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金陵(七天六晚南京行)

sommer LV.4
2016-06-29 18:10 1625/13
  • 出发时间/2013-01-16

开始之前

垂涎南京已久。
因为一些故事、一些书、一些文和一些人。
放一段高中时候的文字吧……
五百二十多天前偶然瞥见了一句“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我才知道江左风流的笔墨竟能将一个女子写得如此荡气回肠;几场恍若隔世的梦中雨花,我才知道秦淮河畔除了红颜金粉,还有英雄策马;幻想着李后主魂牵梦萦的故土是怎样的凄美,我才会在一遍又一遍翻找金错刀体时贴近金陵。若不是四百八十寺,若不是《板桥杂记》,若不是三百年大明龙兴,若不是名士风流,才子佳人,我怎会如此不可遏制地向往这个名字!
南京,可以说我迷恋的,都是名字。是莫愁湖畔杨柳钓舟的闲情,是乌衣巷口斜阳晚照的古意,是栖霞山上枫红如血的绝美,是秦淮河上画舫平波的迷离。那是怎样的一座城,将六朝金粉繁华尽收其间,用含元不吐的魅力欲说还羞,把三百六十年的风云变幻化成一片云,飘荡在风波激荡的狼烟历史之上,笑而不语。她是南曲十二坊间脱俗的名妓,亦是雨花台前怒斥前敌的将军,一句“山围故国”,一句“潮打空城”,散去的,都是而今还在流传的故事。
我来,不仅是为了看南京,更是为了看建邺,看应天,看金陵,看那座一千年古城是如何襟江带水,快意风云。太多的故事藏而不露,太多的苦乐隐忍石城,钟山龙盘,石头虎踞,无论我收获什么,注定,我今生已与这一千年有过交集。
————————————————————————————————————————————————————————————————

但也不全是无病呻吟,那时候听说了太多和南京有关的故事,就一直好奇这是一座怎样的城,能孕育出这么多灿烂的文化,暮想朝思,最后终于成行。

出发前的准备

装备

行程安排

Day 1 所以,开始了

下午两点到达南京,先找到预订的小旅店,八十块一晚,虽然小但很精致,非常喜欢。
可惜没有拍内部的结构图,不然一定要好好夸夸这家小店。

当天夜游夫子庙,初次领略秦淮灯影,内心一阵激动。
但只有介绍牌的乌衣巷,充满现代气息的王谢名堂,做旧的李香君故居和无趣的江南贡院又将我狠狠拉进现实,毕竟能留住时光的故事比建筑要多得多。

无耻地印上了我的头像和名字

Day 2 南线

雨花台—中华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雨花台
相传南朝梁武帝时,金陵城南门外高座寺的云光法师常在石子岗上设坛说法,说得生动绝妙,感动了佛祖,天上竟落花如雨。而今雨花阁上,风打楼檐,当年说法的人不在,而今怀古的人不懂,生生只留下一种遗憾,任它楼高千丈,也够不着佛法精诚,高僧醍醐。

远观雨花阁

天花乱坠的出处

雨花阁外的长廊

雨花阁上有佛法,雨花台下则遍埋忠魂。

辛亥革命雨花台之役阵亡将士人马合冢

烈士纪念碑前一堵刻着国际歌的石墙

一路萧索的树木挺拔而肃穆

—————
离开雨花台,到中华门转一圈

城门口一群大爷正在训鸟,口哨一响,鸟就会应声而动

城墙沧桑,故国风来,潮打空城的遥远诗句暗自翻飞

——————
之后又回到秦淮河边,从下午呆到华灯初上。
《板桥杂记》载:“秦淮灯船之盛,天下所无。两岸河边,雕栏画槛,绮窗丝障,十里珠帘。”

午后秦淮

夜色秦淮

桨声灯影

入夜,渐眠,梦里画舫悠悠,余怀的诗轻轻飘来:
“一围灯火从天降,万片珊瑚驾海来。”

Day 3 北线

鸡鸣寺—玄武湖

鸡鸣寺
南京最古老的梵刹,称四百八十寺之首,烟雨南朝,跌跌撞撞残存至今为数不多的庙宇之一

去鸡鸣寺路上的一条小道

鸡鸣寺门

毗卢宝殿【旁边的大叔一脸严肃地对他儿子说:这叫大雄宝殿……(大雄…咋不小夫呢大叔= =!)】

————
玄武湖
绝对是南京此行最大的惊喜,不是说它漂亮得多夸张,而是实在出乎我意料,竟然能在城市之中看到一片湖水如此蔚蓝清澈。
未到湖边便听见隐隐笛声,走进去看到廊桥之上有些许大叔在垂钓,阳光从湖面反射的光有点刺眼,皮划艇留下的波纹一圈圈散开,突然就浸入这样一个宁静的世界,若是此时明月中天,我想我便会明白“玄武十景”中为何有“月湖笙歌”之说了。

可惜肚子实在太饿,五点多便返程了,流连不舍……

归去,巧遇一轮五点三十分的明月。

Day 4 西线(未遂)

未遂的意思不是未成行,而是未走完,本计划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莫愁湖两处,不料这天上午睡过头……(微笑脸)
所以这天实际上只走了纪念馆一处,但这一处也足以触及心灵。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一场自1937年12月13日开始的噩梦,始终笼罩在一座城市的上空,七十多年过去,历史的尘埃仍在漂浮,这座建筑的意义不仅仅是悼念,更多的是警示,警示那些妄图抹掉过去的行为有多么可笑,警示这个世界蠢蠢欲动的野心和欲望。

大门外一个名为《家破人亡》的著名雕像,凄怆悲愤尽皆溢出雕像

距离入口不远,巨大的三十万遇难人数与名字墙。

出口处,一墙满满的遇难者名册

每个名字都有自己的一个册子,里面大多只有一张纸就写完的生平,而每张纸的重量,没有人能够承受。

祭场点着长明灯,安静肃杀。

走出门外,是一个巨大的雕像,下面写着两个字“和平”。我想起《偷书贼》中作者借着死神之口告诉我们:
“我想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有价值的,不过到最后也没找到词语来形容。”
“只有和平。”
“only peace.”

Day 5 东线

中山陵—明故宫遗址公园—总统府

中山
作为一个为国共都无法抹黑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实在是当得起钟山英魂的,就算是一个外行入得此处,也可以感受得到此处的风水有多好,说是龙盘虎踞之地也丝毫不为过。
可是一路之上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多。

上山全是人……

下山也全是人……

中山先生雕像下倒还比较有秩序,也不喧闹

然后下山,准备去所谓的明故宫遗址公园。
【有史以来去过的最水的遗址公园】
那里只有公园,没有遗址。没有遗址也就算了,公园里到处是搭棚摆摊的大叔大妈。除了大门和后面的两个牌匾,我也不知道这儿跟“明 故 宫 遗 址”这五个字有啥关系……
所以,再见。

——————
总统府
高中历史的试卷上出现过几次关于南京总统府桌子上用黄铜铸造的日历的问题,问上面的日期为什么定格在“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四月小,23,星期六”。
其实我就是想去找这个日历的,可是没找到……

大门口还是很壮观的,可惜那几天都是阴天,没有云。

总统府精美的庭院让人唏嘘,这是从湖中一艘石头筑成的船上向外拍的一张照片。
船上牌匾写着“杨帆”二字,落款是张学良。

总统府内机关办公室。
泛黄的旧物件让空气变得凝重又悠长。

行政院门口的水池泛着幽绿,枝桠重叠之下就是时代硝烟的风华。

铁血十八星旗。
第一次见是在电影里关于武昌起义的镜头中,当时就感觉这个旗帜气场非常强大。
黑色九角代表禹贡九州,十八星为十八行省;黑色代表铁,红色代表血,是为铁血,黄色同时也是十八行省代表,意为炎黄子孙。

大理石上印有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之职权范围。

周游一轮出门归去。
时间像这条层叠着门框的长廊,一圈又一圈卷走无数的人,叱咤风云也好,籍籍无名也罢,硝烟散尽,一切终究是尘埃落定。一百年时光已过,当年辉煌的殿堂已经游人遍地,那些英明或糊涂的决策尽皆荡然无存。唏嘘也好,得意也罢,千万年,历史从未给人类一个回头。

Day 6 秦淮画舫与莫愁烟雨

回家的前一天,终于如愿坐上秦淮画舫。

当年笙歌不在,而今夹岸枝叶仍繁

透过画舫拍下的河岸。

之后又趁着下雨去莫愁湖,想领略莫愁烟雨的动人,可惜莫愁湖已然成为一个标准的公园,仿古建筑勾不起拍照的欲望,烟雨倒是有,却没有想象中那样缥缈婀娜,只拍下一棵乌云之下的树,聊以慰藉。

Day 7 归期

最后一天,买了各种纪念品,还选了一只板鸭,打包好行李在秦淮河边坐到发车的点儿。
突然实现了这么久的夙愿,心里竟然平静如斯,想起这几天看过的风景,心里便感觉无比充实,这一段时间恰好是掐着过年的点儿,人们在夫子庙匆匆来去购置着年货和各种大红色的对联,年味在金陵故地的上空中飞扬,人们仰起头看着新年的希望,我突然觉得我脑子里装着的故国往事大多不过如此,在网上翻来覆去寻找的李后主金错刀体也平凡尔尔,那些断章残篇,那些纸醉金迷,全都被一个浪卷下河堤。
千百年来,秦淮河水喑哑无声地流过这块被无数人称赞的宝地,然而那些无数人全都消失在河岸,只有河水悠悠如故,我想我没有丝毫的资本去评价这个地方。
我来,我看见,我怀念,就够了,像一瓶酒,醉过就够了。

所以南京,你好,再见!

引用 sommer 的图片:

感觉夜景更美呢 灯光的配色不错!!

2016-06-29 18:2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6-29 18:29

引用 spring甜心 发表于 2016-06-29 18:29:00 的回复:

回复spring甜心:噢,初次使用,还不大会用,谢谢指正

2016-06-29 18:46

诗情画意

2016-06-30 17:46

超爱你的文笔 !交个朋友吧!我八月也要去了夙愿了~

2016-07-03 15:43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04 01:01

引用 老子最帅 发表于 2016-07-03 15:43:29 的回复:

超爱你的文笔 !交个朋友吧!我八月也要去了夙愿了~

回复老子最帅:微信 377435838😁

2016-07-04 10:3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04 10:53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7-04 01:01:40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yangrui:只要有向往,终究会成行的😁

2016-07-04 12:47

引用 爱喝酒的梵高 发表于 2016-07-04 10:53:33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爱喝酒的梵高:😉

2016-07-04 12:48

美图,美文,美人心!醉了,下月启程!去南京!

2016-07-05 18:02

这是一篇大作啊~~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7-05 18:04

引用 飞翔的小李子 发表于 2016-07-05 18:02:26 的回复:

美图,美文,美人心!醉了,下月启程!去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