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拉萨篇

• 出发时间/2016-06-11

2016.6.28 22:31 归来的第二天
    开始敲下这篇游记,希望给此次旅行画上一个感叹号!  (喝了尼泊尔带回的咖啡,完全亢奋好嘛)
   两年前就想圆自己一个人去拉萨的念想,种种原因没有成行。随着大学又一次毕业,也终于狠了一把心,趁着新工作还没到位,毅然踏上了旅途。尼泊尔是逛微博时无意间被所谓的“异域风情”所吸引,所以带上护照也是临时想法。没想到自己在尼泊尔呆了9天,成了整个旅程的重头戏。喜欢这样的意外。

交通:前往拉萨,无非三种方式:飞到拉萨,我看过近3个月的飞机票,不管从哪飞拉萨都贵。费时,但是从西宁开始的风景不会让你后悔选择火车进藏,同时火车进藏的好处就是可以慢慢适应高反。汽车进藏不了解,同样有很多人选择自驾进藏。
作为一名实习才两个月,没多少私房钱的学生党来说,火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了。(最后一次能喊自己学生了
ps:火车到西宁之后,需要下车在同个站台换乘有氧供应的火车。
     高反:一年前去过稻城亚丁,算是进过半个藏了吧,那时候是从成都开始吃红景天,到亚丁是客车进去,也就没有什么高反反应。有了第一次经验,也就没有提前吃红景天那些。高反最重要的是注意休息,情绪不要太激动。当然吃红景天对身体也是有一定的适应,同样也有一定的心理安慰。

也许有人觉得一个人去旅行会孤单,会不安全……当然一个人出门在外是要注意安全,不要太轻信,尤其女孩子要照顾好自己,老话说的好:坏人不会写在脸上。但是同样要相信这个社会还是会有友善的。
    在火车上遇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不同的身份,听大伙讲他们在旅途中所遇到的各种奇葩、奇妙经历,简直大开眼界啊。在西安的时候和一对母女换了车厢,朵朵妈妈对朵朵说谢谢我的时候,喊得是:谢谢姐姐。被叫了好几年的阿姨,被这么一叫,老脸都要红了好不好。我喜欢从小能跟着父母走遍世界的那种感觉。
   如果有卧铺就尽量选卧铺,火车为了省一定的空间,硬座的背靠都是呈90度的。大一的时候去湖南凤凰玩,为了省钱就是选择坐了21h的硬座去的,那酸爽,这辈子难忘。你休息不好了,其实很容易高反。注意休息,注意休息,注意休息!

床头和走廊上都有供氧口,如果人真的不舒服了,可以吸上几口,但是我觉得是状态好就不要去吸,免得有依赖性。

一路上的景 壮观到你不要不要的 。  一路风景完全不用ps!!!

忘记从哪段开始,当火车经过时,养路人都会敬礼。

经过50h,路过可可西里、无人区、唐古拉山脉…从夏天到冬天再到春天…终于抵达拉萨。一路上美得不要不要的!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太兴奋太兴奋,但是人家忍不住啊!!!

一开始火车在西宁的时候已经晚点差不多快2小时了,最后在那曲拉萨那段路程上追回不少时间,但还是延误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吧。
住宿:差不多提前出行前3天在去哪儿上预定的青旅,因为还没到旺季,再加上这次是一个人出行,就很坦(方言)。不知道是活动还是怎么着,网页上上30一晚,但APP上是9块一晚,幸好记性好,逛app时记得这个价格,觉得赚到,有没有!!在青旅住了4晚只花了36元!!!!其实还在去哪儿上抢到过一元秒杀的酒店,但是由于后续的尼泊尔行程,就作废了。
交通:在拉萨,公交都是1元(至少我坐过的)。报站有藏文和中文。藏文完全不懂,哈哈哈哈哈~~~~
藏族人民很好,看见你行李特别多,会帮你提下行李;当你咨询过公交车路线,当车子来的时候,也会和你讲。

我在拉萨的行程:
Day1 :抵达拉萨,入住
Day2:上午大使馆办签证,下午布达拉宫预约
Day3:早上逛八廓街啥的,下午布达拉宫、拿签证 晚上 夜游大昭寺
Day4:早上懒觉、觅食,下午羊湖
Day5:早上懒觉、快递,中午和小伙伴们一起聚餐,下午出发去口岸

可以说拉萨是我去尼泊尔的中转站,这是我意外的。对于拉萨,可以说是 再见 吧。

详:我去拉萨其实没想过要去看什么景,只是想去那呆上个几天,所以知道我的人,知道我天天睡懒觉了
拉萨攻略我没啥好写的,那我就写点注意事项或者啥的吧。

布达拉宫可以在网上预约,但是你预约过了就要准时去那,如果无法前行,那你就要提前几个小时去取消预约,不然你就会被拉黑小名单,好像一个礼拜都没法预约吧。有学生证的记得带上呢,半价!!!!其实拉萨没几处能用学生证。
  还有呢,还有呢,我再想想……去纳木错的话有两天的行程和一天的行程,一天的是一大早5点就出发,晚上差不多4、5点到拉萨,两天的就是中午出发,住一晚,可以看日出和日落。羊湖则是一般中午出发,下午5点多就能返回了。
      尼泊尔签证:想去尼泊尔的小伙伴们,你只要带上护照去拉萨尼泊尔大使馆(罗布林卡北门那边),周一到周四早上办理的话基本第二天下午4点就可以拿到了,记得带上照片一张,如果没有的话,周边也可以加急拍照20元,周边的店也提供护照复印。

ps:完全不用担心需要一个人前往尼泊尔什么的 ,在大使馆很容易碰到与自己时间相符合的小伙伴,包车的话,可以咨询门口在拉客的那些人,我们是一车6人,每人260. 能白天前往就尽量白天前往吉隆口岸,不要选择下午4点发车,第二天早上8点到口岸那种,我们的经历将会告诉你多么危险!!!!!!!

其实比起逛,我更喜欢吃

光明港琼甜茶馆,知名度蛮高的一家茶馆,北京中路那边 8毛一杯的甜茶,说贵不贵,逛累了真的可以坐上一天。听隔壁自驾的大叔讲,12年还是什么时候只要6毛一杯来着。

吃不惯臧面(但秉着不能浪费原则,倒也吃光了),土豆倒很实在。

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一个人屁颠屁颠地跑去了吞松藏菜馆吃藏菜。
点了老酸奶(真的好酸)、糌粑(吃不惯)、土豆包子(好喜欢)哈哈哈~~~~~忘了多少来着 好像100是不到的 ,大概80左右把。

我住的青旅门口出来一点的一家茶馆里的牛肉饺子也好好吃,他们都很实在,里面肉味十足,价格也好像12左右把。

拉萨跟打算一起包车去尼泊尔的小伙伴们聚餐过两次。果然小烨推荐的都不错,大拇指!!
一顿是尼泊尔餐(就当为前往尼泊尔做下铺垫把)、一顿是藏式火锅。

接下来启程尼泊尔
如果用一个成语形容,那可能就是惊心动魄了把

等风来——尼泊尔篇  争取这两天写完

背景音乐最后还是选了一只章鱼的推荐~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30 20:25

引用 wuxueqian 发表于 2016-06-30 20:25:22 的回复:

回复wuxueqian:拉萨嘛,我觉得不同月份有不同的景吧  78月份 学生放暑假啦 人就会多点

2016-06-30 23:2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04 11:52

引用 blackjack_ 发表于 2016-07-04 11:52: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