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第三极——西藏全线(拉萨、林芝、鲁朗、泽当、羊卓雍错、纳木错)

洛洛 (青岛) LV.7
2016-06-29 19:20 1990/19
  • 出发时间/2016-06-19

题记

西藏是个让你去过,就会把心留在那里的地方。要说心里从此有了牵挂,那便是雪域圣地的蓝天白云和这边土地上的牛羊。此次也算不上说走就走的旅行,如同果熟蒂落一般,只是时候该踏上这片土地了。在心里一直有个疑问想要一探究竟,为何在如此贫瘠的土地上,人们的信仰却如同山川一样坚毅。
       临行前的一周,我的心情是紧张的,没有着落。仿佛是要见到久违的恋人,做了各种初见的美好憧憬。

手里的佛珠,似乎是从出生就带来的,藏族人民都是念珠不离手,转经筒不停转,直到生命的终点。

行程计划

十天对于西藏来说不够,但是我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收获无限的可能。
飞机:青岛——西宁
青藏铁路:西宁——拉萨
包车:西藏境内包车串线(最方便最省时的方式,司机师傅人很好)
临行前一周就开始关注西藏的天气,可能真的是天公不作美,在西藏境内的几天里,天天都在下雨。到了西藏才知道,这里的天气变得比娃娃脸还快,而且都是晚上下雨,白天晴天。
Day1-2:西宁——拉萨火车(绿皮车躺得我都散架了,无法体会硬座的痛苦)
Day3:拉萨   大昭寺——布达拉宫——晚上逛八廓街(布达拉宫的门票系统预约几点就要几点进入景区,要根据具体参观时间安排其他景点)
Day4:哲蚌寺——博物馆(寺庙大都是下午4点左右就停止参观了,博物馆是5:30下班)
Day5:拉萨——尼洋河——巴松措——卡定沟——八一镇(宿)
Day6:八一镇——比日神山——色季拉山——鲁朗林海——加查(宿)
Day7:加查——拉姆拉错——泽当(宿)
D:ay8:泽当——桑耶寺——拉萨(宿)
Day9:拉萨——羊卓雍错——纳木错(宿)
Day10:纳木错——拉萨——飞走了(下雨天没有星星自然也没有日出,忍受了一也板房的风吹雨打)

旅行前准备

【边防证】:虽然提前在家办好了边防证去的,不过一路下来也没有用上,公路上的关卡都是刷身份证的,只要不去阿里等一些太偏远的地方,常规旅游路线是不需要边防证的。
【服装】:6月中旬的拉萨,昼夜温差不是很大,中午热的要命,30度左右,日落后温度在十几度,一件外套就搞定了,另外拉萨八廓街上买的尼泊尔披肩用途还是挺多的,冷了御寒,拍照也很应景。除了拉萨其他地方的温度都会低些,最冷的就是纳木错,需要带羽绒服还是冲锋衣,最好戴个头套或者帽子,防风很重要,要是吹了头皮,高反会更严重。鞋子需要带双备用,雨天万一湿了可以替换。手套要带一个,既可以防晒又可以御寒。很多朋友都晒成小黑手了。太阳镜是必备的,感觉除了在寺庙摘下来,其他时候都需要戴着,紫外线太强的中午根本睁不开双眼。
【物品】根据自身情况,要带些肠胃的药品,防止水土不服,师傅告诉我们,西藏农村的井水会比较硬,外地人突然饮用容易造成消化不了,腹部胀气等。插线板要带一个,很有用。面膜、唇膏、防晒霜这些看个人需求,如果你不想变爆皮小黑就都带着。
【酒店】拉萨的第一晚住在八廓街上的“东错国际青年旅社”也是驴友推荐去的,不过挺乱的,一楼是酒吧,晚上休息不好。后来返回拉萨的时候住在“橡皮客栈-冰河时代”也是在八廓街附近,感觉还不错。其他地方也是住客栈,价格都在百十块左右。

青藏铁路

错那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火车会在这个站台停车休息。

日光城——拉萨

八廓街是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夜晚八点的天空,就是这么敞亮。

八廓街到布达拉宫附近都有类似黄包车的人力三轮,都是拉萨当地的藏族人在经营,一般只要小白游客才会乘坐观光车,毕竟这里面的水分大着呢……

拉萨的第一站,我来到了大昭寺,确切的说我是跟着朝拜的人流转到大昭寺的青石板上,在大昭寺广场附近,人们都是顺时针围绕着大昭寺走,哪怕是外来的游客也不能打破这种秩序。
站在布达拉宫的高墙上,可以遥看大昭寺的金顶。相传根据文成公主的推算,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魔女),我在西藏博物馆看到过一幅古老的唐卡,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着。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于是,一场由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大昭寺最具代表的就是这个“双鹿法论”,这是藏传佛教建筑的典型代表,相传佛祖释迦牟尼佛第一次在鹿野苑传法讲经的时候,就连这2只鹿都跪伏在膝下聆听佛法,可见初转法轮的影响力。

大昭寺的外围,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佛教信徒,广场青石板上留下了无数信徒虔诚的身影。

大昭寺广场上的太阳一天都挂在天上,晚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把行人的身影拉的 很长很长,这里的阳光照在大昭寺的金顶上熠熠生辉,仿佛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你不敢直视。这样的阳光足可扫除一切妖魔黑暗。

大昭寺里的转经长廊,一排排的转经筒从不孤独,随着五色风马旗的飘动,它也在不停的转动。有多少人来到过这里,抚摸过它,看看那黝黑发亮的转盘就了然于心了。

转经长廊的两侧有精美的彩绘壁画,出于对佛像的尊敬不能记录它的美,但是我对着壁画看了许久,我希望自己能记住菩萨的面容,让我在远方致敬的时候脑海里能浮现出菩萨的眉目。今生能来到你的身边,必定是修来的缘分,初到高原,我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反而是身心舒适,我想我的前世必定来与此,今生才会归于斯。

这里一定是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八廓街上充满民族色彩,这里距离尼泊尔很近所以尼泊尔的手工艺品在街上随处可见,很多美丽的披肩和针织衣服,各色的小店有当地的藏族人开的,也有外地人来到这里开的。我在这条街上发现了2个具有代表性的小店,一个叫“卡岗图雅”  在大昭寺旁,店主是一个86年的姑娘,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我就被她的独立和超然的感觉吸引,深入谈话后才知道她是湖北人,一次机缘来到拉萨就留了下来,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每一天又有多少旅客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又有多少选择留下来,活在其中慢慢体会,再也不想跟这里擦肩而过。另一个店的老板是本土的藏族妇女,朋友喜欢了一件藏族礼服,我们沟通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她能听懂汉语但是表达出来还是有点吃力,普通话在西藏的普及程度还不是很高,尤其是年龄稍长些的。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大昭寺附近的”冲赛康市场“有很多挂在身上兜售佛珠的藏族人,有些宝贝是他们从乡下低价收购来的,如果你真的慧眼识珠可以在这里淘到些宝贝,当然也有鱼目混杂的商人,地摊上的很多只能是当做工艺品来欣赏。

哲蚌寺——布达拉宫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位于拉萨西郊10公里的根培乌孜山下,是西藏最大的寺庙,全寺殿宇连接,规模宏大。在山脚下远远地就能看到晒佛台。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藏历六月中旬会举行藏族独具特色的民俗节日“雪顿节”,节日期间哲蚌寺这个晒佛台上就会晒出精美的唐卡。

哲蚌寺大殿露台上的喇嘛辩经

每天走过这片石板,抚摸每一根石柱,蹒跚在大殿里面,走近每一尊佛像,俯下身来额度贴靠佛像,嘴里默念着,只为距离佛更近聆听他的教化。

这里的山路很陡峭,却丝毫不能阻挡人们上山朝拜的信念。

香火鼎盛的哲蚌寺,佛塔作为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同时又具有威慑力量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的神圣之物,供藏族信徒们祈祷求助。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推荐一部电视剧<西藏秘密>,想要更深入的了解西藏的历史和文化,就出行前做充分补课。这部剧讲述的就是十三世达赖班禅期间的西藏动荡的历史,套用剧中的的话说,整个西藏拉萨贵族老爷的天下。
布达拉宫就是政教合一的代表,中间的红宫是当时的噶厦政府的办公地点,僧俗官员都在这里产生。古老的藏族等级观念很重,人有贵贱分为九等,这与前世的罪孽有关。布达拉宫分为白宫、黄宫和黄宫。整体运用了白色、红色和黑色,代表着三尊菩萨,白色代表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红色代表智慧的文殊菩萨,黑色代表金刚菩萨。白宫代表当时噶厦政府的办公场地、僧舍和仓库等。红宫基本上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从布达拉宫的风格和外墙的颜色中就表现出西藏那个时期的制度和所包含的宗教内容,并充分体现了其独特的建筑文化。

进入布达拉宫最好是请一个讲解员,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布达拉宫。可以走到布达拉宫的无字碑处几个人现拼个讲解员,当然了也可以蹭讲解,自然这个是受欢迎的。
走在布达拉宫的台阶上,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个“阿嘎土”做成的墙体,布达拉宫整个建筑都是土结构的,把泥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地面或屋顶,再以人工反复夯打使之地面、屋顶坚实、平滑、不渗漏水。这就是“阿嘎土”。

布达拉的红墙就是草墙,这其实是西藏特有的建筑材料“白玛草”。这种草是一种怪柳枝,秋天晒干,去皮,在藏药里浸泡数月,可以300年不腐烂不虫蛀。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地压在檐下外侧,主要起到通风的作用。

布达拉的白墙,又成为“牛奶墙”,采用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进行粉刷。

布达拉宫的天台,藏历新年前后,僧人为了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就会在这里表演面具舞。

站在布达拉宫的台阶上就可以俯瞰整个拉萨城区,拉萨河像是一个玉带一样穿过城区,此处可以遥看大昭寺的金顶。

尼洋河——巴松错——秀巴古堡——卡定沟

拉萨出发到林芝的路上,一路可以饱览尼洋河的风光,这里的植被覆盖率很高,随处都看到牦牛和马,黄灿灿的油菜花跟青稞苗错落有秩的分布在山谷里,那金黄色着实惹人爱,像是掉落在人间的宝石戒指一般。

牦牛很温顺,尽管我穿了红色的冲锋衣……

巴松错森林公园,被群山围绕着,这里的湖水是碧蓝色的,一眼望穿湖底。远处的雪山倒影在湖中分外好看。
通过湖上的长廊可以登上一个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你到岛上也不妨试试在岛的某些地方跺跺脚,看是否有空心的感觉。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

暴雨来临的前奏,在这里你能真切的感受到一片乌云飘来就是雨,飘走就是彩虹。

雨中的湖心岛

雨后的湖心岛,远处的雪山已经隐退在水雾中。今晚要借住在景区内的村子里,当地的藏民为了发展经济,将自家的院落改成了2层的小楼,一楼自己居住,二楼则是用来做家庭旅馆出租给游客。晚上有幸品尝到女主人做的藏香猪肉炖白萝卜,用大壁炉煨汤,很不错。亲手烙的青稞饼也很好吃。

卡定沟景区内的湿度很大,有点热带雨林的感觉,里面随处可见各种菌类,景区门口也有出售的灵芝和野生菌菇,价格要比内地便宜很多。

由于没有带来三脚架,拍摄水流的时候镜头还是糊了,相比于专业的摄影师来说,我只是个爱好者。

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

连日的阴雨天,让南迦瓦峰隐藏在云雾中,不得见其真容。

拉姆拉错——我的前世今生

拉姆拉错神湖”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
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只要内心足够虔诚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当然这是讲求机缘的,虽然内心虔诚的我们历尽千辛登上了山顶,遥看神湖却隐藏在了茫茫大雪中。上山的路很陡由于海拔很高,所以缺氧严重,很多人都是半途放弃返回或者吸着氧气瓶上去。重要是要慢慢来,总要一步一脚印的上去,喘匀了当下这口气再迈出脚下的步子。

桑耶寺——藏传佛教第一座寺庙

去桑耶寺的路上会看到很多这样的沙丘,如今沙化治理的很不错了,人工种植的柳树已经成荫。师傅说大概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光秃秃的沙漠。

有种凤凰传奇的感觉有没有?多吉师傅的摄影技术不错,他说是帮游客拍多了,积累了很多实战经验。淳朴敦厚的师傅话很少,但是心很细,让我们很轻松的玩耍。

可以像孩子一样在沙漠里翻滚,让炙烈的阳光照进我的每一寸肌肤,我心里是想要跟这片土地亲近的。

去往桑耶寺和羊湖的沿途限速很多,而且非常严格,车速大概在40码。每个路段都要在关卡领个限速卡,规定了到达下一个关卡的时间,如果提前到达是要罚款的。包车的话师傅都会拿捏的很准确,我们的师傅如果提前到早了,会在靠近关卡的地方停车休息,时间到了我们才会开过去。自驾去的话需要把握时间了。

“桑耶寺”算是我的一个夙愿,此次能到来到这里我了无遗憾。桑耶寺是藏传佛教的第一座寺庙,莲花生大师从印度把佛教传入了这片雪域圣地,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那个下午,天气很好,把这片寺院普照的像是一个天堂。或许因为路途遥远,来此的游客并不多,修行的地方本该如此。进入雨季,各大寺庙都在修缮,我下车后就听到了寺庙里传来打“阿嘎土”的歌声,一阵阵的夯土声在这片净土回荡。

走进主殿堂,弥漫着浓重的藏香和酥油的味道,我很喜欢这种烟雾缭绕的感觉。中途碰到一家五口的藏族人,最小的还在襁褓中,爸啦抱着在佛前祈福,将小脑袋轻轻的触碰佛像,扎西德勒。阿玛啦把袋中的青稞撒在祭台里,为佛前的长明灯添上酥油,把自带的酥油茶为佛前填上一碗。手里有一把兑换好的零钱,每一尊佛前都塞上一些功德,嘴里念着六字真言。这片土地上都是佛祖教化的弟子,都有着崇尚慈悲善良的心。
在大殿里,我看到了寺庙的喇嘛在为释迦牟尼佛祖贴金,这是功德无量的善举。绕着大殿走一圈下来,大大小小的隔间里都供奉着佛像,每一尊都不一样,这里还保存着古老的经书原本。走进莲花生大师生前修行的殿堂,我看到的莲花生大师长着不同于内地佛教造像的面容,有着典型的印度胡子,眉目间神采奕奕。莲花大师生前用过的东西都整齐的陈列在那,仿佛他从未离开过这个殿堂。
从大殿转出来经过一个走廊,抚摸墙上有坑坑洼洼的小洞,这是信徒千里迢迢来着这里,想要带走些这座千年古刹的一点泥土。

这里有白色、红色和绿色的三尊塔,别具特色的是每一尊塔上都有彩绘的佛眼,像是能望穿千里一般,威严庄重。桑耶寺旁边的青朴修行地,这里居住着无数修行隐士,有108个修行者的洞穴。莲花生大师亦曾经在此修行,留下众多神迹。

圣湖——羊卓雍错

圣湖“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湖的美丽真的是让人沉醉的,雪白的云朵轻轻的漂浮在山丘上,碧玉般的羊湖宛若仙女手中缎带,随着山脉的走势,在红褐色的山谷中划过几道优美的蔚蓝色,悄然横亘在岗巴拉山的崇山峻岭之间,静卧在雄浑高大的宁金抗沙峰下。那纤尘不染的纯净天空和略带红色的山土似乎只为映衬这缎蓝绸而存在;还有白云与雪山,他们是圣洁的,但在羊卓雍措面前,他们却只能成为了神圣的陪伴者。

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登上山顶,这里伸手仿佛就能抓住白云。

天湖——纳木错

纳木错是意为“天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由于海拔高,纳木错是整个行程中最冷的一站。在那根柱附近感受下凛冽的山风。过了那根拉垭口,继续向扎西半岛前行,晚上住在那里,期待晚上拍摄美丽的星空。
纳木错住宿比较艰苦,都是板房里面除了床啥也没有,被子也很破旧,虽然有电热毯,晚上还是很冷。洗手间也是简易的石头堆砌成的,而且没有灯,晚上去要自备照明……要住一晚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最好带个睡袋,保暖又卫生。住一晚后就有了“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感受。

藏北草原上的小老鼠,真实版的打地鼠上演了,遍地是小坑洞,本想拍个近景,小家伙跑得太快了,在它的地盘上,它说了算。

千里迢迢的,从祖国的东部海平线,一直来到了这海拔5300米的高原,本想拍摄梦幻到星空,结果下雨了,结果月亮都看不到。期待第二天拍日出的,结果这雨持续了一夜……

轻飘飘的我来了,回一回眸,只带走天边的一片彩霞。

引用 洛洛 的文字:

牦牛很温顺,尽管我穿了红色的冲锋衣…

哈哈哈~~~它可能对红色不感兴趣

2016-06-30 10:5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30 13:25

引用 fzyahao 发表于 2016-06-30 13:25:50 的回复:

回复fzyahao:恩,一定要记录下来

2016-06-30 14:17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6-30 10:54:43 的回复:

哈哈哈~~~它可能对红色不感兴趣

回复Dean:它受到了佛的教化,不杀生~

2016-06-30 14:17

想问一下,你这一路都是拼车吗?在拉萨好拼车吗?价钱大概怎么算呢?求回答

2016-06-30 22:58

引用 莫名其妙 发表于 2016-06-30 22:58:41 的回复:

回复莫名其妙:我们一路都是拼车的,最好提前预约号拼车师傅,可以根据车型再去拼好友,要是到了西藏再去拼车,就被冻了,价格会高很多,而且万一拼不上合适的师傅,行程也会耽搁。他们拼车师傅都有常规的路线,我包的是8座现代商务,6月的价格是1300元/天(包油),不计公里数,现在7.8月是旺季,价格会在1500左右,师傅跟着我们一起吃,住宿不用管,当地人会免费给藏族师傅提供住宿。

2016-07-01 09:45

能给拼车师傅电话吗

2016-07-01 14:37

美的让人窒息的地方,美的让人念念不忘的地方!

2016-07-01 14:52

引用 洛洛 发表于 2016-07-01 09:45:31 的回复:

回复洛洛:谢谢啦,有不清楚的再问你哦,谢谢啦

2016-07-01 17:0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04 01: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01 14:37:36 的回复:

能给拼车师傅电话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多吉师傅:13989085753. 联系的时候就说是青岛的朋友介绍的,师傅会多多照顾的。

2016-07-04 10:51

引用 夏小璃 发表于 2016-07-01 14:52:47 的回复:

美的让人窒息的地方,美的让人念念不忘的地方!

回复夏小璃:是呀,到现在为止,我的心还留在拉萨呢。

2016-07-04 10:5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04 11:52

引用 洛洛 发表于 2016-07-04 10:52:22 的回复:

是呀,到现在为止,我的心还留在拉萨呢。

回复洛洛:你就不该走的!!

2016-07-05 10:43

你的行程是从第几天开始包车的?你包的8座车,是坐满人了吗?

2016-07-21 14:18

引用 YY 发表于 2016-07-21 14:18:57 的回复:

你的行程是从第几天开始包车的?你包的8座车,是坐满人了吗?

回复YY:除了最初的拉萨呆了3天,剩下的7天都是包车的,8座车 我们坐了7个人,还算空间大,放点随身行李很方便。

2016-07-22 09:42

引用 洛洛 发表于 2016-07-22 09:42:06 的回复:

回复洛洛:你包了7天的车,7天总共多少钱?

2016-07-26 10:32

引用 YY 发表于 2016-07-26 10:32:18 的回复:

你包了7天的车,7天总共多少钱?

回复YY:一天1200,含油耗

2016-07-26 13:4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