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旧事过窗台,东流沧浪心有怀(记广州散心小游)

醉卧青山 LV.10
2016-06-29 18:18 287/6
  • 出发时间/2016-05-20

对于广州,以前的印象是清晨叫卖声中的独具韵味的市井文化,骑楼深深,富有上个世纪“中西合璧”的异域风情,电视剧里听不懂的粤语,至今依旧只会那句“猴赛雷”。而工作之后,对于小城市的我而言,广州,大概就是许多在外奋斗的年轻人口中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快节奏的生活,充斥着梦想与汗水。
       虽然离广州很近,坐个动车也就是几个小时的事情,但这确实是我第一次来到广州。感谢W提前帮我订车票,带我游玩这别人口中的“羊城”,没有特别的准备,也没有特别的期待,来广州的这一次,更多意义上是为了散心,走在人不多的大街上,虽然临近盛暑夏日,但烦闷却不似之前那么厚重。

【五月花广场 5/20】广州夜市初体验

一路转车,一路奔波,总算在七点开外到了广州。初见广州,倒并没有很深的感受,之前好友告诉我的那些繁华那些人潮涌动可能有待我出了地铁站好好体会。每次独自一人来到一个新城市,刚开始都会有点懵得失了方向,幸好W提前在地铁口等我,就像失误招领一般把我从失落的情绪中捡起,安顿好住宿。
       广州并不仅仅是人们印象中批发市场的天下、小摊小店的世界,而且作为号称“第三世界首都”的繁华地,这里也不乏豪华的大型商场。如果想来广州购物,那不得不去的就是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以及天河购物广场。由于刚到广州,还是略有疲惫,加之住的全季酒店距离【五月花广场】倒不是太远,一会儿工夫时间就到,我们决定去走走瞧瞧,这里算是集吃、喝、玩于一身的“一站式银座商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稍微一窥广州繁华的夜生活。
       路过地下商城,红男绿女,商铺林立,瞬间有了与刚下车时不一样的感受。随着网络购物的不断发展,实体商城的购物作用越来越被削弱,但却愈发成了餐饮的聚集地。一个商城要吸引足够多的人气,那还是得从饮食入手,毕竟民以食为天,更何况是现在大家对于吃食的追求越来越高了。整个五月花广场的饭馆还是挺多,正值饭点,门口都是大排长龙。
       最后,我们选择了家装修别致的越式餐厅【西贡小姐】,东南亚菜系对我俩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W说为了平复我郁闷的心情,就特地点了一大桌子的招牌菜,皇后饭、冬阴功汤、西贡蜜汁排骨、牛肉河粉以及西贡小姐烤肉等,整体来说口味还不错,环境也挺好。
       突然想到一句话,没有什么烦恼是吃吃喝喝解决不了的。

【南越王博物馆-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小蛮腰】羊城旧事

广州是一座历史与现代感并存的“南国之城”,别称“羊城”,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岭南文化分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之一。在这个新旧并举的城市里,仅仅跨过一个区,你就可以感受不到不一样的时代气息。
       广州主要由四大区域组成,分别是荔湾区、越秀区、天河区、番禺区。其中荔湾区与越秀区多历史古迹与人文景点,也是广州的核心区域。天河区则是广州的商贸中心。周末时光毕竟短暂,若是购物倒可改天,但初识羊城,还是想去感受这里的旧事沧桑。
       昏昏沉沉睡了一觉起来,都已临近中午,我们便匆匆找了家酒店附近的面馆。这是家以柳州螺蛳粉为特色的小店,之前在厦门吃过一次螺蛳粉,但那口感实在有够难以下咽,想着虽不在柳州,但换个地方试试,说不定会有惊喜。
       可能没吃过较为正宗的螺蛳粉吧,这次的螺蛳粉确实让我惊艳。这碗汤面“酸辣香鲜爽”,喝上一口螺蛳汤,和着酥炸至金黄色、薄中带点脆的五花肉,这种感觉现在想起来还是令人回味!

广州虽偏居南方,但这里的历史也是风云变幻。商代时广州地区称为“南越”,周代时又有称为“百粤”、“南海”。春秋战国时,广州地区南越民族与长江中游的楚国人民已有往来,并归属于楚国,划为南楚。公元前204年,南海郡尉赵佗兼并了桂林郡和象郡,据有岭南,建立了疆土“东西万余里”的南越国,定都番禺,是为今岭南地区第一次建都城。既然来到了广州,那就不得不去【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了解下两千多年前南越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情况。广州的大部分景点门票都极其亲民,万万没想到博物馆的门票仅需10元钱。

南越王墓是中国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是为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眜之墓。博物馆是以古墓为中心,依山而建,主要分为综合陈列楼、南越王墓原址以及南越王出土文物陈列楼。来的时候恰逢春季特展《大汉楚王与南越王——江苏徐州汉代文物精品展》,综合陈列楼挑选了西汉最有代表性的诸侯王墓——江苏徐州西汉楚王(后)墓的113件(套)精美文物,和南越王墓一起,让我们领略了至今让中国人神往的秦汉时代。
       综合陈列楼这次主要由“汉玉之颠”、“盛世吉金”、“汉俑华采”三个华丽篇章组成,每个器具都精美绝伦,其中的乐俑和舞俑最具韵味,堪称徐州陶俑制造的典范之作。

走上顶楼,穿过回廊,就能来到南越王墓原址。这是目前岭南所见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汉代彩绘石室墓。整个墓室不大,墓道较为狭窄,拾级而下进入墓中更是感受空间局促。墓室门口有一机关的演示,听闻是为了防止盗墓者撬门而入。虽不像《盗墓笔记》里皇室陵寝那般大气辉煌,但是出土各类随葬品一万余件,以玉器中墓主身穿的“丝缕玉衣”为中国考古首次发现,无一不彰显着墓主人的显贵身份。

南越王墓出土文物陈列楼则是珍藏着诸如“文帝行玺”金印、丝缕玉衣等宝贵文物,不管是我国汉代考古首次发现的实用漆木屏风,六山纹铜镜,还是由玉、金、煤精、玻璃等不同质地的32件器物组成的墓主组玉佩都让人看得啧啧称奇,素来对于文史展览兴趣缺缺的我,这回倒是挺认真地听了讲解。

走进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你或许会深有感触,原来这座建城已经2300多年的城市不仅有今日的现代辉煌,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来算是跟孙中山先生和总统府挺有缘的,一个月之内先后去了广州的【中山纪念堂】和南京的总统府。
       就像前日我在南京问的士师傅,南京有哪些地方非去不可。
       “总统府”的士师傅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如果说广州有哪些地方也是非去不可的话,那我可能会说“中山纪念堂”。
       在中山纪念堂,以伟大之建筑,作永久之纪念。这里原是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出任临时大总统时的总统府旧址,后来与中山先生政见不合的陈炯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六·一六”兵变,总统府正是在当时被毁的。之后由广州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集资兴建的。

虽然 全世界各地,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纷纷都修建了纪念堂,但广州中山纪念堂依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孙中山纪念堂,名震海内外。
       中山纪念堂的风格大概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青天蓝,满地红,穹顶琉璃彩绘扬”,跟很多国民时期的建筑一样,中山纪念堂采用红、白、蓝三种主色调。青天代表自由,白日代表平等,红地代表博爱——自由、平等、博爱正是孙中山先生为之奋斗的革命理想。
       矗立在纪念堂前正中央的孙中山铜像,引来无数游人纷纷合照留念,而铜像下白色花岗岩的基座上刻着的正是孙中山先生所著《建国大纲》的内容。

这里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孙中山纪念堂,有着丰富的文史材料,与此同时,这也彰显了当时我国高超的建筑水平。从外部看去,这是一座富丽堂皇的仿古宫殿式八角形建筑,从内部看去,这里空间开阔,气流通畅,而且中央不见任何一根柱子,当属建筑艺术之杰作。

可能是避开了节假日高峰,来纪念堂的游人倒是不多,刚好可以让我们留有时间和空间好好感受。

离开中山纪念堂,我们便直奔羊城八景之一的【越秀公园】。很多人可能会好奇了,为什么一个市民公园竟也能成为当地的标志性景点呢?
       其实越秀公园大有来头,越秀公园主体越秀山以西汉时南越王赵佗曾在山上建“朝汉台”而得名。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更是提出要把越秀山建成一座大公园。而目前,越秀公园之大,着实超出我的预期。

园内有古之楚庭和佛山牌坊,古城墙、四方炮台、中山纪念碑、孙中山读书治事处碑、伍廷芳墓、明绍武君臣冢、海员亭、五羊石像、五羊传说雕塑像群、球形水塔等景点。一处一景,一路上各不相同,有山有水,俨然一超大型博物馆。
       中山纪念碑也是为纪念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而建的,它位于观音山顶上,与中山纪念堂同处于广州城传统城市中轴线上,连成一体,成为广州近代城市的标志。我们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看这需循“百步梯”拾级而上方可通达,不禁倒吸一口冷气。所幸夏日午后,绿荫成片,偶有白云浮过,清风袭来,自也不那么闷热。

走到纪念碑旁,我们便可看见碑基上层四面有26个羊头石雕,象征羊城。而巨型花岗石上面刻着正是孙中山的遗嘱。

走在越秀公园,分岔路甚多,一不留神感觉就会迷路。路过欢声笑语的儿童乐园,经过老人下棋喝茶的湖畔雅地,看过红砖砌筑的博物馆,整个园内山水相依,亭、台、楼、阁、廊、榭等景观相互点缀,极富岭南特色。

经常会在各种有关广州的纪念品上看到“五羊雕像”,这次总算真正意义上见到了这代表羊城的第一标志。
       说到五羊雕像,那就不得不提“羊城”这美名的由来。相传,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广州人民辛劳终日、难得温饱,有一天,天空中仙乐缭绕,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骑着五头山羊降临广州,体察民间疾苦后,驾祥云而去,口衔“一茎六出”谷穗的五羊遂化身巨石,永留广州。五羊仙子下凡间,给广州人民带来幸福吉祥,从此,广州成为了南国富饶之地,人民丰衣足食。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世代相传,千百年来,广州因此在海内外人们心目中赢得“羊城”、“穗城”的美誉。
       而这雕像正是以四头形态各异的小羊簇着一头口衔稻穗的高大母羊为造型,再现了羊化为石,把稻穗赠给广州人民的传说。

一口气逛了三个景点,顿感浑身酸爽,因与W的好友相约小聚,而且毕竟是第一次见他北京的好友,于是无论如何也得打足一百二十分的精神。我们选择了一家日式居酒屋,难得学着像日本人一样盘坐了大半晚,起身时不禁要踉跄过去。酒足饭饱后,我们便打车前往【广州塔】看夜景,也就是我们昵称的小蛮腰。
       广州塔是中国第一高电视塔,世界第二高电视塔,仅次于东京天空树电视塔。整个塔身是镂空的钢结构框架,24根钢柱自下而上呈逆时针扭转,夜晚时分,变幻着的彩色灯带环环向上画出纤纤细腰美态。

春末夏初,广州塔容易被云雾笼罩,几乎看不到远处的风景,而且跃跃欲试地想登顶看那珠江夜景的游客又大排长龙,想想我们还是作罢进塔的念头,不然有可能是花钱找罪受。
       广州塔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其实站在岸边,就可以看到颇为不错的夜景。但如果有时间,坐上游船夜游珠江,看那跨江大桥临头而过,领略沿岸复古与现代的交错相叠,感受肯定更为深刻。

临江遥望这座繁华的城市,每座城市都有着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气息。离开广州塔,我们去往热闹的北京路步行街,虽已十点开外,但是街上依旧人来人往,卖芒果特饮的商铺上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竟让我有种现在才刚刚华灯初上的错觉,或许这座城市的凌晨来得特别的晚,因为越夜越美丽。

【归程 5/22】再见,广州

每次总觉得假期很短,大概是因为缺少了早晨,新的一天总是从临近中午开始。我们匆匆在【鲜一味】吃了肠粉、状元及第粥以及艇仔粥,但不得不提一句,这广州真是吃货的天堂,一步一小摊,三步一小店,而且哪怕是随便一家茶餐厅,里面的肠粉一类的点心都甩其他地方的好几条街。

想起一个朋友的说法,换个城市过周末。或许更确切地说,是想起好友所说的“散心”。
       虽然大半个广州我们都还没去好好体会,但我却已经非常开心。在这次的短途旅行中,感谢的不仅是秀丽的山山水水,更重要的是在自己失落时相伴左右的人。
       估摸着两年的时间里,我们也去过了大大小小的不同城市,看过不同风景。岁月在走,风景在变,但依旧不变的是当初在一起出去旅行的心。
       最后的最后,我是青山看遍,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下篇游记我们再见。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29 18:27

引用 孤单and恋人 发表于 2016-06-29 18:27:02 的回复:

回复孤单and恋人:秋季和初冬应该是最适合的

2016-06-29 18:33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2016-06-30 10: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30 10:29:1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中山纪念堂的色彩搭配真的好赞,随手一拍都美

2016-06-30 12:0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04 15:53

引用 豆豆鱼 发表于 2016-07-04 15:5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