但是珊瑚大部分都死掉了,很可惜。
      风浪还是有点大,只能拉着一根绳子往下看。和鱼玩也挺好玩儿的,五彩斑斓的鱼儿就在我眼前,触手可得的感觉,超级爽的。两次浮潜结束后,下午还有海钓,晕船留下的阴影,我们放弃了出海。在岛上沙滩边眯了个午觉,也是挺惬意的。

晚上回到酒店后本来准备朝攻略上说的华兴去的,可是这个地方就是这么小,一不小心多走了两步就走过了,直接穿过亚洲城到了另外一边,临时决定去路边的一家叫做“真味”的馆子,人不多,海鲜种类很多,事实证明,居然比之前吃的大家来好吃多了,而且食材也更加新鲜,烹调口味也很合适。(番外:大家来是6.8号拍完婚纱照之后去吃的,人很多,花了85RM,味道感觉一般,但是能吃饱,椰子布丁不错)特别是奶油老虎虾,大家来的直接就脱壳的,是冰冻的,而真味的肉质超级紧,我觉得奶油也更好吃。还点了两个贝壳类的菜,一盘肉超多、黄超满的螃蟹,完爆大闸蟹。总之各种满足之后也就才花了大概125RM,很划算。
      吃饱喝足准备往天桥榴莲夜市进发,谁知道真味转角过来就是大家来的A区,此时才顿悟,原来华兴是走过了。其实不跟着攻略也挺好的,到处都有超越攻略的美食。念想着明天早上就要离开沙巴了,一定要去尝尝猫山王,天桥夜市真的非常小,找到路头那家生意最好的华人,50RM/kg,买了一个小的,花了75RM,想想有点贵,还是吃了,两个人要了一个小小的,没想到里面肉倒是挺满的,很香,有回甘,当时吃得还是很满足的。回国以后见路边水果店也有卖榴莲的了,心想,大世面都见过了,对比学习一下是不是有那么大差别,15一斤,刚好5斤,75rmb,就是这么巧合,用泡沫盒装了满满四盒,壳是厚一点,肉是没那么黄,但是味道还是挺好的,木舌头没办法。
      此时身上已经只剩下二十几马币了,正和我意,超市买了两包咖啡,刚好花完,走回酒店,感觉真好。

好看的珊瑚。

好多好多好多鱼,离我好近好近好近,好好好好好好玩~所以,一定要自己拿矿泉水瓶带面包下去。

用水下相机拍的,水也是蓝蓝的。

6月11日 回程

早上约好七点到酒店车接送机,谁知吃早餐的时候六点五十就到酒店等着了,而且只有我们两个人,直奔机场,不到七点半就到机场了,9:25的飞机,机场不大,人很少,出境那里人也很少,出入境都录了一个指纹,整个过程都非常快,原本担心会像白云机场那样,还好没有。大型背包也顺利登机。在机场等了很久,才能登机,免税店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
      在机场就开始冷了,果断外套。整个游程中我们都在唱一首歌“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冬里四季如春”每个地方的空调都巨冷,热的地方的人不怕冷原来是因为冷气足。十二点半顺利到达深圳宝安机场,因为地铁好像在修,所以选择了坐大巴车去深圳北火车站,也很方便,指示很明确,一个人24元,约40分钟,车上全程wifi,爽,没感觉的一下就到了,呵呵。
      在火车站附近的港式茶餐厅吃了一个早茶,名字忘了,在旁边的商业街,在美团上面看到的,味道不错。之后转动车到广州南,再到桂林北,晚上九点多到家。

费用清单:

总计:11152元
除婚纱照人均花费:3576元,约3600元

写在后面的话

婚假蜜月非常经济也非常甜蜜的完美结束了,沙巴是个很好玩也很美的小城市。很安全,人不多,英语有没有都可以。如果下次有机会还想去沙巴,去仙本那,去斗湖......和你去更多更多的地方。

引用 风停云静 的图片:

水真清澈

2016-06-29 17:3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30 17:2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